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梦瑜伽的问答》

(2022-01-14 04:51:33)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明亮说“你只要看清无论是昨晚梦里面的“我”还是当下此刻的“我”都是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它们类似三维立体的全息投影一般,这些“我”除了是一种以身体为中心的觉知感觉,根本没有真的个体“我”存在,它们没有任何实性。你只要驻在“在”或“是”上足矣。”
我问:怎样驻在“在”或是上呢?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去驻在“是”上呢?因为不知道驻在“在”或“是”上是一种什么感觉,还是它根本不是一种感觉?
【答】:明白了这个道理,不就自然而然是“是”或“在”了。如果还有一个‘谁’要问怎样驻在”是“或”在“上,就还没有真正的深刻的明白,好像还有一个‘谁’有驻在‘是’或‘在’的任务要完成。不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任务需要完成,因为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没有任何个体可以选择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如果在感觉上有一个“我”可以做选择,这样的感觉当然是空性的感觉,换句话说就是梦里的感觉,别当真了。你自己已经是‘是’或‘在’了,已经是BEING了,怎么还需要驻在‘在’或‘是’上呢?基本逻辑都说不通的。换个说法,自己已经是自己了,怎么需要多此一举地“驻在自己”上呢?所以,如果你深刻地在能量上明白了问题的前半段,怎么还会有问题的后半段呢?如果还有问题的后半段那样的疑问,说明还是通过思想理智上去理解,还没有深化到能量上的放松。我无法定义这是一种感觉还是不是一种感觉。这超越简单的经验中的“感觉”。
【问】:明亮先生说的“无个人意志”,是否可以借用梦境做个比方,做梦的时候,梦我是完全无法主导梦的走向的,完全无法影响:
1. 梦的内容
2. 什么时候梦醒(相当于生死,经验切换)
3. 知道我正在做梦(相当于明白)
【答】:是这样去理解的。整个梦境就是自发自动的能量流,这个能量流完全是自发自动的,没有计划,没有设计,无法预测,没有理由,没有因果。但是,思想理智(也是梦能量本身的效应)看梦境,就会产生了有逻辑有因果的感觉,这仅仅是空性的感觉而已,不等于真有逻辑真有因果关系。这是非常微妙的,你既有完全参与梦故事逻辑的感觉,也不真的在梦故事逻辑之中,却不抹杀有真切的逻辑合理性和因果关系的感觉。这仅仅是感觉。这就好像你可以感觉到真切的时空感觉,但无法确定这是实在的时间和空间,昨晚梦里的阳光和当下此刻你称为醒来后的阳光有区别吗?没有!昨晚梦里的时间空间和当下此刻你这仅仅是空性的感觉而已。
关于2),梦醒,不能说有所谓的“梦醒”,只能说刚才那段梦故事流看似找不到了,记忆看似还在,然后你就会深刻地明白刚才那段梦故事完全是空性的。但不等于说当下此刻就是某个我醒来了。我们无法确定有“醒来”这回事,但是,空性是完全可以深刻地感受到的。如果你明白了一切经验内容或经验质地显现通通都是空性的,那么,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醒来”,而不是摆脱故事内容的肤浅的生理意义上的醒来,也不是某个主角“我”的醒来。究竟地说,没有醒来这回事,因为没有睡着这回事。你无法确定当下此刻或任何的此刻到底是“睡着”还是“醒来”,这样的确定是不可能完成的。就像当下此刻,到底是睡着还是醒来?都是,也都不是,因为无法真正确定当下此刻是什么回事。不必要麻烦去确定当下此刻的状态,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到发现当下此刻的一切,无论是什么,通通都是空性的,不留结晶的,好似水过无痕一样的空性。
关于3),知道这是梦境是对的,但还不深入。更深入的就是明白这一切都是空性的。而不是定义这是梦境还是醒来境,这样的定义没有意义。
关于3),我们不能去定义《明白》,因为没有可以确定的所谓《明白》状态。如果有一个明白状态对立与不明白状态,这样的明白状态就是不完全明白的。当没有对《明白》状态有什么要求了,那么,就自然而然地深化地享受自己了,放松了,包袱放下了。
【问】:明亮说:“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对你来说
,你不会体验到肉体死亡,对你来说你
体验到的是经验改变。经验存在,也许
你会体验到一片漆黑,或许一片不黑不
亮,或许开始漆黑然后光明,或其它经
验形式,我无法说清,无法确定,但你
不会体验任何‘身体的死亡’。因此所谓
的‘死亡’对于你来说在经验上是体验不
到的,你只体验到经验的变化,很类似
晚上沉沉入睡,经验就微妙地变化了,
经验变化一点都不可怕。你(SELF)不
随经验的变化而变化,也许随后经验呈
现出有一个白茫茫的一片,里面影子,
这些影子发出声音喊你名字,这些影子
也要你喊他们是爸爸妈妈,你称之为‘出
生’。
我问:可能是我敏感度还不够,所以仍然喜欢问关于死亡的问题,尤其最近碰到家人离世。也许以后敏感度到位了,就不再问了吧。
我看了很多关于濒死体验的书,他们的经验变化有很多类似之处,比如可以看到自己的肉体躺在那里,可以感知到其他人的内心活动,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发生的事情以及听到很远地方的声音等,感受到被无条件的爱包围和深深理解。这在世俗看来,也许很神奇,但我知道,这些都是经验变化,意识效应不同而已,意识效应什么都可能显现。
我也看了与神对话系列的书,其中HOME with God就是写关于死亡的,作者说,在死亡的第一阶段,你不再认同你是身体。在第二阶段,你不再认同你是思想理智。在第三阶段。。。后面我忘了,总之他说,死后没有受苦。
这是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死后没有受苦”,死亡意味着像无梦睡眠那样的安息,对吗?
【答】:记得我提到的,意识效应非常奇妙,也就是说THAT非常奇妙,因为意识效应就是THAT,就像肤色就是你一样,THAT会故意显现出空性的故事逻辑和景象来自圆其说,潜意识信什么情况,什么情况就貌似在显意识中展现出来,自圆其说了。潜意识中认为“我是一个人生活在一个世界宇宙之中”,那么显意识就看似呈现出这样的样子来符合所认为的情况。甚至连思想上发誓不再认定就是这个情况了也没用,因为在潜意识中还是这样认定的。只有当敏感度提自发自动提升了以后才能察觉一切显现形式都是空性的类似梦幻那样既真也不真。这看似有一个在能量上的慢火煮的熏陶过程,当然这样的“过程”也是空性的。
不要受这些濒死体验的书影响,他们描述的都是相对应于潜意识所信仰的概念属性的反映,如果潜意识中信仰有美好的天堂,那么就会在“死后”体验到“美好的天堂”那样的景象,这样的体验和昨晚做的梦一样是空性的,反映了潜意识的微妙信仰。如果潜意识中相信有上帝或耶稣这样的神,那么就会在“死后”经验中体验到发出白光的上帝或耶稣来迎接你进入天堂了。也许在潜意识中相信佛祖为神的就好见到佛祖上来迎接你进入西方极乐世界了。意识效应是无限神奇的,潜意识中认为什么是真的,那么所认为真的“情况”就看似在显意识中显现出来了。我已经在有关“死亡”的文章中提到,没有真正意义的死亡,因为没有真正的独立的个体在,怎能有属于个体的死亡呢?但可以说有意识显现效应的无限切换,意识效应认定某个分界点是“我的死亡”,在这个假设出来的分界点后所体验到的就是濒死体验了,其实请注意,在这个假设出来的分界点之后体验到的景象和在这个分界点之前体验到景象有本质区别吗?没有!都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显现效应,只不过思想理智功能分辨出不同的质地内容,说分界点之后的体验是神奇的,分界点之前的体验很普通。这样的解释定义本身就是在编制故事。
如果你注意一下当下此刻的经验体验,当你把手从一个点移动到另一个点,好像很轻易地完成了。但是古希腊哲学家ZENO就发现了连这样的运动其实都不可能真正完成,而只能在梦幻泡影中看似地完成了。也就是说,思想理智想当然的“运动”其实就是神奇的奇迹了。ZENO发现从某一点运动到另一点其实是永远无法完成的,却可以在意识效应(即梦幻泡影)中毫不费力地完成。所以,“运动”这个概念只看似在意识效应(俗话说梦幻泡影)中完成,其实THAT不懂这个概念。我写过一篇关于ZENO悖论的文章,你自己去读一下吧。
所以,在显意识中思想理智想当然的现象其实都是空性的,运动是空性的运动,静止时空性的静止,看是空性的看,听是空性的听,说是空性的说,做是空性的做,想是空性的想,感受是空性的感受,如果你把受,想,行,识都当成是实在的,那么整个经验场中的质地内容对于主观的“你”(即思想理智效应)来说,就是完全真实的了。
所谓的“死亡后”有什么区别呢?意识效应依然可以自圆其说地“看到”各种各样的神奇显现效应。
我要问你了,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死亡后”?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是“睡着”?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梦中”?这样的确定是无法完成的。你无法确定当下此刻是什么,更谈何确定“死后”是什么了。有人问我死亡之后会发生什么,我的回答很简单,看看当下此刻就明白了。当下此刻和“死亡之后”有本质区别吗?没有!
你最关心的问题:“死后有没有痛苦”。如果你认为有“死亡”这回事,当然就好有看似的痛苦,这个看似的痛苦就在当下此刻,不要当到“死亡”后去体验。这样的看似的痛苦就是因为有幻觉当真,还是不自觉地认为自己是一个会死亡的个体。正是这样的隐性幻觉当真,才让你一直想搞清楚:死亡后还会不会有痛苦。这个问题之所以问出来,就是觉得在当下此刻有痛苦,然后希望在“死后”有所解脱进入美好的天国。这样的逻辑就是典型的梦幻逻辑,假设了现在很苦,希望以后不苦。
我告诉你,当下此刻你什么都不必做,哪里都不必去,已经是无限的圆满了,但是思想理智却描绘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景象:现在我就是一个受苦的人,亲人离去,我很孤独,生活不顺,而且年龄逐渐变老身体越来越不灵光了。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梦幻逻辑。完全不是这回事,看似这些故事是真实的,就像在昨晚梦中看似梦中的“亲人离去,孤苦伶仃,生活不顺”是真实的,其实这样的真实感完全是空性的意识显现效应,一点实性都没有。真正的自己不是意识显现效应中的“我”的角色,而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意识显现出来的情况。
有些人指责我这样的建议会滋长个体我的努力,一开始确实看似是对“你这个人”做的建议,逐渐地,你就明白了这样的建议直插无限能量,我没有把你看成是“你这个人”,我是对我自己的无限能量说话,对于我来说你的样子就是我自己的无限能量。所以,你自己不是“你这个人”而是无限的智慧能量。你能看到这篇文章就已经是无限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的意志了,幻觉定性已经开始松动了,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不要担心“死亡后”会怎样。好好看看当下此刻吧,当你对思想理智叙述的故事的当真“死亡”了,你就会吃惊地发现当下此刻就是绝对的无限的圆满。当你对于幻觉当真死亡了,那么就没有属于“你这个人”的死亡了。也许可以说现象依然如故,但现象就像在清明梦中感觉到的无害感觉一样,没有所谓了。
【问】:虽然说受苦只是你相信了一个噩梦,但是老在噩梦里面兜兜转转出不来,也挺没意思的。再加上想到一切都是THAT的意志,什么时候从噩梦中明白还要THAT说了算,我定位说了不算,就觉得很没有希望。
【答】:这是“噩梦”吗?思想理智定性这是“噩”,也定性这是“梦”,这样的定性本身就是幻觉定义,这就是无限神奇的THAT(即自己)。这就是无限的圆满。如果把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情况当真了,就会引起上述的哀怨,当然这样哀怨也是梦幻里面的空性哀怨,不是一个实在的问题。
我指出的是:发现当下此刻就不是受苦,而不是等待未来不受苦。
【问】:明亮说:“更奇怪的是,不是什么都没有了,有一个“在”,这个“在”可以贯穿经验的有和无。无论是无梦沉睡还是白天经验还是做梦,都是同一个“在”贯穿一切。同样,在那个宝贵的“我”出生之前,在那个宝贵的“我”死亡之后,还是同一个“在”。”
我问:贯穿无梦睡眠的那个“在”是无法体验到的啊,难道我只能相信这个“在”,猜测这个“在吗?我知道这当然无关乎相信、信仰,我是只求实证的。
【答】:“在“只是一个概念说法,什么叫做”在“?无法确定!也许可以说”在“就是最基本的存在感,不知道是什么存在,反正觉得存在。
如果描述”现在的一切“就是“在”,这样的描述当然是可以的。“在”也意味着思想理智上描述的一切,但描述出来的概念故事或东西都是不实在的。
“在“当然是有意识效应的时候体验到的效应,“在”就是“意识”效应,说法不同,意思一样。
你可能会问,意识不在的时候,是什么?无法说!因为意识不在了就无法说了,也无法想象了。“说”和“想象”都是意识效应。
意识在的时候,这里有“人”吗?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解释说这里有“我这个人“,但这仅仅是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这是什么?无限的无法描述。虽然思想理智强加上”这是我这个人,这是世界,这是时间空间“,这些强加上去的故事逻辑通通都是抽象片面的取名,这是什么?无限超越思想理智取出来的名称。
没有意识了,还能体验到”在“,即基本存在感吗?不能。因为“体验”的条件就是有意识效应。这基本存在感(“在”)就是意识效应。“意识”或“觉知”也是意识效应(即思想理智效应)自己给自己取的名称。这是什么?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解释说这是意识或觉知,其实这样的解释已经是片面抽象了。这(TA)无限超越意识或觉知,这(TA)可以显现出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样子,却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解释出来的样子。
无论有没有意识效应,无论有没有“在”,你自己作为无限智慧能量却无限超越意识效应,即无限超越“在”或“不在”,你自己无限超越“存在”或“不存在”。《存在》这个概念对于你自己完全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你自己无限超越“东西”或“个体”,只有“东西”或“个体”才能被描述“存在”或“不存在”或“在”或“不在”。你自己作为无限能量不需要意识效应,不需要‘在’也不需要‘不在’。就像你自己不需要梦幻一样。
你自己,即无限能量,不是一样东西。所以,无法用“在”或“不在”这样的概念来描述你自己(即TA)。
至于“无梦沉睡”的时候有没有意识效应(“在”)?我无法确定,“无梦沉睡”这个概念状态也是意识效应(即思想理智效应)中定义出来的抽象概念。这不真的是“梦”也不真的是“睡”,这是什么?无限地无法定义。你自己(即THAT)无限超越意识效应,所以对“在”或“不在”的确定还是在意识(思想理智)效应中兜圈子,“在”或“不在”根本不是一件值得研究或确定的事情。无限自己(即THAT)可以自由地显现出一会儿“在”了一会儿找不到”在“了的效应,却完全不受这些效应的影响。
我在以前确实说过:”更奇怪的是,不是什么都没有了,有一个“在”,这个“在”可以贯穿经验的有和无。无论是无梦沉睡还是白天经验还是做梦,都是同一个“在”贯穿一切。同样,在那个宝贵的“我”出生之前,在那个宝贵的“我”死亡之后,还是同一个“在”。”
但是,以前这样的说法也是方便的说法,让听者超越对经验境界的依附,让听者从对经验境界(内容)的依附提升到超越经验境界(内容)的“基本存在”感上。但基本存在感觉不是真理。到了一定深化程度,也会超越“在”或“不在”这样的概念定义的。但是对于还没有机会深化到这样的大部分听者,我以前那样的说法可能会有效果。按照NISARGADATTA大师的说法,先超越经验内容的依附而深化到“I AM”。这个“I AM”就是“在”或纯粹的意识效应的意思。NO,驻在“I AM”才是开始,还没完呢,这才是享受的开始,你将无限超越“在”或“I AM”,所以,享受是无限深化的。
但是,超越“I AM”效应,超越意识效应,不等于排斥“我”的感觉或排斥意识效应,而是发现它们的完全空性,发现它们的空性就等于发现它们完全是无害的效应,就像梦境不会对你有害一样。你不会依附到任何一样的效应(现象)上,你也同时不排斥任何一样效应(现象)。你越来越明白你自己的无限超越。
【问】:您说“我自己无限超越意识效应”,因为现在我时不时还处于用思想理智来解决的阶段,这句话无法理解,因为要理解只能在意识效应里理解,而真正的我又是超越意识效应的,也许就是我无法知道我吧,也许等到能量上明白了就明白了吧。
【答】:对,没有办法通过意识效应来理解无限超越意识效应的自己。但是,不要绝望,你自己无限地不是“思想理智”或“意识”,你自己可以发现你自己,非常非常微妙的,无法描述怎么发现的,这样的发现不是一种理解,而是?我无法描述。但是你自己就是TA,你自己和TA是同一个等级的,思想理智(意识)中无法理解不等于你自己无法明白或发现你自己。这样的发现不是一种经验体验,而是?无法说出来。但是放心,你的敏感度会提高到越来越明白你自己的。话说回来,虽然没有可能通过”理解“来明白无限的自己,但是一开始完全可以理解的,只不过TA突然会自发自动地超越理解的,而不是”你这个人“刻意营造的超越,这样的超越会自发自动地发生。好像是这样的,理解,理解,理解,......, 突然,啊,明白了。但是,理解并非是明白的因,明白并非是理解的果,这里没有因果关系,只不过看似有因果关系,看似有一个过程。所以,放心吧,不要因为无法理解而不理解了。无限自己的能量会自动超越理解的,不是你这个人的努力的结果,所以,放心去理解吧,不要对理解出来的结论较真就可以了。
【问】:我跟你分享一个有趣的梦境,明亮先生,我已经是第二次做这样的梦了。
在梦中,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就如您说的自动自发的,知道了这是在做梦,于是一个有趣的念头冒了出来“我到要来验证一下梦境到底有多真实”,于是我摸了梦中的墙壁,它看起来摸起来感受起来跟现实中毫无二致;我又抬头看着那蓝天,我要验证一下蓝天这个经验,发现它看起来,云朵的流动以及各种细节,跟现实一模一样。
我发现梦境经验跟清醒经验是一模一样的感官经验,就好像电影源代码里面的男主角感叹“It's so real”
【答】:这样的梦体验非常有效。你深刻地发现梦境中的经验体验和当下此刻你认为醒来后的经验体验完全是一样的貌似的真实。这样的真实是靠不住的,换句话说就是完全空性的真实感觉。有很多人假设在梦境中体验到的感觉有虚幻的感觉,而当下此刻的经验体验不虚幻,比梦境中的经验体验要“牢靠”。这样的假设是不对的,因为评判经验体验牢靠不牢靠的就是当下此刻的思想理智效应,已经不在昨晚梦境里面了。如果你就在昨晚梦境里面的话,那个梦中的当下此刻和现在的当下此刻完全一致,体验到的真实感觉也完全一致。我再要提醒你了,凭什么肯定当下此刻是醒来,而不是睡着?这样的肯定是无法做的。比如有一次我记得在梦中梦见醒来了,后来再醒来一次,才发现刚才的“醒来”不是真醒来。究竟地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醒来”或“睡着”这样的状态定义,无法对TA有任何定义,任何对TA的定义都是幻觉立场,不可立的。如果能够绕过思想理智去定义的去确定的冲动,把一切降级为无限神圣的自己的能量效应或能量流动或能量震荡,那么一切都是自己神圣的无限的能量效应了,不再去分析这是醒来还是睡着状态,或者是活着还是死后状态,这样的分析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上的幻觉分析,分析不出结果来的。如果无限能量可以让你分析出有限的结论,就不是无限能量了。
【问】:您说的梦中梦到醒来,后来再次醒来的经验,我也有过,只是当时一闪而过就模糊掉了。现在你提到了,我才想起来我也有一模一样的有趣经验。梦中的醒来跟现在的醒来是一模一样的,所以现在的醒来也无法确定是真醒来,把它看成梦中醒来那样的醒来。把所谓的现实还原成为梦境体验,我记得您说过,把一切看成是梦,是一个方便法门。
【答】:对,把一切看成是看似真实的空性梦幻是方便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一开始,在当真的时候提醒自己这其实不是实在的。虽然说这样的提醒在初期看来很笨拙,但是就这样敏感度会自发自动地提高了。如果你相信了梦中的某一个逻辑合理性,那就等于相信了整个梦境是真实的了,并非思想理智上认为的,我可以相信这个,但我选择不相信那些。这样的半吊子的选择性相信其实还是入梦当真了。还有一个更方便的方法,就是不对当下此刻定性,不定性这是梦幻或醒来,而是把这一切看成是基本的神圣的无限的自己的能量流,不做其它的定性,这样就很容易地归纳为《一切皆自己》了。关于梦中的梦醒来,这就是意识效应会玩的游戏,自己玩自己,无论在意识效应中“醒来”多少次,都是空性的醒来,因为对于无限能量来说,根本没有“醒来”或“睡着”这样的本质分别。“醒来”或“睡着”这样的概念定义本身就是梦境中的概念定义。无限总能量无限超越这些概念定义故事。我说过无限总能量不是机械性的单调能量,不是物理化学能量,而是智慧能量。所以,它可以自由地显现出各种各样看似逻辑合理的样子来,却不真是这些样子,而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显现出来的样子。所以,不要对“醒来”当真了。当你的敏感度不断深化了以后,会超越“醒来”或“睡着”这样的定性,会超越“出生”或“死亡”这样的定性,会超越一切思想理智可以想象出来的状态的定性,发现这些“状态”的定义本身不真成立。
如果把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醒来”或“不醒来”这样的概念当真了,就等于把整个梦幻逻辑当真了。这就是为什么我指出,世俗宗教中宣扬的“醒悟”概念是误导的,大家都认为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醒悟”,其实,真明白了就等于明白了没有“他们”也没有属于他们的醒悟。这是好好的,圆满的,哪里有“你,我,他”和你我他追求的醒悟?哪里有你我他讨厌的入睡?这就是TA,TA不是任何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情况”,TA没有情况,却可以自由地通过思想理智效应貌似出无限多样的“情况”来,看破所有情况都是空性的就够了。你自己早就是TA了,不需要还原成TA的。不要相信有“还原”这个逻辑,这一切都是TA,不需要还原。只不过不当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故事当成真的有难度。这样的看似的难度对于你自己(即THAT)来说不是真正的问题,因为这样的难度也是看似的空性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在《无努力》之中看似有“努力”,直到某一刻你敏感到了,原来这样的困难和努力都是空性的!原来这样的困难和努力都是梦幻泡影。
【问】:我有过多次不一样的梦体验。一开始是有一些坏人追我,我在跑的时候忽然想起这个是我的梦,那么我是不是能自己的梦里飞起来呢?然后梦我就用蛙泳的动作在空气中游,随着手脚的滑动果然离开了地面,但是飞不高也很费力,担心坏人跳起来够到我的脚。然后就想既然是我的梦,是不是不用游泳动作,只用意念就可以飞起来。然后就真的可以飞了,当然意念集中在相信自己可以飞也有一些累。后来经过很多次的相似梦境,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熟练自如。
这些梦中的我是知道自己在梦中的,同时也可以改变梦中的故事情节,好像和先生的梦不太一样。
【答】:在梦中,角色是常常觉得有为的,觉得是角色自己在改变梦中的故事。 就像当下此刻的白天感觉到“我这个人”是有为的,可以改变经验内容的。 但这样的有为是空性的有为。 真正的作为和感觉中的角色所为无关,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即TA)的作为。所以,没有个体(经验中角色)的作为,这就是为什么金刚经说“有为界皆梦幻泡影”。
【问】:所以,即便在清醒梦中,感觉到对梦境本身有掌控,其实仍然是空性的,那个掌控梦境的也不是“我”,即便这个“我”是在梦外。
【答】:意识能量效应完全是自发自动,没有设计,没有掌控这回事,就像心跳那样没有意图没有谁驱动,如果有掌控这个逻辑我就不说自发自动了。但是这意识能量也是智慧能量,会自圆其说地做解释,当然这样的解释是空性的忽悠,但是对于幻觉角色来说看起来就是真实的。没有梦外这回事也没有梦外的“我”, 所以,知道一切意识效应都是空性的不是梦外的“我”,而是一种超越效应超越经验内容的能量上的放松。 但是,无论我怎样表达,思想理智总是假设有一个主观的“我”,当我指出经验之中看似有主观“我”其实没有这样的主观我,思想理智非常狡猾,就立刻假设有所谓的梦外以及梦外的“我”。 NO, 经验(即梦)不是一样东西,没有内也没有外, 空性的幻觉不是一样东西或情况,怎能说幻觉内或幻觉外呢?没有内在的我也没有外在的我。 “我”感觉仅仅是空性的感觉,并不真有自我属性。
【问】:果然狡猾,分分钟就把“我”绕进去了,真是太难啦!
【答】:《明白》没有难度,你既是THAT,早就明白了。但是看破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概念逻辑假设看似很难。幸好你不是思想理智中的那位主角“我”,你当即就是无限的THAT(即自己),THAT有的微妙度就是你自己的微妙度,自己明白自己会有难度吗?
说“太难了”的看法已经不自觉地站在了思想理智(即个体我)的位置的看法。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首先要有好的态度,不管有没有感觉,立刻明白自己早已经到位了,早已经是终极无限的TA(自己)了。从这样的态度开始,微妙的察觉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包括察觉思想理智(也是自己(TA)的效应)说描述的情况都不真正成立。这样就容易了。反之,如果把自己的自我定位放在个体的我位置,希望在思想理智范畴获得某种“开悟”或“解脱”的境界,因为不自觉地定位幻觉了,就会觉得很难。
【问】:請教明亮先生,無限總能量,為何會出現第一道幻覺?然後開始有這個不是真的我,去品味經驗,這樣有何意義?
【答】:何止“第一道”幻觉,而是无限多样的幻觉。NO,没有“开始有这个不是真的我”,从来就没有开始什么,只不过在幻觉感觉上或说效应上看似开始了“我”,其实什么都没有开始,自然就不会有结束。对于思想理智上看似出现的幻觉角色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就好比梦境对于梦角色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说意义的话,这不是思想理智上可以理解或懂得的意义。反过来说也许有效: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思想理智上形成任何理性的意义都是不成立的。这不是“人”可以理解的意义。可以说,享受就是不断看破无限多样的幻觉,今天看破一点,明天看破一点,这样就不断地深化享受自己了,深化是无限的,享受就是无限的,看破幻觉也是无限的。原来以为获得了某个真理境界,然后就会看破这所谓的真理境界还是隐性幻觉,就超越了。不要抓取任何思想理智上觉得舒服的“意义”。真正的意义就是抓不到任何理智上的意义,发现自己的无限无法确定。
【问】:明亮先生,您說最後發現自己的無限無法確定,這樣就算是結束幻覺的遊戲嗎?還是有什麼其它說法?
【答】:《无限无法确定》的另类说法就是:你可以什么都是,也什么都不是。或者说,什么都不是可以看似什么都是。你说“结束幻觉”。NO,NO,这看似是幻觉,其实无限地不是幻觉。这是什么?你自己去发现。在肤浅的逻辑上看来好像有一个“结束幻觉”的目标,然后你会发现这样的目标本身都是无法确定成立的。
【问】:這個無限無法確定,真的是要自己時時刻刻,品味經驗,好的壞的,二元對立,都要只是無時無刻的品嚐經驗,直到超越這個感覺有發生又沒有發生,等著這個無法說,自己的到來感悟,就好像說是品嚐到最後是,悟來悟你,醒來醒你,是自然而來的,追求不來,也無法追求,謝謝明亮先生一直以最終極的說法,讓我們感悟,我是非常相信先生的解說,心知道,但是頭腦無法理解,心確非常堅定明白這些都是幻覺遊戲,只能等著。謝謝明亮先生。
【问】:您现在看世界跟普通人有什么不同吗?
【答】:视觉效果没有不同,听觉效果没有不同,触觉效应没有不同,思想理智效应没有不同,但这不是“我这个人“在看,也不是”我这个人“在想,也不是”我这个人“在感觉,看到的也不是”世界“,这一切都是无法说是什么的自己的无限能量,这一切都是THAT(即是自己)!我不否认思想理智解释这些是看,听,触,想,行, 识,但这些解释通通都是空性的梦幻解释,不必当真,也不必阻止(停止)。我不真知道这一切到底是什么,也等于说我不真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我可以说自己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这不是一种负面的绝望,而是无限的神奇神性。但是,对于思想理智的“确定”欲望来说,就看似是难受的绝望了。
【问】:听到修行后,我以为有一个终极答案可以找到。或许我真的该放弃,如果不建立一个我认为可以抓取的目标,所谓的我也不成立了
【答】:对,如果不坚持有一个“我”可以获取的答案,那么“我”也不成立了。“我”和“我要的答案”其实是同步升起的幻觉。
我没有说“放弃”,而是比放弃更微妙。如果直接地去放弃某种欲望,那么是谁在放弃?还是“我这个人”在放弃。这就是幻觉主观的放弃,隐蔽地做实了“个人我“的位置。
而是微妙地发现,连”抓取“或”放弃“这些思维欲念动作都是空性,也就是发现这些动机本身就是空性的。虽然在感觉上依然有“我”,但发现这样的“我”仅仅是一种没有自我属性的感觉而已。也就是说,“我”感觉中不真装有“我这个人的自我属性”。
思想理智一定会一会儿抓取答案或目标,一会儿要放弃抓取,这样的抓取和放弃抓取其实都是空性的动机,《明白》无限超越这些看似两极的动机。这是微妙度训练,并非是“做”或“不做”这样的简单抽象。
【问】:啊!我感到痛苦。但是因为读了您的文章,思想告诉我痛苦不是痛苦,不是真的。又感到连不是真的也不是真的
【答】:你现在只是在理智上理解了,还没有在能量上放松。你说:“我真的该放弃”,看看吧,这样的欲望多么强烈啊,这样的欲望其实就是围绕一个“我这个人”的利益的。早前的“我要抓取”是一个正面的动机,现在的“我要放弃”是一个负面的动机。真正的《明白》超越这样的正面或负面的动机或作为,因为你会在能量上敏感到这两种动机都是完全空性的梦幻泡影。
举一个例子,昨晚梦中的梦我一会儿要抓取或追求真理,一会儿感觉失望了要放弃追求抓取答案。突然,在能量上你发现这一切都是完全空性的梦幻,一下子你觉得好荒谬,不但追求抓取是荒谬的梦幻故事,放弃追求抓取还是荒谬的梦幻故事,那么,你就放松了,无所谓了,管它追求还是放弃,都已经无关紧要了。
【问】:或许真的是只要知道这一切都是自己就够了,本就无法可修。心体本来无滞,本来就是解脱,一切就只是在发生,在发生,在发生。不可避免的发生,无人控制的发生。是我相信了这是我,这是我的世界。是我感到痛苦,那痛苦是什么呢。安名立号罢了,就只是,这、这、这、这。随它怎么来,随它怎么去。
【答】:这段说的好。就是这样的。一切已经圆满,一切都是自己。这些折腾通通都是空性的类似梦幻一样的印象,无论是追求还是放弃,还是任何其它故事内容,都是完全空性的,都是你自己的能量的空性显现效应。一切看似都在“发生”,却类似梦里面的“发生”,不真的会造成影响。这是自己,但这个自己不是故事中的个人的自己。对于故事之中的个人自己来说,这看似是世界,但当你超越了幻觉,你就发现这其实不是世界,而是自己,能量的自己,并非在能量之中还有个人我的自己。
【问】:请问先生是如何体会到“一切都是自己”的?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思想上知道了,可是没有感受过
【答】:这个问题等同于问:我如何明白自己?我无法告诉你具体的办法。按照我的指向,这样的明白会自发自动的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