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遮住眼睛视觉消失了?》

(2022-01-13 15:07:43) 下一个
 
【问题】:明亮先生在文中说:“其实“感受”不出自于“身体”。“身体“这个轮廓本身就是被感受出来的,和”痛感“是同一级别的觉知效应。并非先有身体存在为基础,才会产生“痛”,“身体”和“痛感”其实是同步升起的觉知效应,两者都是一种THAT的同步显现效应,没有因果关系,不是真相。但思想理智却认为真的有“身体”,真的有属于身体的“痛感”。这就是隐性幻觉!”
我问:但是,当我遮住眼睛时候,视觉消失了。所以视觉属于身体。。。我掐身体的时候,痛觉同步升起来,不掐的时候,身体没有痛觉,所以,痛觉跟身体不是并列关系,是前者从属于后者的关系。烦请明亮先生质疑这种思想理智上的疑惑。
【某读者回答】:遮住眼睛,视觉消失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效应。“视觉消失”的效应。但还是有个视觉在呀,只是现在观的是“暗”,拿掉遮挡,观的是“明"。
掐的动作,身体的出现和痛感的出现是同步升起的,其实整个世界都是同步升起,同步呈现的,只是你现在注意力在掐这个动作上,在痛感的感受上,没有去注意其他的,其实其他的和这掐的动作,身体的出现和痛感的出现也是同步出现的,也就是说,整个世界都是哗的一下出现的。所谓一念生万有。所有的概念都不可能独立有,必须依其他的而有。在掐这件事上,好像只涉及到掐的动作,身体的感觉和痛感的出现,其实你要是不断的追溯下去,你会发现,会牵扯出更多的概念出来,无穷无尽。
【明亮评论】: 上面的某读者已经回答的很好了。我在此基础上补充一些。原问题说“遮住眼睛就视觉消失了”。这是典型的思想理智(MIND)中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遮住眼睛后什么都没有消失,只不过显现效应看似的变化了,从睁开眼睛时明显的看到东西切换到闭上眼睛后看到说不清的不明不暗说不清的星星点点说不清的骚动,“闭上眼睛”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其实觉知效应是没有这样的故事逻辑的,从明显的觉知效应切换成不明确是什么的觉知效应。效应还是效应,根本没有消灭。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总是觉得有一个身体的实体在那里,好像视觉是出自身体的。这是纯粹的思想理智上的幻觉故事逻辑。其实,你只能说有觉知,但无法确定觉知出自于身体。如果你仔细注意的话,你会发现所谓的身体也是被觉知到的形象轮廓。除了觉知到这些形象轮廓外,你无法确定真的有所谓的“身体”或“眼睛“在那里。所以所谓的“身体“或“眼睛”形象恰恰就是觉知效应而已。当遮住眼睛了,那么被称为“身体”的形象轮廓就找不到了,变成了不明不暗的闪烁的星星点点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觉知了。觉知效应并没有变,但是觉知出来的内容一直在貌似的变化。遮住眼睛了,“身体”的形象就找不到了。张开眼睛,“身体”的形象又貌似出现了。但觉知还是觉知,显现内容不断变化,不等于觉知在变化。请你仔细注意一下,“视觉”是思想理智把觉知效应抽象成“眼睛中发出的视觉”这样的概念逻辑了。其实,“眼睛”就是觉知出来的空性的形象轮廓,并没有真正的眼睛这个独立实体在那里。所谓的“眼睛”和“视觉”和“身体”通通都是被觉知出来的效应,就好像你看电影,电影里面的身体,眼睛,眼睛中的视觉,通通都是被看到的觉知效应一样。电影里面不真的有身体,眼睛,和眼睛中发出的视觉。电影中的一切都是光能量的闪闪发光的印象,电影中没有一样独立实体的东西!
在电影放映的时候,看似电影里面有很多具体的东西和人物,你可以很容易注意到这些东西或人物不是实际的独立存在的。那么当电影放完了以后,可不可以说“东西”和“人物”消失了?不可以这样说!因为从来就不曾有任何东西或人物,这些形象轮廓仅仅是效应中貌似出东西或人物的印象而已。所以,没有真正出现的东西或人物,怎么可以说它们消失了呢?
让我们再拿电影做比喻吧,电影中的主角用手掐身体,主角会说他感觉到痛,就不掐了,然后他说痛感没有了。但是,请注意一下,你作为电影之外的观察者看来,你明白电影就是光能量放映出来的闪闪发光的印象,不真有“主角”,不真有“主角掐他的身体”,不真有属于主角身体痛感,不真有“停止掐身体”。所有这些通通都是电影中貌似出来的幻觉故事逻辑。也许战争片中在敌方机枪扫射下,电影中的我方战士一个一个倒下。作为电影之外的观察者来说,你明白电影中的一切都是*做出来*的效应,并非真有敌方打死我方这个故事,你会觉得痛苦吗?除非你非常入戏,一般不会觉得痛苦。否则你也不会花钱买电影票看电影了。
现实完全就和看电影一样吗?有点这个味道,但不完全是这样的。现实比看电影要神奇多了,神奇之处就在于THAT既不在经验(类似电影)中,也貌似100%全参与经验内容。所以,电影这个比喻只可以利用到一定程度就要丢了。如果你认为自己完全在经验之外,这只是对了一部分,因为经验内容完全不会影响到你自己,你自己就如金刚石一样不受影响。但是,你自己不是在经验之外,这个“之外”的逻辑概念没有意义,因为你自己作为无限意识能量来说就是经验本身,并非有“之外”这样的逻辑。深刻的关键明白就是《一切发生都是完全空性的不会造成任何结晶或痕迹》。所以,就算是100%全参与经验内容等同于是空屁一样没有结晶不留痕迹的。我用这个看似不雅的“空屁”词汇来替代空性的意思,就是让你品味到我想表达的意思,有没有起到不一样的效果?我不知道。
你不需要在经验内容之外而发现一切经验内容都形同虚设一样的是空的。不否认经验内容在不断的变化内容和形式,这些内容和形式的变化都像空屁一样空性的。如果你还不明白我的意思,就看看昨晚的梦境内容能不能影响到你自己?不能,因为昨晚梦境内容无论是多么难受多么惨烈都丝毫不会影响到你自己的。那么,当下此刻的一切觉知出来的内容都不会影响到你自己的。这就是为什么金刚经用“金刚”这个概念来比喻了。
非常常见的隐性幻觉就是觉得我这个观察者在经验内容“之外”。好像在经验内容之外还有一个主观“你”在那里看电影。不要被这样的思想感觉忽悠了。经验内容之外没有这样的主观“你”。主观“你”恰恰就是经验显现出来的效应。毫不夸张的说,“主观观察者”其实还是经验内容本身。并非有一个终极的主观观察者在经验内容之外。
《主观和客观》就是经验显现内容而已,和“我去上班”或“我下班回家”是一样的经验显现内容。这里不真是“主观”不真是“观察”不真是“客观”,而是无法说清是什么的无限意识能量流动。不要对“之外”或“之内”逻辑当真了。不要对“我”和“他们”逻辑当真了。
很多人纳闷为什么会有“我”中心感觉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看似有一个合理的解释,那就是“我”中心感觉给予了一种100%全参与的感觉。100%全参与感觉就是游戏,只要发现这100%全参与是完全空性的不留痕迹的。
看看多少人生老病死了,就像走马灯一样的流转,看似对于“人我”来说很严重,看似有那么多放不下的家庭,感情,事业,利益纠结。如果我们退后一万步就发现这一切都是空性的类似走马灯一样的流转,不会留下任何结晶。看似对于那个“人我”多么重要的“一生”其实什么都不是,仅仅是闪闪发光的无限意识能量空性流转而已。
看似多么伟大的人物,他们去哪里了?看似多么伟大的事业?现在去哪里了?没有一样经验内容会留下结晶的。你觉得真实的亿万年的历史就像昨晚梦中梦主角研究的梦中历史一样是完全空的。
你看似100%全参与经验内容,而真正的你自己不是参与在经验中的那个“我”。但不可以说在经验中的“我”之外还有一个我。这样的理解是幻觉。“我”感觉不是一个坏家伙而是一种空性的显现效应,给予一种全参与的神奇感觉,是自己享受自己的游戏吧。
你说“前者从属于后者”。这就是非常典型的思想理智(MIND)解释出来的幻觉逻辑。这样的幻觉在于首先确定出有东西在这里。对于思想理智(MIND)看来,觉知中的一切都是东西,这样东西那样东西,这个“者”那个“者”,其实注意了,所有这些东西或“者”都不是真正的东西或“者”,而是觉知效应本身,和电影中放映出来的人不是真人一样道理。在当下此刻没有一样东西。当下此刻没有一个“人”。当下此刻到底是什么?无限的无法说。虽然无法说是什么,却不妨碍直接品味和享受这无法说。高级瑜伽就是直接注意品味以及享受这无法说的THIS,而不是分析这样东西属于那样东西,不是分析各种各样的因果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