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不是世界。爱是什么?》

(2022-01-13 15:06:09) 下一个
 
【问】:今天读先生文所感一切都是幻觉,都是梦。说的并不是世界不存在,宇宙不存在,而是思想认为的世界和宇宙不存在,思想把无限无法确定的that的能量流动定义成了世界、宇宙、我等等概念,而迷失其中,以为真有一个“我”存在,真有“世界”存在,真有分离存在。
世界存在,但是概念上的世界不存在,否则你能找到概念上世界的边界,开始,和结束吗?世界就是that啊,就是that的能量在自发流动啊。思想升起了,不是“我”在思考,而是that的能量自发流动。身体在干活,不是“我”在指挥身体干活,而是that的能量自发流动。无欲无求,不是靠修炼来控制欲望,而是根本没有得到与失去,都不过是that的能量自发流动。无为,无要为,无所为,乃至无无为,无无无为...... 最后只有“无”,一切都是that。但是意识到一切都是that,并不会影响你在世间玩游戏,你知道一切都是that,那么that要自己和自己玩游戏有什么不可以呢?你依旧可以用逻辑思辨,依旧可以享受生活,或者说更享受生活了。原来你只享受成功,现在你连失败都可以享受。原来你只享受快乐,现在你连痛苦都可以享受。你享受的不再是能量流动显现出来的表相,而是能量本身,你就是that。
【答】:上面的说法基本是对的。我在此基础上补充一些,希望能够表达的更究竟一些。
首先,关于“世界不存在”或“宇宙不存在”这样的说法很符合思维逻辑,我们常常随便的说“某某不存在”或“某某存在”。 这样的说法其实已经隐性地做实了“某某”这个概念了。“某某不存在”是有条件的语言逻辑,言下之意就等于说某某在某个情况下不存在,在另一个情况下会存在。当我们说“世界不存在”的时候就等于假设了“世界”这个概念是成立的,言下之意就是世界在某个情况下不存在,在其它情况下是存在的。其实,要比“世界不存在”这个逻辑更彻底:世界这个概念本身就不成立,不是有一点点的合理性,而是完全不成立。
别以为我在跟你玩文字游戏,别以为我在语言上给你找茬,我指向了可能要让你瞠目结舌的超越理性的“它”。在你的问题中说:“世界存在,但是概念上的世界不存在”。我当然是理解你的意思。但我不会这样说,我会说,这不是世界,“世界”这个概念也不成立。既然“世界”这个概念不成立,怎能说这是“世界”呢?为了在语言上表达的方便,我会说,“世界”的样子看似是有的,样子就是表象或现象的意思。尽管有“世界”的样子或表现或现象,但这不是世界。这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世界”这回事。这个“大于多于不同于”不是空间大小上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不是物质意义上的大于多于不同于,而是无限的超越一切概念或定义的大于多于不同于。
我会说,“时间”的样子看似是有的,但这不是时间。我会说,“空间”的样子看似是有的,但这不是空间。“时间”和“空间”这样的概念定义完全不成立。但如果你说没有时间没有空间,那么就隐性地暗示在某个条件下会有时间或空间的。不是这回事,在任何情况下,这都不是“时间”也不是“空间”也不是“世界”。这是没有条件的。
一般宗教界或灵修圈子里面习惯的思维方式就是,有绝对的存在,也有相对的存在。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幻觉逻辑。这里没有两种存在。我们不能说在相对存在的背后有绝对的存在。现实根本没有“相对”这回事,因为“相对”这个概念的逻辑基础是建立在有东西有事情的假设上的。但这不是一样东西不是一件事情,既然这不是任何东西或事情,怎能有相对呢?相对于什么呢?相对的对象都无法确定了。
我们可以说,这里看似有“东西”的样子或现象,英文就是Appearance 的意思,但这不是东西。举一个例子说,这里看似有“身体”的样子或现象,但这不是身体。这是什么无法说,因为一说就变成了概念了。但为了语言交流的方便,我们可以继续用“身体”这个词跟人交流不打紧。
我喜欢用昨晚的梦做比喻,看看昨晚的梦境里面吧,梦境里面有无数的东西,事情,还有世界,梦境经验和白天经验一样充满了内容。我们能否说梦里是世界吗?不能。我们只能说看似有“梦世界”的样子或现象,梦里什么东西都不是,梦仅仅是一种意识能量流动效应。其实,进一步我们发现连把梦定义为“梦”已经在建立概念了。甚至连梦都不是“梦”,这是什么无法说,因为一说就变成了概念了。
注意,我没有否认看似有“梦世界”或“白天世界”的样子或经验体验。我仅仅指出看似的样子不等于就是这回事。“世界”的样子不等于就是世界。“身体”的样子不等于就是身体。“我”的感觉不等于就是我。
说了那么多,回到关键的明白:一切都没有自性,自性在英文里面就是Self Nature。用英文说就是:There is no self nature.
思想理智的逻辑是建立在一切有自性的逻辑基础上的。思想理智认为世界的样子里面具有“世界”这样的东西或属性。思想理智认为花的样子里面具有“花”这样的东西或属性。思想理智认为在猫的样子里面具有“猫”这样的东西或属性。思想理智认为身体的样子里面具有“人”这样的东西或属性。这就是一切有自性的幻觉。
一切都不是实体的东西,而是看似是“东西”的样子或效应。“世界”不是实体的世界,而是看似是“世界”的样子或效应。我们不说“世界不存在”,我们可以说“世界”的样子或效应看似是有的,但这不是世界,没有世界这样东西或属性,“世界”这个概念不真成立。
好了,你可以做填空练习了:“XX”不是实体的XX,而是看似是“XX”的样子或效应。我们不说“XX不存在”,我们可以说“XX”的样子或效应看似是有的,但这不是XX,没有XX这样东西或属性,“XX”这个概念不真成立。
【问】:先生,想问问您爱是什么呢?
【答】:虽然我没有直接说爱,我的每篇文章的每个字都是在说爱。这爱不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一个东西爱另一个东西这样的爱,这爱不是有方向性的爱,这爱不是有条件的爱。思想理智上理解的爱都是有方向性的,从一个东西发出,被另一个东西感受到的,是有条件的。假如被爱的一方不符合发出爱的一方的条件了,那么爱就没有了。就算父母于孩子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如果孩子做的太绝,完全不符合父母的期待,我们常常看到父母声称要断绝父子或母子关系。假如所爱的一方不爱你了,你还会爱他吗?在思想理智上的“爱”都是有条件的有方向的爱。这就是梦里的爱。当然,我不否认有条件有方向的爱还是爱,只不过是非常局限渺小的爱。
我们熟悉的“爱”其实就是一种等价利益交换,我付出爱是希望我获得一种利益上的增加。我爱钱是因为钱会给我利益上的增加。我爱某个人是一种隐性的利益索取,比如说爱情吧,就是为了填补那种说不清的孤独感空虚感。就算有人声称“我将付出无私的爱”其实还是一种隐性的功利索取,否则就不这样声称了,真正的“无私的爱”是自发自动的,没有丝毫“爱”的概念升起,不是属于某个人的无私的爱。只要认为是“人我”发出的“爱”怎能不自私呢?我没有在批评这样的“爱”,这样的‘爱“不是错误,自私也不是错误,而是经验中的必然显现效应。
真正的爱很简单:明白你自己到底是什么。如果你明白了自己是什么了,那么每一点每一刻都是爱了,没有方向了,没有出发点主观了,没有客观的接受点了。没有任何条件了,自发自动的无动机了。这样的明白就是爱本身了。
真正的爱不是任何形式的利益索取,连“爱”这个概念都不会升起。真正的爱不会出自于某个“人”或“我”这样的出发点的,也不会给予“人”或“他”的接受点的。
真正的爱不是思想理智可以理解的或接受的。单单是“无条件”这三个字就要吓坏思想理智了。“无条件”就等于说不再分辨高低贵贱善恶好坏,而是明白一切通通都是自己。就算在经验中有人打我了,这就是爱。就算在经验中我得了癌症要死了,这就是爱。就算在经验中失败了,这就是爱。对于我来说,我不再把一切看成是一切,而是发现一切都是自己,“打我”就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生病”就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走路跌倒”就是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不是思想理智叙述的那么多高低贵贱善恶好坏的故事情节。我没有朋友也没有敌人,一切“人”的样子都是我自己的无限能量显现效应,都是爱。一切“东西”的样子都是我自己的无限能量显现效应,都是爱。有时候,我看到在车库里面的汽车会产生爱怜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我看到了远方的树林会产生爱怜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我看到了陌生人会有爱怜的感觉,我不会上去示好或表示什么。这样的感觉就像你刚从梦中醒来,原来那个在梦里的梦敌人,突然变得可爱起来了差不多。
注意了,别担心,我不是傻子,有人要打我,身体会自动地躲开的。身体得病了会自动去找医生看病的,日常生活中不会明明知道不方便做的事情偏要去做。一切发生或不发生都是爱,无限的自己爱自己。当然这样的说法不究竟,因为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连“自己”这个词都不说了。
真正的爱也是无条件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我明白一切都是自己,而自己又无限超越一切的样子。当你深刻明白了这个,就等于有了无条件的安全感和信任感了。并非有一个“上帝”可以信任它来保佑自己,而是一种没有理由的没有索取的信任,我不祈求任何超级能力的保佑,我明白了我自己的固有的安全和安定,就算看似出现了不顺利的故事情节,丝毫不会有害怕。当然,在危机中身体会依然紧张因对,但同步有那无法说清的信任和安全,无条件的不因经验体验而转移的信任和安全。
【问】:是不是能量流就是爱?
【答】:其实,我不太愿意说“爱”这个概念。因为听我说的是思想理智,当思想理智一听到”爱“这个字就立刻理解成为某某爱某某的逻辑,这样的爱的逻辑是建立在有条件的基础上的,这样的爱是有反面”不爱“或”恨“的。思想理智可以理解出各种类型的爱的情况,这样就产生了心理学科。而我指向的爱不是心理范畴的爱。简单的说,”爱“这个字太容易误解了,多少的恶事是以爱为名义做出来的。我说的爱就等于指向“它”(THAT),也就等于指向无限的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当你明白了你自己到底是什么,就等于明白了爱了,不必要再说什么“爱”这个概念了。THAT就是爱,如果你暂时把这一切归纳为无限能量流,当然了,无限能量流就是爱。无限能量流可以空性地显现出生老病死,可以空性地显现出战争与和平,可以空性地显现出骨肉分离和骨肉团聚,可以空性地显现出看似的毁灭和看似的创造,可以空性地显现出任何样子来,注意,无论显现出来的样子多么和煦美丽多么惨烈恐怖,不要害怕担心,这些都是空性的样子而已,这些都是无限的自己的爱的喧嚣。为什么会做梦?没有理由,但如果你非要我说什么的话,我就会说做梦就是自己爱自己。为什么会有意识显现?没有理由,如果非要说什么的话,意识显现就是无限的自己爱自己。无限的自己(即THAT)什么都不是,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啪”的一下子貌似地*做出来*如此复杂细致的意识效应,时空啊,宇宙啊,人生啊,你,我,他啊,这样的效应就是自发自动的爱。当然,爱包含了效应中的“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爱”,要看清这样的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爱是肤浅片面的梦幻故事,在不排斥这样故事中的爱的同时不依附于它们,那么痛苦就没有了。
【问】:我有个问题请教一下您,我理解大圆满这种状态跟佛还是有差别。大圆满就是完全回归了放映机自动放映的阶段,不在乎放的是什么内容,但佛的境界感觉还可以决定放的内容,可以看多少劫以前的事,授记多少劫以后的事。这个问题是我目前主要的问题。
【答】:如果你认为上面说的就是大圆满,这不是大圆满,而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故事逻辑概念。如果你认为佛的境界就是你上面说的那回事,那不是佛的境界,而是思想理智理解出来的故事情节。如果有一个所谓的“佛的境界”,这就是不是佛了,而是思想上想象出来的可以确定为某某境界的空性答经验体验内容了。
我说过“放映机”这个比喻,这是一种非常肤浅的比喻。这里没有真正的放映和放映机,这仅仅是一个非常不恰当的比喻而已。不要把比喻当真了。没有所谓的“放映机自动放映“,因为这里没有放映的一方,也没有被放映出来的东西。也无法说这就是“放映”。如果把现实肤浅的理解为有一个放映的一方,有一个放映的动作,有被放映出来的东西或情况,那么就落入了梦幻故事情节中去了。
我说这类似于放映,但我没有确定这就是放映。就像昨晚的梦也类似于放映,什么在放映?你无法确定。什么是被放映出来的情况或东西?你无法确定。到底梦印象到底是什么?同样无限的无法确定。所以,在语言上我就做一个方便的比喻把梦境比喻成为放映出来的电影。但这比放映电影要无限的神奇,因为还有100%的全参与感觉,如果是放映电影的话就不会有100%全参与感觉了。所以这不是简单的放映。这不是任何“状态”。如果确定这是某种状态,就已经落入了幻觉状态之中了。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
你好像已经知道了“佛的境界了”才说“佛的境界就是决定放的内容”。谁告诉你这些的?是不是那些不真明白的和尚或法师写的书告诉你的?把这些书丢了吧。我发现比较不容易跟佛教背景太强的人交流,因为受佛教故事的影响太深。佛教里面有究竟的句子,同时掺杂了大量的不究竟的忽悠,完全是一个大杂烩。比如说,世俗佛教宣扬因果轮回,但是如果你回到最原始的佛经就看清楚了,释迦牟尼说到,当你认为你是一个人的话,就会同步的貌似出因果关系和貌似的轮回效应,前提就是你当真自己就是一个在经验中发展的“人我”了。既然当真自己是“人我“,当然了,对于“人我”来说自然而然就有因果关系,“人我”做的事情好像都是有原因有结果的,“人我”死后好像都要投胎的。所有这些都是空性的梦幻泡影。
佛不是一个人的意思,佛这个字就是《明白》的意思,不是某人成为“佛”的意思。佛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人”,只有无限本身。既然这里根本没有“人”,谁可以决定内容?如果你不理解就看看昨晚的梦内容吧,难道你在睡觉之前决定了所做的梦内容吗?显然没有做这样的决定。所以,没有“佛的境界”这回事,因为“佛”就是发现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任何境界,和思想理智上理解出来的逻辑是颠倒的。
你说:“但佛的境界感觉还可以决定放的内容,可以看多少劫以前的事,授记多少劫以后的事。“
不是的。任何“劫”都是梦幻泡影里面的故事,任何以前以后都是梦幻泡影里面的以前以后,它们完全是空性的,和你昨晚做的噩梦一样一丁点重要性都没有。如果你有佛教背景,只要看《金刚经》中的一句话就够了,其它都不要看了。这句话就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时间如梦幻泡影,劫如梦幻泡影,以前是梦幻泡影,以后是梦幻泡影,现在也是梦幻泡影。就像昨晚做的噩梦里面的劫一样是完全空性的。
不要去想象“佛的境界”,思想理智是无法想象“佛”的,佛这个字就是《明白》,佛这个字不是指一个人。思想理智是无法想象《明白》的。《明白》就超越了思想理智上的一切逻辑合理性。注意,没有“境界”这回事,因为“境界”只有在意识显现效应(即梦幻泡影)里面才看似有。
思想理智无法理解无法想象,不等于你自己无法明白。你自己当然可以明白你自己的,太容易了。难就难在不对思想理智叙述的一切故事逻辑当真。
【问】:先生好,今天终于明白了,悟后起修这句话的深意。
原以为明心见性之后就完事儿了,没想到路还很长,就像您说的,明白是无限深入的。
发现自己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还有很隐蔽的当真存在。
孩子下午要去外地上学,我不停的催促老公快一点,生怕误了车,但他就是在那里磨磨蹭蹭的,我察觉到了自己心里的着急,这时有个声音提醒我,真有孩子上学那回事吗?真有一个车让孩子坐吗?真有误点这回事吗?想到这,立马就放松下来了……
我在楼下包饺子,孩子们在楼上看电视。我一边包着饺子,一边担心他们看的时间太长。想着要不要上去提醒一下他们?这时,又有一个声音提醒我,此刻,楼上真的有孩子在吗?真的有电视在吗?真的有孩子在看电视这回事发生吗?
之前以为自己已经认识到了万事万物的空性,今天才发现自己对空性有一种误解。之前认为的空性,实则把它看成了一种空性的存在,也就是说,并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存在的那些事物是空性的。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而是认为那些发生是空性的。隐性的还是觉得有某种存在,有某种发生。
我也不知道上面的表达,把我的感受表达清楚没有?就是内心深处有一种感觉,世界空了,其他的事物空了,就连自己的身体空了,都可以接受。但是老公和孩子,眼前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也不真的存在,只是总能量的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这个一下子真的很难接受,想到他们不在我眼前的时候,就不存在了,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儿,有点恐怖,难以置信,更不愿接受,所以才会让自己保留那种空性存在的念想吧。
希望先生能为我指点迷津!
【答】:说的很好,这就是一种深化,任何一种新的感悟就是一种深化,感悟会无限的深化,无止境的。也许因为语言交流困难,我不清楚你说的“空”到底是什么。“先生”和“孩子”这些概念是空性的,因为在先生的形象轮廓里面不真的装有先生这样的自性,孩子的形象轮廓里面不真正装有孩子这样的自性。作为能量本身不空。只不过思想理智上假设的“自性”是幻觉。所以,这既是空的也不空。如果你说这是什么都没有的空,不对。如果你说这是什么都有的实体,也不对。真正的《空》就是没有概念的意思,或说《无限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的意思,并非没有形象或轮廓,样子是有的,但样子里面不真的装有那些样子的东西。
这篇文章的前面我详细解释了《无自性》,你仔细读读,我应该把《无自性》说的比较清楚了。明白了一切无自性就等于明白了空性
你说:“想到他们不在我眼前的时候,就不存在了,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儿,有点恐怖,难以置信,更不愿接受,所以才会让自己保留那种空性存在的念想吧。“
我要反问你:”他们站在眼前“就等于实际存在了吗?
“他们站在眼前“也同样仅仅是你自己能量显现出来的空性的印象,不等于真的有“人“站在眼前。被你看到了也不等于真有“东西”或“人”存在了。
我还没说完呢,连“观察者你“都不是实性存在的,这是无限意识能量效应而已。“观察和被观察”是同步看似升起的效应,是完全同步的。没有了观察就没有了被观察。好像双胞胎那样缺一不可。
观察中的“你”和被观察到“其它”通通都是空性的效应。真正的自己无限超越观察和被观察。
不要相信“观察者你”是存在的,而被观察到的“老公孩子“不存在,这样的思路就会产生偏激的幻觉。观察者你和被观察到的世界老公孩子是同步显现效应,通通都是完全空性的类似梦幻泡影一样的印象流。看似地,有时候会出现观察和被观察(比如在梦经验中或在白天经验中),有时候看似没有观察和被观察(比如无梦沉睡中)。没有观察和被观察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无法说的,因为你只能在有观察和被观察到情况下才能说什么想什么。不要去研究没有观察和被观察的时候到底是什么,因为这样的研究只能在有观察和被观察效应的条件下才能进行,所以是徒劳的。但是别担心,你只要在经验(观察和被观察)中发现不但“观察”是空性的,被观察也是同步空性的,这就是够了。尝尝每一刻的经验显现效应多么的神奇也多么的空性,这就够了。
【问】:先生,我知道我的问题在哪了!我把他们不存在也当真了!也就是把空性当真了!这游戏玩得,简直要玩死人啊!这that太顽皮了,也太会玩了吧!不确定才是正解!刚才所说的那些不好的感觉也没有了!哈哈!
【答】:对,思想理智是非常狡猾的,会把“不存在”也当真了。思想理智会产生各种微妙的偏激看法,如果通过语言表达,表达出来的句子好像都是对的,但还是有微妙的隐蔽的偏激看法,往往不自觉的。这不是不存在,也不是存在,也不是有一点存在有一点不存在。这里是无限的充实,作为能量来说完全不空。但如果你把能量中的样子(或说形象轮廓)看成是一样一样的东西或一个一个的人,这样的概念分割是完全空性的幻觉。作为无限能量流来说不能说不存在。但如果你把无限能量流理解为一样一样的东西一件一件的事情一个一个的人,每样东西每个人之间都有因果关系,这样的认识就是空性的幻觉故事,“它”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认识。所以,定义出来的概念故事是不存在的,但不等于说什么都不存在的虚空。作为你自己(即无限能量本身)当然是在的,但你自己(无限能量流)不是任何东西不是任何情况不是任何境界,一切东西,情况,境界或状态都是梦幻泡影。所以,这既是真,作为无限的你自己是真的。这也是不真,作为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想象出来的一切东西,情况,逻辑,境界,状态,因果关系,都是不真的幻觉。
【问】:当孩子们在我眼前的时候,只是看似在。当孩子们不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无法确定他们在不在?只是看似不存在。那到底有没有孩子们这样东西存在呢?从根本上说不存在,还是说无法确定呢?
如果说根本上就不存在的话,那我还是会有之前提到的那些感觉。
如果说无法确定的话,那我有一个不理解的地方。
【答】:对,无论有没有“孩子”这样的显现效应,都无法确定他们在或不在。如果说他们不在,不完全对,因为“孩子”的形象轮廓印象是在的,这样的形象轮廓会喊你“妈妈”的。如果说他们在,也不完全对,因为就像涂抹效应这篇文章中说的那样,如果你仔细去观察“孩子”的形象轮廓边界,就发现一切都是无法确定的。也就是说,你说看到的“孩子”的形象轮廓仅仅是印象而已,你无法确定在这些印象里面真的装有“孩子”这样东西。所以,说存在是不对的,说不存在也是不对的,说既存在也不存在也是不对的。现实比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任何概念立场都有无限的微妙。无论思想理智建立任何立场概念,现实立刻超越了这些立场概念,没有一样立场概念可以确定成立的。
你无法确定所谓的“根本上不存在”。你也同样无法确定“根本上存在”。这两个立场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立场。现实完全超越这样肤浅的“存在”对立与“不存在”的逻辑。连“根本”这个逻辑概念也无法确定成立。释迦牟尼也难以表达这样的神奇,所以他就说,非这,也非非这,也非非非这,这样下去就是超越了一切思想理智建立的立场。这不是这,也不是不是这,也不是不是这的不是这,,,,直到你发现思想理智的逻辑完全歇菜了,那么醇香美酒的味道就尝到了。
让我再啰嗦几句吧。这是无法确定的,甚至连“无法确定”都无法确定,甚至连“确定”都无法确定。在经验中,看似有无数的确定,同时这些看似的确定又同时是无法确定的,甚至连“看似的确定又无法确定”也是无法确定成立的。我把你搞糊涂了吗?这就是为什么释迦牟尼说了那么多“非,非非,非非非,无,无无,无无无”,他的目的不是要停留在任何一种“非“或“无”的排列组合中,释迦牟尼不是要你用理性去理解这些听不懂的句子,而是发现一切肯定或否定本身都无法确定成立。这也就是龙树大师(NARGARJUNA)说的《中道》的含义。
【问】: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还是祂,自己在玩自己,自娱自乐。上面所说的话,上面所产生的念头,上面所形成的思想逻辑,上面所产生的困惑,上面所产生的感受,根本就没有发生,只是看似发生了!!!好微妙哇!!!又当真了!
【答】:好啊,这就说的到位了,我感觉到你好像越来越明白了。但不要停留在任何感觉上合理的解释上,因为一切可以说的出来的解释都不是可以确定成立的。你会无限深入的。
【问】:我为什么那么执着于弄清楚他们到底存不存在这个问题呢?
如果相信他们真的存在,在这个立论的基础上,就会因思想逻辑中固有的因果关系而牵引出更多的概念和逻辑出来。在所谓的外境中,也会投射出相应的相来。但它们只是相,只是看似的,只是某种能量效应。
如果相信他们不存在,就会产生相应的感受,这种感受也只是看似产生了,也是空性的,也是一种能量效应。
到底是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到底是谁执着于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跟谁的利益相关?
我发现个体意识现在以一种更为隐蔽的方式在活动。
【答】:哈哈,越来越深化了,你已经可以察觉到思想理智的狡猾逻辑了。看看吧,一切问题的提出其实已经创造出答案了。问题的逻辑等于答案的逻辑,问题和答案都是空对空,因为问题和答案的逻辑完全是空性的思想理智概念。你指出的很好,到底是“谁”要搞清楚?就像梦里的梦我要搞清楚所以然来,却永远没有这个可能性,因为梦里的梦我本身就是幻觉概念。
说明你已经明白了。看似一边问问题,一边在自发自动的敏感度提升。虽然明白了道理,但不等于已经深入地享受自己的能量了。可以说明白是立刻的,但美酒的醇香却需要不断的注意品味而越来越醇香美味。光知道这是一瓶好酒只是开始,享受这瓶好酒却是无限的。
【问】:就像我在前文中提到的那样,在一系列的思想逻辑的分析解剖探究之后,突然有那么一刻,我意识到这也是一种意识效应,只是头脑喜欢玩的幻觉游戏,没有什么意义。
我发现明白既不发生在经验里,也不发生在思想分析里,它已然存在,一直都在。所谓的不明白,只是一种空性效应,它根本就没有发生。
这两天我体会到当下即是圆满,不论幻象中出现什么,它都是圆满本身。不明白也是圆满,思想陷入困惑也是圆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自始至终只有圆满。
【答】:注意,我从来不说“头脑怎样怎样”,因为“头脑”也仅仅是看似的形象轮廓,“头脑”和“身体”一样是完全空性的印象效应。我会说这是思想理智(MIND)玩的幻觉游戏。思想理智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效应,一切概念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你说的对,《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体验中,不发生在思想分析中。《明白》已经在了,但是看似有思想理智的运作遮住了无需获得的《明白》。《明白》是无需努力就在的,难的是对于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不当真,当然这个“难“也是看似的。你发现的很对,所谓的不明白只是空性的概念。你在上面最后一段中总结的很好,请继续品味。虽然我说《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体验之中,但不等于不需要注意和品味经验了,因为“经验“是你唯一有的资产,在注意和品味经验的过程中你会超越经验体验的。
==== 附加问题 ====
【问】:请问为何会留下结晶呢? 我在哪里听到过 好像大德高僧圆寂后会留下舍利子 好像不会再来“这个世界了”
【答】:这里没有任何东西,怎能结晶呢?从来都没有任何东西,从来都不会结晶。那些听来的高僧留下结晶都是梦幻里面的故事。好吧,请看看昨晚梦里梦见某人死了,留下了梦里的尸体,突然梦经验切换掉了,现在那具留在梦幻里面的尸体去哪里了?真有东西结晶吗?如果你还是认为有“这个世界”,那么请看看昨晚梦里面的“那个世界”,现在去哪里了?“这个世界”和“那个世界”一样都是空幻的梦境而已。这不是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