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游戏中的角色无自性这样的比喻足够对了吗?》

(2022-01-13 15:05:36) 下一个
 
【问题】:先生,我说一下我的理解。您看看是否有偏差。其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概念,但是我觉得在这个层次更有助于我的理解。【我的理解:一切都是游戏中的NPC,没有自己的自性,一切都是能量的即时即刻的显现。虽然看似在游戏里有各种剧情和反应,但是并不是由自己控制。所以不用负责,只需要自动驾驶,随着剧情走,然后意识到这是一场梦,不当真,不纠结结果,不相信因果。每一刻和每一刻之间都是分离的单独的,不必受上一刻的影响,也不必担心下一刻的结果。不悔不忧。
我和我的茶杯,我的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梦幻中的显现。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辅助理解,就都是原子电子,量子以至于不可测,都是THAT能量的显示,这样看来,“我”没有任何特殊性,和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一样的材质,一样的性质。“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如果把所有概念都打破,那就是梦幻想中显现出来的一部分。是看似存在,但是完全不真,没有真的存在。】
【明亮评论】:说的都对的。你的每一句话都对。这样的“对”是逻辑上的对。但是微妙之处非常难表达,让我补充一些,一切都没有自性是对的,但不是单调的机械的木偶人。这是自己的无限智慧聪明能量效应,一点不单调不机械。为什么说这不是机械单调的能量?因为这能量无限聪明智慧,它所貌似显现出来的效应都是看似合理的多姿多彩的美丽或形形色色的丑陋,是非常故事性的,不是像电视机屏幕没有信号时一片白点点那样的混沌。只不过这些看似合理的故事是完全空性的印象而已。这有“人”的样子,但从来不是个体的人。这有“和煦阳光春光明媚”的样子却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情况。游戏控制是一个暂时有效的比喻,但不要当这样的比喻为真了。这无限超越游戏里面无自性的角色这样的比喻理解。大部分人忽略了一个巨大的智慧神奇:虽然个体是无自性的,却同时显现出百分百全参与的“看似有自性”的空性参与感。这就和电脑游戏的比喻不同了。电脑游戏里面的角色确实是没有自性的,但你不在游戏里面,你总是在游戏外面操纵游戏内容。但是,这里很不同,你既不是经验体验,你也是经验体验。你既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内容,同时你也是经验内容本身。后者不抹杀前者,前者无限包容后者。看似是“你这个人”在操纵身体的运作,其实没有”你这个人“在操纵。没有”你这个人操纵“不抹杀看似”你这个人在操纵“。 这不是思想逻辑可以想通的。换句话说,经验内容不会真正留下结晶或痕迹,但你以“我”的感觉在百分百的体验经验内容。也就是说,关键不是消灭经验体验,而是品味到经验体验是完全空性的,比透明还要透明的空性。看似我就是一个人,但这个“人”是空性的梦幻角色,这个角色是全参与的,貌似有自性的,这看似的自性是空性的。那么你会问了,既然一切无自性,是否在经验外面有一个终极的操纵者有属于“它”的自性?或者说有没有THAT的意志?我无法确定有这回事!这就和游戏的比喻不同了。游戏中的角色无自性,但游戏外的操纵者有自性,也就是有操纵者的意志。但是现实无限超越游戏这个比喻。经验体验类似游戏但并非真是游戏。你的问题:经验之外是否有终极的操纵者有属于它的自性或意志?没有的!因为经验体验没有“之外”这回事。当下即刻THAT就是经验体验本身,经验体验不是THAT生出来的另外一样东西。THAT没有生出经验体验这样东西来,THAT就是经验体验本身,同时,THAT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体验出来的内容(人,我,世界,时空,宇宙,生活)。这不是多出来一样东西的大于多于不同于,而是类似于你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昨晚的梦那样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梦当然就是你自己,同时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梦。所以,没有之外,没有之内,没有终极,没有根本,没有本质,没有表面,没有任何的自性,没有任何驱动,没有任何动机,这就是THAT,没有一点不是THAT。虽然无法确定有任何自性,因为“自”这个概念一出来就立刻做实了“非自己”的概念,所以“自性”其实就是分离的属性的意思。但是,我可以说《自发自动》。自发自动不需要定义出“意志”或“自性”这些概念来。就像腿上肌肉自发自动抖动起来了,不需要任何理由和动机的。连“经验体验”都无法定义为经验体验,只能说是THAT或“这”。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有?估计没有。
还有一个万花筒的比喻也比较有效。在英文中万花筒是kaleidoscope。以前的小孩子会玩这玩意的,现在的小孩子大概不玩了。我以前就曾经很喜欢玩万花筒,万花筒里面有一些彩色的玻璃碎片,万花筒的四周都是反射镜子,把玻璃碎片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对称的花样。每转动一下,花样就变掉了,却从来没有重复的花样。这个万花筒里面的花样是真的吗?不是真的,却给你一种真实的感觉,万花筒里面的花样都是一种暂时的空性的样子(或效应或印象)。这些不重复的花样很漂亮,会有一种引人入胜的感觉,我是小孩子的时候心想,如果我生活在这样美丽的世界里都好啊。经验体验类似于万花筒里面折射出来的五彩缤纷的花样,经验体验的每一刻每一点显现质地都不重复。你试试看给自己拍一百张照片,粗看起来每张照片都是一样的,但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每张照片都不重复,因为经验质地是完全不重复的。这就是释迦牟尼说的《无常》。但是,万花筒的比喻到此为止了,现实无限超越万花筒那样的肤浅比喻。前面我说过,无限智慧能量不是机械的物理的能量,而是无限智慧聪明的能量,它会自发自动地显现出貌似逻辑合理的看似真实的样子来让自己信以为真,它的显现如果不真实不合理,怎能让自己信以为真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经验体验中看到的一切都是有声有色的栩栩如生的景象,如此美丽的风景,如此合理的人生,如此有序的宇宙规律,如此刻骨铭心的爱情和骨肉煎熬的分离,如此......, 而且看似有一个“我“的百分百全参与感觉。同时,无限智慧能量却可以自发自动的在全参与经验的同时发现这样的“参与“和“被参与的故事“是完全空性的。这不是万花筒的比喻可以涵盖的。
关于这段:“这样看来,“我”没有任何特殊性,和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一样的材质,一样的性质。“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如果把所有概念都打破,那就是梦幻想中显现出来的一部分。是看似存在,但是完全不真,没有真的存在” 。
这段中说的都是对的,这样的“对”仅仅是逻辑上是对的。但现实却微妙的说不出来。对,“我”没有任何特殊性,因为这里没有真正的“我”。“我”仅仅是思想理智上的感觉而已。当思想理智不运作了就找不到“我”了。但是,“和万事万物是一体”这句话不能说不对而是不究竟。就像这里没有真正的“我”一样,这里真有”万事万物“吗?不否认有”万事万物“的样子或效应,但你能确定这里有”万事万物“这些独立的东西或事情吗?不能。这里一样东西一件事情都没有,不但“我”不是我,“世界”也不是世界,“山水”也不是山水,“时空”不是时空,这些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暂时显现出来的样子(或说效应)而已。这样的显现是没有意志的,没有动机的,没有“谁”驱动的,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无因果无动机的《自发自动》。所以,虽然可以方便地说“我和万物是一体的”,当你明白了我上面说的道理就不必要这样说了,可以换一种更究竟的说法:无限智慧能量的自发自动。而自己就是无限智慧能量本身。就这样,简单吧,立刻把“我”和“万事万物”和“天地”和“同根同源”这些概念一下子都作废了。既然这一切都是样子(或效应)而已,哪里有“天地”?哪里有“我”?哪里有“根”?哪里有“本质”?哪里有“世界宇宙”,这些通通都是自己的即时即刻的暂时的样子而已,没有任何实体东西在这里。注意,自己不是任何一样东西,既然不是东西,就没有任何属性。下一句话是重磅关键了:不是东西的没有属性的自己可以貌似地自由地空性地显现出无数的东西,事情,属性,你,我,他,时间,空间的样子(或效应或印象)。 为什么?不知道,好玩吧?这样的显现也不是真的无中生有的创造,而是《看似》的生灭,其实不是真正的生灭。思想理智上的“创造”和“消灭”概念是不成立的。
注意,为了方便交流起见,我用“自己”这个词来指向无法说的智慧总能量。但是这个“自己”不是指个体意义上的自己。虽然智慧总能量可以貌似出个体的“自己”的感觉,这样的感觉不能说不真,只能说是空性的真实感觉。品味会无限深化,慢慢地会不再说“自己”这个词了。当有人问我问题,我有时会用“自己”这个词来交流。交流结束了,就没有“自己”这个概念了。一切都不必说,一切都已经是绝对的大圆满。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