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个体也没有经验看似是究竟的答案,这样的说法真是究竟的吗?这是无限发散,不可能聚焦成某一个看法,不要落入聚焦断见之中》

(2022-01-13 15:02:00) 下一个
 
下面我载录一段学生和某大师的对答:
【某学生的问题1】:大师,你说没有个体的人,也没有经验。为什么我明显地感觉到有经验在发生?
【某大师】:是的,没有个体,也没有经验。至于为什么会有看似的感觉到经验,那是对于“我的觉知”来说看似发生的经验体验。没有逻辑合理的答案。
【某学生的问题2】:大师,让我举一了例子,假如你现在坐在房间里面,有人进来把灯关掉了,房间变暗。有人进来把灯打开,房间变亮。你能体验到这样的经验吗?
【某大师】:这里没有人,所以没有这样的体验。但是只要对于自我觉知来说,会有这样的体验。
【某学生】:我有点懵了。
【明亮评论】:上面这段对话是目前的海外NON-DUALITY圈子里面非常流行的看法。看似这样的看法非常究竟,原则鲜明,立场明确:这里没有人,怎能有属于人的一切故事?怎么可能有事情发生?“经验”对于“人我”才看似成立,但这里没有人我,就没有经验。这样的看法逐渐已经成为了主流的看法,变成了新的被冠以绝对正确的标准看法。几年前我也有类似的看法,特别是听了TONY PARSONS的谈话之后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标准看法。但是现在我不确定这样的看法是究竟的了。为什么?
我不否认上述的看法是对的,只是上述的看法仅仅是无数多种看法中的一种看法,不可以确定为绝对信息或绝对真理。上述的看法仅仅是暂时的一种表达方式。也许是我随着对经验质地的品味和注意的深化,越来越发现没有一种看法是绝对标准正确的看法,只不过某些看法看似比较符合某个能量敏感度而已。随着品味的深化,我越来越发现一切都无法确定就是这回事了,包括这句看似究竟的原则“没有个体,没有经验”。这样的原则不可以绝对的肯定成立,也不可以绝对的否定不成立。因为TA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的看法。当你对于惠能和尚说的“一切法不可立”和我发现的《无限地无法确定》开始有感觉了,那就等于已经超越了“没有XXX,没有YYY,没有人,没有经验,没有故事,没有世界”之类中层次的概念立场了。换句话说,已经从“看山不是山”的排斥性敏感度阶段深入到了“看山还是山”的《无限地不肯定也不否定》了。
如果你要否定某个情况或立场,必须找到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衡量标准才能确定这样的否定是成立的。
如果你要肯定某个情况或立场,必须找到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衡量标准才能确定这样的肯定是成立的。
但是,无法找到任何衡量标准来证明任何情况或立场是确定成立的。
因为这是无限的智慧能量,它可以自由地显现出任何的样子来,你唯一可以抓到的就是某个样子,然后你能够靠这个样子来衡量另一个样子吗?用样子作为参照物来证明另一个样子吗?不可能。
有人狡辩说,我可以依靠不变的THAT来证明一切都是没有的。看起来这样的逻辑是说的通的,但是,这句话里面有隐性的幻觉,他假设了THAT是一样可以抓住的可以找到的东西,可以利用这样东西来衡量另外的情况。不可能!因为THAT只不过是一个指向词,THAT这个词本身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这个词指向无法言说。既然无法言说,怎能抓住或找到THAT呢?更别谈知道THAT了,更别谈用THAT来完成衡量立场的参照物了。
所以,我们完全无法确定任何看法或立场是成立的,连“无限无法确定”这句话本身的逻辑都无法确定成立。这就奇怪了,非常非常奇怪了。
虽然我同意“没有人也没有经验”这句话是正确的看法,但这不是全面的标准正确的看法。有没有全面标准正确的看法?没有,永不可能有,一切看法都是不可立的,一切看法都不可以坚持。
有一次我举过一个例子,有一个人来到了天堂的门厅,门厅花园美丽非凡,他觉得够好了,就待在门厅花园中不走了,从来没有深入到天堂之中去看看。这个例子表明不要把看似究竟的看法当成是绝对的真理。当你深化了以后才明白你自己会怎样玩你自己的,如果你坚持A是绝对正确的原则,你马上就会感觉到纠结痛苦,因为这样的立场局限了你自己。然后你认为看法B比看法A要高明,就跳到看法B上去了,然后坚持B看法不放了,还是会感觉到纠结痛苦。只有当你不再依附于任何看法上去了,也不排斥任何看法了,那么才真正放松了自由了。
回到上面的问题1),我不会简单地断言:没有人也没有经验。如果我这样断言的话就落入了偏激断见的立场了。就等于确定出某一个必须坚持的“没有人没有经验”这样的看法了。我不完全否定“我是一个人”的感觉,我会指出,你自己(即THAT)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我是一个人”的看法。“我是一个人”是片面的抽象的看法,但不必否认这是某一种看似合理的看法。
我会说,虽然感觉上觉得“你是一个人”,但是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片面抽象看法。
我不会划清一个毫无妥协的红线:这里没有人。
恰恰相反我建议你自己去明白你自己到底是什么。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品味涂抹效应,或无限发散无法确定边界效应。你可以先假设“这里有人”,然后你直接去看看有没有办法确定“这里有人”。你可以先从形象轮廓开始观察,如果你不仔细看的话,明显地感觉身体和空间之间是有分界线的。如果你仔细地观察下去,这条粗看起来明显的分界线在深入观察的同时开始发散出无限多的细节,远看是一条色彩分明的线条,仔细一看,这条线条发散出无数多的新的细节点点,到底哪一点属于身体?到底哪一点属于空间?完全无法确定了。无论你深入多深,这样的不确定非但不聚焦,反而越来越发散出更多的细节出来。假如你借来一台电子显微镜去观察,你会在电子显微镜中看到那条分界线变成了一条无数多细节的“银河系”了,里面有太多的“点点”了。如果你再放大,那些点点也无法确定成立了,这些粗看起来是点点的又开始无限地发散了,也许就发散成为肉眼看不见的甚至连电子显微镜都看不到的“基本粒子”了。如果你坚持不懈的研究下去,连“基本粒子”都随着研究而无限发散开来,变成了完全无法测量的无法知道的无法确定的谜团了。
看看这个例子吧,有多少种不同的看法:
1)因为有身体这样的轮廓边界,这是身体。
2)然后轮廓边界发散成是无数的点点,这是无数的点点。
3)然后“点点”发散成无数的新的点点,这是更小的更细微的点点。
4)然后“更细微的点点“发散成为基本粒子,这是基本粒子。
5)然后基本粒子发散成看似可以定义的量子波,这是量子波。
6)然后量子波发散成为量子能量,这是量子能量。
7)然后量子能量确定不了了,发散成为黑物质了,谁知道黑物质是什么东东?
8)然后黑物质发散成为“Z#3X^ ^5”了。
9)然后发散成“什么都不是“了,这就是什么都不是了。
10)然后发散成“什么都是”了,这就是什么都是了。
。。。
。。。
看到了没有,从1到10乃至无穷多的看法,它同时可以看成是无穷多的看法,但每一种看法都是局限的看法。却不可以否定任何一种看法。第9第10种看法不排斥第1种看法,没有任何一种看法排斥其他看法。这就是神奇的千面怪兽,没有可以定义它的定义。
注意,我能够说的就是,这是无限发散,任何在概念上的聚焦都是徒劳的。任何聚焦出来的立场都空性的幻觉立场,任何看法都是对无限发散的聚焦,如果无限发散可以被你聚焦了就不是无限发散了。所以,你可以玩“聚焦”(或说看法)的游戏,但不要对聚焦(确定)出来的看法当真了。
注意,《无限地无法确定》或《涂抹效应》不等于是模糊不清,而是它会随着意识上的观察而自发自动地发散出无数多的细节,细节太多了而无法确定成任何可以确定的概念或情况。并非思想上理解的变成了模糊不清了。在每时每刻TA都呈现出“精度”,而这样的“精度”好像是活的,会无限发散的。
所以,通过这样的实验,我们无法真正确定“身体”就是身体这样东西,因为这样“东西”只不过粗看起来是明显有的,但经不起仔细观察,无法确定为稳定的东西。
《无常》不是思想理解上的简单的无常变化,而是在观察不断深入的同时无常的发散的这样的无常。当然无常也意味着不断骚动变化这样的无常。佛祖在《三法印》中说“念念生灭无常”,其实就是另一种方式在指向《无限的无法确定》,每一刻,每一点,都是无法确定是稳定的那样情况或东西。
明白了《无常》,你还能期盼“知道”什么?
同样道理,“我”的感觉是有的,但这个感觉里面真有“我”这样的实体自性吗?无法确定了。你可以找遍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都无法抓住“我”在哪里。脑子里面没有“我”,心脏里面没有“我”,就算你在头顶上面5厘米去找,那里也无法找到“我”。这就奇怪了。虽然无法确定“我”在哪里,却明显地感觉到有“我”这样的中心感觉。
通过上面的练习,我们发现一切看法都是片面的看法。“没有人没有我”的看法虽然看似究竟,但不是绝对的全面的看法。因为在“没有人没有我”的同步同时,粗看起来就是有“人的身体”的样子和“我”的感觉。如果你听了Tony的说法,他会把“有人”的看法说成是“糟糕”的情况,这样的说法好像变成了一个负面的情况了。当然我理解他的意思,就是用重锤把“我自性”的幻觉看破。但是,如果建立起绝对“无人无我”的概念立场,这就等于确定出来一个断见了。按照惠能和尚的说法就是“立了一个法”了。
“无人无我“是一个暂时的看法。
”有人有我“是一个暂时的看法。
前一个看法不排斥后一个看法。后一个看法不抹杀前一个看法。对于初级悟性的人来说总是觉得“无人无我”的看法绝对正确,然后要消灭“有人有我”的看法。这样就落入了“排斥”幻觉了,或说落入了偏执断见了。
我不否认在某一个成熟程度中,看似“没人没我”这样的看法非常有效。这样的成熟度就是所谓的“出世”或“看山不是山”的排斥阶段。非常容易在这样的成熟度阶段产生教条主义,封某一个看法是绝对正确的伟光正,排斥其他看法。
但是,来到我这里,我不骗你。我指出的是没有任何一种看法或观点是绝对正确或绝对不正确的,我指出的是《无限地无法确定》或《不可知》或《一切法不可立》。
现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你可以说出来的看法或想象出来的情况。当你说“无人无我”当然是对的,但看似却“有人有我”。后者不排斥前者,前者不抹杀后者。这两种看法没有价值上哪个比哪个更高,这就是奇迹。一切看法都同时看似是对的,也同时无法确定成立的。《无法确定成立》不排斥《看似的对》。
我指出的是:一切看法都是空性的。
有没有终极绝对的看法?无限地无法确定有!如果可以找到或确定出某一个终极绝对的看法,就等于把无限确定为“有限”了,就等于立了一个法了。这样的“终极绝对”的看法不外乎就是幻觉。
“没有我没有人“是对的。但如果建立这样一个看法为纲领教条,神圣不可妥协,这样就等于落入了思想理智上的幻觉循环。非常劳累也非常难受的。
THAT,当下即刻,即是看上去的样子,随便你说“有人有我”还是“无人无我”都仅仅是局限的片面的看法,THAT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一种看法。
关于上面问题2),大师回答,这里没有人,就没有经验体验。看似这句话维持了“没有人没有我”的原则,但是听众听了就是感觉哪里不对。然后大师就说,没有道理可以讲,不要用思想理智去理解,这不符合思想理智上的合理性。
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按照标准答案回答说,对于“你”来说是有经验的,对于我大师来说没有体验到经验。看似大师比普通人高明了。
这样的回答看似究竟,其实不究竟,也不表明“某大师我比你程度高”。这样的说法建立了一个不可动摇的“没有经验”的法来排斥“看似也是有经验体验”的看法了。在无限无法确定的TA之中确定出这样一个标准立场了。
我怎样回答这个问题?我会说这看似是经验体验,看似有一个“你”在体验经验,其实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看似的情况。
我不断然否定看似的情况,我指出TA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一种看法。就像我不否认昨晚梦中的故事情节是被体验到了,我指出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梦中的故事情节。
比如说关于“梦”,你可以有无数种看法:
“醒着体验我的人生”。这是一种片面看法。
“睡着了,啥都没有发生”。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没我,没有梦,没有梦经验”。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没有我却看似有我,没有经验却看似有经验体验“。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这不是经验也不是体验”。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对于梦中的你来说,梦中的经验是有的”。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不知道发生什么”。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
。。。
。。。
。。。
没完没了的有无数多样的不同看法,我写到死都写不完看法。。。
你看,单单看一个梦就可以看出有无数多样不同的看法,其中有没有真理?没有!它们通通都是看法而已。无论看法多么究竟,都是暂时的局限的片面的看法。这就是为什么佛祖没有骗你,他临走前说,我说了40年的话,说的都是空话。佛祖不可能告诉你任何真理或真相的,他是诚实的。
只有你自己才能明白。但《明白》不等于建立上述任何一种看法然后坚持某种看法不放。真正的《明白》是无法说的,如果你非要我说,我可以说说我的局限的片面看法,说说我的空话:《明白》就是不确定任何情况或故事或逻辑或概念是成立的,也不否认看似有情况看似有故事看似有逻辑。这样的看似都是空性的,因此无关紧要,空性的故事逻辑情况概念都不必排斥,就因为这是空性的不结晶的。《明白》就是不依附任何一种认知,也不排斥任何一种认知。《明白》就是不当真,不把任何看法或观点当真,也不排斥任何看法或观点,连“当真”都不当真。
上面大师说到:“没有经验体验”。这样说看似好像他获得了“没有经验体验”的神通。其实,这是坚持了一个不需要坚持的立场了,确定出一种不需要确定的立场了。如果我说的话,不那么绝对。我说这看似是经验体验,也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体验这样的片面看法。我不否认对于“我”感觉(Self Awareness)来说就是“我的经验体验”。但这些解释不是错误,不是需要纠正的情况,这样的解释完全空性的思想理智上的解释运作。思想理智虽然解释为“我”和“我的经验体验”,但是思想理智(MIND)却不真出自于“我自性”,也不被“我自性”拥有。
思想念头是有的,但不是“我”的思想念头。只不过看似是“我”的。不要把看似当真了。
再深入一步,思想念头无法确定为“思想念头”。我们知道很多关于思想念头的知识概念,但我们不真正知道什么是“思想念头”。
再深入一步,经验无法确定为“经验”这回事。我们可以暂时命名其为经验体验,但我们不真正知道这是什么。这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情况。
“有经验体验”不排斥不抹杀“没有经验体验”。反之亦然。因为这是奇迹。只不过看法不同而已,如是就是如是,你爱这样看就怎样看。如果你确定有“我自性”,会引起看似的纠结痛苦。如果你确定“无我无经验”会落入偏执虚空幻觉,也引起看似的纠结痛苦。这两种看法都是极端的看法。当你明白了一切看法都是局限的,无需用像粘胶一样粘附在某一种看法上,这才是真正的自由了。
”空即是色,色不异空“, 如果你把“无我”和“有我”代入这句话:无我即是有我,有我不异于无我。如果你把“经验”代入这句话,有经验即是无经验,无经验不异于有经验。
上述的代入句子可以确定为不可动摇的真理吗?不可以!因为TA完全不懂“空,色,有我,无我,有,无,经验,存在,不存在”。TA完全不懂这些概念的了。所以,这些句子再看似究竟也不可以确定为不可动摇的真相或真理。你可以从暂时的“无我即是有我,有我不异于无我”开始品味,逐渐地超越任何关于“我”的概念和关于“有”还是“无”的概念。
比如说,如果你来跟我对话,立刻出现了一个“我”主观,是你的对话引起了这样的“我”主观。当对话停止了。“我”主观就没有了。
如果你问我,你体验到了经验了没有?当然了,“我”主观必然体验到了经验。我不否认这个看法的。但我明白,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这样的概念。
注意,看似是“人”是“我”是“主观”的效应不是THAT的错误,恰恰相反,THAT就是通过这样的主观和客观效应来享受自己的无穷神性的。只不过不要把这些效应当成实性了。当你发现一切效应仅仅是效应,通通都是无害的空性,那么你不再纠结于“没有“或“有“的立场选择上了。管它“没有“还是“有“,通通都是能量效应。我不是“人我“,我也是“人我“。我不是经验,我也是经验,没有任何区别。我可以自由地享受“人“的故事,也同时不在故事之中,毫无差别。我可以利用“我“跟你交流,但这样的“我“是空性的,交流也是空性的。这看似是“我“,其实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我“。这看似是交流,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交流“这回事,却不否认有交流这样的经验在发生。
关键不是建立某种“没有XXX”的看法立场,而是发现任何看法都是无害的,都是空性的。自己(无限智慧总能量)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看法,却可以自由地玩耍任何一种看法,丝毫不依附在某种看法上,也丝毫不排斥任何一种看法。千面怪兽的身上有无数多的毛发,千面怪兽不会确定自己就是其中某一根毛发而依附在这根毛发上,但却不排斥任何一跟毛发,每根毛发(无论多么片面)都是自己。
当你躺在无可知上,不再拘泥于任何立场概念了,那么在能量上就会自发自动地深化了。
《如是》(或说THAT)是没有犯错概念的。你自己作为THAT本身,只有享受的份。放下一切对概念的纠结评判依附排斥,享受如是是自己吧。不要把“有我“的感觉当成是错误,不要期望获得《开悟》,其实,连“明白“也没有这回事。因为作为无限智慧总能量,不可能有从“不明白“过度到“明白“这回事的。如果非要说“明白“这个概念,当下即刻就是了,无需努力就是了。但是有一种局限的看法认为“我没有明白“。你不必要纠正这样的看法,有一件非常简单的窍门:立刻看清“我“和“我的明白“都是空性的故事,都是和昨晚梦中的故事一样的空性,不排斥也不依附于“我“和“我的明白“,随它去。
========== 问答 ===========
【问】:明亮这么一提醒,看到有些人喜欢Tony其实还是想抓住点什么,绝对的概念也好,无所依无所立是让“人”无所适从的
【答】:TONY就直接说,这里没有“你”,没有“你”做的练习。这样说当然是对的看法,但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看似还是有“你”的,在看似有“你”的样子的时候不能排斥看似有“你的练习”,比如注意品味经验这样的练习,但当成熟度提高了以后,就会明白TONY说的也是对的,但这样的对不排斥看似的练习也是对的。不是某一种对排斥另一种对。态度比那个看法对那个看法不对重要多了。首先要对自己温柔一点,不要一下子就抓住“没有人,没有我,什么都不需要做,连品味经验都不需要“。这样就极端主义了,不温柔了。对,不错,你自己当然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的样子,但不排斥也是”人我“的样子。高级瑜伽不做减法的。也许某大师做减法,你去做做减法试试看吧,不难受才怪呢。无限总能量不做减法的,TA无限地发散,发散出千奇百怪的样子,没有一种样子是实在的,都是空性的。你能找到终极绝对的真相吗?永远找不到!你不需要找,因为你已经是了。无限总能量没有折磨自己的意图,只有无始无终地享受,但是如果你建立某一种看法抓住不放就等于无法享受自己的亿万面神性的奇迹了。如果TA只有什么都不是的虚空,何必显现出什么都是的充实的样子呢?这就是释迦牟尼说的: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请注意,释迦牟尼没有说要让空压倒色,也没有说要让色和空并存。色和空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或境界,而是同一个神性圆满。TA既是色也是空,空不比色高级,色不必空低级,根本没有高级低级的价值差别,都是同一个圆满的自己。释迦牟尼没有赋予空或色正面或负面的含义。而人们误解了,以为要空压倒色才是圆满。没有这回事!所以你既是人的样子,有我的感觉,可以享受人的各种酸甜苦辣,也不是人,也不是我,没有真的人自性装在人的样子里面。这不是两种不同的情况,完全没有排斥。这才是真正的自由和放松。
【问】:能否把that理解成一个無破绽的巨网,而看似發生的一切類似相亙關联的全息攝影幻象?
【答】:这是一种看法,就像电影MATRIX(黑客帝国)说的那样。这样的看法有一定合理性,但NO,THAT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看法,这是无限的神奇。如果就是这样的话太单调乏味了。某个角度看,TA确实有全息印象的感觉,因为全息印象是完全空性的。这个比喻很好,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就不是这样了,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微妙无法说,哪能够靠全息投影这样的简单的比喻来概括呢。你看,这里显现出无比的有序合理性,非常有完整的系统的感觉,但这同时完全没有任何系统,完全没有因果合理性,却又显现出秩序合理性,因果的井然合理,奇怪的不可想象的奇怪。这不是两种不同的情况,这就是同一个THAT的奇迹。当你不再觉得井然有序和毫无合理性有差别了,那么你就开始成熟了。
这是自己跟自己开玩笑。如果你要用玩笑的一个看法来压倒另一个看法,那么就没有品尝到无限智慧总能量的幽默感了,太认真了。如果自己不能圆融温柔,就等于没有品味到这样的玩笑。所以,自嘲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窍门:怎么不是我的会感觉出“我”来?好笑。怎么不是因果的能量流会显现出如此有序的因果关系?玩笑开大了。怎么不是个体自性的自己尽然会像人那样会生气会妒忌会苦恼?怎么大圆满会貌似出不完美?你不解决任何问题,你就一直赞叹这样的似是而非的奇迹。就这样,在能量上越来越自动地放松,这不是传统的修行,而是享受自己。态度放松了,自嘲了,那么整个能量就重组了。
【问】:先生,今天早上突然想:既然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有啥好担心的?
这样想可以吗?
早上有人说趁着此生的机会要深入内在,我突然想去朋友圈写几句的,提醒那些从不接触灵性的人。但突然想到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啊,不需要操这个心啊。祂要让谁开始学了,那个人就会开始了,挡都挡不住。包括自己疫情前出国了一直没回去,经济上就出现了很多限制。我也突然觉得不要担心啊,一切都是THAT在运作呢。
但又有人说一切都是自己的显化。好像我就应该有个努力的动作去显化自己财富宽裕。那这样不是有点脱离自发的显现了吗?或者说在某个当下我如果想去显化自己财务状况变好本来也是THAT当下的自发显现呢?
【答】:没有可以担心的事情。但担心情绪会有的,看到这些情绪都是空性的。
这个“显化”不是出自于“你这个人”的显化。从“你这个人的”利益角度看来最好显化出万贯家财无忧无虑。但这类似于晚上的梦境,一会儿做了个好梦,梦见自己成为马云李嘉诚了,下一个梦梦见自己成为沿街乞讨的乞丐了,或更惨的是奴隶了,在奴隶主的皮鞭下苟延残喘。再下一个梦境里面梦见自己变成了不富不穷的上班族了。这些都是梦中的故事,TA也没有设计这样的场景,这些样子都是自发自动的。每一个样子都是你自己的显化。TA可以显化出富裕的王子释迦牟尼大彻大悟,TA也可以显化出一个希特勒的样子到处杀人。都不要当真。就算你现在的经验体验内容显现出“穷人”的样子,这就是THAT的意志,完全不是错误。这就是TA显现出“穷人”这样的肤色样子了。当你明白了样子就是样子,完全类似昨晚梦中的样子一样完全空性的,你还会担心吗?别羡慕别人,别羡慕那些家财万贯的样子,因为那些样子就是你自己的样子。虽然眼前这个身体的样子可能不富有,但你所看到的富有的别人的样子就是你自己无限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就是你自己。别羡慕别人长的美讨厌自己长的丑,那位绝色佳人就是你自己的样子,眼前看似丑陋的身体的样子就是你自己的样子。经验中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你自己的样子。
因为你自己在,一切就在了。如果没有了你自己,怎么可能有一切呢?所以,不要怕死,假如真的有“死”,一切都跟着你的“死”而找不到了。不是躲在哪里找不到了,而是根本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找不到。如果你“死”了,整个宇宙都跟随你去了。不要假设还要一个宇宙在你的“死亡”之后继续下去。也许你会纳闷,为什么隔壁老王死后世界继续下去?注意注意!这是你自己的意识效应,不是“隔壁老王”的意识效应。你根本无法真正确定有“隔壁老王”这个实际存在。“隔壁老王“仅仅是你自己的意识中空性印象而已。
不太究竟的说:你来了,一切就来了。你走了,一切就走了。完全没有分离的可能性。究竟地说,没有实际的“你”也没有实际的“来”和“走”。一切都是空性的印象切换或说经验切换。
【问】:真相不可知,但同时了了知。
不可知不是因为没有我而不可知。真相不能用有我或无我来认识,它超越了二元认知的这种局限和虚妄。不可知是因为存在本身是无形无相不可得的,无法用有相的认知来理解,所以不可知。不可知的真相仍自然呈现出能看能听能想、能辨对错有无的认知,这是空性中如明镜一般的如实知。因此不可知同时又是了了知的。
《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是最简单有效的窍诀总持。梦幻中没有必要追求一个无我,也没有必要去消除任何评判认知。幻中无物,当下无需取舍,即是解脱。
【答】:讲的非常好!好像梦幻那样,在梦幻里面的主观意识效应很知道梦幻里面发生的事情,梦幻里面可以积累梦幻知识,利用梦幻知识(认知)解决梦里里面的问题。一切看似合情合理,逻辑通顺。但是突然你发现这一切都是梦幻泡影,完完全全是空性的,看似在发生其实无法说有任何事情发生。这一突然发现,你什么都不真知道,你不知道这“梦”到底是什么,连“梦”是否在发生都无法确定。根本没有任何衡量的参照物。但同时又明显地感觉到在梦幻故事里面有无数多的认知或知道。梦幻里面的知道不排斥根本无法确定到底怎么回事。所以,就像你说的,不可知,也同时看似了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