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是否可以把品味理解为:觉、观、感受呢?在听先生音频时睡着了,这段时间听的有没有用呢?》

(2022-01-13 14:56:08) 下一个
 
读者问:
1,明亮先生好!我相信您说的“神奇就在于相信与不相信之间”,但为什么“龙树与大象的故事”里,龙树见大象追,要拼命逃跑呢?
2,“品味”,玫瑰花的香可以品味,冰淇淋可以品味,但情绪,念头,身体的不适等,似乎不知道怎么品味。我们是否可以把品味理解为:觉(知)、观(察)、感受呢?
3,美国某个禅宗大师的性丑闻,虽然知道是梦幻泡影,但心里却堵得厉害,它本自具足,在极乐世界,为何还。。。?
明亮先生回答:
关于1),龙树的印象不等于真有“龙树”这个人,这是能量印象,是空性的能量效应而已。就像昨晚梦里的“人”不是真人一个道理。同様道理,“大象”也是纯粹的能量显现印象,大象这个印象里面没有任何东西,没有真的大象装在大象这个印象里面。所以,一个印象逃避另一个印象,等于是空动作,完全空的。至于为什么在经验中会产生害怕,然后逃跑,谁知道?为什么要研究完全空性的纯粹能量印象呢?就像去研究昨晚梦境里面的故事的来龙去脉一样没有意义,梦里的故事不是真故事,看到了它们的空性,就无所谓了。
关于2,“品味”,玫瑰花的香可以品味,冰淇淋可以品味,但情绪,念头,身体的不适等,似乎不知道怎么品味。我们是否可以把品味理解为:觉(知)、观(察)、感受呢?
建议先不要品味这些,而是品味与个人利益无关的现象,比如风景,水声,风声,街上的人,等等,这些都是总能量的显现,也就是真正的自己的显现效应。习惯了以后,再品味思想念头的来来去去,不要去分析思想念头的内容对不对错不错,而是感觉到思想念头类似下饺子那样落入了意识中,其实思想念头并非出自“你”这个人,恰恰相反,“你这个人”的感觉就是思想念头。不要分析对错,而是品味它们与你无关,随便它们说什么都无关。当然,可以按照思想念头的内容操作日常生活,但没有一个“你”拥有思想念头或产生思想念头。品味在无梦沉睡的时候是没有思想念头的,但当意识升起的时候就看似出现了,所以,思想念头就是意识的能量效应。不要分析这些“觉”啊,“知”啊,“察“啊词汇,那些都是书里面的八股文,别管这些概念,直接感觉思想念头就可以了,管它是“觉”还是“察”,这种区别一点重要性都没有。
关于 3,美国某个禅宗大师的性丑闻,虽然知道是梦幻泡影,但心里却堵得厉害,它本自具足,在极乐世界,为何还。。。?
昨晚梦里你梦到了一场战争,死了成千上万人,现在你发现是空性的,等于没有发生?只有实在发生才值得“心堵”。难道梦里发生的一切是实在的吗?如果梦里发生的一切不是实在的,那么当下此刻发生的一切和梦里发生的一切一样不是实在的。一战二战死了多少人,难道是某个“谁”的错误?不是,根本没有任何“谁”,这些都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不需要理由的,就像晚上梦里发生的怪异事情不需要理由一样。如果有发生,那都是总能量的意志,和“你”有什么关系?根本就没有“你”在。为什么本自具足的总能量不可以梦见“性活动”来娱乐呢?难道梦里的事情一定要符合道德标准吗?
空的事情等于没有发生,纠结什么?
就像你不需要纠结昨晚梦里的事情,为什么纠结经验中发生的完全空性的“事情”?这里没有“事情”,这里只有无对无错的总能量流动,只是思想理智幻觉判断出对错标准来,自找麻烦了。
====与另一读者的问答====
问:我现在经常在午休時收听先生音频,总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醒来时音频还在播放但中间的内容自然就跳过了,想问先生在这段时间中是否意识能量转换成其它频道,所以这样听是没用的呢?
答:以上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的解释,思想理智希望获得逻辑合理性才问出这样的问题。我不会问这类的问题因为任何逻辑性的回答就是在骗你。任何答案都是思想理智自己骗自己的,好像逻辑合理了就满意了,然后会出现千万个类似的问题来。思想理智是永无止境地好奇,需要答案,但没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答案,为什么?因为思想理智(MIND)本身就是不真存在的幻觉。换句话说,梦里的思想理智问问题,满意的答案必然也是梦幻,梦幻自问自答,自圆其说而已。
我以前说过“换频道”这种比喻说法,但没有真正的换,也没有真正的频道,这些如果有任何维度,或频道,都是思想理智看出来的,如果我回答你:“是的,意识切换了频道,变成了另类体验了”。这样的回答看似让你满意了,谁满意了?幻觉思想理智满意了,其实我的回答等于什么意义都没有。
所以,我无法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果有“有用”这个概念,对“谁”有用?对“谁”无用?这个逻辑是不是基于一个个体“谁”的功利获取?这样的逻辑本身已经是梦幻逻辑了,完全不是这回事。这里没有“有用”和“无用”。这里没有任何利益,因为没有任何个体可能拥有属于他自己的利益,怎能说“有用”呢?如果你明白了根本没有任何利益获取,也没有“谁”拥有或失去利益,那么,就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轻松,看似一切在发生,到底什么在发生?连“发生”到底成立不成立?我都无法确定,这就是安全轻松了。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用”?你自己琢磨一下?
当你明白没有一种情况是可以知道的,没有一样事情是有理由的,那么,无限的自由轻松就在了。这里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或情况。但是,思想理智却无止境的判断出有无限多样的东西和情况,这就是幻觉了。
《无知》就是福。而且,当你放心了,没有要确定任何是任何的欲望了,那么总能量就和你共振了,因为总能量就是自己,那么无限万能奇迹就是了。
问:关于有用无用的这句,先生说的是,要没有利益获取心。但先生也说过,看和听您的文章,就等于深度静坐了。如果彻底没有利益和自我之心,那是否连先生的文章也不用看了呢?
答:这就是微妙了。可以允许“利益”的样子,但不当真认为有属于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经验中的样子完全可以显现出有利益的样子,其实还是空性的。这就是微妙了。不好解释的。
真明白了,不需要刻意改变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样子,可以允许出现各种样子,都是空性的。因为没有一个“你”在那里担心是否做错或说错了,一切做或说都是空性的自发自动。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猫吃完老鼠以后会不会升起饱腹感? 老鼠被猫追逐会不会升起恐惧感?
答:当然了。梦里的逻辑就是有貌似的因果关系的。但这些因果关系是空性的。看清这些看似的因果关系都是空性的,就没有负担了。就像你发现这一切都是梦幻一样,没有负担了。发现这一切都是空性的,不等于需要消灭看似真实的因果关系。既然是空的,就等于没有发生,多此一举去消灭根本没有发生的事情。
经验中当然会产生看似的恐惧害怕,就像梦中一样会有恐惧害怕,《明白》不发生在经验中。可以允许经验中出现各种情绪,麻烦,困扰,“明白”是超越经验内容层面的放松。
问:先生,,我糊涂了,如果你说猫会有饱腹感,老鼠有恐惧感,,那不就等于"他们"有"自我感"了么?那它们,,,岂不是等于有觉知嚒?
先生,我之前对先生文章的理解是THAT看似的升起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就是"我的身体"身体不是边界,和桌子椅子一样,THAT看似的从"这个身体"往外看. "我"的'视角'就是THAT的全部.而世界并没有很多个"我".猫和狗还有老鼠这些没有自我觉知感.只是图画."我"看见他们的"视觉"就是他们的全部了.老鼠被猫追逐不会升起恐惧.恐惧是"我"看见老鼠被猫追逐认为,以为老鼠会有恐惧.先生难道我理解错了么?如果说猫和老鼠有自我感,那么我貌似从开始就理解错了.
有的时候先生说的话我就会在想是不是隐喻,也许先生是另一个意思,,好羡慕先生能实证到. 先生心里明白.而我没全明白,,.我的概念全部都建立在理论上,可能几句话就能推翻我建立起来的概念理论.就像上面的这个问题,先生一句当然了,我就蒙圈了.
答: NO,我说有看似的饱腹感,有看似的害怕,有看似的“猫”和看似的“老鼠”,但这不是猫也不是老鼠,“猫”的形象里面没有猫这样东西,“老鼠”形象里面没有老鼠这样东西。可以说只有能量震荡或流动,看似有各种各样的感觉,但不属于任何自性,因为这里没有自性。没有“他们”也没有“自我”,感觉就是能量震荡,是无主的。不要去想象有什么“主体”拥有任何感觉。所以,感受,思想,行为、识别,通通都是空性的。看上去好像有感觉,却无法确定出自哪里,属于“谁”。如果要去抓感觉,确定出来龙去脉,好像跌入了无限循环一样,无法确定任何,抓空。
如果猫的形象有感觉,还得总能量的感觉效应,不属于“猫”这个个体,因为看似有“猫”的样子,这不是猫!!这个样子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显现样子。所以,如果你有办法进入“猫”的身体感受到猫的感觉,这就是你自己的感觉了。
问:先生,我知道这个感觉不属于个体,但是我就是很想知道这个问题, 比如我打了路人甲一下,"路人甲"疼不疼? 我好像明白了,意思就是不能确定"猫"或者"路人甲"有没有自我感
我也好想明白了, 那要是无法确定有没有自我感,那还能确定只有一个"我视角"了么.
答:你已经察觉了,上面自己回答了。貌似“打了”,貌似“对方痛了”,就像昨晚梦里的梦你打了梦路人甲一样,效应都是有的,但都是空性的。也就是说,梦里的梦你不是梦你,而是意识能量效应。梦里的“打”不是打,而是意识能量效应。梦里的梦路人甲不是路人甲,而是意识能量效应。一切都是类似电影里面放映出来的空性印象,难道电影里面真的有“人”和“打”吗?没有!当下此刻也是一回事。看似眼前有一只猫,其实没有一只猫,看似猫会痛,其实都是意识能量效应,没有任何东西真的痛了。
说的 对,无法真正确定有“自我感”,也无法确定有“猫”和属于猫的感觉。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梦幻逻辑。虽然看起来是真实的。但这个真实是空性的真实。
但是,有些人可能会用“没有真的猫和属于猫的痛”来作为借口来欺负动物,或以此逻辑为胡作非为当挡箭牌,这就是误解。当一切都是自己,不会有“欺负”和“胡作非为”的动机。就像自己不会伤害自己一样。
如果真的没有猫的疼狗的疼就好了.世界上那么多看似痛苦的事好像就不再那么难受了.
问:有时候在想,就算是"醒了"或者"死了"也不会怎么样,还是会被强制性的观看各种生活画面.THAT就是画面啊.根本就没什么另外的醒来.要一直一直看下去,这么一想,,觉得很无奈...就算这一世实证到了..那THAT在继续看继续看,保不准哪天又迷在里面了,无限的这样循环反复....
答:一切“痛”都是无限自己的痛,如果假设有“痛”这回事。
你说: “有时候在想,就算是"醒了"或者"死了"也不会怎么样,还是会被强制性的观看各种生活画面.THAT就是画面啊.根本就没什么另外的醒来.要一直一直看下去,这么一想,,觉得很无奈...就算这一世实证到了..那THAT在继续看继续看,保不准哪天又迷在里面了,无限的这样循环反复....”
这样的看法比以前的看法要深入多了,赞!但是,不完全是这回事,你说还有“强迫观看”这个逻辑,说明隐性的有一个个体自己被强迫了。NO,没有强迫发生的,昨晚梦没有强迫什么,就忽然而过了,只有隐性的当真相信有一个“我”在参与梦境,才有强迫观看的概念啊?对,没有什么“醒来”这回事,因为没有“睡去”这回事。这一切都是自发自动。没有任何个体在驱动。既然没有任何个体存在,那么,怎么可能有属于个体的“证到”呢?没有基于个体的“证悟”。没有属于个体的“开悟”。THAT也没有真正的“看戏”,也没有真正的“迷惑”。“看”,“迷惑”,“醒来”,“开悟”,这些词汇都是梦幻里面的思想逻辑,没有意义的。
问: 嗯,如果有一天我能像先生一样明白了也许就不在纠结这些了.
答:注意,这个“你有一天会明白”的“你”根本就是幻觉。作为无限能量,早就明白了,哪里有那个需要明白的“你”?
问:看了先生这么文章也知道没有我,可是,,,,真的是,,,,要没有还挺难的...我咋不能像桌子和板凳一样呢.这么说来桌子和板凳是醒着的?
好像也不对,桌子和板凳是个图像,图像怎么能醒悟呢
答:对啊,你也自己察觉到了:图像的“我”怎么有醒悟呢?发现图像里面的“我”不是真我,就明白了。“我”的形象(思想形象)是看似有的,但不等于真的有“我”存在。
问:多谢先生指教.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