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唐玄奘的大般若经中的一段》

(2022-01-13 14:53:18) 下一个
 
妙吉祥曰:「非真法界有出、有沒、有屈、有伸。所以者何? 真法界者,離相寂然,無出、無沒,不可分別、不可戲論,無依、無住,無取、無捨,無動、無轉,無染、無淨。如虛空界,無動、無轉,無取、無捨,無依、無住,不可戲論、不可分別,無出、無沒; 諸法亦爾,自相本空,性亦非有,相不可得。若諸法相有可得者,已般涅槃佛應可得故。
【明亮评论】:这就是唐僧历经千幸万苦去印度取来的经,然后在晚年翻译成为《大般若经》。印度原文是NargarJuna(龙树大师)写的。这段说的相当究竟了,把龙树的《中道》总结的很清楚了。
大概意思是:不真明白的会认为,有出现,有消失,有屈有伸(就是有作为也有作为导致的结果)。而真明白的那位离开所有这些幻相而寂然(就是不受幻相的影响)。寂然就是安定泰然放松不当真的意思。真明白的那位明白,没有出现,没有消失,不可分别(不可分别是因为这里根本没有“东西”可以分别)。按照我的说法就是:这是无限智慧意识总能量的流动,而不是一样一样的东西或情况。既然不是东西也不是情况,怎能分别这样或那样呢?不可戏论的意思就是无法说,不要企图描述,不要企图搞清楚。无依,就是这不是可以依附的东西或情况,这好像是抓空气一样,看起来好像是某个东西或某个情况在眼前,但如果你去抓就抓空了。换句话说,如果你去确定这个东西就是这个东西,那么这个“东西”就不是这个东西了,发散了。所以,没有一样情况是可以被确定成立的,没有一样东西是可以被确定为这样东西的。任何要确定的企图都等于抓空。按照我的说法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无住,就是没有地方落脚的意思,英文就是NO SUPPORT的意思。思想理智总是要找东西或情况或逻辑来安住下了,当思想理智获得了某种看似舒服的逻辑合理性,就奉为真理,其实,还是隐蔽地落到了看似可以“住下来“的幻觉上去了。假如有人告诉你说他可以告诉你真理,你就知道他在骗你了。没有任何可以确定成立的真理。无取,无舍,任何你认为可以得到的都是空性的得到,因为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那样东西,没有任何一样情况是那样情况,你怎么可能获取什么呢?同样,也无法舍弃什么,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舍弃,连舍弃你自己都不可能,因为这里根本没有“你“。“你“没有出现,怎能把不真在的“你“舍弃呢?无动,无转,意思就是看似的运动,其实是幻觉的运动,看似的转变,其实是幻觉的转变,看似的静止,其实是幻觉的静止。这些动,静,变,不变,通通都是空性的幻觉概念。更究竟地说,龙树大师的意思就是,动不是动,静不是静,变不是变,发展不是发展,常不是常,非常不是非常,所有这些“动,静,变,发展,常,非常“通通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空性概念,没有一样概念是成立的,这些概念通通都是梦幻泡影(即唐僧翻译的“非真法界“)中看似成立的幻觉。还没完呢,无染,无净,就是没有“污染肮脏“这回事,也没有“干净纯洁“这回事,干净和肮脏概念也是梦幻泡影中看似成立的幻觉概念,一切都是同一的总能量,怎能分干净和肮脏呢?这种分类是完全不成立的幻觉概念。无出,无末,意思就是,没有东西或情况出现了,也没有东西或情况消散了。这个说法是非常关键的重点。很多人相信幻觉出现了,然后希望努力消灭幻觉。比如说,他们知道世界是幻觉,但依然相信世界这个幻觉出现了。然后他们苦苦地思索如何把“世界“消灭掉。其实,既然世界是幻觉,就没有出现这回事。这根本不是世界,所谓的“世界“是思想理智(“心“)强加上去的概念名词,把不是这回事的当成是这回事。这不是世界,所以,世界没有出现,没有出现怎么消灭呢?很多人问:“我“消失了以后会发生什么?我哈哈大笑了,这里根本没有“我“,“我“根本没有出现,“我“就是幻觉而已,怎么可能有“我“的消失呢? 諸法亦爾,自相本空,性亦非有,相不可得。这里“法”的意思就是幻觉形象的意思,而不是现代人认为的“法则法律”的意思。他说一切轮廓形象都不是你相信的那回事。“人的形象”不等于有人在里面。“宇宙的形象”不等于有宇宙在里面。自相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我”的定位感觉,自相其实是空性的,看似有“我”其实哪里都找不到那个“我”。这个“我”的中心感觉是幻觉。性也非有。性就是特性或属性的意思,就是说“我自己”的感觉里面不真的装有“我”这个属性。这就是释迦牟尼最基本的发现:没有任何东西或事情里面有属于这样东西或事情的自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