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法确定“不是思想理智上理解的有对立面的概念》

(2022-01-13 14:37:17) 下一个
 
【问】:我是个被困在念头里的人,让我特别解脱的是无限的不确定性。每次较真,那个无限的不确定性就解放了我。但是这次又陷入却出不来,因为找不到不确定性了。我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一直容易陷入各种困扰焦虑出不来,我发现不要对抗大脑,过会就会放松下来,我会默默重复一下大脑里的念头,这个方法让我顺利放松了还长一段时间,可是有一次夜里失眠了,我突然把失眠的原因归結为我默念念头,所以无法入睡。于是再也不能安心,念会睡不着,不念又成为对抗,爆发了失眠的困扰。后来我就交给老天了,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后来又遇到了奇迹课程,把问题都交给圣灵,一样的,交掉就没有我这人的事了,就非常解脱。可是后来我又发现念头一个个的,我一直在交这个一直交不是和一直默念念头一样会造成失眠吗?这样就又不太平了。奇迹课程的练习,要我怎么做,我就怕做不到而做不到,或者尽是反着来的念头。后来我意识到这些都只是我的认为,事实并不是一定这样,让事实来吧,该怎样就怎样。我解脱了,不再受困在失眠上。之后遇到了先生的文章,印证了那个无限无法确定,无限无法确定让我如此安心。但是前天有个朋友一定要推荐我看一个老师的文章,她觉得自己特别受益。我看了,确实也是个有智慧的老师。但是他会说人临终,还有入轮回这些,当然最终也是劝人要破幻解脱就不会再遇到临终的四大分解的魔幻之痛。但是我突然被吓到了,如果我到时还没有彻底看清明白破幻,那我必定会遭受这些痛苦。就这样被这个抓住了,继续蔓延,又蔓延到了失眠,如果我还那样认为默念念头,念头一个个浮现会失眠,那我必定会失眠。在这个认为中失眠是必定的。于是焦虑马上汹涌而来。对呀,在那个认为中失眠是必定的,没有不确定性。没有了不确定性就让我彻底慌了。我的一系列脑逻辑就形成了,害怕那个认为,那个认为必然会困扰我,只要有那个认为必然会失眠。好像我现在非要找到即使我那样认为后也不一定会那样发生,才能心安了。所以这又完全困住我了,怎么解释,那个不安心,那个可怕的焦虑都在。(我给自己解释那个“认为”不是事实,没有了“认为”那认为里的内容也就不存在了,但我认为还不妥,非要找到"认为以后事情也不一定会那样"才安心。)我已经被困无解,请求先生指点。
【答】:关于轮回,如果思想理智上相信有一个“我”会轮回下去,那么意识显现效应就会反映出这样的信仰来呼应所信的故事逻辑,好像真的有一个“我”可以一生一生轮回下去了。意识会有自己呼应自己的效应。信什么,什么就*看似地*成为了所信的那位的看出来的空性虚幻“现实”了。这个情况就是主观幻觉和客观幻觉同步显现效应,自圆其说。但是这个现实是打引号的,并非真的就是这回事。或者说这个对于主观我看来真实的“轮回”其实是空性的幻觉,幻觉主观“我”看幻觉自己,就觉得有一个“人我”在时空中发展,这就是轮回效应了,但这个轮回效应是看似真实的其实空性的幻觉效应。
不要害怕,难道你害怕你自己的幻觉吗?就像你觉得真的有时间和空间存在那样,如果你相信有一个“人我”在就等于相信了时空在发展了,主观“我”幻觉等同于“时空”幻觉,它们是同步幻觉效应。同样的,相信了“人”或“我”独立存在就等于已经相信了轮回了。这些幻觉概念是完全同步的。如果你非常相信以上这些思想理智逻辑,那么所谓的“死后“就可能显现出又貌似出来一个新的“我”,在新的“时空”中发展,和现在感觉到的没有差别。
痛苦?害怕受到痛苦的伤害比痛苦本身还要痛苦。
但谁是受害者?这个谁就是幻觉的主观“我”,幻觉主观“我”其实是看似的,或说空性的,不真正是受害者。根本没有受害者存在,那么谁可以受害呢?不顺利的情况不会对总能量有任何伤害的。真正的自己是无限总能量,如果有痛苦,那么施加痛苦的和承受痛苦的是同一个总能量,没有两个方面!
所以,连“痛苦”都不是痛苦,而是总能量的震荡频率不同而已,仅仅是思想理智(“心”或MIND)抽象片面地幻觉出有痛苦这样的情况存在了。为什么会感觉到痛苦,因为思想理智希望某一种情况发生,而思想理智发现情况不符合思想理智希望的那样,不符合了就痛苦了。其实,思想理智希望的样子本身就是幻觉目标,完全是忽悠的。现实就是现实,不按照思想理智希望的样子显现出来的,所以,每当痛苦来了,就看看什么是痛苦的原因?也许原因就是“我这个人”的利益受到伤害了,然后看看到底有没有“我这个人”在?
比如说吧,思想理智希望获得“开悟”这个目标,然后思想理智把经验定义为“没有开悟”。你看到了没有?思想理智幻觉出有“开悟”的目标然后希望符合这样的目标,但经验体验却被定义为“无法开悟”,不符合编织出来的幻觉目标了。就这样,逃避痛苦的欲望比痛苦还痛苦。“开悟”这个欲望本身就是维持痛苦的幻觉力量。当你哪天突然发现当下此刻根本没有一个独立自主的“我”存在,那么还有谁可以享受“开悟”呢?找不到了,没有了!那么痛苦也就没有了。没有依靠的痛苦不是痛苦。
【问】:今天在看先生的文章,恰恰就是“真”概念的升起,创造出了“不真”或“幻”;恰恰就是“答案”概念的升起,创造出了问题;恰恰就是“自由”概念的升起,创造出了束缚的概念...那不确定也会创造出确定吗?自从知道了终极的无法确定后整个开放安定了许多。可看了上面一段就推导出,不确定也创造了确定,感觉懵了乱了,请先生能否指教一下
先生能否解答一下这个困惑,现在一提醒自己无法确定,就担心会不会同时隐性地制造了确定,非常困惑,很抱歉,确实是敏感度还非常不高,肯定是很低级的问题,但真的很困惑,希望先生能解答一下
【答】:NO,无法确定是连“确定”都不确定了。不是思想理智上或逻辑上的简单的“无法确定”。如果你认为有“无法确定”的反面“确定”。那么,这个“确定”也是无法确定的。
连“确定都是无法确定”这句话本身都是无法确定成立的。你有点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如果你感觉到了情绪低落,“情绪低落”是思想理智的定义,无法确定这就是“情绪低落”。也无法确定这“不是情绪低落”。换句话说,你无法确定A情况成立,也无法确定A情况不成立。这两面都无法确定成立。这是什么感觉呢?思想理智是非常讨厌这样的任何立场都无法建立的“无法确定”的。思想理智就是要确定某一个立场,思想要么确定“无法确定”,要么确定“确定”。你看到了没有?你的纠结就是希望*确定*“无法确定”,怎么可能呢?但思想理智就会玩这样的把戏,把“无法确定”确定成有一种境界叫做“无法确定”。哈哈,这恰恰就是确定了立场了。
我说的“无法确定”是无限超越的,连“无法确定”本身都无法确定。这就是无法言说了。无法通过思想理智去建立任何逻辑合理性。我再说一下,如果“无法确定”有一个反面,这不是真正的无法确定,而是思想理智(MIND或“心”)上的理解。不是我说的那回事
换一个比喻说,如果《福》有个反面叫做《祸》,那么这个福不是真正的福,而是思想理智上幻想出来的有条件的概念,这不是我说的福,真正的《福》超越经验体验,是绝对无条件的,没有反面的。同样道理,真正的“无法确定”是绝对的,没有反面的。连“无法确定”这个概念本身都无法确定成立。
【问】:对的,对的,我原来就是这么理解无法确定的,无法确定我就没有办法站到一个角度了,我就解放了,只是看了那段话,因为确实自由概念的升起就创造束缚概念,解放概念的升起创造捆绑概念,这些都是千真万确的,都是正反两面的,所以就突然想到了不确定也会有反面确定,感觉推理没有毛病,于是无比困惑。谢谢先生,真正的无法确定是绝对的,没有反面的。连无法确定这个概念本身都无法确定成立。嗯,是的。非常感谢先生。
【答】:有正反两面的都是*思想理智概念*。但我说的“无法确定”超越思想理智概念,不是你思想理解中的“无法确定”。
思想理智逻辑都是正反面的,正面出来了就反映出反面了,这两面都是忽悠。无法确定就是无法确定有正面,也无法确定有反面,也无法确定既有正面也有反面,反正任何思想理智概念都不成立。无法确定“存在”,无法确定“不存在”,无法确定既存在也不存在,没有任何概念组合是成立的。
换句话说,你就是 无限,如果可以确定无限是什么情况,就不是无限了,变成了幻觉上的有限了。每当痛苦来了,立刻提醒自己就是无限,那么痛苦还是痛苦吗?无法确定了,发散了。
【问】:嗯,是的,每当痛苦来临,我现在总是提醒自己无法确定,然后就放开了。刚刚我怕不确定后可能已经创造了确定,最击中我的就是先生文章最后几句连无限和有限概念都是幻觉双胞胎,其实真正的无限就是当你放下对无限的向往之后,我就想原来追求无限的背后还同时创造出有限,那无法确定好像成了我的法宝,是不是背后也创造出了确定,永远有个无法确定同时也对应永远有个确定呢?所以被吓到了。
【答】:对,一旦“无法确定”变成了一个追求的目标,就无形中变成了思想理智上的确定了。
同样,一旦“无限”变成了你要获得的境界,就变成了思想理智上的目标概念了,就不是真的无限了。这就是敏感度的提高,可以察觉到各种各样的思想理智立场的建立。
你感悟的很好,放下了追求无限,当下即刻无需努力已经是无限了,没有一种需要获得的“无限”。追求就是一种思想理智上的欲望,感觉到没有某样东西或缺乏某个境界,才要去获得。但好好看看,这个缺乏感本身来源于隐蔽的幻觉,决定“我这个人”没有某种需要的境界。但根本没有这样独立的“人”,一切都是圆满充实本身,不可能有任何缺憾的。
【问】:先生说的不确定就是我一直理解的这个不确定的,没有任何可以确定,连不确定也不确定,思想理智就安静了。但现在有了今天思想的折腾后我发现隐隐还是有些不安静,因为虽然是无法确定,虽然连无法确定也无法确定,但我觉得无法确定对应的会有相应的一个确定,无法确定也无法确定对应的还是可以有个确定,不好意思,被绕晕了,突然很笨很顽固
【答】:不是因为你笨,而是思想理智就是一个空性的分离机制。思想理智不会安静的,它作为能量效应总是要运作的,可以对一切“我觉得”保持质疑,也就是说对“我觉得”不当真,随便“我觉得”什么,都是无所谓不当真。这也就是无法确定,对于“我觉得”出来的情况不建立任何确定。
我常常这样说,TA就是你自己,毫无努力就是TA了,英文就是BY DEFAULT就是它了,中文就是默认了。你就是TA,这没有任何难度。难就难在不对思想理智叙述的情况当真了,难就难在习惯性的把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当一回事情了。敏感度不是一天一夜会提高的,总是看似左右摇摆,这不是需要担心的问题,这样的左右摇摆是正常的。
不要误解为有一个任务是让思想安静。这个任务是完成不了的也是不需要完成的,仅仅发现一切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逻辑概念通通都是忽悠,完全不在意了就可以了。如果你把思想理智当成一个需要安静下来的东西,就等于对思想理智这个空性效应太当真了,太当思想一回事了。空性的“东西”是不需要安静下来的。难道你认为思想理智叙述的内容是实性的?思想理智作为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震荡,不需要安静不需要管它,也没有任何个体的“你”可以选择安静,就像没有一个“你”可以控制不做梦一样。换句话说,梦幻是不需要停止的,因为梦幻是空性,看似在其实没有这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