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比较深入的谈话记录》

(2022-01-13 14:30:01) 下一个
 
【能】:先生,有读者在公众号昨日转载的先生文章《看到幻觉就够了,不必出幻》一文下方留言: 老师好!文中说到知幻即离,那么这个知幻是谁知幻?貌似知幻的这位是幻中的人,可幻中的人本身就是幻,幻是不可能离幻的。那么知幻的这位就是TA了,是吧? 另外文中通过凌晨三点起来小便这个例子,提供了一个离幻的方法就是把世间一切看成是无限无法确定。如果我认可了这个事实,还要继续在平常训练这种思维,是这样吧?谢谢!! 有请先生解答一下这位读者的这两个问题。先生回复我或者是我等着看先生刊发在脸书上的“读者问答系列”都好。
在昨天和今天这两篇文章中,先生说了思想理智“不是幻觉”和“是幻觉”。当然,我并不是对先生说了两种不同的说法有疑问。象尼萨也经常这样,不同场合说出不同的看似矛盾的说法,一般是与谈话对象不同有关,奥修也是如此。对先生的上面两篇的两种说法我都能理解领悟,这样就行了,至于表面看似的差异矛盾,并没有想要统一到哪个更对。而且也感觉到两种表达指向同一个意思。但把这个说给先生,也是想听一下先生有没有其它的补充。没有更多想说的也没关系哈。
【明亮】:“思想理智“是一种意识能量震荡,或简单的说是TA的能量,作为能量就是TA不是幻觉。但思想理智看似叙述或解释出情况,概念,逻辑,故事,这些叙述解释出来的就是幻觉。
但我不知道思想理智到底是什么。我们有很多“关于”思想理智的知识,比如它会判断会分析,但到底思想理智是什么我不知道,连“思想理智”这个概念是否成立也无法确定。所以,可以简单地说就是TA(即你自己)的能量震荡。
【能】:嗯,思想理智叙述解释出来的是幻觉。看到先生文中这样一说很是明了。思想理智是TA的能量震荡,身体也是TA的能量震荡,世界显相也是TA的能量震荡,可以这样说吧?
【明亮】:说思想理智是能量震荡,也不是究竟的说法,什么是“能量”?无法确定,如果深究下去就是无限无法确定了。同样,什么是“经验”?“谁”是什么?都无限无法确定,只不过说说而已。可以暂时简单的在语言上说都是自己的能量效应,效应都是空性的,看似在,其实无法确定为这回事。
你说:“思想理智是TA的能量震荡,身体也是TA的能量震荡,世界显相也是TA的能量震荡,可以这样说吧?“。 可以这样表达,这样就少了很多理智上的分辨分析,制造出很多概念区别来。虽然可以这样说,但不要当真相信就是这回事。现实是无限的不是思想理解的任何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难以表达了,无论我怎样说都是错的。
【能】:哦,就是只有无限无法确定的THIS,无法确定这个词指向无言,所有的言说都是一种方便。
【明亮】:也许我写的那段关于幻觉的回复制造出更多的概念误解了?也许我写的不好。如果有一种语言上可以说的“最究竟”,这个最究竟等同于明白无限无法确定(说)了
【能】:没有,先生写的很好,看了后更清晰了。
【明亮】:那比说空,说幻准确多了。如果整天说空说幻,就会落入哪个不空,哪个不幻的无解的理性分辨循环了。
【能】:是的,先生这样用语言(使用这个词),把语言的指向作用发挥到极致了。
【明亮】:不错,我常常会在语句逻辑上前后矛盾的,因为语言本身就是无法说清的,当我说了前一句,后一句就有可能把前一句说的逻辑否定了,最后你就会觉得《无限的无法确定》。如果说“空性”,这是一种确定,其实并不究竟。同样,如果指出某个情况是“幻觉”,也是一种思想确定,不究竟。
【能】:是哈,妙极。所以我看到先生说了两种不同说法,没有觉得需要确定哪个更对。
【明亮】:如果真的可以确定某某为幻觉,那么衡量标准是什么?无法找到稳定的可靠的衡量标准!没有参照物,因为根本没有“物”
【能】:嗯,空性超越真幻对立。无法确定又超越空性。无法确定也超越自身,是否无法确定也不知道了。思想理智彻底糊涂了,看来真是难得糊涂哈。当然,糊不糊涂也没大区别,都只是唯一的THIS。
【明亮】:中国古代的“中庸之道”,我觉得就是不下结论的“中庸”,其实就是某大师发现了一切都无法下结论,而且永远无法有稳定的结论,因为现实是无限的超越,不是超越什么东西,而是超越自己对自己的看法,自我超越。超越一切结论。所以那位大师就说,不要建立任何立场,而是“中庸”。 我说,连“中”都是一个立场,现实没有左,没有右,也没有“中间”。
你上面总结的太好了:“空性超越真幻对立。无法确定又超越空性。无法确定也超越自身,是否无法确定也不知道了。思想理智彻底糊涂了,看来真是难得糊涂哈。当然,糊不糊涂也没大区别,都只是唯一的THIS“。说的好的话我就再重复一遍,哈哈。
【能】:很高兴
【明亮】:你明白了我这样的”没有逻辑“的逻辑
【能】:先生对中庸的解释太好了,一般人都不能把中庸认识到这里。
【明亮】:其实我没有看过一本中庸的书,只是看到他们这样说,猜想就是某位大师试图表达《无限的无法确定》就编出“中庸”这个表达方法了。
【能】:小聪明能用于理解、明白先生讲的糊涂(中庸)的大智慧是最好不过了。
【明亮】:还有,《无限的无法确定》不排斥任何一种思想上建立的看法。什么是否定?否定不是完全排斥那个被否定的说法,而是指出,那个说法是抽象片面的,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那个抽象片面的结论。只不是直接排斥,而是指出那个看法只不过是无限多样的看法中的一种。所以,很多人错以为否定就是完全排斥某种看法。中庸就是不排斥的,全包容的。
【能】:哦,那个看法只是其中之一,不重要。这种高级的否定好,全包容。
【明亮】:也就是说,作为主观来说,可以有无限多样的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其实都是抽象片面的成立的,关键就是抽象片面,不全面。但不否认在抽象片面上是这样的。比如说,思想可以定义眼前的身体轮廓为“人”或“我”,这个看法是抽象片面的,好像把无限的无法说切割抽象为一个简单的“人”或“我”概念。如果换一个看法,眼前的轮廓可以说是量子能量云。再换一个看法,眼前的轮廓可以归纳为意识能量震荡。这些都是无限多样看法中的一种。没有一种看法是独立成立的。却不必排斥这些看法,而是指出说,你的看法太抽象片面了,现实完全无法被确定为*就是*这个看法。
【能】:对了想起有读者问,先生文中说到知幻即离,那么这个知幻是谁知幻? 貌似知幻的这位是幻中的人,可幻中的人本身就是幻,幻是不可能离幻的。那么知幻的这位就是TA了,是么? 有请先生解答一下?
【明亮】:但我无法在文字上把无限看法都写出来,就笼统地说,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任何一种看法。换个说法就如“盲人摸象”的比喻,现实是无限,但盲人摸到哪里就定义为被摸到的那个感觉,这就是抽象片面了。
知道幻觉的是“谁”?无法确定,看似有“观察者”可以知道什么,又无法确定他在哪里,是不是有这个观察者都无法确定。这就是,看似有色,其实无法确定色,这个色是空的,空中不真有色。那位读者的问题其实就像“我是谁”这个问题一样是无解的。你可以问这样的问题,直到你发现根本没有可以确定的答案,就不需要问了。
【能】:片面,不全面。包容这些看法,但不认为能描述了实相。是的,也正想到盲人摸象这个词。
【明亮】:哈哈,不用我回答了,你上面已经自己解答了。如果你去分析这个“谁”,就犹如进入了看似成立的各种各样的看法中去了,永远无法确定哪个看法是终极看法。NO,没有可以确定的所谓“终极”看法。我可以说“观察者”就是意识中出现的主观“我”,换一个看法也可以说,观察者就是意识的自发自动的能量集中到某想象出来的中心效应,把这个中心认为是主观,把其他认为是客观。就是这样的集中到某虚幻的中心效应,同步看似形成了空间延展出去的幻觉感觉。
哈哈,看来我应该把这段对话变成新文章,希望可以有帮助。如果你不问,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其实我说什么我也不知道,当你提出问题的时候,我就看着无限的THAT,文字就自动的出来了,并非是明亮先生这个人想出来的。
【能】:嗯,还是等先生在脸书上把这段对话变成文章。知幻的是TA,但TA不知幻。不确定TA就会知幻哈。
【明亮】:对,知道幻觉的是TA,除了是TA还有什么其他?但TA是无限无法定义,所以不可以强行把无限的TA定义为某个知道的情况逻辑故事概念。TA不知道幻,就像你并不真知道昨晚梦里的故事,但好像又是知道的。你既知道也不真的知道,因为你现在无法确定昨晚梦中的故事到底发生过没有。
到底“知道”是什么?也无法确定。我们可以有很多*关于*知道的理论,但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什么是“知道”。
【能】:是的,真正的“先生”即是终极智能,我是这样感觉的。如果有人发问,答案就通过“明亮”的身体生命流出来了。如果没有人问,那也就没有什么想说的。当然上述想法也是无限无法确定的其中之一呵。
嗯,什么是知道也无法知道。我写的慢,回应的有延迟。
【明亮】:有一种比较好的看法,THAT不是一样东西,可以说THAT就是智能,TA不是混乱的简单的死的物理意义上理解的能量,TA是智能。所以,作为智能TA就会自发自动的玩游戏,只要有一种看法,TA就立刻展现出符合这种看法的所谓“现实”来,其实这不是真现实,而是符合成为所信为真的幻觉现实。
哈哈,你比我打出”智能“早一秒钟。
【能】:嗯,我对先生所说的能量也是这样理解的。是吗,那就是同步效应哈
【明亮】:不是”明亮身体“流出,没有明亮身体,是无限能量中自动出现的文字。
【能】:对,是的,先生纠正的好。先生说的同一件事情同一个发生
【明亮】:现在其实*不是*你我的交流。“你我在交流”仅仅是无限渺小的某个看法。
【能】:嗯 先生一说一下子就开阔了
【明亮】:你说的不错,如果没有“你提问“,就没有”明亮“的我,可以说是”你“这个主观即时即刻同步显现出“明亮”这个客体来了。如果交流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只是智能而已。
【能】:THAT太奇妙了 就这样虚幻的“人我”观念就被照见不真了,也就不需要有“人我”的修行了。
【明亮】:就算看似有“你我”在了,看似“交流”在进行,其实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个看法。你看我是在否定了,但不是排斥。
【能】:嗯嗯。先生 还有群友问到, 禅宗有句名词叫 桶底脱落 他想请问先生对“桶底脱落”是怎么理解
【明亮】:我好像听说过这个说法,但不要真认为有一个桶,然后脱落下来了。这句话是一个形象比喻,好像抽象片面的思想概念逻辑定义就像一只木桶那样能量缩小在木桶里面,感觉局限无能。在看破一切思想理智上确定的情况逻辑概念都不真成立。其实你自己一直都是无限智能,已经是无限大海了,却把自己想象成为在一个局限的木桶里面,发现不是这回事,就像木桶的底脱落了,回到无限的无法确定的大海中。《无限无法确定》的另类说法就是“空性”或“大相同”。其实每种说法多指向同一个TA。
不真有东西真的被局限,然后回到无限。只不过在幻觉上感到局限了,没有东西就不可能真有东西被局限住了。很多人听完木桶的比喻错以为“我个人被关在笼子里“,其实不是,是幻觉中觉得有”我“是有局限的,这是幻觉。幻觉是可以看破的,但没有真的问题需要解决。
【能】:提“知幻的是TA”问题的群友刚才在群里说, 明亮老师所讲不绕圈子,直接越过其他资料涉及的方便法,直指真理 ,我觉得能为我们省去很多时间。
【明亮】:也不是真的“回复到无限”,而是发现自己从来就是无限本身。很多人误解了把《无限无法确定》认为是一个负面的情况,好像确定了下来才是愉快。其实恰恰颠倒了。真正的愉快就是不要确定自己是什么。让我换个说法,你自己是无限万能的神,但一旦确定成某个有限的情况,意识就符合这样的确定一下子反应出“有限的我”这个虚伪现实来照应了。
所以,敏感度提高就发现连“否定”都不是思想上的片面抽象的否定。佛教里面也说:不粘附也不排斥。这个说法是不错的。
【能】:先生的这个木桶的解答很形象,感觉就像大海中一个木桶,桶底落了,桶里的水和桶外的水连在一起。是的,确定所带来的安全感太渺小狭隘了。不是回复(回归),是发现一直是。
【明亮】:自己作为无限智能就是万能,不是一般的万能,而是无限的万能,但游戏是这样玩的,一旦当真相信了自己的属性是一个主观我,就看似地,注意,看似地失去的万能,变成了局限在某个轮廓之中的“自性“了。换句话说就是上帝以为自己是乞丐,越这样相信那么乞丐的”情况“就越显得真实。虽然这个真实是假的。意识就好像是极端敏感的反馈机制,只要有一点点当真了,那么TA就显现出所当真的幻象“真相”来呼应,注意,这是幻觉的“真相”。这就是为什么不容易看破。THAT就是终极的魔术师,连自己都玩进去了。
【能】:好消息是 局限也是万能之一,万能之中可以有局限。知道了这个局限是假的,也就从看似的局限出来了(其实也从未真的进入局限)
【明亮】:对,“局限无能”恰恰就是万能的显现效应。“愚蠢无知“恰恰就是终极智能玩的游戏。它们都不真的是问题。压根没有问题。
【能】:意识的这个特点也是双刃剑哈,了解了就像能把握在剑柄上挥舞剑,不了解就为剑所伤,当然那个伤也不是真的伤,但是会有伤的感觉。(活在“人我”中的)
【明亮】:知道一切思想理智叙述的情况逻辑概念都是片面抽象不真成立的,就等于立刻看破的游戏,虽然在感觉上好像还是跟着思想理智所说的逻辑走,但看破和跟随思想逻辑走丝毫不矛盾的,是同步的。意识好像可以说是空性的双刃剑。
【能】:嗯,都不真的是问题。压根没有问题。是的,没有问题,当下即完美。先生的文学城博客写的当下既完美,是指当下既已完美么?看到没有用即字,既似乎是更深刻。
【明亮】:有时候我“即”和“既”用错了。
当真了,那么主观认为的“人”就是无能的,没有自由的,局限在时空中的,当然游戏的好玩就是要体验受伤。当然不是真的有什么“我”会受伤的。完美是没有开始没有结束的,无时间的。完美就是自己。
【能】:跟随思想逻辑走,同时看破。是这样的,就象走路不用躲开影子。
【明亮】:没有任何排斥
【能】:嗯嗯 没有任何排斥 这也是一直“向往”的自由境界。现在知真的可以 而且一直已然是。
【明亮】:已经是了,无需“你”的努力已经是全包容了。
【能】:对,无时间。完美是没有开始没有结束的。
【明亮】:如果要排斥什么,必须出来一个“你”去排斥,其实是很累的。维持幻觉比看破幻觉累多了。那个想要努力的“你”本不存在,但也不排斥“它”看似有,但不再当真了。对,看似色,但色不异于空,空中不真有色。释迦牟尼说的究竟。
【能】:是的,就像握起拳头并不比舒展开手容易。但是握的久了,刚要伸开手掌的时候有一点难。等伸开了会发现,还是伸展着舒服也容易。
嗯 读了先生的文章后 才真正的明白了心经。原来以为心经写的是遥远的佛的境界,现在知说的就是自己的真相,不是要通过如何如何之后才能到达的,而是就是如此,真相如此,已然如此。
【明亮】:对,对,是无需努力就是得了,这不过有一个幻觉中的“你”认为不是。这个“认为”是幻觉。看破这个“你”不是真的在那里,就行了。没有什么具体要做的事情。
【能】:嗯 没有什么事,THAT没事找点事哈 没事的感觉真好
【明亮】:当然可以看似的身体做什么,比如现在看似的在交流讨论。这些看似的做什么也空的。因为THAT早已经完成了。
【能】:抱着一个我修行(为一个我去修,包括“我”的解脱),与为那个“我”谋取世间满足没有本质区别。
是的,不妨做什么。但没事的做与以往为目标而做感受上大不同了。而且做也非做(交流也非交流),在做的什么虽然做了,但是无法说,不定义。
【明亮】:是的有某种无法言说的不同。态度不同其实比做什么不同的事情有效多了。以玩耍的态度,就完全符合意识能量了。THAT的意义就是游戏。没有更雅的意义。那些看似高尚的意义都是“人我“幻想出来的。
【能】:是哈 态度大于具体事情 做什么都有意思 游戏、享受,这才是THAT的“味道”,当然也不妨THAT的其它味道。
【明亮】:THAT好像是终极玩耍没有约制的孩子,不讲理的。
【能】:是的,非理性,这样才好玩
【明亮】:但我最好不对成熟度不高的人说这些。容易给胡作非为的社会行为当借口。
【能】:“人我”幻想出一些东西 赋予价值,以求得它自己不瓦解
【明亮】:说的对。人我的“价值”就是维持幻觉逻辑。幻觉“人我”最怕的就是没有了“人我”。幻觉就要拼命的维持住幻觉概念逻辑。“怕死“就是典型的。每个人都怕死。
【能】:明白。先生打的补丁比拉玛虚“稳妥”多了。拉玛虚就象给出了药,先生是不仅给了药,然后加上服用说明,什么样的才可以服。打个比喻哈
【明亮】:哈哈。不觉得是“药”因为没有病。
【能】:服用说明就是补丁哈 先生虽然心无救度,无可度之人,但却自然地满怀慈爱,所以加上说明补丁以免误服
【明亮】:拉玛虚不管对谁都直说直话,引起不少的指责
【能】:嗯 怕不怕死可以做为一面镜子,照一下有无“人我”认同。记不得是哪位大师说过成熟的东西都想死。这句话也不全对,但至少不会怕死了。因为明白死亡是不存在的,不会怕一件没有的东西或事情。身体可能有它的死亡,但身体不是自己。
【明亮】:不要这样,这样对自己太严厉了。很长时间会有“怕死”的感觉的。但不等于在能量上没有松动。
NO,NO,身体才没有“死亡”这回事呢。只有幻觉“我”才有“死亡”的概念。身体就是能量重组或分子原子重组而已,没有一个个体东西在就没有属于东西的死亡这回事。但幻觉“我”认为有一个个体存在,他是生出来的,然后会消灭的,多可怕啊。
有很长时间会同步感觉是“人”也不是人,来去反复,能量上却不自觉的自动深化。虽然说“死亡”不真的是死亡,就是能量效应的重组而已,但在感觉上不否认只有有“人我”的定位就会怕死的。
【能】:是么呵,如果指“想死”那确是大严厉了,而且也不必要。走向另一极端。 嗯 我体会到先生说的 自然而然的自动深化。
【明亮】:“想死“就是很当真了,以为死后有什么解脱。比“怕死”麻烦了
【能】:是的 不会有那种想法。只是引用了那句话
【明亮】:有人说某某古代的大师坐化了,或故意消失了,这个和“想死“没有关系。
【能】:那句话是一个比喻,比如说成熟的苹果 会想落地,我理解也是自然而然的。那个想没有“盼望”的意思。
【明亮】:如果说某大师明白了,就没有什么“大师要死“这回事了,有时候意识就可能让肉身找不到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师也不知道。
敏感度到了一定层度,能量奇迹就自发自动了。
【能】:对,是去住自由。无来无去哈。那比藏密的虹化功夫还高级
【明亮】:也许到了某个深化敏感度,什么都会自动自发发生,奇迹发生,但不是某个“大师”知道的或驱使的。一切都是无限万能的TA自动的。我还没有体验到这个,哈哈。
【能】:(话题)又回到TA 唯有此
【明亮】:我说让肉体化掉。我没有对这种奇迹有什么兴趣,因为没有“我”可以控制的。不是“我”的事情。
【能】:嗯 猜先生也是不会对这些“奇迹”有兴趣 因为一切奇迹就在这里。没有比自己更神奇的了
【明亮】:没有大师会做神功的,如果某大师生声称是他释放了这个奇迹,这就是忽悠了。一切都是TA的奇迹。有人说RAMANA常常释放神功,突然千里迢迢的出现在某人的床边,等等,然后问RAMANA做过没有,RAMANA说从来没有做过,不知道怎么回事。哈哈。
【能】:是哈 版权属于THAT,若谁声称版权是忽悠 虽然THAT也不会阻止。那可能是神化拉玛那了
【明亮】:有时候,事情好像没有“我”的参与就完成了,但不是“我”的功劳。拉玛纳不是拉玛纳,如果你问拉玛纳,他只说“自己”,英文SELF。不否认有人真的体验到拉玛纳出现在他的床边。
【能】:对 “我”是乘客 不是司机 只是身体参与一下
【明亮】:到底咋回事?不需要去研究,TA是万能的,没有不可能的事情。神奇是无法研究的,如果研究出结果来就是幻觉结果了。
【能】:身体也只是名为身体
【明亮】:对,“身体”是一个思想定义。不知道这是什么。
【能】:哦 那拉玛那自己也不知道 还是知道但不想承认?这是很神奇。
【明亮】:当然不知道了,因为拉玛纳就是TA,TA没有“知道”这回事。无限的无法确定。如果有谁知道怎么回事,就等于落入了确定出来的幻觉了。
【能】:哦 前面说了SELF, 拉玛那不是人们以为的拉玛那
【明亮】:你可能还认为拉玛纳是某个人。对,不是思想上理解的拉玛纳
【能】:现在不那么认为了
【明亮】:SELF就是一个指向字,这个字和THIS或THAT没有什么区别。
【能】:但THIS(THAT)似乎更单纯一些?
【明亮】:好像是,少了可能被误解的可能。但THAT这个字也有缺点。说SELF就指向了没有距离的自己,说THAT好像会被误解成为远在天边的距离感。所以,我说THAT,也说SELF,说TA(即自己)。
【能】:对,THAT有些远,近几天先生说的THIS似乎也很好
【明亮】:随便怎么说,明白了就好。佛说:如是。也不错。
【能】:对哈 明白了就怎么样说都没关系
【明亮】:外星人说:IS-BE,也不错。有人说:NO-THING,也不错。
【能】:果然是有些外星话,嗯,空,不生不灭
【明亮】:这样下去,我们就会把《心经》重复读了一遍了,哈哈。尼萨说:UNBORN(没有出生)。说法太多了,就像无限可以包容无限的看法,但没有一个看法是独立成立的。不要咬住一个固定的看法不放。能量会自发深化,会有无数的看法的。
【能】:都指向无法说的这个。有意思。先生,有读者问 文中通过凌晨三点起来小便这个例子,提供了一个离幻的方法就是把世间一切看成是无限无法确定。如果我认可了这个事实,还要继续在平常训练这种思维,是这样吗? 谢谢!!
【明亮】:这就是有些佛教大师建议的不要抓取。不但是不要抓取某件事情或某样东西不放,而是更广义的,不要抓取任何一种看法不放。
【能】:这个问题虽然有些浅,但先生若亲自回答一下更好。对 不抓取看法更重要, 禅宗三祖说不用求真 唯须息见
【明亮】:什么叫做“唯须息见“?
确实,不需要求真,因为如果确定了“真“,就等于确定了”假“,但无法做这样的确定。他是明白的,但我不知道他是谁。猜想“唯须息见“就是看见了就行了。这不就是我说的话吗
【能】:好像意思是,只需要放下所有的见解。“见”此处即指观点、定义、概念
【明亮】:“息“ 大概是休息的意思,把观点见解都休息了就行。休息就是放下了的意思,不纠结这些观点见解了,去他妈的了!容许我粗鲁一点
【能】:是的 所有的见解去TMD了 哈
【明亮】:哈哈,最威力巨大的咒语是去TMD。对一切概念都不当真了。
【能】:对, 我也是后来才认识到这句的威力。奥修说的不错:FUCK IT。奥修是明白的,但搞的有点大。
【明亮】:TONY PARSONS就是去过奥修当初在俄勒冈州的农场。但好像TONY对奥修不怎么说,可能觉得奥修说的不究竟。
【能】:很喜欢奥修。不在乎不理解他的“人”,他们(世人)很局限,是井底之蛙的见解,不理解奥修也正常。
【明亮】:奥修有些做法有争议,比如招摇享受财富男女关系等等,可能他都去他妈的了,对身体的动作完全无所谓。
【能】:TONY不说 也可能是不想公开赞同吧 ,去过奥修农场的,应该是有99.99%的会热爱他。
【明亮】:可能,我没去过,也不想评论。
【能】:因为他“伤害”了人们的占有欲,世人的爱要有归属关系,这是我的女人,这是我的男人等。奥修破除了这些。
【明亮】:60-70年代美国人疯狂的喜欢上印度的灵性教派,好多GURU都去美国讲道。
【能】:
我看了奥修的一个记录片电影 拍了还算中立。嗯,是那个时代。
【明亮】:奥修的文章可以读读,写的有趣。当然也有不少我看来不究竟的说法。但没有问题。他是明白的,当时几千人跟他一起在农村“修行”,总是要写出大家读懂的故事。
【能】:他不仅自己享受自由 还教导别人也自由,大家(世人)还在挨饿(占有)的时候,富有(自由)的人就是罪过。 但农场的事件主要是与当地居民的权力之争引起的。(投票表决选举等) 影片中说是奥修社区的管理者席拉做的,引起的矛盾,奥修不知情,后来奥修批评了席拉,席拉难过离去。但美府仍降罪于奥修。
【明亮】:后来从印度来了不少新的GURU,有明白的也有忽悠的,各取所需了。可能就是这样,大部分看不懂奥修的,误解了。
【能】:是的,奥修说的是想让各层面的都能懂。
哦 都是听听就明白哈 象六祖听到一句金刚经而悟一样(好像是这样)。所以看(听)先生的文章确是比打坐冥想等更有效的方式。
【明亮】:“听“和明白不一定有因果关系。也许是THAT在能量上准备明白了就去”听“了。我只说说说而已。能量怎么回事不知道,无法研究。也许这辈子要明白就出生到某个适合的家庭出现某个适合的经历,就明白了。也许社会遭遇不佳也是适合了明白了。当然,也没有“明白”的标准。
【能】:因果真的是无法确定啊,先生这么一说,果反而有时候才是因。再深入看就是无因也无果,是同一件事,就像手心和手背一样。
【明亮】:这就是关键:果就是因,因就是果,同一同步,甚至无法拆开成“因”和“果”,是即时即刻没有历史的能量显现效应。
【能】:明白没有标准,也没有属于谁的明白。
【明亮】:如果非要认为有“因”,那么TA就是唯一的因。TA就是唯一的果。思想理智把因果赋予到个体轮廓上就错了。看似有因果,其实无法确定有因果。
【能】:如果说THAT是淘气的孩子,思想理智就是这个孩子手里的球吧。好像所有的事情都是思想理智干的(解释的),就像球被投来投去。单单因果这一条法则就束缚了99%的佛教徒。有某位法师不知道怎样想出万法皆空,因果不空这条理论。然后被许许多多佛教徒奉为真理。可怜一辈子走不出因果这个坑。再背负上业力说的担子,几乎一生无望了。
这位知名法师赋予了“因果”高于“万法”的特权。许许多多懒惰不质疑的思想理智就那样相信了。
【明亮】:对,比喻的好,思想理智就是THAT,就是THAT的智能效应,THAT一玩看似游戏,思想理智就运作起来。但不要当真认为THAT像一个顽皮孩子那样有要“玩”的欲望,其实无法确定到底怎么回事。看似好像是玩耍游戏,仅仅看似这样无法确定真是这样。
记得就是那位法师常常说“万事皆空因果不空”的。明显是胡说。如果万事都空怎么就留下因果不空呢?这是安抚成熟度不高的人听的方便说法。也许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可以让不成熟的人畏惧因果而不干坏事。所以我也不去批评这样的说法了。成熟度高的就听不下去了,其他人就去信这个“因果不空”的看法也无妨。
如果某人当真相信“因果不空”走不出幻觉,也是必然的,说明THAT要继续玩当真游戏,对于那位来说不是错误。不必为他们可惜。看似有亿万辈子的轮回修行,其实没有时间,这些都是看似的,明白了就不觉得有任何“辈子”了。好像啥都没有发生那样。所以不必为任何“人”惋惜,都是游戏而已。
【能】: 看到先生说星星点点想到,当看晴朗蓝色天空或屋子的白顶棚、白墙时,也能看到星星点点(在眼前,不是在墙上),这也是能量在震荡吧?能量不应该被看到呀。或者说以前的观念“能量不能被看到”这是想法个错误的。
【明亮】: 对,这一切都是总能量在震荡跳跃。不但是可以看到的“星星点点”,绝大部分都是看不到却可以感觉到的震荡,滋滋滋滋的。注意这些,这就是“福”。我不想定义视觉效果上看的的“星星点点”到底是什么,把它们定义为“能量”是可以的,但这是一种定义而已。我真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我明白它们都是自己的生命,永恒的生命。
【能】:这个福的解释很喜欢。
生命原来与呼吸、血液循环、蛋白质无关。这是真生命、大生命了,可以这样说么。超乎原来的想像。 滋滋滋的震荡可以联系到瑜伽中的OM(唵、AUM)之宇宙最初音吧?物理学中的弦理论也讲到震荡,好像是说基本粒子就是弦的震荡。能直接感觉到这些太神奇了。
【明亮】:我不知道谁说OM或AUM的,可能也是表达同样的意思。意识能量不是物理意义上理解的能量,物理意义上的能量是思想理智上面定义出来的肤浅概念。换句话说,物理意义上的能量还是意识能量(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
【能】:不要拷贝我的感觉,可能我是这样感觉的但你不一定这样感觉。对于我来说我根本无法确定有除了自己之外的“你”,我无法知道“你的感觉”。同样,对于你来说,你也无法确定有除了你自己之外的“别人”,所以,注意自己就可以了,不要拷贝,不要模仿。
【明亮】: 先生提醒的是,虽然了解,刚才又忘了哈。物理能量把真正的能量客观化了,是思想理智的一种解释,人为创造出主客二元。
【明亮】:现在流行的物理定律或化学定律或心理规则都是抽象片面的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结论。这些所谓的“定律,规则“其实都不是真成立的,仅仅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似成立了,方便了思想去理解。道理很简单,这根本不是物质,也不是世界,这不是任何“东西”,这就是神奇的自己(THAT)。但是思想理智就看成是物质世界了然后解释出很多定理出来,做了一些实验,恰巧符合思想理智上的定义,就简单抽象地认为有这些定律了。这就是思想理智的自圆其说的游戏。信什么,什么就看似是真的。THAT是无限的智能,诡异的无法想象,当你相信这个情况就是这个情况,然后做实验去证明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正因为这个相信,THAT是无比狡猾的终极智能,它就会立刻符合思想相信的情况,显现出这样的情况来,看似实验做成功了,定律就形成了,其实整个过程都是THAT玩的梦幻游戏,自圆其说到极致。
【能】: 明白,先生所说的是一种借鉴,不直接拷贝,也拷贝不了
先生前面说 对于先生来讲唯有自己,对于我来讲也唯有自己。那这能统一到一个自己么?当然 到未见先生认同过这种观点想法。先生只是对我说,唯有自己。但先生又有自己的自己,虽然先生说了先生也只是我自己的效应显现,这种未统一还是觉得缺了点什么,还是我想的差在哪里呢。不可以说我们是同一个THIS是么?只能坚定地立在“唯有自己”。
【明亮】: 你问了一个好问题:“这能统一到一个自己吗?”。注意这个问题的逻辑基础就已经设定了有“两个自己需要统一起来“。哈哈,这不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对于我来说只有自己,没有另外一个自己,根本没有“统一”这回事。 对于你来说也是一回事。对于我来说,我没有觉得有一个分离的“你自己”和“我自己”,应该说没有自性,也就是不必要说“自己”了,也没有“统一”这回事。
可能是你想多了,我没有自己的自己。没有什么需要统一的,因为只有THIS。所以,越来越深入了连“自己“都不说了。但是我还是会在语言上继续说“自己“这个词,否则就无法交流了。说管说,明白说出来的都不是真理就可以了。
【问】:先生说的能够理解。对于谁都不存在需要统一,因为都唯有自己。但又各有各自的自己,思想理智是想不通哈,那就不想了
【答】:不是这样的,对于你来说,没有“各有各的自己“。只有THIS。如果其他人这样认为与你无关。你可以用“我“这个词跟他们交流,但对于你自己来说,只有自己,或说只有THIS更好了。思想理智就是要分出一个“各”来,别理会思想理智。
【能】: 又回到只有THIS哈。嗯,不受语言交流中“自己”的影响。
后来想到先生这里说的福可能是英文BLISS,然后想起见不到但感觉到的能量震荡一直就有感觉到。似乎是一个基础的背景,在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有时就注意到了,特别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更容易有。虽然有一些奇怪,但没有过多关注。又很“平常”,没有往BLISS上联想。因为BLISS是极喜,特别大的喜乐。先生说这就是“福”,一品味才知特别大的喜乐可能不是强度上的,而就是这样的宁静又不宁静,不宁静又宁静的广阔无垠的能量震动。还有晚上闭上眼睛看到的既是黑暗又有光明。不是黑与白混合成的灰,而是黑暗与光明并存。BLISS只要“停下来”就在,幸福不是要到世界上去寻找和努力奋斗才得来,但因为不认识就会错过。就像失散的亲人因为多年没见,虽然在大街碰了面也没有认出来。先生,不知我对这个“平常”又总在的“感受”理解的对不?
【明亮】:说的对,福即是英文的BLISS,这不是思想是理解的“极喜”。如果极喜就很快消失了就变成不喜了,思想上理解的喜乐哀怒都是有条件的,基于某种维持某种情况的条件。“福”不是高兴也不是不高兴。其实我也说不清,是那种超越条件的安心吧,不需要维持任何条件的安定吧,这无法表达,只能这样说了。
【能】: 是的,安定 平静。用安心的话似乎又没有一个能安的心,但这个词是更容易被理解。看到先生说的能够重新认识BLISS了
【明亮】: 你说的对,没有心。这个安心是我能找到的表达方式,可以说安逸。但又不等于老人退休后的那种什么事都不做的安逸,关键是“无条件“这个词,无论经验内容显现出什么来都没有关系的安逸,不是身体休息睡觉那种物理意义上的安逸。
【能】:是的,先生说的这个“无条件”很重要。至福BLISS一直在,不是要环境安静的时候才出现。但是最初在环境安静的时候容易认出。认出了就不需要安静这个条件了。
【明亮】:英文是这个词:Equanimity。如果你查字典里面的解释不一定对,字典里面说什么心理安静等等的,这样的解释肤浅了,Equanimity 是超越心理层面的。Equanimity和物理意义上的环境安静无关,和有没有思想念头也无关,而是超越条件。如果对经验内容要求任何条件,就不是Equanimity。比如说高兴是有条件的,经验内容符合了心里的要求就高兴了。不符合要求了就失去高兴了。比如心里想的和经验内容冲突了就难过了。这些都是条件。比如说“极乐“吧,有可能得了乐透奖会极乐一段时间,但维持不了多久就没了。也许赚到大钱的一刻会极乐,但慢慢钱用完了就不乐了。对经验内容赋予条件才能达到的乐不是BLISS或Equanimity。“福“是超越心理上的高兴和不高兴的,而是超越一切经验条件的不在乎或安逸。人们为了愉快付出了多少努力,好像愉快是一个必须努力抬起来的石头,手一方下,石头落地,愉快就没有了。在经验中要维持某个状态不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今天身体很好精神很好,就愉快了,过几天头痛心痛就不愉快了,经验中的任何状态都难以长期维持。BLISS或Equanimity对经验内容没有任何要求条件,是明白了自己无限超越经验的无条件绝对的安逸放心。身体不需要改变行为,思想不需要改变思路,环境不需要变得安静悠闲轻松舒适,机遇不需要保持顺利,经验中的一切都没有关系了,安逸了。
【能】:哦,英文里有Equanimity这么深刻的词,超越经验内容且不需要改变都安逸放心。这个词可能是来自基督教吧,不然不容易有这样的词。
【明亮】: 基督教也有世俗的教派,还有秘密修行的,类似佛教的秘宗,好像现在德国某地修道院里面就有这样的修行者,整天静坐祈祷,其中不乏完全明白的。中世纪的德国的MEISTER ECKHART神父就是一个例子,还有SAINT AUGUSTINE,都是以天主教外衣掩护的明白人,写出的书看似在颂扬耶稣耶和华,仔细读就看到了他们实际要表达的东西了,在那本CONFESSION的书里,AUGUSTINE一直说SELF-SAME这个概念,指出一切都是SELF一切都是SAME的,就是我说的《大相同》。但说话又要小心不要说的太透露了,否则罗马教廷发现了就麻烦了。
【能】:中世纪的艾克哈特听说过,听先生说才知AUGUSTINE原来也是明白的。在中世纪表达实相真不容易啊。想起印度的梵歌在写正文之前,都要先赞颂一下神,也是为了在人人崇拜神的环境下,人们更愿意读下去吧。
【明亮】:还有SAINT FRANCIS
【能】:哦哦 圣弗朗西斯
【明亮】:是啊,过去都是先说耶和华怎样怎样,然后在文中才隐约地说实际要说的东西,只给看的明白的人看,看不明白的人就以为在颂扬耶和华或耶稣的伟大了。这样是比较安全的掩护。不小心的人直接不打掩护说出来,就被教廷发现是异端邪说,好多就被抓起来用火刑活活烧死。有个女修道士大彻大悟后毫不忌讳的直说就被当成巫婆处于火刑烧死了,比如法国的修女PORETE,她生前也写了几本秘经,只有一本留下,其他都丢火里烧了。当时我读了那本唯一留下的书以后就立刻明白她是大彻大悟的。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一切的问题都是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问题,那岂不是无思无想就没有思想理智的叨叨了?但你一再强调,“明白”又不是无思无想的状态,“明白”不是一个状态。这点思想理智很难想通。
“明白”不是能想通的。明白只会发生在不去想它时。我这样理解对吗?
哎,不必试图去理解它,是吗?只是体会、品味此时此刻就可以了。
此时此刻,一个朋友签证逾期面临被遣返的可能,我今天要和他去出入境。我有些紧张。听说未来的世界局势会变化很大,我也因此紧张。猫咪尿尿还是比以前少,我也为此紧张。紧张是我近期一直在体验的。很有可能,从小到大我一直是紧张的但不自知,只不过现在意识到了。
眼前的猫不是猫,只是即时即刻显现的能量震荡。手机不是手机,也是即时即刻显现的能量震荡。可是,猫在呼吸,肚子一起一伏,看起来如此地真实。
时不时地,每当想起来,我就告诉自己,虽然眼前的手机、手指、腿、沙发、桌子、房间。。。这一切都看起来很真实,但只是看似真实。它们都是内在的能量震荡。
【答】:你问到:““明白”不是能想通的。明白只会发生在不去想它时。我这样理解对吗?“。 可以想”明白“啊,可以在想“明白”的时候自动的明白了,也可以在没有想明白的时候明白了,《明白》和思想想不想东西无关。“想明白”和自发自动的明白没有因果关系。想任何事情和自发自动的明白没有任何关系。
《明白》就是明白一切都是OK的,有思想念头是OK的,没有也是OK的,没有任何价值上的差别,因为一切都早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圆满。如果你当真认为“没有思想”比“有思想”更具有价值,就是没有明白。
有思想念头有什么关系呢?无所谓就可以了,不要对思想念头告诉你的情况当真就可以了。没必要非要让思想念头停止。而且,也没有可能通过个人的努力消灭思想念头的。也许有人说他可以在深度静坐冥想时消灭一切念头,但出了静坐冥想,念头就会报复性的回来,无法控制的。《明白》不在经验之中,《明白》就是明白一切经验中的内容,包括思想内容,包括身体做或不做事情,统统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经验之中的内容都是完全彻底空性的。
对,能够意识到各种各样的紧张,已经是敏感度大大提高了,以前就不自觉地在心理上拥有这些紧张,现在已经明白了这些“紧张”或“担忧”其实都是空性的,都是故事里面的(或说梦境里面)一场戏。但自己是无限,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情况。
昨晚梦境里面都不是实性的事件,都是梦能量显现出来的,但如果你不知道就以为梦里的猫的呼吸多么逼真,不可置疑,肯定是实性的独立存在的猫。但现在那只梦里的猫去哪里了?完全找不到了,等于没有发生,就是空性的。意识能量不是普通的物理意义上的能量,意识能量比物理能量要微妙无限倍,其实连“物理能量”都是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低级能量效应。
最后你说的对啊,想起来就提醒一下,习惯了就会在敏感度上(或说能量上)有微妙的不同。
你说到:“一切的问题都是思想理智叙述出来的问题,那岂不是无思无想就没有思想理智的叨叨了?“。这个逻辑看似有理,其实不是这回事。问题不是思想念头唠叨不唠叨,问题也不是思想念头唠叨些什么故事内容,而是对思想念头的唠叨或唠叨出来的内容当真不当真。如果你对思想念头当真了,就会对思想运作当成敌人一样害怕,害怕想出什么不好的情况来。但如果你对思想念头根本不当真,就当它是无害的无限自己的总能量在流动,那么,思想念头无论唠叨多久,无论唠叨什么具体内容,都无所谓了,你知道唠叨出来的内容都是不成立的,就不当回事了。这些《明白》都可以在思想念头运作的同时同步明白的,不需要刻意停止思想念头的流动。
世界局势会紧张?经验中哪时候稳定过?意识能量效应就是无常的,是空性的吗,就没有稳定可言。不要追求在效应上稳定,而是明白你自己才是真正的稳定。当你闭上眼睛,虽然看不到平常的视觉效应了,但还是会感觉到无数的不黑不亮的星星点点在晃动,好像一个活动的能量在跳跃,这就是你自己无限的能量在震荡,意识效应是全方位的全维度的震荡,不单单局限在视觉效果上。晚上梦境升起,还不是一样的总能量震荡,看似又一个宇宙世界升起了,都是空性的。就像有时候梦见激烈的梦境故事,有时候梦见较平稳的梦境故事,没有定数的。关键是明白你不在任何经验显现之中,但一切经验显现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无论显现出什么情况,无论多么激烈多么平稳,对你自己丝毫影响都没有,是空性的效应。回到“世界局势”,和你有什么关系,就算明天整个宇宙都爆炸了毁灭了,丝毫与你无关。明白到这个程度,那么无限的能量就是自己了,这就是所谓的“万能”了。不夸张的说,你自己既是毁灭之神也是创造之神。看看昨晚做了多少梦故事,毁灭了多少个“宇宙”?创造出多少个“宇宙”?对你来说真的发生过什么没有?
看看大彻大悟的尼萨迦答塔和拉玛纳大师吧,当初他们在世的时候,经历了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不可说不紧张,但他们有没有纠结?我都不记得他们评论过“世界局势”这个话题。拉玛纳直接说:“如果你还把世界看成是世界,真正的修行还没有开始呢“。这句话可能要伤很多人的心了。
====另外一位读者对答====
【问】:是否學了究竟之法的人就認為非研習究竟之法的人不如自己呢?如果真這樣,不是一樣有人我分,一樣在玩死循環嗎?
【答】:如果有人说他明白了究竟之法还依然认为有“别人不如自己”这个想法,就没有明白究竟之法。我常常提到某种看法比较究竟,另一种看法比较肤浅,但我没有建立任何所谓的“究竟之法”,这个说法是不究竟的肤浅说法。我指出《无限的没有法可以建立或无限的没有立场可以树立》。如果建立“我”和“别人”有分别这样的看法确实就等于落入死循环之中那样。但请注意,没有“我”也没有“别人”,但不等于我否定视觉效应上的这个轮廓形象和那个轮廓形象有视觉差别,有视觉差别不等于有属性的不同。很多人可能会在这种地方误解了。比如说,我的右手皮肤粗燥,而左手皮肤光滑,这些都是效应上的差别,但右手左手都是我自己,没有属性分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