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到底是虚空还是充实?回复读者一系列问题》

(2022-01-13 14:28:21) 下一个
 
【问】:这几天连续看了明亮先生的文字……感觉有点抗拒,一切都不存在了,感觉没有兴趣去干事了[捂脸] 之前还活着挺带劲,生活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看了明亮的文字一下子没有问题了[捂脸]不知该怎么办了…… 明亮先生总是以梦为切入点,梦我是能懂,但是白天和梦还是不太一样的,白天这个梦还是有个自己在参与的,也就是说我们都想做个美梦吧,如果一切都没意义了,那就陷入了彻底的虚无主义,什么都不用做了……只是为了去寻找那种一体的感觉……对这点我有些抗拒。
【答】:“一切都不存在”这个看法是偏激的看法。可惜常常会被思想理智误解成这样。当我说一切都是空性的,看似在,其实不在,看似发生,其实没有发生,看似有,其实没有。这样的说法非常容易在思想逻辑上直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虚空主义,理解成“什么都没有,一切都不存在”。不是这回事,这是偏激的误解。“看似在其实不在”的真正含义是:这不是思想理智上解释出来或确定出来的那个东西 或事情或情况。拿茶杯当例子说吧,“茶杯”这样东西是不在的,因为“茶杯”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抽象结论,换句话说,茶杯这个形象轮廓里面没有“茶杯”这样东西。看似是茶杯,其实不是茶杯。这就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真正含义。再举一个例子,当我们体验到“我被骂受侮辱了”,但这不是“我”也不是“骂“也不是“侮辱”,这句话中的每个概念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抽象概念,现实完全不是这回事。就像全息投影出三维立体的“人”来,一个“人”的形象看似在骂另一个“人”的形象,但现实完全不是这回事,这两个“人”和他们的“骂”都是光能量投影出来的全息效应。但如果站在全息投影出来的“人”的位置就看不出来,以为就是这个情况了。所以,这句“看似发生其实没有发生”并非指虚空的什么都没有发生,而是指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人骂人”的情况没有发生,而在能量上却是发生的。我要强调,空的是概念逻辑,但现实不是什么都没有的空。
如果站错了自我定位,从感官感觉上看出去或体验出去,就是五彩缤纷的世界,好像有一个中心“我”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面发展,好像有“时间”和“空间”。“我”,“世界”,“时间”,“空间”,“物质”,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概念,这些概念是完全不成立的。看似是这些概念,其实这些概念是没有的,这就是“看似有其实没有”的含义。但不要粗暴的误解为虚空的什么都没有或一切都不存在。
一切思想概念都是不成立的,思想上定义出来的东西,物体,人,你,我,他,动物,世界,时空,宇宙,维度,物理定律,化学定律,无数多的概念,都是不真成立的。仅仅看似成立。更好的说法是,东西不是东西,物体不是物体,人不是人,你不是你,…,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意思。到底什么是有的?
自己!或说THAT是有的,一切除了是THAT之外还是THAT,但不是东西,物体,人,你,我,他,时空,世界。
你说看到的一切其实不是一切,而是无法描述的自己(即THAT)。一切定义出来的概念都是空的,但你自己不空。注意,你自己不是东西,这个“不空”不是物理物体意义上“有很多东西”的不空,而是你自己充满了你自己这样的充实。
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没有东西没有物质的充实的。这就是卡住的地方了。如果通过思想理智去分析,当听到“看似在其实不在”就以为是“东西没有了”或“事情没有了”这样的不在或不发生。因为思想理智只能够在“有东西”或“有事情”这样的基本逻辑基础上才能运作,没有了东西没有事情,对于思想理智来说就只能是虚空了。
但现实无限的不是可以通过思想理智来分析判断的,现实无限的超越“物质物体”也无限的超越“精神”。其实,看似高明的“精神”这个概念还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另类物质物体概念。一切概念其实都是以物质物体为逻辑基础的。但现实完全不是物质物体,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物质物体”。对于这样的无限来说,思想理智只能歇菜了。
现实完全没有东西,“东西”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概念。既然现实完全不是东西,没有东西,那么“空”这个概念就失去意义了。人类语言上的“空”总是围绕着“东西”来说的。有东西就是不空,没东西就是空。但这样的逻辑就好像是梦幻逻辑一样,完全不成立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强调,你思想上理解的空是没有东西的虚空,也 是没有事情的虚空。这不是我说的“空”。
我说的“空”指出了现实根本没有东西,也没有属于东西的存在或不存在,而是无法言说的自己(THAT)。TA不是东西,就无法用东西物质的逻辑来理解。
现实完全不空因为现实充满了TA自己,即你自己。
上面问题中说“我有抵抗”。当然了,如果我对你说:“你根本不存在”,你会怎么反应?我猜你心里一定很生气,明明是有我的,怎么可以说我不存在呢?所以,当我对你说你不存在的时候,听这句话的就是思想理智,即个体主观“我”在理解。这个幻觉“我”当然要抵抗了。昨晚梦中的梦我听到“你不存在”会怎样反应?会很生气的。现在你明白了,梦中的梦我是空性的经验体验而已,你现在已经找不到昨晚梦中的梦我了。
所有的问题和困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站在个体主观“我”的位置问出来的。当你抱怨说:“我还无法看破我就是幻觉”。当然了,站在“我”的位置怎能看破“我”的幻觉呢?“我”是不可能灭掉“我”的,幻觉是不可能消灭幻觉的。但大部分人都因为敏感度不高而无法看清。《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上的理解,《明白》就是明白经验中的“我看到我”这个逻辑本身就是空性的,但不需要转变这个“我看到我”的看法,不对这个看法当真就行了。
下面做一些高级不当真的练习:
思想抱怨说“我虽然理解了没有我,但为什么我还是看到我”。《明白》说,没有关系!思想理解是空性的,感觉上看到我也是空性的,不要当真了。
思想抱怨说“我虽然理解了一切都是空性的类似梦幻,但为什么我还会不由自主的卷入经验故事中去了,有时候很生气,有时候想起来很后悔”。《明白》说,没有关系!谁卷入了经验故事中去了?这个谁是空性的,不要去拥有这个“谁”,它就是思想想象出来的空的概念。如果没有“谁”,那么“卷入经验故事中”还有主吗?不要当真了。
===== 和读者对话 ====
【问】:好像“我”虽然只是看似有,但还是可以有个选择,那就是去“品味”,好让“思维逻辑的惯性”慢慢消散
【答】:这是思想理智的自圆其说。这个品味的选择也是看似的。没有“我”也没有“TA”,只有无限充实的能量,但可以指向说THAT。但不真的可以确定有什么THAT这个东西。
你的疑问就是有一个主角希望抓住一根稻草。这就是为什么我说THAT这个字了,给你抓住什么东西。
【问】:是的,您说的关于“我”“That”全都是指向无法说的,这点完全同意
【答】:所以你问,明白了后是谁。明白了以后如果还有谁,就没有明白。什么是《明白》?就是明白没有任何可以抓取的概念立场逻辑。“谁“就是思想想象出来的概念。没有一个“谁”是真正在的。
【问】:嗯,真明白了就什么概念也没有了。
【答】:能量不需要“谁”。但能量中貌似出现思想理智判断出有一个“谁”在那里,这个“谁”是能量的显现效应,不真的有“谁”在那里。也不是“真明白了就什么概念都没有了”,而是,真明白了就对什么概念都不当真了。不当真但可以使用概念进行交流。如果我消灭了思想上的概念,还怎么跟人交流?还怎么出门找路?
【问】:那既然抓根稻草和真明白之间没啥关系,为啥要给稻草呢
【答】:所以说,“我是TA”,这是一个概念立场。“没有我”,这还是一个概念立场。“只有TA”,这还是一个概念立场。这些概念立场都不真成立。因为你有问题要问,我就给你答案了。
【问】:对,对概念不当真了
【答】:如果对概念不当真了,为什么还有问题呢?“给根稻草“只是一种比喻说法,这个说法也不成立。
【问】:“问你要稻草”发生了,你就看似“给个稻草”
【答】:也没有“真明白”这回事。连“明白”也是一种概念立场,也不成立。如果我把你说出来的全部都否定了,你大概就不问问题了。但你还觉得有一种情况是成立的,所以有问题。这样我就跟你说,给你一根稻草说,你就是TA。这四个字不是真理,而是让你暂时抓住的稻草。连“只有TA”这三个字都是暂时的稻草。作为能量,已经是绝对圆满了。但总是有貌似的不满意,这样就有问题了。
【问】:我的疑惑是给稻草会不会反而做实有个“我”?
【答】:也许我这样说你会觉得我说的“太空”了。这个“太空”了也是一个不成立的概念稻草。好问题,会不会反而做实了“我”?
【问】:不觉得空
【答】:谁会担心“反而做实了我”?这个谁在哪里?好好看看。我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我反问你谁有这个担心?这样你就看出来了上面这个问题是多么迷惑。
【问】:是“我”在担心啊
【答】:对啊,担心有“我”的恰恰就是“我”,这个“我”在哪里?
【问】:是思想理智的逻辑
【答】:对啊,敏感度提高了就会立刻察觉一切问题都是思想理智的逻辑。真正的答案就是把问题的逻辑摧毁了。思想逻辑就是那个“我”
【问】:哈哈, “我”担心稻草妨碍了“我”的消失
【答】:思想逻辑和“我”都是空性的。看似有,其实不是这回事。瞎担心,哈哈。
【问】:那马哈希和尼撒是否属于教学(teaching)呢,因为给了自我询问(self inquiry)的方法,结果大家都安住在目击者状态。我看了拉马虚的书,他把纯意识状态称为基本二元性,“人我”ego是二元主义,是需要被看破的,而纯意识状态是所谓修行的目的
【答】:他们建议的方法都是概念稻草,先给你稻草(法门)试试,超越不超越这些法门概念是你自己的事情了。看破了,就不必要再去研究马哈希或拉玛虚的说法了。
拉玛虚说的不错,纯粹意识已经说是两元了。说的不客气一点,纯粹意识已经是能量上的幻觉效应了,是空性的。这哪里是“意识”啊?这就是无法言说的THIS!把这定义为“意识”已经过分了。NO,NO,修行没有任何目的。如果认为修行就是为了修行到纯粹意识,那还有一个获得利益的主,这个主是谁?
根本不真有“纯粹意识”,只有无法说的TA或THIS。“纯粹意识“就等于说”梦“一样,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空性故事定义。梦到底是什么?不知道!意识到底是什么?不知道!这根本无法定义。这是无限无法定义。简称THAT,这个THAT的字不是一个定义出来的东西的意思,而是指向无限的无法定义。如果明白或修行有一个主角,就还不明白要继续修行。修行到一定程度,就找不到主角了,那么这就没有主角了,这就不是修行了,也没有谁明白不明白这回事了。
【问】:可思想理智的特点就是抓取,给了稻草就会抓着不放吧?真有能明白的时候?感觉某大师就是稻草给的太多了,结果所有人都黏在他身上,下不来。不过,也许黏的足够久,是能明白的 。思想理智对稻草的渴求是个无底洞。于是思想理智会把“明白没有主角”当成修行的目标。但其实回过头看,找不到“我”的故事情节都是突然发生的,很多人都没有在修行,“我”就消失了,当然大部分情况“我”又回来了。
稻草的困惑又来了,对于所谓的老师们来说,既然没有“我”,为啥要给“我”一些稻草去抓呢?是因为“我”是空的,所以给的稻草也是空的吗?所以给了也无妨?
相反,Tony就是一根稻草都不给“我”,但仍然在能量层面吸引了很多人去听,其中一些人听着听着,“我”的面纱就落下了。当然这些还是在故事情节当中,只是看上去,给不给稻草似乎没啥区别啊,甚至不给更省“我”的“时间”。
现在的情况是,思想理智累了,啥稻草都不想抓了,连“品味”的稻草也不想抓了,所以对各种稻草充满了排斥,觉得不抓稻草更轻松
有时候,你会说“看来某个地方写得还不够清楚,要再写一篇文章”,这样的想法也算是自发自动升起的吧? 因为思想理智会觉得,这和某大师要再办一场全球共修是一回事儿啊,办共修也是因为大家还没明白呀
先生: 1.“我”看完明亮之后,觉得目标清晰、方法明确,完全可操作,这下“我”有事情可以做了; 2.“我”看完Tony后,因为“我”是空的,所以得不到任何建议,于是不知所措,但也不想抓稻草了。 这1、2两种情况,其实本质都是空,所以是不是选哪个也都行? 思想理智的选择困难症
看起来,有个“我”,需要做一个选择似的
看来,稻草的作用对“我”来说就是最终发现“我”和“稻草”都是空的。稻草算是对应spiritual lolipop吧,现在是舔着舔着“我”发现糖是空的,但“我”还在,哈哈哈。然后思想理智还会在一边解说,“我的感觉也是空的”。哈哈哈,一个假人嫌弃糖是假的。看到有人给糖,就很生气,心想明明是假的糖。所以“假人看到群里大家都舔棒棒糖舔high了,于是退了群”,还是当真了呀。
【答】:上面说了那么多,不是“思想理智”累了,而是思想理智非常活跃。有那么多问题。某大师要搞共修的动机是什么?TONY的动机是什么?明亮的动机是什么,是否某人给稻草,其他人不给?这些问题之所为问出来,都是思想理智在活跃,希望分析个所以然来。我不知道这些人的动机。关于某大师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不要问我,去问他好了,同样,关于TONY为什么会这样那样,就去问他好了,为什么问我呢?我都无法确定有某大师或TONY,也无法确定有“你”在,怎能分析这些无法确定的“人”的动机呢?
还有一个更好的办法,与其要获得“为什么某大师给稻草”的答案,不如直接看看谁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位问问题的恰恰就是不存在的幻觉。
你说他们在教学?他们是“老师”?如果你认为他们可以教你什么,就已经误解了。
说“思想理智”累了的恰恰就是非常活跃的思想理智分析。否则就不会问这些问题了。
对,你指出的上面1,2个情况都是空的,就像昨晚梦中的故事一样是空性的。既然是空性的,那么“选择”也是空性的,选哪个都行。你也发现了,犹豫选择哪个的都是幻觉主角“我”。没有幻觉了就没有犹豫了,一切都是自发自动,身体可以看似的完成选择,这仅仅是看似的选择而不是主观“我”分析出来的选择,身体无论做什么都没有错误。
【问】:先生点出的既是,还是“思想理智”想要搞清楚它根本无法理解的事情
【答】:我看出有很多纠结,这些纠结自称已经“没有我了“,为什么还给我稻草,其实,这个纠结能量恰恰就是隐蔽的“我”能量。思想理智就是“我”能量,思想理智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自认为没有个体幻觉了,然后还要搞清那么多为什么来。一切都是奇迹,没有为什么的。为什么有王大师?而不是张博士?谁知道?为什么有时空?谁知道?就像梦里的梦我问:为什么有梦里的张博士?为什么有梦里的TONY?为啥梦张博士这样说法而梦TONY那样说法?是梦TONY比梦张博士高明?这些问题是不是开玩笑问题?因为问问题的那位和所问的问题,以及被问题涵盖的对象,通通都是空性的幻觉,那么,就算给你一个看似合理的答案,这个答案还是梦答案,没有意义。
不要去搞清什么,不要去分析清什么,而是看看那股要搞清什么的能量就是幻觉收缩能量效应,是THAT的玩笑,那么就不问问题了,因为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可以有确定的答案的。
【问】:纠结怎么可能自称没有我了,就是我在纠结啊,但纠结就是发生了,我也无法强制不纠结
【答】:思想理智就是会自以为无我的,常常这样的。思想理智无比的狡猾。思想理智甚至可以宣称“我已经大彻大悟了,大家来听我说,我会帮你大彻大悟的”。不是要你去压制纠结,而是在纠结发生的时刻,看清这些纠结是空性的,让它们流过,不理会不当真也不排斥。
【问】:嗯,看清纠结是虚的
【答】:对,看清你上面纠缠的问题都是虚的,因为里面的那些客角,王大师,李博士,TONY,明亮,拉玛纳,拉玛虚,尼萨,通通都是你自己的能量印象,并不是真正在那里的实体存在。也看清问问题的自己也是主观幻觉印象,现实没有任何主观可以确定。可以问问题,但问问题的同时发现问者和所问的问题都是空性的幻觉。看似好像有,其实不是这回事。
【问】:先生说的是 目前只能“事后”看清。“事后”看清也是空的
【答】:“看不清“也不是问题,因为”看不清“也是空性的幻觉。对,你敏感度提高了,发现”事后看清“也是空性的幻觉。
【问】:乘着和你对话,再品味一下当下的空
【答】:所以,左不是问题,右不是问题,左右都是空性的,上下都是空性, 内外都是空性的,那么该玩就玩,该吃就吃,该做就做,毫无顾忌。注意,看似什么都不空,这就好玩了,玩那些看似的不空其实就是空。
【问】:哈哈哈,思想理智折腾了一圈,又消停下来了,该干嘛干嘛去,“玩那些看似不空其实是空的”
【答】:我常常把TA比喻成终极顽皮的孩子,老是跟自己开终极逼真玩笑。但这个TA就是你自己啊!而不是有一个TA在玩另一个“你自己”。所以,当你明白了,那么终极玩家不是另一个TA,而是你自己了!所以,对于不太明白的人我说:一切都是TA的意志,不是“你”的意志,因为没有“你”。但对于明白的那位,因为不再有任何分离,那么你的意志就是一切了,我说你就是无限万能不是随便说说的口号,就是这样的。
【问】:玩的就是“空掉”的游戏啊
【答】:当我说没有“你”也没有“你”的意志,那是因为你和TA分离了。当明白了,只有一个意志,自己。不分你还是TA,也不说“我”了,因为没有“非我“。
【问】:是的,没有“非我”,无“无明尽”
【答】:所以,终极的说,现在的那些纠结,痛苦,烦恼,其实就是终极自己的意志。这就是自己的意志,不必抱怨了,没有错误。
【问】:好滴
【答】:当我方便的说,因为有幻觉“你”才有属于幻觉“你”的痛苦纠结,TA没有痛苦纠结,这样的说法当然是兜圈子了,看似给了一根可以抓住的稻草。其实,没有这样的分离,那个“你”和“你的纠结痛苦”恰恰就是TA的意志,因为只有一个意志,所以这个意志看似显现出痛苦纠结,其实不是问题,是大圆满。
【问】: 不抱怨、没有错。虽然思想理智过一阵子就要反攻一回 。“不断反攻”也是大圆满
【答】:没有错,卷入不是错,反攻不是错,这就是游戏的刺激。把这些现象当儿戏对待,态度对了,一切都会自发自动的在能量上提升。这就是佛祖说的:“烦恼即菩提”。越烦恼越好玩了。非但不排斥烦恼,当你突然明白烦恼就是福的时候,就开始享受烦恼了。当然,对于大部分人是不好这样说的,因为大部分人不理解这种“享受烦恼”的逻辑,他们听到后就误解为自虐狂了。哈哈。
【问】:每来一轮,烦恼就不再那么是烦恼了
【答】:对,表面看不出,其实总能量已经微妙的提升敏感度了,一年前的烦恼和一年后的烦恼味道不同了。什么不同?你自己 去品味,好像既烦恼也不那么烦恼了。说不出的。不要期待那种一下子大彻大悟的剧烈经验。至少对我来说,明白就像一点一点的能量松绑和敏感度的积累。
【问】:是的,越来越说不出了。不期待。 感觉又劳烦先生给回炉了一遍。
【答】:真正的回炉是自己在时时刻刻品味的,不是跟我谈话才回炉。时常会有自问自答,这不是问题。常常会出现很多问题,希望搞清为什么,这个时候就是看看谁会问这些问题了。看清了就发现问题也就不需要回答了,因为那股问问题的欲望本身就是幻觉。
【问】:嗯,看清问题的来源是幻觉。你这里是“问题消失的地方”
【答】:不是我哪里消灭问题,而是无限的你自己好像可以像海绵一样把问题都吸掉了,什么都不吐出来。对,一切问题只能建立在幻觉逻辑上。问题中的主语,谓语,宾语,通通都是不真成立的概念立场,看清这些,还有什么问题好问?比如说你可能好奇:“为什么某某大师会给稻草抓”。立刻看清,根本无法确定有“大师”,也无法确定有“给”或“教育”,也无法确定有什么“稻草”给出来了,整个问题的逻辑都是空幻。所有问题都是在编制故事,建立某个逻辑。所以,任何答案也同样是幻觉,不可能有好答案的。
真正的答案有一个,那就是把一切问题逻辑都摧毁了。但是,那个“你”是不要听这个答案的。你最要的恰恰就是你最不要的,看似是一个悖论。
【问】:是的,“我”最想“我”消失,但又奋力的刷存在感来维持“我”
【答】:对,这就是奇怪的矛盾了。这就是思想理智在打架了。只要有“我”希望消灭“我”,就没有成功的可能。当你把“我”忘了,不那么认真了,“我”自然而然就找不到了。
但有一个无需努力的后门:不需要消灭“我”,这个“我”感觉仅仅是自己的能量效应,有“我”不等于真的 有“我这个人”,所以不当真。
==== 和另一读者对答 ====
【问】:先生,我有个问题请求开示。您在文章里多次采用梦境举例。现在有个问题困扰我,白天的我就是that并不是that的一部分,因为that是无限的,是绝对的,而不是相对的一部分。小我看到的世界,人物,感受到的一切都是发生在小我(or that?)的思想经验里,也就是that。
【答】:“白天的我”和“梦里的我”都是THAT的显现效应,就是THAT本身,并不可以说是THAT的一部分。因为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没有部分概念。如果有部分概念了就变成了好几部分的THAT了,这就是误解了。你说的不错,THAT是绝对的,但“白天的我”或“梦里的我”也是绝对的,它们都是能量显现效应,作为效应来说和THAT一样是绝对的。这是因为这些显现效应就是THAT本身,就像肤色就是你本身一样,不可分拆成你的一部分是肤色,还有一部分才是真正的你。效应就是THAT。但效应显现出来的感觉却不可以定义为THAT就是这个样子了。所以,THAT看似显现出“我”的样子来但不可以定义THAT就是“我”这个局限的样子。效应作为THAT的能量就是THAT,是绝对的。有没有相对的“我”存在?没有!因为思想理智(也是THAT的效应)虚幻的解释出来有一个“我”装在某个称为身体的轮廓里面,这个解释不真的是指有一个相对的“我”存在,而是这个思想解释出来的“我”根本就是空性的谎言,完全不成立。既然完全不成立,怎能说不成立的概念是相对存在的呢?
一切都是绝对的TA。没有任何相对可言。“相对”是思想理智(也是绝对的TA的效应)幻象出来的概念逻辑。
并没有“小我”在看,而是THAT的能量效应(即思想理智效应)显现出貌似有一个“小我”在看,其实不是这回事。连“看”都无法确定为什么看什么。能量效应(即思想理智效应)貌似出“看”这个感觉出来,却不真的是这回事。所以可以说,没有“小我”也没有属于“小我”的“看”。既然“小我”就是一个概念故事,没有真的“小我”存在,怎么可以说“世界,人物,感受”发生在“小我”之中呢?不可以这样说的。世界,人物,时空,感受,以及主观(小我),客观的感觉都是THAT的能量效应(即思想理智效应),并不属于任何个体拥有。
【问】:换句话说,小我、小我看到的一片树叶、看本身,主客观和看的动作,都是虚幻的,都是that的经验即刻显化。
【答】: 对,上述的“小我,小我的看,以及看到的树叶,动作,时空,以及主观我”通通都类似梦能量一样的显现效应。效应就是THAT,效应里面貌似有“小我,小我的看,被看到的树叶”,但不真有这些东西。效应就像全息投影那样,可以投影出貌似的印象来,但这些印象就是能量显现出来的样子,没有独立的存在。
【问】:如果我就是that本身,为什么每刻显化出的经验都是这个小我,都是这个躯体,而不是这次是张三的,下次是李四的,或者一片树叶,让我们觉得有这么清晰的连续性的幻觉?
【答】:我要反问你了,明明你在睡觉?为什么睡觉的时候每刻显现出梦境中的小我,梦躯体?对于梦境中的小我来说,当然这次就不是张三了。但这段梦结束了,下段梦里面就可以变成李四了。也许某段梦中看似变成了树叶了也难说。幻觉看幻觉当然是“清晰”的,这就是逼真的自圆其说游戏。当我指出一切经验显现出来的内容都是空性,但我没有说它们不显现的逼真清晰。“显现逼真清晰”不等于它们不是梦或空性的。我说的《无限无法确定》不是说不可以确定出无限细致的细节来,而是细节无限的发散,细节里面还有更多的细节,无穷无尽的,没有止境。
【问】:就像您说的,我感知到的一切都是在我的经验里发生,此刻坐在我身边的张三感知到的一切经验,是我完全无法证明存在的。我只能体验到,张三这个虚幻的人的经验,而无法确认这个虚幻的他告诉我的事情是否发生。也就是说,我就是全部的一切了,我和一片叶子,一朵花,张三李四,哪怕一粒微尘,都是that本身,因为that无限,绝对,无法分割,所以,我是全部,我和万物都是that即刻显现的能量流,貌似分离的小我与万物,其实是一个整体(好像也不能说是整体,要不该有部分的概念了),就是我就是一朵花,一朵花也是一片叶子,一片叶子也是张三,张三也是我。。。。无限。。。所以世界是不存在的,因为都是that的经验,类似能量流,并不是视觉效应和思想解释的那样坚固。同时,世界也是存在的,我的深处的“觉”,感知到了万物连结。
【答】:注意,上面你说了很多“我”,这个“我”是站在幻觉主观的位置,已经错了。
我不站在个体“我”的位置,所以我就不会解释有一个“张三坐在我的身边”。注意,身体不是你,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你”不是真你,那仅仅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张三也不是真的有一个称为“张三”的人出现在你的边上,这一切逻辑都是梦幻逻辑,就像梦里的梦身体不是你一样,梦里的梦张三也不是和梦身体不同的另一个人。整个经验中的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
不但没有属于装在身体里面 的“你”可以知道的“张三李四经验体验”,你根本无法确定真的有“张三李四”在那里。你只能说,这一切都是自己能量的显现效应,看似好像有轮廓形象,但它们是什么不可能知道。它们根本不真的是“东西”,如何完成对东西的证明呢?
你说你只能体验到“张三这个虚幻的人的经验”。这个“张三这人的经验体验”只不过是思想理智在编制故事谎言,这只能说是经验,但不是什么什么的经验。一切修饰词都是谎言。连定义这是“经验”都已经故事化了概念化了。
你说到:“我就是全部的一切了,我和一片叶子,一朵花,张三李四,哪怕一粒微尘,都是that本身,因为that无限,绝对,无法分割,所以,我是全部,我和万物都是that即刻显现的能量流,貌似分离的小我与万物,其实是一个整体”。这个说法是不错的。从说法上我没有看出问题。但说管说,是不是还有隐蔽的把“我”和一片叶子一朵花张三李四分开了,只有你自己察觉了。
你说“我是全部”还有说“是一个整体”,我是明白你的意思的,但我要指出这样的说法其实还是反应了隐性的幻觉概念,因为“全部”就意味着“有很多东西”。因为“一个整体”就意味着“有很多东西构成一个整体”。其实还不是这回事。我要指出的是:根本没有很多东西,也没有很多东西构成的一个整体。根本没有“部分”和“整体”这对概念!这一切都是THAT,这个THAT从来都没有分解开来成为很多东西,而是在能量效应上看似感觉到自己分成了很多东西了。这就像看全息电影一样,根本没有投影出来的东西和世界和空间,却在感觉上感到看似这样。别当真了,你自己什么都不是,却可以幻觉出什么都是的样子,别当真就可以了。
你说到:“就是我就是一朵花,一朵花也是一片叶子,一片叶子也是张三,张三也是我。。。。无限。。。所以世界是不存在的,因为都是that的经验,类似能量流,并不是视觉效应和思想解释的那样坚固。同时,世界也是存在的,我的深处的“觉”,感知到了万物连结。”。这样的说法看似合理,但也许你还有隐蔽的幻觉?我不知道。让我再补充一些吧:
当你说“我就是一朵花”,如果你还有个体分离的幻觉,就会想象有一个“我”在一边,还有“一朵花”在另一边,这两者是等号关系。其实还不是这回事。不真的有“我”在一边,也不真的有“一朵花”在另一边,没有任何分界线的两边。只有类似光投影一样的同步显现。不要因为色彩轮廓不同就认为有“你”和“花”两样东西存在,没有这两样东西存在,只要无法言说的TA。
你说“世界是存在的,我深处的觉感知到了万物连接”。这个说法反应了还是把幻觉当真了。这不是世界,这是TA。这不是万物,没有什么“连接”这回事。这就是TA。世界,万物,时空,这些概念逻辑通通都是思想理智幻想出来的幻觉概念。“觉”不在“你”的深处,因为没有那个有深处的“你”在。“觉”什么都觉不到,只能觉出看似有其实不是这回事的自己的效应来。
【问】:我好像解释了上面的问题,就是因为思维的遮蔽,让我无法感受到万物一体,万物连结。所以让我总是感觉每一刻有个我,和其他万物是分离的。这种思维的惯性也是也是虚幻的,that玩的游戏吗?为什么每次从夜晚梦境中醒过来,我没有发现自己是一只小狗,还是我在昨夜梦境中,已经变成一只小狗,一条毛毛虫,但是在白天这个梦境中,这个和您聊天的我,暂时把我坐实为一个人,一个女性,在和您聊天,其实这也是个短暂的梦境而已和夜晚千奇百怪的梦经验毫无分别。夜晚那个我也把自己坐实为一个毛毛虫,一只小狗。。。,
【答】:不是这样的。不需要“感受到万物一体”。如果你靠感官去感受,无论如何都无法体验到万物一体的,明明那个人站在那里,明明我这个人站在这里,怎么可能一体呢?明明那辆汽车在一千米外,明明我在这里,我怎么可能感受到和汽车一体呢?你这样的理解是思想理智上肤浅的理解。
要更深入的发现,超越思想理智的抽象逻辑可以发现,这根本不是“那个人”,这根本不是“这个人”,这根本不是“那辆车”,这根本不是万事万物,这是无限的无法描述的自己的能量。当你明白到这个,那么就不需要煞费苦心的去“感受万物一体”了,因为你明白了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就像梦中的一切都是梦能量显现一样,而不需要让梦中的角色梦我去“感受到梦里的万物一体”了。靠主观去感受万物一体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主观我的定位已经是幻觉了。
不需要在经验体验中感受“万物一体”,而是立刻明白,这不是“万物”也没有可以整合起来的“一体”。这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的自己的能量显现,就像你发现整个梦故事都是假的一样的释然。
确实,如果你站在经验中的个体“我”幻觉定位去感受“万物一体”,总是不会感受到,就像梦里的梦我总是感觉到他是真的。《明白》不属于梦里的梦我。同样,《明白》不属于现在思想认为装在身体里面的“你”。《明白》恰恰是反过来的,明白了一切“你,我,他”都是没有实性的,“感受”也是没有实性的,不要依靠感受来《明白》。《明白》超越一切“色,受,想,行,识”,而你却企图在“色,受,想,行,识”中完成明白,这是不可能的。“色,受,想,行,识”通通都是幻觉效应,完全空性的。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我来自大陆,终于注册fb成功了,四个月前接触到你的文章,公众号,然后还打印了几本书,一直想和你交流,开了vpn,前前后后注册了十个账号,全部禁用,今天想着再试试,终于成功了,终于可以和存在先生直接交流了
【答】:好,我看到了你的文字了。想不到对于你这么难。
【问】:有几篇文章,是先生回答朋友的问题,那些问题,我也有类似问题,比如:怎么体会不到我就是that,我怎么又卷入事情了,明明这就是个海市蜃楼,为什么我活的这么认真,这么痛苦?有时候痛苦的时候,会有自杀的念头
过去的一年,每天静坐,早上起来,先静坐,再出门上班,中午在公司午休时间,也不午休,坐在椅子上静坐,晚上回去再静坐,静坐的时候,确实会有些体验,念头没了,会流眼泪,大概是在净化,清理。读了存在先生的文章后,最近一个月,就没怎么静坐了。
平时生活中,念头特别多,从早上起来,到上班的路上,就各种念头纷飞,念头很耗神,到公司就有点累了。每次想起来,就做能量流的练习,把一切当作是内在光能量的振动,然后有时候感到烦恼,痛苦,乏味,无聊,就品味
从小就是,每天到了下午,就觉得人生很无聊,在学校就是觉得很乏味,工作后也是,到了下午四点钟,太阳落山,就觉得好无聊,乏味,头痛,然后熬到下班,这段时间是最难受的,自从开始品味之后,下午的时间,就不像以前那么排斥,那么难受了。
品味,还没体会到bliss,滋滋滋的幸福的能量,但每天都有练习品味,先练起来
【答】: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你的情感比较丰富,纠结也比较多。可能当真比较严重。
“觉得乏味“就是因为把思想理智叙述的情况当真了。也就是说在思想理智上确定了当下此刻就是这样一个单调乏味的情况。其实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叙述的这回事。当下此刻是无限本身,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所认定的情况。
“人生无聊“是对的,但这不是“人生”也不是属于“人生”的无聊。如果跟着思想理智所认定的这个幻觉认知走,就会真的相信有一个“我”在过“我的无聊的人生”,这样下去当然会很痛苦的,因为把无限的自己想象成为局限渺小的无能的那个“人我”了。如果不自觉对这样的认识当真了,会看似加强这样的幻觉能量,有可能会越来越痛苦的。在昨晚梦中你做了一个噩梦,梦中是一个受苦的奴隶,受尽压迫欺负,暗无天日,但梦中的梦“我”不会发现这些空性的故事,而当成是真的那回事了,整天以泪洗面,甚至不像话下去了。但这是空性的梦幻,比虚无缥缈还要虚无缥缈,当你突然清醒过来发现这一切都是看似发生,不是真的这样回事,还有痛苦吗?没有了。因为那是假象。
不要相信一切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定论,情况,逻辑,故事。思想理智是不可能叙述正确的事情的。思想理智仅仅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比如找不到东西了,可以利用思想理智来判断东西丢在哪里了。但思想理智除了在日常经验中有工具的作用外,没有任何的意义。思想理智只是梦幻中才有的效应,思想理智就是梦幻效应。
念头多不是问题,但认为有一个“我”想出了这些念头,认为这个“我”拥有这些念头,认为这个“我”就是生活在这些念头所说的“情况”之中,就会造成幻觉的痛苦。越当真可能会越痛苦。不必要制止思想念头的流过,随便它们去。只要不对思想念头告诉的情况当真就可以了。
在上班的时候觉得“无聊乏味”,这是因为相信了有一个“我”,相信了“我”在被迫上不喜欢的工作,相信了当下此刻就是一个“我”在做无聊乏味的事情。但当下此刻,根本没有“我”,也没有“我在上班“,也没有属于”我“的无聊乏味,这些概念定义都是思想理智在说谎言,上述情况没有一样是真正成立的。”我“这个感觉仅仅是一个空性的感觉,其实没有”我“。”上班“这个感觉也仅仅是空性的感觉,其实这不是上班。无聊乏味也不真的是无聊乏味,而是无限的无法说。当下此刻就是无限的无法说,这就是最高维度的存在,没有比当下此刻更高的存在了。你自己不是那个抱怨的“我”,也没有那个“我”在“上班”。当下此刻就是无限的神奇,但思想理智却完全解释错了,解释成为无聊乏味的我的人生了。
可以看出,你的描述比较悲观,那是因为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受苦的装在身体里面的“人”或“我”。这个“人”或“我”整天希望逃脱这个苦境。但现实完全彻底不是思想理智理解的这回事。这不是“我”也不是“我的人生”也不是“我的苦境,这就是无限自己的神奇能量,没有对,没有错。思想理智把梦幻当真了,相信了,就苦了。其实,没有“你”也没有属于“你”的逃脱。当下此刻就是无限的OK。现在你感觉到很苦恼很不爽。与其顺着思想理智去认定“我这个人很苦“,不如看破根本没有”我这个人“在,也没有属于我这个人的苦,看清这一切都是思想理智在说慌,把无限自己的完美能量看错了看成了完全不成立的“我”和“我的世界”了。
静坐可以,不静坐也可以,但要明白没有一个“你”可以静坐。这一切都是无限完美的自己,但不是个体“我”的自己。一切都是你自己,但你自己不可定义为“一切”,因为你自己是唯一的“是”或“在”,除了你自己外无它。这就是时刻要知道的。
感觉苦可以,感觉开心也可以,但要明白没有一个“我”拥有任何感觉上的苦或甜。这些感觉都是能量效应,都是无限的THAT的,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流动,不是错误。
甚至感觉无聊可以,甚至感觉乏味可以,但不要以“我”来拥有它们,它们和“我”无关,因为根本没有“我”在。从来就没有“我”。出生之前没有“我”,现在也没有“我”,未来也没有“我”,只有无限完美的自己的能量。注意,这个“自己”不是个体我的自己,而是终极无限的自己。
排斥可以,不排斥可以,但和“你”有什么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这些都是总能量的震荡,没有对,没有错。不要以个人我来拥有经验体验。也许可以说有经验体验,但这不是“我”的经验体验,这是TA的总能量震荡或流动。
因为从上面文字中看出,你的自我定位是站在幻觉“我”的位置,如果站在这个幻觉位置,当然无法体验到BLISS的。BLISS就是发现根本没有个体的利益得失,一切都已经是完美无瑕,不需要获得,也不可能有失去。不可能有价值的增加也不可能有价值的减少。
如果真的有那个“你”在,那就悲催了。好消息是,没有那个“你”在,那么属于“你”的一切“麻烦”都是幻觉。
如果真的有“时空”,那就悲惨了,其实,根本没有时空,这些都是看似的效应,只有无限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这个能量效应也是看似的,也不是真的有什么东西显现出来了。
如果你不自觉地站在个体“我”的位置,怎么可能感觉到福呢?没有这个可能,因为已经把梦幻当真了。幻觉效应不是错误,但把幻觉效应当成是实在的就会造成看似的痛苦。
注意,念头多不是问题。我从来没有说要你去把念头转化为总能量流。念头不需要转化就已经是THAT的总能量震荡了。作为能量震荡,念头都是完美的TA,不是错误。但如果你相信了念头描述的故事内容,把根本不成立的故事内容当成是实在成立的,不痛苦不乏味才怪呢。
当你看到念头升起流过,不要制止念头,不要转化念头,你立刻明白念头本身就是总能量震荡效应,不是错误,不是敌人,不需要效应。只不过不要相信念头告诉你的情况就可以了。简单吧?
如果你把念头当成敌人,出来一个批评一个,出来一个就消灭一个,那就会累死了。不但不会看破,反而让思想理智幻觉能量更强大了。
当下即刻不需要转化就已经是完美无瑕了。但为什么不觉得?因为相信了思想理智叙述的故事逻辑了。
【问】:先生回复的这么仔细,感动
是的,我是一个男孩子,我从小就多愁善感,情绪很多。小时候经常陷入莫名的惆怅,放学后,和小伙伴们玩一会,就觉得内心很失落,就不想玩了。从小就觉得地球不是家。 读书的成绩很好,小学就去优质班,全国XX一等奖,初中全国X学竞赛,XX竞赛一等奖,高中XX竞赛二等奖。大学也是名牌大学,但是没有出国留学,而是工作了。大学的时候,也是很痛苦,经常想找解脱的答案,读一些心灵读物,但是治标不治本。 在社会上特别不顺,很多挫折,还被人骗了钱,积蓄都没了。我在YY,一线城市,灵性课程比较多,开始上一些课程,然后遇到先生。
是的,经常把自己放在这个身体我的位置,而不是站在THAT。
先生有篇文章说,假如你知道一切都是自己,还会比较吗? 我内在也有很多恐惧,害怕,以前是优秀的,在社会上很不顺,害怕被比较,害怕被看不起。总是想着,再有机会,在社会上混好一点。
讲故事,剧本有点多了,人生顺的时候,心情好的时候,读读灵性资料,读读先生的文章,就好像岁月静好,一碰到事情,烦恼,就掉到故事里。还是有分辨,心情好就好,烦恼痛苦就不好。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坚强勇敢,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不够勇敢,不敢对思想理智的谎言,哈哈大笑
【答】:那个“以前优秀现在不优秀的你”不是真你,不要当他回事。你读灵性的东西是为了解脱。但真的明白了就明白了没有解脱的必要,因为你不是上面那个经历过优秀然后也经历过不顺的“你”。这个主角“你”看似是自己,其实仅仅是经验而已。这个经验中的“你”是没有出路的,因为经验中的“你”就是经验效应,有时候顺有时候不顺。注意一下这个经验中的“你”不是一直在的,比如晚上睡过去了以后就没有这个“你”了,然后在梦中会升起另一个梦“你”来,这个梦“你”和白天的“你”都是经验显现而已。
注意一下,“出生”之前就没有这个“又经历过优秀又经历过不顺”的“你”。到底什么是出生?没有真的“你”出生了,而是一段经验看似出现了,思想理智开始运作了,把经验中的中心感觉认为是“我”。如果你拥有这个身体里面的“我”为自己,当然就会看似的感觉痛苦。就像把昨晚梦中的梦你当成是自己,抱怨梦经验里面的机遇不理想,怎能不痛苦呢?但这个痛苦也是空性的,因为梦本身是空性的。当下此刻,“你”也感受到心理上的苦恼,感觉生活老是不如意,但当下此刻的经验和晚上梦境里面的经验没有差别,都是空性的。所以,当你站在经验中的主观“我”的位置,就想要逃脱现实。怎么可能?梦主角要逃脱梦能量效应,怎么可能?没有可能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一下子看清,这一切都是空性的能量效应,看似是这样,其实无限的不是这样。
你自己是无限本身。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我是一个曾经优秀的人”或“我现在不顺利了”。你根本不是经验中显现出来的任何效应,就像你根本不是昨晚梦中的那个梦你一样。为什么要去拥有这些“不顺利”呢?谁说经验内容必须顺利?
就算在经验中你处处顺利,获得了高工资,有房产汽车美女权利地位,这是空性的“顺利”。就算你在经验中处处不顺利,没有好工作,没有钱,没有房产,没有朋友,没有。。。,这些“不顺利”也是完全空性的。就想梦幻里面的“不顺利”是完全空的一样。
注意,唯一的存在就是你自己。无它。
唯一的不空就是你自己。如果你认为有一个“世界”在折磨你敌意的对付你,这个“世界”就是空性的幻觉,其实这就是你自己的能量在跟你自己玩游戏一样。既然是空性的,它当然可以玩的比较过火,就是游戏啊,你越当真就越玩的开心过活。空性的游戏就是这样的。唯一的不算出路的出路就是看清,这一切都是空性的
身体的病了就去看医生,但身体不是“你”的,是总能量的,总能量会处理的。
为什么要定位于“成绩优秀考进入名牌大学”的那位?NO,这就像把自己定位于昨晚梦中的梦你一样没有意义。NO,你自己不是那位分数考的很高的进入名牌大学的“你”。这些都是一闪而过的白日梦一样的故事而已。真正的自己是无限的能量,无限到根本无法定义,无限到无法确定自己到底是什么。好像你自己有无限多的维度同时在,某一个维度中看似出来一个“你”抱怨生活多么不堪,但其他无限多的维度完全不是这个“你”也没有属于这个“你”的不堪。你其实就是无限维度的无限本身,根本不是现在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我是一个人承受不顺利的生活“。
从上面看来,你还是定位于那个“我是一个男孩子”。我可不这样看,我看不到“一个男孩子”,我看到的是自己无限的能量,自己的能量在自由的高歌猛进的流动。没有任何错误。也许在能量中貌似显现出了“受骗上当”,那是思想理智的抽象解释,其实这不是思想理智可以解释的,这就是自己神圣的能量,没有对错之分。也许受骗了,那么这些被骗去的钱本来就不属于“你”的。当你明白了自己才是真正的无限万能,还会在乎那些被骗钱的钱吗?
我并没有说身体会继续大意被人家骗。身体就是无限能量,作为THAT的身体是无限聪明的,身体受过一次骗,下次会自发自动的小心的。但这不是“你”的事情,因为没有“你”在。身体是TA,被骗去的钱是TA,骗你的人还是TA,所以这一切都是TA的能量流动,没有错误却看似好像有一个“你”犯了错误了。
也许当初没有出国是错误,思想上这样说。但没有错误,一切都是总能量驱使的,没有任何“你”的意志,怎能责怪那个根本不存在的“你”呢?
前面你提到有时候想自杀,也许你已经自杀过几千辈子了,难道还要来一次?难道还不明白这一切都是空性的经验? 我提醒你:这辈子就是上辈子自杀后的结果,越要逃脱你自己的游戏,就越当真了,就越陷越深进入幻觉逻辑循环。 没有任何别人可以帮你,只有你自己才能看清你自己。 你自己就是无限的万能。但是,一旦你相信“我是一个失败者,我痛苦到要死了”这个幻觉结论后,现实就会以这个幻象来回应你。你信什么,什么就是你的“现实”。这个你信的“现实”就是幻觉现实。多少多少辈子你已经上当了,难道当下此刻还不明白?
无限自己就是玩逼真游戏的,越当真其实对于TA来说越刺激,自杀难道是那位“你”自杀的吗?不是,就是游戏中的玩笑了,游戏是空的,自杀也是空的,自杀达不到任何目标,只要当真继续,玩笑就会一遍一遍玩下去,TA就像终极顽皮的孩子,他唯一可以开玩笑的对象就是它自己。
【问】:一大早看到这些回复,心里暖暖的
我读完了先生的所有文章,每天还会读最新的文章,复习过往的文章。 先生的回复里面,很多讲的内容,我能够理解,比如一切都是that,你这个人,以及作为人的感觉,还有在生活中感到不顺利,挫折,都是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是不在的。 我也看到把自己当作“丁泽”这个人了,然后面对这个世界,在里面摸爬滚打,活的很艰难。 就是又卷入故事情节了。但是先生有篇文章说,卷入也不是问题,卷入也是自发自动的能量效应,不用自责又卷入了。 是不是就这样一次次提醒自己? 聊到后面,就发现无话可说了。然后又出现一个问题,先生讲的道理都懂,就是活不出来。 但是高级不在乎,是活不出来也不在乎,也OK。 真的无话可说了。
【答】:那位说“讲的道理都懂,就是活不出来”的就是思想理智,不要相信这个逻辑。根本没有一个“你”需要活出某个标准活法。看似有一个“你“在活,其实这个”你“就是幻觉,不是真的活,真正的活是在能量层面的。那位声称“活不出来”的就像梦里的梦你在声称什么逻辑,完全不成立的。上帝可以自由的显现成乞丐的样子不妨碍就是上帝。你作为无限的THAT可以自由的显现出目前这个样子来,却不真的是这个样子。
那位抱怨“活不出来”的还会抱怨无数多的问题来,每次都察觉到这个抱怨的主观不是真相,抱怨可以,但抱怨的时候就是察觉的机会。这就是“知幻即离“的意思。
【问】:聊到后面,就会发现无话可说。怎样都OK,OK到底。高级不在乎。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就是这样一次次卷入,一次次看清都是总能量效应,是自发自动的,一切都OK,高级不在乎,就可以了?这样一次次练习?
【答】:对啊,卷入怎么会是问题呢?如果说卷入有问题,对谁有问题,必须确定有一个主角“我”才能说是问题。当你发现根本没有主角“我”,那么卷入就不是卷入了,不知道是什么了。既然卷入不是卷入,不知道是什么了,那么还纠结什么?就算身体喝的酩酊大醉浑然不知,也是神圣的总能量在流动,没有一个“人我”在里面。
【问】:这是修行很常见的一个问题,都修行这么久了,怎么还容易被事情牵着走?遇到好事开心,遇到坏事烦恼?
【答】:不明白的时候,会定位于一个“人”而且想象有一个糊涂和清晰的不同境界。明白了以后,没有任何定位,也不分辨任何经验形式之间有任何分界线。无论修行多久,还要纠结“牵着走”,那么就等于什么修行都没有完成。因为还有一个“我”可以“牵着走”。还有一个主观有什么利益索取。谈什么修行?
当还有一个主观希望获取什么利益价值,希望从坏的情况过度到好的情况,那么无论修行千万辈子等于原地打转,空的。
真正的《明白》不是一个“人”的修好修正,而是发现无论情况是好还是不好,都不是这样的情况。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为的“情况”。
【问】:先生棒喝的是
【答】:没有“我”可以修什么的,因为没有“我”
【问】:就是先生多次说的,误以为我在这一边,that在另一边,要去努力,改善,提高,到达另一边
【答】:对。
【问】:只要有“我”希望消灭“我”,就没有成功的可能。当你把“我”忘了,不那么认真了,“我”自然而然就找不到了。
【问】:不当真,就算当真了也不在乎
【答】:高级不在乎是非常微妙的,当你在感觉上有“我”,如果你纠结这个“我”,就是当真了。高级不当真连“有我”都不当真有我。高级不当真连“卷入”都不当真卷入。高级不当真连“烦恼”都不当真是烦恼。所以,烦恼就烦恼吧,卷入就卷入吧,都是空的,无所谓,哈哈哈哈。
【问】:我的性格,就是活的特别认真的人,别人的一句话,就会特别认真对待,最近就觉得,怎么这么认真,然后又看到,当真也是能量效应,看清了就好
【答】:到一定敏感度,你甚至可以*享受烦恼*。看清就是这个“认真”才是痛苦的源泉。因为没有什么是“真”的。我说一切显现出来的事情都是空性的。怎么有事情需要认真呢?
【问】:对的,先生有篇文章说,享受难受,实际上一开始定义为难受,就已经是误以为难受了,而应该是不定义任何感受,这是开心,那是痛苦,更不用逃避痛苦,追求开心,而是直接品味能量流,滋滋滋的幸福BLISS
【答】:终极的自己就像无限顽皮的孩子,只跟自己开逼真玩笑,你越认真,这个孩子越嘎嘎地玩的开心。对,都是思想在定义“难受”,其实没有真正的难受或烦恼。
【问】:对,越使劲,他玩的越开心
【答】:当你的态度变了,不再认真了,那么立刻,整个能量就松绑了。轻松就在了。所以,对自己温柔一点不认真一点。无限的原谅自己。
【问】:好的,记得你有篇文章,信任生活,无限原谅自己
【答】:对,好好读读,读完了可以再读。就是写给你的。《明白》不需要“修行”,修行就像完成功课那样是某个“我”的努力。但《明白》自己恰恰就是温柔的爱自己,不是属于任何“我”完成的任务,而是享受自己。采取自嘲的态度非常有效,比如说难过的时候自嘲说:哈哈,绝对完美的自己还会体验到难过,有趣有趣了!难受的时候,你会看到思想在叙述一件或多件不愉快的事情,就在这个时刻,请注意一下思想念头仅仅是一股能量,这股能量没有难受,你就是这股能量,而不是思想理智叙述的故事内容。英文就是说:GO TO PRIME ENERGY。中文:品味基本能量。
当然,常常会跟着思想念头的逻辑走,不是问题,发现就自嘲说,思想念头说的都是假的,怎么还会跟着走,有趣有趣。原谅了。其实,耶稣说的上帝的恩典,说的就是终极的自己原谅自己。并非有一个上帝会给你恩典。
【问】:先生,我还有个问题,我对一些社会底层,不会看不起,甚至还会很同情,会帮助,比如给楼下的清洁工送大米,水果。但是我有个卡点,就是特别讨厌那些素质很低的一些工人。 前段时间还碰到一个事情,我住的地方,邻居有一个是在工地上干活的,素质特别差,脏乱差,我忍了很久,有一天晚上,在我的门口讲脏话,特别难听的那种。 我当时也有点火气,就出来,心平气和的给他说,要有礼貌,哪知他变本加厉,要和我动手,指着我的鼻子骂我,我又是个书生,哪碰到这种事,我就退缩了,进屋了。 事后就一直很愤怒,觉得那人素质低,还有点自责自己退缩了。虽然我知道不用跟这种垃圾人计较,但还是很烦,并且现在每天还要忍受他的脏乱差,素质差。 按照先生的说法,都是that,辱骂也是that,并且当时这个事件,就是能量流在流动,表面上看,发生了辱骂这个事件,我很憋屈,实际上没有发生。 但还是心中有难受,每次想起那天的事,就很烦恼。
【答】:上面这些还是对“人”的逻辑当真了。
【问】:是啊,就是无法宽恕
【答】:我看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就算经验中有“人说脏话”,我没有看到“人”也没有看到“脏话“,只看到自己的神圣能量流过。我没有幻觉。NO,这不是宽容。你误解了。如果那位素质低说脏话的那位是一个“人”如果有一个可以宽容的个体“我”,才能说我宽容了他。NO,不是这回事。没有这个“人”也没有个体“我”,没有宽容这个逻辑。
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就是你自己。他说的脏话被你听到了,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并非有一个素质低的人在那里。谁宽容谁啊?一切看似的丑陋都是自己,一切看似美好都是自己,没有分离。我看一切都是自己,没有什么“宽容”的逻辑。
【问】:先生讲的,我有理解,先生还有篇文章说,that,上帝要扮演成路边的乞丐,被人欺辱,被人吐口水,被人拳打脚踢,上帝要体验这些,有什么不可以?
【答】:所以,虽然你看完了我的文章,但还是思想理智上的理解,还没有真明白。真明白就像我上面说的,是能量上的不分离了,不需要思想分析出“我不分离”。
【问】:是的,这一点我比较清楚,所以就会问问题,道理都懂,怎么做不到,怎么活不出来?
【答】:不急慢慢品味。
比如每次有对楼下素质低的人看不起的时候就是品味的好机会,看看那个看不起的那位恰恰就是幻觉的主观,看看那个被看不起的其实就是自己的。这个“自己”不是人的自己,而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己。
【问】:读文章的时候,思想理智理解,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很难受,做不到不当真,哈哈一笑
【答】:慢慢来,会一点一点积累的。这不是学习上的积累,而是敏感度或能量层面的自发自动的积累。注意,不是“你”这个人的技能在积累,而是自发自动的能量敏感度积累,不是“你”做的,因为没有“你”。
这辈子接触了这个,已经大福了,虽然表面看上去生活还不如意。
【问】:我倒没有看不起,对于一般的社会底层,我还会帮助,而是很讨厌这种素质低的,每次想起那天辱骂我,我就很愤怒,但是我又不会打架,有时候真想还回去,但又胆子小
【答】:读了我的文章,没有回头路了,就像得了癌症,必然会沉入无限自己的能量中。我没有“帮助”逻辑。因为只有和自己分离的才需要“帮助”。我没有这个概念负担。
我看一切都是自己,已经是自己,谁帮助谁?左手是不会有要帮助右手的逻辑的。不要对这些说法当真了,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是思想可以想通的。
【问】:这一点理解,读存在先生的文章,我已经放下了帮人的执着。 我就是那个卡点,觉得受委屈了,想还回去,但思想理智又会说,就算找一些人,把那人暴打一顿,也不太好,冤冤相报何时了。只会造出更多不必要的人生剧本
【答】:不是这回事,没有一个“你”可能受委屈的,这是误解。不要把思想理智判断出来的逻辑当真了。给你委屈的就是你自己的总能量!这怎么是“委屈”呢?这只是无限自己的能量震荡。
【问】:存在先生说的,我再慢慢消化。是的,我从小喜欢看书,后来修行后,最开始几年,还是喜欢看书,看灵性资料,去年开始慢慢转化,听一些老师讲修行的录音,冥想引导,说声音更接近人的频率,容易渗透,反而听录音,比看书多了。 但是现在读先生的文章,我发现能量非常强大,很喜欢读。文字能达到这样的威力,非常棒。
就是存在先生说的,量子跃迁吧?深层能量的跃迁,外表上看上去没什么变化,深层的转化了
我能感受到自己有一些变化,比如遇到烦恼的时候,会有个提醒,接受它,品味它的经验质地。比如被辱骂了,很愤怒,很委屈,真倒霉,怎么碰到这种垃圾人,甚至想找几个人,把那人暴打一顿。但是会克制,提醒自己,一切都是刚刚好,正好安排我来学习这个功课,然后品味这个愤怒,委屈
目前还品味不到幸福的bliss,但会提醒自己品味
我也经常有这几个问题: 1、还无法体验到自己就是that, 2、还无法品味到bliss, 3、还无法体验到自己就是大圆满本身, 4、还无法看到“我小李”是不存在的幻觉
这几个问题,先生的文章,也都已经解答过了。或者说是思想理智,mind喜欢问这些问题吧。不问收获,只管耕耘。只管做练习,内在光能量振动的练习,能量流的练习,品味的练习
【答】:自尊心强的人被骂受不了可以理解,但要明白身体不是真正的自己,身体里面不装有“你”,而真正的自己是无限能量。我不说真正的自己是无限宇宙,如果我这样说的话就做实了“时间空间”幻觉,自己无限超越任何时空显现效应。时空也仅仅是渺小的在无限的你自己中显现出来的类似梦境一般的效应而已,没有实性,而真正的自己才是唯一的实性。所以,但你明白了这个事实,在经验体验中有某个形象骂那个你称为“你”的身体,和无限的自己有什么关系呢?所以,每次被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品味机会,品味自己的无限,当然听见了骂声,就好像一只蚂蚁无法撼动无限的自己一样,骂声流过,好像没有发生一样。我没有说“接受侮辱”,如果我要你接受侮辱就误导你了,因为只有个体的人才能接受什么,但你是无限,你不真的的是“人”,所以没有“接受”这个逻辑。自己好像是总能量,总能量里面看似出现某些频率震荡,无所谓,不影响总能量本身。
当思想叙述:“我被骂了很委屈”,这时问自己,谁被骂了?谁遭受委屈了?这样一问,你就明白了这个“谁”根本无法确定,这个谁是幻觉的定位,根本没有谁。能量震荡怎么肯跟造成无限能量本身的任何伤害呢?
如果你刻意的去“品味幸福”当然品味不到的,因为思想一直在告诉你所品味到的都是痛苦烦恼忧虑。不要刻意去品味幸福,而是品味痛苦烦恼忧虑,发现它们不真的就是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因为没有“人”在,没有受害者在,如果没有受害者在,怎能说这是痛苦烦恼呢?真正的幸福不是你思想上理解的完全没有烦恼的愉快,而是更高级的高级不当真。真正的幸福就是不在把痛苦或烦恼当一回事了,而是当成自己在能量上的完美。
你问:“还无法体验到自己就是THAT“。你误解了,THAT不是靠你体验到的,THAT*就是*体验本身!你自己*就是*THAT。注意我加上了”*“就是强调你已经是THAT了,怎么可能体验到TA呢?TA不是经验体验上可以抓住的感觉。恰恰相反,一切感觉,无论好感觉还是坏感觉*就是*THAT了。我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了这个,尽管你说看完了我的文章,你没有看明白我说的意思。THAT不是和你分开的一个状态可以让你体验的。“我无法体验THAT”是谁说的?就是那个幻觉主观“你”说的,他说的一切都是谎言。再做一个比喻,眼球问我怎么看不见眼球?然后我提醒眼球:你已经是眼球了,当然无法看到眼球。
问题2,3,4都在前面回答了,我再强调一些,如果你站在“我小李”的位置去品味BLISS,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要品味到BLISS,怎么可能呢?幻觉要获得幻觉的BLISS,怎么可能呢?NO,你不是“小李这个人”,不是装在身体里面的那个“你”。定位错误了,就等于在梦中寻找真相,一场空。
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把经验中的一切当真,因为经验中的一切都是空的。如果你在经验中追求幸福,就必须排斥痛苦,这恰恰就是梦幻的无限死循环。真正的BLISS就是发现经验中显现出来的一切不真的是这回事,而是空性的印象,自己从来不真的在经验之中。那么,就不追求幸福了,当你放下对幸福的追求,才真的不当真了,那么甜甜的淡淡的说不出的福就在了。
关于问题4: 我为什么还没有看到“我“是幻觉?我要反问了,到底是“谁”在看“我”?就是“我小李”在看“我小李”,当然就是真的了,因为幻觉看幻觉就觉得是真的,意识效应的神奇就是自圆其说。在经验中的“看“或”感觉“都是空性的幻觉。我说的看不是那种肤浅的在经验中靠感官器官完成的看或感觉或体验,而是一种能量上的无法说清的《明白》,明白自己不是那位“看”的人或有“感觉”的人,那位看或感觉的人仅仅是能量显现印象而已。
【问】:包括先生上面讲的,我也知道,或者说思想理智知道,并且文章里都写过。
可能是出现了几个点:
1、存在先生多次说定位在that,但是我总是定位在个体我。
2、对当下的情况,还是有些排斥,或者说会觉得,怎么还没有明白,还没有到那个境界。
我写完上面的话,就知道,是谁在觉得还没明白,也还是个体我。所以,有时候会聊天,聊到后面,无话可说了。你已经是that了,一直是that,本来是that,只需要享受一切的经验了,享受酸甜苦辣,享受不是酸甜苦辣,而是能量流。
【答】:关于上面问题(1),这是微妙的,个体我这个感觉是谁感觉的?其实还是THAT的效应感觉的,因此也是THAT。只不过个体我这个感觉是局限的抽象的片面的。真正的自己(THAT)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个体我的感觉,就像你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你做出来的梦一样。但是我无法告诉你一个确切的方法驻在THAT,这太微妙了无法说,只有你自己去品味。我只能用语言来指向,也许在能量上面听到了这些句子会有某种无法解释的刺激?这不是教育知识或传授方法,这是能量上的松动,会一点一点的松动的。能量上的松动或敏感度提升不是表面看得出来的。比如一年前好像是一个极易受刺激的人,人家说了什么不中听的话就会感觉到强烈的不高兴,想报复回去,现在听到了同样不中听的话,虽然还是会感觉到不高兴,但没有一年前那么强烈了,好像有一种无形的能量把气愤给吸掉了那样,好像自己稳定了很多。
关于上面问题(2),当然了,思想理智层面肯定会排斥的,排斥了无数辈子了,习惯幻觉力量不是一下子就停止的。但你可以看空这样的排斥,不当回事,这就是高级不当真了,连当真都不当真了,就对自己温柔原谅了,排斥就排斥吧,反正是自己排斥自己,排斥方是自己,被排斥方也是自己,空的,无所谓。
如果出来一个警察严厉斥责说:“你不可以排斥!”。这个严厉斥责的恰恰警察恰恰就是思想理智上的幻觉主观“我”。一切都不是错误,没有必要纠正什么,只要看清这一来一去都是空性的。
上面问题的最后你说了这段:“你已经是that了,一直是that,本来是that,只需要享受一切的经验了,享受酸甜苦辣,享受不是酸甜苦辣,而是能量流。“, 这段说的非常好。当初尼萨的师傅就对尼萨说了这句话:“你就是唯一的存在,一切都是你自己,无它”。具体的句子用词可能有不同但意思就是这个。然后师傅就过世了。尼萨就是品味这句话品味出来的。现在你已经对你自己说这句话了,这就够了,一直提醒,就会成熟,不是“你这个人“的成熟,而是在能量上成熟了。
====和另一读者对话====
【问】:昨晚做了好长好具体的梦,醒来更深刻明白,主谓宾都是空性的,不在的,虽然切实体验到。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就把这一切当成梦,或说明白这体验是不在的就可以了呢?我知道我所知道的都不是真的,我知道我不知道,就没什么要知道的了
【答】:对,把一切看成梦是一个很好的品味方法,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
看似在,其实不在。
有比“其实不在“更究竟的说法:这不是什么东西不在的不在,而是*真正的在*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上 认为的”在“。
没有一个标准的方法,无论是看成梦也好,看成是意识觉知也好,无限无法确定也好,品味真正的在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上认为的在也好,住在观察者位置也好,自我询问我是谁也好,都是可以的,这是微妙的,上述这些方法其实就是品味,没有一种固定的方法。
当能量敏感度自发自动提升了以后,就会自动地超越一切方法,没有一个方法本身是真相。
【问】:又看了,其实就是卡在没有体悟了,逻辑思维说的再缜密,说的天花乱坠的,没有体悟也还是迷,但是一旦体悟,那就啥也不用说了。。。所以晕也好,大脑死机了也好,都是这些概念没有被实际体悟到,所以明亮先生说的品味很有道理,慢慢松动,一点点松动,直到大厦倒塌,明亮先生也写了很多了,还有杨博士,各种大师.。。。他们都是有体悟的人,没有体悟靠头脑理解还是不行。也许体悟就是某个机缘,但是这个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吧,求不得。
【答】:我理解你说的“体悟”的意思。但如果真的相信是“身体”在“悟“,这肯定是不对的。所以我从来不说”人开悟“也不说”身体开悟“也不说”思想开悟“。我也不喜欢说”开悟“这个概念。我用《明白》这个词希望避开人们容易形成的“人,身体,思想“开悟这样的误解。《明白》不是身体开悟,不是人开悟,不是“你”开悟,而是一种能量上的放松,一切纠结没有了,就算有纠结也无所谓了。不是一种在经验内容中从A状态转变为B状态的经验内容转变,不是一种“境界“的获得。我无法说清,“体悟“这样的看法看似局限了《明白》。注意,如果有体悟这回事的话不要排斥体悟,不要排斥思想上的理解出来的“感悟“,这也是一种悟,不要排斥在情绪上的无法言说的感动,比如莫名流泪,这也是一种悟,都不要排斥,但不要定义任何感悟为“大彻大悟“了。不要建立任何“开悟“的标准,不要树立任何目标,比如说“我一定要在一年后开悟“这样的目标反而加深了欲望幻觉,享受各种各样的品味味道。真明白了,就不研究谁开悟了没有?谁卡住在哪里?都无所谓这些问题了,没有了“谁“,还有谁关心开悟或卡住或思想悟或体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