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看潜意识中无孔不入的幻觉逻辑,不必在睡梦中练梦瑜伽》

(2022-01-13 14:24:50) 下一个
 
【问】:先生有个问题,请求开示,就是假设白天的经验是一个超逼真3D电影,头脑把that即时即刻无厘头的现炒现卖的显现,用思维逻辑串成了一个故事,展现了时间线的进展,但实际上是没有进展,没有缘由的that的游戏。我的问题是,如果可以勉强比喻的话能把that比喻成即时即刻无限的的千百亿兆种可能同时发生的能量震荡吗,而头脑按照自己的逻辑选取了0.000000000000000000001%种的可能,编造了一场逼真的,符合头脑逻辑思维连续性的大电影,一帧一帧的播放给自己看。这样理解正确吗,请先生开示。
还有,如果每一刹那,that随心所欲,现炒现卖出无数幻象,就像大海,即时即刻溅起无数浪花,每一个浪花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每一朵浪花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却不知道自己是大海,是这样吗。和您的文章对比,感觉自己这样理解好像哪里不对啊,又不知道为啥。 就像在梦中,有个我,我知道有个先生您明白了真相。然后呢,会发生什么,如果有一天,我出梦了,比如就像先生去超市,感觉一切都是自己,然后呢,是不是小我这个幻觉突然像肥皂泡似的破了,然后肥皂泡里面的“小我“和”先生“也不存在了。那其他的泡泡呢,泡泡A,泡泡B。。。。那些道友,还有他们诉说的苦苦修习,都是发生在小我的经验里,都是不存在的了吧?但是为啥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如果地藏菩萨开悟了,那么一切众生都是他的经验而已,就没有众生了。麻烦先生指点啊
【答】:可以这样去理解。但这只是一种暂时的理解而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无法通过语言说的。TA就是你自己,不要以为有一个“非自己的”TA。这是不是“显现”?无法确定。没有什么东西“显现出来”了。所以,显现仅仅是看似的显现,不是真显现。也不会有什么东西消灭了,既然无法确定有东西显现出来,就无法说“东西没有了”。这一切都是说法而已。不要认为说法上逻辑合理,就是这回事了。无限TA是无限超越一切说法的。也包容一切说法。
你说:“如果每一刹那,that随心所欲,现炒现卖出无数幻象“。这是一种说法,但现实(TA)无限超越这个说法。TA不是一个人那样的“随心所欲”。最好的说法就是“自发自动”,为什么?不知道,没有理由的。但这个“自发自动”的说法还是概念,因为TA没有真的“发”或“动”,仅仅看似的发或动了。所以说“发”和“动”也是幻觉概念,这些概念也是空性的。TA到底是什么?无限的无法说。但不需要说的,跟谁说?TA除了TA还是TA,没有谁需要说,没有谁需要知道什么。关键就是明白你自己就是TA,除了你自己,无它。既然无它,还有谁需要交流呢?还有谁可以讲呢?明白自己就是自己,绝对的无条件的圆满,这就够了。
你说:“就像在梦中,有个我,我知道有个先生您明白了真相。然后呢,会发生什么,如果有一天,我出梦了“。不是这回事。上面这些话的逻辑是:刚才在梦中,现在不在梦中。No,你认为现在还是有一个“我”对不对?这就是梦了,和刚才的梦中没有任何差别。人都以为白天了就是醒来了,就是不在梦中了,其实不是这回事。昨晚梦中也是“白天”,记得梦中的白天也是阳光明媚的,和现在完全一样的。那位梦中的“你”可不会觉得是在梦中的。只要有那个“你”在,就没有属于“你”的醒来。没有属于“我”的出梦。没有出梦这回事的。换句话说,只要有意识在,就等于是梦了,如果要“出梦”,逻辑上必然假设还有一个“我”可以享受出梦这个结果,这个逻辑恰恰就是梦幻。所以,没有“出梦”这回事。我知道你听到这句话了以后会绝望的,这样的绝望是好事,因为你明白了没有任何属于“你”的解脱出来。这就是释迦牟尼在《圆觉经》中指出的《无所离除诸幻》。当你不再认为有一个实在的“你”可以享受“出梦”的实惠了,没有这个“你”的出离了,那就等于消除幻觉当真了。
所以你说的“出梦了去超市买东西了”,这恰恰就是梦境,梦中可以套梦,套的梦中还有层层相套的梦,无止境的奇迹。所以,简单的说,意识显现就是广义的梦幻泡影。意识效应是空性的。
不要相信有一个“你”可以出梦,没有这个“你”在。这个“你”是纯粹的幻觉。如果明白了根本没有“我”,那么梦就不是问题了,没有归属的梦算是问题吗?没有归属的麻烦算麻烦吗?谁的问题?
梦不是问题,幻觉不是问题,经验不是问题,意识不是问题,觉知不是问题,但如果相信有一个根本不在的个体“我”说,这个梦是属于我的,这个幻觉是属于我的,这个意识或觉知是属于我的,那么就无中生有的编造出虚幻的问题来了,也就等于编织出虚幻的“我要解脱”这个不成立的目标来了。
你问:“比如就像先生去超市,感觉一切都是自己,然后呢,是不是小我这个幻觉突然像肥皂泡似的破了“。 去超市,感觉一切是自己,但不是“我”的个体的自己。然后?你问然后是否小我就破灭了。没那么戏剧化。因为根本没有“小我”,没有的东西怎么可能多此一举的破灭呢?只有实际存在的东西才配说破灭这个逻辑。根本就没有“我”没有“人”,就没有东西需要破灭的。身体可以尽情的买东西,吃大餐,玩好玩的,哪里需要有一个“我”在?一切享受都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就是没有一个“我”在那里。
你问到:“然后肥皂泡里面的“小我”和“先生”也不存在了。那其他的泡泡呢,泡泡A,泡泡B ……“。这个问题之所以问出来,就是上了思想念头的当了,思想念头说现在有“小我”,现在有“明亮先生”,现在有“别人”和“别人的意识泡泡”。NO,NO,现在完全不是这些东西,根本没有这些东西在,看似有“小我”其实根本不是小我而是TA,看似有“明亮先生”其实根本不是明亮先生而是TA。其它人的泡泡?根本没有任何泡泡也没有任何人,现在只有总能量(即TA),这就是我说的非个体的TA。当下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念头告诉你的情况。
你问到:“那些道友,还有他们诉说的苦苦修习,都是发生在小我的经验里,都是不存在的了吧?“。我要反问你了,昨晚梦中的梦道友苦苦的梦修行,现在他们去哪里了?他们的修行去哪里了?他们从来都不在的,仅仅看似好像在了,不要上当了。
不要这样认为:明白之前有小我在,明白之后就没有小我在。而是,从来都没有小我在,也没有属于“我”的明白。明白了没有属于我的明白这个道理了就是明白了。不要以为我在跟你玩文字游戏。
其实,没有一个从“有幻觉”过度到“无幻觉“的过程,而是幻觉从来都不真的在,只不过念头认为它们是实在的。
你问:“为啥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因为就像你现在一样,相信了思想念头叙述的:真有“小我”在那里,这样的相信就等于没有空。突然,发现从来就没有“小我”,这个小我是完全空的,不就是地狱空了吗?就是佛了。其实,无论相信不相信,空还是不空,从来就是THAT,比佛还佛,佛算个什么东西?
你说:“那么一切众生都是他的经验而已,就没有众生了“。经验不是属于“他”的。经验是总能量效应,不属于某个“他”。很多人自以为明白了却在潜意识上依然认为经验或意识属于某个个体,这个顽固的幻觉不看破,很难交流。注意:每次“我的xxx”或“他的什么什么”逻辑上来,已经当真了。
其实,无论开悟不开悟,都是没有“众生”的,众生就是思想理智把经验抽象解释出来的概念。这不是“人生”,这不是“众生”和”你“,这就是TA,这甚至不能说是”经验“。因为“经验”这个概念定义还是一个空性的思想概念定义。
反正,相信了思想念头叙述的逻辑,认为这是“我”,这是“我的一生”,这是“和我作对的世界”,这样的相信就等于落入了地狱中了。一切心理痛苦都是潜意识这样的相信当真造成的。这不是真地狱,而是相信了幻觉之后的幻觉地狱。
【问】:我发现梦里有一个中心,那个中心就是看着整个梦发生的那个能量,然后我发现白天也有一个中心。梦里那个中心不是那个我,而是看着梦里的我和故事发生的一个眼睛。但是我们好像很自然的把白天那个中心当成是我,如果梦见那个中心不是梦里的我,那是不是代表白天那个中心我的感觉也不是我呢。而是看着白天的我和一切事情发生的那个眼睛。而且每次都是做梦醒了才发现是梦,好像在梦见总是看不明白。
【答】:对,梦里和白天是同样的中心感,但思想理智就把这个中心当成有一个“我”了。你发现的很对,梦中的中心感觉不是梦了的梦我,那么白天的中心感觉也不是白天经验中的我。这个中心就是意识的主观效应,思想理智把这个中心感觉当成是实在的“我”了。
真正的自己也不是这个中心效应,因为中心本身就是梦能量,是最基本的能量效应。这个基本效应和梦境或白天的经验同步升起,就变成了故事了。
真正的自己可以有中心的效应,但不可以把自己定义于中心。THAT可以出现效应,却不可以定义为这个效应。THAT是无限的,这个无限才是自己。
对,在梦中,总是觉得是梦中的那个角色。就像现在,你总是认为自己就是那个“我”。这个“我”不是无限的自己,而是一种以中心为基础的角色定位幻觉。
不要练在梦中发现这是梦的技术,而是发现梦中的当下此刻和现在白天的当下此刻是同样的。就像现在的“你”不觉得这是梦,梦中的梦你也不觉得在梦中。品味当下此刻是不是就像是梦?
不少人听到某大师说可以在沉睡中保持梦中清醒,羡慕的不得了就努力去练这样的功夫,他们当成普通的特异功能去练,这是误解了。如果你没有品味到当下此刻就类似梦境,怎么可能在睡梦中明白那是梦境?如果你发现一切经验体验都不是实性的,毫无例外,那么无需努力在做梦的时候也会不当真了。这不是一种功夫,而是敏感度。所谓的《梦瑜伽》不是晚上入梦的时候练的,而是任何时候注意的,就是注意当下看起来是白天,其实就是空性的意识显现,和梦中无异。
无需刻意练习,现在你读这篇文章就是非常有效的《梦瑜伽》享受。
【问】:不二论自性真我,能接受自己不是人的人就非常罕见了 , 能体悟真我活在真我中的更是稀有。佛性真我本是每个众生皆有, 只是体悟不到。佛陀能知道每个来求道众生的根性(我理解成资值), 给于最适合的方法。甚至他最笨的弟子, 佛陀只教他专念"扫帚" 二子 , 最后也得以成就。
【答】:我不给方便的指出这句话有问题,不真成立: “能接受自己不是人的人就非常罕見了 , 能体悟真我活在真我中的更是稀有。“
这句话大家都会说,大家都看不出问题来,因为在潜意识中已经相信了幻觉逻辑了。如果有“接受”这个逻辑成立,必须有接受者,那么这个能够接受“不是人”的是谁?肯定是“人”了,哈哈。所以,只要有“不接受”或“接受”这样的念头升起,就是个体“人我”幻觉在了。幻觉企图接受幻觉,幻觉企图不接受幻觉,开大玩笑了。这句话看似合理,其实是难以察觉的幻觉逻辑。只有在敏感度提高了以后才发现不对。
“不是人”可不是某个个体可以接受的情况,而是根本没有任何个体可以接受什么或不接受什么。进一步,就算思想念头中出现了”我不接受我是一个人“,在能量上立刻察觉到了这个念头,就“去他妈”的了,对这个念头不当真了。好像没有对你有一点影响一样。如果你落入了“我需要接受某某情况“或”我不能接受某某情况“,就已经落入了个体我幻觉了,这已经是”人相“了。其实,幻觉当真比简单的“不当真”要狡猾多了,无孔不入的在潜意识中。
==== 附加对答,和另外读者对答====
【问】: “意识”在佛法里面叫秒有,真空生妙有。在没明白前,佛法教妄想???? 其实就是同一个东西。所以,先生指的“意识”是THAT的意思嘛? 我以前一直认为说的不生不灭指的是佛性/THAT。
补充下,我刚说的真空生妙有指的是思维,真空生出思维意识啦。
【答】:你问:“先生指的“意识”是THAT的意思嘛? 我以前一直认为说的不生不灭指的是佛性/THAT。“。 意识就是你说的觉知效应,感觉到什么的意思。当然,意识就是TA的效应,就是TA。
不生不灭指的是你自己没有生也没有灭。当然,你自己就是TA,字眼不同指向是一样的。
意识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意识就像梦境那样,我不是说意识是不生不灭的,意识是空性的,空性的看似都是有来有去的。无常的。
真空生妙有,不等于真的生出了“妙有”。之所以说“妙”就是不真有东西产生的意思。否则就是实有了。
只不过《看似生出》而不是实际生出。“生出”这个词害人啊,人们一说这个词就以为真的有东西生出了。没有。
思维或意识不是生出来的东西或功能,就像梦不是生出来的功能或东西,而是看似有其实没有的。这就是为什么说《空性》了,如果实际产生了什么东西,就无法说空性了。
【问】:自从去年发现空性这回事后,无用的思维就停止了百分之八十,很多当天的发生的事情过了后,好像也不会留下什么印像。就像前几天,我家祖父过世了,我也难过,但这种难过和以前完全不同了,没有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可能是因为明白一切都是自己。 甚至有时都忘了祖父过世这件事,好像没有发生过,这个感觉有点难描述。感觉自己是冷酷无情嘛,也不是,还是自己真的更加深入了?我也不知道,很难给出一个答案。 所以先生这个感觉正常嘛? 当然,我问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多余的。因为先生说过,所有的“感觉”也是THAT自己的,没有什么对或不对!
【答】:你说:“自从去年发现空性这回事后,无用的思维就停止了百分之八十“。没必要!既然思维是空性的,难道还要去把空的不存在的东西划分为有用的和没有用的?为什么要停止80%思想?既然是空的,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你停止吗?如果你停止了什么东西,那么这个东西对于你就是实际存在的东西了,这就是刻意了。
既然思想念头都是空的,有等于空,没有也等于空,何必多此一举把已经是空的再去停止呢?这好像是梦里修梦了。
所以,无所谓思想有多少,无所谓有没有思想,都无所谓,因为它们都是空的,有了还是等于没有。无所谓了。
发生的事情,留下印象又怎样?难道“留下印象”是负面的情况吗?NO!“留下印象”也是空性的,既然是空性的。留下多少印象等于什么都不是,完全不重要。看似留下结晶不等于真有结晶。
祖父过世,身体会难过,也许不会,不必去批判,不必去分析。梦幻泡影不值得批判或分析。不难过不等于增加 了价值,难过不等于减少了价值,都是同样的能量震荡。
如果家人要我哭,我就哭给他们看,让他们好受而已,方便而已。
哭不等于当真了,不哭不等于不当真。对我来说,无论发生什么,都不真是这些情况,因为自己是无限,无限包容一切“事情”。可以完全允许身体按照经验中的方便逻辑操作。并非要套用一个公式说,明白了就不这样就那样了。NO,没有任何公式可以套的。
====和另外读者对答====
【问】:最近随着领悟变深刻,我对于思想的解释功能变得很好奇,按理说既然一切都是自发的,圆满的,但实际上思想的解释功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如果相信思想上的各种结论,就会“生死轮回”,但是显现中又存在着这种功能,这种人类的“认识作用”
这就会出现一个基本的矛盾,为什么会有这种看起来是自己坑自己的功能呢
就好像一切都是圆满的,但是圆满忘记了自己是圆满的,取而代之的是疑惑不断的“思想”,充满了对圆满的分割,导致圆满以为自己不圆满了。但是导致这个问题产生的思想本身也是圆满的,不是错误。那这就是一个逻辑悖论了
好像是圆满自己玩坑自己的游戏一样
虽然传统佛教用无明来解释这个问题,但是我想知道如果不抱持这种看法,这个要怎么去解释呢?
【答】:你说:“但实际上思想的解释功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如果相信思想上的各种结论,就会“生死轮回”,但是显现中又存在着这种功能,这种人类的“认识作用。
不是。没有这所谓的“特殊存在”。没有任何东西存在,没有任何“特殊”存在。思想解释功能仅仅是空性的效应,不是一种确实存在的存在。
如果有确实存在,就不说“空性”也不说“幻觉”了。
你能说昨晚梦境是“特殊存在”吗?不能,因为现在它们去哪里了?根本就等于没有发生。
当下此刻一样,看似有“思想”,看似有“解释”,其实解释和解释出来的内容完全是空性的,看似在,其实不在。注意,这是奇迹,之所以说这是奇迹,就是说这不是思想逻辑上可以搞懂的。完全没有逻辑合理性的。
你问:“这就会出现一个基本的矛盾,为什么会有这种看起来是自己坑自己的功能呢“。 我要反问你了,有这种自己坑自己的功能吗?没有!如果有了就是实性的了。但我们不能说幻觉是实性的。所以,没有你说的事情真的在发生,仅仅是幻觉中看似发生了。换句话说,就说看似有解释,其实这不是解释,解释出来的内容也没有真的发生。
完全和昨晚的梦一样。
你觉得有矛盾,是因为你觉得真的有实在的事情发生了或正在发生,所以才有矛盾,这个矛盾就是试图解决到底这是“空”的还是“色”的?其实,这个“色”是幻觉,不是真的色。这就是为什么释迦牟尼说完了,空即是色,色不异空,之后,还补充了一句:空中无色!
如果你说的矛盾成立,必须有真的“色”在空中。但没有真的色。也就是说,看似的经验内容,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
与其说有一个基本的矛盾,不如说察觉这样的矛盾显现出有一个基本的幻觉。
你说:“就好像一切都是圆满的,但是圆满忘记了自己是圆满的“。这句话本身就是幻觉逻辑。圆满就是圆满,没有什么”忘记“这回事。但却*梦见*成不圆满了。《梦见》是空性的,等于没有发生!并非圆满真的下降为“不圆满”了。没有真实的“下降”。
哎,无法用语言说清,但我尽力了,就看你听明白了没有?
你说:“好像是圆满自己玩坑自己的游戏一样“。这件事完全没有发生,仅仅是思想理智相信发生了,这个”相信“就是幻觉。
就像你相信了昨晚梦中偷东西了,其实没有梦中的“你”也没有梦中的“偷东西”这回事。这些“相信”都是空的。
====和另外读者对答====
【答】:感恩先生耐心细致的回复。自从看了先生文章,感觉上天入地的,原来沉迷的什么科幻神剧,盗梦空间、黑客帝国、阿凡达,超体、西部世界,催眠转世、轮回、黑洞、量子力学、全息宇宙。。。。全都没有看您的文章精彩!您的答复第一遍看时,像一把剑直接被穿透,眼眶湿润;第二遍看好像哪里又没明白;第三遍看,又有新的体会。。。这就是先生说的高级瑜伽吧!(小我就是这样的顽固,怕自己消失掉,嘿嘿!????
您说的“没有属于我的明白,没有一个从有幻觉过渡到无幻觉的过程。幻觉不真的存在,只是念头把他们当真了”。我理解因为无“我”所以没有“我“的明白或不明白,也没有”我“有幻觉或者没有幻觉吧!”我“的中心感本身就是一种幻觉。那么念头和当真是怎样发生的呢,自发自动的,无厘头的吧?
【答】:是啊,这就是奇迹,为什么没有中心的会感觉到有中心?为什么不是“我”的可以感觉到这个中心为“我”?这些都是奇迹,没有答案。如果有理性的答案,就等于认为有“因果关系”了。关键是,所有这些都是空性的显现效应,既然是空性的,为什么要问为什么呢?享受这些空性的显现即可,不必追求合理的答案。
为什么会“当真”?谁知道?
这真的可以定义为“当真”?也许连“当真”这个概念都是空的?看似当真了,其实完全没有这回事?思想理智无孔不入的建立逻辑概念,完全没有的事情好像出来了。
所以,连“当真”都可以不当真,因为“当真”也是空性的。
【问】:一切都碎裂了,一切。看先生的文章,经历的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从一开始拼命的看,想看懂里面的逻辑,然后发现哇塞,竟然把宗教没有描述清晰的事情用现代语言逻辑描述的这样清晰!直接入迷了!;
然后几周后大脑完全宕机,不运转,问了先生问题,先生给的答复,一个字都看不懂看了,哭晕!;
现在慢慢过渡到,细细品味先生描述的感觉,尽量不去用逻辑搞懂为什么,比如因果关系是什么,前后文关系,看一篇文章简单的看,不记笔记,不标重点(说实在的,标也没法标,全都是重点),这个感觉很类似最早学习英语阅读的时候,不是一定看清楚每个句子的语法结构,主谓宾,而是带着一种感觉顺畅的看下去,这样舒服多了。
小我又一次感动了,感恩????????????(又当真了????
【答】:感动不是“小我”的,因为没有小我在这里。感动就是总能量的放松,表面上看似属于“你”的感动,其实基本能量在放松,好像那个紧绷的疙瘩融化掉了。确实会流泪的,不是难过的流泪,而是放松的流泪,发现一切都已经绝对的圆满。
====和另外读者对答====
【问】:明亮先生好。我早上很早醒来,睡不着了,就开始读你写的 歌颂自己。读着读着就困了,非常困,坐着就睡过去了,然后一两秒钟后又醒过来,继续读,一会儿又睡过去。以前读也有过这种情况。这是咋回事?
【答】:读读就睡了。醒来再读,这很好啊,睡觉就是品味啊,刚刚读的东西,在无限的沉睡能量中会自动消化的,内部能量就开始明白了。怎么明白的?不要分析,它自己自发自动。多享受睡觉,不要小看睡觉,表面看起来好像睡觉了什么事情都不做了,其实你自己的无限能量在看似的睡觉中自动地深化了。
【问】:哈哈,原来睡觉就是品味。真是个大好消息!!!那我更得继续读下去了。????
【答】:对啊,就是睡觉!我很多的明白都是睡觉中突然明白的,没有任何理解的需要,就是它自己会在半醒的时候突然好像就明白了,也不知道具体明白了什么,就是明白了。所以,我一直强调,这是不需要刻意努力的。
【问】:最近在品味你说的高级不当真。看到自己的焦虑和担心,同时提醒自己,it's all OK . 这个焦虑和担心是总能量的震荡,孩子的日夜颠倒的作息也是总能量的震荡。假如他长期吃零食当饭,也是总能量的震荡。
这样想是不是在自己宽慰自己啊?
说实话,我总觉得我这是在思想理智层面的“高级不当真”,和你那种真正的“高级不当真”不一样。你是在能量层面的真的不当真吧?
【答】:这样看非常好,我写过一篇文章,好像标题是《无限原谅自己》。一切都是THAT的总能量震荡,都是OK的,身体会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的,比如你的孩子有困难,身体会自动相应对付的,但没有一个“我“在参与其中。
不要分清这是”思想层面的不当真“还是“能量层面的不当真”。不要分析,不当真了就好。连“当真”了也可以放过,原谅了。能量层面的敏感度提升不需要一个“你”去分析。
【答】:既然都是自动自发的能量展现,那其实没啥好担心的了。事情来了,该处理的时候身体就自动处理了。假如还没有处理,就说明还不到时候,不必纠结,不必担心。该明白的时候就自然明白了。
【答】:对啊,就是这样。可以担心,连“担心”都无所谓,原谅了。这样下去,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放松。“担心和纠结“也是故事,不是实在的。
【问】:我是天生很热心的人,喜欢帮助别人,当然我从不因此而沾沾自喜,只不过,当能帮到别人的时候,我是喜悦的。后来,开始修行以后,我就误以为: 有助人的心是因为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认为自己比别人强,还是很强大的自我。于是,在那以后,在想帮人之前就变得小心翼翼了。(是的,修行以后,很多方面变得小心翼翼、畏首畏尾的。)有时候本来都起了助人的心,又硬生生给压回去了。
这几天我在考虑这问题。当我想帮又因为怕“自我”而不敢帮时,也是当真了,以为有个自以为是的我,有个需要被帮的别人。
以前,有的情况,我会觉得自己去主动帮人是没事找事,而修行是不攀缘。所以,我也就不去行动了。
最近看了很多的你文字,这些过去的信念都开始松动了。好像这些信念也不太对。至于到底怎么样做才是对的,我也不知道了。
正好,举个最近发生的例子。一个外国朋友,年纪很大了,去年因为疫情签证逾期了。这一年,他一直住在旅馆,旅馆也一直向相关部分报备他的存在,没有人来询问过他滞留的问题。他的生活费很少,旅馆费用高,而且不能做饭,于是我帮他租了一个能省一半费用的房子,他非常喜欢。费了些许周折后,他搬进去了,而且根据旅馆的告知,他自己去了相关部门去报备自己新住处。
结果,相关部门因为他逾期,不让他租住了。
他极其紧张不安,担心被驱逐,又费了一番周折,又搬了一次家。
当初,如果我不帮他找房子,他一直住旅馆,虽是逾期,但无人bother他。现在因为搬家报备而引起某些人关注,他过得有点提心吊胆了。
所以,我的帮助,是好事嘛?
当然,再拉长看似有的时间线,也可能他搬出来又是一件好事了。
写完这些,现在高级瑜伽士的角度来看这近期的发生,又更容易理解了:
他的不安和动荡搬家,我的不安和自我怀疑,有关部门的不安,等等,都是内在的能量流的呈现。故,无须质疑。It's all OK.
【答】:是身体在帮人,和“你”无关。不是“你在帮人“,没有”你“在,也没有属于“你”的帮助。如果看似有帮助发生了,那是总能量(TA)自发自动驱使,与“你”无关。
所以, 帮或不帮,都是总能量自发自动的,对于你来说,方便帮就帮,不方便就不帮,没有任何错误。不要因为没有帮到而自责,也不要因为帮到了而自我满意,总能量没有帮或不帮的概念,这些“帮助”概念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概念。也许我说的话或写的文章无意之中帮到了某人,或阻止了某人自杀,或其他的形式,但根本不是“明亮“帮的,因为根本没有”明亮“在,而是总能量必然的意志。
这就是品味自发自动,身体会自发自动的动起来的,也许看似就是帮了,也许看似没有帮,这些都是看似,其实只有总能量,身体是总能量,动作是总能量,思想理智在忽悠说“这是帮”,“那不是帮”,“这个好”,“那个不好”。。。别理会思想理智的逻辑。
你问:“到底怎么做才是对的?”。这个问题就是思想理智在忽悠了。THAT没有“对”和“不对”概念,TA没有善恶对错。只有幻觉中的“我”或思想理智才有这些幻觉概念。不需要问“怎么做才是对的”,因为一切都是对,就算思想认为是犯错了,还是对的。一切都是TA的总能量驱使,怎么有不对的可能?对于思想理智的问题要看清都是忽悠问题。
对啊,你的那个帮助外国朋友的故事,恰恰说明了你认为对的帮助往往产生了反效果,有时候你认为没有帮助,结果却会是好的。所以,一切都是总能量在驱使,而不是思想理智能够判断出来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思想理智根本无法预测总能量的意志。如果你相信了思想理智上判断出来的解释,就有可能自责,或高兴,或。。。,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既然发生了,就不是错误。别以为那是“外国朋友”,其实那只不过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该怎样就怎样,不要去评判对错,不必要出来一个“我”来为自己的能量显现形式而自责负责。这就是我说的例子,假如你不小心一脚踩上了一堆蚂蚁,把几百只蚂蚁踩死了,但这不是你的意志,这就发生了,是总能量使然,与个体“你”无关,因为没有个体的“你”,也没有死亡的“蚂蚁”,一切都是TA,没有错误。
没有所谓的“好事坏事”,短期看来看似是坏事长期看就是好事了,局部看来是好事,广义看来就是坏事了。其实,根本无法确定“好”或“坏”。现实是无限,对某个个体形象的“好”算好吗?现实没有衡量“好”或“坏”的参照物,同样道理,现实没有衡量“真”或“假”的参照系统。
最后你总结的非常好,就是要习惯站在非个体的位置看,一切仅仅是看似,没有好坏,这就是“如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