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在这虚拟世界中是否真正无为?到底有没有任何递进和层次?》

(2022-01-13 14:20:57) 下一个
 
【问】:听了您的几段录音,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解开了我之前对佛经中的很多疑问。可还是有一问题需要你的明示:我们既然否定了所有由思想产生的这个虚拟世界中的一切,那我们在这虚拟世界中是否真正无为?什么都不需要做?只是寂灭涅盘就好了?希望老师解读。
【答】:以上的问题隐藏了很多的曲解。
我没有否定一切,这一切都是无限的自己,自己是无法否定自己的,虽然思想理智定义无限的自己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身体内的“我”,另一个部分是身体外的“世界”,我否定的是这样抽象片面的思想理智解释。注意,不要把我说的误解为否定世界,而应该理解为否定思想理智上的概念或定义或划分。现实不空,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逻辑,概念,情况都是空性的。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的意思,而是空了概念的意思。你上面问题的逻辑好像是否定了一切,其实不是这样的。
你问:“我们在这虚拟世界中是否真的无为?“,这个问题也隐藏了隐性的幻觉,这个问题还是假设了有一个“我“也有一个“虚拟的世界”存在。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假设了有属于他的梦世界。现在在白天不需要我多费口舌就可以明白了,梦中其实没有梦我,梦中其实也没有梦世界。梦是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无限自己不空,但思想理智(也是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解释出来的“梦我”和“梦世界”这样的概念定义是空的。虽然看似体验过梦我,其实根本没有梦我,虽然看似梦我体验过梦世界,其实根本没有梦世界,梦能量显现出来的梦主角和梦客观都是空性的。那么,有没有属于“梦我”的作为呢?有没有可以包含梦我的作为的世界呢?不存在的主角有没有可能作为呢?
也许可以说有意识(梦)能量显现效应,是纯粹的能量效应,但不可以当真认为有梦里的主角“我”和梦里的客观“世界”。能量效应会貌似显现出主观对应于客观,其实两者都不存在,只有纯粹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
看看当下此刻吧,当下此刻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显现,也不真的有一个“我”装在身体里面,身体也是能量显现出来的印象,好似能量震荡出来影像一样,也好似全息投影出来的空性的影像一样,既然身体是空性的影像,也没有一个独立的“我”装在身体里面,一切都是空性的影像效应,那么有没有属于不真存在的“我”的作为?
对,看起来好像有一个“我”在,看起来这个“我”每天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不是就像昨晚梦中的那个梦我一样,梦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看似的空性的,其实完全没有这回事。
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给自己放映的电影秀一样,不要定位自己是某个装在电影里面的“身体”印象里面的“我”,而是整个电影秀就是无限自己的娱乐,好像看电影那样。
你问到:“什么都不需要做?只是寂灭涅盘就好了?”,这是误解了。经验中的主观“我“可以看似自由的做任何事情,没必要停止做任何事情,因为这是电影中的角色做的,电影中做的事情算不算真做了?不算,因为电影中的事情根本没有真的发生。所以,放心,爱干啥就干啥,爱吃啥就吃啥,爱喜欢什么就喜欢什么,爱怎样就怎样,同时明白,这一切经验体验都是空性的,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仅仅是看似(电影中)发生了但不会留下任何结晶结果的。不要把看似的发生当成是真实的发生。你问到“只是寂灭涅盘就好”。哈哈,不是让经验体验中的主观“我”寂灭涅盘,也不是让经验体验中的世界寂灭涅盘,而是发现整个经验场都是类似空性的电影秀一样,无论经验场中发生或不发生什么,都等于不存在,都等于没有发生,就像你看了一场故事片,故事片里面的故事激烈精彩,但看完电影就知道这不是实在的,就不当真了。这就是寂灭涅盘了。
【问】:请问老师,开悟有深度和层次不同的区别吗?藏传佛教里面讲的“即身成佛”是指的和佛本身一样的开悟境界吗?怎么理解阿罗汉开悟的境界和佛开悟的境界有什么不同呢?是否只有佛的开悟境界才是如满月一样,才是真正的大圆满的究极状态呢?是否当开悟到达一定层次之后就必须回到众生当中去,和光同尘,这样才能加上开悟到深度?虽然这样问也是落入了名相和递进这些概念和思想幻觉,但还是有些迷惑。读了你的文章深感折服,按照你所说的好像不需要这么麻烦,请指教。
【答】:正如你上面说的“落入了名相或概念之中”了。上面问题中有太多的佛教八股,这些八股都是某明白了的大师为了要表达给完全不成熟的大部分人说的方便表达的比喻方式。“即身成佛”这四个字就是不究竟的方便比喻说法,“身体”仅仅是无限能量投影出来的空性的印象,一个空性的印象怎么需要“成佛”呢?什么是“佛”?这个“佛”的概念也是各说各的,没有标准,张三可以成张三认为的“佛”,李四可以成李四认为的“佛”。到底有没有一个“佛”可以成就?我告诉你,没有“佛”也没有“成就”也没有“身体”,一切都是无限圆满的不可以定义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连定义为“能量”都已经落入了名相了,过分了。但暂且就说是总能量吧。“即身成佛”可能是某位明白了的大师不得已的方便表达形式,那些围着他的人强烈的感觉到自己就是身体,他们认为自己就是身体里面的“我”,如果大师不用他们听得懂的表达方式表达,说什么意识能量效应之类的话,等于无法跟他们交流了。所以这位大师给了极大的方便告诉他们,你的身体是可以成佛的。我不是佛教徒,我不给这样的方便的。对这些“阿罗汉”的说法我不熟悉也不感兴趣。但这些说法和“即身成佛”的说法一样,都是一种方便说法。我猜想就是把某种敏感度的那位定义为“阿罗汉”,多了一个概念,多了那么多宗教故事,有什么意义呢?无限自己是完全没有层次的,完全没有递进的,完全没有区别的。地上的灰尘就是无限意识能量本身,就是TA本身,就是“佛”了。经验中的每一刻每一点都是你自己(即TA即佛)。不需要把地上的灰尘转化了才能是你自己(即TA即佛),而是,灰尘不真的是灰尘,就是无限能量本身,就是你自己(即THAT)本身。没有任何转化的需要。看似在能量上有敏感度的不同,这仅仅是看似的。看似的敏感度不同不等于真的有层次差别,仅仅是看似还没有敏感度到自己的无限,还错以为自己是一个“人”和“我”。
这个道理也就是,看似这是时间在流逝,其实这不真的是时间流逝,仅仅是空性的意识能量效应。不要把看似的当成是真实的。比如说看似这是五彩缤纷的世界,但这不真的是五彩缤纷的世界。“五彩缤纷的世界”是一种非常抽象片面的思想理智上的解释。现实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五彩缤纷的世界”,但同时包容这个看法。如果你非要这样看,我同意的,就像一个盲人摸象,非要认为象牙就是大象,我不反对。
当下此刻,什么都不需要做,你自己已经是大圆满了,没有需要完成的任务了。但看似你无法敏感到这个大圆满,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需要提高进步的“人”或“我”。这个看似的敏感度不高不等于真的有一个“你”需要努力提高进步了。到了一定时刻,会突然发现,这里没有“你”也没有属于“你”的发展,一切早已经是大圆满了。这个发现就是所谓的“开悟”,但不是属于“你这个人”的开悟,而是悟到根本没有“人”也不是“我”,这是无限圆满的自己!
你问到:“是否当开悟到达一定层次之后就必须回到众生当中去,和光同尘”。某一刻你会敏感的发现,眼睛看到的“众生”不真的是众生,根本没有众生在眼前,而是意识能量显现效应,就像看一场电影,看似电影里面有几百个人,其实就是投影机投射出来的光能量效应。当然,这是一个方便的比喻,我没有真的定义当下此刻的经验显现就是电影投影了,只不过有点类似,用电影作为方便的比喻而已。当你发现所谓的世界和众生仅仅是无限自己的意识显现效应,和放映光投影效应类似,那么“回到众生中”这个说法就好笑了荒谬了。没有众生可以让你回去,也没有一个“你”可以出来或回去,而是“你”和“众生”和“世界”通通都是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影像,这不是“你”也不是“众生”也不是“世界”,这就是你自己的能量秀!就是你自己!无限能量(SELF)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所谓的“你,众生,世界”。发现了这个秘密,哪里都不需要去,哪里都不需要回,你已经到位了,大圆满了,没有任务了,可以休息了。身体会自发自动的上班下班,吃喝玩乐,这就是休息了,因为身体的作为就像电影故事中的角色那样不会对你增加什么价值或减少什么价值。所以,这是休息,但看似又不是休息,这是空性,但看似又无限充满,其中的奥秘只有你自己可以尝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