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缸中大脑的比喻说起》

(2022-01-13 14:17:53)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著名的假设“缸中之脑”,我们的世界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
“缸中之脑”是希拉里·普特南(Hilary Putnam)1981年在他的《理性,真理与历史》(Reason、Truth、and History)一书中,阐述的假想。
“一个人(可以假设是你自己)被邪恶科学家施行了手术,他的脑被从身体上切了下来,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中。脑的神经末梢连接在计算机上,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以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对于他来说,似乎人、物体、天空还都存在,自身的运动、身体感觉都可以输入。这个脑还可以被输入或截取记忆(截取掉大脑手术的记忆,然后输入他可能经历的各种环境、日常生活)。他甚至可以被输入代码,‘感觉’到他自己正在这里阅读一段有趣而荒唐的文字。”
有关这个假想的最基本的问题是:“你如何担保你自己不是在这种困境之中?”
先生,有一位群友请我向您转答一个问题,
他问 能否请明亮先生谈谈“实相与缸中之脑 的假设”之间的差别?如果真相就是缸中之脑 那么应该是无解的(无法证伪的)。
上面是他找的文字资料,下面再附一个视频(4分16秒)
https://m.baidu.com/video/page?pd=video_page..."jsy"%3A1%7D&top=%7B"sfhs"%3A1%2C"_hold"%3A2%7D&sl=4&fr0=A&fr1=A&lid=12022950980593607374&referlid=12022950980593607374&ms=1&frorder=3&_t=1620368049818
【明亮评论】:"缸中之脑“是可以当一种比喻,但仅仅暂时当一种比喻,不要当真了。没有”缸“也没有”大脑“,这些都是意识显现出来的轮廓,然后思想理智(也是意识本身)解释成“缸”和“大脑”的。这个比喻指向了意识效应的《自圆其说》的奇迹。明明没有主观,却看似好像有主观,同步地自圆其说地看似出来了客观现实,好像有一个主观面对一个客观现实了。其实,主观和客观就像缸中大脑的比喻一样,是幻觉上的自圆其说,也好像电脑程式中出现了一个“我”的印象,然后同步出现了“其它”的印象,那么对于程式中的“我”来说,“其它”就是这个“我”的现实了。其实,不但“我”不是现实,“其它”也不是现实,这一切通通都是电脑程式中显现出来的印象效应。 这就是为什么我常常用“效应”(英文EFFECT)这个词来指向空性的显现形式了。所以,看效应的就是效应本身,这就像缸中大脑一样,看的是幻觉效应,被看的也是幻觉效应,但是如果站在效应的角度是无法发现破绽的,因为太真实了。就像现在的“你“是无法看出属于“你“的现实完全不真的是这回事。也就是昨晚梦中的梦你是无法发现梦故事是空性的。只要站在主观角色的位置,所觉知的都是“真实“的。这个真实是打引号的,是看似的真实。
真相不是“缸中大脑”,缸中大脑仅仅是一个形象比喻,就像那个电影屏幕的比喻一样。真相是完全无法言说的,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比喻来指向真相,却不可以去定义真相是什么。究竟的说,如果有真相这回事,没有“知道真相”的可能性。因为真相不是一种可以知道的概念。真相根本没有一个主观可以去知道的。因为真相和自己是无法分割成“知道方”和“被知道方”的。你就是它,但无法知道什么知识。一切可以知道的知识都是忽悠。
“你“可以证明”你“就是幻觉吗?无法证明,因为《明白》是无法通过经验来证明出来的。它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根本没有一种可以稳定地确定得了参照系统来完成证明。《明白》是可能的,但不是某个主观证明出来的客观情况,而是突然,完全彻底的发现了根本没有主观,也没有客观,而是无法言说的无限的能量。当没有了对主观的确定,哪里还有需要“证明”的欲望?没有了。
缸中大脑这个比喻就当是一种肤浅的比喻罢了,不要把比喻当成就是这回事了。你自己是不需要找的,因为*你已经是你自己了*。这句话是关键,我再强调一遍,已经是自己了,还需要找自己吗?但难就难在不受思想理智的忽悠。思想理智总是假设有一个“你”处于孤立之中,没有爱,没有自由,没有幸福,这个“你”需要获得爱,自由和幸福。这样的思想假设其实就是看似的痛苦的原点,这个假设把完全不是这回事的当成真有这回事了。然后这个根本不存在的幻觉上的“你”就整天希望解脱出困境来,要成佛,要开悟,要解放。NO,完全没有属于幻觉主观“你“的成佛,开悟和解放。但有可能突然某一刻,在能量上突然明白了根本没有那个“我“,也没有属于“我“的困境和解脱。所以,不要希望在我这里获得属于“我“的任何利益。如果你要获得什么利益,去炒股买房,去赚钱吧,至少可以获得财富和美女。《明白》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利益的,《明白》就是明白了根本没有个体的自性,这才是“你“整天梦寐以求的解放,但又是“你“最怕得到的。这其实就是笑话,“你“梦寐以求的恰恰就是“你“最害怕要的。某刻,这个“你“会不重要了,无法确定了,找不到了。“你“没有获得幸福和解放,而是这个幻觉的“你“不在了。
真正的自己就是无限的无法言说,真正的自己不是一个“人”或“我”,但却可以自由地显现出看似是一个“人我“的样子来。这不是错误。这恰恰就是自己的完美。完美的自己总是显现出貌似的不完美的样子来,谁知道为什么?就像做梦无需理由,显现出任何情况都无需理由。这些显现形式都是空的,看似显现,其实啥都没有显现,是完全空性的。这就是为什么连“理由”都不需要,空的吗,怎么需要问理由呢?
我们暂时说‘它’的显现像能量震荡,其实,连“能量”这个说法也是过分的概念化了。这是什么?无法定义,任何定义都是错的。这也不是能量,却看似像能量。这不是“人”却看似像人。这不是“我”却看似有我。看似有的却不妨碍不是看似的那回事。
真正明白了就不会要求脱离什么情况。既然是看似的空性的,为什么要脱离空性的呢?没必要了吧。真正的明白了就不会有错误的感觉。就算看似是一个被人打骂的佣人,也是看似的样子,不是真相,何必要脱离呢?就算啥事都不顺利,那是‘它’的梦幻,有什么要紧的?“啥事都不顺利”仅仅是空的效应,没有任何受害者和加害者,没有“你”负责,就没有问题了。
没有程序,也没有设计程序的设计师,没有创造主,也没有被创造出来的东西。没有发生,没有出现,没有毁灭,没有消灭。根本没有任何情况。但看似有发生,看似有出现,看似有毁灭,看似有消灭,看似有情况,看似好像一切都是设计好的程序。注意这一连串的《看似》(英文SEEMING),明白一切看似的样子都是空性的,不是真的那回事。
前几天刚刚看到了《科学美国人》杂志上刊登了某科学家指出这个宇宙有50%的机会是高级程序设计出来的仿真游戏,这篇文章其实就是“缸中大脑”的另类说法,你们可以当娱乐看看,可以当作比喻,但这不是仿真,这就是THAT!
Do We Live in a Simulation? Chances Are about 50–5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