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读者问答 – 到底有没有观察者》

(2022-01-13 14:13:46) 下一个
 
【问】:我看您以前博在文学城上的文章上面说,如何超越人生的幻觉。是不是就像黑客帝国里的尼奥到后来看所有的人都只是一串0和1的代码流啊。
【答】:那是电影,不是这样戏剧化的。不是这样的。明白了以后和你现在看到的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说五官五觉思想情绪效应不变。但《明白》了,这些都不真的是五官和五觉思想情绪了,它们不是“我这个人”的属性了,而是无法言说的自己(即THAT)。或者说,原来认为意识或觉知是属于“我这个人”的属性,这样的认识没有了,一切都是TA。
【问】:我不找你问问题,那么我就不存在,你不跟我聊天,那么你就不存在。当我在脸书上看见你的文字,那么你只是因为我的经验而存在。向你问问题的我也只是你的投射吗?或者说和我聊天的你也只是我的投射吗?
【答】:对,对于你来说就是这样的。我也可以这样说的,对我来说也是这样的。对于我来说,我无法确定有一个“你”在。我只能说好像有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看似的在。所以,这不是“我”也不是“我跟你说话”,这些都是看似的。
【问】:有些上师教导开悟是从爱从冥想进入三摩地开始,也有人能这样开悟。在禅定中体验到合一或回到源头。 也有些人一开悟就有神通,什么透视什么读心,和你的这种彻悟是两种路线。我以前走的都是修正身口意冥想禅定的路线,但是心里其实一直有疑惑。难道心里不是全然的爱和光就没办法开悟?如来说我们本来就佛,难道一定要进入禅定后才能悟道?
【。。。隔了几天。。。】
时隔几日,再看当时的问题觉得很可笑。今天听见您公众号里说,听见窗外风拂过树叶的声音,是内在能量的涌动。一个男的和他的女秘书在办公室里偷情,是他俩的内在能量涌动,那这个男的的老婆突然闯进办公室,那是他们三个人的能量涌动?再比如说,我好好的在家里睡觉,万里之外的某个人,突然能让涌动朝我的城市发射了一颗导弹,我的城市被炸毁了一半,那也是我的能量涌动是吗?还是说所有人的涌动都是我的涌动
【答】:上面一段中你提到了很多“我”,这个“我”其实是个体幻觉的我,不是我说的总能量的自己。如果从个体主观“我”看来就看到办公室的男女,还看到了男的老婆,一看就看出了三个分离的个体,然后在思想上想象有某方发导弹打到你的城市造成毁灭性损失,这些逻辑都是从幻觉的分离的主观“我”解释出来的逻辑,如果我按照这个分离逻辑来回答你的问题,就等于做实了幻觉故事概念了。如果你这样去分析事物,无论静坐冥想多久都没有效果的。
真正的自己不是那个个体主观的“我”,窗外的风和树叶和窗内的身体是同一个不可分离的总能量,何止窗外的树叶和风雨,乃至整个宇宙都是自己的总能量,但这个自己不是你想象中的装在身体里面的“我”的自己。当然总能量显现出身体也同步显现出整个宇宙,就像晚上梦能量一下子显现出梦主角和梦宇宙,无法把梦主角和梦宇宙分开的。但如果你站在梦我的位置去分析,就看似分析出梦公司里面的梦男梦女偷情是两部分的能量,然后梦男的梦老婆是另一部分能量,然后三股能量汇聚起来成为一台戏了。NO,NO,不是这回事!整个梦境都是同一个梦能量的同步显现,没有三股能量汇聚,没有梦男梦女,没有梦男的梦老婆,只有同一同步的梦能量在类似放电影一样的显现而已。当下此刻也是一样,其实,没有窗户内的身体的“你”,也没有窗户外的树叶和风,而是同一同步的意识能量显现,和晚上的梦境无异。
你问到:“还是说所有人的涌动都是我的涌动“。这个问题反应了你的误解。你当真认为有”所有人“,也当真认为有”我“,好像”所有人“是一部分,“我“是另一部分,这两部分是分开的。NO,完全不是你想象的这回事!没有这两部分。“所有人”不真的是所有人,“我”不真的是我,而是同一同步的意识总能量在流动。窗外的树叶和风和窗内的“我”是同一个能量震荡,不是两个不同的能量震荡。就像电影里面的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不是两部分而是同一束光投影出来的效应。
你上面的逻辑中反应了你真的认为眼前的是“我的城市”。其实这是思想编织出来的谎言,这不是“我的城市“,这就是自己无限的能量显现,和看电影里面的城市类似,当你看电影的时候,屏幕上显现出一个巨大的城市,请问,这真的就是一个巨大的城市在眼前吗?当然不是了,这是电影投影机用光投影出来的印象。同样道理,你说看到的一切都不真的是一切,而是类似光投影那样的投影效应。如果在效应中看似城市被毁灭了,这算真的毁灭吗?
【问】:这么说我就明白。习惯性地分离,习惯性地当真
【答】:是的,就是习惯性的把幻觉当真了,一般察觉不到,敏感度越高越容易察觉到,这就是敏感度训练。一般人都毫不质疑地相信了思想理智叙述的“情况”,“逻辑”,“道理”,“因果”,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够敏地察觉到思想理智叙述的一切都是荒谬的。
===和另一位读者的对话===
【问】:先生,可以问一个不彻底的问题吗?明白了脉轮会不会打开?脉轮打开了有助于明白吗?一个老师也说打坐不能开悟,可开悟者都会打坐。我天天在看和听先生的文章,也明白都是梦中事,可没认出前,还在折腾
【答】:我不懂你说的“脉轮”是什么意思。
【问】:就是七大脉轮,心轮,眉心轮等等的,觉得心量还是不够大,据说心轮打开,就充满了爱,不再无谓纠结
【答】:我没有这种概念。哪里有什么“轮”?谁告诉你这些的?
【问】:佛教里,印度教,藏传佛教都是这些呀
【答】:那是世俗宗教里面的忽悠。最高级的佛教是没有这些概念的。最高级的佛教和世俗佛教完全不同。成熟度高的只对最透彻的佛教感兴趣,比如DZOGCHEN(大圆满)就是最透彻的佛教。成熟度不高的就去听神话故事,说什么这个“轮”那个“身”的。各取所需。世俗宗教都是说童话故事给听不明白的大部分人听故事,让他们安定下来有所依托有所希望。最透彻的秘经直接指出根本没有任何“人我”可以依托的希望或寄托,因为本来就没有“人我”,只有无法说的“是”或“在”,只有不需要改变的大圆满。
【问】:我如果一下就看到了,就不折腾了 ,可天天体会,好象总不稳定,就又开始走看见路的路似的,还是要走没有路的路啊
【答】:你好像有太多概念了。也许读了很多世俗宗教的书。那是因为思想理智的习惯能量太强大了,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松动的,要慢慢来磨。如果你一边读那些书,一边听我说的,就会很混乱。我指出那些书里的说法都是忽悠,别看这些书。
【问】:我已经简化到只看您的了,还有Robert Adams的很好读,也偶尔读读,他跟您一样,也不谈这个Ego, 只是幻相。
【答】:EGO就是幻相,我一般不说EGO这个字,因为根本没有EGO这回事。那些现在在西方社会很流行的新时代教派(NEW AGE)天天要杀EGO,好像把EGO当成了敌人一样,其实这样的教条无形中做实本来就不存在的个体“人我”幻觉。你越要杀EGO越把EGO当敌人对待,那么EGO幻觉就越强大。同样道理,那些关于这个轮那个轮的说法都是思想上的想象。如果我爱说故事,就创建一个“某某轮”教派或某某“反EGO”教派就行了,天天喊口号多简单啊,然后吸引一大批成熟度不高的人加入宗教。可能会搞的声势浩大。
我不说EGO,也不说你心里有个“脉轮”,因为没有EGO这个东西也没有“脉轮”这个东西。你自己不是任何东西,只不过你自己可以跟你自己开玩笑貌似地显现出空性的“东西”来自己娱乐自己。没有任何东西是实际存在的。
【问】:先生彻底不让世间人有幻相他们是真的呀,EGO在先生这彻底没活路啦 ,我彻头彻底不存在了
【答】:如果你说EGO,我就指出这个说法就是幻觉。爱不是因为打开了什么“轮”而释放出来的,爱就是《明白你自己》。明白了自己,爱就是你自己了。爱不是一种可以释放出来的东西或属性或功能。爱就是《明白》,爱就是自己(即THAT)。爱不装在什么“轮”里面。
【问】:一个朋友比喻说我们就象个电风扇在转,只不过加了个记速器,就是mind, 这个记速器就宣称自己控制了速度,Mind可能就是这个功能吧
【答】:这个说法是比喻,是可以的。注意,没有所谓的思想理智(即MIND)这个真正的记速器,思想理智只不过是看似有的“色”,并非真有这个色,不要把看似的当成实在的东西了。思想理智只不过就是THAT的空性的效应,不是敌人。
【问】:嗯嗯,这个定义好,爱就是明白自己
【答】:或说出现了一个幻觉上的评论员,整天批评这个批评那个。
【问】:是啊!我现在正批评自己说:“应该让爱流出来,可总是心胸不够大”,所以才问关于爱的话题
【答】:这个正在批评的“我”本身就不存在,管他什么事情?没有属于那个批评的主观“我“的心胸和”轮“,管它们够大够小?都是无关的。”我“和”我的心胸“或”我的脉轮“都是思想上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立刻明白,根本没有这些”东西“,只有THAT。
【问】:那我放松了,看到她的编程就好,就象懒惰的幼儿园阿姨,看孩子们跑吧,闹吧,不理他们啦。在那个不动的地方心安理得
【答】:一切都是TA的完美,包括你认为的那个“我”还是TA的完美效应。都不是问题。
【问】:谢谢,心中莫名的感动
【答】:如果要“我”提高到某个更好的“我”,或要“我”打开什么东西释放出爱来,这些逻辑都是谎言。没有这个“我”在。就没有属于这个“我”要完成的艰巨任务。你自己已经*是*大圆满本身了。你自己已经*是*终极无限本身了。但你自己不是那个思想上认为的具有某个脉轮或心的“你”。如果“爱”是需要“你”的努力才能释放,这就不是真爱了。真爱早就在了,不需要“你”打开的。真爱就是什么都不需要刻意做就自然而然在或是的你自己。因为根本没有个体的“你”在。《明白了根本没有那个“你”》这个明白本身就是爱了。并非有一个“你”可以获得爱或给予爱。爱就是明白:自己早已经*是*它了。
【问】:即刻就是了!大圆满大完美,没有开悟没有哪里要去了,认不认出都是了。和任何人都一样,可心中有个不能说给人听的明白象珠宝似的在心中闪闪发光、永不丢失。真幸运啊!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这样吧
【答】:哈哈,好像说对了。
【问】:可是“心”(Mind)又出来批评(Judge)我说出来就象是口号 ,先生说出来就是真理
【答】:先喊口号是可以的。喊着喊着,那位喊的“我”就找不到了,越来越不重要了。我也没有在说真理。没有所谓的“真理”可以说。我只指向你自己,你自己*就是*真理,但不需要说什么。
【问】:跟先生学真心安!否则EGO自我认为实事求是的本质总让我觉得不安。彻底心安放下,就是了,就认了,不可能不是。剩下的留THAT去管吧!彻底没EGO什么事了
【答】:这不是“学习”,我不是教你什么。我指出你自己*就是*它。这不是一种学习。你自己不是一个“人”。不是人的自己怎么需要学什么呢?我说的是《明白》,《明白》不是学习,而是逐渐明了了自己原来不是思想理智(MIND)叙述的那个主观“我”或装在肉体里面的“人”,而是无限的无法定义。
【问】:在先生这里获得了最大的信心,扔掉了一身重重的包袱。感恩先生,过去是没见佛杀佛的智慧和勇气的,现在懂了
【答】:对,见佛(佛概念)杀佛(对概念不当真)。释迦牟尼从来没有自称为“佛祖”的,都是后来不明白的那些人强加给他这个名称的。
【问】:先生再谦虚,我也会在这场梦里追随先生一生的
【答】:不是谦虚。我对谁谦虚?因为没有“东西”,不需要取名称。我是直话实说。但看似你有一个“你”在,这个主观的“你”误以为有一个明亮先生在谦虚了。对于我来说,只有自己在,没有一个“你”在。我无法确定在自己之外还有一个“你”在哪里。我只能说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显现效应。
对于你来说,你也无法确定有“明亮”在的,为什么要跟随一个无法确定在的影子?集中到你自己上。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是”或“在”。
【问】:对我来说,这场梦里有您这个智者,这个游戏就设了个出口
【答】:没有“明亮“这个人在,只有你自己在。但你可以说梦里看似有另一个人在,这是思想上的想象。如果说有一个“出口”,这个出口就像在做梦的时候突然半醒半梦了,有点清明了,发现梦故事里面的事情不那么实性了。这个清明也是自己在能量上的自发自动。并非梦故事里面出现了一位称为“明亮先生”的那个人的功劳。
【问】:美好的想象,带着钥匙打开门的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为什么说THAT是先于“小我肉身”(显现效应)的?为什么不是“那一能知的种子”产生了显现效应和THAT?“出生之前、死亡之后的THAT一直存在” 吗?- 无法证明无觉知的状态下事物的存在。THAT本身不是意识吗?为什么说THAT远远大于意识?
对此心有困惑,需要您清晰的开示
【答】:上面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某一种误解。可能你把THAT想象成为一种东西了。也可能你思想上理解的“先于“概念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如果THAT是一样具体的东西,那么你所问的问题的逻辑就看似成立了,第一样东西先于第二样东西。但THAT*不是东西*。我说的“先于”不是某样东西先于另一样东西的那个先于。我说的先于就是超越“东西”概念的意思。“人我”就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东西”,在没有东西的无限自己中看似想象出一个称为“人我”的东西来了。并非是无限自己(THAT)中生出了“小我肉身“。THAT不是东西,所以无法生出东西来。这个“小我肉身“不是生出来的,而是思想定义出来的幻觉。宇宙,世界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幻觉,其实这不是“小我肉身“,这就是不是东西的TA(或自己)。但思想理智把不是东西的自己解释为“一个人的我“,同步地解释出“我的宇宙或世界“。其实这两个解释都是幻觉。自始自终都是没有东西的自己(即THAT),只不过把感觉效应当真了错以为真的有一个“人我“和“我的世界“。把幻觉当真了。
因为没有真正的“生出”,也没有真正的“死亡”。不是东西的自己是没有生或死这回事的。但是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把意识的出现解释为“我这人”的出生,然后把意识的消失或切换解释我“我这人“的死亡。这样的解释就是幻觉。现实不是幻觉,现实就是自己,但一切思想解释都是幻觉。
意识是自己(THAT)的空性的效应。就像肤色是你,但无法把你定义为肤色一样,无法把自己(THAT)定义为意识。意识作为效应就像刮风下雨那样来来去去是无常的,但不等于自己(即THAT)是无常的。换句话说,世界是你,但你不是世界,因为世界作为你的效应是来来去去的,不稳定的,有时候有世界,有时候没有世界,就像肤色有时候有 颜色,有时候没有颜色,但不等于你来来去去了。你自己(即THAT)不是一样东西,没有来,也没有去。所以,THAT没有什么“死亡之后的THAT“这回事。也没有“出生之前的THAT“这回事。因为‘死亡‘和‘出生‘都是幻觉,THAT完全没有这种概念。不是东西的TA怎能出生怎能死亡呢?让我再啰嗦几句,意识是THAT,但THAT不是意识,因为THAT不依靠出现意识或没有意识。意识作为THAT的效应就像你和感冒的关系,你可以感冒,但你不需要感冒。对于你来说,感冒是可有可无的。
“意识“也是思想理智创造出来的一种概念定义。我们不真正知道什么叫做“意识”,也许意识就是“光”?这个“光”可以看见东西?就像我们无法真正知道什么是梦一样,我们无法确切定义什么是意识或觉知,不要对这些思想概念当真了。我只能指出,意识不真的是意识,光不真的是光,看不真的是看,被看不真的是被看,这一切都无法确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这就是你自己(即THAT)。这个THAT不是一样可以定义可以概括的东西。TA是无限滑溜的,你是TA但却无法抓TA。这个自己(即THAT)是NO-THING。
关于“证明”。当然无法证明了。因为证明必需有东西在才能证明情况,但没有真正的东西在,什么证明什么呢?释迦牟尼说的“印证”完全不是思想理智上的“证明”这个概念,但人们都简单肤浅地认为有一个可以证明的真理在。NO,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得了的“理“,更别谈什么“真理“了。换句话说,要证明什么,必须有证明方和被证明方,但这两方都找不到,因为THAT不是东西,没有“方“这回事,怎能证明呢?不要浪费时间证明什么真理,只要有一个证明方在,就等于幻觉的主观我在了,就等于在梦中了,这样的对证明的追求都是无限的扑空。情况比你想象的要简单多了,你不需要证明什么,因为你自己就是唯一的“是“或“在“,除了你自己没有其它,已经*是*了,还要多此一举证明什么吗?这就是我指出的大圆满,而且是不需要努力即刻就是的大圆满。
关于你说的““那一能知的种子”,这个思想概念逻辑也是幻觉。THAT不是一样东西,哪里有什么“种子“这回事?当你入睡了一会儿,突然梦幻就升起来了,是从一个种子中升起来的吗?这是思想理智把自己想象成某一个物理上的“点“了。其实没有这个极点的。这种逻辑就是思想在幻想编故事。意识(或梦)能量是怎么升起的永远无法定义,因为这不是真正的“升起“,这个升起是貌似的,就是说是看似升起其实没有升起的貌似。怎能去研究貌似的情况呢?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看清意识的出现类似梦幻的出现那样,不要当真就可以了。不要因为“意识的貌似升起“而觉得获得了什么利益价值,也不要因为“意识“找不到了而害怕或觉得损失了利益或价值。真正的价值不在意识之中。真正的意义不在意识之中。真正的意义或价值就是自己(即THAT)。你自己不需要获得意义或价值,因为你自己早已经是自己了。
意识,觉知,人,我,他人,世界,宇宙,时空,都是来来去去的无常的效应,没有任何意义或价值在无常的效应之中。不要在效应之中追求意义或价值。真正的意义或价值就是你自己,你早就是你自己了,从来都没有不是过。注意,这个自己不是某个人我的自己。
【问】:谢谢先生百忙中的详细耐心的解惑!先生的所有教导每字每句弟子定会细心体悟。刚刚一边听先生介绍的阿瓦杜梵歌,正在体悟那诗歌中的无上感受时,接了个同事的电话、在无觉知的情况下生了很大的气。于是一个很反差的情况出现了:耳朵里听着无限大我的无上的声音、却充耳不闻;心里还生着刚刚接电话的闷气…这是同时发生的,生气后也是有觉知,但是似乎那个气的力量在那一段时间是占上风的。过后想想,梦我夺得能量的反应和速度令人吃惊。梦我明知道是梦,还这么投入的生气,真是太可爱了哈哈!明知道一切都是THAT的自娱自乐还生这么大气,唉还是敏感度太差了,做不到念起即觉。虚云老和尚曾说“事事物物,是梦幻泡影,我此四大色身与山河大地,在自性中如海中的水泡一样,随起随灭无碍本体”,- 这个无碍感觉挺难的。又说“不应随一切幻事生住异灭而起欣厌取舍,通身放下,如死人一样”-如死人一样,那除了死、是不是只剩下静坐能“我-我”了?参与到红尘里,那个“我-是”总是不自觉的、毫无防备的就对号入座、找到对境,变成“我是XXX了”、真是无奈
【答】:这是微妙的。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于“我这个人”,我这个人确实是做不到念起即觉的。只要把自己的定位属性定于“我是一个人”的的位置,就等于立刻缩小了能量频率,看似就变成了完全无能了。这个“无能”不是真的无能,而是相信了幻觉逻辑后看似变成了这样。你自己不是“我这个人”,没有“我这个人”的物理或心理或一切局限性。但是,一旦相信了自己就是一个“人我”,就立刻好像失去了能力。注意,这是“好像”或“看似”的失去了能力,看似的从无限万能的自己突然变成了梦幻里面的渺小无能的“个体人我”了。因此,如果你不自觉的站在“个人我”的位置去希望做到“提高敏感度”或“念起即觉”当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已经假设在错误的定位属性上了。幻觉定位“我”是不可能有属于幻觉“我”的明白或开悟的,也不会有属于幻觉“我”的敏感度提高的。所以,问题很简单,你已经不自觉的站在了错误的自我定位。虚云老和尚说的“事事物物都是梦幻泡影”,他说的“事事物物”也包括了思想上幻觉出来的“个体人我”的定位。这个“个体人我”的定位也是梦幻泡影。并非经验中其它是梦幻泡影而主观“我”排除在外。任何经验中感觉到的主观和客观都是类似于梦幻那样的显现效应,可以玩耍但不要去拥有也不要当成真的实在的存在。真正的万能只有在完全对于效应不当真后才自然而然发现的。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到底有没有观察者?既然被观察到的一切都是观察者本身的印象(类似电影投影效应或晚上梦幻效应)那么,就没有观察和被观察之间的区别了。” 这点还没有太明白 - 是指“我”所经历的“现实”是我自己的能量/意识的投射、显化 ; 是因为 有“我”在看 所以才“看到”?
【答】:这个问题就等同于问:到底有没有色?释迦牟尼说过空即是色,色不异空。那么到底有没有色呢? 答案不是可以通过思想理智来明确理解的,因为一旦要用思想理智去理解,就理解出悖论或矛盾来了。既然色是空的,到底有没有色呢?有,也没有。因为在显现效应上不否认有色,但却不真的有色,因为显现效应是空性的。最好的例子就是晚上的梦境,不否认梦境里面的故事栩栩如生,但梦境切换掉了以后就猛然明白了梦境里面的一切看似栩栩如生的故事都是空性的,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发生!回到你的问题:“到底有没有观察者“。在梦境里面看的就是梦主角“我”,对于梦主角“我”来说当然就是观察者了,这对于梦主角“我”来说是不否认的。但有一个明白,这个明白就是明白看似的梦主角“我”或观察者仅仅是看似的,看似在发生,其实没有发生。这个《明白》能符合思想逻辑的合理性吗?不能!这个情况完全不符合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性。这就是老子说的:道可道非常道了。
看和被看仅仅是看似的,英文就是SEEMING。所谓的“显化“也是看似的,不是真的有什么东西显化出来了,就像晚上的梦一样,看似有东西在梦里活动,其实根本没有东西,也没有梦。换句话说,看似做梦,其实无法确定真的有梦。现实是无限的无法确定的。一旦思想上要去分析现实,就等于落入了无底洞,没有结果的。无法确定有梦,也无法确定没有梦。无法确定有东西也无法确定没有东西。任何思想确定都是捕风捉影。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最近坐着发呆时好像看着眼前的景象不那么坚固了 会有些瞬间的飘忽“移动”。刚刚去了非常嘈杂的菜市场,好像“嘈杂”只是背景音,甚至没有大的噪音的感觉,噪音中也很宁静,总之很舒服
【答】:太好了,敏感度提高了。慢慢品味
【问】:哈哈明亮,如果观察和被观察的都是即时即刻的同步显现的话,那么“现实”是不是就时常有“穿帮”的现象?举个例子,本来角落里没有的东西再看过去就有了,很像常常找个东西集中找就是找不到,说不定某天又冒出来了 。还有看现在的各种特效就觉得很奇怪,这么拙劣的化妆舞台布景当年怎么就觉得这么逼真呢?比如西游记 可能我们有人我感的当下现实也是同样如此的,禁不起推敲。看某个字第一眼有反应这个字的读音笔画,再看一眼就很奇怪,不知道这个字是什么或者为什么叫这个字,但大多数时候这样的奇怪就自然不了了之了,思维会说:想这个干嘛呢?确定不了。就像无法确定我现在是不是在做梦,思维就放过去了,过日子吧,不然会怀疑或分不清自己是不是精神有问题了
【答】:其实,就这个你原来不质疑的“看”或“听”或“身体”就很奇怪了,有时候会突然发现这个“看”就奇怪了,什么是“看”?什么在“看”,“看”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就不由自主地升起了,但不会找到确切的答案的。有时候,也会突然发现“身体”是很奇怪的景象,到底什么是“身体”?谁的身体?怎么会“看到身体”?不知道是什么回事。或者,突然会发现“在”也不是平常认为很合理的在了,而是感觉到奇怪了。这些疑问会自发自动的升起,不会有回答这些问题的确切答案,它们都是虚幻的显现效应,幻觉效应是不会有合理的答案来解释的。
思想理智(MIND)就是一种把奇怪的一切粉刷成逻辑合理的思想辩证。明明没有任何合理性,思想理智(思维,或说MIND)就立刻粉刷成合理的故事流了,这个可以在早上朦胧初醒的时候感觉到。绝大部分的瑜伽品味都是无法用语言说清楚的,就是感觉到原来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逻辑合理性在松开。
【问】:是的 好像有什么不一样 但说不出什么来。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信轮回 就会轮回”,我也曾这样想过,果然如此啊, 似乎也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了。不过对于明白了,轮回也就不真的存在了。不明白就会去想停止“轮回”。
【答】:这个“相信”还不是简单的在思想上相信什么逻辑,而是更深入的一种在能量上的收缩而造成的当真的“信”,常常思想上在说“不信”的时候已经在能量上收缩成不自觉的当真(信)了。所以,这种能量上的松动会慢慢地自发出现的,不断地品味不断地磨,在能量上就会自发自动地松下来了,某刻有可能把一切概念都一扫而光,没有幻觉了。很多人发誓说:“从现在开始我不当真了“,其实,还有一个”我“可以不当真,这已经是当真了,但那位发誓者却察觉不出来。所以,口中说的“不当真”或思想上理解的“不当真”还不一定是能量上的松弛下来。
关于“轮回”,其实昨晚做了10个梦境故事。对于每个梦境故事里面的梦主角我来说,他会相信这个梦故事结束之后有属于“他”的轮回。你现在明白了,没有梦主角也没有梦故事也没有什么轮回。但对于那位梦里的主角我来说就无法对他讲明白了。
【问】:是的,先生补充的很有意义。比如轮回在一些国家地区已形成集体潜意识,在能量层面发挥影响作用,所以其中即使有人思想上不相信,但其实深层上是接受了。“不相信有轮回”这个想法已经默认了轮回的存在。看来“信则有,不信则无”不是在思想层面上说的,而是更深入一步的有没有那种(比如轮回)定义和概念,是否当真。
【答】:看似是有集体潜意识幻觉的。而且这样的集体潜意识幻觉看似强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建议“共修”,因为《明白》是你自己的,如果要跟周围的人“分享”,不被集体潜意识的误解拉回幻觉中就不错了。相信有不是自己的“别人”可以分享什么就已经是集体潜意识幻觉了,更别说什么跟“别人分享“这个逻辑多么荒谬了。THAT就是自己,除了自己就是自己,哪里有什么“分享“这回事?
====和另一读者对答====
【问】:先生的教导,我能够完全明白也和自己的经验相配,并不是头脑盲目的信仰。但还有个问题,即使是尼萨的师傅,悉达罗摩湿瓦•马哈拉咭,都有证悟一说,即了悟真我。最初,我就是看到尼萨和他师傅的书,开始发现,身体里面根本不装有我的。但在我的体会里,又实在没有一个分界线,说明到底我证悟了没有。反而,我更觉得,没证悟这回事,因为明白,其实就知道了,我并不是个人。只是一直都看错了,将人当成了我。我从来没有不是自己,只是暂时看错了,明白过来才知道,我从来都没改变过。从来都没有成为一个人,或是神之类的,就是,说不出的自己。先生,这到底怎么说?
为什么大师们都认为最重要的是证悟真我?并教导人们以此为目标。为什么我觉得并没有开悟和证悟,成为真我,或成为神之类,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成为过任何东西。 。 。
【答】:“证悟“不是思想上的理解,而是?我说不出来。但是,如果你要逼大师说些什么道理,非要他说些什么,他只能说要自己证悟自己,或说,自己明白自己,否则要他怎么说呢?这不是语言上可以表达的。真正的证悟就是发现根本没有一个个体的“人”可以证明什么情况。但不是在语言逻辑上能讲通顺的合理的“理”。
也许真正的目标就是发现根本没有属于“人”或“我”可以实现的目标。这句话在逻辑上是悖论或矛盾,但在语言上只能这样说了。我也可以说,真正的知道就是发现没有任何“人我“可以知道的情况。“知道”是不可能的,明白了“知道”是不可能的,才是真知道。但我无法在语言逻辑上跟你讲通,你明白吧?
大师看似给你树立一个看似的目标,让你去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在实现的过程中你会突然发现那位要实现目标的“我”找不到了,既然“我”找不到了,还有属于“我”可以实现的目标吗?发现了这个就是证悟。
换句话比喻,好像我对一个小孩子说,你进门了我就给你吃一粒糖,然后进门了你就会发现奇迹的。小孩子为了这粒糖就进门了,然后才会自己发现现实根本不是原先在思想上认为的那样子。但不给小孩子一些甜头他怎么能够自己发现呢?这就是为什么大师总是好像要给你好处的样子,给你树立一个目标,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真正有没有这个目标可以实现。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没有目标需要实现才是真正的天堂涅盘,而原先的那种要实现目标才是痛苦的深渊。
确实没有分界线,如果有开悟和不开悟的分界线,就是没有开悟。这句话对于思想理智来说就是想不通的,但你明白吗?
不要把大师的话按字面意思理解,比如RAMANA建议你问“我是谁”,其实,如果你按照他的建议询问下去,会发现根本没有“我”也没有“谁”。但如果你的成熟度不高,就会拼命要找的那个“我”和“谁”来,就会变成了很纠结的事情了。但RAMANA没有办法帮你发现,他只有让你自己去试错,在试错的过程中发现根本没有一个“我”可以找到“谁”的。
【问】:对,我以前也曾试过问我是谁的方法,但问下去愈是觉得所问的很无谓,因为说我不知道我是谁的不是我,哈哈。对,那个执着的不是我,说要涅盘的那个不是我,要享永恒极乐的不是我...哈哈哈
【答】:如果认为有“涅盘”和“凡间”的区别,就还不是涅盘。这句话就是一个悖论。当你突然发现凡间就是涅盘,没有差别,都是绝对圆满的自己,那就是涅盘了。通过语言句子说出来都是一个一个的悖论矛盾。但没有办法。涅盘就是自己。已经是涅盘了就不会希望获得涅盘。这句话看似矛盾,其实指向了你自己。自己和涅盘是无二的。已经在享受了,却抱怨这不好那有问题。。。到底是“谁”在抱怨?好好看看。
【问】:哈哈,是思想逻辑的痛苦和抱怨。没有了那个对好与坏的信念,还那有什么痛苦?愈来愈明白,一切信念其实都很荒谬。
【答】:对,就是这样一点点的松开了。连“思想逻辑”都不真的是问题,因为“思想逻辑”还是绝对圆满的自己的能量形式而已,不是敌人。但如果对思想逻辑叙述的“情况”当真了,就会产生看似的痛苦。
【问】:痛苦還是會發生,但那不是我的痛苦,難過還是發生,但那不是我認為的難過,人還是在,但那些都不是思想認為的東西。No-thing!無限自己,只有自己
。明白先生的話了,說不出了。
【答】:不否认依然有“人”的形象和“我”的感觉,但这不是“人”也不是“我”,是无限本身。明白自己不排斥经验中的“内容”。
【问】:最近生活中时常会想起一切都是内在的能量体现,然后就体验能量流。有的时候是陷入到故事里一段时间后,才想起来。 我理解的体验能量流,就是觉知,去听、看、闻、尝、身体感受、看到念头。不知道这样对不对?
比方说,现在我在给你打字,我体验到右手食指在动,左手拿着手机的沉重感,背靠在枕头上有点点紧张感,我屋外有人在嘻嘻索索地拿东西的声音,胃里在蠕动,猫趴在我身上的微微的压迫感,窗外呼呼的风声。。。这一切都是能量流的展现。包括我现在在问你问题,也是能量流的展现。但是上述说的最后一句,好像又是头脑的理解,并不是真正的体会。
【答】:说的都不错,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但是请注意,不要把窗外的风声刻意地在心理上转化为思想上理解的“能量”形式才是能量。不需要做这种心理上的转化,你看到的每样东西都是能量震荡形式,看似坚硬的高山,是你自己的能量震荡,类似于能量投射出来的“图像”而不是实体物质。整个存在根本没有物质,但思想却把一切想象成物质。看似明确的楼房其实禁不起仔细观察,如果你仔细观察楼房和空气之间的分界线,就无法真正确定了。这个你自己不是指装在身体里面的人的自己。而且无限的一切的自己。看似与你无关的窗外的动物或人,都是你自己的能量震荡形式。你在看我的文字,这还是同样的能量震荡形式。虽然形式看似不同,却是同样的能量效应。就像看电影的时候看见电影里面有形形色色的人物事物天空高山大海,其实都不真的是这些东西,而是投影机的光能量投影出来的效应。当下此刻也类似这样的效应。眼前的书桌其实不是书桌,而是你自己的意识之光投影出来的印象,腿上趴着的猫不是猫也是你自己的意识之光投影出来的印象,思想,念头,情绪,无一例外都是你自己的意识投影出来的印象。
有人把能量理解为身体里面的或人里面的能量,这样的理解就局限了,这不是我说的能量。我说的能量是整体意识能量,无限的,不是大小上的无限,而是无法定义成任何概念的无限,里面看似有“人”有“世界”,其实它们都是意识能量震荡而已,不是真的“人”或“世界”。仅仅是看似而已。
====和另一位读者对答====
【问】:先生,深夜都您的文章,深深沉醉,这文章觉得不是普通的文字和之前的阅读体验都不同,感觉读的过程就是品味的过程,虽然我现在还不可能体会到,还是依靠想象,但是尤其在深夜,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受。昨天又读到您解释的即时即刻的展现,但是我有个幼稚的问题,就是如果每一刻,桌子不是那个桌子,台灯也不是那个台灯,为什么在白天梦我的这个记忆经验中体现着连续性,是头脑思想的逻辑必须要这样解释即时即刻的经验显现吗,为啥记忆的经验那么清晰。是不是可以解释为,如果在梦经验里面,虽然也有梦经验中的记忆,但是归结于梦经验,就是说没有梦中的桌子,没有梦中的台灯,也没有梦中的记忆的连续性,只有梦经验存在,我这样理解对吗 (我好像把自己绕晕了)
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就是如果我是纽约大都会剧院,而把自己局限在某个桌子下九寸小电视的情节中,那么纽约大都会上演的是啥,是整个宇宙乃至超越宇宙无穷时空维度的显现,我这么理解对吗。就是一切我所看到感知到的都是我的经验,不是绝对的真实存在,如果我关闭六识,大都会的剧还上演吗?如果上演,就是为谁而演呢,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吗,会有另外一个小我,或者无数个依然在梦中吗,我我。。。凌乱了。。。。请先生开示
【答】:你问到:“就是如果每一刻,桌子不是那个桌子,台灯也不是那个台灯,为什么在白天梦我的这个记忆经验中体现着连续性“。 就像电影中也貌似有连续性一样,当电影放映的时候,每一张电影胶片其实是静止的,每一张和前一张和下一张胶片是没有连续性的。但是一旦放映机转动起来,用光把每个胶片都投射到屏幕上去,就在感觉上感到有活动的故事了,也感觉到这是一个连续发展的故事了。其实,这样的“连续”感觉是幻觉。看似连续,其实没有东西在连续。看似有东西在发展,其实没有东西在发展。都是意识在玩魔术。
如果你不知道你在看电影,假如有人骗你说这就是真的现实,而且电影的摄影技术高超到有完全逼真的三维立体效应,你就会毫不怀疑这就是你的“现实”了。当然,当下此刻类似于这个比喻,但不完全是这样的比喻,仅仅类似而已。我举这样的例子仅仅作为比喻工具。当下此刻,一切思想理智叙述的情况都像叙述电影里面的故事一样都是看似的发生,不是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就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道理。再强调一下,思想理智上看似觉得的“连续性”是幻觉,不要当真了。
为什么会有“连续性”幻觉?因为思想理智就是记忆机制,思想理智会把没有连续性的当下此刻解释成为“一刻一刻”的发展,把“一刻一刻”在思想理智上面连续起来,就貌似觉得有故事在发生了。这很类似投影机把无数电影胶片转动起来的机制。
但现实真的是一台投影机吗?当然不是了,投影只是一个形象比喻,明白了这个比喻就可以了,不要当真把比喻当成了就是这回事了。
你问:“为什么这样清晰”。当然了,幻觉效应看幻觉效应,自己显现自己享受,当然自己对自己就是自圆其说,当然这样的自圆其说就是清晰的,梦境里面的故事在体验梦境的时候就是非常清晰的,不要因为这是看似的就不会清晰。“清晰”这个解释也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也就是说,有幻觉上的“清晰”感觉。谁说幻觉不能清晰?
你问:“但是归结于梦经验,就是说没有梦中的桌子,没有梦中的台灯,也没有梦中的记忆的连续性,只有梦经验存在,我这样理解对吗“。这样的理解是可以的。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不是梦幻?你能确定当下此刻是“醒来”?不是“睡着”?当然都无法真正确定的。所以当下此刻和梦里没有什么差别。都是经验显现效应。
最好不要去分清那是梦这不是梦,你是无法确定什么是什么的。昨晚梦里的梦你不会认为那是梦境的。
只能归纳为一切都是经验体验,而且经验体验也是貌似或看似的,不是实在的。这一切都是无限自己的显现效应。
你问到:“就是如果我是纽约大都会剧院,而把自己局限在某个桌子下九寸小电视的情节中,那么纽约大都会上演的是啥,是整个宇宙乃至超越宇宙无穷时空维度的显现,我这么理解对吗。“。 这样的理解也是当真了。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没有上演。仅仅是对于思想理智(即主观“你”)来说看似好像有事情在发生,看似有东西在,看似有情况在上演,这些都是看似的,而不是实在的。不要真的认为有“宇宙”或“世界”,也不要真的认为有一个个体独立的“你这人”。这些都是看似的空性的印象,比虚无缥缈还虚无缥缈。
我说的那个比喻,比喻你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却想象自己是椅子底下的一台电视机里面的角色。这个比喻不真是说“你在一个巨大的宇宙里面,而把你自己想象成为一个小小的人”。这不是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指出,你是无限本身,但不是物质世界时空世界意义上的无限伟大,而是没有概念无法定义意义上的无限。你自己看似什么都是,却不是任何一样东西。你自己不是一样东西,才能够貌似地显现为“东西”的幻相。这是错误吗?当然不是了。这是你自己无聊透顶后的自我娱乐游戏。看清这个而不是消灭自己跟自己玩的游戏。不当真了但游戏可以继续下去,没有关系的。
你自己不是时空不是宇宙,却可以自由地显现出貌似地无限巨大的宇宙时空来,貌似的感觉到在无限长的“历史”中进展。你貌似可以是物质的时空,却从来不是物质。有人就说,我自己其实是“精神”,这也不对。如果思想上定义出“精神”这个属性来,就又形成了一个另类的物质概念。NO,自己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自己就是自己,无法定义成任何一样东西。之所以自己是无限的无法定义,才能够自由地显现出貌似地可以定义的物质或精神来了。
当下即刻,你就是无限维度本身,最最最最高级的维度就是你自己了,但同时,你也不是任何一个维度,因为“维度”这个概念还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你既不是任何东西,但你却可以貌似地显现为一切维度的样子,这就是奇迹。你既是空的,也貌似是一切的‘色’。但貌似是一切的‘色‘却不真的是任何一种色相。这是无法通过语言说清楚的。但你可以明白。
你说到:“就是一切我所看到感知到的都是我的经验,不是绝对的真实存在“。这个说法是对的。连那个主观的观察者“我”也是经验。但不要在经验上加一个“我”字。经验不属于任何“我”的。经验就是无限自己的效应,并非真的属于任何个体的“人我“。
你问到:“如果我关闭六识,大都会的剧还上演吗?如果上演,就是为谁而演呢,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吗,会有另外一个小我,或者无数个依然在梦中吗,我我。。。凌乱了“。如果没有那个主观的观察者”我“,怎么可能有”被观察“的客观呢?主观和客观是同步幻觉。如果没有主观就没有客观。如果没有客观也没有主观。这对幻觉效应不是两部分,而是同一同步的意识能量效应。如果没有了“觉知”或“意识”,哪里还会有“纽约大都会上演的戏剧“?。如果没有“你”在,哪里还会有“世界”在?如果“你”死了,哪里还会有“亲人”继续下去?如果你相信会有“别人”在“你死后”继续下去,你能够证明吗?无法证明的!如果你可以证明有任何“情况”继续下去,就说明有主观的“你”在。否则?哈哈,这就奇怪了!
六识不是由一个“我”来打开或关闭的。恰恰相反,六识就是《意识效应》的俗称。是意识效应中貌似出现了一个主观“我”的感觉。主观“我”就是意识效应(即六识)。其实,意识(或六识)就是THAT本身。但THAT却不可以定义为意识或六识。THAT是无限的无法确定,TA可以暂时的貌似成某个样子,却不真的就可以定义为这个样子。
我说的“自己”,不是某一样东西的自己,不是“人”的自己,不是“小我”的自己。东西,人,小我,都是意识效应。都是自己的效应,就像你可以有做梦这个效应,但你不需要一直有做梦这个效应。任何效应都是空性的幻影,有了等于没有,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在了等于不在,完全空性的。除了自己(THAT)外,没有“小我”。当下此刻就没有小我,而只是貌似地好像有某种称为“意识”的效应在,这个“意识效应”也是看似的在其实不真的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