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A君的失望是从哪里来的?》

(2022-01-13 13:51:57)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A君写下了一大段吐槽,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读了我的文章之后的极度失望。你是否也有这种感觉?你觉得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失望?可以在文章后面评论地方贴出你的看法。
【A君】:世间所有的食物都是极致的美味,平等不二,毫无差别。然后他就永远专吃这一味传说中的美食,再也不沾染其它无数精彩缤纷的食物。谁能确定?由此看来还有解脱可求?开悟成道这场戏演过之后,难道就不会上演新的轮回戏吗?谁能保证?到这里,所有古今一切如来,菩萨,活佛,大觉悟者,保护释迦,耶稣,老子,陈X亮等等,他们所有的觉醒,都不过神存在它本身再自我欺骗而已。它爱咋玩就咋玩,永无阻碍。今天心情不好,但上面说的都是心里的实话,不管对错,说都说了。
一直以来痴心妄想,希望得到开悟解脱,然后就生生世世都不在迷惑,永得自在快乐。毕竟生命是无止境的,这样的生活是最完美的。现在看了是完全的不可能了。梦破定了。某位法师说:岩石一旦炼成黄金,黄金就再也不会变成了岩石了。这是从本体上讲的,从比喻意义上讲,本自解脱的它想要一直体验各种角色,各种感受,不可能因为上演了一出神圣的开悟解脱的戏,就放弃其他所有的角色和体验?
行到水穷处到底什么意思知道的麻烦回答一下?从未问过别人,也不知道有没有这回事。自己在大小不一的疑问里折腾的比较久了。今天得出的结论恐怕是彻底的失望,彻底的让人难以接受。恐怕很难说清楚。如果眼下是痛苦的轮回模式,那么任何个体都讲永久轮回,想玩偶一般,永远都不可能得到解脱。浪花永远回不到大海,虚假的个体或浪花,讲永远被玩弄下去。换个名称是可以的。但是存在本身,将永无休止的体验下去,这可能是它想要的极致快感,无情地玩弄这无边众生。
【明亮回复】:我理解A君的苦恼。也许很多读者都有和A君类似的失望。A君也许看过了一些我的文章,虽然看过了我说的“你自己就是‘它’”这句话,但对这句话不真正明白。我说的‘它’和你思想上理解的‘它’可能意思不同。现在让我们把“开悟解脱”等同于‘它’,不创造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你明白了‘它’就等于“开悟解脱”了,不需要两个分开的动作。当我说“你自己就是‘它’”,我的意思不是你自己外面有一个‘它’,我的意思也不是你自己内部有一个‘它’。我的意思就是,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你什么努力都不需要,你什么改变都不需要,你*已经是*‘它‘了。前面我把‘它’和‘开悟解脱’等同起来了。当你发现你无需努力无需改变早已经是‘它’了,那么就等于你无需努力早已经开悟解脱了。
其实,我说了一句简单的却是毫无夸张的话,当下此刻,完全都是你自己,而且你自己已经是终极绝对的‘它’了。这句话是没有条件。如果我说你自己必须通过努力修行长途跋涉才能变成了‘它’,这就变成了有条件了。我没有这样说,我直接说:你自己就是终极绝对的‘它’,没有要你做什么努力什么的条件!毫无条件,因为这是绝对的。换句话说,你梦寐以求的目标早已经免费的就是你自己了,还追求什么?你追求的完美快乐,当下即是!和你没有任何距离!和你自己没有任何分离。你所追求的永恒生命,当下即是!你甩都甩不掉。释迦牟尼,老子,耶稣,陈X亮的所说的‘涅槃’,当下即是你自己了。你所追求的安全的“家”,当下即是,你早已经在家了,而且你从来都没有离开家,怎么需要多此一举“回家”呢?
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出在“认不出”这就是无需努力早已经是的完美圆满了,问题出在早已经在家了,却看错了以为自己不在家,把家看错了看成了“我”和“我的世界”和“我的一生”,把真正安全的家看错了看成是“我这个人在一个不友好的世界里过痛苦的日子”,然后“我这个人会死亡”而且“我这个人会离开这个世界”。这个看错对于当真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人我”来说是很恐怖的。
当我说,“你”是无法获得“属于你这个人的涅槃”的,当我说,“你这个人”是无法获得“开悟”的。我是说给真正的自己听的,不是说给思想理智(即“你”或“你这个人”)听的。思想理智听到这两句话后当然会非常绝望,因为思想理智梦寐以求的目标无法达到,怎么不绝望。其实,我是说给你自己的能量听的,虽然思想理智会绝望,但你自己不是“思想理智”,你自己是无限的总能量,我是说给早已经是你自己的‘它’听的。某个微妙的时刻,‘它’会因为听到这个说法而在能量上产生飞跃,突然明白了:啊,原来我自己无限超越是“一个人”或“一个我”,原来我自己无限超越“世界,宇宙”乃至一切思想可以想象的存在,啊,原来我*早已经*是自己(‘它’)了,早已经是终极绝对的圆满安逸了,哪里需要做什么事情?
但是,思想理智(即“你”)听了以后总是听不明白。思想理智(即“你”)不自觉地把‘它’定义为一个目标的‘它’。一方面思想理智理解了‘它’是无法获得的,另一方面思想理智总是假设有一个“我”在这里,‘它’在哪里,好像一个美味的水果悬在空中,你知道你拿不到‘它’,但有无法抵挡要吃到这个美味水果的欲望,进退两难,这就是失望的根本原因。但是思想理智上的理解是错的,没有悬在空中的‘它’,也没有可怜巴巴的装在身体里面的“我”,没有你想象中的分离。整个经验都是真正自己的显现效应。当我说你永远无法获得‘它’,我的意思不是指有一个需要你去获得的‘它’,我的意思就是说你根本不需要去获得‘它’,你自己*早已经是*它了,任何获得的欲望都是幻觉空动作,你早已经在家了,为什么要“回家”呢?你早已经是它了,为什么要获得它呢?
上文中你抱怨说‘它’上演了一出神圣的从痛苦到开悟解脱的戏,没有这回事!这是因为你把自己看错了才看出是一场“某个人从痛苦到开悟解脱”的戏。其实,这不真的是一场戏,而是不变的你自己(即‘它’)。就像你把昨晚梦中的故事当成是真的一场戏一样,你把当下此刻也当成了一场戏。NO,这不是一场戏,这就是原汁原味的‘它’,终极的绝对的圆满的自己。
《圆觉经》中有这段比喻:譬如销金矿 金非销故有,虽复本来金 终以销成就,一成真金体 不复重为矿。我不认为这个比喻是恰当的比喻,也许当初佛祖对悟性非常低的人只能用这样的比喻,但对于我们这里的听众来说就肤浅了。其实,根本没有“修行”这回事,我从来所说的都是敏感度训练,敏感度训练就是训练你自己认出你自己来,而不是获得某个高级的‘它’的境界。‘它’不是高级的境界,‘它’就是你自己。唯一的麻烦就是你自己认不出你自己,就像猫照镜子以为不是自己而是另一只猫,生气的不得了,恨不得把镜子中的猫赶走。矿石炼金这个比喻太肤浅了,容易造成“我是一个有缺陷的人要长期修行自己炼成真金”这样的幻觉逻辑。原来世俗佛教就是因为把这样一个比喻当真而发扬光大的。也不好怪释迦了,当时那么多人围着他问问题,释迦跟他们说不明白,只能用这种肤浅的比喻说事,没想到变成了后来宗教教条纲领了。
A君抱怨说,就算开悟解脱了以后,‘它’还是会上演一场一场酸甜苦辣的轮回戏,修行了那么久就是希望获得一个永恒的快乐完美,如果这一场一场轮回戏照样演下去不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获得吗?失望啊!其实,A君有这样的看法,就没有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如果真明白了,就算经验中还是“生死轮回”或“酸甜苦辣”,但这些都是把自己定位于身体里面的“我这个人”的看法。NO,就算还没有明白,当下此刻都不是“生死轮回”也不是“酸甜苦辣”,而是自己神圣的能量显现效应。注意,我说这就是效应,无法定义为真实的发生,更无法定义为“生死轮回,痛苦的一生,或酸甜苦辣”了。当下此刻完全不是思想理智唠叨给你的那些“情况”,当下此刻完全不是这回事!怎么回事?太无限了,太圆满了,无法通过语言表达。
虽然思想理智一直像一个喋喋不休的老婆子那样唠叨:这是甜,那是酸,这是苦,那是辣,这是“我”,这是“我的一生”,这是“世界”,这是“时空”,那是“别人”,“我是生出来的”,“我会死亡”,……, 思想理智这个老婆子告诉你的故事没有一件是对的。当下此刻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叙述的那些“情况”。所以,你认为的“一生”其实不是一生,而是无限的自己。你认为的“酸甜苦辣”不是酸甜苦辣,而是无限的自己。经验中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不变的无限的自己。不要把你自己在能量上显现出来的效应当成是“酸甜苦辣”或“我”或“我的世界”或“我的一生”这些荒谬的结论。
明白了以后,当下此刻的你自己是不变的。只不过你自己明白了你自己,你知道了当下此刻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些“情况”,而是无需改变无需提高的‘它’(即自己)。是的,身体照样会感觉“痛”或“不舒服”的,但完全没有心理上的纠结,身体会自动去看医生处理的。是的,经验中还是会貌似地出现“不顺利”这些显现形式,但没有了一个“我”来解释为“我受到了不顺利事件的伤害了”。无论是“顺利”还是“不顺利”,这些概念定性都是以“我”为基础的幻觉概念。无限自己可以显现出无限多样的显现形式,‘它’会显现,‘它’也会处理的。不需要“我”来担心如何处理的。
【问】:请问明亮先生,不思善不思恶的动物是否比终日诚惶诚恐的人类很如法,跟合乎真相?还是根本就没有人类,没有动物,一切都是空性展现的游戏。
【答】: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集中到你自己上来。除非你变成了那些动物才能知道它们是否“思善思恶”。你能确定那些动物就是动物吗?我无法确定,更无法确定动物有没有思想了。也许有,也许没有,这些都不是重要的。所谓的“动物”或“别人”都仅仅是我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我无法说它们是实体独立的有自性的存在。重要的是你自己思想上的逻辑判断,善恶分别。看清你自己就够了。
【问】:我还有一个疑问,都说悟后起修,古来大德比如六祖惠能耶稣先悟空了后面一步步实修才超凡脱俗,看老师的文章,悟了,但是需要怎么修才能达到大德们的境界拥有无穷心力呢?
【答】:假如有“悟”这回事,那么悟就等于悟了根本没有任何个体是需要修的。如果没有悟到这个,就不是悟了。但明白了没有任何独立个体存在需要修正,不等于说敏感度已经高到完全没有幻觉概念了可以完全享受自己了。我不说“开悟”这个概念,因为这个概念太暗示了“我这个人的开悟”,这个“开悟”概念已经不究竟了。我说的是《明白》。对,当下即刻你就可以《明白》你自己都是无限的无需修正的自己。明白了以后就会在敏感度上不但提高,越来越享受自己了。敏感度提高是不断的,我不知道有没有终结,但这不是什么“修行”。
【问】:這個和遊戲內的靈魂時鐘也有一定關係,當你的個體靈魂經過無數次的輪迴,體驗的差不多了,自然就會往回家的路走。
【答】:“灵魂“对于意识显现效应自己来说是看似有的,比如,有可能体验到可以灵魂出窍,好像有一个观察者漂浮在空中看到下面的身体,其实,这就是意识显现效应会玩的把戏,灵魂还是个体幻觉,不真的有独立自主的“灵魂”在那里,但对于强烈相信“我”就是个体我的思想理智(意识显现效应)来说,就可能会体验到“灵魂”的意识效应。意识效应就是这样,信什么,它就会符合所信的显现出来,自圆其说了。如果这个“我”或“灵魂”相信自己没有回家,那么就可能一直在不同的轮回梦幻中追求回家,直到某一刻,比针落地还微妙的一刻,突然发现根本没有那个需要回家的个体“我”或灵魂,而是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自己,谈什么“回家”?
【问】:划重点,个体思想理智是意识显现效应,记下了。
【答】:对,MIND就是意识显现效应。用英文说:Mind is simply an effect of consciousness. Mind and consciousness is the same effect. You can't split mind from consciousness.
【问】:開悟確實不等於擺脫輪迴,但你生生世世的累積是幫助你回家的。而且當你融入那片海洋之後,你不再是遊戲中的角色,角色永遠被玩。
【答】:我不说开悟,我说《明白》。《明白》不是摆脱什么东西,比如说“轮回转世”吧。《明白》就是明白这根本无法定义为“轮回转世”。《明白》就是发现思想上定义出来的“轮回转世”这个情况不是真相,完全不是这个情况。就好像思想上说“这是一只杯子”,《明白》就是明白思想上说的都是错的,这不是“一只杯子”,这就是自己的无限能量流流动。对于思想上定义出来的“一只杯子”的看法一笑置之不当真不在乎了。无论你明白不明白开悟不开悟,从来都没有“人”和“世界”也没有“轮回转世”这回事。只不过思想定义成这回事罢了。所以说,《明白》了不等于摆脱什么,而是看明白了原来要摆脱的那样“事情”不是那样事情,那样事件概念就没有了,而不是摆脱掉的。
【问】:感觉在那个点之前,都还是用学到的知识用头脑来说服头脑,还是属于修行或心理学范畴,以幻制幻,自然非常无力。过了那个点,才是THAT找回了自己,世界对THAT当然是虚幻的,THAT才具有真正的力量。而且一瞥和安住估计也不同,一瞥可能就是开悟,悟后起修就是安住吧。可能真的是身心都要相应改变才能安住,否则可能又退转了。我的理解啊,也不知对不对?
【答】:我不喜欢“按住”这个逻辑。一瞥就明白了,只有自己在,不可能有另外一个自己按住在自己上,这样的逻辑就瓦解了。
NO,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的,如果有一个“身心“要改变,太累了。哪里有“身心“,不就是你自己的意识显现效应吗?当你看电影的时候突然发现电影是幻觉,那么你还需要改变电影里面的“身心“吗?
不可能“摆脱了个体意识“的。我没有建议你摆脱什么,我说超越,就是看破它是有害的东西这个意思。如果说一切都是自己,那么个体意识也是自己。但如果你说“个体意识”造成了痛苦,也不需要摆脱个体意识,只要看破“个体意识“是真的故事。这样的看破就立刻让“有害”变成了“无害”。
【问】:但在静坐(Meditation)中,个体意识是可以摆脱的吧?全然是THAT
【答】:只有意识中才会说:静坐。意识不是一种要摆脱的坏东西。意识不是好东西也不是坏东西,意识不是东西,意识是你自己(THAT)的效应。就像你不需要摆脱晚上做梦这个效应一样。你可以试试看,摆脱做梦可能吗?你无法摆脱做梦是因为你自己无法摆脱你自己。意识显现效应就类似做梦一样,自发自动的,摆脱不了的,不是静坐可以摆脱意识,而是“静坐“这个故事本身就是意识解释出来的故事。关键不是摆脱什么,而是不要当它们是一件对你有害的东西。
【问】:先生总能抓出个体意识最底层的执着????,我本来还想说修行大德才会修出舍利子,也是幻觉世界的法则吧????,不过还是有疑问的,先生能不能讲透些舍利子,身心转化?我还是有卡住。
【答】:我不懂你说的“身心转化“是什么意思。我虽然看到了“身体”这个轮廓形状,但我没有看到真的有“身体”在那里。我虽然感觉到思想念头的来来去去,但我不认为有“思想念头”这个东西在那里。我看到轮廓形象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流动,我感觉到的“思想念头”也是我自己的能量流动,是同一个能量在流动。没有“身体”和“心”需要转化成什么其它东西,而是我看破了“身体”不是身体,而是我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我看破了“心”不是心,还是我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没有找到要“转化”的东西。
【问】:我也希望能有这样的感觉,可还是移不到THAT的视角真切感受到????,总感觉自己是口头禅,不是时时切身感受????
【答】: 至少你可以看到了“不是时时切身感受”这句话了?不要对这句话当真了,这句话就是那狡猾的思想理智,是那个唠叨的老婆子,让她在屋里的一个角落去唠叨吧,别当真了。 假如我告诉你根本没有“时时切身感受“的受体”我“,还有没有这个任务要完成?情况要比你想象的简单多了。
【问】:啊!这个都不当真啊,这个老婆子真讨厌????,跟先生修行总算修得不悲苦????,能量快点Shift过去吧,免得天天头脑跟头脑打架,尽做无用功????
【答】:对!连对这个都不需要当真。当这思想理智老婆子给你下任务了,都哈哈大笑起来,一笑置之,不就省事情了吗?记住,没有你需要完成的任务,如果有这样那样的任务功课要完成,还谈什么完美圆满安逸?我没有骗你,你自己才是终极的安逸安全圆满,早已经是了,只要发现自己就是这就可以了。其实没有难度,难就难在老是要听思想理智这个老婆子下达任务功课,好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