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发自动不是你做的》

(2022-01-13 13:51:05) 下一个
 
【问】:不管我们醒觉不醒觉其实都已经是注定好的是吗?这一生会成为一个什么人都已经注定了,醒觉也不醒觉也不能改变什么,也不需要改变什么是吗?有的人就是注定一生经历很多磨难,这就是已经注定的,当然对于一体来说也不存在什么磨难不磨难,它不会这么评判对吗?那既然都是注定好的,好像真的人生变得一点意义都没有了呢,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还是被什么卡住了,最近真的被强烈的冲刷着,清醒的难受着[流泪]好痛苦。就是,如果醒觉与否都是注定的,那还修行干嘛?
【答】:没有“注定”,如果你站在个体“我”的位置会有失去控制的感觉,就产生了一切好像是“注定”的感觉,这种感觉其实就是因为站在个体幻觉位置上的幻觉概念。一切都是THAT的意志,但我没有说有一个故事一定是“注定”的,是按照这一个注定的故事逻辑发展下去的。我说的比这个超越。我说的是,当下此刻就发现这个故事是幻觉,谁在乎“注定不注定“呢?如果这个故事是空性的,谁管它是注定还是不注定呢?我无法预测故事的未来,因为整个故事对于我来说不是故事,而是自己,没有必要去确定明天会发生什么情况,或1年后会发生什么情况,对于我来说,就是自己,自己无限到无法言说的程度,哪里有“情况”?
我没有“注定或不注定“的纠结,因为我明白这一切都是即时即刻的无限自己,我连下一秒钟发生什么都无法确定,怎么会对”注定的一生“感兴趣呢?
只要明白,没有一刻没有一样显现是错误的,这就放心了。
你抱怨说:“如果醒觉与否都是注定的,那还修行干嘛“。
问题就在这里了,这个抱怨还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装在身体里面的”我“的个体利益了。修行就是针对个体”我“的,修行就是希望个体能够获得什么利益。我可没有要你去修行,我说的是认出自己来,品味自己,发现自己到底是什么。
修行就是希望个体能够获得什么利益。NO,没有个体可以获取的利益,因为根本没有个体。所以,不要进入“修行“这个幻觉逻辑。
所以,上面这些纠结还是因为隐性地站在了“我“个体幻觉位置的利益衡量。
【问】:我有位朋友听某位大师说,“一切都是注定好的,那么你也可以当做自己注定要醒觉。”因为有些人知道没有自由意志就索性不修,书也不看了。这个看法对不对?
【答】:如果这位大师真的这样认为,他就不真明白。这个说法是误导了。
就好像有种说法说有一个外在的“大我” 注定了故事情节。没有这回事。不但没有外在的“大我”也没有内在的“小我”,一切都是‘它‘的意志,也就是你自己的意志,但不是那位幻觉“我”的思想理智上的意志。
‘它‘就是你自己,’它‘如果注定了什么,就是你自己注定了什么,没有分别的。但注意了,不是个体“你”这个理性理智希望获得的故事情节或意志。
你自己不是思想理智(MIND)。
从思想理智(MIND)的角度看,是会问“到底这是否是注定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建立在思想理智的幻觉逻辑基础上的问题。所以,思想理智(MIND)是无孔不入的狡猾狡猾。
【问】:像做梦一般的注定。不是有个剧本
【答】:没有剧本。因为这不是一个“剧“。
【问】:随机效应?
【答】:只不过思想理智(MIND)把它解释为戏剧了。这不是“故事”,但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似就是故事。这是即是即刻的显现效应,但无法说“随机”或“混乱”,也不是这回事。自发自动没有“随机混乱”的含义也没有“预先注定设计好”的含义。这些“随机”和“注定”就像“幸福”和“痛苦”一样都是思想理智(MIND)定义出来的幻觉概念。
【问】:对。其实我发现破绽百出。只是信以为真
【答】:“故事“也是幻觉概念,只有意识效应(等同于思想理智效应)自己才会觉得这是故事。但明白就是超越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明白了根本没有故事在发生,却不需要消灭或改变看似发生的故事。
【问】:看破就超越了故事
【答】:既然这不是故事,就没有“注定”这回事了,哈哈。
【问】:哈哈。对哦,是能量流
【答】:对,暂时看成是能量流比较好,当然,也不可以定义为“能量流”,但可以作为暂时的比喻工具。
“没有自由意志“这句话不能简单肤浅的理解。”我“就是貌似的自由意志。这个貌似或看似是不否认的。这个貌似看似的自由意志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思想理智(MIND)或”心“。不要把思想理智这个貌似的自由意志当真了。可以允许在经验中让思想理智(MIND)自由地处理问题。如果什么都不干,什么都放下了,其实这也是偏激误解了。品味自己发现自己还是要的。
【问】:几年前也是很机械的理解。现在看了你的文章才明白
【答】:如果从思想理智(MIND)的定位去理解,会理解出”机器人“的感觉,这个感觉也是思想理智上的幻觉。
当你超越了思想理智(MIND),那么‘它’的意志就是你自己的意志,不可分割的。这就是我说的自发自动,无需理由,身体自己就动起来了,身体好像是有无限的智能,会自动完成了需要解决的事情。而且,“问题“和“身体的反应“是完全同步的总能量显现效应,不是分开的两个动作。所以,问题出来的时候,其实已经等于身体的反应了,问题的出现和问题的解决不是两件分开的事情,而是同一同步行为。
没有一个“你”在做什么,一切都是无需因果关系的自发自动。没有“为什么”。
【问】:但要做到自动自发需要成熟度,几年前我还真体会不到。看到没有自由意志真的懵了
【答】:不对。“但要做到自发自动…“这句话不对。如果自发自动需要“你做到”,怎么是自发自动呢?
【问】:哦,也是啊?那么是我没有发现,本来都是自发自动
【答】:我说只要注意自发自动,而不是要你去做到自发自动。
【问】:我还以为我是一个做的那位(doer)了。哦哦
【答】:品味不是一种做。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做者(DOER)的。
【问】:明白了。从来自发自动,但错以为是个体在做。
【答】:你只要“观察”这个奇迹就可以了。简单吧?
【问】:简单 。没什么可以做的。是的,多谢提醒
【答】:对,简单到根本无需努力,看电影就行了,看明白了电影中所有显现出来的都是空性的幻觉就行了,就这样简单。幻觉就是“以为是个体在做选择或做事情“,其实都是总能量在自发自动,根本没有“自性”装在意识中显现出来的轮廓形状里面,就不可能有属于个体的“做”。太阳的运动不是“太阳”这个个体的做。身体的运动不是“你这个人”的做。鸟儿的叫不是“鸟这个东西”在叫。“你的思想”不是“你这个人在想东西”。一切都是THAT,这个THAT就是无需努力的你自己。
【问】:还以为是自己开始自发自动
【答】:是自己自发自动的,但不是身体里面的那个“我”的自己,不是个体的自性的“你,我,他“的自己。
【问】:是的。很微妙。幸好你逮到了
【总结】:一旦你把自己定位成身体里面的“我”这个幻觉角色来听我说的整体意志的说法,理解出来的就是“我这个角色是没有自由意志的”。也会理解出“我的一生好像是被注定的,我没有控制“。这样的理解出自思想理智的逻辑运作,其实不是这回事。当你明白了思想理智理解出来的都是幻觉概念,根本不真有“我”这个角色,只有自己(即‘它’),那么,你自己的的意志当即就是‘它’的意志,无二的。你会看清思想理智上的“我”这个角色的意志是貌似的,无关紧要的。那些“注定”或“失去控制”的看法就是荒谬的了。根本就没有“你”这个人在,怎能有属于他的控制呢?
自发自动不是“你”可以做到的。而是,思想理智上认为是“你这个人”做到的选择其实不是“你这个人”做的选择,而是完全的没有个体“你”的自发自动。所以,个体意志是一个看似逼真的幻觉。个体意志幻觉并非有害,只要不对“个体意志”当真就好了。
因为你自己就是你自己,按照旧约耶和华的说法:I AM WHO I AM,这就是完全的绝对的自由,换句话说就是完全的绝对的自发自动。没有什么“注定“也没有什么“不注定“,完全的无需理由的自发自动。
补充问答:
【问】:今天公众号发布这篇文章之后有人留言:THAT(自性)的意志(意识),无发无动。先生要不要回复一下????
【答】:
无发无动也是对的,就像可以说它是空也可以说它是色一样。自发自动是看似的效应,不真的可以确定为某样东西动起来了。虽然我们不否认“运动”或“动作”这个效应,但我们无法确定真的有属于某样东西的“动”。究竟的说,连“动”和“静”这对概念本身都不成立,到底是什么?除了指向THAT外,无法确定!总结:既看似是动的,也无法确定为动,无法确定为动不等于否定了动这个效应。你自己品味了。但是,如果某人坚持一个固定的概念:THAT就是无发无动的,这就等于坚持空而否定色了,依附在一个抽象固定的概念上迷惑了。反之亦然,也不能坚持一个固定的THAT就是自发自动这个抽象的概念立场,因为THAT永远以无限偏离自己的幻象显现出来却从来没有丝毫偏离自己。“偏离“或“动“都是《看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