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对经验显现的特殊性感觉来看“大相同”和“全包容”》

(2022-01-13 13:50:00) 下一个
 
【问】:原先认为这个生物中心主义的观点很了不起,发前人所未发,尤其是比唯物主义先进多了。但读了先生的文章后,知道这个也是不究竟的,这里就不复述先生的观点,指出生物中心主义的不足了。主要是想问一个与生物中心主义有点联系的问题:
我们是否应该赋予身体特殊性,或者说这种特殊性已经先天地被赋予了,那么不用刻意消除。比如自己身体的饿、冷、痛等,就会被密切关注。虽然一切都是THAT显现的效应,但这具身体似乎对真我(THAT)“就是”更重要。(这容易使人认同我是这个身体,是这个“个体生命”,而妨碍认识我是THAT。这可能也是人明白我是THAT的必经障碍吧)
但也有人在特意做反向练习,练习消除或降低这种天然的特殊的重要性,并且据说能练成,比如降低自己的痛感灵敏度或耐痛能力。这样就不会赋予身体特殊性。还有的练习感受“别人的”身体的感受,别人的内心想法(他心通)等,目的都是消除个体差异性。(当然如果他感受到了,即使通过别人的反馈感受是正确的,那也没出了他的感受。但可以消除个体差异的认识)
在此想请问:我们不需要刻意消除这种(来自身体的)特殊性吧,只是本着方便的原则,需要照顾它(身体)时就照顾它。对别的身体(“别人的”身体)既然感受不到它的感受,那就不用去关注(不是从慈悲角度谈的,如果从慈悲角度需要帮助别的身体时也自然会帮助)。也就是保留“自己”身体和“他人”身体之间的区别,但明白一切都是我(THAT)就行了。?
另外,可以说:一切都是我(THAT),但我(THAT)不是一切吧? 一切在这里指代THAT的全部的和所有的效应。
【答】:你的问题涉及到了一个关键的明白,就是我以前总结出来的第四大明白:大相同或全包容。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让我直接说“大相同”吧。大相同可以有很多说法。经验中的每一点看似是不同的点,其实就是同一点,这个看不见的“点”就是你自己。也就是说,没有时间空间的你自己,根本就没有大小位置概念,却可以在意识上显现出有空间大小,地理位置的感觉效应来,也可以显现出好像变成了“一个人”在这个看似的空间中随时间发展这种感觉效应来。其实根本没有真的时间和空间,没有真的“我这个人”在时空中发展,当然,也没有真的“别人”或“世界宇宙”在时空中发展。如果在意识显现效应中观察经验,好像经验是一个难以描述的连续体,好像这个连续体里面有无限多的“点”(POINT)和无限多的“刻”(MOMENT)。这些点和刻就是意识显现效应。什么是“经验”?其实经验就是意识显现效应,虽然我们用了两个概念,其实是一回事。毫无原因的,意识显现效应(即经验效应)好像会自己“看”自己。看的就是意识显现效应,被看的也是意识显现效应,这就等于效应看效应,其实“看”这个动作本身就是效应而已,并非真的有一个东西在看。如果不明白这个,就会当真了认为有一个“我”这样的中心看出去看到了围绕“我”中心的环境了。意识显现效应的基本功能就是产生貌似出有“中心”的感觉效应,好像总是从一个中心看出去看到了其它东西。其实,所谓的“其它东西”根本不是实性的其它东西,而是意识显现效应本身,“看”的是意识显现效应,被看到的“其它东西”和“看”一样也是意识显现效应本身。如果我们究竟地说,没有“看”和“被看”这回事,虽然看似对于意识显现效应本身来说是看上去有“看”和“被看”一一对应的感觉的。
重点来了,思想理智(即意识显现效应)解释出来的以“中心”这样的感觉为基础的逻辑是错的,不是真相。思想理智解释其实就是意识显现效应,都是空性的效应,这个“中心”感觉其实就是幻觉。这个中心感觉其实就是有人说的“隔阂”或“分离”幻觉。说幻觉不如说是错觉,就好像一只猫照镜子照出了自己的样子,但猫却错以为看到了另一只猫出现在自己面前和自己竞争了,要抢自己地盘了,这个感觉多么苦恼啊?这就是看错了。这就是所有人认为的虚幻“现实”,和一只猫看错了没有区别。有人说有经验体验就是分离或隔阂,对,如果你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我这个人在一个世界里面体验生活”,这就等同于那只猫认为“我这个猫在体验和另一只猫的竞争关系”。如果你觉得这只猫很好笑,其实看看那些最基本的思想理智假设吧,同样好笑!
再利用猫照镜子这个比喻看看吧,对于这只猫(思想理智)来说,镜子中看似是有空间的,而且这个空间是有深度广度的非常逼真,这只猫就想跳进那个空间和另一只猫斗争,把他赶走。但是,观察者“猫”就相当于意识显现出来的“中心”幻觉,镜子中反应出来的“空间”和“另一只猫”其实就是“观察”这个中心幻觉中同步升起的看似真实其实是完全空性的同步意识显现效应。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看似有中心,其实是幻觉效应。看似有空间延展,其实是幻觉效应。看似好像靠近自己的“点”比100米之外的“点”有重要性或特殊性,其实是幻觉。看似好像有无数的点,有近的有远的,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点,只有你自己在。
不要赋予任何经验形式特殊性,虽然思想理智告诉你说:我身体的感觉比别人身体上的感觉更有特殊性,因为这是我可以感觉到的,我无法感觉到别人身体上的感觉。思想理智告诉你的这句话中的每一个字都是谎言。我无法确定“我的身体”就是身体这样东西。我无法确定“我的感觉”就是“我”和我的感觉。我无法确定“别人的身体”也无法确定“别人身体的感觉”。我当然知道思想理智的逻辑了,我不会在日常生活中运作上不分自己身体和别人身体,否则就不方便了,要被抓进监狱了。但不等于我会对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当真了。我会按照思想理智的叙述方便地操作的,但不会对任何思想理智叙述的逻辑当真。微妙就微妙在这种说不清的地方了,你允许思想念头去解释允许身体按照思想解释出来的逻辑运作,但完全可以同步地不当真。不明白的人会问,既然你说你已经没有幻觉了,怎么还会做普通人做的那些俗事情?我怎么回答他呢?他不明白的就是经验内容中的运作和《明白》完全无关。经验中的身体运作是空性的效应。《明白》不排斥在日常经验中看似是一个人做人的事情。
在经验中,是完全可以允许思想理智去确定,确定,再确定的。但同时,我却是完全不确定任何情况的。思想理智上的确定不等于当真确定了。当你遇到一位女士,思想理智上肯定是确定“女士”的,身体会作出适当的礼貌对应,不会对女士当成男孩对待,否则不就乱套了?但同时,完全没有当真,对思想理智上的一切确定都不当真。
如果你按照思想理智的解释,那就肯定觉得自己身体上的感受比较重要,其它人的感受没有自己的感受重要。但这不是问题,这不是错误,这就是思想理智(即意识显现效应)的基本功能。别对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情况当真,却可以按照这些逻辑方便操作。既然在梦中,就要按照梦中的逻辑方便的操作,但不等于你无法明白这是梦幻了。
我可没有建议你刻意地消灭这种以自己身体为特殊性的中心感觉,而是在体验这种身体为中心的特殊感觉的同时,发现“中心”是幻觉,“特殊性”是幻觉,“身体”也是幻觉。不要拥有这些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逻辑或感受,当它们是空性的。
如果在经验中的“别人”有困难或痛苦了,可能的话方便的话,就帮助。注意,你没有真的帮助别人,因为镜子中的猫就是你自己的显现效应,不是另一只猫,所以,你帮助是就是你自己。当如果不方便也不可能,可以什么都不做,记得,一切“做”和“不做”都是THAT的能量脉冲,没有对错,没有一个“你”承受结果,没有一个“你”负责,因为只有总能量,但没有个体“你”或个体“他”。有时候你会品味到,当右手被蚊子咬的时候,左手会自动去拍蚊子,不需要任何思想判断,是完全自发自动的。同样,如果经验显现中有问题了,包括“别人”的问题,身体会自发自动去应对的,有时候看似是“帮助”有时候看似“没有帮助”,但不必纠结,右手和左手是没有纠结的。
经验中的一切都是大相同,每一点都和其它点是完全相同的。1千万光年之外的某星球上的一粒沙子和你皮肤上的一根毫毛是完全相同的,不是一粒沙子的显现形式和一根毫毛相同,而是它们是同一个意识能量显现效应,是不可分割的同一同步效应。耶稣说的好,如果你明白了一粒芥末种子,那么就等同于明白了整个宇宙是什么了。“宇宙”其实不是宇宙,“芥末种子”其实不是芥末种子,而是无限无法说的自己,这就是大相同。空间中看似有无限多的点,其实这些“点”都是同一个自己的同步显现效应,其实一个点都没有,空间不是真空间,点不是真点,而是自己的能量。
划分特殊性就等于分割自己,把不可分割的自己分割成“特殊”的自己一部分还有“普通”的自己另一部分。追求特殊体验就等于把幻觉当真了。看似你在做一件平凡乏味的事情,其实这就是THAT本身,完全没有差别的。明白了这个,就去干看似乏味的事情吧,逐渐地,你超越了“平凡”和“特殊”的纠结划分,你发现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是神圣的THAT,都是奇迹,这就是大相同。
大相同等同于全包容。只有当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了,还有哪样东西或事情不能包容呢?THAT(即自己)可以自由地显现出无限多样的显现形式来,虽然思想理智要划分高低贵贱,善恶好坏,你看到了思想理智的确定是幻觉,你就超越了思想理智逻辑,全包容了。一切都是自己,怎能有一部分不可接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