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请问:放下欲望的是谁?如果无我又是谁放下欲望?》

(2022-01-13 13:42:32) 下一个
请聆听音频:

答:这个问题是好问题。每个法师每个大师都说要“放下欲望”,绝大部分的听众都认为听懂了,没有疑问了。这句话多么简单啊,如果欲望升起了压抑住就行了,或让欲望自行消散,不跟欲望走。他们认为如果一直这样做的话就等于在冥冥之中积累起来某种德性,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就会豁然开悟达到极乐的彼岸。
但是“放下欲望”不是你思想理智上理解的那回事。到底什么是“欲望”?让我们看看自然界吧,到处都是欲望,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然后开始下雨了,这就是欲望。身体突然开始想吃东西了,这就是欲望。一个美丽的东西出来了,视觉就集中到那样东西上去了,这就是欲望。让我们更深入的看,完全没有东西的‘它’可以呼啦一下子显现出万千世界,然后可以进入昏迷或沉睡,万千世界呼啦一下就没有了,不是还有那个万千世界躲在某个地方等你从昏迷或沉睡中出来迎接你,没有这回事,当主观没有了,一切客观都同步没有了,因为主观效应就是客观效应,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为什么既不是主观也不是客观的‘它’可以呼啦一下出现主客观,又呼啦一下没有了主客观?这就是欲望。或者简单的说,出现意识或觉知效应本身就是欲望。有人比喻说,‘它’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是,觉得太无聊了就空性的显现出看似的万千世界来自娱自乐,这就是无中生有的欲望。
可以说一切欲望都是‘它’的。‘它’根本不是东西,却可以显现出看似的“东西”,也可以随意消灭“东西”的显现效应,好似在玩空动作,这不是无聊到极点的欲望是什么?如果说有“你”的出生,在“你”的出生的刹那“时空宇宙”同步出生了。其实没有“你”生出了,也没有“时空宇宙”生出了,这都是幻觉效应,这就是‘它’的欲望而已。好笑的是幻觉中的“你”还以为有一个“你”出生在看似有亿万年历史的“世界”里了,当真了。
如果说要“放下欲望”,难道是幻觉中的“你”可以放下欲望吗?幻觉中的“你”这个中心幻觉恰恰就是‘它’自发自动的欲望效应中投射的幻相,有可能要幻相来放下欲望吗?如果一个幻相努力地放下了欲望,那么就等于做实了“你”这个幻相了。
《放下欲望》已经成为了“你”的行动纲领了,有人为了开悟,放下身体自发自动的欲望,有人为了获得某种德性而隔断和家庭的关系,比如有人为了上山清净的修行而放弃了对子女的照顾,却始终无法割断身体自发自动的亲情。这种对自然能量的压抑其实是不自然的,而是幻觉中的个体“我”的幻觉欲望。恰恰和这些人做的效果相反,追求开悟成为了他们的强烈欲望,割舍自然的身体欲望成为了他们的强烈欲望。换句话说,“放下欲望“变成了欲望,越修越累。
你的问题问的很好,如果你可以一下子看破了根本没有那个“我”,那么就不可能有属于“我”的欲望了。如果没有属于“我”的欲望,那么还有属于“我”的放下欲望吗?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冲动,那是身体的事情,和“你”有什么关系?身体里面根本没有“你“在。“身体”是什么?身体不真的是一样实体的东西,身体就是无限总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身体和太阳和星星一样,都是‘它’(总能量)的显现效应。所以,身体的欲望不真的出自身体这样东西,而是整个总能量的同步同一脉冲,和个体的“你,我,他“完全无关。
念头进来了和脉搏跳动一样都是‘它’的脉冲(欲望),念头不是“你”的念头,脉搏跳动不是“你”的脉搏跳动,身体不是“你”的身体。脉冲不是“你”的脉动。从来没有一个个体的“你”在那里,就没有属于“你的放下”。
但是《放下欲望》这句话并不错,只不过不是“你”相信的那回事。放下欲望指的就是放下“你可以控制一切“的这个幻觉欲望。‘它’的意识显现充满了欲望,但都不是个人的欲望,‘它’要刮风下雨是‘它’的事情,没有“你”可以控制的。恰恰那个个体“你”幻觉的出现就是‘它’的欲望,就像无法控制不做梦一样,根本无法控制“你的出现”的。但完全可以不当真。不是要“你“不当真,而是不把”你“这个幻觉当真。
有人说自从坚守了“放下欲望”这个信条,以前一直喜欢看的歌剧也不看了,以前喜欢玩的东西也不玩了,整天念经或读灵性书籍,家庭失去了以前的活力,在老公眼里家里变成了修道院了,造成了夫妻隔阂。这样就是把梦幻泡影当真了。无论看不看歌剧话剧,这些都是‘它’的能量脉冲,都是‘它’的梦幻泡影,难道梦幻泡影中“看戏”或“不看戏”有价值区别吗?难道梦幻泡影中的“修”或“不修”有价值区别吗?
如果你当下此刻就看明白了一切经验中的显现都是看似发生其实完全没有这回事,这才是真正的放下。身体要做什么都可以的,身体爱看戏就去看,身体爱玩就去玩,身体快乐就快乐,都是‘它’的能量驱动,和“你”无关,根本没有个体的“你”在。一切没有阻力了,没有一个“你“或”我“挡在总能量当中施加不可能的控制。痛苦就是相信了有一个”我“可以施加控制。
自然的脉动脉冲,包括念头升起,包括情绪波动,包括血液循环,包括心跳跳动,包括“动”和“不动”,包括“发生”或“不发生”,这些都是总能量的欲望,就是自发自动的,没有任何个体的“你”或“我”可以控制的。放下了对“你”或“我”这样的幻觉当真了,才是真正自由了,‘它’的能量爱怎样流动都是‘它’的事情,没有了“我”指手画脚了,就是彻底的自由了。
放下了“我”可以控制就等同于看破了因果关系。
欲望不是错误,就像我们不说“意识”是错误一样,但如果把欲望定性为“我”这个人的欲望,然后努力控制或歼灭,那就麻烦了。
============问答================
【问】:先生, 一切都是THAT, 那, 是誰可以不把"你"這個幻覺當真呢? 又是誰可以把"你"這個幻覺當真呢? 是誰可以擋在總能量前去施加控制呢? 這中間好像暗示了有一個決策者。 如果真的有這個決策者, 那一定是THAT 自己。 是THAT 故意去遺忘自己的身份去作決策嗎? 所以真正的我就是THAT, 只是自己不知道。 可以這樣說嗎?
【答】:是这样的。“你”上面没有更大的你可以对“你”不当真。只是“你”找不到了,就像梦经验切换了以后梦你就没有了。如果从思想理智(即“我”)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我就是‘它’,但这种说法只是从“我”的逻辑说的,其实无法确定有“我”还有有“它”,这些是思想理智上看似合理的概念。真相是无法说的。
【问】:先生, 很感激在我的夢中有你出現, 謝謝你。
我知道"我在/意識", 但我夢中的你的背後是否也有"我在/意識"呢? 我知道如果你說有, 也只不過是我夢中的你說有, 也不是真的。
這個問題有答案嗎?
【答】: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了。对,昨晚梦中的“你”相信的所有逻辑都是不成立的。现在的“你”相信的所有逻辑同样不成立。对于“你”这个主观来说,一切都是和“你”主观同步对应的幻觉效应。在“明亮”背后什么都没有,幻觉印象是空的,没有前面也没有背后。不但“你”这个主观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对应于“你”所看到的客观也是看似在其实无法确定在的。如果有“知道”这回事,只能知道什么都无法确定成立。一切法不可立。
【问】:夢我 Calvin知道一切都是SELF 的即時即刻顯現。 沒有別人。
但這個夢好真實呀, 所以Calvin會站在夢你, 夢他, 夢她的角度生活,怕會傷害到別人。
真相真的就這麼絶對,沒有別人?
先生,給我開一槍好嗎?
【答】:说没有“别人”太故事化了,除了“它”没有其它。“没有别人”这个说法不准确。换个说法,视觉效果上的“别人”不真是实性的个体别人而是总能量的显现出来的效应,就像那个“Calvin”是感觉效应一样,看和被看都是效应。所以,所谓的“Calvin”和“别人”都不真的是这些,而是总能量显现,注意是看似的显现,所以我用“效应“这个词表示没有实性的显现而是看似的显现。但同时不否认在显现效应上看似是真实的。如果你开枪打别人,在效应上那个别人就死了。就像昨晚梦中开枪,梦里的别人会死,效应是真实的,也是空性的。这就是既真也不真。如果你陷入了思想逻辑,坚持“没有”是不对的,坚持“有”也是不对的,现实既有也没有,既存在也不存在。任何逻辑确定都是不可能成立的。如果有所谓的“真相”,它绝对超越“有”和“没有”,也超越“没有的有”和“有的没有”,无论思想逻辑如何概括定义,它无限超越一切思想上的概括定义。思想逻辑只能理解存在或不存在。假如我说它既存在也不存在,思想逻辑就傻眼了懵了。假如我说它既不存在也不是不存在,就是说:非有也非非有,那么思想逻辑完全傻了。所以,别指望可以通过合理的思想逻辑来懂我的指向。
【问】:我一直有一個疑惑
我明白一切都是Ta的顯化幻象,包含這個「我」
既然是幻覺,而我們根本沒有什麼可以控制的,為什麼“悟者”們還會想要對空引導呢?
我應該說,Ta為什麼要安排有悟者(菩薩)在引導眾生開悟的夢呢?
【答】:我也不知道答案。释迦牟尼在临终前自嘲说:我说了49年的话都是空话。就像空的可以显现出来“不空”,你的问题是无解的。明白了就不问这个问题了,因为问题是思想理智问出来的。
【问】:還是有點迷茫。雖然這個「迷茫」也是看似的顯化效應 頭腦的產物。 先生說的最終就是對一切不當真。那到底是「誰」不當真呢? 思想理智明白了一切都是空,一切慾望也都是That,「自己」也是夢我 是虛空。 我明白了對一切不當真 那也是思想理智上的明白。 遇到路上有人打小孩 我也不當真,但是思想上的理解。 生活中,告訴自己不當真就夠了嗎? 對於想要從夢中醒來似乎的「夢我」總是覺得不知道如何醒來。 即使知道無門之門就在腳下 卻掉不進去
【答】:不是有一个“谁”可以不当真,而是没有“谁”可以当真。但是思想理智(MIND)却要确定有一个“谁“可以不当真,这样就产生了循环逻辑了,就像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种无解的循环逻辑一样。连“当真“这个逻辑其实还是思想理智上建立起来的两元逻辑,“当真“这个词是有方向性的,从主观导向客观,好像有一个主观可以对客观当真或不当真。其实这样的方向性的“不当真“也不真的成立,因为根本没有主观也没有客观,仅仅在经验感觉上始终觉得有一个“主观“看着“客观“,这就是看似的色,其实是空的。我不否认看似的色,这个看似是非常真实的看似,却不真的成立,因而是空的幻觉。所以,如果你要去确定那个“自己“,那么这个“自己“会一层一层的追溯上去始终好像有一个越来越高的“自己“可以不当真,其实这个“自己“是思想理智上维持的幻觉概念,根本无法确定有“自己“或“没有自己“,没必要去穷追上去。思想理智(MIND)只能存活在各种各样的“确定”中。现实却是无限的无法确定,太无限了,没有一点是可以被确定的“情况”,思想理智根本无法“知道”无限。因为思想理智是幻觉效应。所以,不必要用思想理智去分析个所以然来,它太无限了,思想理智连一个边角料都接触不到。但是,你自己就是无限本身,不是思想理智中的那个“你”,你自己和‘它’是同等级别的,你自己明白你自己是不需要通过思想理智来搭桥的。这是好消息。
“路上有人打小孩“,完全可以上去阻止的,但这是梦幻泡影里面的故事,身体会自发自动地做或不做的。如果身体觉得要阻止就会阻止,不必要在思想上分析“该阻止不该阻止”,没有这种分析的,因为一切做或不做都是总能量在做,和思想理智无关,和“你”无关,做了不是“你”的做,不做也不是“你”的不做,因为根本没有“你”在。
NO,没有属于“你“的醒来。因为没有“你“在,谁要醒来?或说的更彻底,根本没有“醒来“这回事,因为根本没有“入睡“这回事。当下完美了,哪有那么多“醒来“的故事?如果可以确定有一个“你“在,那么再谈醒来不迟,品味一下吧,“你“在哪里?
世俗宗教或不太究竟的“大师”们说了太多的“醒悟,醒来“这类概念,其实就是隐性的编织出一个好像有一个”我可以醒悟”这样的幻觉故事来,洗脑了。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THAT没有“入睡“也没有可能“醒来“,入睡,醒来,做梦,都是思想理智(即“你“)的幻觉逻辑概念。虽然我常常用“梦“做比喻,但梦不真的是梦,如果把梦当真确定为梦,就变成了概念幻觉了。敏感度提高就是察觉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层层概念幻觉,明白它们通通不成立的。
【问】:我最近也體會到這件事,許多老師們的引導既然是有形有相,那就全是方便說法,都不是究竟的
許多人還是嘗試用頭腦理解判斷、辨析真假,把開悟之道當成了個研究項目
到底能有多少人從不究竟的說法裡發現它的不究竟呢?
甚至能有多少“人”最後領悟到,包含自身在內的種種一切都不真存在的實相呢?
【答】:说的不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明白。我知道根本没有“人”在那里。我知道一切都是自己,自己到底是什么却不知道。假如有很多“人”永远无法明白,这个“假如”仅仅是梦幻泡影,看似是这样,其实没有发生,不必担心任何“看似”的情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