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到幻觉就够了,不必出幻》

(2022-01-13 13:34:27)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觉得是思想上的判断, 然后觉得想不通的也是思想上的判断,好奇想知道背后是怎么回事的 还是思想。 困惑,害怕,小心翼翼 都是思想。 观到了,的确会帮助出幻,但是也有更多的时候 卷入其中。
【答】:你说的都对。我通过这个问题的机会谈谈更深入微妙的话题。问题中你提到了“观到了,的确帮助出幻”这个说法。情况要比这样简单的思想逻辑微妙多了。让我们谈谈什么是“幻”。
思想理智(MIND)上认为有两个可以区别开来的状态:幻和真。思想理智希望看清什么是幻,什么不是幻,然后从幻中出来进入真。这样的思想逻辑太简单抽象化。首先我们永远无法找到可以衡量“真”和“幻”的参照物(Reference)。如果没有可以衡量的参照物,就无法完成衡量的任务。不是你不够努力不够聪明,而是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参照物。现实是没有参照系统的,因为“参照系统”这个概念也是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幻觉概念。究竟地说,没有可能确定什么是“幻”什么是“真”。这样的确定是无法完成的。
我不是在跟你玩高深的哲学辩证法文字游戏,我指向的是“无法确定”或“无法言说”的谜。比如说,当下此刻在你视觉听觉触觉嗅觉里出现“我在湖边散步”这样的故事情节。你可以确定这就是“幻”吗?无法确定,因为在觉知上不容置疑“我在湖边散步”这个经验体验。同时,我们可以确定这是“真”吗?也无法确定,因为除了思想理智在叙述这样的概念逻辑外,你不真知道这一切到底是什么。你无法确定“我”是什么,你无法确定“湖”是什么,你无法确定“散步”是什么。尽管思想理智上可以抽象地确定出“我”,“湖”,“散步”这些概念来,这些概念到底成立不成立?无法确定。
能够运气地来到这个网页的朋友们,多半已经在“真”和“幻”这些思想概念上打磨翻滚了很长时间了,听的耳朵都听出老茧来了。你也许觉得在这些概念中打磨翻滚没有突破,来到我这里。没错,在各种复杂的思想概念中翻滚是没有出路的。今天我就跟你谈谈究竟的了。虽然我在很多文章中常常用“幻觉”,“真相”这些词汇,但究竟地说,这些词汇本身没有超越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逻辑,这些词汇不真的成立。我就说一个字来指向它:THAT。这样就少很多不必要的思想逻辑纠结了。我说THAT是超越“真”和“幻”的。我们无法确定THAT是“真”还是“幻”。比在“真”和“幻”这对概念中打磨翻滚更有效的是明白《空性》。当然《空性》也是一个思想概念,但这个思想概念比分辨“真”和“幻”有效,因为无论是“真”还是“幻”,都是《空性》的。如果你开始品味到《空性》的味道,就超越了必须在“真”和“幻”之间站队的必要了。为什么?
因为无论你把现实看成是真的还是幻的,现实显现出来的内容都是彻底《空性》的。空性不是虚空。现实看似充满无限多样的“情况”和“东西”,在感觉上完全不虚空,但这些看似充满的“情况”和“东西”其实都是《空性》的。空性的意思就是不留下结果,不留下痕迹,不结晶。用通俗白话说就是:“看似发生其实等于没有发生,看似在其实等于不在”。在显现效应上肯定是看似地“发生”和“在”的,但其实不真的发生和在。最好的例子就是晚上做的梦,梦里的一切都看似发生和在的,但现在你明白它们不真的发生不真的在。这就是空性的意思。很多人读完我的文章会说,明亮说的太空了。他们误解了,我说的不是“空”而是没有任何概念是成立的意义上的《空性》。现实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而是一切看似“有”的其实不是这回事,一切看似“发生”的其实不是这回事。是什么回事?无限地无法确定是咋回事。
如果我们可以开始品味一切的《空性》,就开始超越了抽象简单化的“真”和“幻”逻辑循环了,就这样开始品味到无概念的TA了。
你在上面问题中指出,思想想象出来的都是幻觉。不错,不但是狭义的大脑思维出来的结论都是幻觉,而且广义的思想也就是意识和觉知出来的也是幻觉。当你看到了“光”,思想连说都不必说就暗示“我看到了光”,这就是是广义意义上的思想幻觉。虽然现实可以显现出“光”的效应,但它不是“光”这回事。是什么回事?无法确定。这个“光”的定义是完全《空性》的。
《空性》和《无限无法确定性》是等同的概念。当我说《无限无法确定》就等于说《空性》。不要因为用词不同就理解为不同的意思。如果我们无法确定真为真,无法确定幻为幻,无法确定的概念都不成立,那么这些概念都变成了《空性》了,你开始品味到以前从来没有品味到的说不出来的味道了。
既然无法确定幻为幻,也无法确定真为真,所有的思想参照幻觉都看破了,就没有“出幻”这回事。假如你可以从幻觉中出来,那么幻觉就不是幻觉了,成为某种实际的可以确定的状态了。假如有一个“你”可以从幻觉中出来,那么这个“你”就是真实的了。其实,“你”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幻觉,和所要出离的幻觉一样是幻觉,幻觉“你”是永无可能出离幻觉对象的。“你”和“幻觉对象”是同步显现效应。没有“幻觉对象”就没有“你”。没有“你”就没有“幻觉对象”。
在思想理智上你看到这样的逻辑:THAT是真相,然后THAT显现出幻相来。虽然我有时候会对成熟度比较低的人用这样的逻辑来解释,看似逻辑合理,听者也听的懂。但这个说法是不究竟的。我们无法定义(或确定)THAT就是真,因为THAT是超越“真”和“幻”的。你永远无法找到一个真实的THAT,因为THAT只能以空性的显现效应显现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抓住一个确凿的THAT。假如THAT没有显现效应,就等于没有意识和觉知了,什么概念都没有了,比如在昏迷之中那样,连那个要明白的“谁”都不在了,还有谁要明白什么?
所以,就算你非常努力绝顶智慧聪明都无法“出幻觉”,因为意识(CONSCIOUSNESS)或觉知(AWARENESS)本身就是基本幻觉,你是无法出意识或觉知的。高级瑜伽的目的不是出幻觉,而是明白自己的《空性》或《无限的无法确定性》。这样的明白是可能的。当你明白了自己显现出来的通通都是幻觉,那就等于品味到《空性》和《无法确定性》了。这就是《圆觉经》中说的那句话:“无所离除诸幻”。释迦牟尼指出,不需要离开任何“相”而明白这一切“相”都是幻相。无所离就是不要有脱离的欲望。不要希望甩掉现在平庸乏味的日常经验而升入到美好的涅槃中去。真正的涅槃不是在美好的未来的某种高尚的境界,真正的涅槃就是当下此刻明白没有什么可以“出离”的。你不求出幻,你不求入真。真或幻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谎言逻辑,现实只有无法定义无法言说的THAT,而不可分辨成一部分幻一部分真。很多人把他说的“除诸幻”在思想上简单化地误解为“消除诸多幻觉”。其实释迦牟尼的含义要远远超越这样简单的逻辑。他的意思是指看破了一切幻觉概念,包括看破“幻”概念和“真”概念这种两元对立逻辑,“除”不是消灭的意思,而是不再粘附于这些概念逻辑上了,不当真了。
与“无所离除诸幻”对应的就是“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虽然人们熟悉这几句但人们形成的都是思想上的误解。释迦牟尼指出:知道幻觉了就等于离开了幻觉。而不是人们思想上理解的第一步知道幻觉,第二步离开幻觉。这里的“知”不是思想理智上的知道,而是超越思想理智的《明白》,当你明白一切经验显现形式都是幻觉,这个明白立刻等于离开了幻觉,而不是第一步第二步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他说的“即离”就等于“离无所离”,根本不需要出离经验内容。既然一切经验内容都是《空性》的,为何多此一举要出离?他说“离幻即觉,亦无渐次”,意思就是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空性》或《无法确定的》,就超越了幻觉概念了,这就等于“觉悟”了。我一般不说觉悟这个词因为这个词暗示了“人的醒来”,觉悟和人的醒来无关,觉悟就是《明白》的意思。你不需要从幻觉中醒来就可以《明白》这一切是幻觉了。最后一句“亦无渐次”的意思就是:没有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爬梯过程。渐次就是层次的意思。知幻 == 离幻 == 觉,不是三个渐进的发展层次。所以,别老是盼望“离开”和“觉悟”,而是品味经验的《空性》或《无限无法确定性》这就够了。
再谈谈“不作方便”。绝大部分人都粘附在概念方便上,比如粘附在真概念上或幻概念上,比如粘附在觉悟概念上,虽然这些概念方便交流方便理解,但不是真相。如果作了这些方便,在思想理解上很舒服方便,其实等于迷惑了。你能做什么?就是及时敏感到思想编织出来的一套一套一层一层的概念逻辑,敏感到这些看似方便的概念的狡猾就不上当了。
我写过多篇文章探讨《无限无法确定性》,简单地说就是:你在思想上确定A就是A,不是,这样的确定不真成立。A不是A,它是什么?它就是无限地无法确定。你可以把A替换成无限多样的概念,这句话都是符合的。
凌晨三点,你醒来了上卫生间,这时候思想上立刻升起:“这一切都是显现效应,是空性的,虽然感觉上在卫生间,其实不真是这回事”,当这个思想升起了以后,你就知道幻觉(知幻)了,没有其它需要作的事情,你继续让身体自发自动地完成它要做的事情,然后回到床上继续做梦。思想上会觉得这样的明白的不够彻底,不算明白。其实这就是明白了,够厉害的了。如果你每次凌晨三点醒来唯一的念头就像上述这样,那么《明白》就会自动地深入。每天早上醒来也是一样,如果你习惯了品味经验,那么第一个念头就是疑问,怀疑这一切不是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如果你常常可以怀疑一切思想告诉你的确定出来的“情况”,那么你就慢慢开始品味到了“无情况”(无概念)味道。你的敏感度就这样成熟了。
【问】:有时候很奇怪 当真 又 不当真,不知道当不当真。
【答】:好极了!你开始品味到《无法确定性》了。确实,当思维逻辑开始瓦解了之后,就开始感觉到既真也不真,既幻也不幻,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回事,这就是一个无法知道的谜。是的,你会常常觉得在“当真”,但同时你感觉到似乎这个“当真”被不当真的背景覆盖了。你依然允许思想上的当真,但当真的同时越来越连“当真”都不当真了。这就开始品味到《无限无法确定》或《空性》了。你也会依然感觉自己是一个“人”有一个“我”,你不否认这些思想意识效应,但你对这些“人”啊“我”啊概念不再确定了。你会感叹地说:“啊,没有概念的不是“人我”的自己居然可以感觉成看似是人我,这是不是奇迹?你不再会觉得幻觉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麻烦了,而是无限自己变出来的魔术那样神奇。你从“解决问题“的态度逐渐开放成为”享受神奇“的态度。从“阻力”模式逐渐开放成“无阻力”模式。真正的《知道》不是思想概念上的知道,而是明白一切都无法建立概念,一切都无法在概念上确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
惠能被问到“是那面旗帜在飘扬吗”,惠能说,“是心在动”。他的意思就是一切情况都是“心”(即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是“心”在动,而THAT却无法确定为“动“和“不动“这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