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开悟了吗?开悟之后是什么样子?》

(2022-01-13 13:33:54)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开悟是否是人生的终极目标?
【答】:没有“人”或“我”可以开悟。没有“人”可以进入的涅槃。“人”和“人生”都是不真成立的幻觉显现效应。或说,“人”概念不真成立,“人生”概念不真成立,那么“人生的终极”概念就是开玩笑了。如果你认为自己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我”,这个思想逻辑假设已经是虚妄的了,已经落入了《金刚经》中说的“人相”幻觉了。在此幻觉逻辑基础上建立了一个“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同样是幻觉。
【问】:开悟之后会有怎么样的变化?
【答】:开悟后会发生什么?“开悟”是“人”幻觉衍生出来的幻觉。没有属于“人”的开悟。就像晚上梦里的那个梦修行人那样,他在梦里千辛万苦地修行,也许体验到了某些特殊的梦意识效应,但梦修行人最终获得了属于他的“开悟”吗?完全没有,因为突然整个梦境找不到了,梦里的一切找不到了,等于没有发生一样。我无法直接回答开悟之后发生什么,因为这个问题的逻辑是建立在幻觉认知上的。好问题是这个:当下此刻发生了什么?
“当下此刻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一问出来思想理智(MIND或“心”)就急忙要提供答案。可惜思想理智提供的任何答案都是错的。真正的答案会把所有问题给摧毁了。真正的答案不发生在思想或语言逻辑层面,真正的答案是没有理性的,或说是没有逻辑合理性的。你只能感受它而无法告诉任何人。真正的答案是无法交流的,这就是虚云老和尚说的“冷暖自知”。
【问】:你真的开悟了吗?
【答】:我没有开悟。哪里来一个“我”可以开悟?我确定不了“我”在什么地方。请你先帮我找到那个“我”才能判断“我开悟了”与否。
【问】:我读了这两天的文章,对凡有所相皆是虚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非常感谢,但是我没有实际体验,就是出体看到宇宙这些,我们的大脑都是以看到作为真相,请问要怎样做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让自己一直保持在一切皆不可当真的那种状态中?
【答】:我可没有建议你“出体看宇宙”。我的所有文章都反复指出,所谓的“身体”也是意识能量显现效应,就像电视机里面的“身体”那样,看似在那里,但电视机里面不真的有一个独立的身体在那里,电视机里面的“身体”仅仅是电子光投影效应。换句话说,身体是空性的能量显现效应(EFFECT),不是实际存在的东西。同样道理,所谓的“宇宙”和“身体”一样是意识能量显现效应,不是真实独立存在的东西。注意,我说的“意识”不是思想上想当然地相信是身体大脑里面出现的人的意识,而是无限TA的能量显现效应,和“你,我,他”无关。而且,我说的“思想理智”也不是你认为的个体大脑里面出现的人的思想理智,没有一个“你,我,他”拥有思想理智。思想理智也是TA显现出来的能量效应。就算“你”可以脱离身体看到宇宙,这三个东西:你,身体,宇宙,都是思想幻觉。没有一个“你”可以出“身体”,幻觉是没有出路的,但可以破。要明白的就是我这段说的意思,而不是练习“出体看宇宙”功夫。
你说,我们都是以看到为真相。这个“看到”其实就是幻觉,佛祖在《心经》中明确指出了所有五蕴都是幻觉,其实,只要“看”升起了,隐蔽的思想解释就同步升起了,这个“看”已经是思想理智(MIND)了,正如《心经》中提到的“无眼界,无意识界”,思想理智或意识或觉知就是幻觉。读到这里你是否感到了一丝丝的绝望?对,让“你”(即是思想理智)绝望是好事。“你”是没有出路的。你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你既不可能停止“看”也不可能控制“看”,这个“看”(即思想)是自发自动的,不受“你个人意志“的控制。恰恰相反,在“看”中貌似出现了“你”幻觉,而不是有一个“你”会看东西。
再强调一遍,不是“你看东西”,而是意识中貌似地出现了一个“你”幻觉,这个幻觉认为他可以看东西。你所要注意的就是这个微妙的隐蔽的幻觉,而不是当真相信有一个“你”在“看东西”。
让“你”绝望是好事,但有一个《明白》,这个《明白》不属于“你”,这个明白就是明白连基本的“看”都是空性的,被看到的一切也是空性的,被看到的“人,我,宇宙,世界”都是空性。这个明白就够了,无需努力,可以立刻有这样的明白。
【问】:佛就差说,无善无恶了。那就跟王阳明一样了。王阳明杀起贼寇来,可是毫不手软的。虚空里,苦集灭道是没有的。极乐是悟道的感觉体验。即使有轮回,地狱和极乐净土,也都是虚幻。
【答】:你说“在虚空里没有苦集灭道”。我说,无论是虚空还是实际经验中都没有苦集灭道。这是没有条件的。只是TA而已。我从你的问题中看出还隐蔽的相信有一个“虚空”的特殊状态中没有苦集灭道,而平常的经验状态中有苦集灭道,其实,平常的经验状态恰恰就是空性的,虽然看上去不空。如果把“平常”和“虚空”分开就落入了两元对立幻觉陷阱。是什么在定义“平常”?是思想理智(“心”或MIND)在抽象地定义,但当下此刻没有“平常”这回事。当下此刻就是不折不扣的TA,思想理智却认为是想当然的“平凡乏味”状态。思想理智幻想有一个“虚空”的极乐世界等待着你,你可以通过你个人的努力上升到那个极乐世界。这是纯粹的幻觉。没有现在,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没有轮回,没有地狱,没有极乐世界。所有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你说:“极乐是悟道的感觉体验”,这也是幻觉概念。如果你当真相信有一个“极乐”状态,那就做实了与此对应的“痛苦”状态了。恰恰就是追求“极乐”造成了“痛苦”。如果你要消灭痛苦,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在消灭了痛苦之后,极乐也被消灭了。因为“乐”和“苦”是一对同步升起的思想逻辑概念幻觉,没有了“苦”就没有了“乐”,缺一不可。有了“乐”必然会有“苦”,缺一不可。
你明白了吗,如果你追求极乐,其实就是制造或加强痛苦,这是一个无限死循环。但有一个后门,这个后门就是突然发现,什么“乐”啊“苦”的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不真成立的幻觉,你开始无所谓了,乐就乐吧,苦就苦吧,随便思想理智怎样去解释,你明白了这些感觉其实也是幻觉,而真正的自己(即THAT)完全超越这些经验体验的。
关于“佛就差没说无善恶”,佛在《心经》中指出的比“无善恶”更彻底究竟,佛把“意识界”都否定了,他把“受,想,行,识,五官器官”都给否定了,还谈什么善恶这种肤浅的概念?
【问】:感谢明亮先生如此直白通透的发文 ,一篇接一篇看您的文章之后,思维上是明白了。原有的思想概念通通开始松动,很震撼,再看周围,很魔幻的感觉。但还有疑问请教您:在没明白之前,相信我就是That, 一切都是That, 因信什么就会即刻显现与之匹配的现实/幻境,"That" 显现,那这个"That"如何是终极的That?这和信上帝有上帝,信魔鬼有魔鬼有何差别?
【答】:“THAT”这个词是我编出来的概念,现实没有“THAT”这个东西。THAT仅仅类似一个指方向的手指,指向那无法定义的无限。当我说“你就是THAT”的时候,不意味着有一个“你”和另一个“THAT”两样东西存在。无法定义的无限是根本没有“东西”的。东西都是思想理智(“心”或MIND)抽象定义出来的。如果你可以用无限倍数的放大镜观察任何一样东西,这样东西在被观察到情况下就开始好像发散了,不是这样“东西”了。如果你去找“我”或“你”,你是无法找到“我”或“你”的。同样,如果你要去找THAT,你也永远无法找到THAT。THAT是不需要找的,一切已经是TA了,地上是泥土是TA,身体是TA,天上的云彩是TA,家具是TA,牙刷是TA,房子是TA,灰尘是TA,意识是TA,觉知是TA,思想是TA,语言是TA,一切显现效应都是TA,没有一样东西不是TA,没有一种情况不是TA。
这篇旧文章详细地探讨了《无法确定》(英文NON-RESOLUTION)原则。当然,“原则”这个词不究竟,因为无限无法确定的TA是无法建立原则立场的,但为了交流方便还是用这个词吧。
如果你还不明白上述说的THAT,你仅仅在思想上理解了这样的逻辑:“我就是THAT”。这不是明白。这样的思想理解就等于你相信了有一个“你”在这里,还有一个“THAT”在那里,这两个东西之间出现了距离了。然后基于这样的思想理解,这里的“你”希望变成那里的“THAT”,这就变成了“你的目标”了。正如你问题中问的,这样的THAT和“上帝”或“大我”有什么区别呢?没有区别!思想理解中的THAT就是思想理解中的“上帝”或“大我”,一丁点区别都没有。这种“我就是TA”的说法就成为了空洞的宗教信仰口号,一点意义都没有。
我也不喜欢说“你就是THAT”,但没有办法不说,否则怎么交流呢?这句话通过思想理智的过滤就歪掉了,变成了思想理智中的分离逻辑了。虽然我依然会指出“你就是TA”,但同时我否定了“你”也否定了“TA”,因为真相是无法通过语言逻辑来描述的。一切从我手中写出来的句子都不是真相,真相是无法交流无法表达的。
为什么还要看我写的文章?因为我的文章起到指向的作用。是否这样的指向对你有没有作用我无法确定。无论如何,千万不要把我说的话当成了真理。NO,现实没有可以确定的“真理”,甚至说“真相”也是一个虚幻的概念。我无法确定什么是“真”什么是“不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