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通过这几段对话层层看破思想理智上的隐性幻觉逻辑》

(2022-01-13 13:32:42) 下一个
 
【A】:ATI(阿底)瑜伽的静坐就是高级的“非静坐和非努力的静坐”,我用英文说就是IT IS NON-MEDITATION MEDITATION(非静坐的静坐)。哈哈,看似一句矛盾语句,只有听的懂的那位听懂了,哈哈。
【M】:ATI这个词就像我说的THAT这个词,都是思想上编出来的概念,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仅仅起到指方向的作用。无静坐的静坐这句话就是提醒你不要把静坐概念化或公式化。
【A】:关于这段,我是这样理解的,既不是静坐也是静坐,既不是不是静坐也不是静坐,就是不是这个,不是那个,也就是空了。
【M】:我不说“静坐”,太概念化了。我说品味经验。谁说必须坐下来静坐?
读我的文章本身即是最有效的“静坐”。就是不需要静坐的静坐了。
这个“空”不是经验内容上的虚空,而是完全无概念的空。这就是我说的《无法确定》或,《不可知》。“空,无法确定,不可知,无为“都是一样意思。
【A】:我尝试回答我是谁,不知道有没有切入到真相。
【M】:比“我是谁”更好的问法是:“我是什么?”
【A】:我是谁 我是非你 你是谁 你是非我 我是非非我 非非我是一个自涉式悖论,不可知 我是不可知 我是非非我 全都是我 只有我的时候,我无法定义,只能说不是这,不是那,没有任何概念。自我是不可知。任何二元关系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得出不可知。时间、空间,因果的二元关系都可以这样问,这样答。结果都是不可知。
【M】:“知“这个概念是梦幻概念。释迦牟尼早说过了:《无智亦无得》。
但所有人都希望“知道”个究竟出来。如果一切都是同一个TA,TA无法迈出TA自己来“知道”什么情况的,就像眼球无法看到眼球自己一样。不是有一个对象不可知,而是那个对象都无法确定成立。
【A】:悖论不就是不成立吗?
【M】:思想理智上来要搞清楚情况,结果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悖论。但现实没有“矛盾”或“悖论”概念。
【A】:自我就是一个无穷套娃。
【M】:对,就好像自己已经是自己了,还有多此一举地问:“我是谁?”。已经*是*了,不需要问这个问题,因为问这个问题的主观本身就是幻觉。自己是唯一的“是”或“在”,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因此自己是不可能有客观的,既然自己不可能有客观,那么“主观”这个概念也失去意义,就不问“我是谁”这个问题了。当然,如果你还没有明白,就可以问这样的问题,一直问到你突然发现这个问题的荒谬,就哈哈大笑起来,不问了。
【A】:对,只有我的时候,是不会提出我是谁的问题的。
【M】:问“我是谁”不是为了得到某一个确定的了的答案,而是通过问这类问题,发现这个问题本身是不成立的逻辑。根本没有“我”,怎么有“谁”?
是自己,还问什么?问了,就因为不相信自己已经是一切的一切了。
悖论不是需要解决的矛盾,悖论恰恰反应了思想理智原来就是幻觉逻辑,思想理智本身的一切逻辑都不真成立,通过思想逻辑看出来的“世界”怎么不矛盾重重呢?
我在文章中提到:真正的答案会把一切问题逻辑摧毁了。这个所谓的“答案”不是逻辑概念上的答案,而是你突然发现,所有问出来的问题恰恰就是因为相信了幻觉故事了。完全是开玩笑了,你哈哈大笑起来,没问题了。但我没有建议你不问问题,因为你还笑不出来,还比较认真,就通过问问题才能品味。
【A】:我也笑过几次
【M】:好,这样就慢慢成熟了。从思想逻辑忽悠中突然明白过来会笑的。但习惯了以后,也就不笑了。
【A】:我以为会一直笑,所以也怀疑自己了。
【M】:一开始会有比较巨大的震撼,但习惯之后,虽然还是不断成熟,但那种当初第一次的震撼感觉不一定出现了。在能量上多么地成熟,都是TA内部的运作,连“你”都发现不了。“你”还会老是抱怨:为什么我还没有明白啊?其实在能量上已经非常明白了。
高级瑜伽都是内部活,表面看不出来的。好像交易在桌子地下完成了,表面看啥都没发生,好像“你这个人”还是充满了缺点麻烦,但在能量上可以完全重组了。
【A】:我完全没有感觉,还是充满恐惧
【M】:看到“恐惧害怕”就可以,看到了就不拥有它们了。不必压抑责备自己。
【A】:我是被恐惧压制住了,抑郁。即便我看见万物都是我。
【M】:看到了这个“我”,它是什么?就像你看到电影中的“我”一样,电影中的“我”也害怕,但看电影的那位害怕吗?
【A】:当我是1的时候,万物就是-1。也就是非我,非我都是我的影子。只有我。
【M】:假如这一切都类似电影中发生的故事一样,你仅仅看到,却不拥有,那么害怕还是在的,但微妙发生了,那个“害怕”不再是原来那么确定的害怕了,好像即害怕也不害怕,这是什么感觉?
【A】:上帝也造不出二来。
【M】:没有1也没有-1,这些都是思想编出来的逻辑。没有加减法。一切都是自己。
不要想象有一个“我”是内部的1,还有“万物”是外部的-1。这种想象就是幻觉。没有内部和外部,一切都是自己。
【A】:这个1不是我是吗?
【M】:NO,不是!没有“1”这回事!
【A】:不是自我的我。
【M】:如果有1,就会有2,就会有3,就会有4,…
【A】:其实是一个零的1。
【M】:也没有“0“ 这回事。数学就是思想理智在忽悠。没有1没有2也没有0。如果有0,就有1,就有2,…
自己是无法切割的,怎么定义为0, 1,2?只有可以分割开来的东西才有数字意义。但THAT(即是你自己)是无可分割的。
【A】:1和-1不是悖论吗?
【M】:无二就是指出无法切割。为什么要说“无二”而不说“一”?说1多方便啊,为什么要说“无2”?就是否定了思想理智上把现实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概念幻觉。无二就是不可分割,无二并不等于说现实可以定义为“一”或ONE。社会上流行的“归一,同一,或英文ONENESS”说法其实是不究竟的。
【A】:我理解第二个数字是-1是1的影子。所以没有2
【M】:这就是为什么我指出 :思想是建立在数字基础上的逻辑,不可能通过思想理解来明白。你说的“-1是1的影子。所以没有2”是一种思想幻觉逻辑,你上了思想逻辑的当了。
【A】:难怪我还这么恐惧。
【M】:TA是不懂数学的。但在TA中升起的显现效应上(俗话说是梦中)却看似出现了数学概念,看似有一个一个东西分割开来的假象。这些思想逻辑都是梦幻逻辑。
“我”害怕,因为思想理智确定出来一个“我”这个1来,和其它的1竞争。“我”这个1 会受到其它“1”的伤害的。对于幻觉出来的“我”这个1来说,当真相信了这个“我”和其它“别人”有竞争关系,怎能不痛苦纠结呢?但思想理智看出来的是伪装现实不是真相,根本没有“我”这个1,也没有“别人”那些1。只有无法分割的自己(THAT)。
【A】:那我现在要如何才能真明白?
【M】:不知道。别管“明白”,这也许是一个方法。
今天,通过上面这些交流,让你看到了多少多少思想逻辑在忽悠你,这就是成熟了。
看破了这些思想逻辑上分割开来的-1,0,1,2,3,4,就是成熟了。别建立一个“明白”的目标。《明白》是可能的,但《明白》不是一种属于“你”的追求目标。
我已经写了很多文章,可能已经回复了你可能问出来的大多数问题,多读这些旧文章,我有提到大多数人误以为有一个ONE(一)可以回归。其实这是梦幻概念,没有一个“1”让你回归的。真正的明白就是发现根本没有什么-1,0,1,2,…,一切都是自己。这个自己不是可能通过数学理解的。思想是理解不了的,思想理智是没希望的,但你可以看到思想在不断地希望去理解。还自以为明白了。思想理智(MIND)理解出来的结论都是幻觉概念,不要当真。否则怎么有“不是这个,不是那个”的说法?
但有一个明白是不需要你的努力的,不需要去理解的,就是:自己已经*是*了,什么都安全了。已经到位了,还要怎样?
这就是我强调的《信任》,请参考这篇关于信任的文章也许对你有启发:
【B】: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道理懂得越来越多,知道只有THAT为真,其他都为幻,可活不出来 ,还未见道。过去读和听得多,只是晩上打坐。从今天开始,准备转向修,今天一天尽量保持觉知,坐下来工作也听钵声一呼一吸。静候恩典,让THAT哪天透过这个假我,自己看到自己 您是我修行启蒙者 , 从文学城上高级不在乎的那一篇文章,再没停止过,佛学,不二论都不停在读在学,我是基督徒,圣经过去也有读,感恩您
【M】:我没有启蒙谁,如果说启蒙的话是TA在明白TA自己。
【B】:修行只是梦中事,一位老师也说过游戏中的人触不到停止游戏的停止开关。已经是山穷水尽 ,能做的也只是尽量跟TA同频在一起,这里现在!没其他着手处了,山穷水尽了,怎么办呀
【M】:说的不错。 “我“是没有希望的。但自己不是这个“我”。
虽然感觉上是“我”,这不是问题。请明白这个“感觉”也是不必当真的梦幻。只要明白就够了,不要费力去消灭幻觉,“我”是无法消灭幻觉的,只要“我”在,我所感觉到都是幻觉,没有例外。“我”本身就是幻觉,只要有“我”的感觉,一切被“我”感受到的就是同步幻觉,没有一种幻觉消灭另一种幻觉这回事,这是同一同步幻觉效应。看破就行,不需要停止。
【B】:所以“我”只能 用觉察,那个明明白白来看电影了 ,不知哪一天那个明明白白就彻底override这个小我了?
【M】:不仅仅是看电影,其实在感觉上身体是参与的。NO,没有OVERRIDE(中文替代的意思)的可能。《明白》不OVERIDE(替代) 任何情况任何东西任何状态。
【B】:看我还是没有体悟,只是理解而已。
【M】:《明白》是全包容或说全原谅,就是我说的,允许一切进行下去,《明白》是不需要OVERRIDE(替代)什么的或改变什么情况,就像半醒半梦中,你明白这是梦,但你不会有OVERRIDE梦故事的要求,不会有要停止或改变梦故事的要求。你知道这是一场梦,就行了。
【B】:这就是臣服吧?
【M】:品味那种半醒半梦的时刻,你既明白这是梦故事,你也不要梦故事停止下来。就是这种奇妙的全包容。也不是“臣服”,谁臣服谁?就是那个《不当真》或《不在乎》的态度,连“当真”都不当真。
【B】:臣服给一切的发生,因为只是一切梦。
【M】:不必。一切的发生已经是自己了,甩都甩不了,没有臣服这回事。梦幻也是TA啊。如果你觉得梦幻不是TA,有一个清醒的TA去臣服,这就迷惑了。
TA同时是梦幻也同时不是梦幻。即*是*,也不是。没有矛盾,不是悖论。但一旦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就会觉得是矛盾或悖论。
【B】:用旁观的态度参与?
【M】:“傍观者”仅仅是一种说法,可以当成暂时的工具品味。但不是真相。慢慢就不分“旁观”和“不旁观”了,超越了“旁观”和“被旁观”这对思想概念了。但还没有品味到这个感觉之前,可以试试看。如果我说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你会觉得很难。就试试看吧,在试尝中会突然明白的。
是TA,也感觉不是TA。即是TA也感觉不是TA,这就是无法言说的明白了。
我提到过,TA总是以“不是TA”的样子表现出来,却永远是TA。你看,这对于思想来说充满了矛盾,就是因为“思想”本身就是幻觉,根本无法理解THAT的。所以一旦通过幻觉去理解,就会充满悖论或矛盾。但这不是你需要解决的问题。你要超越思想理智的捆绑,超越这些看似真实的矛盾,不要当真了就会超越了。
【B】:嗯嗯!关键点就是品味到,我自己感觉明白你说的每一句话,可还不是切身感受。
【M】:没关系,苹果需要时间熟透的,不要急,急不出来的。而是采取:“我已经到位了,是TA了,没有任务了,现在开始享受自己的神奇的时候了“。反过来的逻辑更有效。正方向的逻辑:我要明白,我要明白,反而困难。正方向的逻辑就是觉得当下此刻“不好”,希望过度到“完美”,这个逻辑就是幻觉。
这些欲望是非常狡猾的,你可以看到这种狡猾逻辑会和你斗智那样,以各种隐蔽的形式看似非常合理地冒出来。真正的脱离就是无所脱离。对于思想来说是想不通《真正的脱离是无需脱离》。
【B】:感谢感谢 ,那我就用这样的态度,我就是TA, 从来不可能不是TA, 因为本身就没我呀,只是一团不可描述的能量场,被误用眼晴这团不可描述的能量场看成了个人。用TA来活自己
【M】:是的,就是了,不必担心了。一切担心害怕怀疑,都是幻觉,看到就行了,连修改它们的要求都没有了。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22113039113255&id=100039436871466
这篇文章就是我说的态度转变。
【B】:可我时不时还会被感觉带走,不够信任生命。我想这就是我还未见道的原因。
我要好好读和体会这篇文章,全然地信任。点到我死穴了!我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吧 ,当然不是我情愿的,人类习气驱使。
【M】:带走就带走,梦里被带走是问题吗?除非你确定这是真的被带走了?
【B】:也没什么可带走的,只是演技好,太入戏了,把自己给忘了。
【M】:这就是为什么说思想理智是非常狡猾的,批评思想理智的恰恰就是思想理智本身,一来一去的。所谓的“带走,忘了”其实都是空性的。这需要敏感度来看,在带走的时候明白带走也是空性的,在忘了的时候明白忘了也是空性的。这是非常微妙的了,要自己去微妙地品味。那么,感觉“带走”或“忘了”也就是不是问题了,梦中入梦了是问题吗?
【B】:忘了当时不明白忘了是空性,回头来才能知道呀。
【M】:那么,回头来才知道,就会不再去怪罪“带走”这个情况了。就像早上醒来你才发现刚才梦见的所有一切都是忽悠,你也不会怪罪了
【B】:可啥都不是问题,就一点也没着力点了?无计可施,走头无路?
【M】:是的,完全看你的敏感度了。如果你必须要着力点,暂时就提醒自己吧,只有敏感度提到到一定程度才发现根本无需着力点。
【B】:敏感度是指什么?
【M】:“无着力点“才是真着力点,思想理智能理解吗?敏感度就是可以发现这种无限微妙了,而不是非黑即白的思想判断了。
【B】:敏感度用TA来感觉还是用头脑的小聪明?还是想找个着力点啊。
【M】:无法用语言描述。如果看不出头脑小聪明都是都是游戏,就是敏感度不高。
还相信有一个“你”和“你的头脑”是真实存在的,就是敏感度不高。还相信有一个“你”可以做什么独立的选择,就是敏感度不高。
【B】:微妙的关键点了。
【M】:问这类问题就是敏感度还不高。就像梦里的梦你问:我的头脑想出来的事情是真的吗?高级瑜伽就是《敏感度训练》,不是黑白分明的思想理解或判断。
【B】:这个好象是我的卡点,目前可以用用功,先用头脑的分析来看穿,提高些敏感度,反正我现在的水平分不清。
【M】:看清那个说“我的水平怎样怎样的”仅仅是思想理智在说故事,现实没有这个故事。这就是敏感度的例子。虽然没有这个故事,却非常看似有这个故事,这就是奇迹,看清这就是奇迹,而不是错误。敏感度越成熟,就越没有要修改什么情况,提高什么水平的逻辑了。没有一个更好的“你”可以变成。这个“你“是梦幻故事。
【B】:嗯嗯,道理我明白了,可刚刚接到我先生微信消息,我儿子玩球,小指头不小心受伤了,刚拍了X光,他说可能骨折。马上就不好用了,我正用万般法门呢,心里说该发生什么是什么 没有错误,也正用莱斯特的释放法试着释放担心和不安,还在观想他是完美的,健康的。可还是有无力感。
【M】:赶快去处理吧,但同时是品味的机会,一切都是TA的意志,该干啥就干啥。小孩受伤是TA,你受到消息是TA,你的焦虑还是TA,TA要品味“无力感”是错误吗?TA要品味这些有什么不行?上帝要当乞丐尝尝鲜有它的自由。我用“上帝”来比喻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但你自己不是“上帝”,你自己远远超越一切可以说出来的或想出来的概念,说你是“上帝”局限了你自己。
【B】:我在家闲着呢,心上用功吧,我没跟去急诊,我以为问题不大呢,也许没骨折呢。
【M】:“出问题“的是TA,解决问题的也是TA,整个一个内循环。但有时,看似问题解决不了了,也不是问题。就像电影里面一样,看似有“发展”,其实早就剧本写好了,没有对错。
【B】:那都是TA的话,TA应该可以改梦吧?当然这是醒过来才能编剧本了。
【M】:TA不知道“改梦”这回事。就像你在做梦的时候不会有“改梦”的想法的。梦就是幻,为什么要改?如果要改就是价值上有差别了,只有梦中的角色希望改梦,做梦的那位没这个欲望。其实,没有剧本也没有编剧,一切都是无理由的,自发自动的升起。就像你昨晚做的梦不是预先编剧出来的。一切都是自发自动,这就是为什么说该怎样就怎样,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接受。逐渐品味《无阻力》。要改梦就是施加阻力了。其实,改也没用,因为“改”本身就是梦中注定了。要改就改吧,发现了这个,改或不改都一样。施加阻力和不施加阻力都是梦幻,没有价值高低,你按照普通逻辑处理,该干啥就干啥,没有错误取舍。
【B】:可耶稣也可以让人死而复活呀!感觉醒来的人可以编剧本似的。
【M】:耶稣的事情都是梦中的故事,别当真。你肯定“现在活着”?你肯定这不是“死后”了?你肯定这不是“梦中”?你无法肯定。根本没有衡量“死”和“活”的标准,无法确定任何“东西”或“情况”。
【B】:我理解的是有阻力就造新业,接受的态度去处理就让业力的能量流过去了。
【M】;这些都是世俗宗教的概念。别把这些思想概念当真了,如果当真了,那么“业”就成为了把你的“现实”。根本无“你”,哪里来什么“业”?其实你没明白我在说什么。如果有“业障”,谁的业障?“你”的业障!如果这个“你”本身就是幻觉概念,就像昨晚梦里的那个梦“你”一样,现在那个梦你去哪里了?还有他的业障去哪里了?
【B】:好彻底!一点儿都不涉及世俗谛, 彻底胜义谛!
【M】:就算如果有“业”也是THAT的业,和“你”无关,因为没有“你”。今天我把《无努力》差不多说清楚了。真正的“业”就是不明白《无我可能有业》,还不明白没有“你”可能有“业障”才是是业了。
【B】:嗯嗯,我得提高敏感度,这是关键点,任何事情都不能被头脑骗了
【M】:不明白这个《无我可以有业》,就会相信“我这个人是有业障的“,然后就开始了修改”业障“的运动中去了。思想理智是非常非常狡猾的,你不信了这个,思想理智就貌似合理地提出另一套逻辑来。看破思想理智的逻辑幻觉就是敏感度提高。
【B】:我得细细品味。
【M】:甚至连”被骗“都可以看破,如果没有个体”我“,怎么可能”被骗“呢?谁被骗?你看,思想理智多么狡猾啊,你阻断了这个逻辑,它就绕一个逻辑来让你相信思想是合理的。
【B】:所以说出来的都是错的。
【M】:所以,逐渐地,你连”当真“或”受骗“都不当真了,超越了这些烦恼,受骗就受骗吧,当真就当真吧,无所谓,反正没有价值高低取舍。你说的对,就是这个,一切说出来的都是错的,一切想出来的都是错的。都可以一笑了之。不在乎。
有很多窍门或TRICK可以用:1)不拥有一切责任 2) 把一切看成是神圣的能量流,而不是思想叙述的故事逻辑。
【B】:那就是守住我就是TA的信念,念头,经验来来往往跟我无关。一切游戏一场梦,开心玩呗。这样会不会偏空?
【M】:当然,1)是很微妙的,不拥有一切责任不等于说可以为所欲为了。这个度要自己品味。说的不错,就是上面你说的那样。
不会,不会偏空,因为你照常理性地处理生活中的事情,比如孩子受伤了,就尽力去解决,但同时是不当真的。如果你说一切都不必负责,连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你就躺在床上啥都不干了,这恰恰就是当真了,变成了教条主义逻辑了。
【B】:我不是个恶人,倒不会坏到哪里去,其实也是个人类的习惯和信念,连这个好坏的概念都应该放下。
【M】:因为,问题是TA,帮忙的也是TA,没有“你”什么事情。
【B】:可我就是TA呀!我得以TA的角度来活呀!
【M】:对,逐渐把善恶好坏看破。但不等于说在日常经验中不分善恶好坏了。看破就是不当真,但实际经验中依照普通人伦逻辑对付。当你帮忙的时候,明白这不是“人我”的意志,而是TA的意志,没有差别的。身体会自动去帮忙了,记得,一切都是自己,当然在经验中有麻烦是应该帮助的。你不是帮助别人,而是TA帮助TA自己。
【B】:嗯,有磨擦才有故事,真没啥好坏的,否则就没故事没世界了。
【M】:要看清,“你”做的事情 == TA做的事情,“你”没有做的事情==TA没有做的事情,因为不真有“你”,也不真有一个和你分离的THAT。不是一个“你”在这边,还有一个THAT在那边。没有这两边分离。
【B】:真是奇迹,人和万物解剖下来真是空无一物,而无区隔,怎么用人眼就幻化了这样一个世界?
【M】:只有一个意志:TA的意志。但思想理智不认为是这回事。思想理智认为都是“我这个人”的意志选择,“我”可以改变故事内容。对的,看似“我改变了故事内容”,其实,这不是“我”改变的,而是TA的意志。反过来,思想理智相信“我”可以反抗生活,但“反抗生活”恰恰就是THAT的意志,貌似是“我”在反抗,其实无“我”。
“空无一物“是对的,但不是什么都没有。
有什么?
【B】:有TA,但描述不出。
【M】:对,有《自己》在,这《自己》就是TA,不是“东西”的自己,不是“人”的自己,不是觉知的自己,不是思想的自己,不是任何可以想出来说出来的自己。
一切“东西,思想,世界,觉知,意识,时空“都是《自己》显现出来的效应。
所以究竟地说,一切幻觉或意识还是《自己》(即TA)。
很多人认为”空“就是啥都没有的虚空了,这就是偏空。不是这样的,这一切啥都不是,而是《自己》!这一切完全不虚空,而是充满了《自己》。空的是什么?空的是概念逻辑!
《自己》(即TA)是不需要描述的,*是了*就不需要去描述,或去看,或去找。
【B】:我小时候做眼保健操,有过身空的经验,觉得自己不存在了,万物都不存在了,只有一个清清明明的我,那时候还觉得奇怪,自然问出我是谁呀?那可能是惊鸿一瞥,但现在练也练不出来了。
【M】:如果要描述自己,就会有另一个“自己”迈出《自己》来描述,这样的“迈出”是不可能的。小时候这一次就够了。不需要重复来。你看,就这一次,你甩都甩不了了,这一次就像一个小小的原子弹埋下了,让你无法不关心这个话题了。一旦你上了这条“船”,没有下船的可能了。
【B】:小时候真很容易,眼保健操是一天中唯一静下来的时间,一两个呼吸就可以做到身体无限大,或无限小,但现在怎么都不行。
【M】:这个自然问出的“我是什么”的问题就是最有效的敏感度提高了。不是思想要你问的,而是在能量上自动自发地问的,这一问,就好像你省下了千万个轮回,一下子成熟多了。但是,这个“成熟“不是那个个人”你“的努力,而是TA自发自动地出来的,是TA到开始明白TA自己的时候了,就会貌似以“你”的样子显现出来那个“空”的体验。
对,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知识积累,非常容易明白。当小婴儿刚刚出生的时候,就是无“我”的。
【B】:现在我是头脑学知识似的学了好多,体悟上不行。
【M】:“我“这个以身体为中心的感觉是慢慢升起的,谁知道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B】:为什么生存?
【M】:就像你不知道晚上什么时候梦故事就升起了一样,没有理由,自发自动的。
【B】:话是这么说,可说啥也没用啊!这么着涅槃不了呀!就象于晓非说的死了再来死了再来 ,怎么才能死了不来才是关键点,越过去才行
【M】:没有“游戏外”这回事。THAT既是游戏也不真是游戏,是不可以“迈出”的,所以没有走到“游戏外”的可能性。但《明白》不需要摆脱游戏就知道这是游戏了,不在乎了。思想把不可分割的自己分割成一个在“游戏内”,还有一个在“游戏外”,没有这回事。THAT既是游戏也不是游戏。看明白了就行,就没有要“出来”的幻象了。
【B】:还是先生彻底!一句话就说明白了 ,那换个说法,我想涅槃,摆脱死了再来死了再来的能量流转的宿命,怎么才能达到呀?
【M】:为什么思想理智会判断出“坏事”?因为经验内容显现模式不符合理性理智围绕这“我”这个中心的利益了,这就看似出现了“坏事”了。当“坏事”出现的时候,就是看看思想理智是怎样划分利益的,是怎样定义出“好”和“坏”的。其实,同一个坏事,在利益不同的人眼里就是好事了,他的宝贝可能就是你的垃圾,因为利益不同。思想理智就是在“利益”分配的逻辑上运行的,对“我”这个中心不利就是坏事了。但每个“我”都有中心,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坏”呢?
【B】:修行的话,剧本多少变了吧?变不变也不管了,反正也没功夫知道原来剧本是啥呀的
【M】:感觉有“剧本”,其实没有剧本,是自发自动的幻觉印象,没有真发生怎么可能有剧本?看看思想多么狡猾。思想解释为某某故事在发生,思想的解释是幻觉,完全不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样子。根本不是剧,谈什么剧本和编剧。如果要骂出个 What the fuck 就有点尝到味道了。它奇怪到骂F都不够表达。根本无法表达。“入戏”也无妨,因为“戏”是空的,那么“入戏”也是空的戏。如果思想解释说:“你入戏了醒醒吧……”,相信这个逻辑本身就是相信幻觉是实在的了,等于当真了。奇怪的无法形容。看看思想逻辑多么狡猾,思想以为说“不要入戏”就明白了?其实“不要入戏”还是戏。有出路吗?如果在思想逻辑上翻来覆去地判断选择就没有出路。有没有一种可能?不再在“入戏”或“不入戏”之间选边站,这就超越了这些思想概念逻辑捆绑。我指出的这个悖论是无法靠思想理智来对付的,只有当你不再在乎“入戏”和“不入戏”后,连“在乎”都不在乎后,才开始超越了。
【B】:It’s so crazy! 思想真是好狡猾,一点儿不注意就又在逻辑思维中打转,自己还以为怪有道理 ,怪不得还跳脱不出去 。当了一辈子人,不当人真难啊。
【M】:你说:“当了一辈子人,不当人真难“,这就是思想理智的狡猾逻辑。从来没有那位“当了人”,但思想理智假设有一位在“做人”。“做人”是一个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所以没有可能有“不当人难”这个需要解决的麻烦,只不过思想当真相信有一个“我”当了“人”。所以,根本没有当不当人这个选择。就算是THAT都无法选择,因为“人”的样子总是显现出来的,但样子看似是“人”或“我”却从来不是人不是我,同时不需要停止这个显现模式。《明白》不是选项不是站边,而是发现一切思想逻辑都是忽悠。
【B】:游戏里的人触不到触不到关掉游戏的停止键,可游戏里的我听到说我在游戏里,想关机不玩了,我关不了,虽然游戏外那个醒着的THAT看着整个游戏,但没把注意力放在我这,不关机,咋办呀?先生肯定说我就是THAT, 可没力关机呀,这关键点在哪儿啊
【M】:我从来没有建议你去“关机”,根本无法确定“机”怎么个关法?换句话说,你根本无法确定这是“一生”,怎么脱离?根本无法确定这是“故事发生“,到底什么情况根本无法说,因为这是无限本身。所以,脱离什么?连什么回事都无法确定,而且永远无法确定,连“脱离”这个逻辑都无法成立,怎么脱离法?不要听什么“于某某“说的剧烈,什么叫做”死“都无法确定,怎么个死法?这些对于”生“或”死“的定义都是思想的狡猾定义,一环一环地套思想自己。
【B】:他应不是证悟者,我也不想相信他,可我还没有妥妥感觉到就是THAT,有死了能不来的信心。就是理悟和体悟有差距。
【M】:“涅槃”不是你现在思想上想象的那种“美好境界”,只要有思想欲望或目标在,就不可能“涅槃”,涅槃不是属于思想的,因为“你这个人”就是思想,涅槃就不是属于“人我”的。但某一刻,突然你发现了自己本来就不是“人我”,也许就是能量,根本没有“人我”可以获得什么涅槃,就这样,涅槃就在了,不需要努力早就在了。这是发现,而不是获得。但“人我”(即思想理智)总是认为这是一种获得,需要个人的努力,这就等于完全搞错了。释迦牟尼一直强调:“离无所离,住无所住”,他的意思就是,没有可以脱离,也没有可以抓住的。用你的话就是,没有可能找到“着力点”(SUPPORT)的,“住”就是那个思想理智希望找到的“依靠”,根本没有任何依靠,因为THAT不是东西。《无所住》和《无所离》是敏感度最高的那位才明白的了的,今天我尽量用我说得出来的简单语句告诉你。你明白不明白,完全看你现在的敏感度,我无法知道你明白不明白我的意思。
THAT不懂什么“死”或“活“。这些死活概念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逻辑,根本无法确定是成立的。 同样道理,THAT不懂什么“存在”或“不存在”,这些都是幻觉概念,其实没有这回事。
但在思想理智(MIND)看出来的幻觉世界里面,看似真的有死啊活的,觉得“活的好累”,或“死的好苦”,要严重怀疑这些思想逻辑,现实完全彻底没有这回事。现实奇怪到根本无法想象,如果现实可以知道可以想象,就不是《无限》了。
如果有“涅槃”,它已经是自己了,不需要努力就是自己了。不是涅槃难以获得,难就难在无法质疑思想逻辑给你编织出来的故事逻辑,相信有一个叫做“涅槃”的高级境界等着思想上的“你这个人”去追求获取。NO,NO,没有属于“你这个人”的涅槃,涅槃就是THAT,自己已经是它了,满足吧!
你说:“不过信了 也没关系 信与不信都好, 是谁在觉得信好 还是不信好,应该信还是不应该信呢?“,对,对!就是这样连基本逻辑假设都要质疑,连”信“或”不信“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不真成立的幻觉故事,别当真了。这就是高级不在乎,连“信”了或“迷惑”了都无所谓了,这就是敏感度不断提高了,连“开悟”或“不开悟”这个要求都放下了,才真正开始品尝到那个思想上无法理解的甜味了。
【B】:嗯,在先生的大棒下敲碎思维的现实,提高敏感度,否则真成了Robert Adams说的学了好多东西的Intelligent idiot 了 ,多多质询,那一刻快点到吧
【M】:对,每个学识渊博的都是聪明的笨蛋,哈哈。真正的《明白》是不需要思想上的聪明的。
【B】:在先生这儿真正看到什么是颠倒梦想,别的地儿都没粉碎如此彻底。
【M】:对,多多质疑一切思想告诉你的逻辑,情况,事件。它们都不是思想认为的它们。不要担心“慢”或“效率低”,在能量上敏感度提高不是表面容易看出来的,一切都是桌底下的内在活,感觉不到的。再说“时间”也是幻觉,在能量敏感度上是没有“时间快慢”这回事的。假设有一个人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千万个辈子过去了都无法明白,但突然有一刻完全明白了,对于THAT来说,等于根本连一秒钟都没有过去,对于明白的那位,无论看似有多少“辈子”都等于根本没有发生。
是的,我不忽悠你。如果我忽悠你就尽给你说一些美丽的伟大期望,让你沉浸在美好的感觉中。社会上多得是这种“大师”。在我这里,我把思想幻觉一个一个搓破,肯定让思想理智很不舒服的。
【B】:这两三年没有一天不在不停地读,听,看,现在准备把书本放一放,不做聪明的笨蛋,生活是道场,每个念头,每件事上审视,也许这是初初踏上修行路吧,过去只是准备。
【M】:是的,书读到一定程度就不读了。因为真正的敏感度训练不是书上可以教的。连我也无法真正教你,但我可以指一个方向,指向THAT,然后你自己训练敏感度。高级瑜伽品味就是敏感度训练。RAMANA MAHARSHI说的好,当你不再认为这是“世界”了,真正的修行才开始了。
你问到:“摆脱死了再来死了再来的能量流转的宿命,怎么才能达到呀?“。 如果你相信有一个”人我“会死了再来死了再来,当然就衍生出希望摆脱的逻辑。第一句话是思想上的假设,第二句根据第一句的假设当然就看上去合理了。但第一句本身是纯粹的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这根本无法确定为“人我”也无法确定为“死了再来死了再来”,整个这个假设不成立,那么第二句假设的“怎么才能摆脱这个宿命”也就不成立了。“宿命”都是基于“人我”幻觉基础上的衍生幻觉,现实不是“人我“也没有属于”人我“的宿命。就没有”达到“这回事了。你完全可以当下此刻就明白:这就是完美的TA,不是什么“我”不是什么“人生”不是什么“宿命”,通通不是这些故事。仅仅就是TA(即自己)。
【B】:嗯嗯,书我已读到了古今中外的圣人都在指着那同一个不生不灭,从未生过从未死过的THAT, 在信仰上就过关了。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好在THAT是如此的完美,我在决心放下疯狂读书时,当然也不是完全放下 ,恰恰好遇到先生您,破幻力度好大,感恩神秘力量的安排 ,那个完美的THAT。
先生您是我感应来的吗 ,THAT是怎么运作的呀?这场梦就没点啥潜规则 ,什么规律啥的吗?
【M】:如果按照你的隐性思想逻辑假设:明亮是你感应来的,那就有两个分开的个体,一个是明亮,另一个是你,你可以把不是你的明亮感应过来。如果思想上当真相信了这个逻辑,就等于做实了“你把明亮感应过来”这回事了。因为你的“现实”就是你相信的现实。如果现在我告诉你根本没有分开的两个个体,一切都是《同一动作》(UNITARY ACTION),那就不是谁感应谁这个逻辑了,而是同步升起的了。不要去用思想猜想THAT是怎样运作的,因为无法定义有属于THAT的运作,THAT和运作也不是可以分开来的两个概念。所以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在回答你这个问题前先看清这个问题的逻辑已经是幻觉了,看清一切问出来的问题都是思想逻辑幻觉,问题都不真成立,那么就不需要答案了。
你问,这一切有潜规则吗?我反问你:昨晚做的梦有“潜规则”吗?如果你找不到答案,同样,这个问题也找不到答案。进一步说“潜规则”这个概念是“人我”(即思想)上创造出来的概念,这个“潜规则”概念本身就是梦幻逻辑,THAT不懂这个概念。
【B】:哎呀呀!逻辑思维在不二论里没法使啊,超越了才行
【M】:对,必须超越思想逻辑。否则兜在幻觉逻辑死循环里无止境。
【B】:看来头脑说的都是Nonsense ,我啥都不懂啥都不知 ,啥都不是,来啥算啥吧,这是不是就是接受臣服啦
【M】:注意,这个自称啥都不懂啥都不知的“人我”是思想幻觉,不是真正自己。不要去拥有幻觉,不要把自己定位于幻觉上的“人我”。同时,微妙的是,也不必 甩掉“人我”思想感觉,只要明白这个思想感觉是幻象就可以了,就不会当真了。但如果你真觉得有一个“人我”可以臣服于某个对象,就等于是把“人我”这个感觉效应当成实在了,就没有明白我在说什么。
那个整天想要做臣服要求解脱或要想办法开悟的那位不是真自己,而是幻觉能量显现,不要拥有“他”。也不必停止“他”,当“他”是玩笑。
【B】:必须得认THAT是我啦!逼到无处可逃无处可退了,虽然有点儿小心虚
【M】:是的。你来这里就是听我说:自己就是THAT,无二。否则来这里干吗。我是不会编一个好听的关于“你这个人”的故事来忽悠“你”的。
【B】:这个玩笑开得大了点,拿不起来放不下的玩笑。是是是,那就得跟自己好好在一起,注意力停留在THAT上,其他都不当真。
【M】:Nisargadatta的师傅当初就是告诉他这句话的。他听明白了。但是我说啊说了几百篇文章,很多人没听明白。
“注意力集中在THAT上”其实就是发现一切不是思想告诉的情况,而是THAT。并非可以找到一个THAT让你的注意力聚焦上去。
比如说,还不明白的那位看出去就说看到了世界。我看出去没有看到“世界”,我看到的只是自己(即THAT)。虽然我们在看的视觉效果上完全一样。
【B】:我还以为停留在THAT是注意力回转,转到停留在小时候曾经很刻心铭骨的那个纯觉的状态,看世界呢。这点很关键啊!请先生再说说。
【M】:当我看到一把椅子,在视觉效果上和所有人看到的是一样的,轮廓性质色彩完全一样,但没有概念故事,因为我看到THAT了,看到自己了。除了看到自己还能看到什么?
好,看来你明白了我的意思。不是注意力从一个对象上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了,而是品味和发现一切都是TA。观察者是TA,被观察对象是TA,“观察”也不真是观察,而是TA。并非是一个特别的东西可以定义成为TA。
【B】:对啊,只有THAT,椅子也是THAT, 一切只有自己,可体验上还是有椅子,不是自己,彻底洗脑,换个眼光才行。继续品味。
【M】:没有“脑子”可以洗,“脑子”不真是脑子这个实体东西,而是TA的显现效应,还是TA。不必拥有一切自己显现出来的效应,而是当它们是娱乐玩笑,包括,“你”,身体,大脑,思想,世界,宇宙,通通都当娱乐对待。
【B】:天天被先生敲打着,这个虚头巴脑的幻象快点彻底消失吧。
【M】:你有提到了一个关键的敏感度话题了。为什么要幻象消失?只要把当真消失就可以了,电影照看。把幻觉停止下来就不好玩了。
【B】:好棒的提醒 ,总算让我活过来了,说实话,我这两三年很刻苦地昏头昏脑地学习,头戴紧箍咒,生活得很紧绷,当玩笑看这一切就能把紧箍咒去掉。
【M】:明白了才会哈哈大笑,放松了。这就是貌似不完美的完美玩笑。关键是认出这个“不完美”是自己给自己玩的把戏,不需要纠正不需要逃脱,否则就不好玩了。
【B】:哈哈哈,不彻底明白地学习佛教和基督教都是自己给自己加紧箍咒。
=======================
【C】贴出这篇文章让我评论: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
【C】:开悟是你的命运,比太阳升起还要确定。你无法不达成开悟。开悟无迹可寻,因为通往开悟的路来自四面八方。
开悟比你的皮肤离你还要近,比你的下一口呼吸还要快。然而,它又是你无法触及的。不需要寻找开悟,因为它无法被找到;它无法被找到,因为它无法遗失;它无法遗失,因为它与寻找者别无二致。
矛盾之处在于,并没有矛盾,这不是最岂有此理的事吗?
【M】:这样说是可以的,但这篇文章的叙述方式仅仅是某一个版本的比喻故事,不是真相。就像有时候我把现实比喻成梦差不多,现实有类似梦的样子,但现实不可定义为梦。我要指出的另一点是:THAT不是观察者,观察者或观察仅仅是类似梦境升起之后在意识上产生的效应。比如你在昨晚梦中也有一个观察者观察梦境里面的事事物物,但这个观察者和观察不超越梦境能量效应本身。THAT根本不知道THAT自己,怎能观察,但梦效应升起了,就看似地,注意*看似*地出现了“观察者”可以“观察”了,然后被观察的对象好像也同步升起了。其实,“观察者”和“观察”和“被观察”都是同一个经验能量效应,不超越这个幻象效应。因此,对于初步接触高级瑜伽的人,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先从“观察者“和”被观察“开始品味,把一切万千经验形式看成是被观察到的幻象而不再拥有它们。然后,等到敏感度越来越成熟了,就要超越“观察者”这个定位,发现你自己无限超越“观察”和“观察者”这个逻辑概念。记得我说过吗?你自己是超越意识的。什么是意识?不就是观察和被观察功能吗。你远远超越观察和被观察,却可以随时升起观察和被观察的效应。这些观察和被观察效应也是完全空性的,不值得拥有。当然,我说的非常究竟了。你完全看你到了这个敏感度没有,如果没有就从你觉得舒服的品味方式开始,不必太深入。
这位作者的“开悟”其实就是《明白》。我说过多少次,没有属于“你,我,他”的开悟。但有一种无法定义无法表达的《明白》这个明白是超越一切经验形式的,是超越意识的“在”或“不在”的,这个《明白》是无须努力的无需追求的,你从来已经是《明白》了,但思想上来宣称:有一个“我”不够明白。然后思想就把自己定位于那个装在身体里面不够明白的“我”了。用“开悟”这个词很不好,让你脱离不了“人我”的定位,真以为有一个“人我”可以醒来了。不是这回事,没有“人我”的醒来,因为“人我”根本不是实在的,幻觉“人我”是没有“醒来”或“迷惑”这回事的。《明白》就是明白我上面说的。
一切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似高深莫测的现象都是效应,意识不是意识,而是一种效应。觉知不是觉知,而是一种效应,“看”不是看,而是一种效应。梦不是梦,而是一种效应,“观察者”不是观察者,而是一种具有观察能力的效应。“思想理智“不是思想理智,而是一种看似聪明的判断效应。注意,所有你可以想的出来的概念都是经验效应(EFFECT),而不是真实存在的THAT的功能。就像电影里面放映一个英雄人物一人战胜千人的场面,这是电影效应,不是真相!思想理智认为实在的意识或觉知或观察或一切其它形式的概念都类似电影里面的效应。在THAT中可以升起无数的效应来,但THAT不是任何效应。这个“升起效应“不是真的有什么实在的效应升起了,而是空性的,其实,什么都没有升起,这个升起是貌似的。你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吗?
这位作者没有真明白。真明白的那位怎么可能说“解决问题”呢?哪里有问题?幻觉是问题吗?只要看明白一切幻觉概念都是空性的,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不留下任何结晶,怎么是问题呢?如果哪位认为“有问题”,就是把不实在的当成是真的了,然后进入解决问题的运动中去了。那位认为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是幻觉中貌似升起的个体“我”。只要看破这个“我”是无关紧要的幻象,还有问题需要解决吗?
我一直说THAT就是绝对完美。但“人”总是说一切都看上去不完美,好像是一个矛盾。其实,只要当真相信有一个“人”在观察,当然“人我”观察出来的都是不完美的经验形式。因为一切经验形式只对于“我”这个“人”来说才是貌似真的。THAT是不会真正体验经验的。这个难以表达,让我解释一下:经验体验和“我”是同步的效应。“我”升起了,经验就同步升起了。不夸张地说,“我” == 经验体验。 这是无法分割的能量显现效应,是同一个效应。但好消息是,这个同步效应是完全空性的,看似发生,等于啥都没有发生,不留下任何结晶。这就是为什么说THAT是完美的。而真正的自己,有时候我用英文的SELF来说自己,这个自己(SELF)不是指能量显现效应上的“我”这个自己,而是超越效应“我”的THAT,THAT是完美的,因为THAT是不受任何TA中升起的显现效应影响的。换句话说,完美总是以“不完美”的幻象显现出来,却不改变完美本身。所以说,如果那位宣称:我有问题要解决,这个我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能量显现效应(幻觉)中的“我”。每当要有解决问题的欲望升起,立刻看清这个情况。
“矛盾“?矛盾只对于”我“幻觉来说才看似存在。”矛盾“就是思想理智判断出来的结论,这个结论就是幻觉。所以,THAT没有任何悖论,但一旦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就理解出无限多样的矛盾和悖论了。思想理智要去理解无限,怎么可能?有限的幻觉效应要去理解超越它的无限,怎么可能?思想理智(MIND)完全理解不了的,就像“意识”或“觉知”这个空性的效应要去理解没有意识或觉知是什么回事,这完全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依靠思想理智去理解,但有可能《明白》这个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上发生的,不是在经验中发生的,因为这个《明白》不是一种效应,而是明白一切效应都是空的。这个《明白》不好说是“人”的开悟,而是发现“人”和“人的开悟”都是一种空性的效应,不是真相。明白了以后就放下了“人”和“人的开悟”,一个玩笑是不需要开悟的。
===================
【D】:忽然想到,比如,一路走来,先后拜读了许多大师的文章。也就是说,这个现象,其实是我的意识(THAT)一方面呈现了一个处于无明状态的个体“我”,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呈现各位开悟智者的文章,不断地其实个体“我”要开悟要脱离苦海等等。是这样吗?
【M】:你说的比较到位了。赞一个。不错,这个现象其实就是THAT,即真正的自己,呈现出来的故事逻辑。在效应上呈现出一个迷惑的“我”的同时,也可能同步呈现出某一个“大师”的文章来。但这位“大师”和“我”一样都是效应,“我的迷惑”和“大师的明白”同样是THAT的效应,效应就是不真在却看似在的意思。“我”幻觉和“大师”幻觉是同步幻觉效应,并非“大师”比“我”更具有价值。这些效应根本没有意义,因为无论是“大师”和“我”都是同步完全空性的幻觉效应。也许大师说开悟开悟的,如果你明白了这个同步意识效应仅仅是效应,看似在那里发展其实没有事情在发展,也没有“我”和“大师”,谁可以开悟?也许真正的开悟就是发现整个意识显现效应都是空性的,没有属于意识里面的角色的开悟。所以,前几天有人问我“你到底开悟了吗?”,我回答他:我没有开悟,因为不可能有属于幻觉“我”的开悟。THAT是好好的,怎么需要多此一举“开悟“呢? 微妙就微妙在这里了,如果你当真相信这是“苦海”,那么就永无可能脱离这个苦海。不是上帝跟你开玩笑,而是你把不是“苦海”的自己当成了苦海,把效应当成了实际发生了。“苦海”这个幻觉是“你”这个幻觉的同步效应。如果你消灭了“苦海”效应,那么“你“也被消灭掉了,不会还有一个“你”来享受消灭了“苦海”之后的“幸福”。这些都是思想逻辑在狡猾地忽悠它自己。
同样道理,如果你消灭了一切痛苦,那么你把幸福也消灭掉了,因为痛苦和幸福是一对同步的能量显现效应。唯一的出路就是发现没有任何出路可以“出去”,NO WAY OUT!因为这不是思想上认为的“不完美”,而是完美本身。发现了不需要脱离任何经验形式才是真正脱离了幻觉。否则就像小白鼠那样累啊累地在小转盘上飞奔,什么地方都去不了。但你有自由发现“小白鼠“不是小白鼠,“小转盘“不是小转盘,一切都是无需改变的完美本身。这个自由是有的。
【D】:其二,比如我在梦中,梦到个体“我”努力学习,努力修行。但我从梦中醒来,并不是梦中的个体“我”在梦中努力学习努力修行的结果。那我现在的学习,修行有什么意义呢?
【M】: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因为你已经看到了这个玩笑了。对于“我”来说,他追求的一切目标都没有意义,因为“我”就是幻觉概念。也许可以这样说,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一切“我”追求的目标都没有意义,这才是真正的意义。看起来这句话是逻辑矛盾的,但也许可以刺激你一下?你也提到从梦中醒来了发现刚才那个“我”是空性的,对,这种发现非常容易,每次早上从梦中醒来都可以体验,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梦瑜伽品味的机会。但我请你注意,没有可能“醒来”的。如果有一个“醒来”,这个“醒来”本身还是在梦里。《明白》不是一种经验中可以体验的“醒来”,而是发现根本没有属于意识或觉知上的“醒来”。就像“意识“和“觉知“是幻觉一样,“醒来”这个思想概念是纯粹的幻觉。你认为你从晚上的梦境里面醒来了,这是醒来吗?不是,因为你无法确定当下此刻是不是梦。当下此刻在经验体验上和昨晚梦里的经验体验有任何差别吗?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