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度无静坐的静坐,和某网友交流(下篇)》

(2022-01-13 13:31:07) 下一个
 
【紧接上篇】
【A】:以前我感觉去体验那个感受和情绪还需要一些力量,现在虽然也会去探索这些情绪和感受,但是最后只要说那句话好像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M】:对,只要提醒自己:一切都是TA,都不是错误。就会没事了。体验不体验也不是”你“选择的,到时该体验什么就会体验什么,类似看电影一样,别在意体验什么,反正明白一切体验到的都是空性的幻觉,不会真正造成伤害的。类似看电影,在看片子的时候你是无法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的,甜酸苦辣的各种情绪都会放映出来,但你明白电影中放映出来的都是空性的,不会对看电影的那位有什么影响,你就放心了。面对当下此刻的经验显现故事,也是一样的道理。
对,对,就说那句话提醒自己,马上放松,这是正道。
还有,“感受“是不需要力量的,有感受,就感受,没感受,就没感受,来什么接受什么,不来什么也OK,反正有没有来不来都是空性的幻觉,一点都不会影响你,要什么力量呀?根本没有那个“你”拥有属于“你的力量”。连感受都不是属于“你这个人”的,也是THAT显现出来的空性的效应。
【A】:我以前可能探索到原来一直是自我批判,或者是别人对我的批判让我感到恐惧,然后我感觉豁然开朗,但是我一说这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然后我就知道,那个我认为糟糕的,不堪的垃圾的自己好像就不是我自己了。
【M】:自己还是自己,但思想上描述的“不堪,糟糕,垃圾”这些情况都是幻觉逻辑,没有一个“你”是拥有“不堪,糟糕,垃圾”的。就算一个摊在街上行乞的残废都是THAT的神圣的完美的显现模式,而不是“不堪,糟糕,垃圾”。
【A】:可能就是有点过于费劲了吧。赋予给感受过多的力量了。
【M】:对,上面你说的看出来了,你开始开窍了。我说的品味,其实包括品味那个“感受”也是可有可无,一切“受,想,行,识”都是空性的,不要对这些显现模式当真了。
【A】:感受可能本身应该是挺自然的。其实我经常行动的前提好像是急于解决问题,或者说是消除那个感受,表面上看起来是在感受,但是其实我就是有点过于用力了。
【M】:对,那些“急于解决问题”和“消除某样感受”之类的思想逻辑本身就是幻觉当真了。当你发现“问题”不是真问题,而是TA显现出来的效应,就不纠结于解决问题了,奇妙地,这些问题会自动地自行化掉了。当你发现一切感受也是空性的TA的显现效应,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地消除呢?你不会要去消除不存在的东西吧?不要批评自己,真正的自己是THAT,它是完美的,怎么可以批评呢?如果你觉得有什么东西需要批评,那些东西都是幻觉,不要当真。别人批评你也不要当真,就像昨晚梦里有梦别人批评你,你会当真吗?
【A】:是,所以我这样一说我就放下了那个批判了。真的很神奇。
【M】:对,其实以前你感受的不是自然感受,而是那个幻觉“我”的欲望和焦急。
【A】:以前我肯定就很努力要去疗愈自己,要去接纳自己。
【M】:是这样,以前在思想上认为有一个“自己”有毛病需要治疗。这个“自己”是空性的意识显现效应,就像梦里的“自己”不是真自己一样,没有那位需要治疗的“自己”。真正的自己是TA,是永恒的完美,不需要治疗。
也没有一个“自己”需要接纳。自己就是自己,已经是自己了,怎么还有“接纳”这个逻辑?但是,在思想理智的幻觉逻辑上幻觉出有一个有毛病的“自己”像弃儿那样要接纳。NO,没有那个需要接纳的“自己”。只有THAT。再说了,“接纳”这个思想逻辑是建立在有一个接纳方还有一个被接纳方的两元对立逻辑。但TA没有这两个方面,谁接纳谁?
你去找一篇我写的文章好像标题是《无限原谅自己》看看。
【A】:那篇我看过了。我就是过于用力了,我好像做什么都容易太用力。不过没关系,过于用力也没关系,哈哈哈。这也是THAT的显现效应。这个真好。
【M】:说的到位,对,深入一步,连“过分用力”也是可以原谅的,不是错误。
【A】:我明白了你说的“高级不在乎”了,哈哈哈。
【M】:对,连“在乎”都不在乎,无限微妙上去,这样就没有问题,超越一切了,真正自由了。
【A】:把所有的东西都扔给TA了。
【M】:对,这就是我建议的咒语:“去它吗的”,把一切责任都放下了。本来就没有一个“你”可以负责的,一切看似是“你”的行为,其实还是TA的。
【A】:其实这就是从完美的状态里再去显化吧,以前我就是一直在追求完美,所以一直在嫌弃在对抗,认为那当下的状态就是不完美,永远都是不完美。当我明白了一切都是完美的,那就对所有来的东西说是,自然就是完美的。
【M】:说的不错。反过来,如果你立即站在完美自己的位置,那么一切就自然而然地完美了。你明白了自己早已经是的完美了,而不是缺少完美的“我”需要获得完美。放心吧,你是TA,TA玩这个伪装游戏,就是玩刺激的。太刺激了就有一个游戏中的角色“你”太当真了。其实TA玩的开心。唯一要做的就是立刻明白:我即是TA,无二。
【A】:以前我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就在想,到底什么样的状态才是完美呢,因为一开始其实很难相信一切都是完美的。
【M】:对,上面你说的都很到位。
【A】:其实我还在想,恐惧也是THAT的显现,那那个THAT为啥要自己吓自己呢?这样不是很无聊吗
【M】:根本没有“状态”,TA不是任何状态,但可以升起貌似的状态,每个状态其实都是完美伪装出来的“不完美”。如果你要在状态中获得完美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发现表面的不完全其实就等于完美,因为表面的不完美是空的。
【A】:恐惧在“我”看来明明那么吓人,它为啥还自己吓自己?
【M】:就像有人爱看恐怖片那样,刺激,没有为什么。本来就是开玩笑,没有理由的。
【A】:而且我发现我今天切藕片的时候惊奇的发现藕片为啥是这个形状呢,觉得好神奇哦!
【M】:对啊,这就是敏感度提高了,会有这种神奇的感觉。
【A】:我还会对那种地下的灯感到新奇。因为有时候我发现我说了那句话好像也没有办法立刻放下这个恐惧,有些东西就是马上就放下了,所以我才去探索我的恐惧,但是当我看到恐惧是来源于批判以后我再说那个话就放下了,我自己都可以感觉到。
【M】:当然一切都是新奇的,因为一切都是魔术一样的魔幻。“灯”?“光”?都不是思想想象出来的简单的抽象的概念,而是神奇的THAT的显现效应。“时间”?“空间”?也不是思想上理解的那样,而是奇迹。THAT根本没有时间空间却可以显现出时间空性的感觉来,栩栩如生的,却是完全空性的。这不是奇迹什么是奇迹?
【A】:所以其实就算不能马上放下也没关系,那就尽管去感受那个恐惧也可以对吧。因为你说就让它恐惧,多恐惧几次就习惯了。好的,我的欲望和焦急也ok,也都是THAT的显现。OK,OK,我以前只是学会看到,但是你告诉我继续往下一步走的方法
【M】:对,一切OK,没有不OK的,连“不OK”也OK。这就是高级不在乎,一直微妙上去。
不要把“放下”设定成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是当玩耍对待,当放不下了,就自嘲说,居然THAT还会有放不下的事情,一笑置之。你在态度上从艰苦的修行变成了享受玩笑,态度变了,一切都不同了,尽管表面看什么都没有变化。当“坏思想”升起,笑笑说,THAT居然会有这种思想,无所谓了,原谅了,THAT有想这事情的自由。当你看到简单的生活场景,你也会感觉神奇的,因为一切场景不简单,是THAT的神奇显现效应。没有真正的平庸。
有时候,以前想当然是非常平凡的一个场景,就好像“我站在这里”这个感觉,也会突然感觉到神奇了,这是怎么回事?没有答案,这是奇妙魔术吗。
【A】:其实我听你说的这个方法然后我想到抖音我经常听他视频的一个老师,然后他说其实很多人跟随他学习的人追求的并不是真正的悟道,而是把这个事情当成赚钱的机会,然后说很多人走着走着都走偏了,然后我就想如果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那他这好像有点不对哦,因为别人的选择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他这是在批判啊,然后我就发现如果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那我好像也是在批判他说的也,然后其实他好像也没有问题,然后我的批判也没有问题,因为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神奇啊!
【M】:对,对,你看,你的敏感度一下子提升了很多,都看出来了,原来批评和被批评也是空性的游戏。也许那位抖音的人会有批评,管他去呢,这是一种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还是THAT,没有错误,因为你不在乎了。你的身体可以去批评别人,也可以不批评,但一旦你发现了高级的不在乎,好像牢房的门打开了那样,完全都不在乎了。对,无论是左还是右,无论是上还是下,无论是好还是差,都是THAT自己在玩游戏,一旦不当真了,你突然就发现自己原来就是THAT,什么都不需要做就是TA了。这个神奇不神奇?
【A】:是的,这样的话是不是自己比如出现什么需要去行动的念头就也是ok的,完全可以行动的,以前我就是想法很多,但是最后没有办法去行动,我总是在想我到底要做什么啊,想了很多最后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就是说跟随那种自由的流动就是这个意思吗?
最近,我感觉我好像真的对手工类的,就是编织之类的特别喜欢,就是这些之前也想过,但是不确定。现在就是很确定的展现出来了。
【M】:对,出现行动的念头就去行动,因为连这个念头都不是你想出来的,而是THAT自己的能量显现出来的,也是THAT的意志,不是错误。
不要想太多计划太多,而是按即时即刻的感觉走,都是对的。身体比“你”聪明多了,身体会自动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对,随自己的能量自发流动就是这样的,没有阻力。和宇宙的能量一起震荡。如果老是纠结,就是施加阻力了。喜欢针线就去玩这个,比胡思乱想害怕某个不存在的威胁好多了。就算威胁来了,对威胁哈哈大笑,不当它一回事,奇迹会发生,威胁就溜走了。
【A】:嗯,其实我一开始跟自己讲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还是有点费劲,我当时出来一个情绪,好像是憋屈,我一边走一边想要因为冲突而逃避这个行为,但是我一直在念这句话,一边走一边念,然后我走到一个地方坐下来,消化了一下,我决定还是回去面对,不逃避,然后重新去那种憋屈的环境里,再感受不把它当真的感觉,然后我好像就没有那么抗拒了。
【M】:你越把环境看成是威胁,就会神奇地做实了这种威胁,因为一切都是自己显现出来的奇迹,你信什么,它就反应出你信的样子来游戏。
【A】:而且一开始我很不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是假的。然后我也是感受这种感觉。我就把它当成假的去感受。我愿意相信。一开始会没有什么定力。
【M】:不是“相信是假的”,而是不断品味它,你会直接体验一切效应都是空性的。NO,现实不假,假的是思想认为的概念,现实作为你自己是绝对是真的。当我说“幻觉”,这个幻觉的意思是指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概念定义是幻觉,但现实就是THAT,TA可不是幻觉。连“失去定力”都不要当真。谁会有定力?难道那个幻觉“你”会有定力吗?明白你不是那个要抱怨的“你”,定力有没有就不重要了。真正的定力就是明白一切都是TA,而不是让经验中的“你”获得所谓的定力。
【A】:就是所有一切从“我”出来的概念都要认真去品味对吗?
【M】:谁说一定要品味?不品味也可以啊。想起来品味就发现这些从“我”出来的念头都是幻觉。可以按照这些逻辑在日常生活中操作,但不必认真(当真)。
【A】:我感觉乱了,不太理解你上面说的话。
【M】:我的意思就是放松自己,想品味就品味,其实不品味了,还是停不了品味的,因为你早已经明白了,一切体验都是空性的。
我说的品味比思想上理解的品味微妙多了。思想上定义出两个状态,一个是“品味”另一个是“不品味”,其实真正的品味没有这两个状态,真正的品味不是一种“你”在感觉上的品味,而是连“不品味”都已经品味到的品味。换句话说,真正的品味是无法关闭的,就像觉知是无法关闭的一样。如果你说我现在没有品味,这恰恰就是品味在发生,否则怎么有“无法品味”这回事呢?放心吧,品味不是一件需要打开或关闭的事情,而是自发自动的,就像意识无法打开关闭一样。
你可以做这个练习,“我开始品味了,我停止品味了,我又开始品味,我又停止品味了“,你做5分钟,然后你就分不清什么时候在品味,什么时候不品味了。
【A】:明白了。我也觉得内在总有一个能量会带我到正确的地方。我内在那个东西告诉我有时候可以听别人的,有时候也不用听。
【M】:对,什么都可以,一切OK。你是绝对的THAT,有什么不可以的?
“品味“和”不品味“还是一种思想上的划分,其实是分不清的。品味不是一种特定的动作。而是一种态度。
【A】:是,就跟感受一样,是比较自然的。
【M】:对,自然的。
【A】:我好像倾向于把什么东西框架化,格式化。最终可能变成僵化不动的东西。
【M】:就像品味一样道理,其实,“感受”和“不感受”也是无法划分开来的,这对思想概念还是抽象的概念。当你说“不感受了“,其实这就是感受。
【A】:是啊。我刚刚就感受了下,是这样的。
【M】:对,现在你看出来了思想是如何划分情况僵化的。思想看出来的”世界“是死世界。真正活的世界思想是看不到的,但你能感受到,因为你可以绕过思想感受。
【A】:我是看出来那个恐惧是怎么出来的,就是我发现就算是停在那里不动,然后大脑就会根据一些不知道什么东西然后就开始制造出恐惧。
【M】:你不是你的思想。对,这个发现很好。不是“大脑”,而是思想理智在编故事。“大脑”也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概念。
【A】:固化的东西感觉好像比较安全,因为不用随时变动,就像我发现其实就算是春天,温度都会有高有低,有时候因为我觉得不停的换不同的衣服来适应不同的天气很麻烦,反正就觉得不舒服。哦哦,这些名词其实我不太懂了,就是凭感觉说出来。大脑应该是空的。是思想理智占据了大脑。所以如果思想理智想要的是安全,为什么又会制造出恐惧这种东西来呢?
【M】:并没有一个空的大脑实体存在,“大脑”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就像昨晚梦中的大脑不是真大脑一样。晚上的梦境里面也有一个“我”,这个“我”也称自己有大脑,梦里的大脑是实在的吗?梦里的大脑不是真的大脑,而是梦能量显现出来的样子,梦结束了,梦我和梦大脑也就找不到了。真正的安全是明白自己就是TA。思想理智追求的安全是幻觉上的安全,这样的安全是假的。情况一变就不安全了。真正的安全就是明白自己是什么。当明白了自己就是无限的TA,不受经验变化的影响,这才是真的安全了。如果你要在日常经验中找到安全,这是不可能的。经验是万变的,永不稳定的,没有在经验中找得到的安全,这样的“安全”是思想幻觉。
真正的安全是不需要条件的。但思想上获得的安全都是基于条件的,条件变了,安全就没有了。比如建立在财富上的安全是思想幻觉上的安全,哪天财富没有了就没有安全了。健康没有了,就没有了安全。但真正的安全就是立刻明白自己就是THAT,THAT是无条件的,才是真正的安全。
【A】:看到的东西和看的行为,听到的声音和听的行为,感觉到的东西和感觉的那个行为,如果它们都是THAT的显现的话,好像它们也是可以同时存在,但是又感觉自己好像看了个寂寞的感觉。还有尝出来的味道,和尝的行为如果也是THAT的显现的话,我发现那个味道好像就不像那么固定了,就比如甜,就感觉这个味道为啥是甜呢?甜好像就失去力量了一样。
【M】:对,就这样微妙地品味。对,对,就是同时存在的。我不是一直在说《同步显现效应》吗,这个“同步”就是同一个行为,同一个显现。视觉看好像是分开的,其实是同一同步的。感觉到的对象和“感觉”其实就是一个THAT!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或行为。因为有“感觉”才有“被感觉的对象”,这就是同步显现效应。就像在梦中,梦中的“看”和“被看”是同步升起的一回事,不可分割的。你是寂寞的,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但你不孤独,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显现效应在,好玩的很,确实是寂寞但不孤独。
【A】:那个THAT好像有消融的力量。而且我以前只是看到我看的东西,听到我听的东西,感觉到我感觉到的东西,其实背后还有个看的行为,听的行为和感觉的行为。
【M】:THAT是最大的消融机。是的,没有“我看到的东西”,而是《看到东西的效应》,貌似看到东西,其实这不是“看”也不是“东西”。“看“不是”你这个人“在看,而是整个能量流貌似出来的效应。也不真的有“背后”,这个背后也是幻觉。幻觉效应就是幻觉,没有“背后”,如果有一样东西有背后,这样东西就是真实存在的东西了。但一切经验意识显现效应不是任何东西,所以没有背后。
【A】:其实我之前会有那种溺水的感觉,当我快被很多情绪感受淹没的时候,然后越挣扎越感觉要沉下去了,我觉得有点像那个THAT的感觉。
【M】:对,可能会有那种“什么都不在乎”的感觉,这种感觉好像溺水了那样。一开始挣扎,然后挣扎啊挣扎啊,最后什么都不管了。
【A】:是,是同一个能量同步出来的。可能就是停在那里不动,然后THAT反而能产生巨大的消融力。
【M】:没有真正的”动“,”动“也是意识显现效应,貌似”变化“在发生,其实这些变化都是空的。
【A】:我只是走自己的路,因为我其实看很多书它都讲不要过于相信外面的上师,宗教那些。
【M】:对,真正的老师是你自己。其它人,比如我明亮,也是你自己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
【A】:很多人只是在概念上去为了某些东西去争论,然后为了证明自己很厉害,很高大上。
我对自己一直很诚实。哈哈哈
【M】:对,这种人很多,争论的面红耳赤,其实他们完全不明白。对自己诚实是必须的。没有其它或其它人,只有你自己。这是关键的明白。
【A】:是,其实一开始我有点凹造型,因为我想要得到你的认可,我不想承认有些东西我不知道,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无知,但是我慢慢感觉到了,然后就对它说是,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然后就没那么纠结了。
【M】:这个“你自己”当然远远超越“人”这个范畴。
【A】:嗯,了解。
【M】:其实,什么“让别人承认”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明白了你自己是什么了。观察经验,品味经验,就是品味你自己的味道。THAT会用不是语言的告诉你秘密的。
【A】:因为其实我之前抑郁症的时候,我一直每天折磨自己,然后忽然有一天,内心里出来一个声音,它问:你为什么要折磨自己?然后我就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然后我就开始改变了。
【M】:对,抑郁症不是坏事,不少人是因为得了抑郁后才明白的。
【A】:还有我过去疯狂迷恋过依赖别人,就是不停的找人算命,想要他们帮助我减轻我的痛苦,给我答案,让我不再迷茫,然后后面我发现即使是帮别人算命的人他自己也会痛苦也会迷茫。然后我就发现别人告诉你你的命运怎么怎么样没有用。别人也没有办法帮我,我还是那么痛苦。
【M】:去他妈的“命运”,难道你还担心梦幻里面的“命运”吗?
【A】:然后我有一天痛得不行了,然后我就跟上帝祈祷,让它救救我,然后好像又出来一个力量,就是其实有一个力量一直陪着我,我可以自己爱自己。
【M】:你观察的对,那个告诉你“命“的人自己也不明白。真明白的那位不会告诉你”命“,因为真明白了就超越”命运“了。这就是《超越生死》的意思。
【A】:然后我就开始自我疗愈,然后我就走着走着,我就发现现实生活中我还是没有力量去面对,有些问题我已经到了我没办法解决的地步了,我确实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然后我真的就是这样讲的,就是管它妈的,先休息休息下再说,自己先好好放松自己,反正也没有办法行动了,然后你就出现了。
【M】:对,THAT就是你啊,当然一直跟你同在的。耶稣说的不错:上帝跟你同在。其实“同在”这样说法还是不究竟,应该说:你就是TA,TA就是你,无二。
【A】:但是我以前还是以自己是有问题的角度在修,你又告诉了我新的角度。对,其实后面我就对算命这些东西不是特别信了,以前别人说什么我就恐惧得不行。
【M】:如果你信了思想逻辑,那么就等于做实了这个逻辑:有一个“你”是有“问题”的。好好看看这个“你”,看看他拥有的“问题“,慢慢你会发现它们都是空性的。
【A】:我发现我丢失自己很久了,我的内心是空虚的,然后一直被外界的一些东西控制。
【M】:不是这回事。真正的自己是不可能丢失的。”丢失自己“还是思想幻觉。那个”内心“也是幻觉,哪里有什么”内心“,更别谈”空虚“了。这些都是梦幻里面的”你“担心的事情,真正的自己不拥有这些。要对这一系列思想逻辑保持质疑。
【A】:是啊,我把那个憋屈的感觉丢给THAT以后,我头脑里就出现很多别人嫌弃我的话语,就是不停责备我的话语,然后那些话就这样从我脑子里飘过,我就没感觉了。其实那一瞬间,我感觉到那个被责备的“我”好像不见了。
【M】:好啊!,上面这个不就是明白了吗?请继续。
【A】:以前我身边我就感觉为啥老是有那么多人喜欢责备我否定我啊。
【M】:当那个“我”确定不了了或不重要了,就是《无我》了。管他们否定责备,不会影响你的。因为“否定责备“还是你自己的梦幻。
【A】:可是就是那一瞬间。
【M】:这”一瞬间“就够了,我不是说过吗,《明白》的一刻比一根针掉地上声音还轻,几乎察觉不到,但一切都不同了。
【A】:因为我有时候会发现我能够觉察到身边一切,所以觉察到一切的那个我也是THAT。就是没有一个我去接住那些责备的话。
【M】:对,察觉到的那位观察者“我”也是空性的,不要太较真了。
【A】:只是看到它们飘过去了。
【M】:看到飘过去的都是空性的印象。THAT是超越“察觉”的。你说的对,找不到一个“我”来承受责备。这个发现就是一个巨大的敏感度提升。
【A】:觉察这个是我跟你刚刚聊着聊着才发现的,就刚才。
【M】:好,你已经明白了。
【A】:不是,察觉这个确实是刚刚聊着聊着的时候蹦出来的。
【M】:很好,这些问题别人都不常问的,说明敏感度提高了才问这类问题。连“察觉”其实都是空性的效应。THAT其实不懂有“察觉”的。
【A】:所以其实这个跟我同时去感觉看到的东西和看的行为那个品味其实是一样的。
【M】:虽然THAT不是那个“察觉”,就像梦不是你一样,但在THAT中可以自由地升起“察觉”这个效应来,这个效应看起来很实在,其实是空的。所以,察觉还是不察觉,其实没有价值的高低。
【A】:因为我很喜欢刷抖音,有时候强迫性的刷,一开始只是体会那种看着视频前进一步和后退一步的感觉,然后我现在看着视频跟自己讲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然后我忽然就问自己,是看到的视频里面的东西是THAT的显现,还是我看的这个行为呢,然后如果视频里的是THAT,那我看视频也是THAT,然后就感觉它们是同时存在的。
【M】:为什么超越意识察觉的THAT会出现意识察觉的效应?谁知道呢?根本没有理由。THAT是不需要理由的,这就是《自由》。
【A】:然后我就开始去品味听,还有尝还有感觉。然后现在发现觉察也是这样哈。
【M】:对,你通过这个体验已经明白了什么叫做《同步显现效应》抖音里面和看抖音的那位其实是同一同步的THAT的效应。看是这样,听也是这样,触摸也是这样,感觉也是这样。都是同样的道理。
【A】:以前只是能够看到觉察到的一切东西,但是没有体会到那个在觉察的行为。
【M】:那个觉察的行为 == 被觉察到的事情。完全同一同步。
【A】:是。
【M】:主观 == 客观,无二。如果没有“看”,就没有“被看”。不信你试试看,不看的时候你能否证明还有“被看”的东西存在?
【A】:是哈!真有意思,哈哈哈。
【M】:思想认为有一个“我”在看抖音,也许是抖音在看“我”?如果没有了抖音,还有“我”吗?如果没有了“我”还有抖音吗?这就是同步幻觉效应。
奇迹就在当下的每一刻,但思想理智却不认为这是奇迹。
【A】:就是觉察到两者的同时就感觉有什么东西好像被互相抵消了?抵消了,“世界”就不在了吗?好像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并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所有的一切都按它现在的样子存在着。你说我明白,其实我还是不明白。我现在又有点不知所措了。
是不是连不知道,不明白和不知所措也是THAT的想象,我想,我可能会继续去体悟这种感觉,而不是总是希望从你这里给我一个答案。都是THAT的显现。
【M】: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NO没有“抵消”这回事!如果有“抵消”这回事,那么被抵消的东西必须是实际存在的东西,但“世界”只不过是一种觉知效应,并非实际存在,怎么需要抵消呢?拿什么东西来抵消?如果你找到一个东西来抵消“世界”这个效应,那么,那个你拿到的替代品还是一种效应,也不真存在。我们根本不谈“抹杀”或“替代”或“抵消”,这些动词都是虚幻的概念。这一切都是你自己(THAT),难道THAT要抵消它自己吗?这就荒谬来。是的,“不知道”,“不明白”,“不知所措”,这些通通都是THAT显现出来的效应,这些都不是重要的,就像做白日梦里面一闪而过的印象,完全不影响你自己。注意,THAT没有抵消,停止,替代,抹杀概念,这些一闪而过的念头,根本就是无关紧要的幻象,根本不真存在,怎么需要去抵消它们呢?
【A】:所以最后只剩下那个觉知到我在看,我在听,我在感觉的东西吗?还有觉知到我在觉知?
【M】:对,最后就是觉知。但你是觉知吗?
【A】:我也不知道。
【M】:你是觉知吗?有些不究竟的大师告诉你:你就是觉知,或说你就是意识。但这不是真相。你自己远远超越“觉知”或“意识”。觉知或意识可以自由地在你自己中升起,但你却不一定需要觉知或意识。但如果你还无法接受这个明白,就暂时说一切都是觉知吧,以后慢慢超越这个思想概念。究竟地说,觉知,意识,这些概念都是幻觉。
【A】:我好像总是想要消灭某些东西,当身体的紧张的感觉出来,然后我就要刻意去感受那个紧张和感受到紧张的行为才会知道它们是同时存在,其实不用啊,我发现就是当被感受到的东西出来的那一刻,其实那个感受的行为就是自动存在的,其它东西也是同理,所以其实我不用刻意去感受以证明什么,也不用去消灭它。然后这一切的存在展现或许就是背后那个THAT在运作,不需要非要去意识到它的存在,但是这一切的展现就说明它是存在的。
【M】:对,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了!非常好,能够发现这个,敏感度提高了。
【A】:是这样吗?存在就存在了,为什么我会想要去证明一个东西的存在呢。或者是想要消灭一种感受或者情绪呢?那个觉察和看的行为,听的行为,感觉的行为同时出现,也与被听到的,被看到的,被感觉到的,全部都是同步出现。
【M】:完全说的到位!没有“东西”存在需要消灭,难道你要消灭你自己吗?这是不可能的。品味就可以了,赞叹自己的无限神奇。
【A】:但是我以前的行为好像就是在跟那个THAT对着干。
【M】:不是跟TA对着干,TA就是你自己,真正的自己,是跟你自己对着干。所以“痛苦”啊,当然这个痛苦也是幻觉。
【A】:所以其实我看到一个什么东西的时候,THAT就在了。反过来也是这样的。
【M】:不得不说你已经明白了。说的完全正确。你看到的一切都是自己(即TA)。
【A】:我是怎么知道THAT不是察觉呢?
【M】:我说你自己超越察觉,但察觉也是你自己显现出来但效应,也是自己。但你自己不全是“察觉”,完全就可能没有察觉,你还在。比如昏迷。比如没有意识了,谈什么察觉?但你自己依然在,完全不需要察觉。
【A】:我都没有你说的那种好像身体自动会做事情的感觉。
【M】:你的身体的一切行为,包括手抬起来,都是自动的,都是TA在动。不是“你”的意志。
【A】:这样。我觉得我现在对那个THAT了解算是多一点了。之前虽然也会说那句话,但是具体怎样感觉不是很明白。是,你说这个我明白。就是其实不管的看到的,听到的,其实都有THAT在,因为所有一切都是同步在的。
【M】:说的完全到位,不管是什么经验体验,都是TA,因为TA就是同步同一显现。明白了这个还有什么可以纠结烦恼的?
【A】:是的,现在确实没有那么多纠结了。这个意识觉察的效应是通过我展现出来的,所以才说我就是THAT,THAT就是我吗?
【M】:是的。没有和我分离的THAT。而且,一切显现出来的所谓“外界”还是THAT。
【A】:是。我还以为那个我会消失。我还以为没有我只有THAT了。
【M】:完全没有“消失”逻辑。什么都不会消失,因为一切早就是自己(TA)了,“身体”不真是身体,是自己(TA)。大脑不真是大脑,而是自己(TA)。但身体,大脑的显现形象是不变的。THAT要显现出什么样子来有THAT的自由。明白了以后,经验故事依然如故,但你明白了,这不是真故事,这是显现效应,是类似看电影一样的娱乐。
【A】:身体大脑同样也是因为我看到,我感觉到的哈?
【M】:对。这些都是《效应》。明白了以后不会不是“人”,也不会失去“我”的感觉,只不过明白了这些“感觉”和“形象”都是TA显现出来的样子而已,不真的有独立的“人”和“身体”。
【A】:身体跟其它能看到的感觉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M】:对,都是一样的能量显现效应,不是实体。没有真东西,只有TA。没有真情况,只有TA。
【A】:所以一开始就是从THAT中生出了那个觉知,然后所有的一切才同时存在。
【M】:NO,没有真的东西“生出”,觉知是幻觉,不是东西,怎么可能生出呢?
【A】:那那个觉知是怎么来的呢
【M】:它没有来。这是“如来”。看起来来了,其实没有来。一切都是TA。
【A】:觉知跟THAT是什么关系呢
【M】:所以也没有“去”这回事。觉知和THAT没有关系。我反问你,梦和你有什么关系?“关系“是幻觉概念。只有两样东西才能有“关系”,但我告诉你现实没有两样东西,怎么可能有“关系”这个逻辑呢?梦根本不存在,谈什么关系?只有真存在的才配谈关系。幻觉是无法谈关系的。
【A】:就是这点还是不是很明白,觉知跟出现的那一系列我知道是同步显现
【M】:同步显现的《幻觉》效应,关键就是幻觉,英文ILLUSION。当我
【A】:不知道了,想不明白了
【M】:幻觉就像你把一块石头看错了看成了房子了,你就相信这是房子了,走近一看发现完全看错了,是一块石头,所以房子和石头有关系吗?思想本身就是幻觉,确实想不明白的。
如果你晚上走路,远看一棵树你认为是一个人站在那里。这就是幻觉。这个人跟这棵树有关系吗?没有关系!幻觉就是假的,怎么可能有关系呢?所以,觉知和意识看似非常真实,其实就是TA看错了TA自己,以为真有觉知和意识这回事了,就等于把石头看错看成了房子一样道理。所以,房子没有从石头中“生出”,也不会“回归”石头,房子就是幻觉,看破这个幻觉就够了。
你觉得好像“觉知”和THAT是两样东西,才问出“关系”这个问题来。NO,没有两样东西存在。只有TA。
【A】:觉察是怎么显现出来的呢。觉知是THAT怎么显现出来的呢
【M】:我不知道。这是TA的奇迹,要问TA了。哈哈。
【A】:就是这个点想不明白
【M】:“怎么”这个问题是无法言说的。不需要想明白。而是可以明白这就是魔术奇迹,没有一个“谁”需要知道为什么。为什么会做梦?无解!记得我最前面说的《无知》吗?只有幻觉“我”才希望知道为什么,怎样等等。其实,连这个要知道答案的“我”都是幻觉。TA是无法知道的。
究竟地说,其实,“答案”都是“问题”编织出来的。或说是“问题”编织出了“答案”,因此,“问题”和“答案”都是同步幻觉。但思想理智却不知道,还以为有可以获取的答案呢。真正的不是答案的《明白》会同时摧毁“问”和“答”。
【A】:你说幻觉的时候我不是很能直接体会到那种感觉
【M】:我们现在在对话吗?
【A】:嗯啊
【M】:你看,这就是看错了吗!得出了“你我对话”这个结论来了。
【A】:所以我说不明白
【M】:“你我对话“没有真正发生,但仅仅看似在发生。这就是奇迹了,既好在发生也无法确定在发生。
【A】:怎么理解呢?
【M】:看似发生的其实没有发生,这就是幻觉。这是无法理解的,思想理智是无法理解的。如果可以理解就不用“奇迹”这个词了。
【A】:算了,我觉得我还是不明白
【M】:不在的看似在,空的看似有,空看似色,这就是奇迹,思想永远无法理解。并非“在”要抹杀“不在”,也不是“不在”要抹杀“在”,而是既在也不在。你能理解为什么昨晚梦里有那个梦幻世界吗?
【A】:就是从觉察到THAT那里断掉了。
【M】:那个说“我还是不明白的我“不是你,而是思想理智。察觉就是THAT的效应,无法切断的。但思想逻辑总是要概念化一切,思想逻辑认为“察觉”和THAT不是一回事,而是两个不同的属性。
不明白的是“我”而不是你自己。不要拥有那个“我”,为“我的不明白”负责。“我的明白不明白”和你自己有什么关系?“我”是不需要明白了,因为幻觉怎么配有明白这回事?所以,要在思想理智上理解明白完全是幻觉目标,永远无法通过思想理智来达到这个目标的。
【A】:可是为什么会有这个我呢?
【M】:幻觉就是这个:把思想理智当成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我,不可知,也许是THAT开玩笑吧?要去打一个电话问TA了。
【A】:哈哈哈哈
【M】: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A】:想不明白,不想了
【M】:我不提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大玩笑,问“为什么”就等于当真了。玩笑是没有“为什么”的。明白了,就不问这类问题了。就好像房子问石头,为什么“我”会生出来。石头回答,“你“根本就不存在,你是幻觉。
【A】:我晚上做梦,梦到老师在课堂上讲一个高深的哲学问题,然后我就很兴奋的回答,结果就醒了。我竟然会回答梦里的问题。
【M】:可以好奇地感叹:我竟然会回答梦里的问题,感叹THAT的魔幻奇迹,但没有必要问“为什么”,奇迹是不需要理由的。幻觉故事都是非常离奇的。什么奇奇怪怪的都会看似地发生,其实没有一样情况发生了。都是幻觉。
【A】:感觉越想越想不明白
【M】:我可从来没有指望你通过思想想明白的。《明白》不是思想可以想明白的。
但你自己可以明白,因为你自己不是思想。思想理智无法理解不等于你自己无法明白你自己是一个奇迹制造机。好消息是你不需要思想来帮忙想明白。当你不再在乎思想上怎么理解了以后,明白就在了。
【A】:我为什么会抓着思想不放呢?为什么会想通过思想想明白呢?
【M】:因为这个“我”本身就是《思想》,思想当然会抓住思想自己不放了。“我“不是真的我自己,而是思想念头上的感觉。这个“我”感觉一旦被当真,它就会有无穷的问题,它希望得到答案,比如说“为什么有我?”,比如说“为什么有世界?”,但这个“我”思想是无法接受真正的答案的,因为答案将摧毁这个问题的逻辑基础。
【A】:我就是感觉我总是希望得到答案。总喜欢问为什么。
【M】:“我”幻觉维持着“希望”,这就等于是幻觉死循环。这个希望得到的只有失望和痛苦。
【A】:就是求知好像也是一种为了寻求安全感的行为,然后想要填补什么
【M】:一旦“我”幻觉被当真了,站在“我”这个个体中心位置,当然会觉得缺乏,就会要求填补缺憾。如果幻觉“我”得到了“答案”,不就做实了这个幻觉感觉了吗?加强了痛苦纠结。对,“求知”本身就是看错了,把自己看错成装在身体里面的“我”思想了。
【A】:最终的结果可能真的是自我毁灭
【M】:NO,没有你自己的灭亡。TA从来没有生出来,怎么可能有灭亡?但那个“我”感觉会在某刻找不到了。
【A】:其实我以前就感觉自己会这样
【M】:昏迷中还有没有“问题”吗?
【A】:没有了
【M】:对了,但THAT不变。当意识上来了,就有问题了。当意识升起,就有“我”这个思想念头了。所以,意识以及意识中提出的所以问题都是幻觉。
【A】:你说那个觉知好像也是意识?
【M】:对,觉知 == 意识,说法不同,其实它们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或情况,而是同样的空性的显现效应。身体死亡之后就没有觉知了,还有问题吗?
【A】:没有
【M】对,身体死亡之后,就没有“我”了,也就没有一切关于“我”的问题了。但TA(自己)不变。TA是不需要意识的,TA也不需要那个“我”中心感觉。
对于TA来说,身体的出现不是真出现了,而是空性的印象。根本没有不是 TA的什么东西或属性从TA中出现了,这个“出现”也是空性的幻觉。今天,我们谈的都是非常究竟的话题了。我不知道你准备好听了没有,也许不应该说到这个程度?
【A】:我要死了
【M】:不一定要到这个深度,除非成熟度高了或敏感度高了。NO,没有“死”这回事。当真可以没有,但不真有什么“死亡”可以说。
【A】:很难理解,我不明白
【M】:好,就到此吧。该说的都说了。不要信我的话,你自己品味吧。
【A】:有时候我觉得脑子都要崩溃了
【M】:当然,到这个深度确实有这个感觉,因为这不是思想可以理解的,所以说不必强迫理解。好好享受TA吧,TA的神奇就是你自己。
【A】:是不是不去想反而对我比较好
【M】:不去想也不是“你”可以控制的,因为把“你”这个感觉当真了,就会去想问题。先享受再说,不要设定什么目标。对,从实际品味开始,不断超越,但不要求一步到位。
【A】:是,就像以前其实一切都在的时候,我不知道原来这么多东西原来都是同步存在的,然后其实当我明白了以后也不用刻意去证明什么,它们还是同步存在,就是看起来的样子跟以前还是一样。
【M】:今天我一步到位说到底了。说到《无可说无可知》了,但没有要求你去理解。
对,先从可以理解对《同步显现效应》开始品味。这是一个好的切入点。
【A】:我最近终于有勇气去看那个杰德麦肯纳写的书。我看那个书的感觉就好像跟你聊天那样。一开始我根本看不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