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破“消失”幻觉》

(2022-01-13 13:27:14) 下一个
 
【问】:先生好,看到您新回复的一段,仍然是解答的很透彻究竟,也消除了昨天的疑问。但是在看这个回复中,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疑问。当然这个疑问并不是对这段回答本身的疑问,对于这段回答本身我是完全认同的。 尼萨说了两个概念,我是和意识,这两者是等同的,而且通过安住于我是,我是最终会消失,这也是尼萨说的。对于“我是”的消失,我并没有担忧。这个是尼萨教的我是练习会带来的效果,甚至这个(我是消失)也是我期待的,当然我是消失的时候也不再存在一个我会知道这一点。这个我也不担忧和恐惧。 下面是想说的问题。这个我是(或意识)也被觉知到。在先生的文章里也看到说过,有时只有单纯的觉知,但那时“我”还没有出现。好像是说早晨刚醒来的时候(这可以作为一个例子),这样即使作为效应的话,在我的体验中也是两个层次。一是我是(意识),二是能够知道我是和意识的那个觉知。在我的习惯用语中,意识和觉知是等同的。但先生提到了我是和意识两者一样,这个说法我也能接受,且以前也看到过。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说(也就是把我是和意识并列),那在我的这段文字中,意识和觉知就代表不同的意思。 那么在这个我是(意识)的后面或上面就还有一层背景,这一层就是觉知。因为我是(意识)确实被觉知到。但通过先生的指导,我不再把这个能观察我是(意识)的觉知当做是终极背景,THAT是觉知后面最后的背景。 所以可以看出,“我”害怕的不是我、我是、我在的消失,这个(消失)还曾当做目标,虽然这个目标也可以成为小我的一个藏身之所。 我不愿面对的是*觉知*的消失。也就是说在我的自身体验中,是从两个层面理解先生的上段回复的,也即在我是和THAT之间加入了觉知一层,这样就经验而言感觉更完整。但是也不影响对先生今天回复的这段的理解和吸收。
【答】:你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我”或“我是”这个感觉也是被觉知到的。你的意思是说,还有一个超越“我是”的觉知在观察“我是”的感觉。这个观察“我是”的觉知就是单纯的觉知。如果我理解了你的意思,就是说你不愿面对的是没有“我是”的纯粹觉知的消失。
上面这些逻辑拆分都是思想理智玩的幻觉把戏,看出这一层一层的思想逻辑的迷惑性才是关键的,而不是假定这样的逻辑是成立,然后通过这样的逻辑去想通所以然来。我先不直接回答你提出的问题。我先跟你玩一个逻辑游戏。假如现在你观察到了“我”。那么观察到“我”的那位就是上一层的“大我”?逻辑上肯定可以这样推演。然后问题出来了,谁观察到了“大我”了?按照这样的逻辑推演,观察到“大我”的肯定是“大大我”了。然后问题又来了,谁观察到“大大我”了?不就是“大大大我”了吗?这才刚开始,观察到“大大大我”的上一层肯定就是“大大大大我”了。哈哈,你看出来了吗?如果按照思想理智的逻辑去分析,可以一直追究上去,可以分析出无限多的层次来,可以品味出无限多的“我”来,一个比一个上层,没有终结。你看出来了吗?这就是思想理智的狡猾游戏。如果你一直朝上追究,无止境。如果你朝下追究,同样无止境。
好了,让我们回到你的问题,在“我是”出现之前有没有一个纯粹的觉知,这个觉知里面还没有形成“我”或“我是”的中心感觉。从逻辑上说肯定是有的。有些大师说,刚出生的婴儿是没有“我”感觉的,只有觉知。当然这样的说法是可以的,但不究竟。
我指出,你是无法确定什么时候觉知中“有我”了还是“无我”了。我建议你不要把“觉知”和“我是”分拆成两个不同的概念,其实从能量上来说,觉知和觉知中出现的“我是”感觉是无法拆分的。因为前者和后者其实都是意识能量效应,并不能说早上朦胧的时候的纯粹觉知效应就比一小时后的“我醒来”觉知效应更高级一点,它们都是同一个意思觉知效应。但对于初级瑜伽士来说,常常通过早上朦胧的半醒未醒的时候品味纯粹的觉知效应是好事,不是为了达到什么“开悟”的目的,而是发现意识能量效应的离奇古怪,从品味无我的纯粹觉知效应到过一会儿开始品味出现了“我”和“我的生活”这些逻辑来了,通过这样的品味,你就会发现意识能量效应是如何玩花样的,一会儿“无我”一会儿“有我”。这些初级的瑜伽品味并非是选边站队,认为站在“无我”的纯粹觉知体验比“有我”的觉知体验价值高。注意,这样的品味不是价值高低获取,而是品味意识在玩魔术。
NISARGADATTA大师建议的练习:“驻在我是上不转移”。其实,他这个建议没有要你从有我的觉知效应转变到无我的纯粹觉知效应,而是要你品味这两种看似不同的觉知效应其实都是同一个能量流在玩花样变戏法。惊叹自己的神奇就可以了,不是“消灭我是”从而发展到纯粹的觉知。
无论觉知效应里面有“我”还是“无我”,它仅仅是一种效应,没有价值高低取向。感觉到“我”的时候,你要明白这就是自己空性的能量效应,不当这个“我”是实在的。感觉到纯粹的“无我”的觉知效应,比如清晨朦胧中的那种,你也要明白这就是自己空性的能量效应,并非达到了一个高价值的境界。
在所有的近代大师中,我认为NISARGADATTA是说的最究竟的。我并不是说RAMANA不明白,只有NISARGADATTA明白了,我只是说他表达的比较究竟。他指出THAT是超越意识或觉知的。微妙在哪里?微妙就微妙在于这个“超越”两个字。你思想上理解的“超越”不是我说的“超越”,所以有时我要表达的意思无法传递到你那里,因为我们没有说一回事。现在让我试试看吧。“超越”这两个字的意思不是一样东西超越了另一样东西,从而把另一样东西给消灭了。“超越”不是这个意思。“超越”这个词就是超越概念或定义,而不是有一个高超的THAT可以超越下一层次的“意识”或“觉知”,而是根本无法定义出“意识”或“觉知”这回事来。根本没有“意识”也没有“觉知”,更别谈什么纯粹的觉知或不纯粹的觉知了,因为:“意识”不可定义为意识,“觉知”不可定义为觉知,而是无法定义的THAT。THAT不是一样东西,THAT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无法说,即无法说什么是什么,无法确定什么就是什么。所以,如果你说,“光出来了”,但还没有“我”,这就是《纯粹觉知》了。这就是思想理智的定义。一旦说出“这就是纯粹觉知”这句话就已经在把无法定义的THAT定义为“觉知”这个概念了。当你明白了根本无法定义出什么东西来,连说“觉知”乃至“纯粹的觉知”都已经是过分的抽象定义了,这就是超越了。
你好像说:“THAT就是觉知的背景”。NO,NO,THAT不是任何东西的背景,因为“觉知”不是觉知,THAT就是THAT,没什么可以定义的了。THAT就是THAT是不是一句废话?对的,对于思想理智看来这句话就是废话,因为没有任何信息量。但你现在可以看明白了THAT就是没有信息的,但却可以貌似地“看出”无限多样的信息来,从“觉知”看出“意识”看出“思想”看出“我”看出“时空”看出“世界”看出“轮回”,一层一层的“信息”被看出来了,其实没有任何“信息”是实性的,它们百分百是空性的。一切被观察到的“信息“都是幻觉,没有例外。
所以,你定义出来的“觉知”其实不是觉知,而是THAT。这就是超越。你定义出来的“意识”不是意识,就是THAT,这就是超越。管它“有我”还是“无我”呢?这些都是定义出来的概念,其实都是THAT本身,能够明白到这样了,就是超越了。
虽然我不建议你停止思想理智上的分析探索,可以啊,让思想理智去分析吧,但同时看明白了,一切思想理智提出来的问题都是幻觉概念,看明白了就超越了它们了。
回到我说过很多次的《无限无法确定》原则。思想理智会定义出无数的概念来,思想理智定义出“光”来,然后把“光”再定义为“觉知”,然后再把“觉知”定义为“我是”,然后再把“我是”定义为“我这个人”,思想理智的定义是无底洞,一层比一层复杂。但你可以通过品味这些思想理智的定义,会发现它们根本无法确定就是这些定义出来的情况。“光”其实不是光,“觉知”其实不是觉知,“我是”其实不是我是,到底是什么?无限无法确定。当你明白了一切都无限地无法确定,连“无限地无法确定”这句话本身都无法确定是成立的,那么你就明白了THAT了。
真正的《知道》其实就是《无所知》。
《无所知》不是错误,而是THAT。这才是真正的安全,才是真正的明白。当你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这就是这个情况,那就是那个东西”,这等于落入了“不安全”的幻觉中去了。
【问】:和“THAT”的交流感觉很奇妙,虽然这也是一种感觉而己。不好说这样想对不对,但是自然的感觉,感觉明亮先生(非指形相的人格的那面,是精神那面)就是THAT或代表THAT(THAT本身无所知无行动)。 可能是THAT(无限潜能中的一面)太想和自己聊天了。
【答】:我们在交流吗?如果思想理智告诉你:“我在和明亮交流”,这句话中的每个字都是一种幻觉概念假设,其实当下此刻比上面这句话神奇无限倍,当下此刻完全不是“我在和明亮交流”这回事,这样的解释太抽象太渺小了,好像把无限的THAT缩小成“我在和明亮交流”这个渺小的事情上去了。好比THAT是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而“我在和明亮交流”连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都不及。好比当下此刻是无限维度,而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是单一维度。当下此刻到底是什么情况?太无限了,无法言说。当你明白了自己的无限,还会对“我在做什么事情”或“我感觉怎样怎样”当真吗?不会了。明白了自己的无限,虽然你不必阻止思想理智的抽象解释,你无所谓了,随便思想理智怎样去解释,你明白这些解释都不是正确的,这些思想解释都是空性的,就无所谓了。
你的问题中特别指出:你害怕的不是“我是”或“我”的消失,而是不愿意面对*觉知*的消失。
首先,上面我已经详细地解释了,“觉知”其实不是觉知,这样的概念是不真成立的,其实只有THAT在。那么就不可能有所谓的“觉知的消失”这回事了。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会貌似地“千变万化”地玩魔术戏法,是思想理智这个幻觉推演出一个可怕的情况“觉知要消失了怎么吧”。思想理智把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的无限切换效应解释成为“觉知”这个东西要消失了,多可怕啊。就在当下此刻,定义它为“觉知”已经是不对的了,当下此刻只是THAT,哪里有什么“觉知”这个东西?THAT在效应上看似是“觉知”不等于THAT就是觉知了。看似是某种效应不等于真就是这个情况了。既然当下此刻就不是“觉知”而是THAT,那么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消失啊?THAT是没有来也没有去的,不生不灭的,根本没有“东西”可以消失啊!
而且,就算我们退一步假设有“觉知”这个情况存在,那么害怕“觉知消失”的那位是THAT吗?当然不是了,害怕“觉知消失”的那位就是“觉知本身!害怕觉知消失的那位和觉知一样是同一个同步升起的幻觉效应,就等于说是幻觉害怕幻觉自己消失了多可怕啊,这是不是一个笑话?
从来就没有“觉知”这个概念的成立。就像六祖惠能听到人家说“旗帜在飘扬”,他就说:“这不是旗帜在飘扬”而是“心在动”。六祖惠能直接否定了真的有“旗帜”和“旗帜的飘扬”,而只有幻觉(心)在空性的想象,把没有的事情定义出来了。《心动》其实就是我说的“思想理智分析判断确定”这个幻觉功能。
不要害怕,不但没有“我是”也没有“意识”也没有“觉知”,只是THAT而已!但思想理智会定义出这些幻觉概念来,幻觉自己定义就幻觉自己当真了。THAT并不是幻觉的背景,幻觉就等于是空的,不存在的,所以THAT只是THAT自己,没有什么东西从THAT中升起或消灭。
不要管“觉知消失”,回到基本的明白:你即是THAT,THAT没有来,就不会消失,你可以安心地休息了,你自己才是真正的安全。
如果你坚持认为“觉知”的来到是真的来到了,然后害怕觉知哪天会消失,那就是把幻觉效应当成是真实实在的了。如果没有“觉知”的来到,就不会有“觉知”的消失。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太无限了,无法说。
其实,佛经也没有保密。几千年来就有“如来佛”了。这个佛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本事,只不过他明白了一切都是“如来”,即看似的来了,没有真来,“如来”就是幻觉上出现的意思。“觉知”就是看似的来了,没有真来,这就是“如来”。
【问】:我补充一下 看能不能更明晰些(希望不是更复杂)????
在不二论的其他一些资料讲述中,看到过即使意识(我是)也被觉知到,或者干脆就说即使觉知也被觉知到。虽然对于这个在觉知“觉知”的 是什么,可能与先生您的解释不同,但这个功能层面是存在的。也就是最基本的是 对客体或现象的觉知,比如看到一棵树。
在这上面的一层是 我知道正在看到一颗树(这句里的我字也可以去掉)。这个层面更具有了一些意识(警觉之意),可能也与先生您说的敏感度有关。当然这个层面是很多人是具不具备的。就像大多数人们看电视沉浸在剧情里,缺少的就是这个层面的觉知。
但是即使这个层面的觉知,仍然也被(做为对象)觉知了。所以我们才能谈它。不过,没有再上一层了。不会像某些创世论说的那样,乌龟背上的乌龟背上的乌龟背上……那样。至少在实践体验中,确实就是到这里为止了,再上面那个应该就是THAT(终点、一切的背景、不可知者)
当然从先生的 除了THAT以外其他都是效应的坚定立场看,我可以猜到先生会说对“觉知”的觉知也只是一个效应,以前我会说觉知到觉知的那个觉知是终极的绝对(虽然TA不自知),现在能够改以先生的框架理解,即也是THAT的效应。
后来又提出这个问题,是您在上一次的回复中指出,我对尼萨的教导虽然听懂了,但听不进去,不愿意相信。原因是“我是”本能的要幸存下去。这个问题我好像隐约想过,但没有形成明确的意识(意识到)。经先生指出后,我发现问题还不止于此,也就是在意愿中“我是”可以(接受、同意)消失,包括“我之感”都不是珍视的。但能够看到“我是”的那个觉知 不希望消失,这可能是在被先生否定了THAT并不是觉知,THAT以外的都是效应后,觉知的一种坚持吧。当然这个觉知是已经很纯粹的,不带“我之感”的“效应”。
用效应一词是“心智”在用在先生这新学到的框架(新眼光)去看待经验(体验)。说到这里似乎出现一个体会 一切都是解释(心智的解释) 都不重要,只有THAT是真实的。????
【答】:对,对,赞。一切都是“心”的解释,都不重要,一点价值都没有。真正的明白就是明白THAT就是THAT,没有其它,你自己就是THAT。
你说这个“看”和“被看”在显现功能上是存在的。我不否认。“看”和“被看”上面还有观察到“看”和“被看”的上一层的“看”,这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功能,一层覆一层,无穷无尽。这就是我说的幻觉死循环。唯一的出路就是看破这个幻觉死循环的狡猾,不上它的当了。
你好像说:“一层一层上去,再上面就是THAT了”。不是这样的。THAT不在任何一层上面,如果你一直追上去,找到天荒地老也找不到THAT。因为这个“一层一层的上升或下降螺旋“是一个幻觉,或梦。在梦幻里面是无法追寻到底的。不用那么累地追到底,看破了这个幻觉效应就明白了。
意识有没有底?没有底,因为意识无论在心理层面还是物理层面都是追求的那位即时即刻同步显现出来的了,只要有追求的那位,就没有可以追求到的底。因为“目标”幻觉永远被“追求”幻觉维持着,只要“追求”在“目标“就永远达不到。这就是一个玩笑游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