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超越“真”和“假”的辨别,品味无限无法确定》

(2022-01-13 13:23:4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夢境裡的一切都是假的 是that製造的幻覺,可是「that」又是真的。 非常值得品味
【答】:比用“真”和“假“更有效更究竟的看法是:无法确定是真的或假的。梦里的一切对于参与者来说就是真的。但确定吗?不确定是真的,同时也不确定是假的,因为参与的“我”无法否认所体验经验的,根本没有判断真假的参照系统。谁在体验?“我”吗?如果你去找这个“我“就等于落入了无穷上升循环,我上好像还有我,一层一层上去,无穷无尽的,所以,也无法确定得了“我”,体验到的到底是什么?是思想告诉你的“树,街道,人”?如果你仔细观察它们,它们就好像在观察的同时发散掉了,看似有明显的轮廓,但这些轮廓就像电影投影上的轮廓一样无法确定真是这样。就像你无法确定梦中看到的“树,街道,人”是真的还是假的,当下此刻你照样无法确定体验到的“树,街道,人”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有一个暗示在那里,你很清楚晚上梦里的“树,街道,人”都是无法确定的。这个暗示就够明白了。明白了这个暗示,就不难明白当下此刻的一切到底是什么也同样是无法确定的。
你会发现什么都无法确定。思想告诉你说:这是活着,以后会死亡。你能确定这是“活着”?也许死亡后也是这样,就像你在梦中是绝对不知道其实你是睡着的,那么到底是“醒着”还是“睡着”?太奇怪了,无法确定!不要去确定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这样的确定就是我说的幻觉概念。意识显现效应是无限超级奇怪的,奇怪到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看,就算你睡着的时候,意识照样升起让你觉得你醒着。 同样道理,就算你说死了,但意识照样升起让你觉得活得好好的。我是无法确定到底现在是什么情况,活着?死了?睡着?醒着?看清这些都是思想划定的概念,都不是真相,THAT太无限了,一丁点都无法确定。你能吗?
记得看到过这个记载,有位死亡后被救醒的战士说,当初完全不觉得子弹打进身体,只觉得一直冲啊冲的,好像身体弹药不入那样,冲了好一会儿才发现身体躺在床上听到医生的呼唤,才明白刚才的“体验”其实就是意识玩的把戏。所以,死了也可以显现出和“活着”一样的意识显现效应,在效应上你是无法区分到底是“活着”还是“死了”的。有时候做白日梦也是类似的意识玩笑,坐在沙发上,突然一下子好像进入了另类世界了,好像干了一件事情了,遇到某人了,然后突然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场白日梦。但当你在体验但时候是分不清那是梦的。只有到了意识显现效应自动切换了之后才吃惊地发现原来被耍了一下。
THAT是没有“死“或“活“区分的,这些区分都是思想理智在编织谎言,然后就确定这些谎言是真实的情况。没有任何情况是可以被确定成立的。
当敏感度逐渐提高,一切思想理智划分出来的分界线都不再去当真了,什么真啊,假啊,活啊,死啊,睡啊,醒啊,半梦半醒啊,发生啊,没发生啊,是啊,不是啊,对啊,不对啊,好啊,不好啊,诸如此类的思想概念都不再去关心了,因为这一切都是无限无法确定的自己的神圣的能量流,该怎样就怎样,反正是自己,随便是怎样都OK。因为我无法确定当下是“活着“,我就不会有“要死“的要求。因为我无法确定当下此刻就是“睡着“,我就不会要求“醒来“。因为我无法确定当下此刻就是“我“这个个体,我就不会要求“我的利益“得到保护。因为我无法确定当下是“迷惑“,我就没有要求“醒悟“。因为我无法确定当下是“发生“,我就不会要求停止“发生“。当你把一切思想理智划分出来的概念都看清是企图分割无法分割的THAT(自己),就不会有那么多纠结了。
当你开始品味到《无限无法确定》,真正的修行才算开始,之前都是梦幻里面的思想概念上用力,是做空动作,无法破幻。下面是一些我写的关于《无限无法确定》的文章,你可以读一下:
【问】:啊啊..... 謝謝先生講解。 我以前知道要用「如幻視角」來生活,但看了你的文章後更明白如何實際切入了。 就像夢境一樣,你無法確認是否現象真的發生過。一旦解釋 一旦當真 便落入了故事。 但是要維持在那個「永恆不變的覺察」真的好難。除非被吞沒了,不然站不穩,小我之手總是會來拉我,被拉住就無形中又給予了能量
【答】:别阻挡思想上的解释。思想解释出来“我要维持一个好的状态否则就惨了”,这恰恰就是思想在编织让思想害怕的故事,别理会这个逻辑。没有好的状态让你维持,也没有坏的状态让你受害。如果真的相信了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好”和“不好”,那真的就没有明白我在说什么,就会觉得太困难了。
【问】: 嗯 謝謝提醒..... 重要的是那個不要當真。 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看一下您的東西,就是每日最好的練習
【答】:我可没有维持任何“状态“,经验中显现出来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流。我会感受到难受的,但我不排斥这种感觉,我连”痛苦“都可以享受的,所以我不需要幸福。这样就放松了,我好像是一片随自己能量漂流的树叶那样,TA要怎样就怎样,我没有意见。如果按照你的理解,一定要维持一个特定的状态,那就太当真了吧。
当你连“幸福”都不需要了,才能真正品味到一切包袱放下的味道了,这才是BLISS了。THAT 可不懂“幸福”和“痛苦”是什么东西。只有思想理智纠结这对活宝。换个说法,如果你追求一种一点点难受都没有的“幸福”状态,当一点点难受都消灭,那么“幸福”也同步被消灭了。因为“幸福”是建立在“痛苦”的基础上的思想理智幻觉。不真有这玩意。当你不在乎“痛苦”也不在乎“幸福”,嘿嘿,整个宇宙能量就和你同在了,有一种说不出的BLISS,只有你自己可以品味到。
【问】: 感謝感謝。我明白先生說的所有內容,只是 思想還是在定義在解釋。 自己還是會當真了
【答】:如果我相信思想告诉我的无限多样的“不想要”,那就会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逃避。累死都无法彻底消灭这些“不想要”或“负面”。因为根本原因就是有一个“我”在排斥外界,把不可分割的THAT分拆成了“我“在一边,外界在另一边,然后这个幻觉上的“我“就开始选择什么是“想要“的什么是“不想要“的,这就是无穷无尽的幻觉循环。“我“越挑选,当真越厉害,那么反而加强了“不喜欢“的显现形式了。我说过,真正造成痛苦的就是那颗追求“幸福“的心。你看社会上那么多鸡汤文学,篇篇在建议你如果获得幸福,篇篇建议你如何获得“人生的意义“。请你告诉我哪位真正没有纠结了?连那位写鸡汤文学文章的人都消灭不了纠结。问题在哪里?
【问】: 明白! 還是落入了分別心。 以及當真了
【答】:思想理智是非常非常非常狡猾的。这个狡猾在语言上是很难指出的。好像我一直在否定你一样感觉。其实我是在一层一层地指出思想理智的狡猾。思想理智玩了亿万年的逻辑游戏,它什么游戏没有玩过,你能想出来的它都玩过。比如说,我会说要明白,明白了以后会有BLISS。但当思想理智来理解了以后,就划分成《明白》和《不明白》两个情况了,好像《不明白》就是“不想要的负面“情况了,然后建立起一个要维持的《明白》状态了。其实你看,思想理智多么狡猾啊,把《明白》又划分出好和不好的两种状态了,其实我非常难表达,因为《明白》不是可以划分的2种状态,而是同一个THAT。在用“真“和“幻“做例子吧,一旦思想理智来理解了,就理解出“我要保持真“和“我不想要落入幻“这样的对立逻辑了。这就是思想理智的狡猾了,思想理智把同一个THAT分割成有“真“和“幻“两种换来换去的情况。其实没有这回事!“真“这个概念是思想理智上编织出来的概念,THAT不懂“真“,“幻“其实就是说无法确定为某个情况,而不是说你看到的东西是幻,让我再说一下,如果你坚持说看到的东西就是这个东西,这个坚持是“幻觉“,但不等于说你没有看见,你看见的都不是东西,而是无法定义的THAT。所以你看,思想理智是非常狡猾的,它一层一层地建立概念逻辑系统。
【答】: so tricky... 他一直在和我繞彎。我以為自己懂了,開闊了,但仍然掉入了一套邏輯思維。
我非常需要先生這樣給我指點出來。 我沒有任何佛學經驗 也沒有學過任何法門,半年前自己開始看 自學,東讀讀西聽聽。 但我一看就知道先生說的是絕對的善知識。 智者說的都差不多,我能明白,但落實不到實際操作。 不知道從何下手 如何實修,可其實好像又沒有什麼什麼好修的,其實要做的就是一層層放掉對頭腦的認同。 道理明白了 也懂,但是仍然被頭腦tricked。
【答】: 说对了,其實要做的就是一層層放掉對頭腦的認同。先察觉,察觉到了就已经不拥有这些逻辑了。圆觉经说的“知幻即离,离幻即觉“,就是上面我说的。注意,连“头脑”也是定义出来的,思想落入意识就是冥冥中自发落入的,而不真的是大脑想出来的。既然思想也是冥冥中自发的能量,也不是错误,思想不是问题,但把思想告诉的逻辑当真了,就会造成看似的纠结。不需要“学佛”,看看有几位学佛的人真明白了?我们说的话题已经是非常深入的微妙的话题了。
【问】: 我大概理解了不知道說的對不對:當現象出現時你的思想定義為了「負面現象」,然後你抗拒了這個現象所以就再顯化了這個情境出現了。當然思想也可以把這個定義為正面的,所以說是幻覺啊。對於TA來說一切都是完美的,沒有好與不好。其實不解釋就跟不在乎不當真類似吧,思想念頭一直嘰嘰歪歪個不停,只要對思想的內容漠不關心,不在乎不當真就好了?看著現象自由的來去,但一切都是TA的能量流動顯現,沒有好與不好,沒有正面與負面,一切都是圓滿的。所以思想就是小我非常狡猾哈哈。
【答】:理解的不错。说的都对,只不过提醒一句,不是阻止思想上的解释,让它解释去吧,有用的时候把解释当工具用一下,比如有人喊我的名字,肯定是回应的,当我说:“我就在这里”,这个回应都是思想上的解释,没有一个字是真相,这就是暂时的作用吧,对人有基本的礼节吧。不代表我对这句话当真了。再比如,走来路上迷路了,找不到方向了,就问路人方向,这些都是需要思想理智的解释功能的,通通当有用的工具,问路人得到了方向,到达了地方,但不真认为有“路”有“方向”有“地方”这些概念,不当真和利用思想逻辑为工具完全不矛盾。再举一个例子,我思想上的概念是和我对话的人挑起的。如果对话不发生,我就没有概念,如果对方和我对话了,我当然是以他的逻辑来回应他的,他的话就立刻挑起了思想上的解释,没关系,话说完了,概念就没有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不会形成一个:“我今天和他谈话很受用,对我很有帮助”这种逻辑。
【问】:这几天看先生的文章,有时候真的什么都无所谓了,一切没有问题了,有问题也立刻浮出“问题也只是个无法确定的概念”,“我”也是个概念,一片清明的空。但现在好像又卡住了,既然一切概念都是无法确定的,那么我一直重复的,相信的“真正的自己THAT,一切都是THAT的显现效应,是游戏”这个概念又被视为无法确定的不成立的,那么究竟有没有真相?如果有没有真相都无法确定,那么这些所有建立在“一切都是THAT”的基础信任的一切理论就不成立,然后就卡住了。自己也感觉是落入了概念的死循环,但真的很难出来,我也知道基础的信任是需要的,只是不要太把信任当真,可能这个度真的很难拿捏,但想到“对真正的自己的信任”只是个无法确定的概念,就觉得一切都毫无意义了,这一切参悟的过程也都无意义了,您的关于信任的那篇文章我也看了好多次,但好像对我的卡点还是没有改善。请先生指点。
我先自问自答展现一下自己的思维游戏,好像就是,从表面来说对真正的自己的信任是对的,是正确的,是需要的,一切都无法确定不是在否定信任,只是说这个概念也不能确定为就是现实或真相,现实是什么是无法定义的,那么这样其实是在说所有的概念都是对的,本来概念升起了就说明这概念已经是被相信了,被认为是对的,一切都无法确定只是说不要去太当真,把概念本身当真理了,是这样吗?
【答】:你说对了,连“真正的自己就是THAT”这句话都是无法确定的,因为其中每个字都是思想逻辑。“真正“是一种确定出来的概念。“自己“也是一种确定出来的逻辑,“THAT“也是一个没有信息的词。THAT不是真理,只不过指向了那无限无法说的迷。其实这句话完全可以换一个方式说:“你自己就是迷“。关于有没有“真相“。假设在逻辑上有一个“真相“,那么必然有一个反面:“不是真相“。但你如果衡量“真“和“不真“呢?昨晚梦中的一切在梦中肯定可以被确定是“真“的,但现在你已经不在梦中了,你还能说梦中但一切是“真“的吗?无法确定了。同样道理,现在是白天,思想理智也武断地认定这就是“我“,这就是“世界“,这就是“我的生活“。其实,和晚上梦里一样,看似可以说是“真“的,但却无法真正确定,因为没有可以完成确定的参照物。所以,既没有“真“也没有“假“,这就是THAT这个迷。这个迷就是自己。好消息就是,当你发现这一切不是思想告诉你的那些简单抽象的概念,而是无限无法定义,这就是力量了。当你一放下“确定“,整个存在的力量就是你自己了。什么奇迹都在了,而且不需要任何努力。
这句话:“就觉得一切都毫无意义了“就是制造麻烦的根源。为什么要有意义才行?那个要获得“意义”的是完全的骗子。这个骗子就是思想理智(MIND)。这个骗子一直忽悠你说,我一定要有意义才活的下去。NO,无限能量是不需要意义的。去它的意义吧。当我说:“你自己就是THAT“,这句话只不过是一句指方向的工具,不是让思想理智抓住不放的“真理“或“真相“,你自己就是你自己,你自己不需要真相,也不需要意义,因为你自己什么都是的完全圆满本身。已经圆满了,却幻觉出自己是一个渺小的个体需要得到他存在的“意义“就是开玩笑。
市面上充斥了“探索人生意义“的鸡汤文,人们越看越痛苦,好像真以为有一个“意义”需要获得,其实就是越来越当真了。
【问】: 我发现在看先生的回复的时候,唧唧咋咋的思想一直在"但是这个,但是那个"。然后就直接来一句,“但是什么但是,想出来什么都是无法确定的”,就真的是去他的意义,去他的但是。然后就一切安静了,不可思议。思想好像是一直处于找问题的惯性模式,一旦顺着"但是"走了就死循环了。先生的文字真的对左脑(思维逻辑)强大的人的一针见血,如果没有这么多头脑的反复,就直接“无条件”的相信了真正的自己或者说直接的臣服,也不会有这么多问题了。
【答】: 用英文说更爽:FUCK IT!
对。一切都无法确定只是说不要去太当真,不要把概念本身当真理了。你上面的纠结都是试图把概念当真理,比如把那句指向句子:“你自己就是THAT”当成了真理了。NO,这句话不是真理,这句话指向了无法言说无法定义的“那个“。虽然我会在文章中不断写这句话,我自己是不需要说这句话的。我不会对自己整天说:“我就是它,我就是它“的。但如果你还认为你自己是一个局限在身体里面的“人“或“我“,那么提醒自己这句话是有用的暂时的指向工具。仅此而已。
【问】:一个小观察, 否定我的存在 好像比 否定思想的正确容易些。 虽然说我就是思想, 但是这个认知是隐性的。否定起来对“我”(指我个人)不困难。 但是,思想否定思想认定的世界的存在 就很颠覆, 会怀疑到底世界存不存在,这是为什么呢?或者,我质疑我的存在时间久了,自然接受了,但是质疑世界的存在才开始,比较难接受?哎,不知道说明白了没有。不过不管怎样, 都是思想,都可以“去他的”
【答】:对思想理智看来,“世界”肯定是存在的,不需要否定这种感觉。但《不当真》不等同于“否定”,要比“否定”超越。“否定”发生在哪里?发生在思想理智层面,一个思想否定另一个思想。累不累啊?《不当真》其实就是超越了在思想层面的“否定,然后再否定,然后否定了又否定”这种思维循环逻辑。你是可以看到思想理智在玩这种逻辑的,但你已经不再对这种思想理智逻辑当回事了。就超越了。你看,否定世界的是什么?就是思想本身,那么被否定的世界是什么?也是思想概念,就是思想要否定它自己形成的概念,多么循环逻辑啊,多么劳累啊,最终还是绕不出这种死循环。但有一种可能,就是超越了任何思想理智的运作逻辑,但不必消灭思想理智运作,就是允许思想理智去否定来否定去,你完全当它们在开玩笑,暗笑。
对于初级开始瑜伽品味的,大多在思想理智层面用一个概念来否定另一个概念,都是不是黑就是白,不是对就是错。但逐渐地发现,无法真正的确定任何概念,没办法彻底否定,也没办法彻底肯定。比如说吧,思想说当下此刻是醒着,不是梦,这些都是思想概念的建立。如果你否定这是“醒着”,那就必然形成“睡着”这个相反的概念了,从一个概念跳到另一个概念,还是在思想理智层面兜圈子。假如这既不是“醒着”也不是“睡着”,思想理智上的“否定”就难以完成了。但这当下此刻恰恰就是无限的无法定义。所以,慢慢地你会感觉到退到了一边,不再去否定或肯定,而是处于没有概念的《不当真》了,管它们去肯定或否定吧,你退到一边暗笑。
【问】:在这个所谓的世界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唯一能确定的是“无法确定”
【答】:这个“变化“不是有一个世界在变化。其实这不是世界,这就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就像电影投影效应一直在变化色彩一样,是意识效应在变化,并非实体的物质或事件在变化。
【问】: 先生讲的很严谨,并非有实体的物质在变化,是所experiencing内容的质地在变化,experiencing一直在,但内容无法确定。应该说, 意识效应的变化,也只是看上去变化了似的
【答】:你说的 对,看来你明白了我的意思。这是非常难以表达的。因为思想理智总是要以实体物质为逻辑基础的,但我们不讲实体物质,因为‘它’不是实体的东西。根本没有实体物体。
你也说的 对,仅仅是*看上去*变化了,其实,什么是“变化”?还真无法定义什么是“变化”,“变化”这个词也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抽象定义,别真定性出“变化”这个状态来。
【问】:所以看到的桌上的那个“苹果”是原本就PHYSCIALLY “不确定的”/无限可分的(好像如果有道光 就可‘照’出无限可分下去的粒子 敏感度高到一定程度 也能察觉到 不到则品味不到)?而不是我之前理解的 “你”心里“相信”这是APPLE时它便是,你“看“到 但心里100%“明白“不是APPLE时(只是“能量流“时) 就不是 (所理解的“空性“)
【答】:对,原本就是无限无法确定的。“相信” == 思想定义。相信这是苹果就是任意地定义出“苹果”这个抽象概念了。
对,看是看到了,但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它是无限就无法说它是什么了。如果可以说它是某样东西,就是把无限抽象成有限了。所以,苹果不真是苹果,“苹果”这个概念不成立了,就是空性。
【问】:请教先生 当自己清净时起的第一念 不是思考问题 MIND逻辑推理出来的 那个第一念是从哪里来的?(有点像无所事事时 突然心里一个“领悟”; 或者我本来走在马路这一边 “我”没有在想什么 突然一个“念头”想要过马路到那边去
【答】: 这个“第一念”就是“它”。没有真属于装在身体里面的“你”的念头。第二念还是“它”,第三念还是“它”,“你”不拥有思想念头,连“我”这个念头也是“它”显现出来的。当你发现连“到马路对面去”这个念头是THAT,就发现了一切动作都是THAT驱动的,和“你”无关,没有“你”在。
【问】: 为什么总觉得第一念是‘它’, 后面都是小我..(思维逻辑启动了 在还没有超越时?
【答】: “小我”是什么?难道真有一个“小我”会想事情吗?“小我” == 念头,这个念头就是“它”显现出来的效果。没有“你”,没有“小我”,没有“大我”,就是没有“我”这回事。
【问】:字面意思是能明白 但还是有“自我/EGO”的时间太久了 而且会无法“感受”/“分辨”出哪些是“小我”的念头 哪些是THAT 所以有时会知道自己着相 (就干脆先等等 事情PENDING
【答】:一切想法无论多么高级多么细腻多么高尚,都是幻觉“我”。但是,念头作为是效应,是THAT的效应。不要去分辨哪个念头是“我“哪个念头是THAT。不是这样的,THAT是没有思想的,但却可以产生“有思想“的效应,这个效应当然是空性的,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当这个效应升起来了,就会貌似有“我“在思想了。所以,一切思想念头等同于“我“,没有例外。也许你误以为有一个所谓的“第一念头“是THAT的念头,不是,“第一念头“还是幻觉效应,和“我“同步,其实念头和“我“是同一个同步的效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