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为什么经验中有“顺序”的感觉谈到真正的不当真不在乎》

(2022-01-13 12:50:26) 下一个
 
【问】:能否请先生谈一下“顺序”的问题,比方说,先起床,然后上班。“起床”没有实际发生,“上班”也没有实际发生,但不可否认被称作“起床经验”和“上班经验”的什么东西,先后被体验。
再者,不论现实体验到的是多么快的“光的生灭”,其不也是有个“先后顺序”吗。
直觉上感到“先后”、“顺序”,必然也是不真实存在的,也可能先生以前讲过类似的,我没有看明白,烦请先生指点一下。
【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顺序”的感觉,就像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意识”的感觉。如果你要问就去问我的上司THAT吧,哈哈,开玩笑了。确实,我们无法知道为什么有‘在’的感觉,为什么会有意识?为什么会“看到”?为什么会有“光”?为什么会有“变化”的感觉?这些为什么是永远无法有可以确定正确的答案的。我不建议你认真地去分析所以然来,因为这样的认真分析只能给你一个一个理论出来,这些理论看似可以解释这些现象,却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逻辑理论,都不是真相,但如果你认真去分析的话,会分析出无限多样的理论出来,今天的理论会推翻10年前的理论,10年后的理论会推翻今天的理论,只要有研究的欲望,那么新理论就会无穷无尽地出来符合研究的欲望,这是什么?这就是思想辩证死循环。其实,一切当下和未来的理论都是思想本身投射出来的,永远无法定义现实到底是什么,或定义到底什么在发生。现实是终极的奇迹,怎么可能通过思想理智来分析所以然来呢。虽然我不建议分析,但既然你问出来了,就“分析”一下吧,为什么会有“顺序”感觉?因为有“时间”感觉,也因为有“物体”或“事件”在发生的感觉,也因为有“空间延展”的感觉。假如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感觉,就不会有物体或事件发生的感觉,就不会有“顺序“的感觉了。所以,无论是”时空“还是”物体事件“还是“发展顺序”都是同一个同步的能量现象效应显现出来的,是思想把这同步显现效应掰开了分成“时间“,”空间“,”事件“,”顺序“。你仔细观察一下,难道它们不都是同一个能量显现效应吗?思想上把这同步显现效应分割成A,B,C,D, E,F, G,。。。。。让我们做一个练习吧,假如你把时间去掉了,能有空间吗?不能。假如你把物体事件去掉了,怎能还有时间?怎能还有顺序?怎能还有A,B,C, D,。。。。?
我们不能说“起床”没有发生,NO,起床发生了,但这个“发生”是不留下任何痕迹的,这个“发生”仅仅是在效应上看似发生,我们不否定在效应上确实发生了,就像我们不否定昨晚的梦确实被体验过了,但现在我们去看看那个梦境,它在哪里了?你完全无法找到那个梦境了,昨晚梦里的一切去哪里了?虽然你无法否认做过这个梦,现在明白根本无法找到任何梦里的东西或事件或时间或空间,这就是《不留下任何痕迹》!所以,我们根本无法确定《发生了》我们也根本无法确定《无发生》。如果你在思想上坚持《发生了》,这是不对的。如果你在思想上坚持《无发生》,也是不对的。我们根本无法确定任何概念,连“发生”和“不发生”这两个对立概念是否成立都无法确定。这!就是释迦牟尼指向的空性,也就是我说的《不留下任何痕迹》。看看为什么你会提出这些问题来?因为思想理智上要去确定一个情况,思想理智要搞清楚到底“发生了”还是“没有发生”?思想理智要抓住一根稻草来让思想理智可以运行下去。思想理智最害怕的就是抓不到稻草了,思想理智最无法忍受的就是失去支撑,英文:LOSS OF SUPPORT。这就是佛经里面经常提到的“无所住”。思想理智要找到“住所”,如果思想理智找不到住所,思想理智的忽悠就完蛋了。所以,我不建议你去确定到底发生过了还是没有发生过,因为这两种情况都是思想上要找到的“稻草”,都是不成立的,唯一成立的就是THAT!
我们可以去品味“顺序”或“变化”,这个《品味》不等同于思想分析,分析出一个满意的解释答案来满足思想上的疑惑,而是是直接的能量上的品味,就好像你品味美酒的味道,但不去分析这个味道是怎么酿出来的,不去分析这个味道和另一个味道哪个更好哪个差一点。NO,直接品味经验不等于分析经验里面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当我说请你直接品味观察经验,往往会被听者误解成在思想上去研究当下的因果关系或故事逻辑,不是的。不要陷入分析中去,《明白》是分析不出来的,《明白》太太太太直接了,太太太太愚蠢了,和头脑上的“聪明”没有关系。比如说,当你直接品味经验流的时候,你会看到思想跑上来解释给你听:“这是A在发生”,“哦,A停止了,现在是B在发生“,”哦,B好像也停止了,现在变成C发生了“。这就是思想逻辑解释,思想的解释一直跑上来唠叨。但没有关系,你看明白这些都是思想在唠叨,你开始不再跟着思想走了,你开始品味思想这股能量流,而不再跟着思想进入它唠叨出来的逻辑了,你开始发现其实思想也不真的是思想,而是说不出来的“那个”,我们统称为THAT,“那个”也是心跳,“那个”也是情绪,“那个”也是呼吸,“那个”也是顺序,无论你说出什么,都是“那个”,“那个”到底是什么?无法说是什么,好像是一种不停止的骚动,只要意识在的时候就有这些骚动,就像享受音乐那样享受骚动吧,和骚动共振吧,因为所谓的骚动就是THAT,就是你自己的能量震荡。
【问】:是要看清思想理智要抓住的那根稻草不存在吧?!所以,抓不到,抓不到,你就是抓不到!因為抓不到,因此也沒什麼好放下的。
【答】:怎么讲比较好呢?这个真的难以表达,不是因为稻草不存在而不抓它。如果是因为不存在抓了浪费时间而不去抓,那个“抓”的动机还在,“抓”的动机已经是幻觉动机了。情况比这个诡异多了,稻草看似永远在的,你无法确定有“不存在”的稻草,一旦“抓”的动机在,“稻草”就自动地被这个动机投射出去了,抓取就开始了,当然不是真开始,而是看似的开始了。让我再说一遍,只要有“抓”的欲望,就会自发同步地显现出被抓的对象,循环就转起来了。只要有抓的动机就不会有抓不到的对象,幻觉循环是无限的。当然,看清这个自发自动的循环就可以了,不见得要制止“抓取”的欲望。因为“抓取”的欲望还是自己(THAT)的骚动(或脉冲),不是什么错误。哎,我觉得我没有讲清楚,难以讲清楚,你自己品味吧。
看清一切都同时存在也同时不存在,并非固定在一个“不存在”的立场上。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这就是奇迹。释迦牟尼最原始的经文强调,它同时存在也同时不存在,也就是说,它超越存在和不存在对立面。你无法确定它存在,也无法确定它不存在。诡异就诡异在这里。更诡异的是,连“无法确定存在和无法确定不存在”这句话本身都无法确定是成立的。你品味到无语了吗?
我记得我以前举过一个例子,如果你把世界上所有的阴谋论都叠加起来,还不到它诡异程度的冰山一角。它奇怪到无法言表,这个奇怪程度好比你在1后面加一亿万个0都不及它冰山一脚。你认为是的都不真的是,却同时不抹杀那种“是”的迷幻感觉。你认为的“在”都不真的“在”,却同时不抹杀那种“在”迷幻感觉。你说“是”也不对,“不是”也不对。不但无法确定“是”也无法确定“不是”,最后连“是”这个概念本身就值得可疑了。这就开始品味到无限地无法确定了。
这个无限的诡异不是某个外在力量诡异,不是,恰恰就是你自己才是真正的诡异。你认为你自己是一个人,不是!但同时却不抹杀“是一个人”的迷幻感觉效应。到底是“人”还是不是“人”?哈哈,无法言说。我不是卖关子不说,而是因为我告诉你的任何答案都是错的,你自己去品味你自己吧。某刻答案会像电流下载那样给你的,真正的“答案”是无法说出口的。我无法告诉你,你也无法告诉我,但我可以通过语言交流给你指一个方向你来自己品味你自己。好比,有一天我去法国酒庄品尝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酒,但我就是无法跟你说清这是什么味道,一定要你自己去品尝了才知道。
【问】:感谢先生的回复。我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就是遇到任何情况总给自己一个解释,比方说情绪来了,自己就想,哦,这不是什么情绪,然后立刻会想,连“这不是什么情绪”这个解释也不是,只要体验就好。马上的,又会想“去体验”,难道不是思想上的决定吗?......突然停住。然后又想“需要停住吗?不理他就好了”,这时胡思乱想又开始了,不由自主的去解释,停下,再一次的放他去想。
【答】:你描述的思想来回对话,该?不该?停下?不停下?正确?不正确?这些就是思想逻辑叙述。这些逻辑叙述有你有什么关系?让它们去对话好了,你看到了这些就够了,你明白这些都是思想逻辑流,都是整体能量骚动或震荡。比如说情绪来了,思想上立刻反驳说“这不是情绪”,注意看,连这个思想反驳你都不必在乎,让它反驳好了,就算没有反驳,跟着思想叙述的逻辑走了,让它这样走好了,和你有什么关系?当你发现整体逻辑流都类似晚上做的梦,那么无论逻辑流里面有没有思想卷入或反驳,都已经没有重要性了,梦里的思想斗争有关系吗?这是非常微妙的既允许思想斗争也不在乎思想斗争,微妙到难以用语言说清,好像同时有两个频道一起运行,一个频道是思想辩证斗争,另一个频道是完全能量震荡脉冲,不知道思想为何物。你完全不必要关闭思想频道就明白了对于能量频道来说思想叙述的都是空性的。是的,你不必停止思想,也不必介意理会思想。虽然我说要绕过思想来品味能量震荡,但如果你觉得绕不过,就绕不过吧,连“卷入思想”的同时都是可以品味思想其实不真的是思想,而是无限能量震荡,也就是说思想就是THAT的呼吸那样的一种能量震荡,不是问题。高级瑜伽就是这样的微妙的敏感度提升,不是语言概念上的一刀切立场。高级瑜伽是没有立场了,一起都是自己,连“思想”都是自己显现出来的能量形式,怎能一刀切地定性呢。
【问】:这样描述还是过于简单了,事实上,掠过的思想比这个多的多了。我无法停止思想,事实上,我发现也无法不理思想,因为不理思想的那个正是思想。说起来有点微妙了,譬如我的手去拿茶杯,有时候脑子里会自言自语“我拿了一个茶杯”,我知道这是思想在说话。很多时候,脑子里并不自言自语,在伸手拿茶杯的同时,思想的定义已经完成了。如果打算不相信他,那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辩论。这个“不相信”“不当真”“无努力”,好像是找不来的,他只能出现在寻找、否定这些动作之前。可之前是否会“不相信”完全不在掌控。除非那个之前的,本性就是“不相信”、“不当真”、“不在乎”,若是这样,连“发现”他都是没有必要的。
忽然想起了一句话“你可以不挺身而出,但不要再为高墙添砖”。我能“做”的,是否只是“不再为高墙添砖”呢。
【答】:不错,当手去拿杯子,思想上已经下定义了:我用手拿杯子。然后思想又上来说:我不该相信这个思想结论。这是我说的不相信吗?对于敏感度不高的那位来说,这就是相信和不相信逻辑流。NO,NO,我说的“不相信”要比这个无限地微妙。一开始你会第一个思想上相信了,第二个思想反驳了,然后第三个思想又相信了,第四个思想又反驳了,这是肤浅层面的两元对立思辨循环。我说的“不相信”要超越这个肤浅层次,也就是说,看清了思想层面的正反斗争,好像觉得它们根本与你无关,好像它们都是梦里面的思想斗争,你能明白我说的超越思想层面斗争的那种“不当真”吗?我一直说,连思想层面的“当真”都不必当真,这就是敏感度的大大提高。并非你在思想上被改造成为了一个具有完美思想的人了,恰恰不是这样,而是你根本不在乎思想说什么,思想说可以,就可以吧,思想说不可以,就不可以吧,所有思想逻辑依然如故,身体行为依然如故,但你已经不在乎不当真了。
如果你对思想逻辑的正反斗争相当在意,就像你说的“思想的定义已经完成了。如果打算不相信他,那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辩论“,这就痛苦了。
你说:“这个不相信不当真无努力,好像是找不来的“。当然了,这就是你要明白的。不当真不是在思想辩证层面找得来的一种思想立场。而是在看着思想斗争逻辑流流动的某刻,这个“嘎噔一下”不是考思想求来的,而是能量成熟之后的自然量子飞跃。嘎噔一下子你尝到了”根本无所谓“的味道了,在嘎噔一下子后,思想斗争依然在斗争,但你已经不觉得这是错误了或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了,你会依然如果地允许思想上的喜欢和不喜欢赞成和不赞成同意和不同意相信和不相信,但这些斗争对你已经没有影响了,它们好像不属于你了那样,因为它们已经不再是思想故事了,而是自己无限的能量脉动了,你对待思想念头好像就像对待自己呼吸一样无所谓。你不会在思想层面得到什么东西,而是突然好像你进入了无限频道,对渺小的思想频道根本没有任何在乎了。当你发现你自己是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你会对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中“发生的事情”纠结吗?
对,你说“连发现都不重要了”。就是这样的。真正的发现就是发现你根本无法确定什么,因为你是无限,如果你可以“发现”或“确定”什么东西,那不就变成了有限了吗?
我不清楚你说的“不挺身而出”和“高墙添瓦”是什么意思。就算“挺身而出了”就算“高墙添瓦了”,和你有什么关系?难道昨晚梦里挺身而出救了一个人的命有关系吗,现在那个被你救的“人”去哪里了?那位“挺身而出的你”去哪里了?就算你在当下经验中造就巨大的堡垒,当这个经验能量切换掉了以后,这个所谓的“成就”去哪里了?
【问】:字面的意思是说在不太开明的地方比如目前的大陆地区,即使没有勇气站出来与之斗争,也不要随波逐流的附和,让这个不开明的情况加深。我在这里的意思是,不与思想去争辩,但也不要认同它导致梦能量的强化。
【答】:同意,在经验中如果你觉得情况不开明或者情况恶劣,思想上可以认为没有勇气去斗争但不会附庸与不开明的东西。不与思想去争辩,这不错。但你要同时看明白,这就是释迦牟尼说的“观”了,思想上有一整套逻辑上的该或不该,你完全允许这些该或不该,但同时“观”明白这一切该或不该都是经验内容,你THAT无关,也就是和你自己无关,好像你昨晚做了10个梦,其中5个梦里梦见自己在“地狱”,其他5个梦里梦见自己在“天堂”,这十个梦都是梦,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5个在“地狱”的梦没有真的让你进入地狱,5个在“天堂”的梦没有真的让你进入天堂,你看清楚了,根本没有“地狱”也没有“天堂”,只有永恒圆满的你自己!
注意,我没有说在经验中你要刻意地逃离反叛社会,我也没有说在经验中你要刻意地附庸社会思潮,思想该怎样想就会怎样想,身体该怎样行动就会怎样行动,经验(梦幻)之中什么可能性都有,无限的自己会显现出无限的可能性来,一切都会自发自动地显现出来,无论显现出来什么其实都是OK的。但这些都是显现效应,无论显现出“地狱”还是“天堂”和你根本无关。显现出来的“地狱”不真的是这个情况,显现出来的“天堂”也不真的是这个情况,你唯一要明白的即是:一切都是自己!
关于你说的那句“但也不要认同它导致梦能量的强化“。这是谁说的话?是经验中的类似梦幻中的思想说的话,幻觉说我不认同它导致幻觉能量的强化,幻觉说出来的逻辑你去在乎它干嘛?就让它这样判断吧,与你何干,当它放屁。你是无限,幻觉是把无限看错看成了有限的“该或不该”。没有真的什么“能量的强化”,一切都是自己,自己对自己是没有什么强化或弱小概念的。
【问】:其实看先生的文章这么久了,什么正确什么不正确,心里多少有点数。对于思想上的争辩,也不会非常的在意。想不通就想不通,想通了才怪。拿出来提问,是想请先生痛快的打两下,舒坦舒坦。
【答】:哈哈,其实我是对我自己说的,一切都是自己嘛,你就是自己。你舒坦了我也舒坦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