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认出》

(2022-01-13 12:46:21) 下一个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认不出到底什么在发生。不是过去认不出,不是未来认不到,而是即时即刻的当下认不出到底什么在发生。所有这些高大上的词汇:醒悟,解脱,实现,其实它们都是一个意思:你在当下即时即刻地认出了到底什么在发生,认出了这一切到底由什么构成。并非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并非我们没有体验到这个,只是我们认不出到底什么在发生。好比你在一大群人中遇到了你的朋友,但你一时没有认出他来,你没有反应,但过了一会儿,你突然在人群中发现了你的朋友,你惊奇地对你的朋友说:“哇,我刚才怎么没有认出你来,哈哈”。这个例子说明了你并非没有看到它,只是你没有认出它来。而高级瑜伽的关键就是这个“认出”。
你能认出此时此刻到底什么在发生吗?这个“认出”就是“注意到”,是同一个意思。到底我们要注意什么?我们要注意的就是我常常说的能量,在中文中有类似的说法:“气“,印度文的说法就是SHAKTI。你可能会觉得我说的能量或”气“非常抽象,你可能认为要去某某功夫大师那里学习如何看到”气“或学习如何”运作气“。完全不是这回事。能量或”气“就是无处不在的生命力,能量或”气“就是创造和毁灭的根本动力。能量和”气“不是抽象的东西,而是完全和你无距离的直接体验。整个你的经验体验都是由能量或”气“构成的。没有一样东西没有一件事情不是由能量或”气“构成的。这是非常容易可以注意或认出来的。很多人受得世俗气功的影响错以为这个“气”是属于某个人体内的气,好像某人可以练习运气来完成神功。很多印度人也错以为有一种瑜伽可以让SHAKTI在体内升起而产生神功。这些都是误解或狭义的思想理解。这个能量或“气”不是由某个人运出来或汇集起来的,而是《认出》整个现实都是唯一的这个能量或“气”。
现在让我们谈谈如何《认出》吧,我们一般都毫不质疑地相信:“我是一个人”,“这是社会”,“这是世界”,“这是我的生活”,“这是别人”,“这是万事万物”,“这是时空”。不是这回事!这些都是同一个能量或“气”构成的印象。除了是能量或说是“气”外什么都不是。就像我们在看一场电影,电影里面有好人也有坏人,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好人的利益得失上,希望好人不会受得坏人的伤害。我们完全地卷入到电影中的故事逻辑上了。但是,你能够《认出》到底什么在电影中发生吗?电影中真的有“好人”和“坏人”吗?电影中真的有“人“吗?电影中到底有”情况发生“吗?如果你注意一下的话你会猛然发现只有不断变动的光影在电影屏幕上闪烁,这个闪烁在屏幕上的光能量就是构成电影的根本。但思想却想象出电影里面的”好人和坏人“和”它们之间的恩恩怨怨“。是思想理智的想象提供了电影里面的故事逻辑和人物的重要性。原本只有闪烁的光能量,思想理智却提供了那么多因果关系,那么多恩恩怨怨,那么多重要性,那么多意义,那么多感情起伏。
同样道理,在当下此刻到底什么在发生?当然思想理智会创造出无数的逻辑来解释到底什么在发生,就像看电影的时候思想把闪烁的光能量解释成电影中的故事人物情节来一样。眼前你看到的“楼房“到底是什么?刚才路上给你广告单子的男孩到底是什么?刚才那辆对你按喇叭的汽车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不问这些问题,那么思想理智就立刻提供给你无数的看似合理的解释来了,都不容你有问问题的机会了,你就被卷入了思想理智给你编造出来的故事情节中去了。现在你不再相信思想理智告诉你的结论了,你开始质疑起来了问:”这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在发生?”。
答案是,和刚才看电影差不多,这一切只是不断闪烁的能量在流动,而不真的是思想告诉你的“人物,人生,世界,时空,过去,未来,社会,众生”,所有这些概念就像电影中的好人和坏人以及整个电影故事逻辑一样都不是真实发生的情况。
当下此刻只有能量或“气”在流动,或说,只有SHAKTI在。这个能量或“气”不是属于某人的能量或“气”,而“人”这个光构成的印象本身就是能量或“气”本身。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认出》这个能量或“气“来,非常直接地《认出》来,因为你不可能看到其它,就像看电影的时候你只能看到投射在屏幕上的闪烁的光一样,当下此刻你只能看到这无限开放的能量或”气“或SHAKTI。我再强调一遍,你只能看到无限开放的能量,你看不到任何其它。就算思想声称没有看到,其实你已经体验到这个能量了。
简单吧?!这就是《认出》,你认出了一切所谓的万事万物包括你自己的身体,包括你自己的思想念头,都是这独一无二的无限开放的能量。当这个能量以某种频率震荡就会显现出某种视觉或听觉或触觉效应来,好像会出现各种不同的“东西”或“事情”来,恰恰就是这个能量本身自己看错了自己显现出来的效应,当真地相信有各种不同的“东西”或“事情”和“人物”和“我”。其实,从来没有任何“东西”或“事情”或“人物”和“我”,只有这个能量或“气“本身。
如果你能够品味经验,常常注意到经验其实不是经验,而是这个能量在震荡在流动,那么你就差不多《认出来》了。
也许用能量这个词对你来说比较抽象,那么你可以用“光”这个词来替代。整个当下此刻的经验就是这“光”的一闪而过,没有其它,都是这一闪而过的光而已。这个一闪而过的光被思想理智(本身也是光)看错成“人生,时空,世界,生活,社会,。。。。”。NO,它们不真的是这些,它们都是一闪而过的光能量。视觉效应就是这个光能量,听觉效应也是这个光能量,触觉,思想,清晰,一切你可以说出来的都是这个光能量。
让我们做这个实验吧:请闭上你的眼睛,你注意到什么了?是不是注意到有说不清楚的各种深暗不同的像影子一样的印象?你无法说它们是“东西”,但你感觉到好像有各种明暗不同的差异,感觉到无数的影子在移动在跳跃在变化。如果你再仔细观察的话,你会注意到它们好像是非常微小的光影在闪烁。在闭上了眼睛的经验中,当你看着某一片灰色形状,你仔细看着它,你会看出它是由无数更小的光影构成的,多的无法估量。如果你观察一下那些在灰色形状之外的黑色地区,同样还是由无数的光影构成。好,现在我建议你选一个小小的光影仔细观察它,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你会发现你根本无法抓住它,你无法把它确定出某个形状来,你摁不住它了。你开始发现你根本无法分辨这个光影和周围的光影直接的分界线了。你也无法确定这个光影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又是什么时候消失的。你根本无法知道这个光影到底是什么。同时,这些光影明显地在那里。也就是说,你既无法摁住它们,你也无法否认它们明显地就在那里。这个“情况”奇怪不奇怪?
回到闭上眼睛的实验,让我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声音“上。你会注意到一种微小的”滋滋滋滋“的声音。集中到这个声音上,看看它是由什么构成的?请非常集中到这个微妙的“滋滋滋”声音上,你会发现它是由更小更微妙的“声音影子”构成的,就像视觉中的灰色是由无数更微妙的光影构成的一样。我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种微妙的“声音影子”,但是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无数的“声音影子”来。同样地,你无法抓住它们,你无法摁住它们,你无法确定它们到底是什么,它们好像无限滑溜的泥鳅在你听到的同时溜走了。你无法把某一个声音影子和其它声音影子分开来。
你可以对视觉和听觉做这种实验,你也可以对思想做这种实验,你会发现它们虽然非常明显地存在于你的意识中,你却无法摁住或抓住它们。你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思想念头在一个接一个地流过,但你能否确定上一个思想念头和下一个思想念头的分界线吗?你不能。如果你集中到某一个思想念头上,你会注意到这个思想念头是由无数多的“念头影子”构成的,它们太无数了,太微妙了,你根本无法区分它们,你根本无法确定它们到底是什么。但不妨碍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它们构成了你的“思绪”流。
也就是说,看似非常明显的事事物物,但一旦你去仔细观察了以后,它们好像开放成无限的微妙的能量影子了,根本无法具体地抓住或确定任何“事事物物”。虽然它们不可能被确定被定义,但不抹杀它们非常明显地显现在你的经验中。
这个能量或“气“是无限开放的,一切都是它,你无法错过它。
现在请把你的眼睛张开,你看到了房间,你看到家具,你看见了窗户透进来阳光。我请你集中到任何一点上仔细观察,哇啦,你发现每一点都和刚在闭上眼睛时观察到的一样,视觉中的每一点都是有无限多微妙的“光影“构成的,你无法确定某一个光影和另一个光影的分界线在哪里,你也无法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但它们是明显地被感觉到的。这就是奇迹啊!所以,你在闭上眼睛看到的和你张开眼睛看到的是同样的能量,没有任何区别。眼前明显地看到了“一个人”,但如果你仔细去确定或摁住“这个人”,你将永远无法确定或摁住“这个人”,就像你无法摁住闭上眼睛后看到的无数光影中的任何一个光影一样,你可以觉知到光影,你却无法摁住或确定这些光影。
我请你注意另一个奇迹,所有的光影只发生在当下此刻,它们不发生在“时间“里面,换句话说就是一切光影都不延续一段时间,而是一闪而过。这光能量不是像电灯打开那样维持一段时间,这光能量显现是即时即刻的,在显现的当刻就已经没有了,快到无法想象地块。但为什么思想上会觉得这个光在时间里面维持闪烁呢?这就是思想理智制幻本能,思想理智会把根本没有连续性的当下此刻像类似放电影胶片那样串联起来了,编造出有”时间“流逝的幻觉认知。
当你仰望夜空看到北斗星,NO,这其实不是“北斗星”,这就是当下此刻的一闪而过的光能量或“气”。思想理智把没有故事的当下此刻的能量显现串联出一个故事来说:“这就是北斗星”。
思想理智把当下此刻的无限开放的闪烁的光能量串联起来幻觉出故事来:“啊,这就是我的身体,这就是新加坡,这就是地球,这就是家里,这就是时间,这就是空间,。。。。”。
========================================
【读者评论】:不只是認不出,而且常常是認錯了!哈哈!
【明亮回复】:“认不出“和”认错“是一回事,不是两种不同的情况。认不出就等于认错了,认错了就等于认不出。其实我已经在《啊,我忘记了》这篇文章中指出了,忘记了就是等于你在思想上认为这是某种可以合理解释的情况。请看那篇文章结尾的总结:【总结】:你忘记了你自己恰恰是因为你相信你知道了你自己是什么。当你完全不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了,你才明白你自己是什么了。注意,这句话不是逻辑矛盾。让我再强调一下,认不出 == 认错 == 忘记了。看上去我用了三种不同的词汇,指向的是同一个制幻机制。所以,任何思想上的“知道”其实就等于认错了或认不出来或忘记了。当你在某刻开始感到什么都无法确定,对什么思想上的“知道”都不坚持了不当真了,那么你才品味到了真正的“认出来”或说“明白”了。这时,你会品味到无限开放。
注意,这个“认出来”或“明白”不是思想逻辑或知识理论上的“知道”,而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啊,我不管那么多了,反正一切都是自己”的那种能量上的彻底安逸和安全。
我从来没有跟你谈哲学。但很多人会误以为我在谈高深的哲学,这种误解是很容易的。因为人们读我的文章都是用思想逻辑来读的,读出来的结论就是:高深的哲学。什么是《哲学》?哲学不就是思想理智在忽悠吗。如果你要真正明白你自己的无限奥妙,不要去听那些哲学家们的理论,那些貌似高深的哲学理论都是思想上的猜测,把根本不是任何“情况”的无限解释成某种符合思想上的猜想的某种情况了。虽然某些哲学家比如ALDOUX HUXLEY说的有些接近了,但还是兜在思想逻辑循环中出不来,无法真正品味到无限的开放。所以不要把我说的“指向”文字和世俗哲学混为一谈。我的“指向文字”会戳破一切思想逻辑的忽悠。当然,戳破的不是“明亮”这个人,而是你自己。
我说的一切都不是一种“学问”,而是直接指向无限的THAT。从文字上读起来会有貌似“高深”的思想感觉,但我的指向一点不高深,而是直接的品味实验,闭上眼睛,品味吧,睁开眼睛,品味吧。THAT就是你自己,无论你怎么观察,你只能观察到THAT自己。我的每篇文章都是自我实际印证给自己,一点理论都没有,更不能说是哲学了。很多人把佛说的道理也理解为哲学了,如果释迦牟尼听到了一定会否认这个认识。释迦牟尼从来没有说哲学,而是一直在指向自我实际印证,和“学问”一点关系都没有。释迦牟尼早就预料到他走后人们会把他的道理误解成为高深的哲理学问,造就很多所谓的“佛学大师”,建立了层次复杂的学术地位,所以释迦牟尼就列出了《三法印》作为后世的准绳。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专门解释什么是释迦牟尼的《三法印》,其实就是我每篇文章翻来覆去指向的自我实际印证。哪天我会再讨论一下《三法印》其实就是在这篇文章中指出的道理了。
【问】:你常常说经验或意识,这次你说能量或“气”,这些概念的区别在哪里?
【答】:没有区别,它们指向同一个无法描述的它。如果你觉得这个答案在感觉上太抽象了,那么我给你另一个说法:经验或意识的“症状”是什么?假如你得了一个病称为“经验”或“意识”,那么它的症状是什么?它的症状就是能量或“气”。也可以这样说:能量或“气”的症状就是被经验或意识体验到。
所以,不管你说这是经验(意识)还是说这是能量或SHAKTI,这些都是指向概念,这些概念本身不是真相,但它们可以作为指向真相(THAT)的工具。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