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每天早上醒来就是准确无误是我小李,不是其它人?》

(2022-01-13 12:39:08) 下一个
 
【小李】:有一个问题: 为什么在THAT中这个我是"小李"的感觉而不是"明亮"或者是"我的孩子"或者其他人的感觉?
这个"我"就是我唯一的关注点。只要集中到"我"的意识上,问题自然会解开?
是不是因为首先有了这个"小李"的感觉,才有了明亮才有了其他人。所以,不要问为什么有"小李"这个感觉而不是其他人。集中到"小李"这个意识的产生?
【明亮】:
为什么在意识流动的时候会有一个“我”的感觉?因为有一个说不出为什么的意识能量趋势就是聚焦到一个中心点,类似照相机镜头的聚焦,否则它就不舒服。尽管“中心点”是纯粹的幻觉,但对于意识效应来说感觉上是“逼真”的。只要意识升起,自然而然地就会聚焦到“中心点”上。这个“中心点”就是最基本或最原始的分离幻觉。其实,意识本身是没有中心点也没有边界的。你记不记得在上篇文章中我提到随着你品味敏感度的提升,好像把现实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剥下去,最后你会发现连“意识”这个概念本身也是幻觉,TA不是意识,但思想会去定义“有意识这个东西”。换句话说,不是意识的它可以自由地在效应上显现出“有意识的样子来,但并非TA真的就是意识了。让我们先不要太深入彻底了,暂时还是假设有“意识”这个东西吧,如果我说的太深入彻底了恐怕大部分读者都读不下去了。暂时方便地假设有意识这个东西,那么在《意识效应》上,或者说在显现效应上,它会自然地聚焦到一个中心点上,然后立刻地在思想理智逻辑上命名这个中心点为“我”,然后它进一步落入思想理智的逻辑故事里,立刻命名这个中心点为“小李”。让我再总结一下,一旦意识升起,意识就立刻会聚焦到一个中心点,称其为“我”,然后比光速还快延伸定义这个“我”的感觉为“小李”,意识就是这样“呼啦”一下地从无中心的原始态落入了以“我”或“小李”为中心的幻觉世界故事里面去了。然后发生了什么?然后这个幻觉上的“我”或“小李”会把一切其它意识中的轮廓形象定义为“非我”,对于“我”或“小李”这个幻觉中心来说,一切不在这个中心上的都是“其它东西”或“别人”。就这样,“我”和“我的世界(其它东西,其它人)”这样的两元对立幻觉循环就看似地发展起来了,“生来死去的生活”这样的基于时间幻觉的幻觉循环就看似地开始发展了。
但是,意识根本没有中心!这是你要观察品味的重点,以“我”为中心的“我”感觉是思想理智忽悠它自己的幻觉。什么是个体“我“感觉?不就是思想理智幻觉吗!个体我等同于思想!不否认意识中会自然地出现“我”然后出现“小李”的幻觉,但你要立刻看到这个“我”和“小李”的感觉仅仅是一种《意识效应》或显现效应,注意,是《效应》(英文EFFECT)而已,不是真实发生的情况,简称“不是真相”。你不必要抹去“我”或“小李”的感觉,让它们自然地在那里流动吧,只要看出它们通通都是类似梦幻一般的幻觉就够了。记得释迦牟尼说过8个重要的启示吗?“知幻即离,离幻即觉”。高级瑜伽的重点都涵盖在这8个字中了。释迦牟尼告诉你,一旦你知道这是幻觉就等同于离开了幻觉。注意注意,他没有说这是一个先要“知道幻觉”然后要“离开幻觉”的第一步到第二步的过程。NO,NO,完全没有第一步到第二步到过程,完全没有任何过程(NO PROCESS AT
ALL!),这是立即的明白。也就是说,只要知道这是幻觉,就等同于立刻脱离了幻觉。可惜释迦牟尼太省略字了,在这里没有补充说知道了幻觉之后根本无需抹掉幻觉效应,让幻觉效应感觉继续维持下去吧,反正它们都是幻觉,它们看似发生其实根本没有发生,何必浪费时间去抹掉根本没有发生的“情况”呢?
但释迦牟尼大师没有忘记说清楚,他在《圆觉经》中的另一段经文中强调了:“无所离除诸幻“。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不必抹去或消除幻觉效应,只要明白这些都是幻觉即等同于脱离(除)了一切幻觉。用我的白话说就是:知道了这些都是梦幻,然后继续在梦幻中享受而不当真。根本没有任何情况是需要脱离的,这就是《无所离》的深刻含义了。
世俗宗教基本偏离了释迦牟尼的真正意思,他们投入了破除幻觉,刻意造作地营造一个所谓的“清洁安静”的环境,以为这就是佛陀说的意思了,这是完全误解。但佛教背景中确实有一些大彻大悟者比如六祖惠能,明确地指出:一切法不可立。但这些或对于普通悟性不高的人来说等于没有说,他们听不明白的,就好比你给一位读到100页书的人讲1000页的情况,他听不明白的。
总结一下,关键就是看到意识聚焦到“中心点”然后称其为“我”和“小李”,这就是基本原始幻觉,看清了这个自然的意识能量趋势,就等于脱离了“我”和“小李”的幻觉了。但“我”和“小李”的思想感觉依然如故地维持下去,根本没有关系,当你明白了幻觉即是幻觉,那么幻觉就变成无害的游戏了。当人家喊你“小李,快过来帮我一把”,身体不会不反应的,身体就会说“好,我来了“。对于明白的你自己来说,“我”和“小李”仅仅是梦幻里面的故事,不是真相,你可以尽情地让“我”和“小李”这些意识感觉在经验内容中操作,丝毫不改变你已经看清楚了:根本没有中心,根本没有“我”和“小李”。这就是“离幻即觉”的意思了。注意,释迦牟尼也没有说先要“知幻即离”,然后第二步才是“离幻即觉”。NO,这个8个字不是有过程的步骤,而是“哗啦”一下地立刻“觉”了,从“知幻”到“即觉”不是一个在经验中发展的步骤,而是同一个立刻的动作(IMMEDIATE ACTION)。
但你会抱怨说,我听明白了这是没有过程的,但是为什么虽然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幻觉,就是没有“觉悟”啊?我要提醒你了,其实你还不真知道,虽然思想上声称“知道”了,但你还把思想告诉你的故事逻辑在隐蔽的层面上当真了,这个当真是非常隐蔽的。换句话说,思想上说“知道”了不等于在能量敏感度上深刻地品味到了。就像一页一页书翻下去,或一层一层把洋葱剥下去。你会逐渐地从思想理解突变到能量敏感度上的提升,也许翻到第600页,内部能量足够成熟了,就一下子跳跃到最后一页上了。
我建议你这样做:集中到那个没有中心的“我的是”或“我的在”上。前几天我专门就此话题写了一篇文章。你可以在早上朦胧半睡半醒的时刻注意一下,一当意识的光出现了,有一段时间是没有故事的,就好像是一个安静平稳的海洋一样,这个时候只有“是”或“在”,但还没有“我”和“小李”。慢慢地意识开始抓住中心点了,开始有个体“我”的感觉了,这个时候就想起来“啊,我就是小李啊”。请注意这个从半睡半醒到想起来“小李”的过程,你就品味到意识是如何从无中心的本态落入了以“我”为中心的幻觉中去了。
有一次晚上3点左右,突然我从睡眠中半醒过来,有较长一段时间是没有“我”和“我是陈明亮”概念的,只有简单的BEING(“是“或”在“),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出现了“我“的感觉,然后才回忆起“陈明亮“这个自我定位的。这就是很有效的品味机会。
为什么这个THAT中的我是“小李”的感觉,而不是“明亮”的感觉?
对于意识来说,只有它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没有其它。意识就是意识,没有“我的意识”和“另外一个人的意识”并存这回事。也就是说,对于“我”来说,你只能证明“你自己”在,你无法证明有“其它人”在,根本无法证明有属于“其它人的意识”。假设哪天你发明了一个方法可以钻入其它人的意识中去观察,你会突然发现,这个“钻入”和“其它人的意识”还是你自己的意识。你在上面的问题中好像很确定有“明亮先生”存在,好像明亮先生有属于他自己的意识。真的吗?我请你仔细观察一下,“明亮先生”到底在哪里?你会说,“明亮先生”出现在脸书页面上写文章,他是另一个人。这是什么?难道“出现在脸书页面上写文章”不就是你自己的意识吗?“出现在脸书上”不就是你自己意识中的光影震荡吗?不就是无中心的你自己的意识显现出有中心的幻觉效应吗?除了“我”这个感觉外,你真的能够证明有“我”之外的世界或别人存在吗?你可以努力去证明,但你是无法证明得了的,因为“我”和“我的世界和别人”其实就是因为“我”这个中心点幻觉升起而同步升起的同步幻觉。
对于你来说,你永远无法证明有“其它人”存在。就算视觉效果中出现了“其它人”,这是什么?不就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吗,怎么能确定他们真的就是独立存在的“其它人”呢?就像你无法确定昨晚梦中的“其它人”是真的其它人,当下此刻你同样无法确定眼前的“其它人”真的就是独立存在的“其它人”。一切不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效应吗?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的,我无法确定真的有“小李”这个人在,我只能说有“能量流动”的效应,这个效应在说“小李问我问题了”,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能量效应,只有“是”或“在”,但我无法确定这是什么“是”或什么“在”。任何确定的努力都是无法完成的。
“小李“和“明亮”都是同步幻觉,你只能确定一个“是”或“在”,其它解释都是思想逻辑概念。如果你还不明白,我建议你观察一下昨晚的梦,昨晚的梦里面也有一个“小李”和“明亮先生”在梦里交流,突然,你发现这是一个梦,你就明白了根本没有梦里的“小李”和“明亮先生”,只有同一个没有中心的梦能量在流动,集中到品味经验能量上吧。
【小李】:还有一个近似的问题,每天早上,小李一睁开眼睛,为什么准确无误又是小李这个人了,为什么不是早上一睁开眼睛,有一天变成了小李的邻居或者小李的老板?
我和同道讨论过这个问题,最后觉得,不要再问,再问,也是这个小李在问,只要小李这个"我",问题永远无止境。
【明亮】:
前面我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准确无误是小李”这是典型的思想逻辑故事,简称幻觉。“为什么不是睁开眼睛变成了小李的邻居”?这个问题是谁提出来的,是思想理智逻辑提出来的,也就是说是那个以“我”为中心的“我幻觉”提出来的。一切由思想理智逻辑提出来的问题本身都是幻觉,其实没有必要去回答这些问题。只要你明白了幻觉是怎么产生的,就等于脱离了幻觉。但如果你把这些幻觉逻辑当成是真的,寻求一个合理的答案,这就等于是把幻觉当真了,会越来越陷入幻觉循环逻辑之中。
让我再总结一下,“我”感觉仅仅是意识效应,但这个“我”感觉并非真的是“我”,而是能量流动产生的显现效应。同理,“小李”也是一种效应,没有真的“小李”在那里,就像电影里面的“小李”不是真小李一样。同理,“小李的邻居”和“小李”一样是能量显现效应,不是真的“小李的邻居”。进一步,“世界,时空,宇宙,内在思想世界,外在物质世界”通通都是意识的能量显现效应,仅仅是效应,就像电影效应一样,完全不是真相。
如果你敢跳到最后一页,你会猛然发现连“意识”都是幻觉,因为并不真有“意识”这个东西,意识不真的是意识,”意识或经验”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法相”)。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TA是什么?无限地无法确定,无限地无法说,TA就是TA,TA装满TA自己,TA就是真正的自己,没有以“我”为中心的自己,没有“我之外的世界或我之内的世界”的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根本没有“内”和“外”,根本没有“上”和“下”,根本没有“中心点”和“边界线”,根本没有“正确“和”错误“。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