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当下是所有经验的总和吗?》

(2022-01-13 12:38:29) 下一个
 
【读者】:明亮先生,以下是一位读者发过来的问题,我转给你请你回复一下,谢谢:
【1】, 当下,当下是这里现在所有经验的总和,这个说法对吗? 这里现在,“我”所我有一个身体的感觉?这里现在,“我”所有看,听,闻,感受,念头,包括我有一个身体的感觉?
【明亮】:这个说法不究竟。但如果你问社会上那些有名的但不真明白的“大师”这个问题,也许他会同意“当下就是所有经验的总和”这个说法。但我不会认同这个看似合理但很不究竟的说法,因为我不会隐性地误导你。如果我同意“当下就是所有经验的总和”,你会在思想逻辑上听了很合理很舒服。思想逻辑一定会让思想逻辑很舒服很合理的,思想逻辑的特点就是自圆其说,自己陷入了自己的幻觉认知之中难以自拔。首先当下不是任何思想理智可以归纳或解释的“东西”或“情况”。虽然思想理智一直在解释当下为“这个情况,那个东西”,这些解释通通都是幻觉概念。甚至包括“经验”概念也是幻觉概念。对于初步开始瑜伽的大部分人来说,我会暂时方便地把当下归纳为“经验”或“意识”,但这不是真理,这仅仅是一个方便的跳脚板让你可以暂时站在跳脚板上,然后有机会就跳入更深入的明白之中。不要把暂时的跳脚板当成是真理了。现实没有可以确定的真理,因为现实等同于《无限》。如果有一个可以确定的“真理”的话,就变成了“有限”了。当下不是任何东西或情况的总和,因为你根本无法真正确定有任何东西或情况的存在。一切都是类似青烟那样呼哧而过,根本没有任何稳定性,根本没有任何确定性。只有当你深刻地品味到了《无限无法确定原则》了,高级瑜伽才算真正开始了入门了,否则还是在梦幻逻辑里面玩游戏。
当下就是英文字:THIS或THAT。你无法说当下是什么,因为“它”就像万变的变色龙一样无限发散无限滑溜无限地无法确定是什么,你根本摁不住“它”,一摁,它就像泥鳅一样滑走了。“时空”?如果你仔细去品味它,你就会发现它不真的是“时间”也不真的是“空间”。然后你把它在概念上归纳为“意识”或“经验”?这个归纳仅仅是一个暂时的跳脚板,你站在这个跳脚板上许久很有好处,但最终你发现它也不是“意识”也不是“经验”,你就从这个暂时的跳脚板上跳下去了,也许后面还有无数的新的跳脚板,让你建立新的概念,你会归纳它为“XYZ气”,但它也不是这个东西,就这样,你从一个跳脚板上跳到新的跳脚板上,一个接一个跳下去跳入了无限,这样你才明白了什么是THIS。
注意,“跳”是一个形象比喻,其实你什么都不要努力,这个“跳”不是物理或心理上的实际动作,而是超越物理心理的在能量上的敏感度深化。虽然你一直在品味经验,“跳”却不发生在经验中。这个“跳”不是个体你可以控制的动作,而是随着品味的同时自发自动的内部能量上的重组。
当下不是一个可以用思想逻辑来定义的“东西”或“情况”。当下不是地理位置上的“这里”也不是时间意义上的“现在”。当下无限超越这些思想逻辑概念。当下不是任何“东西”或“情况”的总和。当下就是当下,也许我用一个简单的中文字:“是”或“在”来指向它,并非是定义它,而是给你指一个方向,你自己品味它的味道。“是”或“在”(英文BEING)是非常容易品味的,每一刻每一点都是THIS,类似吃自助餐那样无限量供应,你可以尽情地畅饮THIS,一切你认为是一样东西的都不是东西,而是THIS,一切你认为是情况的不是情况,是THIS,你的身体不是身体,是THIS,你的思想不是思想,是THIS,你的视觉不是视觉,是THIS,你的世界不是世界,是THIS,内内外外上上下下都是THIS,你根本无法脱离THIS,道理很简单,你自己就是THIS!你无法去想象THIS是什么,但你可以尽情地畅饮它,品味它。
“我”不是真我,是THIS, 身体的感觉不是身体也不是感觉,是THIS。如果你相信有一个“我”然后这个我有属于“我的身体在感觉经验”,这些都是典型的思想逻辑幻觉,和你在晚上做梦梦见梦里有一个“我”有一个“我的身体和我的感觉”一样,统统都是思想逻辑幻觉。你能否说:“梦就是梦里所有一切东西和情况的总和”? 这样的说法是荒谬的,因为梦里的一切都不是真实发生也不是真实的情况或东西,哪里有什么“总和”的道理?梦就是梦能量自己,不是任何东西的总和。同样道理,当下此刻不是任何东西或情况的总和,当下就是“它”就是你自己,多说一个形容词都是过分了。
“我”所有看,听,闻,感受,念头,包括我有一个身体的感觉,所有这些都是思想编造出来的梦幻逻辑,根本没有“我”,怎么可能有“我说听,闻,感受,念头”呢?《心经》中把这些“我,听,闻,念,受,行”通通都加上一个《无》字,否定了这些情况是真情况,否定了一切感官器官是真的感官器官。
为什么这些问题会出来呢?因为你还是在潜意识中相信有“我“存在,还相信有“我的身体”存在,还相信有属于“我的身体的听,看,闻,嗅,感受和念头”。NO,就像昨晚梦中的“我”和“我的身体”不真存在一样,当下此刻的这些情况都不是真相,仅仅是显现效应,怎么可以说当下就是这些情况的总和呢?
现实没有一样“东西”也没有一个“情况”也没有一种“状态”,现实只有独一无二的THIS,但就是永远无法通过思想理智来理解THIS。
【2】,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练习/领悟这个当下?
【明亮】:我所有的文章其实就在告诉你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品味当下。也许你没有觉得,其实我的所有文章都是指引你怎样品味当下。上面的回复就是戳破思想概念幻觉,戳破了思想概念幻觉,就等于在领悟和品味当下了。如果你还相信“我的看”就是“我这个人在看”,这就等于还没有领悟。如果你还相信“我的听”就是“我这个人在听”,就是落入了幻觉逻辑,当真了有一个“我”当真了有属于“我的听或看”,这就是你要看到的。你不必要排斥这些思想逻辑,但在它们升起来要你相信这些逻辑的时刻立刻察觉到这些思想逻辑的荒谬,然后你亦然允许这些思想逻辑流过你,但你不会相信它们了,它们就变成了一个在不断唠叨的老婆子,你无所谓老婆子说什么了。所以关键就是察觉到思想理智是怎么样隐性地把它自己拖入它自己编制的陷阱里面,察觉到了,就等于不受陷阱的捆绑了。这就是“知幻即离”了。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把一切都归纳成某一个简单的暂时概念工具,比如,首先把一切都归纳为“经验”。比如把“我”的感觉不认定是我,而是归纳为《经验》,把“看,听,闻,嗅,念,受”都归纳为《经验》,不需要去区分它们是什么或不是什么,通通都归纳为《经验》。这样的归纳太简单了,太容易了。
然后,品味这个单纯的《经验》,某一刻,你会发现连“经验”都不真的是经验,而是无法描述的THIS,或SELF。但不急,首先开始把一切都归纳为《经验》吧,等到做习惯了做成熟了,再超越经验不迟。
【3】, 关于身体,身体病痛方面,希望多有文章,可能已经有了,只是我还没看见。
【明亮】:身体是什么?不就可以暂时归纳为纯粹的经验吗,病痛是什么?是同样的经验。在实际操作中完全有必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医院是什么?检查是什么?都是经验。整个经验流中并不真有“身体,病痛,医院,检查…”,仅仅只是经验而已。就像晚上梦里也会有“身体,病痛,去医院检查…”,通通都是同一个梦经验而已,像青烟一样飘过没有实性。品味经验就是品味纯粹的类似青烟一样的能量飘过,而不是执着于一个一个故事情节内容,你不管它是不是“身体”不管它是不是“病痛”,只当它们为纯粹的《经验》看待。这样的看待不等于不去医院检查了不吃药了,而是在这些经验内容发展的同时好像张开了第六个眼镜,看明白了这一切都不真的是思想告诉你的故事内容,而是纯粹的《经验》。看清了一切都是纯粹的经验,类似晚上的梦经验一样,不一定会改变经验中身体的疼痛,高级瑜伽品味不是为了改善经验中的情况或解决经验中的问题,而是看破思想告诉你的骗局,发现当下到底是什么。当你发现当下到底是什么,那么“身体”就不是身体了,“病痛”就不是病痛了,“麻烦”就不是麻烦了,是自己的神圣圆满的无错无对的能量洪流了。当然“自己神圣的能量”也是一种暂时的归纳,不是真理。
要明白,一切经验形式无论多么难受痛苦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都是自己对自己。任何心理排斥都无济于事。心理排斥只能增加不必要的害怕恐惧,陷入更深的幻觉逻辑无底洞中去。如果你看明白了一切都是THIS (自己的能量),那么所谓的“病痛”就不是一种不公平的外来敌对行为了,而是自己能量的必然自发自动显现了。看明白了,尽管肉体上的痛苦依然还在,心理上的负担包袱放下了,身体依然痛,但在能量上完全轻松圆满,丝毫没有矛盾。每次“痛感”发生的时候都是品味自己的完美能量显现的机会。对于一位品味的非常深入的那位,就算身体痛到死亡,都不会有任何心理上的害怕恐惧抱怨。自己对自己都是正确的,没有任何错误。完美往往以“痛苦”的幻相效应显现出来,但不会偏离完美一丝一毫。这就是为什么提高敏感度的原因了,敏感度提高了,才会品味到经验就是圆满本身,THIS本身。
要明白一切都是自己。虽然自己在能量显现效应上看似经历“生老病死”,但这就是类似晚上做的梦一样的幻相。真正的自己是绝对的无限,完全不是“身体”不是“生死”不是“病痛”。你越看明白了越有可能奇迹发生,也许会让病痛自发地消失?一切都是可能的。但不必去期望这些奇迹,相信:一切都是正确的,发病是正确的,痊愈是正确的,就算痊愈不了也是正确的。一切都是无限的THIS 的意志,没有“你”的事情,因为一切都是THIS自己。放心吧,未来无论发生或不发生什么都不是错误。你自己能对你自己怎样呢?你自己就是真正的安全。
明白了自己是什么才会无条件的乐观。这个乐观不是学来的,而是类似做噩梦的同时突然发现一切都是梦故事是假象,而自己不真在故事里的那种无以言表的放松。面对经验里的各种“噩运”,明白了的那位丝毫不在乎,他知道这些不真的是噩运,而是纯正的自己,他无需脱离经验体验却不在经验之中了。这是多么无法形容的绝对安全啊!这个发现就是耶稣想要告诉大家的《福音》,耶稣说上帝的天国就在当下,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敏感度认出它来。
【4】, 还有就是文中所说的景象就是你自己,没有分离,可怎么看都还是我以外呀?有次在电光火石之间,我有种感觉,外面看到的是从“我”这里出来的。
【明亮】:这就是典型的思想骗局,你相信了思想的骗局。你相信“看”是“我的身体”看出去的。清仔细观察一下,这个“看”根本不是从任何物体中看出去的。这个“看”不是某一个个体在看,而是纯粹的经验或意识本身。会想一下昨晚梦里的“看”是从梦中身体的眼镜看出去的吗?还是根本没有任何个体在看,是梦经验(或意识)本身的显现效应?当下此刻是同样的,没有“看者”也没有被看的对象,只有一种思想定义为“看”和“被看”的感觉效应。
NO,没有任何东西从“我”发出来,因为“我”感觉本身和你认为发出来的“东西”是同一个经验显现效应。回想一下昨晚梦中的“东西”不是梦中的“我”发出来的,梦中没有任何发出或收回,梦中的一切仅仅只是显现效应而已。当下此刻难道不是一样的?
有观察和被观察的感觉不等于真的有观察者和被观察的世界,主观和客观是同步的显现效应幻觉,类似放电影一样,不是真相。你不是感觉上的“我”也不是“被我看到的世界”,它们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仅此而已。你就是《无限》本身,不是任何自己显现(梦)出来的效应。虽然说你不是经验中的“我”和“世界”,但可以说这些“我你他,世界,时空”都是你自己的效应。你自己不是一切,同时一切却都是你自己。这句话不是矛盾的。
【5】, 最近看到一些这样的文章,<正能量更能滋补我们的身体,享受正能量带给您全身SPA>,我自己头痛头晕好几个月了,总忍不住想要去对号入座,得到一些安慰,存在先生会怎么看这类说法?
【明亮】:辨别经验中某个能量是正能量,其它都是负能量。这种分辨就是落入幻觉痛苦的原动力。如果你当真相信现实有一部分是“正”,有一部分是“不正不负”的,还有一部分是“负面”的,那么你就会整天排斥“负面”然后追求“正面”,这就是落入无尽的幻觉痛苦的原动力。整天排斥某一种经验形式追求另一种经验形式多累啊!多痛苦啊!就算你追求到了正能量,很快就变味,思想理智又要开始排斥了,这样的排斥和追求是无止境的痛苦。现实没有真正的痛苦,但如果你上了思想理智的当,当真相信现实是“正能量”对立于“负能量”,那么很可惜你陷入幻觉的迷魂阵不浅啊。
现实只有同一个THIS ,怎么可能有正有负呢?THIS 可以自由地显现出无限多样的色彩轮廓形式质地,都是同一个THIS(自己)。你能说你左耳朵是正的右耳朵是负的吗?不能,因为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这些关于“正能量”的文章都是不明白的那位写给不明白的读者的垃圾文。现实无善无恶无正无负无得无失。
试想一下最“负”的经验形式吧,假设被人拷打了关进监狱了,够负面的吧?这是什么?这就是神圣自己显现出来的效应,不是真正的“负面问题”,就算快被打死了,够负面了吧?NO,这就是神圣的自己的效应,不真是负面。“死”是什么?哪里有真正的死亡,自己是永远不会体验到“死亡”的,只有经验内容的切换。《明白》不发生在经验内部,而是看清了一切经验内容通通不是你相信的那个情况,你在被拷打的同时无限的大于无限地不同于“拷打”这个情节,明白就是明白无论经验形式多么惨烈,都是类似梦幻一样的青烟缭绕,一点实性都没有,丝毫对你无增无减。有一次我的身体疼痛难忍,就在这个时候我明白一切都是梦幻一样的经验显现效应,这一看明白了,奇迹就发生了,刚才还很难以忍受的痛好像不那么痛了,好像随着不当真转化成自己享受的能量洪流。
【6】, 像我这样还没有看到真相,在修行过程中出现了所谓的问题,看一看层次里的文章,或有助益,只是不要执着,不要当真,对吗?要认出呀,对吧?有时我觉得快要认出了,就差一丁点儿了.我修奇迹课程的,两年多,快三年了,存在先生的文章感觉很究竟和有帮助。
【明亮】:
说的是对的。不要对这些思想假设当真,当你说“我这样还没有看到真相”,这句话本身就是思想告诉你的谎言,因为无法确定什么是“我”无法确定什么是“真相”,整个这句话的每个字都是梦幻泡影。别管这个假设,直接品味现实,慢慢你会看破所有这些思想假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