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一切到底是什么?瑜伽的挑战是什么?》

(2022-01-13 12:37:47) 下一个
 
高级瑜伽就是这样一种挑战,挑战自己发现一切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在发生?经验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发生的情况是确实发生的情况吗?
这一切是非常直接的,非常亲密的,非常简单的。但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想象有一种遥远的抽象的而且宏伟的境界,我们认为那是一个和当下此刻完全不同的高大上境界存在。我们相信我们不在这个高级的境界上,我们相信我们必须从当下此刻的普通情况开始,逐渐转化自己提高自己,然后让自己达到或提升到那个高大上境界。我们误解了释迦牟尼大师所说的“涅槃”,我们把“涅槃”想象成一个高大上的遥远抽象的西方极乐世界,等到“开悟”了才有资格进入。我们大错特错了!
真实情况和上述思想告诉我们的情况恰恰相反。真相是完全直接的毫无保留地赤裸裸地就在当下此刻,一点不抽象一点不遥远,根本没有距离概念。真相绝对地明显地就在当下,真相彻底清晰地展现在当下。你说你没有看到,其实你根本无法跟真相脱离,真相离你太近了,零距离!好像眼球看不见眼球自己正是因为眼球就是眼球自己。
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真相在遥远的高超的抽象的境地?因为思想理智本能自动地这样认为。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情况”和真相完全是相反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思想逻辑告诉我们的“情况”完全是相反的,我们认为是“真”的情况,恰恰就是抽象的幻觉。而我们认为是“抽象的遥远高大上”的境界恰恰就是最最直接普通亲密的无距离的当下此刻。我们相信的“情况”和真相是180度相反的,可惜我们完全不知道,我们坚信思想上认为正确的就是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突然发现真相的时候会非常吃惊,惊掉下巴那样的吃惊。
我们相信“人是真的”,我们相信“世界”是真的,我们相信“时空”是真的,我们相信“生活”是真的,我们相信“历史”是真的,我们相信一切思想告诉我们的逻辑,情况,目标,因果关系,重要性,意义都是真实的实在的具体的。我们甚至相信有一种微妙的“能量”或“气脉”隐藏在某个高尚的抽象境界。但真相完全和思想认为的情况相反,180度相反。这不是“人”,这不是“世界”,这不是“时空”,这不是“生活”,这不是“历史”,这不是任何逻辑情况,这没有任何因果关系,注意注意,这不是一种隐藏起来的深邃的微妙的“能量”或“气脉”,这根本没有隐藏起来,这就是完全直接的明显的亲密的无距离的它!当然我们可以暂时把它归纳为“能量”或“意识”,但绝对没有任何遥远抽象或隐藏或微妙,而是绝对的直接亲密,是和你绝对同在的,不可分割的。思想上相信的“人,世界,时空,生活”都是同一个直接的毫无微妙的能量。你不必要改造自己提升自己,你早已经是这个能量本身了。
所有一切我们认为是“真”的都是抽象的概念幻觉。“人,我,时空,世界,生活,发展,故事,历史,因果,出现,消失”,所有这些通通是抽象的概念幻觉。可惜我们思想上坚信我们就是上述这些情况,或相信我们“陷入了这些情况”。可是现实完全彻底不是这些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认为的真实恰恰就是抽象,而我们认为的抽象恰恰就是真实。思想上的认知和现实是180度颠倒的。
我们认为的“世界”是百分百的抽象想象,英文说法就是FANTASY。同样,我们认为的“我这个人”也是百分百的抽象想象(FANTASY)。
我们相信我们是“我这个人陷入了幻觉陷阱”。这个假设的逻辑基础本身就已经是思想上的抽象想象(FANTASY)了。首先,没有“一个人”在,其次,没有属于“这个人的陷入”,再其次,根本不存在让“一个人”陷入的幻觉陷阱。这句话的每一个字都是抽象的逻辑幻觉。真正意义上的脱离幻觉不是让“我这个人”脱离幻觉,而是发现根本没有“我这个人”也根本没有属于“我这个人的幻觉陷阱”。这才是释迦牟尼大师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但多少“人”听明白了?“人”当然是听不明白,因为“人”假设有一个“人”在听,这个假设就已经是180度颠倒了。
不但没有“人”这种个体,也没有属于“人”的听,闻,看,触,觉,想。到底是什么?品味它吧!
我们总是认为有问题需要解决。但假设“有问题”存在就已经把现实180度看颠倒了。如果有所谓的“问题”存在,这个问题属于谁?属于“个体我这个人”,但“我这个人”根本不是“人”,而是直接的亲密的能量显现效应,当你发现“人”根本不是人而是能量显现效应,那么“属于人的问题”还是问题吗?难道不是同样的能量显现效应吗?
所以,问题不是被解决的,而是发现“问题”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抽象幻觉。当明白了“问题”本身就是抽象幻觉概念,那么就没有什么必要解决的了。如果你还不明白,就回想一下昨晚做的梦吧,梦里有一系列问题,梦里的“我”拼命地希望解决梦问题,但一当梦经验切换掉了,不但梦里的“我”找不到了,哪里还有属于梦“我”的问题呢?当你从梦里切换出来,会不会有非常吃惊的感觉?这种“吃惊”就是一种《明白》,明白一切你认为真的都不真,一切你认为不真的恰恰就是真正的真。它跟它自己开玩笑就是这样颠倒的。
比如说,昨晚梦见梦里的“我”完成不了梦老板布置的工作,还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梦思想害怕工作保不住了。正在焦急万分的时候突然从梦故事中切换过来,发现刚才栩栩如生的场景,逻辑,问题,苦恼,后悔通通都是没有发生过的幻觉效应,大吃一惊……,这一惊你会明白所谓的“醒来后”的经验体验还是类似晚上的梦一样是赤裸裸的经验显现效应,和晚上的梦一样没有实性。
挑战并不是去发现或获得某一个抽象的高尚的深邃的脱离当下的“境界”,挑战就是发现思想理智是如何自发自动地把直接简单亲密的现实想象成为抽象的“人,世界,生活,时空,历史,发展变化,因果关系,一个一个东西,一件一件事情,出生,死亡,出现,消灭,~~~”。当你不再把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抽象幻觉概念当真了,就等于已经脱离的幻觉了。当我们看清了思想理智的自发自动的解释机制,我们就可以明白什么才是真的什么才是幻觉,而不会180度颠倒过来把抽象幻觉当成是“真”的,而把真实直接简单的当下当成是“遥远脱离抽象高大上”的某一个境界了。
真正的真是永远在的不可能出现也不可能消失的。真正的真是绝对的毫无努力就可以接触到的。除了真正的真外,没有其它。你的一切都是绝对的真实。但思想理智就是一个把真正的真分辨出“这个是真的,那个不是真的”的分离辨别机制。
好好品味当下此刻吧,这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在发生?这个所谓的“经验”到底是什么?这个“在”到底是什么?这些都是有价值的问题,但我无法帮你回答这些问题,因为真正的答案不是在语言逻辑上可以表达出来的。我可以指出所有这一切完全彻底不是思想叙述的那些逻辑故事概念。假设“人生”有意义,这个意义绝对不是属于“人”范畴的个人成就,而是发现“人”或“我”根本不是思想告诉你的人或我,是什么呢?你可以品味它。
没有比“在”(BEINGNESS)更直接更亲密的了,因为“在”就是真正的你自己,但不是思想上的“我这个人”是你自己。整个这个“在”都是你自己。思想上认为的“其它人”还是你自己。思想上认为的“外在世界或内在世界”通通都是你自己。你永远都无法在思想概念上知道“你自己”到底是什么,但你可以直接的亲密地品味你自己,这个味道就是答案,是不可言说的答案。
“世界,其它人,万事万物,时空“都是你自己,但你自己却无限地超越这些思想概念。好比说在晚上梦见了梦我,梦其它人,梦世界,梦时空,梦里的万事万物。这些梦里的一切都是你自己。但你自己却不依赖这些梦里的情况,你自己无限超越一切经验中的“情况”。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