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品味当下此刻》

(2022-01-13 12:37:10) 下一个
 
从能量体验角度来说经验确实在发生,但经验的内容都是没有实性的,就像不否认做过梦,但梦里的故事情节都是没有实性的。很多人把“没有实性”方便地说成空性,空性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空性的意思就是说除了在经验上体验过外,根本无法确定这些“发生”留下任何痕迹,它们就像青烟一样飘过,比“青烟飘过”还无限地确定不了,“它们”不知道去哪里了。也许当下你还记得昨晚梦里梦见过的故事情节,现在它们去哪里了?当下此刻你还记得昨天中午你去了某餐馆吃了一碗香喷喷的汤面,这些“情节”现在去哪里了?这些“情节”除了就是思想上的回忆外,什么都不是了。那么思想上回忆是什么?不就是理智逻辑能量流吗。这个理智逻辑能量流并不发生在“昨天中午”,而是当下此刻!所以,你根本无法确定真的有“昨天中午去餐馆吃饭”这回事发生,你根本无法确定真的有“昨天”这个概念。你只能确定《当下》或“在”。理智逻辑流即时即刻地对《当下》(或“在”)进行解释,就解释出来“昨天”,就解释出来“我”,就解释出来“我昨天去参观吃汤面”这些故事情节来了。
不必说“昨天中午”或“晚上的梦”了,就看看当下此刻吧,思想理智逻辑告诉你说:“我在一家餐馆和朋友见面,我正在点菜…”。真的吗?除了这是思想告诉你的情节外,你能否确定这就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当你仔细观察当下,你就开始发现思想叙述的情节其实都是无法确定就是这个情况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当下此刻无限地比“我在一家餐馆和朋友见面,点菜”要复杂,“我在一家餐馆”这个故事仅仅是无限的当下能量的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而当下此刻包含了整个的无限,这个无限不是大小上的无限,而是指无限细节无限发散无限的无法确定任何概念的无限。是的,不否认“我在一家餐馆会朋友”这个故事,但这个故事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当下此刻显现出无限多的精细细节来。你看看桌上的茶杯,它的轮廓,它的形象,它的每一点都会发散成无限的点。当你不注意的话,思想理智就把它解释为“茶杯”这个简单的思想概念。当你把注意力聚焦到“茶杯”上,它就不再是茶杯了,你会发现所谓的“茶杯”在无限发散,会显现出无限的细节来。你才发现这不是简单的一只茶杯,而是无限发散的THAT了!再看看朋友的脸吧,如果你不注意,思想就解释为“小李的脸”这个简单粗略的思想概念,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注意到无限多的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朋友的脸显现出无数多的色彩和明暗变化,朋友的皮肤显现出无限多的细节来,如果你把注意力聚焦到朋友的脸上,那就不再是“小李的脸”了,而是无限发散的THAT了!你听听餐馆的“人声”和“刀叉声”,如果你不注意的话,它们就被解释为简单粗略的“人声”和“刀叉声”。如果你把注意力聚焦到看似平凡普通的“声音”上,你就开始注意到这其实不是简单的声音,声音里面显现出无限多样的细节来,说都说不清的细节来,原来“声音”不是声音,你不知道它是什么,它随着你的观察无限发散成为整个的无限本身了。
看看思想吧。当下此刻,思想升起了,你明显地感觉到“思想升起”了,你真的可以确定它为“思想”吗?你仔细观察一下,啊,原来所谓的“思想”这个概念还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概念。换句话说,思想自称它为“思想”,这个自称就是幻觉概念。思想其实不能确定为“思想”这个东西。人类社会有很多研究思想的人,他们被称为是心理学家。他们知道很多*关于*思想的性质。但没有一个心理学家明白到底什么是思想。也许我们可以学习很多*关于*思想的知识或学问,但我们永远无法确定到底什么是思想。你不需要去找心理学家,他们帮不了你。你只有自己去品味所谓的“思想”,你会发现“思想”本身就是无法确定的。虽然你可以感觉到一个思想的开始,但你无法确定从哪一刻这个思想开始了。你也无法确定从哪一刻这个思想结束了,哪一刻下一个思想开始了。你无法分辨思想与思想之间的分界线。
我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我的意思就是,你可以注意思想的升起然后消失,然后再升起再消失,但不要去分析思想叙述的情况,不要相信思想叙述的情况,不要去分辨思想片段和思想片段的分界线,连把思想定义为“思想”这个解释本身就是思想幻觉!何止这个解释是幻觉,一切解释都是幻觉。现实是无限地无法解释的,或者说现实是无限超越任何理智上的解释的。其实,我的整篇文章都是在“解释”,这篇文章本身就是幻觉。我不真的在告诉你“真理”,而是指向无法解释的THAT!如果你相信读我的文章可以获得“真理”,请你走吧,别在我这里浪费时间了,社会上有很多贩卖“真理”的人等着你呢。我指向的是无限的THAT,如果有任何可以确定的“真理”就不是THAT了,就小看THAT了!
【问】:我现在坐在椅子上,难道这不是真的?
【答】:不是这样的!“我坐在椅子上”是绝对真实的,但这不是“坐”,这不是“椅子”,这不是“我”。换句话说,当下发生的一切都是真的,但不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我”,“坐在”,“椅子”,~~~。“我坐在椅子上~~~”这个故事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叙述,现实无限地不是这个简单粗略的“情况”。
【问】:我现在正在脸书上看你的文章,这是真的吗?
【答】:这是真的。但你不知道这是“我”。你不知道这是“正在”,你不知道这是“看“,你不知道这是“脸书”,你不知道这是“文章”。虽然这个经验体验是真的,但你无法确定所有这些情况就是这些情况。我没有否认思想上的逻辑叙述:“我现在正在脸书上看文章”,这个思想叙述本身不是错误。但不等于我真的相信了这个思想叙述就是现实本身了。如果你真的相信了思想的叙述,这就成为了你的幻觉想象(FANTASY)。你的信仰把无限的THAT抽象成为“我现在正在脸书上看文章”这个抽象概念了。
【问】:我在家里坐着沙发上看电视,这不是真的?
【答】:所有这些不是完全的不真。但“我在家里坐着沙发上看电视”是非常片面抽象的思想概念。好像把无限的THAT缩小到“我,家里,坐,沙发,看,电视”这些局限的概念上了。思想理智就是一种自动的缩小机制,把无限缩小到貌似的有限假象,就相信这些貌似的有限假象就是真正在发生的情况了。注意一下“沙发”吧,它真的就是沙发吗?你可以去问世界上最聪明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这个沙发到底是什么?”。他也许可以给你很多高明的解释,但他永远无法真的告诉你“沙发”到底是什么。如果这位物理学家够诚实的话,他会承认他一点线索都没有。
【问】:如何鉴别思想的抽象缩小机制,不上当?
【答】:关键就是发现思想理智把无限的当下缩小或局限成一系列的故事概念。注意我说的是“发现”而不是阻止思想理智的运作,只要思想理智流动起来,它必然把当下此刻解释成为抽象的故事概念,这不是错误,这是自然的自发自动现象。发现了这个运作机制就等于不上当了。这个“发现”过程就是提高敏感度的过程。原来,你会非常肯定地认为:“我就是小李”,“这就是椅子”,“这就是房间”,“这就是时间和空间”,“这就是坐”,“这就是XXX”,“那就是YYY”。但随着瑜伽品味的深入,你开始发现上述这些通通都是思想叙述的幻觉情况,虽然你不否认这些叙述在感觉上有真实性,但你明白了它们通通不是真相,它们连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的正确性都不及。在不改变不阻止这些思想解释的同时,你已经不上当了不当真了,这就等于“脱离了幻觉”。
【问】:是不是说我们无法知道当下?
【答】:不是这样的!你当然可以知道当下,你可以直截了当地知道当下。但你不可能通过思想理智的抽象机制来获得“知道”。换句话说,你不可能通过思想理智来确定当下是某一种抽象的“情况”。当然,思想理智会不间断地告诉你无数的“知识”,但这些“知识”或“知道”都是毫无意义的抽象概念。千万不要上这些“知道”的当了。当下就是你自己,你自己当然可以知道你自己的。但这个“知道自己”不是通过思想理智得出的结论,而是一种直接的味道。没有任何情况可以妨碍你品味到你自己的味道的。这个“味道”不是可以通过语言或思想表达出来的。如果你说这个味道是“甜”,不对,它根本不是任何感官器官上品尝出来的感觉。任何把当下简化缩小成某一个合理的逻辑故事都是错误的。
【问】:那就是说,我们思想上认为的“知道”不是真正的知道。而真正的知道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明白。
【答】:对!你总结的很好。思想理智上定义出来的“知道”其实就是一种把无法简化的当下简化为某一个逻辑合理的抽象故事或理论,等于把无限缩小为看似“有限”的假象。思想理智上的知道就好比上了一个无限的死循环,转啊转的,转了无限久的时间发现还在原点上,什么都不真的获得。真正的《明白》不是依靠思想理智上的“知道”,而是一种,哎,我无法表达,一种类似从梦中切换出来然后发现梦中的一切都是幻觉那样的《明白》。当然我这样描述还是不真正确的,但只能说到这个田地了。
【总结】:注意,你不是思想理智!你就是无限的THAT本身!你的“能力”无限超越思想理智上的“聪明”,无论思想理智多么聪明,这种聪明都是梦中(或幻觉中)的聪明,这种思想理智上的聪明得出的结论连当下此刻的一个边角料都摸不到。你当然能够知道你自己(THAT)的,因为你自己就是THAT啊!思想理智是永远无法“知道”现实的,但不等于你不能够,你当然能够,你就是终极的THAT本身。耶稣曾经告诉他的弟子说:上帝是万能的,上帝的天国就在你的内部。其实耶稣就是在说你自己啊,他说你自己才是真正的万能。耶稣说的“上帝”其实就指向你自己,否则他就不会麻烦说什么“三位一体”了,就不会说什么“上帝和你同在”了。“在你的内部”的含义不是说某一个天堂在你的内部,而是说你自己就是THAT!你自己就是万能本身!但如果你当真认为自己是一个“人我”,这个“人我”仅仅是思想理智抽象出来的逻辑故事,那么万能的自己就被幻觉成为“无奈的人我”了,这就等于入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