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当下此刻的情况,发生了?还是没有发生?不是思想告诉你的情况!深入微妙地谈“无限大于和无限不同于”》

(2022-01-13 12:32:29) 下一个
 
今天这个话题是非常微妙的。对于思想理智来说看不出有什么微妙,思想理智毫不犹豫地判断:“发生了”,或“没有发生”。但这样的逻辑是禁不起推敲的,如果我要刨根问底地问,到底什么东西发生了?到底什么事情发生了?思想就会给我一连串概念来,可惜没有一个答案是成立的。
比如,当下此刻什么在发生?思想会努力地寻找答案,思想会说:时间在发生,什么是时间?思想回答不上来了,思想会说:事情在发生,什么是事情?思想就回答不上来了。所以,任何思想理智提供的答案都禁不起推敲。一旦推敲下去,就像进入无限逻辑死胡同一样,越求答案就越解释不清。
今天我来谈“发生”这个概念可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彻底审视一下“人”或“思想”建立的概念世界观是如何忽悠“人”和“思想”本身的。先从昨天LINDA网友提到的她做过的梦说起吧,她在晚上梦见自己开飞机开到朋友家,梦见了自己觉得很自豪竟然会开飞机,醒来之后才发现没有真的发生。如果我们简单地说“梦里开飞机感觉很牛”这件事没有发生,肯定是不对的,因为作为经验来说这段故事确实是被体验过的。如果我们说这件事确定无疑地发生过了,肯定也不对,因为除了在经验上体验过显现效应外,我们无法证明“开飞机“这段故事确实发生过了。这就是经验的《无结晶》奇迹。
奇怪,我们无法说“发生过了“也无法说”没有发生过“。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就涉及到了思想理智无法理解或懂得的地方了,这样的奇迹就是你的每时每刻,你可以毫不费力地品味这样的奇迹,却无法通过思想理智在逻辑上得出任何确定的了的结论来。也就是说,体验奇迹太容易了,因为奇迹即是你的经验,但把奇迹归纳成任何一种可以说的通的逻辑结论来,是不可能的。否则经验就不是奇迹了。
经验就是奇迹,这个奇迹的特点就是《无结晶》,用简单白话说就是《不留下痕迹》。比如说,梦里体验到的惟妙惟肖的“开飞机到朋友家,朋友的赞叹,自己的自豪感“这段故事情节虽然都是梦境,却丝毫不缺乏逻辑合理性和真实性,当你体验这段梦境的时候是不知道这是梦境的,你会感觉到无限的逼真无限的郁郁葱葱,和当下此刻白天的经验一点差别都没有。但过后你却找不到任何发生过这一切的痕迹,这就是经验体验的《无结晶》奇迹。也许你反驳我说,我理解梦里的一切是不留下痕迹的,但当下此刻发生的一切会留下痕迹的。比如当下此刻病毒给人类社会留下无法抹杀的历史效应,各国的历史都因为这个病毒施虐而改变,难道这不是明显的痕迹吗?我不否认这样的逻辑。但我要提醒你了,你的逻辑只在“这段经验中”看似是合理的,换句话说,“病毒”在“当下此刻”这段经验故事中看似留下了永久的历史改变痕迹,但一当这段经验故事被切换掉了,你就明白了为什么我说经验是不可能留下任何痕迹的,经验是不可能结晶的。
你会问我,什么时候“当下此刻”这段经验故事会切换掉?是不是要等到“我死后“?我回答你,不必,不必,我建议你做下面这个练习:只要你当下闭上眼睛不再去想什么事情了,哪里还有故事?哪里还有病毒?哪里还有所谓的“世界”和属于这个世界的“历史”?我要你注意到的奇迹就是,经验的内容只发生在觉知效应中,如果你把觉知效应暂时停止下来,那么就等于立刻把经验故事切换掉了,一点痕迹都不留地切换掉了。然后我建议你张开眼睛,这个时候,‘啪’的一下,整个“世界”和“病毒”立刻显现出来了。思想理智会告诉你一个谎言:张开眼睛看到的“世界”和看似属于这个世界的“病毒”和“历史”是刚才闭上眼睛之前的“世界“的延续。错了!你上了思想理智的当了!其实,经验的每时每刻都没有任何故事连续,而是即时即刻地随着观察而被观察的“情况”即刻地显现出来。打个比方就像街上的早点摊贩给你现炒现卖一个鸡蛋夹饼一样的道理。经验中的任何“东西”或“情况”都不是原先存在而持续下去的,而是即时即刻(现炒现卖)显现效应,和放电影非常类似,电影里面的“人物”和“事情”都不真是连续存在的“人物”和“事情”,而是投射光线构成的伪装的连续。另一个说法就是,观察和被观察是自己忽悠自己的印象幻觉,其实,没有“观察者“也没有”被观察的对象“,只是同一个THAT在自己跟自己玩印象忽悠游戏罢了。
我要提醒你注意的是,经验的“切换”是每时每刻的,但对于思想理智看来,却认为有一个“故事”在连续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经验本身不是幻觉,但认为经验是某一个在发展的故事,这样的认为是幻觉。经验的每一刻都不是前一刻的连续,而是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用白话说就像街上早点贩子现炒现卖的即时效应,蛋饼不是预先做好等你来买的,而是现炒现卖的。经验中的一切内容(东西或事件)都不是预先就发生然后一直维持发生下去的,而是在“观察”的刹那同步显现出“被观察的现象”来了。当“观察”停止了,“被观察对象”就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丝毫不留下一点痕迹地没有了。观察和被观察是同步升起的显现效应,仅此而已。其实佛陀就是要告诉你这个简单的秘密,人们听不懂,就创造出那么多“神圣的法“来,建立了宗教信仰。
以前我曾经提醒过你:别以为你死亡了以后,“你的世界或你的家庭“会仍然继续下去。不会的,”你的世界和你的家庭“都是因为有一个”你“这样的观察者而即时即刻(现炒现卖)地即时地显现出来呼应“你”这个观察者的。当“你”这个观察者切换掉了,整个被“你”观察到的对象都同步地切换掉了,丝毫不留下任何痕迹,丝毫没有任何结晶。也许我这样的提醒会让你很震惊,如果你明白我在说什么,会震惊的,但震惊之后会是无限的放松安逸,好像一大包包袱放下了。
也许你会反驳我说,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人死去了以后,为什么我还活着?请注意“看到了另外一个人死去“发生在哪里?发生在你自己的经验中。你根本无法确定真的有”另外一个人“存在,也无法确定有属于”另外一个人的死亡“,你只能说这是你的经验,除了说经验外,无法确定任何情况是真的情况了。所以,“另外一个人死亡了”只不过是你自己的经验罢了。
现在回到本文的标题,当下此刻的情况,发生了吗?还是没有发生?把这个问题的逻辑当真了就等于落入了思想逻辑幻觉中去了。我们无法说“发生了“,我们也无法说“没有发生”。因为要确定“发生”和“没有发生”的逻辑基础就是“情况”,如果我们无法定义出“情况”,怎么可能确定这个“情况”发生了还是没有发生呢?
所以,答案不是“发生了”或“没有发生”,而是:当下此刻的“情况”绝对不是思想理智上可以描述的任何情况。思想理智企图提供对于“情况”的定义,比如思想理智说当下此刻的情况是“时间”,不对,你无法抓住“时间”这样东西。思想理智说当下此刻的情况是“空间”,不对,你无法证明“这就是空间”。思想理智说当下此刻的情况是“我”和“我的生活”,也不对,你无法找到“我”在哪里,更谈不上什么“生活”了。思想理智给予的“情况”都是可怜渺小的“概念答案”,没有一个概念答案是成立的。
让我们暂时假设当下此刻是一种“情况”,这个情况可不是一种可以在思想理智上定义的出来的情况,这个情况是无限大于无限不同于任何思想理智可能想象的到的“情况”。打一个不恰当的形象比方,思想想象的“情况”,比如“宇宙”啊,“时间”啊,“我的生命”啊,“空间”啊,“平行宇宙“啊,“N个维度的存在”啊,所有这些都是局限的无法再局限的思想概念,它们和真正发生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真正发生的情况无限大于和无限不同于思想想象出来的任何“情况”。思想理智会不服输地反驳说,我可以好好地想一辈子,最终会想出一个正确答案来。???? 思想是没有可能想象出正确答案来的,别说想一辈子了,想亿万辈子都白费力,因为思想理智就是梦幻的同义词,思想理智只在梦境(即经验)里面看似合情合理,但思想理智永远无法超越梦境,梦境怎么超越梦境呢?说思想理智可以超越梦境(即是经验显现)就是开大玩笑了。
当我说“真正的情况”无限大于无限不同于思想理智认为的“当下此刻的情况”,我没有说这个无限的真正情况是遥远深邃的THAT,我说的就是你自己!这个THAT一点不遥远深邃,这个THAT即是你自己。也就是说,无论思想理智告诉你你处在任何一种“情况”中,别上当了!你自己无限地大于无限地不同于思想企图让你相信的“我的情况”。
当思想升起告诉你:“我是一个不成功的人在过着一个无奈的生活,没有一件顺利的事情”,别相信这个思想逻辑故事,这个思想逻辑就是梦幻逻辑。当下此刻真正的自己是无限大于和无限不同于上述思想理智企图要你当真的“情况”。这个无限是太太太太无限了,无限到话都说不出来的程度。
你无限超越一切思想企图要你相信的“情况”,却不等于在经验中你不参与这个“情况”了。在经验中你依然看似是“一个不成功的人过着一个乏味的没有意义的生活“,这仅仅是”看似“而已,就像看一场电影一样的光效应而已,完全不是思想理智上相信的那回事。
打一个不恰当的形象比方,思想理智上相信的“情况”是1,而真正情况(即自己)是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有多少个0啊?有无限多个0,如果我要写下去的话写一辈子都写不完1后面有多少个0. 这就是为什么说真正的自己是无限地大于无限地不同于思想理智上相信的个体“我”这个自己。为什么这个比方不恰当?因为无限是无法用有限的数字概念来形容的。
同样道理,当下此刻是什么“情况”?真正的情况不是一切思想可以告诉你的“情况”,而是无法定义出来的,就像上面1后面有无限多个0那样的“情况”。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还能够说“发生”和“没有发生“吗?连”发生“这个思想概念都不灵光了,面对无限的自己,局限于“发生”或“没有发生”这种局限的逻辑是太幼稚了太荒谬了太没有意义了。
真正的意义是无限超越一切概念的乃至无法说的,直接品味它就行了。而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意义”都是局限的概念逻辑,没有一样是成立的,别把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意义”当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