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只有一个东西是有关系的:你的在》

(2022-01-13 12:31:51) 下一个
 
只有一个东西是重要的:就是你的在(或是)。我不在说任何抽象的概念,我说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就在当下这里的“在”或“是”,或者简单的说就是“存在”感。英文可以用Beingness或Is-ness或Suchness来表达这个“在”或“是”。这才是唯一有关系的或唯一有意义的事情。谈其它任何概念都是空洞的。就现在,感觉一下这个事实吧:你的在。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的在”,但你无法确定这个“在”到底是什么样的在或怎么样的在,任何去确定这个“在”的形容词都是在思想概念上局限“在”。别管那些高大上的思想概念,简简单单地感觉一下“我的在”,这就是唯一有意义有关系的事情了。换一个说法,唯一有意义的或唯一有关系的就是你的经验,但不是思想时时刻刻告诉你的关于经验里面发生的事情或东西。
直接感觉经验,而不要抱有任何目的。直接感觉经验就是直接品味经验,不是为了修改什么,不是为了避免什么,不是为了获得什么,不是为了完成某个目标,不是为了做什么事情,就是单纯地感觉经验,这就是唯一有关系的:在(或是)。这就是你唯一需要做的练习了。
很多人都有目的性,他们总是想:我做这个练习是为了开悟,我做这个练习是为了明白,我做这个练习是为了享乐,我做这个练习是为了获得更美好的生活,等等等,不是这回事!直接去感觉“我的在”或“我的是”是不需要任何目的的,这就是及其微妙地沉入无限的自己中,但并非真的需要任何努力去“沉入”,当你直接品味经验的时候,就等于自动地沉入了。你不要搞清这个“在”是怎么样的在,或这个“是”是怎么样的是,不要通过思想去搞清,不要去形容它,任何形容词都等于把无限压缩成有限的概念了,直接感觉就够了。
你不需要获得什么或完成什么,你不需要消除什么或躲避什么,你也不需要改变什么东西或情况,你只要知道“自己是什么”?这个“知道”不是思想理智范畴上的知道,而是直接的去感觉,“感觉”这个词的英文就是FEEL,直接地去FEEL当下此刻的“在”或“是”到底是什么?然后在直接的感觉(或品味)中某种无法言说的“知道”就会降临了,我方便地称呼这种非思想理智范畴上的知道为“明白”。
很多迷惑的人都说要“学佛学佛”变成了口头禅好像“佛”是一种可以学来的属于思想理智范畴上的知识或智慧。这是误解。“佛”是无法学来的,“佛”和学习无关,因为“佛”就是发现思想理智无法接触的“在”或“是”,是你自己固有的“在”或“是”。我从来不要你向我学什么,我仅仅给你指一个方向,建议你发现你自己的“在”或“是”,品味它,尝尝它,然后它就会告诉你它的滋味了。
“佛“等同于发现:发现自己到底是什么。当自己发现了自己到底是什么了以后,一切包袱都顿然放下,没有问题了也无需答案了。当自己发现了自己到底是什么了以后,享乐就会自动地充满了整个的“在”或“是”。享乐不是一种靠获取得来的属性,而是发现了自己了以后自发呈现出来的本性。其实,就算你当下此刻感觉不到“享乐”,你已经在享乐了,只不过你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个“还不愉快”的谎言。所以,真正的享乐和思想感觉上感觉到“享乐”还是感觉不到“享乐”无关,就好像躺在床上做梦的那位和梦里的那位是否在梦里感觉“愉快”或“不愉快”根本无关一个道理。
你不可能向别人学习“你自己是什么”。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你自己是什么。当你发现了你自己是什么,哪里还有别人?哪里还有外在的世界?哪里还有属于“我这个人”的生活?哪里还有“我这个人”?当你发现了你自己到底是什么了以后,所有这些问题都变的没有意义了。“自己到底是什么”是没有语言逻辑上说的出来的答案的。只有通过直接地去FEEL当下此刻的经验,没有语言没有逻辑的“答案”就会像电流那样贯穿你自己。你FEEL到它了,但说不出来。
举一个例子:当下此刻思想一直在说,天很阴,我身体不好,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那件事情要发生了怎么办?我爱的人出事了怎么办?没钱了怎么办?明天发生了可怕的事怎么办?,......,别管这些思想叙述,直接感觉经验,是不是你感觉到了光,色,震荡,蠕动,色差,声音,轮廓变动,说不出来的微妙变动或震荡,......,这些东西都不懂思想上判断出来的那些情况,就直接品味这些基本质地吧……。
开始的时候,从和你个人无关的情况开始FEEL最好了,看看窗外的“情况”吧,看那树上的叶子,听那树上鸟儿的叫声,夏日晚上蛤蟆的咕咕声,小溪的流水声,这些都是什么?这些不都是光线,色彩,震荡,经验的质地吗?你无法知道这些到底是什么,但它们通通都是你自己啊!没有了你的观察,哪里可能有它们?
感觉一下午后的微风吧。凉凉的好舒服,它是什么?不知道,但没有我的感觉,怎能有这“微风”呢?难道它不就是我自己啊!
看看一望无际的大海吧,波光粼粼的,海潮音不断起伏,这么多样的光色声,如果没有我的观察,哪里可能有它们?“大海”到底是什么?观察者到底是什么?都没有答案,这些感觉到底是什么?不知道,这就是“我的在”啊!
登上山顶遥望无限星空,思想上告诉你这些星星是离开自己千万光年遥远,别信这些思想逻辑,你直接地去品味这个经验质地,没有你的品味,哪里可能有这些经验质地感觉?你不知道“星空”到底是什么,你不知道“星星”到底是什么,你不知道“遥远”到底是什么,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的在”,没有“我的在”,哪里有可能感觉出那么多情况来?难道不可以说整个一切经验都是自己的“在”吗?
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是在”的。虽然你无法找到“我”在哪里,虽然你无法定义“在”是什么,但这个“在”却是无法否认的。就直接去感觉(FEEL)这个无法定义的“在”。然后,某种无法言说的“明白”就会像电流那样观察这个“在”,因为它就是你自己!
【注意重点】:你不但是包含“在”的,你无限超越“在”!这就有趣了,只有你自己才能揭穿这个谜底,思想理智可揭不开这个谜底,但你可以!为什么思想理智不可能揭开谜底而你却可以?因为你不是思想理智,就像你不是你晚上做的梦幻一个道理。别以为思想理智无法知道谜底就等于你不能了,你太小看你自己了!你自己可不是你能想象中的属于“在”范畴的那个幻觉“你自己”,你自己是无限超越的你自己,是无限的无法言说的你自己,是万能的你自己。这超出任何语言描述的可能。换一句话说,你可以没有“在”,但没有“在”丝毫不影响你自己。因此,“在”或“不在”或“既在也不在“都像梦幻一样无所谓。对于瑜伽来说,我的建议就是先从感觉(FEEL)基本的“在”开始。一旦开始瑜伽了,那么无限超越就自动自发地开始了。注意注意了,不是有一个”你“从有限的自己超越到无限的自己,而是发现自己本来就是无限超越的,所以这个发现不是一种获得,而是发现了自己本来的面目。
嗨,明明自己是无限的,却时时刻刻相信自己是有限的,这是天大的自己对自己开的玩笑。
没有照片描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