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限和有限》

(2022-01-13 12:16:41) 下一个
 
几天前写了一篇解释了《绝对和相对》的关系,指出根本没有绝对和相对的关系,因为“相对”是思想理智过滤出来的幻觉概念,而一切都是绝对的,也就是说,从思想理智看出去是“相对”的东西或情况其实都是终极绝对。比如,思想告诉你,眼前的一个桌子是相对存在的东西。不是这回事,虽然我们不否认桌子有轮廓形状色差色彩明暗,而且我们也不否认桌子有硬硬的实体触摸感觉,但这些视觉效果和触觉效果仅仅是意识效果,就像电影放出来的印象那样。意识效果是绝对的,但思想却认为意识效果放出来的“桌子”是相对,这是错觉。
同样道理,现实是完全彻底的无限,并非是空间大小上的无限,而是无限地无法确定概念意义上的无限,也就是说,你认为它是A,仔细观察,A就发散涂抹掉了,然后思想上觉得它变成了B,再仔细观察,B就发散涂抹掉了,思想理智可以无限地做这个练习,A到B到C到D一直到无限,永远无法找到一个稳定的结论,因为一个一个结论都会发散涂抹掉,这就是无限,无限地无法确定“东西”或“情况”。这也就是空性,一切概念都是空性的。
当我指出《无限并非时间空间长短大小上的无限》并非否定了感觉上的时间空间感觉,而是指出“时间空间长短大小”恰恰是思想概念,“时空长短大小”恰恰就是思想理智过滤出来的幻觉概念。如果有人要我证明时空是无限的,我不跟他的思想逻辑走,我把他停下来告诉他:省了吧,时空本身就是思想幻觉,何必去证明幻觉的属性?幻觉就是幻觉,幻觉的属性依然是幻觉,这种证明毫无意义。
【读者问】:
好像曾经流行一句话:有限永远无法理解无限。
有限希望通过证明来证实无限,可无限要是证明了自己那还是无限吗?!
【明亮答】:
为什么“有限”无法理解无限?因为“有限”是彻头彻尾的幻觉概念。现实没有一样东西或情况真的是“有限”的。仅仅是思想定义出“有限”的东西来。既然“有限”是幻觉上的有限,根本不是实际情况,那么幻觉就没有可能理解无限的现实。无限没有“要证明”无限的欲望,换句话说,THAT不要证明THAT,因为THAT无法分离出另一个THAT来完成这种证明。《证明》这个动作是建立在有两样分开的东西的逻辑基础上的。两元对立的逻辑是幻觉,所以《证明》这个思想概念也是幻觉完全不成立。
记得前几天写了一篇《绝对和相对》文章,其实就是解释了《无限和有限》。现实只有无限,但现实一旦经过思想理智的过滤就看上去好像是“有限”的幻相了,但“有限”的幻相就是幻相,不是真相。真相是无限到极致,无限到根本没有底线那样无限,无限到话都说不出来。
还有一个说法解释为什么《证明》这个动作无法完成,因为现实无限到极致,无限到完全没有了参照系统。从简单逻辑上也容易理解,如果你要证明任何情况是什么情况,你必须有一个独立而且稳定的参照系统作为衡量标准,但你永远无法确定有这样的参照系统,怎么可能完成证明呢?所以,从简单逻辑上看就可以明白无法真正完成任何《证明》。但思想理智不罢休,思想理智一定要搞清所以然来,这就是为什么思想理智永远在探求答案,要证明情况,要获得“真理”,却永无可能完成,落入了死循环。
昨天有位质疑者问我:既然你说世界是空的,你如何证明世界是空的。我告诉他我无法完成这个证明,如果我对他他承诺我可以证明世界是空的,然后我给他做实验的话,这就等于落入了思想理智逻辑陷阱中去了,做实了思维逻辑幻觉。NO,没有一样情况是可以被证明是这样情况的,没有一个东西是可以被证明是这个东西的。
虽然证明是无法完成的,但不妨碍任何人去试尝证明,试尝证明的结局不外乎是完全失败,但通过这样的试才能让你发现“证明”的不可能性。
让我再重复一遍:没有任何“东西”或“情况”或概念是可以被证明成立的。如果你要去证明,这个“证明”的动机就恰恰做实了思维逻辑幻觉循环,这个循环陷进去容易,往往难以自拔,因为最难以自拔的是“幻觉偏幻觉自己”。
释迦牟尼大师说的“空性“指向的就是没有任何”东西“或”情况“或”概念是可以被证明或被确定的,而不是在物理或心理范畴去证明这些概念是空的。如果从心理或物理上去证明某个概念是空或不空,这个思想欲望本身就做实了这些虚幻的概念,它把你拖进了逻辑漩涡而你丝毫不察觉,这就是思维逻辑的狡猾性。
很多人把这种心理或物理意义上的“证明”等同于释迦牟尼建议的“印证”,这是严重的误解。真正的印证就是发现根本无法抓住任何“东西”或“概念“,无法证明它们的任何属性是实际的,深刻品味到一切都是《无法证明无法确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印证给自己,然后思想理智就从主导地位下降到从属地位,思想理智不再控制你了。
明白了以后还有没有思想理智?当然有啦。就像感官感觉照常运作一样,思想理智照常运作,但我已经不真的当思想理智是属于“我这个人”的了,我是没有幻觉的,不会对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东西”或“情况”当真。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THAT,没有其它“东西”或“情况”,也没有“我这个人”。
人类历史有多长,就有多长的追求“真理”的历史,永无停歇。梦就是这样的死循环,一直在转啊转的,直到某一个梦片段中你突然发现:根本没有可以确定得了的“真理”,连“真理”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思想理智幻觉,啊呀,这一个明白让你吃惊的不得了,发现的那刻是有点恐慌的,但很快你就安心安逸下来了,原来问题不是找不到“真理”,问题是那个不安分的思想欲望,它要获取根本无法证明无法确定无法稳定抓住的“东西”或“境界”或“真理”,思想抓取心本身就是幻觉。
然后幻觉没有了,留下了的是永恒安全圆满的自己!
注意,我说“幻觉没有了”,我没有说“思想理智没有了”。当幻觉没有了,思想理智照常运作,但思想理智已经不确定为“我这个人的“思想理智了,也就是说,“抓取“心消停了,一切都是同一个THAT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