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最终极的真理是什么?》

(2022-01-13 12:05:05) 下一个
 
这个问题等同于问:
“它是什么?” 或 “我是什么?” 或“这是什么?”
什么是终极的真理?有简单的答案,有复杂的答案,还有不算答案的答案。让我从各个方面指向它吧,先说复杂的,如果你找到了真理,很快你会发现情况不是这个真理说的那回事,然后你会找到你认为更好的真理,超越了前一个真理,你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发现终极的真理,但好像永远找不到,不单单是找不到,而是没有可以衡量真理的参照系统。你怎么能衡量这是真理那不是呢?问题严重了,别说真理了,连可以确定衡量真理的标准都无法确定。你可以无穷尽地找,也许你可以安慰自己说,就算我无法抓住终极真理,但我的努力不会白费,至少我可以不断地接近真理,这也是成就啊。我只能让你失望了,你的努力是扑空,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不但没有可以接近的真理,连“真理”这个概念都是幻觉概念,不成立。
简单的答案是什么?如果有真理的话,你早已经看到了它,你早已经听到了它,你早已经摸到了它,不,这样的说法还不恰当,应该说,真理就是你自己,或说,你自己即真理。并非有一个叫做“真理”的东西在一边,你自己在另一边,而是你自己和真理是无二的一!
不算答案的答案是什么?因为你自己才是无二的终极真理,为什么还要问这个发疯一样的问题呢?这个问题之所以被问出来,就是神经不正常了,发疯了,就好像我就是陈明亮,但我不知道我就是陈明亮,我还要问:“陈明亮在哪里?”,这是不是发疯了?终极的真理即是自己,为什么还要问“终极真理是什么”这个问题呢?这个问题的逻辑基础瓦解了,这个不算答案的答案才是《明白》。
如果你要找真理,你可以找出无穷多的“理”来,你会建立理论学说和别人辩论。但永远不会找到终极的真理,因为你自己(终极的真理)是不可能找到你自己(终极的真理)的,你已经是了,怎么还要找?换个说法,你自己即是整个存在(和不存在)本身,为什么你还不满足,整天惶恐不安地寻找“美好的明天”呢?如果有“美好的明天”,你已经是了!如果有“天堂”,你已经是了。可惜你不认识你自己,惶恐不安地寻找你早就是的圆满。只要寻找在继续,那么”目标”永远扑所迷离,好像它总是躲着你似的。其实不是,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一切目标都是因为追求而成立的,只要有追求,立刻投射出被追求的目标,追求能量在即时即刻地创造出被追求的目标来,无穷无尽,这就是神奇的幻觉死循环。
你自己不是知,不是觉,不是意识,不是“我”,不是一切东西。但是,知,觉,意识,你我他,时间,空间,宇宙,都是你自己。它们依赖你自己,而你自己却不是这些东西。你自己不是你做的梦,但梦却是你自己,没有你自己,哪里来梦幻?一切都是你自己,而你自己却什么都不是。
你自己是永远不会知道你自己的。因为“知道”是不必要的,只有分离出自己的幻觉才需要知道这个情况知道那个东西。当你突然明白了,啊,我才是终极本身,我才是一切的根本,那么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呢?一切都是你自己,还有什么需要知道的呢?
桌上的碗不是碗,是你自己。阳光不是阳光,是你自己,眼前那个人不是那个人,是你自己。床不是床,是你自己。思想不是思想,是你自己,时空不是时空,是你自己,世界不是世界,是你自己。毫无例外一切都不是一切,是你自己。“终极”?如果终极这两个字意味着遥远,你错了,你眼前的茶杯,家具,灯光,就是终极本身,你已经看到了终极,摸到了终极,你自己就是终极本身,为什么还要盼望明天找到?
个体分离的幻觉“我”错以为在深处有“真理”或在远方有“神圣”,错以为必须要努力才能获得真理或神圣。这是大错特错。真理或神圣既不在深处也不在远方,根本没有层次厚度,根本没有距离大小,你的经验的每一刻都是真理神圣,近在咫尺,不,说的还不对,应该说没有距离。举个例子吧,当你劳累了一天坐在沙发上呆呆地看着墙壁的一个角落,这就是终极神圣,没有远方,没有深层,没有本质,无需挖掘,这个场景即是百分之百的终极百分百的神圣:自己。什么努力都不需要,只要你明白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