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三个问题:1)没有了意识之后留下来的是什么?2)时间到底是怎么回事?3)到底“明白”和“懂得或理解“的区别在哪里?》

(2022-01-13 11:42:21) 下一个
 
问题1):没有了意识之后留下来的是什么?
你一定希望我给你一个标准答案。我要让你失望了,这个问题是无解的,答案是:我不知道。好吧,大家可以洗洗睡了,再见。
虽然我不知道答案,在你洗洗睡之前,我可以给你指一个方向,下面所有的文字都不是答案,指向无法说的“明白”。我会从几个方向指向不可说的它,通过这些指向让思想理智进入绝望的境地,然后自行瓦解。
首先,这个问题之所以被问出来,就是因为有意识。如果没有了意识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当然就不需要答案了。你发现了这个奇怪的循环死逻辑了吗?不要认为我在给你上深奥的哲学课,不是的。我指出了思想逻辑就是死循环,看似思想逻辑里面有无数的问题需要解答,其实,每一个问题都不真的成立,经不起仔细推敲。让我再强调一下,如果没有了意识,绝对不可能有这个问题,也绝对不会需要答案的。思想理智就是意识的同义词,没有了意识,就没有了思想理智,哪里还会有一问一答?
让我们再深入推敲一些,什么叫做“意识”?人类有很多关于意识的知识,但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清楚什么叫做“意识”。意识这个概念仅仅是思想把无法确定的现实方便粗略地简化为“意识”这个东西,其实,这样的确定是不真成立的。难道所谓的“意识”不就是“光”吗?早上醒来,一丝丝光渗透进来,思想立刻上来宣称:这是意识到来了。除了思想这样粗略地方便地下定义外,根本无法知道什么叫做意识,也许根本就没有“意识”这回事,而是思想理智强贴给现实的一个标签?
既然我们根本无法确定什么叫做意识,我们怎么可以定义“没有了意识“呢?
思想方便地定义:现实就是意识或经验。这样方便的定义让我们可以交流了,让我们的语言逻辑通顺了。当然,为了方便和交流起见,这些定义不是问题。但不要真的相信有“意识”这个东西存在。人都是这样,当说了一千遍谎言,谎言就变成了真理,纳粹就是这样给人洗脑的。同样道理,当你相信了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千万遍,你就把思想告诉的情况当成真实的不容置疑的“现实”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
其实,我们无法定义或确定任何“东西”是存在的。我们无法确定“有意识”还是“没有意识”。不但无法确定“有”还是“没有”,连“意识”这个概念是否成立都是无法确定的。
晚上,当我们闭上眼睛昏昏入睡后,我们把“入睡”的经验定义为“没有意识”了。早上醒来,当一丝光芒映入眼帘,我们称之为“意识出现”了。
其实,根本没有上述这回事!这些都是思想理智编造的故事情节,我们根本无法确定什么叫做“意识”,也无法确定真的有“意识”这个东西的离去或到来。
思想理智把现实分割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白天醒来。第二部分是:无梦沉睡。第三部分是:有梦沉睡。 真的有这三个不同阶段的现实吗?没有!完全没有!这三部分都是思想理智编出来的故事,思想把不可定义和不可分割的现实分割成逻辑合理的“三部分”。
当你要问:没有了意识之后还留下来什么?也许我要提醒你一下,凭什么你可以确定当下就是意识呢?凭什么你毫不质疑地相信“意识已经来了”呢?也许当下即刻根本无法定义为“意识”,也许我们根本无法确定“意识已经出现”了。就像上面我们提到的,意识这个概念完全是思想理智编造出来的谣言,我们根本都无法确定当下是什么,怎能假设“当下有意识”呢?如果我们根本无法确定“当下就是意识”,那么还有什么必要去问“没有了意识之后会发生什么?“。
所以,我们看明白了吗?这个“没有了意识之后还有什么?”问题也许根本就不成立,这个问题完全彻底是思想编造出来的谎言(或谣言),现实完全无法确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如果我给你一个标准答案,就等于是我在骗你,给思想理智听一个动听的童话故事,一点意义都没有。
让我们再举例,假如说没有了意识之后有一个“存在”,那么这个“存在”是无法通过意识来观察或知道或表达的。之所以有所谓的“我”或“观察者”存在,就是因为意识。没有了意识就等于了没有“我”没有“观察者”,那么,就算有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将传达给谁呢?也就是说,给予答案的对象都不存在了。“问题和答案”这对逻辑概念只在“意识”中看似合理,没有了意识,根本就没有这对概念。
再举一个例子,假设上帝跟你开一个玩笑,当即把意识给关闭了,你会发觉这个“关闭”吗?哈哈,好笑的情况就在这里了,什么可以发现意识的关闭?只能是意识本身!所以,当上帝把意识卡擦一下关闭了,也许关闭了1000万年后突然卡擦一下打开,对于意识中的那位“观察者”来说,他完全不会察觉有任何“关闭和打开”发生了。就好像电影放映机突然没电了停了下来,等了三小时来电了,然后再继续放映,对于电影图像中的那个英雄来说,他丝毫不会察觉电影被中断了三小时,对于电影中的英雄来说,一切都按照电影中的逻辑“时间”运行,他是不知道有“电影停止”这回事的,他不知道自己是放映出来的效果,其实没有“我”。
“你“也是一样的,当意识没有了,”你“就没有了,”你的世界“也就是没有了,谁还留下来问:没有了意识还留下来什么?谁还留下来等待答案呢?
当你读到这里,也许思想理智差不多被逼到死角快奔溃了,因为我把思想理智的逻辑基础给抽空了。这就是我要指向的方向:思想理智是永远无法获得真理的,因为思想理智本身就是幻觉,看似有思想理智的存在,其实它们只能在梦幻里面看似存在,现实却没有这些东西。让思想理智奔溃是好迹象,说明你有点明白了。
我说了那么多,看上去好像我在说高深的哲学问题。不是这回事。现实是简单到了极点,或说是傻到了极点。但现实却可以《梦见》自己无限地聪明,看似在梦里面有一个无比聪明的“我”会好奇各种情况问各种问题,但这个聪明的“我”就是无限傻的现实自己给自己开的宇宙玩笑,就是乐一下子罢了,没有什么其它意义。当你发现现实如此的简单,如此地不需要“知道”,如此地没有“答案”,如此地安全安心,你会感动的流泪,你会安心地休息了愉快地享受了,当然那个聪明的“我”就不再控制你了,他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方便的工具。当有人喊我的名字,被他一喊“我”立刻出现了,跟那位交流。当那位消失了,“我”也没有了。不是真的有“那位”不是真的有“我”,而是看似有“那位”有“我”的幻觉。
问题2):时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有没有时间?
看看当下吧,假如说当下思想没有了,感官感觉也没有了,那就等于意识被关闭了。然后思想又开始了,感官感觉看似又出现了。到底思想和感觉停止了多久?无法知道!因为要知道多久比较要有思想或感觉,否则不可能知道。“停止多久”是什么概念?是时间概念。当思想停止了感觉也没有了,这就等于时间没有了,所以“停止多久”这个概念本身就不成立了。
为什么我提到“时间”?我想要提醒你的就是:虽然在思想和感觉都在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时间的流逝”,滴答滴答的流逝。思想或感觉没有了,就等于“时间“没有了,这就是永恒(英文:ETERNITY)的味道了。现实其实是没有”时间“这回事的,“时间”是思想理智编造出来的故事,思想的开始或感觉的出现,其实就等于是“时间”幻觉的出现,它们都是同步的同一个幻觉效应。其实,你当下即刻已经在永恒(ETERNITY)之中,从来都没有离开永恒,但你却偏偏要相信思想告诉的“时间流逝”故事。你不需要练功夫去获得永恒,你就是永恒本身,你从来就是永恒本身,从来都没有不是,但因为你偏偏相信了思想的诉说,错以为有一个个体“我”生活在“时间”里面,这就是上当了,把幻觉当成真的了。
让我借此机会再强调一下:你时时刻刻都是永恒本身,连“死了”之后还是永恒本身,连“出生”之前也是永恒本身。但你却沉浸在思想感觉上的滴答滴答的时间故事里面,真以为“我这个人出生了”,“我这个人活在有限的时间“里面了,“我这个人要死去”了。没有时间的自己却总是错认为“活在时间”里,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你会感觉到虚幻的“痛苦”感,把不真发生的“情况”当成是真的情况,怎能不痛苦呢?
其实,意识 == 时间 == 思想 == “我”,第二个问题和第一个问题其实是同一个问题。思想把现实扯开来分成“意识”和“时间”和“思想”和“我”,好像它们是分开独立的情况。不是,它们是同一个幻觉效应,或说觉知效应。只要思想上相信了其中之一,就等于相信了全部。
问题3):“明白”和“懂得或理解”的区别在哪里?
如果你看完了我对前面两个问题的指向,你会有点感觉了。现实没有“懂得或理解”这回事,因为我们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或”对象“或“情形”真实地存在需要我们去“懂得或理解”。要求理解地那位是幻觉,被理解地对象也是幻觉。理解或懂得就等于幻觉对幻觉,一场空。
《明白》就像一束光把现实照亮了,一目了然,根本无需懂得什么或理解什么。《明白》不是思想理智上的懂得或理解。《明白》就像一根筋一步到位的看,明白不是可以通过语言描述的。世俗宗教里面把《明白》说成是“大智慧”,这是把印度梵文中的“般若”曲解成理智上的智慧了。《明白》和理智毫无关系。明白就是一目了然地照亮了,明白了,不是懂得了,不是想清楚了,不是思路清晰了,不是逻辑合理了。
举例子:现实根本没有所谓的“意识”,也没有所谓的“意识到来”,但思想上却可以感觉到“意识来了“。思想上的感觉不妨碍根本没有意识这回事,不影响根本没有“到来”这回事。你完全可以允许思想去这样感觉,关也关不掉的。但同时明白,没有任何“东西“或”情形“存在。你看,这是不是要让思想发疯呢?对的,如果要通过思想去懂得或理解这个完全矛盾的情况,思想不发疯才怪呢。《明白》丝毫没有任何理解或懂得,《明白》就是一根筋地接受了:没有的“情况”可以显现出“有”来,但丝毫不妨碍没有情况。这个接受是立刻的,不需要头脑去分析的,一根筋到位的,这个《明白》对于思想理智看来就是疯狂。
也许我说了这些,你还是感觉不到这个“疯狂“,再多说几句吧,现实什么都没有,却同时显出什么都有的样子。注意,现实不是一会儿没有,变成一会儿有。现实就是既没有却看上去好像有的,不是从一个状态变成另一个状态。空不变成色,色也不转化成空,空和色是同一个它,没有任何状态的转化。甚至,我们根本无法确定“空”到底是什么,根本无法确定“色”到底是什么。根本找不到可以衡量的参照物。对于思想来说,这就是疯狂的无法懂得的,这不是思想理智努力不够,而是根本没有懂得或理解的可能性。思想理智就是幻觉,幻觉怎能懂得或理解什么呢?幻觉只能被看破。
中华古语《大智若愚》说的就是这回事,真正的明白就等于什么都不知道不确定了,这也就是佛陀在《心经》里面告诉我们的秘密:无智也无得。翻译成白话就是:没有智慧,也没有获得。就这么简单,丝毫没有什么“大智慧”可以获得,也没有任何“知识”可以积累。当然,你完全可以花一辈子时间去积累学问或知识,成为大学者,拿诺贝尔奖金,发明新的理论体系。这些都没有关系,这些都是无害的娱乐。有一个《明白》会照亮这一切:你会发现,啊,原来,积累知识,建立理论体系,成为大学者,所有这些都是空性的,当意识突然切换掉了,所有积累起来的知识顷刻化为乌有,不但知识化为乌有,连那个“我”也同时化为乌有,连那个看似巨大的“我的世界”也同时化为乌有。注意,别误解了我的意思,连“化为乌有”本身都是思想编造出来的幻觉故事,从来就没有任何“知识”在过,只是看似的在。从来就没有“你这个人”在,从来就没有属于“你”的“意识”在,从来就没有属于“你的世界”在。它们都是看似的在,不是真在。思想感觉上感觉出来的这个情况那个情况通通都是幻觉。
注意,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无法说的自己。这篇文章不是提供给你答案,而是指向那无法说的自己!
好了你洗洗睡了吧,安定在无法说的自己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