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电表的比喻》

(2022-01-13 11:40:33) 下一个
 
为什么我要用电表来比喻现实?现在是周末割草的时间到了,割到墙角看到电表,突然发现电表是一个好比喻,也许可以通过电表的比喻指向不可说的“它”。
电表的的唯一功能是什么?是显示数字。当我们偶然查电表的时候,我们关心的就是它上面的读数,而不是电表本身。我把电表本身比喻成终极的“它”,也就是你自己。但“它”看不到“它”自己,“它”只能看到它上面的读数。换一个说法,你永远看不到你自己,但你可以看到你自己显现出来的读数。
在意识或经验中,好像出现一个观察者,不但观察到自以为装在身躯里面的“我”,也观察到围绕着“我”的世界,好像有一个“我面对世界”的感觉。这个观察是什么?就是像电表看到的读数一样。当电表“看到”了它显现的读数,就认为:“啊,我就是数字241“。电表有一个信念,只要我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因而电表毫无疑问地坚信“我就是数字241”,这是很简单的情况:电表无法看到它自己,它只能看到它显现出来的功能:数字。同样道理,THAT(“它”)永远无法看到THAT(“它”)自己,THAT只能“看到”它显现出来的功能:意识或经验。对于电表来说,它的功能就是:数字。对于终极的THAT(“它”)来说,它的功能就是:意识或经验。如果电表没有看到它显现出来的数字,电表就无法知道它存在。同样,如果THAT没有意识或经验显现,就不知道THAT的存在。意识或经验就是THAT刷存在感的功能。
什么是“我”,“我的世界”,“时间空间众生社会宇宙”?这些都像电表上显现的数字一样,是被解读出来的情况,却不是真相:电表本身。电表永远无法通过“观察”或“看”来看到它自己。因为除了它自己外没有其它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要寻找终极的自己,却永远无法找到自己一样的道理。只要我们坚持地寻找,我们永远只能找到一个数字接一个数字,无穷无尽的数字,却永远无法找到真正的自己。你所能找到的数字其实就是“知识”,你可以积累无穷尽的知识,却完全不明白真正的自己是什么。为什么?因为THAT是独一无二的“是”,除了THAT之外没有其它,也就是说你自己就是独一无二的“是”,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其它。如果你找到了“其它”,你可能错认为找到了你自己,其实没有,你找到的都是某一个读数(知识或概念)而已,就像电表暂时显现的一个数字而已。
当意识升起,我们第一个感觉就是有一个“我”在身躯里面,有一个“世界”在身躯外面。这个感觉就像电表的读数一样,是一个解读出来的效应。是THAT上当了吗?不好这样说,因为THAT是没有“意识”这回事的,对于THAT来说,意识也是幻觉。上当的那位其实就是“意识或经验”。意识看到的只能是意识自己。当我们看到了“我和我的世界“,其实就是意识看意识自己,想象出这些故事来。
我们把电表比喻成真相,那么电表上显现的读数就是伪装的“虚幻现实“,是一个解读出来的幻觉情况而已。而真相:自己(或THAT或“它”)是无法通过意识看到的。
你不需要找到你自己,你不需要看到你自己,你不需要实现你自己,因为除了你还是你,你*早就是*你自己了,你怎能找到任何一样“东西”呢?你什么都不需要知道,你什么也不需要看到,你什么也不需要找到,你当即*就是*你自己了,这是默认状态,这是不需要任何努力的。
所以,情况要比努力找到自己,努力看到自己,努力知道自己,努力实现自己要容易简单的多,那就是当即《明白》:啊,我就是我自己,THAT IS IT!
难不是难在你无法明白你自己。难就难在你习惯性地把感觉到的,看到的,体验到的,当成是真相了。这个荒谬的情况就好像电表把它显示出来的数字当成是自己了。电表完全可以没有“读数”,对于电表来说不是任何损失。THAT完全可以没有意识或经验,对于THAT来说不是任何损失。电表不因为显示出数字来了而获得了什么。任何显示出来的情况都和电表本身无关。对于THAT来说不会因为升起了意识或经验幻觉而增加了意义,而获得了利益。完全不是这回事。THAT不会因为任何情况而减少或增加。THAT永恒地不增不减。
你看到每天的“生活”,感觉到这个“生活”对于“你”来说意义多么重要,你害怕哪天“生活”没有了,哪天“你”没有了,这个情况对于“你”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其实,“你”和“你的生活”或“你的意义”通通都是THAT显现出来的效应,或被意识解读出来的情况,就像数字对于电表来说可有可无,“你”,“你的人生”,“你的世界”对于THAT(即真正的自己)来说,也是可有可无的显现效应而已。
你认为重要的一切,其实通通都是THAT的数字显现,是一种READ OUT,解读出来的“伪装现实”。
你沉浸在“伪装现实”的故事里面,当真的不得了,“当真”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你顺着意识的逻辑流流下去,就像一条小船在狂风暴雨的大海中行驶一样,看似危机四伏,看似险象环生。放心吧,你现在可以明白了,这些通通都是THAT的读数(READ OUT),虽然它们看上去真实的不得了,看似危机四伏,看似险象环生,其实它们什么都不是,就像是一个由光影声色构成的悲喜剧而已,就像电表显现出来的数字那样的,对于电表丝毫没有影响。“你的人生”其实就是一个READ OUT,不是真实的发生。别纠结于READ OUT的故事中,因为它们一丁点儿重要性都没有。当你发现了这些看似严重的“人生”其实一丁点重要性都没有,看似严重的“人生”其实就是是一个纯粹的光影声色构成的印象秀。就算在故事中小船翻了,它能翻到哪里去?它只能翻到无限的圆满的自己中,根本不是任何损失,为什么还要害怕焦虑呢?就算小船遇到风浪左摇右摆,看似“生活”非常艰难,这是真的发生的吗?完全不是,这仅仅是意识的印象秀,就像你坐在电影院里面,清楚地明白看的是一场恐怖片,是虚构的,你不会因为电影中出现一个“鬼”而吓的逃出影院,你知道这些都是“伪装”的。真正的自己永远就是安全本身,不会因为印象秀放映的“危机四伏”而吓倒上当。
你所看到的,你所体验到,你所感觉到的,通通都不是真相,它们都像电表看到了它自己显现出来的读数一样,它们通通都是解读效应(READ OUT EFFECT),没有任何意义,没有任何重要性。
真正的意义在哪里?真正的意义就是明白:啊,我自己就是我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除了自己,无它。
而你却习惯性地在读数中去寻找“意义”,怎么可能找到呢?就像电表看到了读数“241”,电表希望读数“241”是有意义的,这不是开玩笑吗?
所有经验或意识中的“事物,感觉,发生,运动,变化,你,我,他,时间,历史,宇宙“通通都是无意义的解读效应。而你自己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你超越一切“事物,感觉,发生,运动,变化,你,我,他,时间,历史,宇宙”,你完全可以没有这些,丝毫没有一丁点的损失。虽然看似你现在在体验这些经验,但它们丝毫没有给你一丁点的增加,因为它们没有真正的存在或发生,它们都是纯粹的幻觉,和昨晚做的梦无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