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2022-01-13 10:58:45) 下一个
 
人生的意义不是生儿育女,不是发财致富,不是干好事,不是获得爱,不是给予爱,不是解放人类,不是获得自由,不是获得公平,不是获得真理,不是建立理想的社会,不是追求民主,不是消灭独裁,不是保持自尊,不是解决问题,不是斗争,不是解脱困境,不是忍受痛苦,不是获得开悟(涅槃),不是修行后进入天堂,不是为下辈子积累德行,不是做瑜伽,不是求三昧,不是进入寂静,不是纠正错误,不是消灭缺点,不是改善现状,不是.........,你填空吧,只要前面加上一个《不是》就可以了。人生的意义不是一切思想理智告诉你对的或错的或合理的逻辑或情况。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人生的唯一意义就是发现自己到底是什么。虽然无法告诉你自己到底是什么,只有你自己可以直接地发现,但却说不出来。下面我从各个方向指向这无法说的发现吧,注意这些都是指向而不是告诉你答案:
1)你看到的一切是什么?
你看到的一切都是自发升起的,没有实性的,或者说是完全空性的显现效应而已。关键是发现这一切都是自发升起的,换一个说法就是没有理由的。当我们看出去看到繁花似锦的大千世界,总是好奇地要问“为什么?“,我就坦白地告诉你吧,没有为什么!因为这一切是自发自动的,就像身体有时候会自发地抖动一下不需要理由一样。让我进一步告诉你为什么这些看似繁花似锦的大千世界其实是没有的,不真存在的,就像空气中浮现出来的海市蜃楼那样完全是幻觉。也许你还不明白我在说什么,那么我就换一个说法吧,这一切看似好像在发生,逼真的不得了,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在,什么都没有。这是无限奇怪的,奇怪到无法说。负面地说就是诡异到极点,正面地说就是神奇到极点,怎么可能什么都没有可以显现出什么都有的幻象呢?对啊,怎么可能呢?这就是没有答案的诡异,或说没有答案的奇迹,没有理由,不知道为什么,是怎样就是怎样了。不要问为什么,为什么不要问为什么?因为根本就没有发生的”情况“是不可以说”为什么发生?“的。如果你要问”为什么“不就等于相信这些都是真的在发生的情况了,问为什么其实就是把根本不在的幻觉当成真的存在的了,无形中就做实了幻觉。所以,我们不浪费时间问“为什么”,就像我们不浪费时间问“为什么昨晚会梦见这么荒诞不经的梦故事?”。
2)思想理智最无法理解的就是,什么都没有的自己却可以感觉出什么都有。思想无法解决这个逻辑矛盾
明白真相一点都不难,难就难在无法解决思想理智上形成的逻辑矛盾。佛祖说一切都是空的,但你却无法否认眼睛中感觉到的都是“实有“,你却无法否认感觉到“听觉,视觉,触觉,嗅觉,思想觉“。思想极力希望把感觉到的”现实“化为佛祖说的”一无所有“,可就是无法完成这个任务。所以,这句简单的“空即是色,色不异空“,就是没有人能理解。你别担心,我告诉你好消息来了,没有“人”可以理解“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这个道理不是”人“可以理解的,只要有”人“在,就没有可能理解的一刻。你是不是要绝望了?请不要,因为你根本不是”人“,你就是空本身,你也是色本身,两者都是你自己!你同时是空也同时是色,色就是空的显现形式,空和色是同一个自己,其实根本就没有空也没有色,只有自己。如果你是一个“人”的话,你确实永远无法理解这个奇迹的,但因为你根本不是人,从来就没有人,所以“人”不理解无所谓,你自己连理解都不需要了,你就是‘它’了。
3)每样东西都是你自己的神奇点缀。
别以为意识中显现出来的万千“东西”是真的实实在在的东西,不是,不是这样的。意识中显现出来的万千“东西”不是真东西,虽然看上去无法否认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思想觉上具有真实性,但完全都不真的存在,它们百分百的都是你自己的意识显现效应。用比较形象的比喻就是,一切意识中显现出来的“东西”都是你自己能量的神奇点缀,别以为它们是“别人,敌人,朋友,时间,空间,世界,社会,众人,亲人,儿子,女儿,父母,亲戚,汽车,楼房,飞机,病毒,........,“,没有一样东西是真东西,它们通通都是你自己的意识能量显现效应。它们一点重要性都没有,它们都是你自己的神圣能量点缀,它们在那里除了可以比喻说是你自己给你自己娱乐外,真不知道还有什么道理了。请不要纠结于寻找终极的答案,终极就是没有答案的,你穷极一生都不可能获得任何答案,但不妨碍你去试尝追求答案。
因为它们根本就不在那里,它们根本就不是东西,它们根本就没有发生,不在的东西怎么有必要问“为什么”呢?不真存在的情况怎么可以有任何“答案”呢?
4)无论是你的外界世界(物质世界)还是你的内在世界(精神世界),都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意识点缀。
你自己是唯一的“是”或“在”或“有”。除了你自己外没有任何其它存在。我可不是危言耸听虚张声势,我指向的就是这么一个完全不合逻辑的神奇。每天早上你醒来了,思想就自动地把身体之外称为“外部世界”,把身体内部称为“精神世界”,其实你从来就没有醒来,这样的定义只能发生在梦幻里面。根本就没有“外部世界”,也没有“内部世界”,甚至我们都无法说有“世界”在,这些都是思想编织出来的虚幻“现实”。虽然思想继续坚持有这样或那样的“世界”存在,但你可以突然发现,一切都是无法定义的,最多只能说有光影在无限晃动,哪里有什么真的世界?只有那观察到光影晃动的那位,它是什么?这才是终极问题了,但这个问题是无解的,当你突然发现一切都只是那位观察者,貌似观察到什么“东西”了,其实除了这个观察者之外啥都没有,那么‘它’观察到的不是任何“东西”,而是‘它’自己!
好像上帝练功夫,把自己弯过腰来看自己的私处,认不出来了,搞不清发生了什么,误以为摆在眼前的是一个深邃无底的大洞,要钻进去研究出一个所以然来,你说上帝能够得到答案吗?上帝钻啊钻的,什么都找不到,最后上帝突然明白过来了,哈哈笑个不停,原来自己就在自己中!原来这一切都是我自己啊!哈哈哈哈,迷的是自己,明白的也是自己,一切都是终极玩笑。
5)一切声音,一切语言,一切图像,一切情景,都是你自己的能量震动,都是你自己的点缀。
有人夸你了,是真的有一个人在那里夸你吗?有人骂你了,是真的有一个人在那里骂你吗?都不是,除了你自己外没有任何别人,“有人夸你,有人骂你”仅仅是思想理智上解释出来的虚幻“现实”,现实完全没有这些情况,它们都是你自己的能量意识点缀,它们都是你自己的能量震动。世界从来都不存在,但当意识升起的一刹那,“世界”或“别人”这些显现效应当即就在意识升起的刹那显现出来了。“世界”或“别人”不是早就创造出来摆在那里的,而是随着意识的升起即刻升起的幻象,看似存在,其实不存在。虽然不存在,但看上去却无法否认地存在。这就是你自己跟你自己开的宇宙玩笑。
一切情景,一切图像,一切声音,一切触觉,一切思想,一切判断,通通都是意识即时即刻升起而同步产生的幻象,你可以去摸它们,好像你的手伸出去摸到了眼前的一样“东西”,这是不是可以证明这样东西是真的?思想认为感觉到的接触到的就是真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最基本的“感觉,看到,摸到,接触到”,所有这些觉知本身就是幻觉,幻觉证明出来的“真实”就是真相吗?当然不是了。
当你伸出你的手摸到身边女友或男友的身体,它们就是真相吗?当然不是了。所谓的“你的手”仅仅是意识上的觉知效应,不是实际存在。“伸出去”也是意识上的觉知效应,也没有什么东西真的“伸出去”了。“摸到朋友的身体“也是意识上的觉知效应,没有东西可以去“摸”,也没有任何被“摸”的东西,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看似真实,其实完全是虚无飘渺的印象。
这一切看似就在你的当下发生,你以为你看到了明亮先生的文章,真的吗?其实你没有看到任何东西,不夸张地说连“看到”都不可以这样定义,这一切都是思想理智在编织故事,没有任何情况发生,只有你自己在,什么都不真的在,只有你自己在。
别以为“眼睛“是你自己,别以为”看“是”你在看“,别以为“明亮”在你的外面,或千里之外的美国,NO,这些都不是真相,完全没有这些“情况”,没有“你”,没有属于你的“看”,没有千里之外的“明亮先生“,也没有什么”美国“。真相太好笑了,真相愚蠢到了极点,真相根本没有什么“智慧”,真相简单至极:你自己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你自己,“看”是你自己,“被看”的也是你自己。没有“明亮先生“,也没有“千里之外”,没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未来,只有你自己,实实在在的你自己。你可以比喻自己为彻底的空,也可以比喻自己为彻底的色,但你不是空也不是色,这些都是思想概念而已,你是无法定义都无限本身,你就是神奇的根本,你就是终极的神圣,你就是一切的一切,你也不是一切的一切,因为有能力显现出“一切的一切”不等于你就变成了一切的一切,这不是矛盾啊。
为什么你声称你看不到真相?不是因为真相智慧地隐藏起来了不让你发现,而是你《太智慧太聪明》了,把没有的“情况”当成是真实发生的情况了。也许一位傻子比你更容易发现真相,而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却错过了,真相摆在他眼前,他就是不认识,因为他太智慧太聪明了。其实,秘诀早就白纸黑字写在《心经》里面了:无智亦无得。白话就是:没有智慧,也没有获得。你想的太多了太聪明了,哈哈哈哈。
如果有真相,真相绝对不在思想理智范畴。思想理智只能存在于梦幻之中,而你自己完全不理会思想理智企图要你相信的虚幻“情况”。所以不夸张地说,“人我“(即思想理智)是永远不可能理解真相的。所幸的是,你可不是”人我“,正是这样,你才不需要去理解或获得真相,因为你自己本身*即是*真相,是的东西就不需要去理解,有的东西就不需要获得,这就是为什么《心经》告诉你,无智亦无得。佛陀可没有说什么大智慧的话啊,佛陀说了一句“愚蠢”的实话,“人我”就是不会听懂这个大实话的,听明白的那位就超越“人我”了。
6)“人生”是什么?为什么人生要有意义?
人生这个词就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一个标签,就像我把一样我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胡乱取一个标签,说它就是XYZ一样的没有意义。我们不知道意识到底是什么,就简单地认为“我”存在于意识中,“我”在过属于“我”的人生。这些都是标签,一个一个的标签贴出去了,就形成了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好像真的有一个“我”在过生活了。但我请你注意,在你一岁的时候,你是没有“我”这个思想概念的,你也没有“生活”这个思想概念的。这些概念在2岁3岁的时候才不知道为什么自然形成的。
根本就没有“你我他”,当然就不存在什么“人生”了,一切对于你自己来说就是无法描述的“光影晃动”或“色彩斑斓”,是思想理智“聪明”地把这些无法确定的光影晃动色彩斑斓解释出非常逻辑合理的故事来,好像有一个“我”在“时间空间”的所谓“世界“里面过生活,就做实了”人生“这个概念,然后就全力地为这个虚幻的“人生”寻找意义。你看搜寻的结果会是什么?不外乎是一个接一个的失望,其中不少人甚至发展到绝望的程度,他们找不到任何意义,只能抑郁了。当然了,我们大家清楚,你的一切成功或获得都是将会烟消云散,就算你获得了无比的成功,最后你保不住你的“身体”,你保不住你的“成绩”,就算你像毛泽东那么有名,过一百年就没有人对你感兴趣了,把你忘了。就算你给自己建立了一个豪华的墓碑,过一百年就没有人记得你是谁了。你不可能真正获得什么东西,为什么?因为根本就没有那个“你”存在。经验中的一切成功或失败仅仅在这段经验中看似有意义,一旦经验切换到其它形式,整个经验中的故事都化为乌有,不是一点点的没有,而是完全彻底的没有发生。就像昨晚入睡后你开始做梦了,那么白天的那个“你”和“你的一生”就完全不存在了,没有一个“你”等在那里等你醒来继续,而是根本的不存在,醒来之后你感觉到好像入睡前的那个世界和“你”回来了,其实不是这回事,没有任何“世界”和“你”回来了,而是意识当即显现出故事来,让享受故事的那位以为一切都在连续,其实这个连续性是幻觉。
所以,根本就没有“你的人生”,也没有“别人的人生”,只有纯粹的意识显现效应,类似放电影一般在即时即刻播放,看电影的那位就是电影本身。“看”不发生在电影(意识)之外,“看”就是整个电影的内容。“被看”也是整个电影的内容。你自己是那位“看”者吗?是,也不是。是,因为电影是你自己的能量显现,怎么能说不是你自己呢?不是,因为你不是你显现出来的电影。感觉好像你在电影中,其实你从来不在任何情况中。
我说的语言表达方式好像真的有电影在播放,好像真的有意识在显现某种效应,真是这样吗?不是!看似有电影在播放,其实不真的有电影在播放。看似有意识,其实根本无法说有“意识”这个东西。“意识”这个概念也是思想解释出来的虚幻概念,不要当真了。什么都是空性的,却同时好像什么都不空,怪异到都无法说了。
到底是什么情况?我怎么能说清楚呢?如果你逼我说的话,我只能说只有一个不是情况的情况:你自己,一切都是THAT,这个THAT就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无二无它。
这是你希望我说的,但THAT 这个说法本身不是真相,这个词仅起到指方向作用,一切都无法言说。
7)一切都是你自己的点缀,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一切都是完全相同的,经验中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完全相同的,没有好,没有差,没有高,没有低,没有善,没有恶。
虽然在感觉上我们永远无法找到任何一样东西和另一样东西完全相同,这就是觉知效应上的看似无限的无法确定。但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的觉知效应,因而是完全相同的,同等价值的,无差别的。这就奇怪了,完全相同的自己可以同步显现出无限的差异来,这不是奇迹是什么?不要被经验中的表象差别忽悠了,认为有好有坏,认为有善有恶,认为有价值的高低。不是这回事,NO,完全不是这样的,所有这些繁复的经验表象都是我自己,根本没有任何不同。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一切的善都是我自己,一切的恶也是我自己,而我自己却不懂这些善恶分离概念。
8)一切“发生”都不会留下任何残留痕迹,因为一切“发生”都不是真发生。
所有“人”的一生都沉浸在小心翼翼不犯错误的思维中,好像一旦自己不小心犯了错,那么整个一切都受到影响了,好像整个世界会因为“我”的行为而受影响。这就是典型的思想幻觉。世俗佛教都在宣扬“因果重要论”,这些“因果关系”论都是教给敏感度不高的“人”听的。从来没有一个“人”会因为理解了“因果关系”论而明白过来的,他们可以是一个好的佛教徒,但和明白就无缘了。为什么世俗佛教要大家重视“因果关系”论?因为要维持宗教的社会义务,让大家不要为所欲为不顾后果,确实,世俗宗教有稳定社会减少犯罪的功能,但这些都是梦幻里面的故事。和我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我说的高级瑜伽超越一切宗教信仰,直插真相,虽然我无法描述真相是什么,但我能够给你指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一切看似发生了,看似它们有因有果,看似一个小动作会影响到整个世界,其实一切都没有发生,所谓的“发生”都是完全空的发生,就像昨晚梦里的“发生”是完全空的一样,当下一切“发生”都是空的,等于什么都没有发生。这就是为什么一切“发生”都不会留下任何残留痕迹。很多人不同意了反驳说,我怎么看到某人的行为留下了痕迹?比如某领导人对瘟疫的情况的隐瞒而造成了全世界都感染了?不错我不否认这个看似发生的“情况”,但请注意了,这个“情况”仅仅是一个空性的意识显现效应,和晚上做梦里面发生的故事是空性的一样没有本质差别。梦里看似有瘟疫发生施虐全世界,大家要追责了,但这都不是真正的发生,仅仅是意识中的光影晃动,色彩斑斓,是完全空性的印象而已。昨晚的梦故事留下什么残留痕迹吗?没有!那么当下发生的任何“情况”也不会留下残留痕迹。
一切“因”不是真因,一切“果“不是真果,唯一的有就是你自己,唯一的在就是你自己。除了你自己外,无法说有任何“事情”发生了,更无法说有什么残留痕迹了。
别以为“我的一生”多么轰轰烈烈,等到经验切换掉了以后,就等于什么都没有发生,不是一点点的没有发生,而是完全彻底的没有发生。这就是圣者们说的“纯净无瑕”,什么都不真的发生,当然纯净无瑕了!这个纯净无瑕不是说某一个情况,而是说你自己。
也许当下有一个“你”在担心“我死后会发生什么?”,好问题!我的回答也许要让你惊愕了:看看当下吧,“你”在哪里?你找得到“你”吗?如果你根本无法确定“你”在哪里,问“我死后”的问题有意义吗?还有一个回复的说法:你死后的情况就和当下此刻的情况是一样的。难道你能确定当下此刻“你”不在死后?就像梦中的“你”无法确定一切都是梦,当下此刻你凭什么确定任何情况?
9)我要不要从我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记得我不止一次地提醒你说,涅槃不是靠追求得来的,涅槃不是一个你需要努力修行而最终到达的遥远的目的地。涅槃也不是“人”或“我”可以进入了。为什么?因为涅槃就是深刻地发现根本没有“我”也没有“我这个人”。你什么都不需要刻意地“修”,涅槃已经是你自己了。涅槃就是THAT的同义词,涅槃就是SELF的同义词。很多“人我”都相信只有通过努力修行才能升华自己进入涅槃,这是世俗宗教给你的洗脑。我要告诉你终极的福音:你当下早已经涅槃了,因为涅槃就是你自己啊!你已经是的了就不需要去获得。但无论我告诉你多少遍,你总是说,我明白,我明白,但我就是没有感觉怎么办呀?问题就在这里了,什么叫做“没有感觉”,也许思想上编织出来一个“感觉到的标准“,有了某种轻飘飘成仙的感觉才是到位了吗?有了一种完全不害怕了放松的感觉才是到位了吗?如果你希望获得某种特别愉快的感觉,才算是进入涅槃了,你完全误解了,这就等于是你相信了思想编织出来的谎言了。
不是这样的。去它的感觉吧。涅槃和感觉好不好根本无关,涅槃就是发现自己是什么,和感觉好不好无关。烦恼即涅槃,高兴愉快也是涅槃。涅槃包含所有七情六欲爱恨情仇,涅槃包含一切经验内容。但涅槃就像完全空的空气穿透所有这一切,不受这一切经验形式的影响。
涅槃不是获得幸福,涅槃也不是排除苦恼。涅槃就是发现这些所谓的“幸福”或“苦恼”不真的就是幸福和苦恼,而是不折不扣的自己(SELF)的能量震荡频率的高低不同,却保持同样的价值。这个发现就让你松绑了,不会再因为苦恼而自怜了,不会再因为幸福而沾沾自喜了,也不会因为乏味平凡而产生失落感了,所有这些经验中的“感觉”都不重要了,随便它们怎样,都不控制你了。
我不需要幸福,我也不排除苦恼。这两者情况对于我来说是一样的,它们都是100%的我自己。换一个说法,幸福不再是幸福,是自己的能量震荡。苦恼不再是苦恼,是自己的能量震荡。
我根本不可能脱离任何“情况”,因为任何“情况”都不是真情况,而是我自己。我自己怎能脱离我自己呢?这样的想法是荒谬的。
最后我提一下两个故事:第一,释迦牟尼在临死前说,我说道说了49年,但什么道理都没有说。难道释迦牟尼谦虚了?当然不是。这是他最后的提醒,他提醒你“说道49年”其实是幻觉,和晚上做梦没有差别,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发生,因此什么都没说。释迦牟尼通过这个说法否定了“释迦牟尼”这个人,他没有否定自性(SELF),他否定的是思想上确定出来的故事内容。
第二,RAMANA MAHARSHI大师临终前,大家围着他哭泣,说:你要去哪里?你不要走了抛弃了我们。RAMAMA回复这些人说:“我能去哪里呢?我哪里都去不了”。这就是RAMANA最后的道理,否定了有一个“人”的死亡。普通人都认为“自己”是生出来的,死了就等于走了。这就是没有明白RAMANA所说的道理。从来就没有生也没有死,也没有“人”,只有那无法定义的SELF,“离去“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幻觉。
【总结】:一开始接触高级瑜伽前,都是为了寻求“我”的意义或“人生”的意义。高级瑜伽就说,我会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的。然后你就进来做高级瑜伽了。但我没有告诉你的真相就是,根本没有“你”的意义,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你”不是思想上认为的独立个体的“你”,真正的意义就是发现寻找意义的那位本身就是幻觉,幻觉是不可能有意义的,这才是意义。以前我在文学城的博客标题就是“开悟指南”,其实我在忽悠你,把你吸引进来之后我才告诉你真相,根本没有属于“你这个人”的开悟,只有什么都不需要的自然满足的大圆满,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