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把经验看成是物体的》

(2022-01-13 10:42:16) 下一个
 
高级瑜伽的重点不是在于理智上的理解或懂得,不是在于搞清为什么,不是在于获得逻辑合理性,而是在于直接品味经验的能量。也就是说,不要把经验看成是逻辑合理的一样一样物体,也不要把经验看成是一件一件事情,而是把经验看成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能量连续,把整个经验场看成是能量连续体,不可分割的连续体。
比如说,平时我们看世界,看到的就是一个一个的物体,一件一件的事情,一刻一刻的时间发展,一片一片的空间延续。思想总是说,我看到了一个人走上了地铁,其实,真正看到的就是光线色彩图像变化,所谓的“人”和“走上”和“地铁”都是思想把不可分割的整体连续经验能量分割成一个一个的物体一件一件的事情。我们其实没有看到“人”,只看到了经验能量本身。我们其实没有看到“这个人的运动”,看到的只是经验能量本身。我们其实没有看到“地铁车厢”,看到的只是经验能量本身。如果你不明白我在说什么,就回想一下昨晚梦中你梦见自己走上了地铁车厢,梦中的你是你吗?不是,是梦能量而已。梦中的“走上”是走上吗?不是,是梦能量而已。梦中的“地铁车厢”是地铁车厢吗?不是,是梦能量而已。梦能量是什么?不就是经验能量吗,和当下此刻白
天我们看到的一切一样,就是纯粹的经验能量而已。
经验能量经过思想的过滤,就被解释成为一个一个的物体或一件一件的事情,其实经验能量不是这些东西,它仅仅是纯粹的经验能量而已。不要认为看上去好像是“人,运动,车,楼房,时间,空间”就真的相信这些“东西”是实实在在的。不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东西存在,没有任何事情发生,只有纯粹的经验能量类似放电影那样显现出故事情节来,其实根本没有故事情节。
你说,我看到的一切都这么真实,它们必然就是存在的。我不否认经验内容显现的如此真实。这个“真实感”仅仅对应于思想来说是真实的。看的是思想,解释的也是思想,思想看思想,自圆其说地维持了真实感。但思想告诉思想的都是谎言,不是真相。晚上梦境也同样是真实的,但不是真相。
我们可以说经验能量是真的,但经验告诉你的故事情节却不是真相。
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看不到真相?不是因为真相躲起来了,而是因为你把注意力放在思想告诉你的故事情节上了,而忽略了纯粹的经验能量本身。
一切其实从来都不是一个一个的物体和一件一件的事情,但你却相信了思想的解释,认为一切都是一个一个的物体和一件一件的事情。你不需要改变现实或改善现实,你只要把注意力稍微转移一下,从故事逻辑因果中转移到基本经验能量上。
比如,当你看到“一个人在走路”,不必否定这个思想结论,但同时你发现,“一个人走路”并不真的是一个人走路,而是光线变化色彩移动明暗差异,思想把色彩明暗差异简化为“一个人”,思想把光线变化简化为“走路”,其实,现实无限地多于大于不同于“人和走路“这些的粗略简化结论。如果你真的去研究这个“人”的图形,它将变的无限复杂起来,首先你无法确定这个“人”的轮廓分界线在那条线上,当你无限地放大这条分界线,你会吃惊地发现这条分界线开始发散成无数新的点和线了,再继续研究,新的点和线继续发散成更多无限的点和线了,越来越无法确定所谓“人”的分界线在哪里了。当你去研究那个“人的头发”,你说他的头发是黑色的,但如果你仔细去观察,你会发现所谓的黑色不可以简单地确定成黑色,好像黑色里面有褐色成分,如果你继续观察下去,褐色成分开始显现出更多的色差出来了,你会发现一开始思想认为的简单黑色会发散成无限色差,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颜色了。
现实是无限地无法确定的,但思想却把现实粗略片面地简化成某个概念来,思想就说:“我看到了一个人站在那里”。
在晚上的梦里,思想也可以告诉你:“我看到了一个人站在那里”,真的吗?你能确定梦中的“人站在那里”吗?永远无法确定,因为梦能量是不可以研究的,如果你去认真研究梦能量里面的任何物体,这些物体就会呈现出无限的发散性来,你越研究下去,它们越诡异地发散成另一样东西来,永无止境的新的细节会随着研究的进行而无限呈现出来,呈现出无限发散的奇迹来。经验是无法被研究的,一旦经验被研究,经验就会和研究者捉迷藏起来,无限地发散出无止境的细节出来,让研究者永远无法抓到任何可以确定的答案!
为什么经验会那么诡异?因为研究者和被研究的对象其实是同一个自己,自己抓自己怎么可能抓到什么呢?
梦经验和白天经验其实是同一个经验,不可以分割成一部分是梦经验,一部分是白天经验。只有连续的同一个经验。每天早上你都说:我从梦中醒来了。这是思想的忽悠,其实没有一个“你”在,也没有属于这个“你”的醒来。整个一切都是同一个经验能量连续体,不可分割。
高级瑜伽的重点就是不把经验分割成一个一个的物体,不把经验分割成一件一件的事情,而是把经验看成是自我整体能量。请你不要去分析这个能量到底是什么,你将永远分析不出来。分析不出来不等于你不可以去品味它。
为什么要把经验分割成白天和黑夜呢?为什么要把经验分割成晚上梦境和白天当下呢?为什么要把经验分割成一个一个人呢?为什么要把经验分割成一段一段的故事情节呢?试尝一下吧,把经验看成是纯粹的经验,不再把注意力放在故事内容中,而是品味能量震荡,好像经验是一个OHMMMMMMMM的或滋滋滋滋滋滋震荡的能量流过。你自己就是这个经验能量,你和经验能量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不要说,一边有一个我,还有一边是我的经验。NO,整个都是同一个自己,其实经验这个词也是一个思想概念,不可当真认为有什么经验这种东西存在。我们无法定义有任何东西存在,我们只能说:一切都是自己。但暂时我们可以方便地说,眼前看到的是经验能量,我们通过这样方便的去品味,直到我们可以超越一切概念,发现一切都不是真的一切,而是自己(SELF)或‘它’。
谢谢JANNY LAN贴上来感人的文章。是的,在经验中我们确实目睹了发生在武汉的人间惨况,官方数据肯定是不可信的,我相信有几万人因病毒惨死,而且有几千医护人员也受感染惨死,导演一家灭门了。那里的情况可以比喻成人间炼狱不过分。作为经验中的“人”,我和JANNY有类似的感受。作为经验中的“人”我和大家一样有我的观点,我会责怪专制集权,希望哪天不再发生如此严重的延误舆情错误而导致失控的悲剧。但同时我明白,这一切都是我自己,我在难过的同时已经超越了故事情节。并非意味着变成了麻木不仁的机器人,而是超越出故事逻辑因果层面了,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自己,武汉是自己,病毒也是自己,死者活者都是自己,往生的那位哪里都没去,他就是我自己,整个经验场都是自己。哎,无法说了,一切都是OK的。
================ 问答 ================
【读者】: 先生,有一个问题:如果什么都不当真,人就很容易想偷懒了。再一想连偷懒也是That,就直接偷懒了,到头来可能是一事无成啊。
删除或隐藏这条评论
【明亮】: 是有可能偷懒的,也可能不会。这完全看“个人”的性格,性格趋向偷懒的就会偷懒,性格趋向不偷懒的就不会偷懒,比如我完全不当真,但我的身体自动不会偷懒,好像是自动机器一样,自动在操作。其实我平时根本不想这类问题,就算身体在忙碌的时候,完全没有当真地认为有一个“我这个人“在忙碌,做的时候等于什么都没有做。我根本不把自己当成是一个”人“,根本没有什么”偷懒不偷懒“的判断。看似自己是一个“人”,其实是整体能量显现,不是“人”的能量从何说偷懒或不偷懒呢?这些逻辑都是思想在忽悠,别当真理会了。
【读者】:可能是我还在经常自己跟自己的各种念头做斗争。好多变化不定的念头闪过,我很想把这些念头记录下来,可是有时又怀疑记录下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什么都不写我又觉得浪费了时间。
删除或隐藏这条评论
【明亮】: 没关系,斗争就让它去斗争吧,斗思想的那位还是思想,思想斗争思想和你有什么关系,根本不要当它们一回事,随便它们去斗争吧,你看着当玩笑处理。不要去压抑斗争,压抑斗争反而会加强斗争的能量,而是像对待一个顽皮的小孩子不去理睬他那样处理。为什么要记录下思想呢?谎言是不需要记录下来的,只要不对它们当真就可以了。
【读者】: 我真的很惭愧,我从前天起就想写一篇文章,结果发现自己的想法变来变去,老是抓不到主题,然后我就开始偷懒。偷懒后心里本来有负罪感,来先生这里看看文章,心里的负罪感就减轻了。可是,又觉得其实不应该这样了。
【明亮】: 这就是领悟啊!“偷懒”是思想编造出来的谎言。“负罪”也是同样是思想编造出来的谎言。只要你相信思想告诉你的逻辑,你就会一会儿责备自己偷懒,一会儿产生负罪感,一会儿有后悔感,千千万万的感觉你都会当真的了,这些当真就会整天折磨“你”。其实,它们不是思想告诉你的这些情况,它们都是同一个能量的震荡脉冲频率,没有思想告诉你的那些复杂的情况,虽然不必要去压抑它们,但不要去对它们当真,负罪感来了,耸耸肩就去它的了。偷懒就偷懒了,有什么不可以?如果身体自动不偷懒,思想是挡不住身体的,身体可以在没有思想控制下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身体比头脑要聪明无限倍,因为身体是什么?是无限能量显现而已,身体其实就是‘它’!身体会自动完成一切任务,这就是自发自动的威力。
【读者】: 我两天前有一个感悟,很想记录下来。事情是这样的,我看到一个病毒专家说:武汉肺炎是人体被传染到新型病毒时,想把病毒排除体外产生的。病毒侵入人体时只是想找到一个宿主,而不是想让宿主死亡。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过激反应才导致肺炎
【明亮】: 这样的说法好像不错。但这些机制和你无关。它们是自发自动地发生的,是整体意志使然,不由个人意志控制。身体该去哪里,就会去哪里,恰巧哪里有病毒被感染了。这不是错误,这是整体意志使然。经验中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幻觉嘛,幻觉中一切都是可能的。如果你的身体不会被感染,那么就算你进入武汉医院中也不会感染,没有为什么,奇迹嘛。不必担心,该发生的就会发生,不该发生的绝对不会发生,这个“该或不该”不是由个体意志控制的,就像你没有自由选择你出生的家庭和地方一样,都是整体意志使然。
【读者】: 噢,对。
删除或隐藏这条评论
【明亮】:也许不幸你出生在武汉,从来没有想去其它地方,这个“出生”是你选择的嘛?不是。为什么病毒就发生在武汉,是你可以选择的嘛?也不是。经验中的一切都不是个体“我”可以选择的。就算你有先见之明,在病毒爆发之前的一个月就做飞机移民美国了,哈哈,这难道是“你这个”的选择嘛?当然不是。一切思想念头都不是个人想出来的,而是自发自动地进入意识的,身体会在哪里生出来,会去哪里,会在哪里消散,都和个体“我”无关。道理很简单,一切都是同一个‘它’。一切都是‘它’做的梦幻,没有为什么,没有逻辑合理性。一切都不是真正的错误。
【读者】:那时我刚好又看到一篇记录犹太人在二战的惨况的文章,有一个幸存者是靠在非人境地中把自己想象成机器人而存活的。那时我就想起先生说的:一切都是自己。如果在无论怎么样残酷的境界都能这样想,可能就不会有过激反应了。
【明亮】: 确实!本来就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惨况”。但如果你相信了思想描述的“我这个人在毒气室里面快被毒死了”,那么,现实就会立刻反应出思想当真的情况来了,这就是入梦很深了。如果当你的身体在纳粹毒气室里面的时候,你立即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毒气是自己,毒气室也是自己,身体是自己,一切都是自己,那么奇迹也许就会发生。也许身体还是会倒下,但你当即明白了。
当你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时候,可不是“不会产生过激反应”那么简单,而是整体一切都因为这个明白完全不同了。也许表面看似你还在纳粹集中营里面,也许表面看似危险还在,但一切都不同了,一切都好像变成了无限的能量那样,真正的奇迹就等同于彻底的明白,或者说,真正的爱就等同于彻底的明白。那么什么都不必要刻意地去改变,奇迹就自动在了,什么都变成了无限的可能性了,彻底的无限的自由。哎,这个是无法说清的,无法用语言解说的,你自己品味吧。
【读者】:人能不能靠思想去控制免疫系统不做过激反应呢?恐怕也不行。但是如果思想把过激不过激都看得很淡,可能就不会病的很重了? 也就是说,病就病,不病就不病,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必要想太多
【明亮】: 对了,不必想什么,一切都是正确的。看似的“不正确”其实不是错误,也是必然。一切都是‘它’的显现。
打一个比方吧,假如我得了癌症晚期看似没救了。但如果你能够把“癌症”当成是自己,把它当成是自己最最亲密的朋友,和它和平相处,也许医生说我只有三个月了,有什么关系呢,就好好享受三个月吧,有什么担心害怕的呢,一切都是自己,自己对自己有什么错呢。假如你真的不把癌症当真了,那么奇迹就会发生,也许癌细胞就自行地消散了,一切都变成可能了。但当你有一丝丝怀疑一切都是自己,那么梦境就会变成了虚幻的“现实”来折磨“你”。当你彻底不怀疑一切都是自己了,一切都会完全不同,怎么个不同?我无法描述给你,你自己去品味吧。幻觉只能“伤害”相信幻觉的那位,但如果你不再把幻觉当真,你就是金刚,释迦牟尼写了一本金刚经说的就是这个。当你明白经验中的“伤害”也不是真相的时刻,就是你发现自己是金刚的时刻。这个时刻就可以在当下此刻,你明白了嘛?
再打一个比方,有位抑郁症患者问我,如何对付自己的抑郁?我说,当“抑郁”是正常情况,为什么不可以抑郁呢?那位患者听了我的建议后,就放松了,想抑郁就抑郁,呵呵,奇迹发生了,当他放下了治疗抑郁这个“病”后,反而发现没有以前那样痛苦了,他把抑郁当成了它自己最亲密的朋友,顿然之间就放下了一个大包袱。
【读者】: 谢谢先生,很有启发。
【明亮】: 病是自己(‘它’),不病也是自己(‘它’)。当你发现了这个,那么“病”就不是病了,一切都不同了。如果你把“病”当成了一个死敌那样对待,那么梦幻能量就开始作弄你了,能不痛苦吗?当你遇到一只猛兽,如果你对它完全不害怕,也完全没有伤害它的思想,那么它就会觉擦到,也会绕过你而去。整个现实都是你自己。你发现这个秘密的一刻,整个现实就会和你无争了。
你可以抑郁,但在允许抑郁的同时,从能量上去品味这股抑郁能量,你会逐渐品味出它其实不是抑郁思想希望告诉你的那个情况,那么你就不再注意抑郁思想告诉你的故事内容了,而是转移到抑郁这个能量流上了,你发现了它的震荡,它一会儿会脉冲一下来了,过一会儿就走了,不管它诉说什么情况,不要在意它诉说的情况,而是直接品味它的能量。。。
【读者】:我把前几天的杂乱思绪另发了一个帖子。里面还没谈到从先生这里得到的安慰。以后再补充
删除或隐藏这条评论
【读者】: 要达到内心绝对的平安,是不是就要靠平时不断的去品味,去不当真?
删除或隐藏这条评论
【明亮】: 是的,就算你不品味,品味自动进行中。其实,品味的不是“你这个人”,品味的就是‘它’自己。挡都挡不住的。一开始好像是“你这个人”在品味,慢慢你会发现品味其实在不知不觉中自动自发进行,好像上了自动发条那样。
编辑或删除
【读者】: 先从主动到被动,再到无为。
【明亮】: 是的,先从主动出发,慢慢发现没有主动也没有被动,一切都是自动!我再强调一下:一切都是自动的。那么你就开始明白了。
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的意思。无为等同于自动自发。一切都是无限的‘它’在做,没有个体“我”什么事情。
【读者】: 明白了,自动自发,无为而为
【明亮】:英国有一位开悟者给自己取名为:为无为 (WEI WU WEI)。这个《为无为》就是道家的精髓,意思就是,看似的作为其实等于什么都没有真正的发生,即是无为的。因此,看似的行动和动作,都是整体在驱动,连翘起一根小指头这样渺小的事情都是无限整体的运作,和个体“我”无关。对于‘它’来说,一切看似的“动作”都不是真动作,因此也是《无为》的。梦中的做是真做吗?就是这个道理。
【读者】: 嗯嗯,谢谢先生的耐心解答,容我慢慢去悟。
【读者】: 有点不合时宜 但还是要说 有一天忽然感觉 墙国的政策跟“修行”的方法很像,就把提出问题的“人”解决了问题就没了。 “明白”其实就是明白提问题的人根本不存在,明白了这个哪还有问题,“政策”和“修行”的区别就是一个当真一个不当真。
【明亮】: 哈哈,是有点这个意思。但高级瑜伽不是在思维上操作的。也不好说“提出问题者不存在“,经验中无法否认看似存在的,如果我们去否定经验,就会变成精神分裂来。我们不否认经验,我们仅仅说经验中显示的情况虽然真实,却不是真相,就像昨晚梦中显示的情况虽然看似真实,却不是真相。高级瑜伽不否定任何现象,只是发现:有或没有现象,是这种现象还是那种现象,都是同一个‘它’。甚至连“迷惑”和“明白”也是同一个‘它’,并非真差别。甚至连“正确”和“错误”都是同一个‘它’,并非真差别。高级瑜伽的重点是在允许表相差别的同时发现一切无差别,这样的发现让我们处在表相差别中超越了差别,发现了无差别的自己,同时可以对表相差别不当真。你最后总结的不错:“政策”和“修行”的区别就是一个当真一个不当真。
【读者】:还是先生厉害,一眼看出是思维判断。不当真,不把“思维”当真,反正都是它的运作,只有无差别无分别的品味,眼前的二元或思维中的二元 品味它们是一个“它”就不二了,但眼前的二元并没有消失,失去了重要性,感受到了自由 无限与宁静 这是不是也是我的思维 不重要 不向往 不当真 只是品味
【明亮】:对,是这样。如果你说:我感觉自由了,刚才没感觉自由。这些说法就是思想运作。其实,真正的自由宁静是包含了感觉上的“不自由不宁静”。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一切都是‘它’。没错,感觉到什么结论,或者,没感觉到某种预期的结论,都是思想在解释,不要当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