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读者问:等修到无我了就解脱了。这个逻辑对吗?》

(2022-01-12 14:22:46) 下一个
 
【读者问】:我理解一切幻觉是因为“我”在而产生的,那么等到无“我”了,就没有幻觉了。这个逻辑对吗?
【明亮答】:你问的问题看上去合理,其实已经落入了误解中。不是“我”产生了幻觉,而是:“我”就是幻觉。不要等到“我”没有了,这样的等是等不到的。为什么?因为等待无“我”的那位恰恰就是“我”。这种等待期望本身就是维持了“我”幻觉不放。不要等待不要期望,当即就看明白:从来没有“我”在,过去没有“我”,现在没有“我”,未来也没有“我”。“我”幻觉不能靠修掉或灭掉,而是立刻就明白当下根本没有“我”。
【读者问】:但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有“我”啊?怎么吧?
【明亮答】:谁告诉你以上这个逻辑的?思想!思想是什么?思想就是“我”啊。注意,思想不是“我”想出来的,思想即是“我”,无二的。“我”告诉“我”说:我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这就是思想的循环逻辑,幻觉证实幻觉自己是真的,自欺欺人的内循环。
NO,“我”(即是思想本身)是假的!
请立刻看到,这个所谓的“实实在在”是梦境,这个“我”是梦境。梦境看起来存在其实不存在。思想上告诉你一个荒谬逻辑:我要修掉“我”,不存在的“我”怎么可能修掉根本不存在的“我”呢?只有实际存在的东西可以修掉另一个实际存在的东西。所以,请立刻看清:“我要修掉我,变成无我”是彻头彻尾的幻觉逻辑。根本没有我,不存在的我不可能修掉不存在的我的,不可能变成无我。
情况比思想想象的要直接简单多了,释迦牟尼在《圆觉经》中说了:知幻即离,离幻即悟。请注意了,这八个字没有说有一个发展过程。知幻不是前一步,即离不是后一步,知幻和即离之间没有变化过度过程关系,不是两件分开的事情,而是同一步,释迦牟尼的意思就是,一旦知道“我”根本不存在,就等于没有幻觉了。没有幻觉了就等于觉悟了。而不是先知道“我”是幻觉,然后努力地修行消灭我,发展过度成为无我。NO,NO,释迦牟尼用了这个“即”字就是表面没有任何变化过度过程没有努力过程没有消灭过程,而是一看到“我”是假的,立即等于没有幻觉了,一秒钟都不费。
就好比在黑夜走路,看到远处路边站着一个黑衣人,是人?是鬼?心生恐惧,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棵大树,大虚一口气。把大树看成是人或鬼就是幻觉。但一看看清了根本不是人也不是鬼,是无害的大树,就是“知幻“了,“知幻“就立刻大虚一口气方松了,这就是“即离觉悟”了,知道“人鬼”是一个幻觉和大虚一口气(觉悟)之间是没有发展过度过程的,是立即的。
很多人认为“我”是客观存在的情况,然后他们费尽一生努力地去培养“无我”的美德。他们希望哪天获得了这个无我的美德,就进入西方乐土涅槃了。这些思想逻辑完全是梦幻逻辑。就好像昨晚梦里的那个梦我听到梦里的师傅告诉他说,你要修行到无我了才能解脱梦苦难,梦我就开始努力修行了消灭他自己了。大家看看梦我是否能够成功地修行到梦我不存在了?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因为梦不是梦我做的。对于梦我来说,他自己是真实的,让他去变成无我就相当于要他自杀一样,怎么可能做到呢?
很多人对我说,“我明白你说的道理,但我还是没有身体感觉“,他们明白了吗?没有明白,因为他们还是觉得”眼前的一切是真的“,那个”身体“是真的,那个”我“需要进一步修。如果他们真明白这一切都是一场梦,怎么会说”还没有身体感觉“呢?NO,不需要身体感觉,随便身体感觉什么,都是梦幻。
真正可以悟到无我的那位不是梦中的梦我,也不是梦中的身体感觉,而是做梦的那位。梦我就是梦本身,梦中也有梦身体,梦身体就是梦。梦我是不可能发现他是梦的,梦身体也不可能发现它是梦的。同样道理,真正可以悟到无我的那位不是“你“,而是造成了”你“感觉的媒介。
我告诉你一个一步到位的方便窍门,立刻就不要把“你”或“我”当真了。不要落入了“我要提高我自己”这种逻辑中去,不要落入“我要消灭我”这种逻辑中去,不要落入“我要培养无我美德”这个逻辑中去。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一看:立刻发现:当下此刻就没有“我”在。过去和未来也没有“我”在。从来没有“我”在。
不要围绕着“我的利益”不放。如果你要修行,就是为了增加“我的利益”。如果你要培养无我,就是为了提高“我的利益”。如果你要开悟,就是为了获取“我的利益”。
不否认,在感觉上是“有我”的,但这个感觉本身就是梦幻,这个“有我”不证明真的有我,当它是梦就够了。不要去刻意地修理“有我“的感觉或消灭”有我“的感觉,这个感觉是消灭不了的,也不需要消灭,只要当他是梦就够了。
一步到位地发现,想问题的不是我,做事的不是我,看东西的不是我,听东西的不是我,摸东西的不是我,感觉情况的不是我,高兴,伤感的不是我。从来没有“我”。
一步到位地发现:一切都是看似发生其实根本没有发生的梦幻,一步到位地发现,“我的出生”是幻觉,“我的生活”是幻觉,“我的世界”是幻觉,“我的死亡”也是幻觉。没有一样是真相。“我”从来都没有,怎么可能生呢,怎么可能死呢?怎么可能生活呢?真正的“生活”不是我的生活,而是无法言说的‘它’的能量流。
NISARGADATTA大师有一次被人问问题问烦了,就对他的听众总结一句话:只要把一切看成是梦幻就够了。
如果有什么“开悟”这回事,那么就不是梦幻了。如果有属于“我”的涅槃,那么就不是梦幻了。如果有属于“我”的无我,就不是梦幻了。
NO,NO,情况完全不是思想告诉你的谎言。
六祖慧能说了最究竟的一句话:一切法不可立。为什么无一切法可立?因为根本没有“我”,还有谁留下了关心“法”不“法”的?还有“谁”留下来关心立不立的?该怎样就是怎样,没有任何个体说三道四的。
我再把虚云老和尚临终前说的最究竟的那段拷贝在这里让大家好好回味:
“到那时才知道实无一关可过,尘劳佛事,幻化法门,上无佛道可成,下无众生可度,无修、无证、无作、无为,任他安名立号,唤佛唤魔,皆与本分上毫无交涉。到那时彻底明白老僧不骗你们,讲的是假,悟的是真,除去真假两头,大家参看!“。
看看虚云和尚说的多么直接啊,把“佛道”,“法门“,“修”,“众生”,“度”,“证”,“作”,“为”,诸如此类这些千万佛教徒们死死抓住不放的思想概念都否定了。因为这些思想概念逻辑都是梦幻逻辑,就像昨晚梦中的梦我相信的一切情况一样,通通都是幻觉。我一看虚云老和尚说出如此痛快直言,就明白了他是极为少数真正大彻大悟者。
虚云还说了这句话:“任他安名立号,唤佛唤魔,皆与本分上毫无交涉。“。
这句话可能是指社会上那些人物自称佛道高明,给自己安名立号,貌似出佛法权威外表,显示唤佛唤魔的神通,忽悠广大悟性不够的老百姓。虚云指出这些所作所为完全和“本分”毫无交涉。他说的这个“本分”不仅仅是指虚云和尚自己,而是指和真正的《自性》或“本心”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这些人的所做所为和释迦牟尼所说的“自性”无关?因为那些都是梦幻故事里“所作所为”而已。
以前我对虚云老和尚不熟悉,我没有佛教背景,对于佛教里面的人物不关心。但这次假期因某网友的推荐看了一下他写的文章,总的来说不错。但仍然有相当多的文章说法不究竟,谈各种修行方法等等,似乎和上面他最究竟的说法有矛盾。但我认为这不等于虚云老和尚不明白,很有可能是绝大多数听众无法达到大究竟悟性程度,跟他们说大究竟的道理等于对牛弹琴,不得不对这些人说这样的法那样的参,这样的因那样的果,这些都是方便之说而已。但方便的说法不是我的风格。我没有唤醒大众的欲望,不抛头露面,我只对感兴趣的极少数网友直话直说一说到底。愿意听的留下,不愿听的请便。
我再总结一下,不要浪费时间去修理“我”改造“我”。不要期望“我”会成正果。不要等待“我”的开悟。
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注意这个做不是真的做,就是一看看明白:当下此刻立刻发现“我”是假的,那个看似实在的“我”感觉本身就是梦幻。
学术一点说:把一切看成是纯粹的经验,不是实际发生。俗气一点说,把一切看成是梦幻,看似在发生,看似有我,其实没有发生,也没有我,全然是梦一般的幻觉(假的),和昨晚做的梦境完全是假的一回事。
回答本文标题问题:我会解脱吗?
回答:不会,不是因为我有没有能力解脱功夫到不到家这回事,也不是必须像老鼠关在笼子里那样的无奈。恰恰相反:根本就没有“我”在,不在的“我”怎么可能有“解脱”这回事?看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吧!
如果你要获得“我的解脱”,依次修行,其实就是做实了“我”,修出精神分裂了,不存在的我要灭掉不存在的我?哈哈哈哈,不修成精神分裂才怪呢。
顿悟是完全可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