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做减法》

(2022-01-12 13:49:41) 下一个
 
我们的世界观就是一个思维逻辑流,认为:我是一个人,我生活在一个时间空间的世界里,身体里面的是我,身体外面的不是我,这是属于我的,那不属于我,等等等等。这些逻辑概念对于逻辑流来说是真的,但不是真相。请注意,明白就是敏感度的无限提高,逻辑流里面的逻辑概念对于逻辑流本身来说是真的,但这个“真”并不是真相。绝大多数人想当然地认为“真”就是真相,不是这回事。你所能描述的白天经验就是逻辑流,白天经验里面的一切对于经验本身来说确实是真的,但却不是真相。“真”和真相不是一回事。就像梦里的经验对于梦经验本身来说确实是真的,但等到这个梦逻辑流切换到白天经验之后,你就立刻明白了虽然梦经验看似非常的真,但不是真相。真看似是真的,但不是真相,这就是佛陀强调的《空》或ATIYOGA强调的《不在》。《空或不在》不等于说在经验上没有真实性,经验上的真实性是不可否定的,但这个真实性是《空》的,或说《不在》的。有段时间我晚上常常做这样的梦,我梦见我是一个大学生,梦见自己因为从事某种课外活动而忘了完成正课,造成可能被休学的困境。梦里的“我”非常焦急,向同学询问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补课,栩栩如生地梦见“我”去教务处求情,希望他们放我一马,就在焦急的时候,突然梦结束了,切换到白天经验中来,大嘘一口气,现在的“我”哪里还是学生啊,都差不多到退休年龄了,这才发现梦境的荒谬。我能不能否定梦境里面的故事?不能,因为那个“学生的我”是多么的真实,那个焦虑是真实的,那个“梦我”也是真实的,那个学校也是真实的,整个梦逻辑流都是真实的。明白是明白什么呢?就是明白整个逻辑流都是《空》的或说《不在》的。空或不在不等于说心理逻辑流里面没有故事没有内容,而是发现心理逻辑流里面的一切故事,一切焦虑,一切问题,一切概念都是看似是真的,但不是真相。用英文说就是:The contents of experiencing is true, but not truth.
明白是不做减法的。明白就是明白一切看起来是真实的,但同时是空的。换个说法就是,“真实“不是真相。这个看似的“真实”仅仅是心理看心理本身看出来的“真实”。但“心理”本身是空的,那么我们就明白了空性的心理看出来的情况再真实,还是空性的。再换一个说法就是,看似是真实发生的,其实等于没有发生。看似是真实存在的任何东西,其实没有任何东西存在。为什么说明白是不做减法?因为虽然说看起来的“真实”不是真相,但真相却不否认看起来的真实。我们不会因为明白了一切看似的“真实”不是真相而去否定“真实”。比如以前谈到过的某些和尚拒绝承认自己的家人来修炼所谓的“空境”,这是完全彻底的误解。明白一切都是空性的不等于你必须否定经验的真实性。你的“女儿”对于经验逻辑中的“你”来说当然是真实的。虽然整个经验逻辑流都不是真相,但不等于你必须否定“女儿”的存在来证明你是明白的。恰恰相反,这些否定现实的态度反而表明了你的误解和偏执,除了造成不必要的因为误解而生的痛苦外,不会练成真的“觉悟“。
真正的觉悟是不需要通过个人努力来“练“的,而是一种无努力的观察或《见》。一看就可以看明白了,一切都是真的,但不是真相。真相不否定经验的真实性,但经验逻辑中的真实性不是真相。
好了,我们说到关键点了,你必然要问我:什么是真相?我无法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有“真相”在,它是不可说的。如果真相是一个可以回答的概念,就不是真相了,就变成了某种心理思维层面想象出来的概念了。不但我无法回答你什么是真相,佛陀也无法回答你,你看整个佛经,没有一个字在定义真相是什么。很多人误解为佛经中说的《空》是真相,错了,《空》仅仅指出一切看似的真实情况是空性的。《空》是指出一切心理逻辑上定义概况出来的“情况”是空的,但《空》不说说现实是虚空飘渺的,恰恰相反,现实是真正的充实,只是不是心理逻辑上想象出来的那些“情况”。心理逻辑上说“我这个人存在”,这个解释出来的情况是空的,但没有说现实什么都没有。心理逻辑上说“时间空间世界宇宙存在”,这个解释出来的情况是空的,但没有说现实什么都没有。真相到底是什么?无法说!任何说法都变成了某种片面的解释定义,因此说出来的“真相”都不是真相。真相实在太无限太微妙太超越太太太太太太奇怪了,任何语言逻辑都说不出真相来。
虽然真相不是“我这个人存在在这个时间空间的世界里”,但在逻辑流中这个看法却是真实的,没有必要去否定。就像昨晚做梦的时候,感觉非常真实,醒来后还隐隐感觉到刚才梦境的真实性,我们不否定在经验逻辑上梦境是真实被体验到的。我们否定的是梦境里面诉说的情况是真相。这就是本文的主题:不做减法。
我们明白一切心理思想告诉我们的情况都不是真相,但不否认这些情况在经验体验上的真实性,这就是不做减法。
可惜绝大多数宗教徒都陷入了减法加法的“修行”中去了。一些人告别家人去庙里出家,虽然这些做法没有问题,但大可不必。这些人的心理动机就是减去世俗环境,让自己进入庙里的相对纯净的环境里。这种对某种经验的排斥和对某种经验的偏爱就是在做加减法。真正的觉悟是无法靠对特殊经验的取舍获得的。真正的觉悟是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真相的觉知效应。无论是家庭世俗经验,还是庙堂中的看似纯净的经验,其实都是不同经验体验而已,其实都是同一个无法言说的“它”(THAT)的显现效应而已。对于无法言说的绝对的无限的“它”来说,一切经验效应都是相同的。酒吧里喝的烂醉的经验和庙堂里朗读心经的经验都是同一个无限的“它”即时即刻的觉知效应,没有任何差别。当你深刻的发现这两种看似差别很大的经验表象之间其实是毫无差别的,没有好坏善恶的,那么你就差不多开始觉悟了(明白了)。
不要因为心理上说“我的命运很不顺利”而纠结担心,这,就是神圣的“它”在照耀它自己的光辉。
也不必因为明白了一切都是神圣的“它”在照耀它自己的光辉,而刻意地避免选择良好的生活环境。很多人认为既然一切都是无限的“它”在显现,那么我的艰难经验就不必改变了,假使我有一个好的机会可以过好日子,也不要去接受了,他们认为这样的态度证明了他们是明白了。No,不是这回事,这样的想法恰恰就是刻意造作。明明有好的机会而不去接受,明明有好吃的东西而不吃,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清明,这恰恰就是不明白的刻意造作。你有自由选择好的生活环境好的机会好的待遇,就顺其自然地接受吧,因为这些选择本身不是“你这个人”的意志,这些选择本身是无限神圣的“它”在照耀它自己的光辉,是神圣经验能量流的自发显现,是“它”的意志,和经验故事中的个体“你”无关。“它”不因为在经验中选择过好日子而变的不是“它”了。“它”也不因为放弃过好日子刻意地过一个清教徒一般的斋戒日子而变的更是“它”了。“它”就是“它”,无论经验内容如果千变万化,“它”是不变的它。无论经验中显现出流浪汉还是贵族,都是同一个‘它’的显现,没有差别。什么是命运?就是经验显现而已。如果命运显现出贫困潦倒,如果有机会可以变好就选择变好吧,做不到也无所谓,因为你明白,一切都是同一个无限神圣的‘它’的光在照耀。如果命运显现出你是亿万富翁,就自然而然地顺着它流下去,不必要因为你明白了显现出来的情况看似真实都不是真相就刻意地放弃财富去当一个穷人。而是要明白这一切都像梦一般,看似是真实的,但完全不是真相,任何看似的情况都无关紧要。你无限超越一切看似的“情况”,无论你是悲惨的还是幸运的,真相远远超越这些经验中描述的“情况”。你不是经验中显现的那个“悲惨”或“幸运”,你是无限本身,无限超越一切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情况”。放心吧!
真正的明白是不做减法的,也不做加法的,而是无时无刻的品味一切都是同一个“它”。顺利是“它”,不顺利也是“它”。“顺利”不真的是顺利,而是“它”。“不顺利”不真的是不顺利,而是“它”。
真正有效的高级瑜伽不是改正某种经验中的“个人缺陷”或“环境缺陷”,而是超越经验中诉说的任何内容情况,一步到位地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它”,同一个无限,同一个神圣,同一个光辉。我并不是说你不要改正自己的某种个性缺陷,变成无赖,你可以改,如果改了也许让你的身边人好过一切,为什么不呢。我也没有建议你放弃选择良好的生活环境。你也可以不改也可以改,都没有差别。明白不发生在经验范畴,明白就是发现无论经验中的任何情况是怎样,都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梦就是梦,梦再显得真实,还是梦,等于没有发生。你不是你的梦,但你不必要去减掉梦里诉说的情况。高级瑜伽是不排斥任何情况的。高级瑜伽是无限包容的。
不做减法不等于说不可以做减法,真正的明白就是发现,做了减法等于没有做,因为梦里的增加或减少是空的,等于没有发生。高级瑜伽就是微妙的品味到,就算做了减法,也等于没做减法。所以做了或没做都没有关系,换一个说法就是《高级不在乎》。
你完全可以去练习打坐闭关,你完全可以去克服各种性格缺陷,但这些和真正的明白无关,因为这些都是经验上的变化,都是同一个‘它’的显现出不同觉知效应。真正的“业障”不是指个人的缺陷,而是指无法看清经验中的情况不是真相。世俗理解的“业障”就是个人的思想或行为的缺陷,不是这回事!个人思想或行为的缺陷都是经验(梦幻)中诉说的故事。你去克服这些经验(梦幻)里面的缺陷,是不是在做扑空游戏?没有任何效果。真正的业障就是看不清这些,而不自觉地纠结在经验故事里面去了。当你看清了一切经验中的情况都无关紧要,哪里还有什么“业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