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深谈经验》

(2022-01-12 13:41:23) 下一个
 
【读者1】:先生,这里我COPY你说的一段话如下:"经验就是经验,你看到的就是全部的一切了,没有什么藏起来的本质需要挖掘,也没有什么表相需要排斥。你一看,就是整个无限的神圣的‘它’赤裸裸地摆在当下了。什么层次啊,深度啊,本质啊,表相啊,通通都是思想在编织故事。"
我想请教一下,以理清我一些可能潜在的理解错误。那照上文说,只要有经验出现就是思想了,如果我看到一个茶杯,首先,看到茶杯的那个我就不是真的。那怎样说茶杯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呢?不存在的我产生的觉知效应(看觉),不管我看到任何东西,都可以说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但是这个“看”的产生就已经是不真实的了。那怎样来说就是看到了神圣的它了呢?好烧脑呀。。。
我的耳边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听到下雨的声音,听到车笛的声音,照你的说法,这些各种声音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但首先,听到这些各种声音的我就是不在的。一旦有一个个体我在听,只能是听到实实在在的一样一样的不同的声音。照你的说法(抱歉,这里我是运用了我的逻辑推理了)我们要马上就跳开了这个个体我,才能立刻明白这是看觉效应和听觉效应组装成的世界。只要有“听”的状态在,那说话的声音,下雨的声音,车笛的声音和这个“听”都是同时出现的幻象,可以说其实也没有“听”这个状态。你一听,就是神圣的它在当下,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你一听,就马上知道没有听这回事,才能听到神圣的它呀。
先生最经常说的一句就是:一看,就看明白了。我似乎明白了又不明白了。不知道是哪里没有理清。
【明亮】:看到真相毫无努力,真相连“看”都不需要,因为真相(本来面目)*就是*你自己。但难就难在不被思想逻辑给忽悠了。你上面的一些困扰表明有太多的思想逻辑在里面,如果你不说出来,我怎么知道你有那么多思想解释你自己都看不出来呢。你提出的问题都很好,可以说大部分人都有同样类似的困扰,但他们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也可能他们自以为明白了,还无法绕过思想解释发现自以为的“理解”还是幻觉。其实是思想解释上的明白,不是真明白。有些读者说还没有“头脑要炸”的感觉。一是可能他们完全明白了,习惯了,当然就没有什么“头脑炸开”的感觉了,因为他们发现连“头脑”都是幻觉。但更可能的是他们没有真明白,仅仅是思想理智上的“理解”性的明白,这不是真明白,他们还是在思想理智的逻辑合理上面徘徊,当然头脑很舒服没有炸开的感觉了,这个问题我也要好好谈谈。
比如说吧,我一直建议你去观察或“见”,也是去品味的意思,这是因为你认为自己还是一个个体,有分离感,才这样建议的。但你真的能“见”或观察到什么“东西”吗?没有这回事,因为能“见”到的只有唯一的不是东西的东西:你自己!或SELF或‘它’,完全没有任何“东西”在外面,也没有任何“东西”在内部。根本没有“外部”和“内部”,没有“深度”,没有“层次”,没有“级别”,没有“距离”,没有“时空”,只有无法言说唯一:‘它’或你自己!本来面目不是某一个存在或某一个东西,本来面目也不是“经验”或“意识”或“思想”,本来面目就是无法描述无法说的出来的《你自己》或THAT。所以,你“见”啊“见”,见到最后什么都见不到,因为除了你自己,无它!你能“见”到的只有你自己,那么,“见”或“观察”这个概念也差不多瓦解了,无意义了。你现在还没有发现这个奇迹,所以我要你去观察,见,品味。这些建议本身不是真理,而是发现本来面目的一个窍门而已。
具体回答你的问题,不但个体是不在的,听也是不在的,但同时不妨碍体验到了“个体”和“听”这些感觉在,这就是奇迹般的幻觉,这就是空总是以色的样子貌似出来。你也许误解为个体是不在的但听却在,这样就说不通了。NO, 个体,听,看,摸,闻,通通都是不在的幻觉,但幻觉却可以显现出貌似真实的在来。这就是奇迹!
你说:“你一听,就是神圣的它在当下,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你一听,就马上知道没有听这回事,才能听到神圣的它呀”。这个说法不错,我建议可以进一步直接的明白,连“你一听”都没有真正发生,这个“你一听”是貌似真实的幻觉,就像梦中的“你一听”没有发生,却在感觉上貌似发生了。不否认感觉的同时,品味感觉是不可靠的。
【读者1】:我的感觉是很烧脑,就像上面我的问题,我只有两个字:烧脑~~~
【明亮】:别管“烧脑”。你不是“人”,你是无限,你也不是“脑”,不是MIND,不是经验,不是意识,你无限超越这些概念,看轻“烧脑”这个现象。
这就是为什么RAMANA MAHARSHI大师说的一句没有人懂的话:我没有看到世界,我什么也看不到。现在你有些明白他的意思了吗?话虽然如此,但现在我要建议你去“见”去品味观察,看看品味到的是什么,观察到的是什么,自己证明给自己看。除了你自己外你不可能“见”到任何不是你自己的“东西“,但如果你盲目信了我这句话,不是真明白,一定要自己真的感受到了证明给自己了,才会真明白。所以现在你要做瑜伽,要去品味,直到~~~。
【读者1】:以前你所说的,你一看到”茶杯“,看到”桌灯“就是看到了你的本来面目,其实就是说你不可能看到什么其他的东西,只能看到你自己。这样联系,有点理解了RAMANA 的意思。这是一个很清晰的提醒。
【明亮】:嗯,你有点明白了,好!就像昨晚梦里“见”到的一切梦东西都不是真东西而是《你自己》一个道理。耶稣说他明白了以后好像“重新生出来”(重生)(RESURRECTION),说的就是明白后把以前思想上认为的逻辑合理完全超越了,好像重新生出来了一样清晰。但不明白的教徒们以为是耶稣说他的“肉身”会起死回生,完全误解了。
我是说过,你看到的“茶杯”就是本来面目。但不是“茶杯”这个思想解释是本来面目,而是一切你看到的“东西”不真的是东西,而是你自己的觉知或能量效应,思想解释出来的“茶杯”这个概念是幻觉,但经验不是幻觉,或者说能量效应不是幻觉。所以你见到了茶杯就等于见到了《你自己》。但《你自己》不是任何东西,《你自己》就是本来面目,但《你自己》可以自由地在效应上面看似显现为“茶杯”这个样子,无论这个样子显的多么真实,但没有真的“茶杯”在那里,只是《你自己》或说‘THAT’。
“下雨的声音”,“人说话的声音”,“远处的汽笛声”,“茶杯的景象”,“房子街道”,“行人汽车”,“满天星星”,“阳光多云”,“我”,“你”,“她”,“看”,“听”,“闻”,“触”,“时间”,“空间”,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情况,其实只有唯一的可以确定的情况:经验!你唯一可以找到的就是经验。当你说这是“人说话声音的经验”,这已经落入了思想解释中去了,哪里有“人”?哪里有“我”?哪里有“说话”?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经验而已。当你说这是“时空的经验”就已经落入了思想解释中去了。哪里有“时间”?哪里有“空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经验而已。
【读者2】: “我” 是不是无药可救了?怎么感觉思维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先生说的, 没有头脑要炸了感觉,这还能绕开思维了吗?
【读者3】:我也没有头脑要爆炸的感觉,所以常自我安慰,咱有慧根,一读就能明白并接受了。????
【明亮】:当“我是不是不可救药?”这个逻辑思维一升起,与其把它当真,请立即发现这个思维逻辑完全是忽悠。如果真的有“我”,那么确实需要去救救它,给它吃药。但整个这种思维逻辑都不成立,就省心了,当这种思维逻辑一升起,你就已经发现了,已经不当真了。但不必去消灭或阻止这种思维的升起,不对它当真是最有效的态度。
也有可能你的明白仅仅是理智上的明白,还没有明白到耶稣那样可以称为是重生那样的明白,所以还没有感觉到完全概念逻辑的垮台。道理我都说过了,有些人听的太多还可能产生麻痹的感觉,无新鲜感了,因为很多人没有真正明白无限的现实多么的奇怪,还是觉得一切是思想描述那样合情合理。这个奇怪是无法通过语言传达的。让我再谈谈经验吧,试试看你能否明白‘它’是多么的神奇。
你看出去,三维立体感非常真实,确实,从思想上去解释,无法否认一切是有距离有深度有广度有层次的真实,但这不是真相。最好的例子就是晚上的梦境,也是有距离有深度有广度有三维立体的真实性,但等到梦经验切换掉了,你就明白梦经验里面的一切“真实”都仅仅是看似的真实,是空性的毫无实性,不是真相。梦里梦见了“梦我”和“梦父母亲”去餐馆吃饭,“梦持者”上来点“梦菜”,然后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来了,完全看似真实,但过一会儿这段梦境被切换掉了变成了“醒来”的经验之后,你就明白了这一切都没有真正的发生, 这个“发生”是貌似的发生,“梦我”是貌似,“梦父母”是貌似,“梦餐馆梦饭菜”是貌似,梦境里面的一切内容都是思想(“心”)解释出来的情况,梦境结束之后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不是“就像没有发生过”,而是经验中思想解释出来的内容真的没有发生过。唯一可以说发生过的是《经验》!你不好说“梦我的经验”,你不好说“梦餐馆的经验”,你甚至不好说“梦经验”,你只能说《经验》,你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纯粹的《经验》,英文就是PURE EXPERIENCING。任何形容词修饰词都是思想强加上去的片面结论。
注意注意了,我常常说“不当真”,虽然我有时候为了语言表达的方便也说“不理会”。但不当真和不理会还是有微妙区别的。不当真包括“理会”思维逻辑。你可以不当真地理会思维逻辑,否则生活怎么可能过下去呢?如果你完全不理会思维逻辑,比如说去某个景点旅游,一路上搭什么车走什么路都是思维逻辑,不可能不理会的。比如有人跟你说话,你不得不按照说话人的思维逻辑和他交流。但在理会的同时可以完全不当真,当一切为梦境。这就是济公说的“酒肉穿肠过,佛祖留心中”的含义。你无需改变任何经验情况,不当真就是威力巨大的瑜伽。
再说说“时空”吧。思想告诉你这是“时空”。我却告诉你“时空”是思想幻觉出来的解释。我告诉你没有“时空”,只有《经验》。
【读者1】噢,这是“时空”的经验,是经验而已。
【明亮】还不对,你不能说这是“时空”的经验。“时空”这个形容词就是思想创造出来的解释。你只能说这是《经验》。经验没有任何形容词修饰词,你不能说经验是XXX的经验,经验就是经验,没有什么什么的经验,没有XXX的经验。一落入了形容就落入了思想编织的故事里面去了。你唯一体验到的就是纯粹的《经验》。
【读者1】:但我无法否定我看到的都是有深度广度的三维立体空间啊,这就是我的障碍。
【明亮】:我没有要你否认视觉中的有深广度的三维立体空间感觉。我只提醒你注意,这个非常真实的感觉仅仅是一种感觉而已,并不是真相。如果你依赖感觉来解释现实,那么就落入幻觉中了。当我和你一起登上高山顶峰,你告诉我,我好畅快啊,看到了360度美丽的山景,任何一个角度望出去都是无尽的群山田野。我哈哈大笑说你从任何角度看出去都类似平面的光线色差色彩变化,你看到的只有“光能量”而已。那个360度是思想上编织出来的解释,那遥远无尽的群山田野也是思想编织出来的解释,“高山顶峰”也是思想编织出来的解释,这些深度广度三维立体360度视野通通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你唯一体验到的只是纯粹的《经验》,这些解释都是空性的,是《不在》的。经验不是幻觉,但你认为的“登上高山顶峰360度远眺群山原野”就是思想(“心”)编织出来的幻觉,就像昨晚梦里的“情况”一样,看似好像发生了,其实根本没有发生。
前面我提到思想上告诉你的三维立体延展其实不是三维立体延展,而是类似纯粹平面的无穷光点色差显现。这个说法仅仅是比喻而已,也不是准确的说法,更好的说法也许是连“平面无穷光点显现”都不是,而是类似“奇点”(英文:Singular point)一样,没有任何维度没有任何时空,却无时无刻地有能力幻觉成看似无限多维的虚幻现实来。这个情况好像就像全息投影投影那样,一个单一的光点却可以在觉知上感觉出多维立体的空间来,里面有人物事件看似发生,其实除了只有一个光点外,什么都没有。当然连“奇点”这个说法仅仅是比喻而已,没有任何一种说法或看法是正确的,现实无限超越任何基于思想逻辑基础上的看法说法。
你是什么?你就是这个独一无二的“奇点”。哪里有什么“万千世界万事万物”啊?一切就是你自己这个“奇点”。这就是为什么“看”这个动作也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概念,哪里有主观?哪里有客观?哪里有“看”或“觉”?当然,在幻觉中却看似有这些在那里。所以RAMANA大师说的不错,他什么都看不到,看到的只有他自己,这不是说他否定在觉知中没有看到“万事万物”,而是说这些所谓的“万事万物”都是自己这个无限的“奇点”显现出来的效应而已,因此都是自己。
让我再举一些例子吧。这个时候,也许你听到了窗外一辆汽车急刹车的声音,你从窗户看出去,发现外面有车祸发生。这些就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急刹车的声音”发生在哪里?不在窗外远处,就在和你没有距离的当下!你从窗外看出去看见了车祸,这个“车祸”发生在窗外远处吗?不是,就在没有距离的当下。这些“远处刹车声以及车祸”的故事完全不是思想想象出来的那个样子。思想上虽然不断地告诉你“距离”,“深度”,“广度”,“时间”,“三维立体”,这些都像梦境一样的是幻觉,幻觉总是看起来真实的,但不是真相。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经验》。
如果你觉得用《经验》这个词太抽象了,就用“光能量”替代吧。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光能量流,好像电影是由光能量构成,而不是电影里面描述的故事一个道理。
你说看到的东西就是本来面目,不是的。虽然思想告诉你你看到了“茶杯”,其实你没有看到任何东西,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经验或光能量就是你自己的效应,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的效应。注意,这个你不是个体的“你”。经验中感觉到的个体“你”就是一个虚幻的效应而已,不真存在。谁在看?无法确定任何主观在“看”,也无法确定有任何客观被“看”。到底有没有“看”,这也无法确定。所以,《经验》到底是什么?我无法回答你。虽然我无法回答你,不妨碍你自己去品味,品味无法说的《经验》。在品味中,主观和客观确定不了了,一切描述修饰也确定不了了,甚至连“经验”到底是什么也确定不了了。
【读者3】:这里我觉得读者1可能没搞清楚的是,不是先有个我再去感觉。觉不属于个人,也没有人真实存在。这样就没有矛盾了。再者,觉和被觉到的是同时产生的。不是提前有一个听觉等在那里,然后听到声音。听和声音是同时产生的。那一瞬间,你经历了听和声音。看也是同样道理。这就是“不在”的奇迹。我们每一刻都在见证奇迹的发生。
【明亮】:我想读者1读到这里应该已经明白了不是“我去感觉”,而是“我”本身即是感觉而已。觉知是无限的‘它’的效应而已,不是任何个体发出的,不属于任何个体,根本没有个体。没错,觉和被觉其实就是“主观和客观”幻觉。我们甚至无法确定真的有“觉知”在,“觉知”这个概念是思想上的粗略抽象概括解释,我们甚至无法说有“觉知的经验”,“觉知”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思维幻觉。我们只能说纯粹的《经验》。你描述的非常好,没有提前一个“听觉”等在那里,然后“听到声音”了,“听”和“声音”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随着思想的运动同步升起的幻觉解释结论,我们唯一可以说的就是纯粹的《经验》。没错,“听”,“看”,“触”,“闻”都是同样的奇迹,每一刻都是奇迹在看似发生。注意,看似发生,不是真的发生。只有不变的SELF,怎么可能有“发生”呢?
【读者2】:我就是那个思维理解但又没完全明白的,感觉思维(头脑)是很狡猾的,就在我打完这几个字又知道这样说不对,“思维”根本不在或不是“我的”如果在这里面绕可能真的要“头脑炸开”,一般这种情况就是一句“去他的”跟我没关系。哎,是不是因为这个就感觉不到“炸开”了读者1说的“烧脑”其实她自己早就解疑过,记得她说过套用梦方法全部秒懂。追先生的文章后还没有过清醒梦(小遗憾),但是相当逼真的梦是超多,在梦里感觉到了“听觉”“触觉”“味觉”“说话”属于什么觉?梦话????都是以梦我感觉的,唯一就是不能体验整体的梦能量,每次稍有感觉就会转到醒位的经验中。其实醒位也是一样的,站在“我”的位置来说周围都是超真实 有分离,如果站在“它”的位置就只是感觉效应,梦里的“觉”“经验”怎么叫都可以,醒了没一样是真存在的同理。我缺那一个“啊”
【明亮】:是的,如果你利用思维去试图“理解”思维本身就是幻觉,思维不炸开才怪呢。这个情况好像不愿自杀的那位要自杀,怎么可能呢?因此你也发现了,如果依赖思维去理解我说的一切话,只能理解出一个接一个的悖论或矛盾。这些悖论矛盾是不可能通过本身就是幻觉的思维理智去破解的。
你说“还没有过清醒梦(小遗憾)”。且慢,别信这种思维逻辑了。这样的思维逻辑告诉你,晚上的梦才是梦,当下白天的是“醒来”不是梦。真是这样吗?当下和晚上的梦有什么差别?难道不同样是思维逻辑流?“醒来”这个概念就是思想概念,思想把经验分成三段,醒来段,无梦沉睡段,梦段。把无法分割的经验分成三段就是思想幻觉。‘它’就是‘它’,没有任何分段,但思想却总是试图分段,然后思想相信了分出来的幻觉了。难道当下和晚上梦境有区别吗?你说当下比晚上梦境清晰度高,因而当下是真,晚上梦是幻,这个说法本身就是猜想,当思想去回忆的时候,总是感觉到回忆不清晰的,就像回忆儿时的记忆,当然不清晰了。清醒梦其实就是当下,不需要去晚上梦里才能体验。当你明白当下一切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都是幻觉,当你能够品味到现实无限地多于大于不同于任何思想解释出来的简单故事情节,你就发现当下就是一场梦,和昨晚梦境无异。
如果你能够发现当下思想告诉你的一切都是梦幻,绕过思想直接品味经验能量,这就是清醒了,不需要刻意等待到了晚上体验清醒梦。你越能够品味当下一切都是梦幻,这样的品味会回馈到晚上做梦时也能发现晚上的梦是幻觉。最后你会品味到《经验是连续》的,无法分成三段的。
瑜伽其实比你想象的要无限微妙。就算当下你不太感觉一切都像梦一样,长期做高级瑜伽的那位会隐隐地有一种无法说清的能量围绕着他,使他品味到一切虽然看似是真实的,但有隐隐的梦幻感觉。这种隐隐的感觉会逐渐增强。所以不要急于下定论:“我没有提高”。敏感度的提高是隐隐的内部改变,不在思想层面清晰地显现出来。当你的内部能量已经发生大飞跃了以后,思想层面浑然不知,还以为“我没有什么变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