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沙子的比喻》

(2022-01-12 13:39:48) 下一个
 
【读者】:明亮先生,这几天看完帖子,脑子里突然出现沙画的画面。看沙画,那么看到的就是:
百分百的画,同时是百分百的沙。
也就是那句:百分百的幻, 同时是百分百的真。
【明亮】说的正是!百分百的幻觉,即是百分百的真。 真不妨碍显现幻,幻其实还是真显现出来的效应,不要当幻为真即可,并非必须排斥或停止幻。瑜伽做到一定程度,不再在概念上去分辨“真”或“幻”,就这样超越了一切概念,但同时可以自由地利用概念交流。
【读者】:如果只看到画,被画的内容迷惑,却不知道那本来就是沙。其实就是相信了思想的解释,看到的表面的故事而非实相。
如果看到画,也同时看到了沙,就是看到了幻,同时也清楚的知道这就是真相,表面呈现的画的内容不过是故事是思想的解释,是思想局限了THAT的无限变化,把无限的不确定局限成一种解释。
而真相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只有“它”只有THAT,只是貌似有一幅画,只是被眼睛识别为一幅画。
【明亮】:说的极是!你明白了我说的道理,总结的非常到位。
原谅我指出“只是被眼睛识别为一幅画”这个说法还不究竟。真正有识别功能的恰恰就是THAT本身,THAT本身即是终极智能,它可以显现出来思想理智功能,是THAT自己跟自己玩“看错”游戏。显现出来的思想理智功能解释出“只有被眼睛识别为一幅画”逻辑故事,但没有真的“眼睛”没有真的“画”也没有真的“沙子”。甚至无法说有“思想理智功能”这回事,因为一切概念都是效应而已,甚至无法说“终极智能”,因为这也是概念。没有任何概念是可以确定为那么一回事的。你看我的表达方式,虽然我表达出一系列概念来,但我都一一否定了这些概念是可以确定成立的。我跟你说的任何文章文字都不是真理。真理是无法说的。我否定了我自己说的道理不妨碍我自由地说这些道理,如果你明白了你也会否定你自己的看法,直到无法说,直到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依附的立场,却可以允许自己从一个立场跳到另一个立场上,发现一切思想确定的立场都是幻觉,这就是高效的瑜伽。
【读者】:所以,这个世界也是如此,被“人的六根”识别出一个世界,本来啥都没有,只有“它”,只是貌似有个世界。如此识别的人多了,彼此互相印证,也就坚定不疑的相信“有一个世界”“有一个我”“我活在世界过生活”,也就是“迷”了。
马哈希尊者说:我看不到世界
那就是他看不到画,看到的只是沙。并不是真的看不到画,而是完全不被画(这个幻象的世界)所影响了。
【明亮】: 说的很好。我只是补充一句,“人的六根”这个概念是和“世界”概念一样是思想理智编造出来的,更好的说法是:思想理智识别出一个世界来。当然这样的说法还不是究竟的,因为甚至连思想理智也是一个思想概念,思想理智可以说很多“关于”思想理智的内容来,却无法直接说思想理智到底是什么。我们开始品味到《无法说》的味道了。
【读者】:关于睡眠的理解。
对别人来说,我睡着了,那不过是对于“他”的经验。而对于自己,不过是换个频道继续去经验经验。并没有睡着的概念。只有醒了以后,经验变化了,思想才解释为:哦,我刚才睡着了,并且做了一个梦。
醒来也是一样,换个频道去经验经验而已。
醒和睡只是经验的变化,没有清晰的界定,如果有,也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比如此刻当下,无法确定我是醒的还是梦的。
【明亮】:你也说的的非常好,这正是我的意思。醒来,睡着,做梦,这些看似分离的经验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你无法确定真的有这三段。比如你无法确定到底睡着和醒来的分界线在哪里。你不可能确定的了。你也不可能确定哪点开始有梦了,哪点梦结束了。再看看“思想”吧,你能否确定哪点“有思想”?哪点“没有思想”?当你兴奋地宣称:“我找到了没有思想的当下”。真的吗?如果你能想到或说出“没有思想”,这本身就是思想判断。所以,思想判断思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像小偷无法抓小偷自己一样。但这不妨碍思想可以说很多“关于”思想的情况来。
是的,就在当下,无法确定任何“情况”。连“当下”这个概念也不知道是什么。但这样的无法确定不是缺憾,而是神圣的品味机会。你无法确定THAT不等于你不能享受THAT。因为你就是THAT ALONE。
很多人抱怨说:“我没有能力明白那无限的THAT”。错!也许“别人”没有能力明白,但你有!也唯一只有你有这个能力,因为根本没有“别人”,啥都没有,只有你自己(‘它’或THAT)。你已经是THAT了,明白了你已经是THAT了,是默认的了,连有没有能力去明白这个说法都已经没有意义了,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什么是“觉悟”?真正的觉悟就是发现你早已经是THAT了,啥都不需要做了,放心了。但在还没有发现这个情况的情况下,看似有“觉悟”的需要。注意这个需要是看似的。你可以去练习瑜伽,练到一定程度就不练了,练瑜伽的目的就是发现你不需要练任何东西。无限的‘它’(THAT)是不需要练任何东西的,因此是无努力的。你当即就是THAT,你也无需努力。但你还没有发现之前是可以看似去努力的。注意这些努力都是看似的发生,并非真的是这回事。
【读者】:还有个问题,就是现在学的这些东西似乎是越来越明白,越来越清楚,了就是前几天身边有个老人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
慢慢失去正常交流和学习的能力,记忆力也会丧失,甚至连亲人都不记得了。我就突然想,如果“我”痴呆了,是不是学的关于真相的这些东西就白学了呢???然后有开始浑浑噩噩的作为一个人在世界上过生活吗?
自己试着解答了下:
所谓痴呆,也是对于别人才成立的,就像死一样,
对于别人来说,一个人死了,对于死去的那个人来说,没有死,只是换个频道继续去经验经验而已。同理对于痴呆者,没有痴呆,也只是换个频道去经验经验而已。
那个后面关于明白真相的“明白”,是“它”自己在明白“自己”,跟这个人无关,所以痴呆不痴呆也应该没有关系。
“课桌下面悄悄进行的明白”还在继续,因为量子积累和量子跳跃本来就不受这个清醒的大脑控制,所以,大脑清醒不清醒,根本没什么影响。
【明亮】:哈哈哈哈,你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你的悟性非常高说的不错。一切“现象”都是思想上编造出来的故事,现实完完全全多于大于不同于这些编造出来的故事。你说的好,死亡仅仅存在于思想逻辑中,你却根本无法亲自体验“死亡”。就算到了奄奄一息的时刻,也许觉知中的“肉身”找不到了,你是无法确定“死亡”的,就像昨晚梦里的梦我突然找不到了,这个梦我死亡了吗?你无法确定有这回事,梦我就是经验而已,从来没有真正发生,没有真正发生的“梦我”怎么可能被确定为“死亡”呢?同样道理,从来没有真正发生的“你”怎么可能被确定为死亡呢?
不但你无法确定死亡是什么,你能确定当下是什么吗?也许当下就是死亡,你能说不是吗?也许死亡之后就是当下现在这个样子,你能确定不是?什么叫做“活”?什么叫做“死”?难道这些不都是一连串思想概念吗?你唯一可以说的就是:经验。
同样道理,什么叫做“痴呆”?它不就是一个思想理智上的定义罢了。就算真的有痴呆这个情况发生,痴呆者本身是不会觉得自己痴呆的。也许在经验故事中你的身边人被医生诊断为痴呆,那都是经验故事中的故事,你却无法确定这些情况。你无法确定任何情况,你无法确定“身边的人”是否真的就是身边的人。高级瑜伽做啊做的,经验还是经验依然保持无限精细细致,在概念上却发现越来越无法确定了,不像以前那样的对概念立场非常当真了。注意,这不等于妨碍了我利用概念解决日常生活的遇到的问题,比如你跟我谈经济,我可以按你的合理逻辑跟你谈。明白以后,思想理智逻辑从主导的位置(当真的位置)下降为附属从属位置,把思想理智当工具使用不当真。
【读者】:可是,如果之前我什么都没学,就痴呆了,那就不一样了。了知真相就是踏上一条不归路,但是至少的踏上啊,得有个开始啊,才可能有“课桌底下悄悄的明白”,不然,从哪里开始明白呢?
唉,把自己绕晕了……
想问明亮先生,这个头脑的状态以及临终的状态到底影不影响这个“明白”呢?
当然,如果此刻就彻底明白了,肯定不受影响了。那也不会问这么无聊的问题了……
【明亮】:哈哈,你也自己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你的自我问答非常到位。思想上老是玩智力游戏,这个猜想“如果我没有学这个会发生什么情况?”,这就是纯粹的思维在狡猾地跟它自己玩游戏。没有这种“如果”!一切看似偶然的也是必然的。如果你看到了陈明亮的脸书网页,对于你来说就是必然的,“如果我没有来这个网页”这类假设情况是思想幻想,一切“发生”都是必然的,没有“其它”情况。一切情况只要被体验到都是必然的没有错误没有假如怎样怎样。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真真实实的当下经验,什么昨天?明天?假如?万一?这些思想想象通通都是幻觉,别当真了。任何后悔或期待都是思想幻觉,别当真了。这些思想想象发生在哪里?不发生在昨天,明天,假如,万一,它只能发生在真真实实的当下经验中。当然,不得不提醒一下,连“当下”这个说法还是概念,是暂时可以利用的好概念,彻底明白后连“当下”都不说了,连说THAT也多余了,慢慢来不急。
具体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之前我什么都没有学,...”
我的回答是:对于你来说没有这种“如果之前…”,对于你来说一切都是看似偶然的必然,没有个体意志没有个体机遇,你不是个体,你即是THAT。你的态度很简单,随缘流下去,无论发生什么都不是问题或错误,每刻都是它,它,它,它…,每刻皆必然,放心吧。
具体回答你的问题:“想问明亮先生,这个头脑的状态以及临终的状态到底影不影响这个“明白”呢?“
我的回答是:“明白”和思想解释出来的经验内容毫无关系,“明白”不发生在经验内容里,这个说法等同于说:你无限超越经验。就算在经验中貌似是一个完全迷惑的酒鬼,明白已经在了。就算年纪大了变成老年痴呆,内部能量却完全不知道这种经验情况,因为“痴呆”是完全的思想解释,对于真正的自己来说,没有痴呆,只有自己的能量震荡,觉悟可以在“痴呆”中发生。这个问题之所为问出来就是思想在幻想,轻轻说“去它的”,别对这个逻辑当真了。别管头脑的状态是什么,别管临终状态是什么,任何经验中的情况都和你无关。你唯一可以找到的是经验,但你却无限超越经验,这不是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