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分析虚云和尚的表白》

(2022-01-12 13:30:06) 下一个
 
【注释】:下面是某网友传给我的虚云和尚1947年的文章,你们先读读,读完后你们认为哪几句话是最关键的是一悟到底的表白?其实他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你他发现的秘密,他没有卖关子隐藏任何诀窍。日后我会加上我的注释评论,点出虚云和尚到底发现了什么?他发现的是不是你现在没有的境界?他建议的窍门是什么?难道你没有发现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在揭示给你一样的道理?介绍给你一样的窍门?有趣的是他也在南华寺,确实悟到了六祖慧能的真经。我对虚云和尚不太了解,没看过他的文章,但这次看到了他的表白,确实是大彻大悟者,太坦白了,不真开悟的都会说这个规矩那么毛病这个铁律那个缺点修这个改那个,真开悟的都会说同样的话,你们找找看虚云说的哪些话?
原文标题:虚云老和尚|浅谈禅门三关之见
这个法门,自佛拈花起,至达摩祖师传来东土以后,下手的工夫屡有变迁,唐宋以前的禅德多是由一言半句就彻悟了道,师徒授受不过以心印心,并没有什么实法不实法,平日的参问酬答,也不过随方解缚,就病与医而已。
宋代以后的人们之根器就陋劣了!虽讲了很多,一点也做不到,要他放下一切,善恶莫思,但他一点也放不下,不思善就思恶,到那时佛祖亲临亦无法可施。
实不得已采取以毒攻毒的方法,教人看话头,甚至要咬定个死话头,咬得紧的,一刹那间都不要放松他,才是得力处;又如老鼠啃棺材,啃定一处,啃不穿则不止,一但啃穿了就有吃。
即是制心一处,以一念抵制万念,以万念的力量集中一处总成一念,来参这个“是谁”。或专参“拖这死尸来行的是谁”,或参“坐的卧的是谁”,或专参“父母未生前谁是我的本来面目”,或参“念佛是谁”,或参“拜佛的、持咒的、诵经的、穿衣的、吃饭的、起妄想的、动念头的、讲话的、欢喜的、静的、动的、笑的是谁“,或专“参本心是谁“,或专参“自性是谁”。
总而言之,行住坐卧,一切时、一切处、时时处处都要看住他!看他到底是谁?究竟是谁?要参穿他,要抓住他,这才是大丈夫看公案。乃至看屙屎、放尿的是谁?把他看到底,看他究竟是谁?是佛?是魔?是心?是众生?
以我不动的话头如金刚王宝剑,佛来斩佛,魔来斩魔,心来斩心,众生来斩众生,即是要绵绵密密地参去,惺惺寂寂地看住,看他到底是谁?是我?不是我?“我”字是这个的代名词,实非真我,连真我的念头尚不可得,然则究竟是谁?
【明亮注释】:虚云说他好像拿了一把金刚宝剑,见佛来斩佛,见魔来斩魔,见心来斩心,见众生来斩众生。乖乖个厉害!其实他斩的是对这些思想概念的较真,就像我建议的,看到思想上对某件事当真了,说声“去它的”就不当它们一回事了。大究竟者不度“众生”而是度“有众生存在受苦”这个幻觉思想。哪有众生?哪有苦?都是把幻觉当真的带来的不必要的烦恼,去它的就度掉了。释迦牟尼的《超度众生》其实就是发现根本没有“众生”这回事,就是金刚经中强调的《无众生相》。
参话头是教给悟性不高的大部分人做的练习。比如问各种各样的“我是什么?”之类的问题。虚云举出了很多问法,这些练习不一定有效,当然无害。单单问此类问题,大部分人都是在思想理智上问,他们期待一个终极答案,可惜永远没有确切答案。上面虚云和尚说,不但“我”不是真我,连真我的念头都是幻觉,你可以问问题(参话头),但问到最后,你会发现问者本身无法确定是存在的。甚至连“问者不存在”这个逻辑都不可成立,“问者”这个思想念头完全不成立,不成立的概念是没有资格说存在不存在的。这就是虚云说的《真我念头不可得》的道理。悟性或根器高的不必要参什么话头,因为他已经严重质疑了思想念头描述的“世界”了。但如果你觉得一切很合理,自我询问(参话头)可以试试。【注释完】
要有这样的疑情才有进步,要通身都发疑情,才算是真参实学的工夫!发真疑情方有办法,一到机缘成熟时,看清了、参透了,忽然惺惺寂寂的化境现前,即是顿寂寂底,骇悟大彻!即是悟寂的化境,哈哈大笑而已。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许人知。
【明亮注释】:这就是关键点了,要对于经验内容产生质疑,就像梦中的那个“梦我”开始质疑了:我是不是一个梦?这一切是不是一个梦?如果你很舒服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合理发展的,逻辑上天衣无缝的,那么看破幻觉的能量就不高了。没有疑情,无论我怎么跟你讲你都不会听进去的。就算释迦牟尼上来跟你讲都没用。如何提高疑情呢?可以自我询问,也可以读我的文章。我的文章一直在破思想逻辑上的合理性,就是刺激你的疑情。当我说没有你也没有你的世界,难道没有激起你的疑情?可惜,世俗佛教论文用太多宗教词汇,弄的像学习哲学理论,把超越思维逻辑的佛道变成了思维逻辑理论,好像你在学习备考那样,疑情难以升起。虚云说的不错,没有全面的质疑,难提高敏感度。你就是“它”,如果你不怀疑你自己给自己演的魔术,魔术怎么破的了呢?【注释完】
到那时天人尽忙煞了,天龙八部互相报曰:”人间某比丘今日成道!都去散花供养吗?求说妙法!“这样一来已打破了本来的面目,已得了深深的见处。
未破本参的禅德有这样的彻悟,是破本参的见处;破了本参的人有这样的彻悟,是透重关的见处;透了重关的人有这样的彻悟,是出生死牢关的见处;出了生死牢关的人有这样的彻悟,是蹋祖关的见处;乃至是八相成道、入般涅槃的大见处。
这样的见处也不难、也不易,只要工夫纯熟,大相应、大得力,就能做到。你们想要工夫大相应,先在跑香的时候返观观自心,自心本净;返闻闻自性,自性本空。明明历历参到底!集中审问:到底是谁?究竟是谁?大发疑情了,再登座参,更要深深审问,直到五蕴皆空了,身心俱寂了,了无一法可得,直见自性本体,这才是大好相应、大得力处。
【明亮注释】:他没说错,确实不难,而且容易到无需努力。但为什么你感觉难?因为你相信了思想念头描绘的逻辑故事来。比如你相信有“发展”,你相信有“时空”,你相信有一个我可以提高进步,你相信有好坏善恶差别~~~。虚云建议你在跑香的时候突然问:到底什么在发生?真有一个我在跑香?真有一个我?真有跑香这回事?彻底质疑一切思想逻辑告诉你的逻辑合理的剧情。质疑不是为了获得一个答案,而是发现整个逻辑流都不成立,问者不成立,问题不成立,答案不成立。留下的是什么呢?我还是甩不掉的,跑香还是在的。这就奇怪了,不成立的可以显现出来如此真实的逻辑合理来,这不是美丽神奇是什么?也许就此你恍然大悟,啊,啊,没有任何问题!都是玩笑娱乐,不需要答案,玩笑怎么可能有认真的答案呢?就此,你突然从焦虑不安变成了享受美丽神奇。什么都是空的,无身无心,但这个空却无时无刻显现出看似的无限充满,这就是纯净简单的大圆满。【注释完】
从此已后,昼夜六时行住坐卧,身心稳寂,寂寂惺惺,寂参惺悟,日久月深菩提稳固,一旦大彻大悟,死如幻了矣!
到那时才知道实无一关可过,尘劳佛事,幻化法门,上无佛道可成,下无众生可度,无修、无证、无作、无为,任他安名立号,唤佛唤魔,皆与本分上毫无交涉。到那时彻底明白老僧不骗你们,讲的是假,悟的是真,除去真假两头,大家参看!
一九四七年春于南华寺开示
【明亮注释】:最后这段是虚云的直白,毫无掩饰,让我翻译解释一下:虽然前面虚云说了很多过关卡的比喻,但最后他说其实这些关卡都是还没有觉悟前思想念头上想象出来的,都是幻觉。因此无一关可过。这句话就是告诉你没有努力的必要,因为你就是终极的“它”。只要你相信了思想告诉你的故事,你认为你不是“它”,就看似需要努力去变成“它”了,错觉出前方是一个接一个的关卡。其实没有“变成”这个逻辑,不存在真的卡住或阻碍,你已经是“它”了无需变成“它”,你早已圆满无需获得圆满,因而无努力。什么是“尘劳佛事”?就是说凡间的俗事物本身就是佛,无需成佛就已经是佛了。用我的方法说更好,一切喜怒哀乐一切好坏善恶都是同一个“它”,别把喜怒哀乐当成是真的喜怒哀乐,别把好坏善恶当成真的了,一切都是绝对无条件的大相同。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它”,你还追求什么?“幻化法门”的意思就是一切法门都不成立,都是想象出来的幻觉。这就是六祖大师强调的《无一法可立》。然后虚云和尚否定了一切你追求的概念,他否定了你可以获得佛道。没有比当下此刻更高尚的境界,也没有比当下此刻更低级的境界,无高尚无低贱,根本无境界概念。明白没有什么“佛道”这个概念成立才是真佛道。他否定了有什么“众生”可以超度。当然了,不但没有我,也没有世界,哪里来“众生”?哪里来“超度”?这些都是梦幻泡影。《金刚经》不都讲了吗,哪里需要虚云和尚再说一遍?虚云和尚也否定了所谓的“修行”,如果没有“我”,谁在修行?当然对于认为有一个我的人来说,他们相信他们在修行了。按我的说法,看似的我不是我,是无限能量显现,看似的修行不是修行,是无限能量显现,就是“它”。虚云和尚也否定了佛教徒们坚信不移的“自我证实”,既然无一法可立,既然无我,谁来证明什么?这是不是开玩笑?虚云和尚也否定了个体的作为,即无作,无为。一切都是“它”,哪里来个体?哪里有个体意志选择作为?哪里有我可以获得的成就?
最后虚云和尚否定了“真”和“假”的思想幻觉。无限无法说的“它”是没有“真”和“假”的概念的。THAT 不知道真假这种思维逻辑。如果你坚持真,那就是假的。如果你坚持假,那就是真的。THAT是没有立场的,它好像是空性的万能泥鳅,无限滑溜,你抓不到任何依靠。你也甩不掉它,因为它就是你自己,注意这个自己无个体无我。
总结一下,你兜了一大圈,看似好像经历了多少轮回修行了多少法门,当恍然大悟后发现,啊,哪里都没有去,什么境界都没有,什么成就都没有,什么获得都是幻觉,什么提高都不需要,什么美好都不需要追求。因为当下即刻早就是完美了。兜了一大圈发现还是在原点,根本没有空间,移动一微米的可能性都没有,根本没有时间,发展变化一丁点的可能性都没有。《心经》不是早说了吗,无始无终无生无灭无增无减。那些动啊变化啊生啊死啊都是幻觉。根本没有个体,哪里可能有发展?根本没有东西,哪里可能有变化?
如果你还不明白,让我再说白了,假使整个宇宙灭亡了,时空灭绝了,和你无关,你不受影响,一切不在了,你还在。你才是唯一的“是”,佛,耶稣,上帝,世界,众生都是你的梦幻,在你自己中,不超越你。而你却超越一切。换个说法,根本不可能有“一切”,只有你。可以安心了吗?
你不信你认为我说的太玄了,怎么可能宇宙没有了只有自己在?就是这样的,我没有骗你。看看当下此刻吧,就没有什么“世界宇宙”,虽然思想告诉你这是世界宇宙,思想在骗你。你只能说这是经验,除了是经验什么都不是。经验这个词可以用意识替代意思相同。思想告诉你这是时间空间。No,这只是经验或意识而已。自己和经验或意识是什么关系?不太究竟的说,自己(自性)就是经验或意识。究竟地说,经验意识仅仅只是自己的觉知效应,类似梦一样,而自己(自性自心)却无限超越经验意识,无法说了。这就是为什么Nisargadatta Maharaj大师说的透彻:超越意识(英文Prior to Consciousness )。
有趣的是虚云大师说了一句“冷暖自知,不许人知”。没错,你们这些最上乘悟性的几位,自己明白了就够了,不要对悟性不足的人说。大究竟的道理只能开示给准备好的那位,不适合everyone 。
祝大家新年快乐。【注释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