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和读者问答:\'无法确定\'不是指经验体验是模糊不清的或不知道样子的》

(2022-01-12 13:18:49) 下一个
 
【读者A】:我希望先生能把这个理论落实到例子里面说,这样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例如,我举一个这样的例子"早上,我起床,去吃面包咖啡早餐,接着,要开车去上班,但想到公司里的是非,想到别人对我的谣言,就很厌烦,根本不想去上班。但上班时间要到了,迫不得已,映着头皮还是去上班了。"
那在这个故事情节中,我这个人是有的,是存在的,但当我起床的时候,是有一个不知样的图形起床的,但只是思想把这个不知样的图形定义成"我",接下来的一系列的"起床,面包咖啡,车,公司,上班,谣言是非,厌烦情绪,迫不得已"这些我们能用文字表达出曲折故事情节的过程都是实实在在在发生的,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虚幻的,不是不在的,而是在的,确实存在的,在发生着的。只是我们的思想去确定这个能吃下口的是面包咖啡,那个能开的是车,要去的是公司,心中的情绪是厌烦的,这些思想确定是不真实的。其实就只是好像一个不知样的图形去吃下一些不知样的东西,接着开着不知样的东西去一个不知样的地方。
当我这样努力着想要搞清你这篇所带出的概念时,也是一个不知样的图形(我)看着不知样的东西(电脑)去研究不知样的概念。这样绕好像要开始晕了。
【明亮】:可能你还没有明白我在说什么。"我这个人是有的",这就是思想的解释,这个解释是虚幻的幻觉。只能说“经验“是真的,仅此而已。同样地,“早上”是思想解释,是幻觉,只能说:经验是有的,仅此而已。同样,“开车上班”就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只能说经验是真的,但不是思想解释出来的这个简单的情况。下面我就不多说了,一切思想告诉你的逻辑都是幻觉,但经验不是。这个情况和晚上做梦一样,你能说在梦里的“早上”是真的早上吗?只能说是“梦经验”,仅此而已。你能说梦里的“上班”是真上班吗?只能说是梦经验,仅此而已。晚上梦里也感觉到“我这个人是有的”,但现在你还觉得那个梦里声称的“我这个人”真的有吗?如果有的话,她在哪里?你无法确定梦里面任何故事情节是真正存在的事情,但经验是有的,仅此而已。就像你无法确定晚上梦里面的一切一样,你也无法确定当下的一切。
注意,故事中看似有“我这个人是有的”这个逻辑,这是故事中的逻辑,但故事本身是梦,看似在其实不在。不要把感觉上有“我这个人”来作为证实真的有“我这个人”的证据。就像你不能用梦里的“房子”来证明梦里真的有房子。
No, 并非不知样的图形。在思想上当然知道样子了,而且知道的很清楚任何“东西”是什么样子的。我说的“无法确定”不是指“不知样“,而是思想简略地确定成”就是这个样子“的”东西“或“那个样子“的”情形”了。思想太知道样子和图形了,正是因为思想确定出这些简陋的样子和图形来,才当真认为现实就是思想确定出来的这个样子或图形了。《无法确定》不是“一片模糊”的意思。并非“开着不知样的东西去不知样的地方“,而是思想确定成“开这样样子的东西去那个样子的地方“。思想上定义出来的”清晰“其实就是梦幻。经验并非没有”样子“,只是思想确定某种样子,就武断地说:这就是这个样子了,《确定成某个样子或情形》是幻觉,并非经验是幻觉。
【读者A】:感觉略略要靠近了,要明白了,又不明白了。那我开车去买菜,这只是思想上的故事述说,是不在的。事实上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我在在做什么。我理解,经验是在的,是有的,我开车去买菜这个故事情节是有发生的,只是我确定下来的东西是不存在的。我在回想梦境的比喻。放心,我会弄懂这个地方的。我知道我在耍我自己,我也不急,反正就是这么回事了,自己在研究自己,得空时有点事情做做也挺好的。现在就觉得琢磨着这件事挺好玩的。自得其乐中。
【明亮】:微妙就微妙这这里了。就像昨晚的梦境,在梦里的感觉上确实是“开车去买菜”,但这个感觉本身就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形”,其实是思想在忽悠。当你知道这一切都是梦了以后,虽然不否认有“开车去买菜”的感觉,其实这个“情形”没有真的发生。这就是微妙的关键点了:看似在发生,其实没有真的发生。语言上真的无法表达这个奇迹。所以,直接品味经验就是品味这些微妙,这个微妙不是思想想的通的,这个微妙恰恰是违反思想逻辑合理性的。只有通过直接品味,你才会尝出说不出不可描述的味道来的。
不是这样的,“开车去买菜”没有发生!仅仅是思想感觉上认为“开车去买菜”在发生。这就是微妙的关键点了。不要认为感觉上感觉到了,就是真实的发生。不是这回事。这就是为什么佛陀在《心经》中说:一切受想行识都是无的。为什么那么容易会当真?就是因为《感觉》上实在太逼真了。就像我的小孩小时候带他去看TITANIC电影,记得我小孩真的以为自己乘在大船上被水淹没了,大哭到:“我要回家,我不要乘船了,我要回家”。电影是超级宽银幕的,小孩被逼真的感觉忽悠进去了,当真了。这不就是99.9%的你们现在的情况吗?所有你认为“真实”的科学,理论,主义,信仰,真理,时空,世界,宇宙,都是像梦一样,看似合理逼真,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可说,无解。高级瑜伽就是品味这个不可说的能量,不是要获得某种说的出来的“答案”,而是到了一定时候,没有问题了,也就不需要答案了。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当你在昨晚梦里,同样是在感觉上无限逼真的,梦里的逼真性和你现在白天经验的逼真性完全没有差别,一点不亚于白天经验中的“实在或逼真”。梦里的“你”是绝对不会怀疑这是梦的,梦里的“你”会认为“我是真的”,“我感觉到的一切都是真的”。 但现在你出了晚上的梦了,你回想一下那个梦里的“我”和“我的感觉”是真的吗?不否认梦经验是真的,仅此而已,但没有一件思想告诉你发生的事情或存在的东西是真的
【读者A】:我明白了“不要认为感觉上感到了,就是真实的发生”。就是现在我在感觉到的在跟你打字,也还是要马上去品尝,直接浸入去品尝。
【明亮】:“无法确定“并非指经验中的体验是模糊不清或”不知道样子“的。而是体验出来的是”无限“本身,思想却简化为”某一个事情“了。你现在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明亮在打字“,这,就是梦幻,就是无法确定真的在发生的梦幻故事情节,这就是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但不等于感觉不清楚或体验不逼真。“感觉”本身不好说是幻觉,但“感觉出这件事情在发生”这个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是幻觉。难就难在说清这个微妙,但不妨碍去直接品味这个说不出来的微妙。
【读者A】:还有之前我认为要有一个信仰一个坚信的信念在,现在稍微已经有点明白了这个产生坚信的还是有一个“我”在,有一个“我”信了再转去品尝,就不是直接切入了。
【明亮】:对!你再看看上篇帖子中DONG CHEN找到的那个视频,每一个图形都是极其清晰明确的,但仔细看下去,图形中会显现出无限更多的新的“清晰明确”的图形,没有止境的。你说的很对,不靠“信仰”。而是直接去品味。
【读者A】:我知道,任何事情,直接切入品尝,就是了。管它是什么。至于你讲的最后结论,是怎样的清晰或怎样的不当真都好,自己直接去品尝了,品尝自然会告诉我答案。现在也不想太费劲用大脑去理解这种境界。
【明亮】:对,这个“答案”不是一种道理或逻辑,而是一种能量上的感觉,说不出来。
【读者A】:在你的循循善诱之下,也在我本身的兴趣之下,感觉有点走入正轨了。当然,我现在的这种感觉我也只是需要去品尝,品尝到明白,明亮就是因为我而产生的,就不需要一直在仰视着你了。我仰视我自己的品尝就好了。当然,这种仰视,也需要去品尝。
【明亮】:说的太好了。老子说:道非常道,说的就是这个“道”不是思想上告诉你的一种平常用思想逻辑语言说的出来的“道”。你说的不错, “明亮”之所以在,是思想上告诉你有一个“明亮”在。思想上告诉你的一切都是忽悠。No,什么都不是,只有SELF(你自己)才是。什么都不在,只有SELF(你自己或‘它’)在。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你就明白了,“明亮先生”是因为你在而在的,“明亮先生”就是你自己的意识反映出来的觉知效应。何止“明亮先生”,整个存在都是你自己的意识本身反映出来的觉知效应。没有了SELF,什么都不会有。但会没有SELF吗?哈哈,不可说~~~。
【读者A】:你说的“无限发散”这个概念感觉有点抽象,我也就不想太费脑筋去追究了。看你的解释到哪里算哪里,明不明白都不用紧。
【明亮】:《无限发散》就是《无限不确定》,是同一个意思。思想上认为A情形在发生,不是,这个思想上的确定是片面错误的。思想就改换成B情形在发生,也不是,这个新的思想上的确定也是错的片面的。没有任何思想告诉你的概念是可以确定成立的。你永远无法确定“什么”在发生,甚至无法确定“发生”这个概念本身是成立的。这就是《无限发散》或无限的不可确定。当你深刻明白了,那么说一个字都是多余的了。但不等于你不可以说话,只是你不对自己说的任何话当真。
【读者A】:之前还有点紧张巴巴地怕跟不上你,现在不太怕了。明白了,此时此刻,唯有品尝。再多的理论,搞得清搞不清的理论,自有品尝会泄露答案。所以,有点安心了。
【明亮】:对!我不是说了吗,真正的智慧是什么都无法确定:无知。
【读者A】:现在,无所谓了,你讲再多,也就是在讲品尝。暂时追不上的,理解不了的,也没关系,品尝自会告诉我答案。而且也不是用大脑去理解的。
【明亮】:放松下来就好。《无知》不等于你变成了笨蛋傻子。你完全可以自由地学习新的“知识”,而且利用学来的知识解决问题。但同时你不确定这些“知识”就是知识试图描述的这回事。在有“知识”的同时是《无知》的。完全不矛盾。比如说吧,我会和某人谈“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但谈归谈,我对于谈话的内容完全不当真。再比如,就像现在当下,虽然我明白“我和你打字交流”不是一个可以确定的情况,但不妨碍我跟你打字交流,顺着你的逻辑来回复你的问题。我完全不当真的是“明亮这个人和你在交流”。对于我来说,是‘它’在‘它’在‘它’,没有任何“事情”真的发生了。
你和我的对话真的发生吗?就品味这个吧!你越品味越发现无法确定了,并非你不感觉到“你和我在打字交流”这个感觉,这个感觉看似是发生的,但你确定是真的实体发生吗?
你越品味这个情况,就越来越感觉到好像是梦境了,好像一切都是同一个“能量”在流动了。还是回到NISARGADATTA大师那个简单的建议:把一切看成是梦,就够了。这样的看法一直保持,逐渐你就品出味道来了。
【读者A】:好的。你这样讲我清晰多了。就是品味当下。即使我心情不好或有麻烦的时候,也是品味我那个几乎糟糕的情形。可以领会你的意思。这是很好的疗愈方法。
订好pizza来了,先退出去吃pizza啦。晚安。
【明亮】:先不要品味和个人利益有关的情况,先从和个人利益无关的品味出发这样容易的多,晚安,品味PIZZA的美味吧。PIZZA不就是“它”吗!吃PIZZA的也是同一个‘它’,是‘上帝’在吃‘上帝’。有趣不有趣,晚安。
==================
【读者B】:这个视频有意思,我发现这就是我在闭着眼睛注意力放在视觉上,心念不动时的样子,不完全一样,没有这么清晰,但完全是一个意思。
说这些觉得好玩,本身不代表什么。
忽然想说,怀疑一切,也怀疑这个怀疑本身,相信一切,也相信这个相信本身。我都不知道我想说啥了。难道怀疑和相信是一样的吧。
还有个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别处看到一句话,爱五个孩子,每个都会得到全部的爱而不是一部分,多少让我理解了一点不可分割什么意思,还有点说不出来的感悟,从这句话里感到有收获,希望别人看到也有自己的收获。
【明亮】:不错,不错,你的敏感度相当高,一切都是超级相同的,“怀疑”和“相信”的界限在哪里?到一定程度就不可说了。你好像开始接近了这种“不可说”了。因为每一点都是同一点,那么“爱”就是全部的爱,不可能分成部分。当你怀疑一切思想告诉你的结论到了极致,不就是等于相信了吗?这个“相信”不是相信思想告诉的一切结论,而是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自己:不可说的‘它’。就是这样,你超越了“怀疑”概念,也同时超越了“相信”概念,你发现一切都是同一个不可说不可描述的‘它’,都是同一个“光能量”本身。
当你闭上眼睛,而且在漆黑的房间里,难道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吗?你注意一下,视觉中不是完全黑暗的,好像有无数星点在闪烁,在跳跃,这些是什么?不要用思想回答,感受这些无限“星点”跳跃吧。
当你进入一个绝音的密室,你认为一切“声音”都被隔绝了,你注意一下,真的一点“声音”都没有了吗?也许你会“听到”血液在血管里面宣泄的潮音。也就是说,思想上认为的“没有经验体验”也是不可以确定就是这回事的。
当你落入无梦沉睡,虽然你无法说那是什么“情形”,但“无法说”不等于没有经验,仅仅是没有概念了,无法说了而已。
当你深刻地明白,每一点都是同一点,那么说“爱”就是多余的了,谁爱谁?当你闭上眼睛,感受到看似的黑暗其实不黑暗,看似无限的“星点”在背景闪烁跳跃,沉浸入这个无限吧,沉入这个无限,就是爱(COMPASSION)。真正的“爱”不是经验中思想解释出来的肤浅的“我爱你,你爱我”这种两元对立意义上的“爱”,而是发现一切都是同一的‘它’(自己)。你越沉浸入自己的无限,就越来越没有参照系统了,除了‘它’还是‘它’,或说,除了自己还是自己。“参照”这个思维逻辑的基础不成立了。
【对话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