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到底什么是幻觉?》

(2022-01-12 12:09:31) 下一个
 
希望大家试试用你自己的语言回答下面这些问题,不要担心回答的不对,从你们的回答中我才能看到有哪些不自觉的隐性误解。
1)什么是幻觉?
2)早上起来,吃完早餐,出门上班,..., 这些是不是幻觉?
3)幻觉和“无为”是什么关系?
所有佛教徒都知道“知幻即离”这句《圆觉经》中说的句子。但极少人真正明白什么是“知幻”什么是“即离”。99%都落入思想上的误解中,但不自觉。误解了以后人们会去朗诵或背下这句话,自以为明白了释迦牟尼的意思,表现出各种形式的精神分裂。如果释迦牟尼还在的话,看到几乎所有人都误解了,连那些穿黄袍的台上讲道的法师们都误解了,只能摇头叹息了。
【明亮解释】: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幻觉?
幻觉就是思想上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这个答案简单吧?
如果不把任何思想告诉你的结论或概念当真,那么一切到底是什么?这就有趣了!因为你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了,如果你不依附于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你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怎么可能回答问题呢?同样地,你一个问题都问不出来,因为问出问题也是需要思想概念作为问题成立的逻辑基础的。如果你发现一切思想确定出来的概念都是幻觉,那么问题和回答循环就停止了。
让我再用另一个说法强调一下,现实不是有一部分无法确定,而其它部分是可以确定的。现实是完全彻底地无法确定的,虽然不妨碍思想试图确定成各种各样的“情况”,这些确定都是无用功,因为确定出来的结论都是错的。就好像看一朵白云,你看错了看成是“白发女”,迷恋上她了。白云本身不是幻觉,仅仅是看错后确定出来的结论(白发女)是幻觉。因此,幻觉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你不需要努力消除幻觉,你什么努力都不需要,你要明白一切思想告诉你的结论都是《不在》的,既然是不在的,就不需要去剔除这些概念或结论,这样你就轻松了,发现它们都是《不在》的,那就随便思想告诉你什么了,你不再对这些结论,概念,故事,逻辑当真了。关键就是《不当真》。
有不少人认为:一切说的出来的,一切想的出来的都是幻觉。这个说法不错,但不全面。为什么不全面?因为你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导致认为《经验是幻觉》。如果你不通过思想去确定经验为“某某”经验,那么经验本身不是幻觉。下面就谈谈什么不是幻觉吧:
第二个问题:早上醒来,起床,吃早餐,然后出门上班,然后,,,,这些是不是幻觉?
你不要期望从我这里获得一个确定的答案。记得我在上个问题的回复中,我强调了关键性了:现实是无限地无法确定。所以我最多给你一个似是而非的答案:第二个问题中提出的情况是幻觉,也不是幻觉。
先说“是幻觉”吧。“早上”是什么?是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醒来”是什么?是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起床”是什么?是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吃早餐,出门上班”这些都是思想确定出来的结论或概念。所有这些故事逻辑都是思想上的结论或概念,因此是幻觉。那到底怎么说呢?我们只能说这一切都是纯粹的《经验》。如果我们给经验贴上了“早上”这个标签,就是幻觉了。如果我们给经验贴上“出门上班”这个标签,就是幻觉了。但经验本身不是幻觉。如果给经验贴标签为“某某种类”,这样的结论就是幻觉了。就像昨晚的梦一样,如果你说梦里有一个“我在上班”,这是幻觉。但如果你超越这些思想解释,直接归纳为《经验》,这就不是幻觉了。
但思想是狡猾的。当我告诉你经验不是幻觉,你在思想上就开始确定经验为经验了,这样的确定又是把无限的无法确定的《如是》确定成为一个“经验”概念了,这样又落入了思想上的“确定”幻觉中去了。虽然我们可以把一切暂时归纳为《经验》,这是一个方便而已,千万不要教条化了,就开始建立新的宗教:经验教了,封“陈明亮”为教主。这不就是玩笑闹大了吗!如果你相信了思想上确定出来的概念,无论这个概念看似多么高明,都是把幻觉当真了。
我们可以暂时利用“经验”这个词作为工具,但千万不得教条话。否则很快堕落成新的宗教教条了。
有位朋友说:五官体验不是幻觉,幻觉就是思想告诉你的故事。这个说法的后半句是对的,但前半句不全面。什么是“五官”?就是眼睛耳朵鼻子嘴巴等感官器官,这些器官都是思想上确定出来的概念,都是思想上的定义,就像你无法确定你自己的“脸”的边界在哪里一样,你也无法确定这些器官在那里。同样道理,如果你说视觉不是幻觉,这也不对,因为“视觉”这个概念解释也是思想上定义出来的。同样道理,你也无法确定听觉就是思想上定义出来的“听觉”,你也无法确定触觉就是思想上定义出来的“触觉”。“觉”这个概念本身都是思想上编织出来的故事,是思想试图把无法定义无法确定的‘它’定义为某种情况。我们可以说“觉”,但不要对这个说法当真了,真以为有什么“觉”在那里了。这就是为什么释迦牟尼为了不让你陷入任何教条,把五官和“受想行识“等都否定了,说它们是《无》的,这个“无”字其实不太好,容易让读者误会成“什么都没有”的虚无。不是这回事。这个《无》指的是无限地无法确定。如果你无法确定“觉”就是觉,如果你无法确定“有”就是有,如果你无法确定“五官”就是五官,如果你无法确定“幻”就是幻,如果你无法确定“真”就是真,如果你无法确定“早上”就是早上,如果你无法确定“上班”就是上班,那么你就尝到了神圣的“不可说”的味道了,你就开始尝到《如是,是怎样就是怎样》的味道了。
我们可以暂时方便地说经验不是幻觉,但对于经验的描述和定义是幻觉。如果你不喜欢用经验这个词,觉得用这个词太抽象,那么就用光能量这个暂时方便的概念吧。一切作为光能量是真的,但如果你把光能量中的无限连续的色彩色差无限光点的变化看似形成的轮廓解释为“世界,人类,我,身体,上班,下班,生活,时间,空间”,这些在思想上的确定就是幻觉了,等于入梦了。但我没有建议你像纳粹分子那样阻止思想解释机制的运行,思想的解释机制的运行是无害的,只要你不把解释出来的故事逻辑当成是真的就行了。
是的,看似的“早上”其实就是‘它’(光能量)。“早上”不是真的是早上,而是‘它’(光能量或纯粹经验))你无法确定真的有“早上”这回事。同样的,“出门”不真的是出门,而是‘它’(光能量或纯粹经验),你无法确定“出”和“门”真是这么回事。“白天”不真是 白天,是神圣的‘它’。“晚上”不真是晚上,是神圣的‘它’,是‘它’这个神圣的光能量在流动,是‘它’这个纯粹的经验在显现而已。“我”不是真的我,也是神圣的‘它’。“我的敌人”也不真的是我的敌人,也是同一个‘它’。
当你发现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它’都是同一个无二的自己,都是同一个光能量流动,都是同一个纯粹的经验,那么一切都简单至极了。“我的麻烦”不再是我的麻烦,是‘它’。“我的成功”不再是我的成功,是‘它’。“我的错误”不再是我的错误,是‘它’。“我的成绩“不再是我的成绩,是‘它’。“我的缺点”也不再是我的缺点,是‘它’。“我的痛苦”不再是我的痛苦,是‘它’。“我的行为”不再是我的行为,是‘它’。这样我们就可以回答第三个问题了:
第三个问题:幻觉和“无为”是什么关系?
很多朋友回答的很对。幻觉就是有一个个体分离的“我”在做选择做事情,有一个个体分离的“我”在享受结果或承受折磨。当你发现个体分离的“我”是彻头彻尾的思想上的定义。现实只是《经验》而不是“我的经验”。恰恰相反,经验不从“我”中出来的,而是在《经验》中看似出现了一个思想上的确定(定义或概念):有一个“我”在。其实自始自终没有一个“我”在,只有连续的《经验》(或‘它’或光能量流)在。
不否认在感觉上觉得有“我”,但不要用感觉来证明确实有“我”。就像你不能用昨晚梦里的“梦感觉”来证明梦里的“梦我”确实在那里了。这些看似逼真的感觉仅仅是纯粹的《经验流》或《光能量流》而已。思想本身都不是思想确定出来的“思想”这个东西。我们无法确定真的有“思想”这回事存在。思想本身都是一个无法确定的概念而已。
当你不落入幻觉中以后,就等于“无我”了。既然无“我”了,就等于“无为”了。谁的作为?不是个体“我”的,而是无限的‘它’的。“无为”不等于没有经验发生,而是无法确定经验中有任何“个体独立的你我他”,无法确定经验显现的内容是“个体你我她”的选择。
整个经验流都是‘它’。看似是“你的选择”,其实不是,是‘它’的意志。看似是“你的麻烦”,其实不是,是‘它’的意志。看似是“你的成功”,其实不是,是‘它’的意志。当你不再把幻觉当真了,那么你就放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你不再为经验显现形式的千变万化而负责了。一切都是‘它’的意志,都是无限自己的意志,和个体“你我他”没有一点关系。
但奇迹妙就妙在虽然根本没有个体的“你我她”,虽然没有个体“你我他”的意志,却显现出看似有因果逻辑在发展,看似是由“你我他”选择出来的“结果”。看似的“情况“和真相完全相反。这就是为什么梦幻的威力多么强大,逼真到不由你不信的地步。明白本身不难,难就难在不把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当成真的。
你即是‘它’。不折不扣的‘它’。但你不是局限在身体里面的渺小的“你我他”。局限在身体里面的“你我她”就是思想告诉你的幻觉。但幻觉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你真的相信了这个解释。幻觉不是问题,把幻觉当真才是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根源。
有一个捷径就是,不必去分辨这个是“幻”,那个不是“幻”,这样的分辨很难,效率不高。我建议把一切看成是同一无二的‘它’。
习惯地告诉自己:
早上?是‘它’(或说是自己)。
晚上?是‘它’(或说是自己)。
睡觉?是‘它’ (或说是自己)。
醒来?是‘它’ (或说是自己)。
干活? 是‘它’(或说是自己)。
休息?是‘它’ (或说是自己)。
世界?是‘它’ (或说是自己)。
我? 是‘它’ (或说是自己)。
你?是‘它’ (或说是自己)。
生?是‘它’ (或说是自己)。
死?是‘它’ (或说是自己)。
有?是‘它’ (或说是自己)。
没有?是‘它’ (或说是自己)。
在?是‘它’ (或说是自己)。
不在?是‘它’ (或说是自己)。
过去?是‘它’ (或说是自己)。
现在?是‘它’ (或说是自己)。
未来?是‘它’ (或说是自己)。
一切?是‘它’ (或说是自己)。
。。。。
毫无例外,一切都是同一个‘它’,即是同一个你自己,无增无减,无生无灭,无始无终,无本质无表相,无内无外,无空间无时间,无善无恶,无高无低,,,。
如果你可以发现到这个公开的秘密,那么一切对于你自己来说,都是真的。你自己对你自己能不真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