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欲望造成痛苦吗?》

(2022-01-12 11:59:57) 下一个
 
【读者】:请你解释一下欲望是否是痛苦的根源,宗教是这样讲的。
【明亮】:我知道很多大师以及宗教都说:欲望造成痛苦。很多低层瑜伽宗教都费尽心机地控制欲望,好像欲望是一个坏蛋。其实,这样的想法就是不明白了,太肤浅了。情况比肤浅的“欲望造成痛苦”这个看法要微妙多了。让我们谈谈欲望吧。
有一个人要去一个国家,他长途徒步旅行,路径巨大的沙漠。如果要到达目的地只有穿过沙漠,如果设备充足是可能做到的。他就开始了穿越沙漠的旅程了。他走了几天,感觉自己迷路了。这时,随身携带的水和粮食差不多用完了。在我讲下去之前,我问你,什么是“欲望”?从一开始的旅行念头,到实际操作,到发生迷路,到水和粮食用尽,整个这个情节流就是无限终极的欲望。经验逻辑流等同于欲望流。如果没有无限整体的意志,那个“我要去那个国家旅行”的念头都不可能升起,不用说后面的事情了。当身体发现没有水了没有粮食了,身体会自动地找水找东西吃。这个“找水找食物”当然也是无限整体的欲望。
欲望本身不是问题,因为欲望就是无限整体能量的脉冲,就像心跳和呼吸一样,上面故事里面的逻辑流也是同一个自发自动的欲望流。经验中的任何骚动无论多大多小都是无限整体能量脉冲,不由个体意志为转移。为什么“你”会出生?为什么“你”出生在这个家庭或地方?为什么“你”有这种肤色?为什么“你”有这种性别?难道是“你”选择的吗?不是。没有“你”,也没有“你”的选择,就是这样没有原因地看似“在”了。你认为“我的命运怎样怎样”,其实这都是无限的意志或欲望。《无限的意志》等同于《无限的欲望》。
从旅行的开始,到穿越沙漠,到迷路,到没有水没有粮食,都是无限整体的欲望,没有原因,没有为什么,看似发生就发生了,这些都不是错误。但痛苦是怎么产生的呢?痛苦来源于“应该”或“不应该”。
当这个人在沙漠遇到了困难,身体会自动地去找水找食物,这就是无限整体经验的流动,没有错误,不但不是错误,而是完美在进行中。但思想上产生了“应该”和“不应该”的思想想象。思想告诉你:我应该要找到水和粮食,否则~~~。思想告诉你:我不应该因为没东西吃而饿死,这个困难不应该发生给我。思想继续告诉你:我多么命苦啊,恰巧遇到这种不幸的事情。你看明白了没有,就是这些思想判断在试图解释不可解释的经验显现,作出很多片面的结论,赋予了很多“应该”和“不应该”,赋予了“如果这个不发生,怎么办?”或“如果我找不到,我就要死了,我可不应该现在就死啊”或者“我还年轻,怎么可以现在就死呢?家里人还需要我~~~“。这些思想判断才是痛苦的根源,但无限整体显现出来的经验欲望(或意志)和心理上的痛苦无关。
痛苦是完全心理层面的。是相信了自己就是以身体单元为中心的“我”才想象出那么多故事逻辑来。就在找水的时候,身体作为无限整体本身,是没有这些故事想象的,身体找水是身体的自动反应,没有对错。但思想赋予了很多“意义”,思想诉说了很多:“我不应该进入沙漠,我多么愚蠢啊”,“我要活下去,否则我损失太大了”,“我不应该找不到水”,“上帝应该派人给我送水来“,”上帝怎么可以不救我呢?“,”我命好苦啊“,思想编织出来的逻辑多的不得了,一层盖一层的。思想判断才是痛苦的根源,思想把从来就不存在的“我”想象出来的,然后就陷入了个体“我”的利益得失中去了,能不痛苦吗?
身体也许会找到水,也许不会。这一切都是无限的意志,你无法预测下一个小时发生什么,你甚至无法预测下30秒钟发生什么。如果思想上相信有一个“我”在受难,当然是不可避免地陷入心理上的痛苦和期盼中。
但无限整体不知道这些“心理”的痛苦,无限整体无原因地显现出这个情况来,好像是无法控制的梦境一样,因为这个情况看似发生其实是《不在》的,没有真的发生。和昨晚的梦境没有差别。梦境里面的“梦我”可以渴死的,但梦结束了,你会悲哀吗?你明白这个梦境根本没有发生,是《不在》的。同样道理,整个经验显现都仅仅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你完全可以允许一切经验形式的发生或不发生,因为《不在》的不会影响你。就算身体找不到水了,最终渴死了,对于无限的你自己来说,是“完美”进行式,仅仅是经验质地变化了,变成了其它形式,好像你从梦中醒来差不多,对你丝毫不影响。如果你练习高级瑜伽,逐渐看破经验的虚幻性,那么真的哪天发生了困难,你一丁点都不会激动,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找不到水?那是无限整体的意志,不是错误,没有关系,最多就是经验质地变了而已,经验的变化和你无关。如果你完全不把经验当真了,也许奇迹会发生,当你不把一切当真了,一切就会诚服于你自己了,本来无限的一切都是你自己吗,当你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了,那么一切都不同了,微妙的变化也许会发生了。这个我不多说,你自己品味吧。
同样地,生病也是无限终极整体意志使然,不由个体意志为转移。生病这件事本身可以造成身体不舒服,但没有心理上的痛苦。但是如果思想想象出很多“为什么?”,“应该”,“不应该”,“我好苦啊”,“我完蛋了”之类的思想逻辑,这就痛苦了。身体会自动自发地痊愈,如果痊愈不了,也是整体意志使然,不是错误。
再来看看其它情绪吧,生气就像一切能量脉冲,会自发自动地升起的,生气本身不是痛苦的来源,但如果陷入了思想逻辑判断:“我不应该生气”或“我是学佛的,我怎么可以生气呢“,这种心理思维逻辑恰恰把没有痛苦的能量宣泄解释出”痛苦“来了。
如果你可以练习无限地放过你自己,生气就生气吧,难过就难过吧,哭就哭吧,莫名的缺憾感就让它缺憾吧,犯错就犯错吧,你明白这些都是无限整体即时即刻的能量显现脉冲,没有错误,不需要解决,宽容地让它们自动流过,那么慢慢地,你就开始品味到以前没有品味到的味道了,印度人说是ANANDA,华人说是《福》,英美人说是BLISS。你会发现一切运作其实是甘甜的,看似的“苦”其实就是蜜甜的,你开始品尝到无限的你自己的甘甜了。这就是NISARGADATTA大师说的《无生无死的甘甜》(Nectar of Immortality)。他有一本书就是这样命名的。
耶稣大师也告诉我们同样的道理。耶稣一直强调父亲的恩典,他说父亲会原谅你的一切行为的,这就是父亲给你的恩典(GRACE)。父亲不需要你做什么,不需要你的回报,他自动会给你这个恩典的,因为他爱你。其实,耶稣说的就是NISAR大师说的甘甜,现实何止是仁爱的父亲,整个现实就是百分百的你自己,说什么父亲爱你说的太分离了。一切都是你自己,没有分离,那么说“爱”就是多余的词汇了。这个明白就是我说的《福》。这个《福》超越一切经验形式。上面整个这篇就是指向了这个不需要努力就是你自己的《福》,你品味到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