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度品味“不在”》

(2022-01-12 11:58:02) 下一个
 
做和不做没有一丁点的不同,不是因为“做”和“不做”是一样的,而是因为没有“做”也没有“不做”,这些概念完全不成立,都是幻觉,这就是《不在》。
高级瑜伽不是把两样分离的的东西合在一起,而是立刻发现“分离”是《不在》的幻觉。立刻发现这是幻觉,那么就没有“合”的需要了,因为一切从来没有“分离”。
你认为:客观世界是《不在》的。其实,这个看法不够彻底。知道“客观世界是不在”的那位主观,也是《不在》的。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呢?
到底什么在?不可说!因为可以说的都是《不在》的。
为什么说“一切都是无条件绝对的相同“?不是因为他们的形状特性是一样的,而是说它们都是同一个《不在》。它们都是纯粹的觉知效应,不真的在那里,所以都是绝对的一样的。
当一件事情发生的当刻就已经《不在》了,所以,无法说真的有事情“发生”。不在的事情是不好说“发生”的,仅仅看似发生了。比如说,有一件令你难受的事件发生了,但这个“发生”是《不在》的,所以就等于没有发生。既然这件“事情”是《不在》的,就没有必要去制止或消灭这件事情。如果你刻意地去制止或消灭本来就《不在》的事情,就在思想上认定这件事情是真的了,陷入了思想逻辑死循环。同样道理,令你好受的事情也是《不在》的。
很多人困扰:“我为什么老是感觉自己缺乏什么,感觉自己不充实,感觉乏味。但我道理都明白,为什么活不出明白的样子来?“。请注意,前面这句话里面没有一个字是成立的。虽然在感觉上有缺乏,有不充实,有乏味,但这些感觉其实是《不在》的。你把《不在》的感觉当真了,其实,你当即就是无限的充实,无限的完美,无限的神圣。但你却相信这些感觉告诉你的才是真相。不是!佛陀在《心经》中早就强调了,一切受想行识都是无的,这个“无”字就是我说的《不在》。别当真了。
感觉不充实恰恰就是无限的充实。无限的充实伪装成感觉上的“不充实”,你就上当了,看不见其实它就是无限的充实本身。感觉缺乏恰恰不是问题。就让自己沉浸入这种感觉中吧,没问题,因为这些感觉都是《不在》的幻觉。既然它们都是不在的幻觉,那么连去除这些情绪的必要都没有。如果你努力消灭“缺乏”感,不就是把《不在》的东西当成“在”的了?当真了。
真正明白的那位不要求幸福。因为他发现根本没有“幸福”和“不幸福”之间的差别。这些差别都是思想幻觉,都是《不在》的。
神奇的是,不追求幸福的那位才真正可以品味到无限的《福》无条件的《福》(英文BLISS 或 印度文ANANDA)。这个《福》可不是思想上认为的“愉快”或“开心”,而是超越了“愉快”和“不愉快”差别的《福》。真正明白的那位有可能被关进大牢,但丝毫不改变他的《福》。
真正明白的那位不解决问题,因为不可能有“问题“在。”问题“仅仅是思想上对某个经验形式有要求,不符合思想要求的情况就是“问题”了。明白了就等于对于经验形式没有要求了。当你不把问题当成问题,那么,好像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会自动化解原来你认为很严重的问题。道理很简单,“问题”不真的是问题,“解决”于不真的是解决,这些都是《不在》的梦幻,会自行自动化解的。
世俗低层宗教的修行者是很害怕听我讲《不在》的,因为我告诉他们,一切追求的“目标”其实是《不在》的。如果你追求某个目标,无论是进天堂还是入涅槃,就已经陷入了梦幻逻辑死循环了。思想是非常狡猾的,思想幻觉出一个目标,思想就做实这个目标,在追求的过程中,这个目标看起来是非常逼真的,不由你不信。世俗低层修道者非常怕听我说《不在》,因为我把这些追求和目标的逻辑基础瓦解了。任何追求或目标都是梦幻,是《不在》的。我没有建议你停止追求,你可以随便去追求,这不是问题,没有问题。
一位修成十大美德的修道士和一位俗气铜臭的小业主没有一丁点不同,因为它们都是《不在》的梦。在经验中,无论你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都是一样的。因为“做”和“不做”是同一个《不在》。明白了这个《不在》你就超越了经验体验。
一切都是《不在》的,唯一的《在》就是你自己。但你自己无法知道你自己,因为你自己就是无限本身,是无限发散无限开放的。如果你可以知道自己,那么无限就变成了有限。
无论“世界宇宙“多么巨大,万物万事多么繁多。其实它们是《不在》的。它们都是你自己的《觉知效应》,是”效应“而已,并不是真的实体的现实。就好像电影屏幕上看似播放出来的人物和世界不真的在那里一样。当下经验中的一切都不真的在那里。
你不需要修正思想,因为“思想”从来没有在过。没有思想的时候,思想不在。有了思想,思想还是不在。所以不需要让思想停止或消灭。《不在》的东西是不需要消灭的。如果你要消灭不在的东西,那就是认为它们在了,当真了。
现实是不可能被改良的,因此,美德不会带给你益处。缺陷也不会对你有害处。现实完全没有“害“和”益“的概念。现实完全没有”得“和”失“的概念。这些概念都是幻觉,都是《不在》的。
“美德“和”恶习“都是思想编织出来的幻觉逻辑。它们就是思想而已。你无法确定到底什么是“美德”什么是“恶习”。也许在一个文化里面,某件事情就是“美德”了。换了一个文化,同样这件事情,就变成“恶习”了。这个情况大家都清楚,比如说“民主”吧,西方世界和极权政府都讲“民主”,但各自有各自的不同定义。只要你相信有这种两元对立的差别,好像你有恶习需要改变成美德,那就是钻入了梦幻中去了。不但“美德”和“恶习”是《不在》的,“命运”也是《不在》的,因为根本没有“你”在。“主观”不在了,那么“命运”概念也不成立了。
主观和客观都是《不在》的幻觉。所以没有“生活在凡间的人”也没有“在地狱被折磨的苦命者”也没有“获得美德进入涅槃的开悟者”。这些概念都是《不在》的幻觉。只有同一个“它”,即是你自己。哪里有那么多繁复的概念故事?
本质和表相都是《不在》的幻觉。一切都是同一个‘它’,怎么可以分成表相在外本质在内呢?现实没有“外”也没有“内”,现实没有深度也没有浅度。现实的每一“点”都是同一点:你自己!
没有一样东西是在的,因为这些看似的在都是同一个你自己:‘它’!
无论你正面地解释‘它’还是负面地解释‘它’,丝毫不影响‘它’,‘它’是不变的。
完美是不需要获得的,因为你已经是了。
‘它‘是赤裸裸的简单纯粹,’它‘没有美德也没有恶习,’它‘是不可改变的,怎么可能提高’它‘呢?怎么可能损坏’它‘呢?
思想解释出来的“现实”好像是一个迷魂阵,人们被思想解释迷惑了,他们把一场戏当成是真相了,他们卷入故事情节中。你不必脱离经验,你只要一看就看明白这一切都是《不在》的梦,那么不需要脱离经验你已经不在经验中了。
要一直质疑思想上认为的“现实”。任何经验都是《不在》的,因为不在的显现出在的样子来了,一切经验都是奇迹在发生。
如果你去品味某样东西,你会发现它是不在的。但如果你不品味,它还是不在的。
“因“是《不在》的。“果”也是《不在》的。尽管感觉上好像是有因果关系的。不要把这个因果梦幻当真了。对于明白的那位来说,就算感觉上看似在的因果关系,还是《不在》的。
现在说的究竟一些:明白者不说“因果关系”是幻觉,因为说它是幻觉,已经暗示它是“在”的了。其实“因果关系”连被称为是幻觉的资格都没有,它是完全彻底不在的。
何止“因果关系”连被称为是幻觉的资格都没有,一切经验中的显现都连被称为是幻觉的资格都没有,因为经验显现完全是不在的。
比如,我们最好不说“时空”是幻觉,因为这样说就是对“时空”隐隐当真了。一切幻觉本身就是《不在》的。
但我的文章中经常提到“幻觉”这个概念,没有办法,为了交流的方便我不得已用这个概念词汇,但不表明真的有“幻觉”这回事。到底怎么回事?不可说!
明白的那位不需要自由,因为他没有觉得当下是不自由的。“不自由”仅仅是一种思想感觉,把不在的情况当成真的在的情况了,才产生了“不自由”的错觉。明白的那位没有“自由”和“不自由”的差别,这样的“差别”是《不在》的幻觉。
我哪里都不要去,一切哪里都是我自己了,还需要去哪里吗?整个存在的每一点都是我自己。
今天下午是金秋美景,我照常把家门口的草地割好了。当我推着割草机向前走的时候,好像身体化成了无限的能量无限发散。是无限在割草,没有“我”这个人。然后我累了进屋坐下,也没有“我”这个人,是无限看似坐下了,喝口水歇息一下,是无限喝无限。哪里有“我“?
现实是看似有“生”有“死”,但看明白了,这些现象都仅仅是看似,其实它们都是《不在》的。你无法确定“生”到底是什么,你睁开眼睛看见觉知,有“人”(父母)告诉你:“你出生了,你的名字是陈明亮“,这些都是别人强加给你的”知识“,但真的有“你”的出生?真的有“你”这个人,你永远无法确定,你只能说这是经验。同样道理,每个人都是自己会死亡,但真的到了身体支撑不住的时候,你却无法体验到身体的“死亡”,因为经验在身体离去的那刻之前的几秒钟就已经变化了,毫不夸张地说,就像你无法体验“出生”一样,你无法体验“死亡”。昨晚你从梦里醒来,刚才还看似活奔乱跳的“梦你”去哪里了?它“死亡”了吗?你无法确定,你就找不到那个“梦你”了,就这么简单。等到你80-90岁身体支撑不住的那刻,你也会找不到“你这个人”也找不到身体了,是一回事。别以为我告诉了你一个新发现,佛陀在《心经》中不早就告诉了你《无生无灭》吗?
下面要给你打一大棒子了。假如一个人经过修行把“我”这个EGO给修掉了,他可能会觉得得意洋洋的,他说,你们看,我做到了“无我”,你们不行。假如另外一个人是一个绝对的个人意志狂,自我自大。你们说他们之间有没有不同?答案是:没有一丁点不同。因为他们都是同一个‘它’,虽然经验形式不同,不改变‘它’就是‘它’。那些思想上判断出来的“差别”就是幻觉,是《不在》的。如果你会为自己获得了“无我”而得意洋洋,那就不明白的彻底,还是梦幻里面的理解。
总结一下:经验的每一“刻”都是《不在》的貌似出“在”的效应来。甚至连“刻”都不真的在,时间空间都是《不在》貌似出“在”来,自己忽悠自己。所以,你不需要解决问题,因为明白了《不在》就没有“问题”可以解决了。
这是立刻的放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