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最新科幻片AD ASTRA说起》

(2022-01-12 11:43:01) 下一个
 
上次我们从迪斯尼的AVATAR虚拟现实体验谈起,这次我们从最新的科幻大片AD ASTRA(走向星星)说起,谈谈人类根深蒂固的思维逻辑幻觉。昨晚去看了这部电影,觉得很不错,如果用人类的思维逻辑去看会觉得很有哲理性,但故事中的扮演父亲的宇宙探索科学家悲剧的收场,暗示了另一个现实,这是一个和人类思维期待的现实完全不同的现实。当然电影导演也不明白的。这就是我要说的。
电影广告在此:

这部片子的父亲是一位卓越宇航员,一生致力于开拓无限宇宙未知的疆界,希望找到外星文明,解开宇宙之谜,在新的一次前往海王星的探险后失去音讯。后来他的儿子长大,上级派他去寻找父亲,当它在海王星大气层找到父亲的工作站后,发现父亲是仅剩下来的宇航员,非常潦倒,因为没有达到他的目的,无颜会地球。儿子力劝父亲放弃事业回地球,儿子把父亲拉出工作仓后,父亲不顾儿子的劝阻最后决定沉入了无限的深空中去了,为事业献身。
电影渲染的是父子情,这不是我想要谈的话题。我谈的是人类基本的欲望:希望了解宇宙的秘密,可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献身。记得我自己年轻时对着浩瀚的天空常常感叹:怎么可以拿我自己的有限去抓住宇宙的无限?我从小就本能地觉得自己和浩瀚无限的宇宙一定是有关联的,不可能毫无关系,不可能是“我”在一边,宇宙在另一边。这个疑问一直留在我心中,是促使我探索自己的本质的内在欲望吧。
后来才终于明白了,年轻时认为无限浩瀚深邃的宇宙其实完全不是那回事。甚至无法称现实为“宇宙”,无限不是空间大小上的无限,不是时间长短上的无限,现实没有空间,也没有时间,而是无法确定任何概念意义上的无限。年轻时望着夜空,感叹宇宙多么无限巨大啊,自己多么渺小啊。现在明白了,这个“无限巨大”其实是觉知效应,是一种感觉效应而已,看似无限巨大的空间仅仅是看似的而已,现实没有空间。当我们望着夜空,其实一点深度都没有,其实一点距离都没有,就好像看见一张白纸上画着银河系,思想上产生遥远的觉知效应,其实是思想上编织出来的虚幻立体深度感觉,其实,没有一点空间没有一点距离没有一点深度。空间无限扩展开来仅仅是思想上产生的幻觉。同样道理,根本没有时间这回事,但从思想上看来,就感觉到有“时间”这个东西在流逝,过去有万年的历史,未来有无限长远延续下去。如果从“我”这个位置看,不但在空间上,也在时间上,“我”总是非常渺小的,环境却是无限巨大的,这样的“世界观”,“人”哪能不焦虑呢?
不要相信体验到了就是真相,体验证明不了任何东西,因为体验无法证明体验本身。体验就是思想(Mind)的解释。思想上认定的“现实”其实就是思想对思想本身的自圆其说。别上当了。
伴随着空间无限巨大和时间无限长远这个看法,就自然产生了无限巨大的宇宙深处有“我“不知道的秘密等待我去发掘。”我“就相信”我“看到的都是表象,有一个本质在某个深的不得了的深处,某天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获得这个本质。
现在明白了,现实不但没有时间和空间,也没有深层和表面,也没有深度或浅度。既然没有深度和浅度,哪里有什么本质?哪里有什么表象?现实没有任何隐藏在某个深层的秘密或本质等待你去发掘,“未知”概念完全是思想上的幻想。如果有本质在,你已经看到它了,可惜你不认识它,就把它忽视为“表面“,然后你就像电影中的那位宇航员那样,走上了探求“本质”的死循环了。
假设你坐上了最先进的宇航飞船要去看看宇宙的边缘到底是什么,你千辛万苦飞过千万光年到达了“宇宙的边缘“,你会吃惊地发现,怎么和原点是一样的?怎么什么都没有变?怎么还是看上去有无限的空间扩展开来?怎么跑了那么远和没有跑一个样子?现实既没有时间空间,也没有“位置”概念,这就是为什么无论你跑多远,就像没有跑一样。无论你让时间流逝多久,就等于没有流逝一样。时间空间和位置概念都是思想上的想象,现实没有这些东西。
但从思想上看来,看出来的就是时间,空间,位置,距离。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我“,”我“就是时间和空间。你看,思想 == “我” == 时空。看似有三个不同的概念,其实它们是同步升起的梦幻。
你哪里都不需要去,就在当下即刻,已经是你梦寐以求的绝对和终极了。眼前茶几上的台灯,就是绝对和终极了。思想称它为“台灯”,其实它就是绝对的无限,因为你无法真的确定“台灯”就是台灯这个东西。虽然视觉上看上去是“台灯”,其实它不是台灯,它就是绝对的无限本身。
绝对的终极的无限就是你自己。所以,你看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你自己就是无限本身。如果有什么秘密,你自己已经是这个秘密了。不需要去遥远的宇宙边缘去寻找任何秘密,秘密已经是你了。
除了你自己,你什么都看不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觉知不是真正的觉知,因为你自己只能觉知到你自己。比如,你认为你觉知到了客厅,觉知到了家具,觉知到了台灯,觉知到了家人。它们虽然看似是“客厅,家具,台灯,家人“,其实不真是这些东西,它们通通都是你自己而已。
如果你不明白,就回想一下昨晚的梦吧。梦里面也有客厅,家具,台灯和家人。难道它们真的是这些东西吗?醒来后你就明白了它们都是你自己。同样地,现在你走出客厅走上露台,遥望清晰的夜空,巨大的银河系依稀可见。真的吗?NO,它们都是你自己,没有“夜空“,没有”巨大的银河系“,没有空间,一切都是你自己!这个”你自己“当然不是以身体位置为中心的个体“你自己”,而是同一无二的你自己,我统称为‘它’。
你自己显现出“身体”,显现出“空间时间”,显现出“夜空宇宙”,但你自己不因为显现出这些觉知效应而变得不是你自己了。你自己不会因为任何显现而变化。没有真正的“显现”。显现也是看似的显现。这就是前篇文章讨论的《无生法》:看似有显现,其实没有显现。唯一的真是你自己(‘它‘)。其它都是你自己不真显现的“显现”效应。
没事了,放心吧,休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