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美味的烤肉 --- 怀念Cloutie

(2011-08-12 11:28:58) 下一个


到现在为止吃过的最美味的猪肉出自Cloutie之手。我出国前 LG 所有的圣诞节都是在她家和她的儿子媳妇们,孙儿女们一起过的。 到法国那天从巴黎坐TGV 到里昂,是LG和她丈夫 Xavier 开着车来火车站接的我。第一次去她家吃些啥已全然不记得,但记得她看着我的那双充满疼爱的目光;记得她指着穿着的裙子教我的第一个法语词;记得她对我说:“你离开家乡来到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进大海。”( 当然这段话是 LG 翻译的 )

国庆节正好碰上“ 搭桥 ”( 节日如在星期二或星期四,则连接周末的那一天就是“桥 ”,是捡来的一天假期 ),我们坐火车去他们在勃艮第(Bourgogne)地区的别墅住了3 天。每天 Xavier 开车带我们参观周围的乡村景色和葡萄园,而 Cloutie 就在厨房为我们做各种美味。一天中午她做了烤肉,刚吃第一口我就问:“这是什么 ?” 她笑着说:“ 猪肉啊 。”我知道问得很傻但实在是从没吃过 ( 以后也再没吃过 ) 这么鲜美的烤猪肉。 见我爱吃她将剩下的肉连同肉汁装了满满一盒让我们带回。

总想等语言好些,学习轻松些拜她为师学几道法菜,可直到告别法国也没找到机会。 没成想这一别就是永别,2000 年再访法国三个月前时她去世,我们只见到因失去她而伤心苍老得变型的 Xavier。今年去法国连 Xavier 也不在了,有些事一拖就成终生遗憾。

凭记忆中的味道和当时问她的调料及制做方法,多次试验了 Cloutie 做的烤肉,味道基本相象但还是不如她做的鲜香。也许我漏了什么调料,也许是我们这儿猪的品种不好。但至少所有吃过的这道烤肉的朋友都非常喜欢。写下这个帖子以表达我对 Cloutie 的怀念 。

主料及调料 :
1.  猪腿心肉 (1.5 公斤左右 ) 或猪 ( 羊 ) 大排 (loin chops) 一整条不切断。洗净,用纸吸干水。(猪肉一定要新鲜,感觉Costco的肉要新鲜些) ;
2.  4 个紫皮小洋葱( 或一个普通洋葱)切碎(不用切很细,烤后都化了);
3.  1/3 茶勺 basil, 1/3 茶勺 thyme, 1/3 茶勺 parsley, 2 片 bay leaf;
4.  250 ml 白葡萄酒 ;
5.  200 ml 鸡汤 ;
6.  橄榄油 2 汤勺 ;
7.  盐 ,胡椒粉

做法 :
1.  大火将锅加热后倒入橄榄油, 改中火将肉四面煎至金黄色取出 ;
2.  将切好的紫皮小洋葱放入锅中炒至略透明 ;
3.  将煎过的肉放入,改大火,加入调料 3 拌匀 ;
4.  倒入白葡萄酒让其蒸发约一分钟后加盐和胡椒粉,加入鸡汤 ;
5.   将所有料转移至一烤锅,放入预热至 375 F 的烤炉 ;
6.   看到烤炉出气口有蒸气冒出时 ( 约 30 分钟 ) 将温度降至 300 F 烤 2-2.5 小时 。 中间可打开检查一下若缺水则加些 ;
7. 上桌时将汁过滤去渣 .

1) 刚出炉的烤猪腿肉 。 还没撇油过滤,抱歉形象不佳但味道“打嘴巴不放”。
 
 
2) 烤羊排
 

3) 这是我改变了调料的中餐风味烤肘子。是我请客的保留菜之一, 朋友们都很喜爱 。*调料见下


* 做法不变 , 调料如下:
1.   橄榄油2汤勺;
2.   5片生姜;
3.   60ml Kikkoman 酱油;
4.   5ml 镇江香醋,1汤勺糖;
5.   100ml绍兴花雕;
6.   鸡汤(或水)200ml;
7.   盐少许
 
“ 生活依然继续,生命一如既往,轨迹不会中断。为什么我会远离你的思念 ? 我只不过远离你的视线 !” 是的,你们只是远离我们的视线却永远不会远离我们的思念 。


 生活碎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帽' 的评论 :

刚看到,谢谢,你真细心。
红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忘了,还有小茴香也是非常香的一种香料:Annie Seeds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帽' 的评论 :

太感谢了!我一定是少加了什么调料,味没有Cloutie做的丰富。当时我法语一窍不通,一些调料名字老公也不会都知道,肯定漏了调料。下次再烤时一定添加你说的几种,Oregano和Rosemary家里都有,Marjoram我去店里找。谢谢。

预祝春节快乐!
红帽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馋人!
好像欧洲人烤肉还喜欢加Oregano,Marjoram,Rosemary。不知道你加了会是什么味道?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烤肉倒是真好吃,只是第一张照片拍得油汪汪的有点吓人哈.都是LG太心急等不得我撇去油再拍照.
arge 回复 悄悄话 扣水哗啦啦, 这样的烤肉不好吃才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