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参香菇鸡煲,烩gan丝,家的味道(活动)

(2022-01-29 05:59:16) 下一个

15.《儿时盼过年》

小时候盼过年,由进腊月就掰着手指头数日子,还没事就问:"今儿几号啦?"快了,快过年啦!"瞧着妈妈在灯下缝新衣裳,厨房里的年货遂日增多,心里那份喜悦,就跟上了天的风筝,一阵风一阵风的往高里飘呀飘的。

北京过年,由腊月初八就算开启了序幕,过腊八,家家全熬腊八粥,用各样的米,各样的豆儿,各种干果熬成的粥,是农产品的精粹展览也是农业社会的骄傲。除了熬腊八粥,还要泡腊八蒜,只有在腊八这天把雪白的蒜瓣泡在高醋里封严,等到三十晚上吃年夜饺子时启封,蒜才会变得像翡翠一样碧绿,醋也有了辣味儿,逗人食欲,让人准会多吃几个饺子。

过了腊八,街上的年味越来越浓,买卖铺子加劲上年货,货摊像涨潮般多起来,卖年画,卖春联,卖挂笺,卖灯笼的摊子,更给市面增添了红红火火的年味。整条街摆满了各样干鲜果子,大糖瓜、蜜供、杂拌、年糕,刚由暖洞子摘下来的,顶着黄花的嫩黄瓜,韭黄、蒜苗、菠菜,肉案子上成扇的猪肉,牛羊肉,整笼的活鸡,活鸭,水里游的活鱼••••••花店里摆列着盛开的水仙,腊梅,金星海棠,五色菊。丰富的年货让家庭主妇由心底绽开了笑容,快乐溢于言表,让孩子们心跳加剧,兴奋得抓耳挠腮。走街串胡同卖年货的小贩,是街上年货摊的延长线。吆喝声使幽长的胡同全都染上了年味,听吧:"画帖——,买画——来!”“松枝——,柏枝——芝麻秸耶——!”鞭炮把人过年的兴奋心情抛向激烈的高峰,年前的鞭炮摊是高潮的预演。城里的鞭炮摊是以颜色与种类吸引买主,花红柳绿的长鞭、小炮、二踢脚、麻雷子、起火,炮打灯,喷花,应有尽有无奇不有,吊足了顾客的胃口。四乡八镇集市上的鞭炮出货,那更是动真格的,整车整挑子的燃放各样的鞭炮,响如巨雷,经久不息,硝烟弥漫,势如战场,真是惊人心丧人胆。过了腊八,家家户户该动手扫房了,这往往要全家总动员,搬出家具,揭掉旧窗纸,登梯爬高,清扫顶棚墙壁,把犄角旮旯全都扫除得干干净净。

腊月二十三祭灶过小年,这是年前的总“彩排”,从天一擦黑鞭炮声便响彻九城。灶王爷被请下神龛,吃罢关东糖,就被人们善意的焚化了,送上天去汇报工作。可是灶王爷入驻的家庭不同,所受的待遇也不全一样,有的家里,一家之主的老太太,对灶王爷的诚信抱怀疑态度,临送他升天前还要嘱咐一番:“听着,别白吃了我的糖瓜、大苹果,到了天上,多拣好听的说,别顺嘴胡咧咧,没用的话甭提!”还有的人家,知道给灶王爷留下的负面印象忒多,那就干脆拿糖把灶王爷的嘴给粘上了,让他什么话都甭说,落得人神两清静。送走了灶王爷该贴年画、春联儿了,扫除一新的墙上,贴上寓意“富贵吉祥”“年年有余”“五谷丰登”的年画。若是小两口的住房,那一定要贴上两张大胖娃娃的年画,雪白的窗纸上贴上各式各样的红窗花,门楣上贴上福、禄、寿、喜花样的红挂笺。还有大门对,二门对,屋门对,厨房对,讲究的人家,连水缸,面缸,米坛子上都要贴上“招财进宝”吉祥话的斗方,把家里打理得高高兴兴,热热闹闹,就等着过年了。

16.《烩gan丝》

没在北方生活过的南方人会以为北方人过节过年就是做饺子,其实这并不是特别正确的~。北方人冬天的节日确实吃饺子(尤其是春节大年初一),但并不仅仅是饺子哦。

北方冬季青菜的种类一下就变得寥寥无几(是说的若干年前),但可做大餐的食材主要并不是青菜。而有些只在南方有的东西,比如竹笋、糯米之类,过年时也会进到北方来的,尤其是北京。做法上也许不如南方家菜细致,但相信也是自有特色地~一。尤其若是碰上我妈那般热衷烹饪的人,过年时做出一桌南北混淆的盆盆碟碟完全不在话下。

事实上,我在家时,过年吃饺子只是大年初一的中午那一顿。从初一晚上就开始别的了,饺子只作为佐餐。

还说我妈南北混淆的盆盆碟碟。因为她热爱烹饪,在这方面也特别留心学习。各地方的特色菜,她吃过觉得好吃就会自己尝试做,买不到的佐料,她会想出替代品,而每年春节间的盆碟,就是她大展身手的作品。

节前她会把要做的菜列在纸上,然后一一备料。有一次她说,今年我要做一道南京菜,烩gan丝。听到这话我并未留意,本人只负责期待和吃就行了。不料之后见到桌上的菜单上赫然写着“烩甘丝”三字。既是‘甘丝’,肯定有甜味,而我不喜欢甜咸兼有的那种南方口味。菜单上已经有米粉肉了,在加上什么“甘丝”未免令人心生沮丧。

就对老妈说,那个什么“甘丝”就免了吧?我妈说,“怎么,你不是喜欢豆腐丝吗?”

“豆腐丝是好,但是加上甜味还怎么吃?不加甜味就不是‘甘丝’,是普通的炒豆腐丝。就做成炒豆丝吧”。我妈抿嘴笑而不答。

到桌上有“甘丝”时,我已经忘了这事。觉得口里吃的是特别好吃的炖豆腐丝。我妈问:“烩gan丝怎样?” 我才想起,“没放甜料?”,老妈笑起来:“此gan非彼gan呐!哈哈哈…”。

17.《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 》

我的父亲大学毕业后分配去了老家,认识了母亲,从此一辈子扎根在了那里。记得早些年,父亲有时言语里会嫌弃老家的饮食饭菜-- 那种大杂烩,没法与他家乡温州菜的精致、清淡相提并论。2019年年初我回家过年,八十多高龄的父亲几分糊涂又十分认真地问我: "怎么说吃在广州? 应该是吃在温州嘛! " 他一定以为我这个在广州生活过的孩子会给他一个比较客观的答案。那一刻我其实是感慨的,父亲虽然在我们老家生活了五六十年,温州菜在他心中的地位却牢不可破,甚至超越了人们公认的广州菜。

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这里包括了人的性情、外貌和他们的饮食习惯。九十年代我去广州工作,一座以美食著称的大城市。应该说粤菜和我们江南的菜肴(或者说温州菜:))相差并不是很大。记得刚去那会,迷上了他们的炒河粉。LD研究所里的小炒炒河粉让我吃的欲摆不能,还有后来吃的大排档、生猛海鲜、饮茶,校园食堂里可口多样的饭菜,都让我好好地过了把瘾。一年后,我怀孕了,一夜间对这些饭菜失去了胃口,吃不下东西,心念念地想吃家乡菜。一日想起,拉着LD找遍了异乡的大小餐馆,想吃一道家乡菜,终不得。最后只好点了一道类似的菜肴,却了无记忆中的味道,那份惆怅久久在心中弥漫。

这次孩子回家,临走前几天问她,回去后最想吃的会是妈妈做的哪一道菜? 她没有片刻迟疑地答道:是肉饼。想起这段时间,自己费力包过饺子,学做过广式煲仔饭,买过龙虾,蒸过halibut鱼,煮过活虾,炒过墨鱼酸菜,红烧过板栗红烧肉,白切过猪肚,烤过牛排。。。而她的第一选项却是肉饼!

肉饼是一道家乡菜。自己每次回家,母亲等我们吃腻了宴席上的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有时会做一两次麦饼(我们通称之麦饼,小麦粉做的饼),里面包的either是土豆泥或是肥肉相间的猪肉末。每逢这个时候,平时很少做饭菜的父亲也会一起上阵。母亲一人包、擀,父亲在一边烙,不让我插手。热腾腾的麦饼从炉子上烙熟了上来,再切成四大片,配上一碗清粥(或是一杯小酒),一碟小菜。那灌了鸡蛋液的肉饼, 咬一口,肉香、蛋香从舌尖蔓延,借着一口小酒进入五脏六腑,抚慰着心胃。

而我在这里却不常做,虽然孩子回家,我会做土豆饼,却很少做肉饼。土豆饼、肉饼,一个是土豆馅,一个是肉馅,听起来好像换汤不换药,可真正做起来还是有难易之分的。首先土豆饼不容易破,怎么擀都不破,而肉饼却要很小心翼翼地伺候着,一不小心就破了相。常常是,明明包之前肉是放在饼中央的,一擀开,肉都被挤到边缘,而且还破了。做过几次后,就再也没有信心了。

这次孩子回家,我包了一次包子,最后发现面用完了,肉馅还有剩,就随便又揉了点面,最后做成了一张肉饼。结果孩子直呼好吃、香,比土豆饼还好吃。这才有了自己上网观摩、学习、揣摩,做了第二次、第三次。

家的味道,家的饭菜其实不需要多么的奢华或是高大上,它带着独特的香味,独特的温馨,伴随着我们走世界。疲了倦了,会想起家,一个栖息停靠的居所,一个飘着炉香、菜香的地方。

18.《海参香菇鸡汤煲与忆苦思甜的春节》

从来不敢秀美食、写什么跟烹饪有关的文字,那是关公门前耍大刀,鲁班面前弄斧刨,那是猴子上树给人看见下面的眼。俺娘说:傻事最好不要干。

可是俺娘还说:为朋友可以两肋插刀。刀都能插,现眼也得现。何况菲儿军令如山倒,舍命也得冲啊!就先上一道菜。昨天大寒日做的。

海参香菇鸡汤煲,还有“毛片”,青领导说了,必须毛片!

手艺谈不上,可营养还可以吧?,于是想起了改开前的春节——

1976年的春节,是十年文革的最后一个春节,也是我—一个北方人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很多细节记忆犹新。

 1、菠菜海蜇皮凉菜

那年月,很多食品都是供应的。记得上海春节特供的每家黄花菜、黑木耳、海蜇皮各一小包(好像比拳头大不了多少的一小包)。

食品缺乏但是不缺绿油油的新鲜青菜,这是当年的哈尔滨是买不到的。我在厨房帮忙婆婆(纯属装蒜)看见一把菠菜,脱口就说,“这菠菜和海蜇皮拌凉菜蛮好吃的”。婆婆说,好啊,你就做个凉菜吧。

年夜饭我的北方凉菜受到欢迎。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得意的!

我是一个人睡在后面亭子间的。早晨起来才知道,半夜前屋乱作一团:公公夜里呕吐腹泻送医院,从成都赶回来的大姑姐也觉得胃不舒服。他们一家在前面忙忙乎乎一夜不消停!老公说,上海菠菜都是大粪浇出来的,大概没有完全焯透。所以吃坏了一群娇嫩的上海肚子。

俺们黑土地可不往菜上浇粪水 !

 2、取暖的火炉子

春节的上海虽然走在大街上已经有春的感觉了。可是房间里依然冷飕飕,那种潮湿阴冷的感觉北方人很难适应。北方人进房间要脱外套,上海进房间恨不得再加一件外套。

在家穿着外套至今不习惯,总觉得外面穿的衣服沾满了外面的味道,怎么可以带进家里来啊?

可是在上海不得不委曲求全全副武装地穿戴好。这还觉得不暖和。

细心的婆婆专门为我在前面的大屋里裝了一个铁炉子。炉子很袖珍,直径大概正好装一块蜂窝煤的样子,烟囱比一个壮汉的胳膊还要细。可是晚上随便烧点细木柴,加点瓜子皮、花生皮什么的,屋子里真就暖洋洋的了。  

夜里睡觉,婆婆给我压了两床被子,塞了一个汤婆子,很暖和,可是两床厚被子压得我夜夜觉得喘不上气。        

3、尼龙夹克衫

那年上海开始流行一种女式夹克衫。光滑的尼龙布面,芝麻绒的里子,方尖领,带拉链,拉链两边和袖口还用金银线绣了图纹。婆婆特地领我去买布料,我挑选了咖啡颜色的面料。逛街时,在南京路朋街服装店还看中了一件粗花呢的大方格外套。

这两件衣服走在南京路也是很有回头率滴。

4、买车票爬车窗

春节过后,要回家了。车票很难买。要到火车票的预售所去买。哈尔冰的火车票预售所在繁华果戈里路(后改“奋斗路”,现在又改回来)上海的火车票预售所好像是北京路,即使预售票也要排队,提前排队,半夜排,全家排。我们的火车票家里谁去排队买的我都没印象了。

车票到手上车也是一关。虽说是物资匮乏的年代,上海的丰富在全国依然首屈一指。我们大包小摞好几大件,如何带着后勤辎重挤上北上火车成了全家重要议题。还好,楼下宣妈妈的儿子还是侄子在上钢五厂当民兵,在火车站维持秩序。靠着走这个后门,我和老公在几个年富力强的民兵的“护送”下,从车窗户爬进去,抢占了靠窗的最好座位!

竞猜规则

共24位写文的博主:波城冬日canhe杜鹃盛开甫田海风随意吹黑贝王妃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花似鹿葱幑宁林向田麦姐 梅华书香眸影摇红 暖冬cool夏 平等性清逸斋主水沫Tigerlily66无法弄晓青XiaoPan_DE 心中之城 XQQ雅佳园按ID第一个字母排列,你可以点击ID进去看他们的博客。请按照文章前的数字排列及文章的标题猜出写手的名字,在1/31日东部时间晚上12点之前把所有的答案用悄悄话送给晓青,届时我们会评出竞猜的前三名。欢迎文学城所有的朋友参加竞猜。

《文学城春节美食征文》第一阶段的过年文竞猜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2/1号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回头还有文艺演出和颁奖仪式,活动团队一并谢谢大家的鼓励支持和积极参与,敬请大家期待我们后面的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9)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知道, 迟到错过几个“亿” , 只好交白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猜18是领导,北方人到南方过春节,她去的是外婆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就等着云儿的大展歌喉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飞奔过来,师傅真在这儿,太高兴了!拜见师傅!云儿随时听师父吩咐调遣!
菲儿这大宴,咱不会做吃的,只能准备吼一嗓子助兴了.。哈哈
先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点赞,待炒待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想着重在参与,渣归渣,东抄西抄作业还是要交的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篇文章中感觉有熟人,要再品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给我们写诗唱歌就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刚发,快睡吧,等你交卷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应该和我们一起写文玩,头绪就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呀,如雨知道得还挺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bridge' 的评论 : ~~~~~~~长桥兄吃货,我找找原来在南京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贴心的麦子,快结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等不到新文我先睡了哈,明天再看,看完答题,答完交作业,交完作业过大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人从来是菜鸟,也不想动脑,只读不猜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年味十足的文章啊,不过很难猜, 没有什么头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新媳妇做凉菜让婆婆家人坏了肚子:)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女式夹克衫勾起了对那个年代的回忆,那会儿好像还流行喇叭裤,泡泡头什么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认真的蘑菇,我还在晕呢,你都想着要交答卷了。差生和优等生的区别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以为今天结束了,数了好几遍多少人和多少篇lol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紧跟松学霸,肯定不会垫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辛苦了,又发文又回帖。给你个大拥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师妹隐藏很深,俺这个师姐不能当了,扫地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最认真,名单都出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回头来吃年夜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朦胧和王妃都这么诗意朦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圆导把朦胧整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林兄和我们一起过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还有两天的竞猜,一共24位。

新头像,早就换了,不知道为啥朋友都说新换的,你们看见的是什么头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就是,不能直接否定的,哈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发完上条留言就想,坏了,如果禾儿在俺又要挨批了,不能直接否定哈哈:)信不信大伙儿看着办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哇我没看过吧,圆导师太终于现身啦,菲儿晓青办活动有功啊:)师太虎年吉祥!
16应该是北京人啊,不是俺。悄悄说一声,俺的文已经发过去了,但不在这篇:)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祝老乡虎年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24个博主,只有18篇文哦?怯怯地问一声,是我渣到这种地步什么地方数错了, 还是领导们有意增加难度,不给1对 1 的机会?
By the way,菲儿新年新气象,换头像了, 美美的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快过年了,这么多美食,有了年味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总结的好,谢谢各位学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这里是藤校:))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及的烩干丝的确是南京的一道名菜,干丝不是用豆腐干切的丝而是用百页(南京人叫千张)切成极细的长丝,用鸡汤和虾米(南京人称金钩)等配料慢火煨成,韧而不烂,味道极其鲜美,价钱也不贵。以南京夫子庙制作的最有名,据说还招待过国外政要。本人当年受邀品尝后一直念念在兹,难以忘怀。菲儿这些天辛苦了,谢谢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集都是好吃的,对我的胃口!可是只能猜一个,17应该是暖冬,一个好妈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花花能再幽默一点吗?
想看你笑?
想和你闹?
上一秒红着脸在争吵?
下一秒转身就能和好?
不怕你撩?
不怕你妖?
因为师傅是我的骄傲?
撒娇一次就好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哈哈哈 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禾尔摩斯也会来的!:)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这歌声声情并茂的,你师傅听了酒钱都省了直接醉倒了哪里还有功夫管你?再说你这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俺爱都爱不过来哪里舍得欺负你啊?撒娇也得尊重事实不是?这趴戏过了,NG重来一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就是就是!让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是你的猪肚出卖了你啊!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知道圆猫来过不是梦,翘首盼望每一分钟;
王府团圆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今天忙着,答案就抄小松学霸的!痴心不改!:)
——————————————————————————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导来了,太让人高兴了!!!
这里的学霸太多,我都算不上了~
同盼着禾儿出现:)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俺师傅驾到,救星来了!看你还敢欺负我不?哈哈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这不是在梦里吧?这是真的吗?哈哈!刚刚先去了圆宅,大门紧锁啊!还以为菲儿骗我呢!原来师傅来这里了!:))

又見师傅的足迹
春色照进菲儿天地
想問亲爱的师傅
你啥时去我家里
夕陽有詩情
黃昏有畫意
詩情畫意雖然美麗
我心中只有你 (反复N次)
………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圆导遁了有段时间了,王府活动后就不见了,我来的没有以前勤了但时不时还冒冒泡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好汉不提当年勇,真是一年一个样儿啊,那会儿还是年轻精力旺盛,想起那会儿东家出来逛西家锲而不舍的劲儿,现在真是没有那个心劲儿了,学霸还是让位给新人吧,俺还是当个渣渣躺平比较舒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31晚上12点东部时间前 一起用悄悄话把答案寄给晓青领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先是花花被震出来了,然后圆导也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谁说菲儿的圈儿大,王府的王妃才是大名鼎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圆导到,等禾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把乔兄给激动得,介绍圆导看《爱情神话》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蓬荜生辉,蓬荜生辉,领导这次肯定是霸,不是渣,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快了,快了,还有两天的竞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红烧肉听着很香,来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就是就是。原来王府的学霸,进了菲儿的藤校,当渣渣也是光荣滴:)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师傅都来了,徒儿还会远吗?也许一直在看着呢,就等交作业的那一刻出现指点迷津呢,哈哈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还是没忍住吧?我就说嘛,凑热闹这事儿,咋能缺了圆导呢?赶紧道声新年好,别回头又遁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就是,我看圆导来了,渣渣们的福星来了,哈有啥怕的?我是渣渣我骄傲,一起唱起来吧,哈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学霸们:答案是每天都要上交,还是明天一起交啊。我还没有来得及抄答案呀??哪位学霸告诉我一声喂。我明天给你们上红烧肉,行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菲儿的圈儿大,一半我都不熟,难猜。渣渣就渣渣,谁怕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名单上真正的北京人不多,除了我就是他了估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导来了,太让人高兴了!!!
这里的学霸太多,我都算不上了~
同盼着禾儿出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15 传统的丰富的北京春节习俗在幽默的文笔下令人微笑。作者北京人,跟王妃猜清逸斋主:)
16 热衷烹饪爱学善做的妈妈跃然纸上。跟暖冬猜百合:)
17 家的饭菜不需要奢华或高大上却带着温馨伴随我们。说得真好!温州人,在广州工作过。有个女儿。跟遐西猜暖冬:)
18 特别的春节,特别的记忆。东北人。跟遐西猜花似鹿葱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盼俺本家禾儿,没有她,俺们只能沦为学渣了。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想念禾儿呢!
她师傅到了,估计麦禾儿也会来的,在路口望着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善良贴心的老乡暖冬,两位剑客还没开始爆炒呢,你就自动招了,太可爱了。我又愁上了,那8号洗澡是谁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说早晨起来听到喜鹊欢叫呢,原来是云游四方的师太被菲儿家的春节盛宴引回来了。看来只有美食不可辜负呀,徒子徒孙们还是找准了师傅师太的软肋。:)在这儿给师太拜个早年,新的一年祝师太虎虎生威,圆宅兴旺发达,才财源源不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用帮了,我这题是送分题,没有猪脑给大家补,就只有给大家减轻负担了….招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想念禾儿呢!
她师傅到了,估计麦禾儿也会来的,在路口望着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一觉醒来听到喵呜,圆神现身了!抱抱,算时间觉得你差不多该来了,菲儿这儿这么多好吃的!你来就热闹了,先祝你新年好,欢迎回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圆导看qqh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做饭大师级的就肯定不是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次答案跟你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匮乏也是相对的,凭票供应的东西都有而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水沫上长在北方的南方人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来了,蓬荜生辉啊!我又要当渣了,咋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林mm还对我的土豆饼有记忆。我早上还想垂死挣扎一下,我这个太明显了,谢谢你的这顶高帽,是自己怕猜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嗯,南方人有些通吃的:) 饺子啊,饼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不用帮了,我这题是送分题,没有猪脑给大家补,就只有给大家减轻负担了!(看到前面的一语双关吗,学心城喊冤:))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啊,是我的锣把你敲醒的,还是云儿把你震出山的,对喔,还有,心城,功不可没! 在此给师傅拜年了,祝师傅新年快乐安康,财圆滚滚!(今天下半年等着师傅发奖!)
也想念禾儿,禾儿估计是听不到我们的呼唤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豆腐丝,小时候妈妈也经常给我们做肉饼。
我们走在迎虎年的大路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也想念禾儿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哈哈哈,是有点点费思量,山雁兄就等着吃大餐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朦胧,圆导现身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多谢精彩,大戏还在后头,回头一定要过来吃年夜饭啊!:)

谢谢精彩对活动的支持,也祝你们阖家虎年快乐,安康,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额地妈呀,圆导终于出山了,大家想你想断肠啊!马上你的徒子徒孙一个个都会现身了,哈哈哈。替大家谢谢圆导的祝福,2/1请你吃年夜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感觉出了国,到了海外,个个都南北通吃!:)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在广州工作的浙江人,给回家的孩子做肉饼,孩子又是“她”,依稀记得暖冬做过土豆饼的,暖冬真暖心,不为难竞猜人!可是题目太容易也让人发怵,怕有坑,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甜又香,竞猜费思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暖冬这次俺也帮不了你了!你的猪肚是无法超越的经典!就是你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辛苦了,拥抱!明天是大年三十,提早给你拜年来了,祝福你和家人阖家团圆,幸福满满,健康平安!再次感谢你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为大家举办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庆祝活动。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更正前句:我以为是北方人的绝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慢慢地猜 慢慢地寻
我要品尝 美文佳肴
走过那王府 也走过心城
我要去问 到处地问
去问暖冬 也问云霞
憨娃硬汉?到底是谁?
水沫海风?摇红晓青?
大学霸松松,快让嫌疑犯现原形!
多少黎明 多少黄昏里
学渣在等待 等待着心雨降临
神探禾儿,大家都在盼着你
啦啦啦啦啦~~~~~~

借菲儿的宝地,向所有的老友新朋,先生女士,圆班人马,王府剑客,圆徒圆孙,菲儿云儿树儿叶儿花儿草儿麦儿风儿。。。拜个早年!祝大家虎年吉祥,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食如意!艾玛,吃货现圆形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人也会做馅饼吗?我以为是北京人的绝活呢,饺子包子都容易,馅饼我学了十年也没学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接着猜,都是神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必须一起过年,2/1吃年夜饭噢,记得过年!:)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16 ‘烩gan丝‘ 和15’儿时过年‘ 两篇的作者应该都是北京人。15重点谈春节气氛,16说老妈,以此我认为二者都非烹调大师级人物。锁定的两人是班主任和平等性。前面平等已自告奋勇领了16,那15就是王妃。。。敬请勇者抄作业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没有爆炒米花的,乔兄补一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蘑菇很厉害的好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担担面:)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经过一天的仔细考虑和认真排查,还有前面诸位大腕负责任的信息,我感觉目前四位作者是谁已经相当明朗了。从后往前,第18,感情浓郁的久远回忆,-花似露葱;17,(恕我傻傻分不清广州温州)反正菜菜都喷喷香,真没想到南方人也做馅饼,高技术活啊,作者:暖冬cool夏;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家一起过年真热闹,谢谢菲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好久不见。
把兄弟没来,火力大减。
加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有没有人写爆炒米花的故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太谦虚啦。
火眼金睛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哇,一口气得猜四个,太烧脑了。
文章都很有特色,让人想起凭票买年货过年的情景。
暖冬是温州人?记得是江浙的。经历有点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托菲儿和晓青组织活动之福,周末做作业、逛逛大宅子,感慨好在我是新进的城,否则这一家家都是“大才主”,我那敢递小文啦(拍拍胸口、出口长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抄答案了:

15.清逸斋主
16.不是水沫,水沫是南方人。猜是Lily.她有一篇《家有毛娃》,毛娃是南京人的说法。
17. 暖冬 ??(大家都猜是暖冬,我就跟着大家猜)
18. 花似鹿葱 (我特意去读了,花花写过《我的婆婆一百岁了》,里面有上海有哈尔滨,就是她了。
大家写得真好啊,都很喜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16有可能是麦子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中午做四川担担面吃,解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乖乖坐在角落里的小板凳上,做个乖孩子,品美食美文发呆忆旧,坚决不倒浆糊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你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猜,猜,猜,越来越难猜了。现在一个靠抄作业,二个靠蒙,三个靠运气 :)
15.清逸斋主
16.水沫,俺这是第二次猜她了,成功率顿时提高了一倍。俺最喜欢扬州的大煮干丝了,哎呀不好,说不定是俺写的呢 :)
17. 暖冬
18. 这个俺稍微有点把握,就花似鹿葱了

祝大家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加油,现在大家的竞猜水平越来越高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必须的,大家回头一起吃年夜饭!问好舒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哈,Dalidali就会捣糨糊!:0

好好猜,回头才有年夜饭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也爱吃,绝对的美味,回头找找我的扬州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满满的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最偷懒!:)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我是外行!
我就瞎猜吧!到时候看看瞎猜和不瞎猜有多大区别!
当年考试我就瞎猜,瞎猜的规则如下:
1. A,B, C, D,E中先选会的!
2. 不会的都留着,
3. 找个分多的题,问老师(大一时考数学我就问了监考老师,老师真告诉了我答案 :), 怀念数学老师!)
4. 剩下最后的,A,B, C, D里那个最少,就全选那个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但看旧作业暖冬已经榜上有名了,又得重新排查。呵呵!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煮干丝扬州的最好吃,记得80年去那里吃过后再也没有吃到过更好吃的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文革结束之前只有北京、上海物资不匮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抄麦子作业:“15.斋主,17. 暖冬,18.葱葱。”,18 是我吗?是谁冒用我的名号?不过,有点像啊^_^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早先完成串门拜访大业,回到菲儿家海参香菇鸡汤宴已经上了,还要忆苦思甜。串门还真有用,虽然串门经常本末倒置,但熟悉人物背景也很重要,参与的老人不就凭着平日的你来我往不谋面也想知了吗?果真今日看帖,有感觉了,15,17,18直接上敲定名单了,16还得疑一会儿,不过北方女儿南方妈是key。BTW扬州煮干丝是我大爱,很高兴城里虎年年味上能见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学心城喊冤-- 你们想得太简单了吧,我明知是竞猜,还给那么多线索去自投罗网? 小心有人放烟雾弹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只能猜出17是暖冬,里面有重要线索,学渣也能蒙一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上海银就别忆苦了,再苦也是保证上海的供应啊。 跟俺们北方银比你们小时候都过得挺滋润哦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文章每篇都很精彩。让人想起了过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跟Xiaxi,说得有理啊,过节的气氛好浓啊,三十熬夜看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亲们,你们继续,俺梦里吃烩gan丝去了,明天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认真欣赏,不伤头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16 麦子?娘娘又给我挖个坑,我先入坑呼呼,明早看有没有好心人拉我出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正要躺平,看到今天的篇篇佳作,发现心中答案和王妃西西一致。15.斋主,17. 暖冬,18.葱葱。知道暖冬是浙江人,但不知道老家是温州的,俺家也是,惊喜呀,隔空哈格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的文发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室!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7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 》肯定是暖冬无疑!
温州,广州,孩子刚回家过~~
18 海参香菇鸡汤煲与忆苦思甜的春节》是花似鹿葱
北方人,上海媳妇,买车票爬车窗,哈哈!

+1 同意

西西今天挖的两个坑,都跳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跟你!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把过春节的热闹搬到了文学城内。

祝阖家新春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再猜一个:
18.《海参香菇鸡汤煲与忆苦思甜的春节》是花似鹿葱
北方人,上海媳妇,买车票爬车窗,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上前排!
不会猜谜的我,可以确定:
17.《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 》肯定是暖冬无疑!
温州,广州,孩子刚回家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小板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忍住看了一眼。15.清逸斋主.16.麦子?17广东温州人,待考,18。男士肯定,不熟?待考。明天起来抄作业,童鞋们加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睡,明天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应该是“活动团队一并谢谢大家的鼓励、支持和积极参与,敬请期待我们后面的活动。”,没来得及改过来,抱歉。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